一诺千金十五载--日本之行始于毕业季(大阪、京都经典路线)

• 出发时间/2016-06-19

关于出行

早在15年前儿子呱呱落地的一个月后,老公就公派去日本。当年日本生活给老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日本人的谦逊、精准、周到以及和蔼的微笑,都是他时常提起的。因此也许诺给我和儿子一个日本之旅。终于,终于。。。。。。在儿子中考之后第一时间成行了

关于签证

某宝上非常方便,因为公司是现金发薪,所以我需要找一家只要银行流水就可以办理的旅游公司。几经周折,最后找到北京天禧国旅,交了每人5万元保证金,不用自订机酒,价格是455/人。准备好材料后直接寄送,10天左右就出签啦,啦啦啦。 工资流水不够的可以参考噢!

关于机票

我要说:春秋航空也是十分给力的!!!!!!!
我们属于非节假日出行,因此机票价格十分诱人。回程票还成功抢到了9元一张的机票,9元,有木有?而且是天津直飞大阪,只要3个多小时的时长。虽然飞机上的座位有些挤,但毕竟是廉价航空,你懂的。如果十分在意出行体验的话,就没有必要考虑了。但对于只是出于想走出去的目的的人,很是值得考虑噢!

关于住宿

Airbnb是最近很流行的一个民宿预订网站,这次出行我试着尝试了一下,果真名不虚传。先说说民宿的优势吧:
1、价格便宜:我们预订了6个晚上,这样算下来,要比订酒店大约节省了2000元人民币左右吧。
2、地理位置优越:基本上在租的民宿都是地点非常好的,反正我们住的大阪京都的都是紧临繁华区域,基本上实现步行可以逛的。
3、设施齐全:酒店有的民宿基本都有,酒店没有的,民宿也有,哈哈。特别是洗衣机,对我来说太有用了,衣服可以当晚洗,然后烘干,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实现转天早上就能穿,真心不错,节省了我多少体力啊!
4、账号注册:如果身边的朋友已经有了Airbnb的账号,你可以让他邀请你,依据现有的活动,这样的话,你们两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现金优惠作为旅行基金,而且是可以直接冲抵房费的。超赞吧!

其他杂项

1、意外险:某宝上比较后,选择了平安境外保险
2、wifi上网:我选择的是某宝上的“日本旅游高速达摩电话卡”,8天不限流量48元。也可以在各地机场租用移动wifi,但老公觉得要交押金有风险,果断选择买电话卡。事实证明,我们入住的民宿虽都提供移动wifi,但不知是设备老旧还是什么原因,使用起来很困难。明智啊明智
3、各种卡券:整理一下,我们这次买的卡券有这么几种:
A、关西机场JR窗口购买:ICOCA&HARUKA套票
B、关西机场航站楼一楼购买:大阪周游券(2日)
C、提前同程上购买:大阪环球影城实体票
D、京都站二楼服务中心或巴士司机购买:京都一日乘车券
4、换日元:我们在内地换了15万日元,当时的汇率还算不错,大概6点几。还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准备钱不够在日本取现用,所说当天第一笔不收取手续费,但可能日本银行方面要收一点费用。因为也没取现,所以具体情况了解的不详细。
5、最有参考价值的部落格:小气少年部落格    http://nicklee.tw/。里面详细介绍自由行日本各地的方方面面,很值得借鉴。
6、下载手机APP,可参考 http://www.mafengwo.cn/i/2971539.html

开始旅行

我们是从天津飞往大阪 一走出飞机场 对面就是地铁站 再买票时我们选择了大阪二日游券(大部分景点免费进入 地铁二日随便坐)也是推荐大家去购买的 但由于语言问题 我们在买票时墨迹了很久 提前做的功课还是有很多没有注意到 -  -

我们是大阪京都七日自由行 先是从机场坐JR到难波 然后做地铁到日本桥附近 我们在那里订的民宿 找的时候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 -日本当地人还是蛮热情的 有一个人还主动帮我们寻找 托他的福才找到了宾馆- - 之后就是按计划出游  游历完大阪后 我们仍是坐JR到达京都
 这里要说一下 大阪的地铁四通八达 哪里基本地铁都可以到 而京都地铁逊于大阪 主要交通工具是公交车
京都的中心站有卖公交畅游一日券 京都的公交基本都是准时到达 在决定去哪里之前一定要先看好坐哪辆车 而且车上有许多按钮 在要下车时  一定要先点按钮 等车停下再下车 (公交车是在后门上车 前门下车)

上两张我们订的民宿的环境图片,相当不错,设施齐全的很哟!

大阪之旅

第一天到大阪 找到旅馆时已经中午过半 旅馆旁边就是黑门市场 我们就在那附近解决了午餐的问题 顺便逛一逛黑门市场
这里基本就是海鲜圣地 其中最有名的便属“黑门三平”

之后我们做地铁到了大阪港 按计划来体验摩天轮与观光船(这两个项目均含在大版二日游券中)
这个摩天轮十分高 我们在上面停留了几近半小时的时间

下了摩天轮后 我们在旁边的商场中停留 顺便等待观光船的到来
船是一小时一趟 上面是有座位的 观光船几乎沿河环绕一周往返 水因太阳泛起闪光 也是格外的清澈 令人惬意

在这之后 我们回到旅馆 然后要解决晚餐
我们坐地铁到心斋桥 那里是著名的道顿崛所在地 我们是根据大众点评推荐 去找的“鹤桥风月” 毕竟来到大阪 一定要体验一下大阪烧的味道
之后在心斋桥逛了一逛 这一天就圆满地结束了

第二天也是通过地铁到达通天阁 上面是有瞭望镜的 100日元一次 瞭望镜的倍率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 也有那里特有的吉祥物 可以去合影

之后要去的动物园 可以通过地铁 只有仅仅一站地 或者选择步行 大约十分钟就可以到达 我们选择了步行到达
我也是很久没有去过动物园 所以在那里我感到十分新奇 好好游览一番

穿过动物园到了大阪美术馆 也是二日券所包含的 由于行程较紧凑 我们只是一掠而过

过了美术馆再走大约十分钟 就到了四天王寺 门口有许多摊位 就像天津的“鼓楼”一样 走进天王寺才发现寺内正在修整 里面仍是许多摊位 但仅仅如此了 这也是比较扫兴的

逛了一逛摊位之后 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小餐馆用餐 随后向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下一个目的地便是大阪的地标性建筑——大阪城公园。 乘坐地铁谷町线,在天满桥站下车,然后走五分钟的路程便可以到达。大阪城是一个公园,主要参观里面的天守阁。一到天守阁门口 我们便被它的气势震撼住了
天守阁外观五层 内部七层外加一层瞭望台  电梯直达五层 这里基本就是历史博物馆 讲述德川家康与丰臣秀吉这几代的历史

游历大阪城整整用了一下午时间 就是回到心斋桥去吃晚餐 我们选择了“大阪王将”——以煎饺为主题的餐馆

一觉过后 我们迎来了在大阪的第三天 今天我们早早就出门 去坐JR到达西九条站换乘时 恰好看到了印有“大阪环球影城”特色的哈利波特主题列车 乘坐这趟列车 我们到达了大阪环球影城

到了环球影城门口 映入眼帘的便是那环球影城的标志
环球影城在9:30开门 但早早就排起了长队

所有入园的人几乎都奔往一个方向——哈利波特园区 之前在网上攻略得知这是最火热的园区 也是全亚洲唯一一个哈利波特主题园区
我们也随着人流奔到哈利波特园区 运气还算很好 只排了十分钟就入场了
我们所乘坐的设施就像是一个移动VR 我们带着3D眼镜 在过山车一般的轨道上 在设定中我们就是随着哈利波特一起过关斩将 十分的惊险但也很刺激

之后的时间我们几乎体验遍了环球影城的所有项目
其中有魔鬼终结者 蜘蛛侠 进击的巨人 EVA 还有独具特色的歌舞剧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还有一些惊险的游乐项目 比如过山车等

在下午四点 我们离开了这里 回到公寓休息片刻 便到日本桥那边逛街
那里有许多动漫周边 店铺很多 琳琅满目

在儿子收获了满意的战利品以后,扫街才告一段落
步行至心斋桥,品尝了网上疯狂推荐,现场大排长龙的----一蘭拉面

人气嘛,绝对火爆
食材嘛,真材实料
味道嘛,一般刚好

在回到公寓的途中 看到了卖鲷烧的店 我一时嘴馋 就顺手买了一个 那里口味繁多 红豆 南瓜······ 约110日元一只 都是现做的 十分酥脆可口

伴随着这一夜的结束 我们也将离开大阪转战京都

转战京都

一早我们就坐地铁到东梅田倒JR线直接到京都站 和刚到大阪一样 我们到了京都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我们订的公寓
京都大阪有所不同 大阪比较现代化 而京都则是一个有文化沉淀的古都 同时在交通上 大阪的地铁四通八达 而京都主要是以公交作为主要交通工具 我们在京都站二层的“综合观光案内所”购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 平均坐一次公交约230日元) 也可以选择在巴士上找司机购买 而且一日券只可乘坐京都“市巴士”(大都为绿色车厢) 日本巴士的乘车规则与国内不同 是在后门上车 前门下车 而且在车上几乎所有地方都有一个按钮 当你要下车时按 司机就会在那一站停 在下车的时候才在司机那里投币或者出示一日券(第一次使用需要刷卡打上日期 之后出示即可)

我们所租的公寓在四条西洞院 这次寻找公寓相对于在大阪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 通过谷歌地图 很快就找到了公寓

在稍作歇息后 我们便乘公交207路,在清水道下车前往清水寺。计划是下车后走八坂通上去,路过八坂塔-二年坂-三年坂(七味家本铺)-松原通-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地藏小路)-见大路左转是宁宁之道-高台寺-圆通公园-八坂神社。但下车后方向感全无,只是从公交站向上走向清水寺,沿途有许多风俗店铺,后来才知道那就是二年坂三年坂

穿过这里便是清水寺 门票300日元 其中最著名的是清水舞台 是日本的国宝级文物 你可以拖鞋在上面游览 这里是日本最古老的寺院 清水寺的茶艺在日本名列前茅 这里风景秀丽 也有许多独特的景色
这里有三口泉水 分别代表财富 智慧 健康 你可以去接泉水喝 但是只能选择两眼泉水 不然神会觉得你贪婪

走出清水寺 我们步行向八坂神社的方向进发 由于已经将近五点 我们都有些许饿 就草草地溜了一圈就离开了 走向祇园的花间小路 其间有一个建仁寺 穿过那里 我们走到了鸭川 离我们的公寓也算是更近了一步 我们在那里找了一家烧烤店  不得不说 凡是浓缩的都是精华 那里的肉的量在我们觉得十分少 但是也是格外的美味

午饭在二年坂的街边搞定,店铺的名字忘掉了,不过卖相和口味还是不错的。于是决定晚饭要大吃一顿,沿着热闹的街道一路走来,路过鸭川,到了祇園,同時也是四条通。许多店铺琳琅满目,而且设计非常人性化,在店铺门口的边道上方,都有遮雨遮阳的棚子,使步行街走起来十分惬意。经过一番选择,困难症都要犯了 。最后选择了一家烤肉店。菜单图片很诱人啊,没想到走进去招待我们的还是一名中国服务员,还是天津人,哈哈。全程沟通无障碍啊。话说我们上演了一部大胃王,日本人基本都是每人一份烤肉,一碗米饭,一碗汤,一丝不苟,安静地吃。我们则不然,一开始点了四份肉,接着再来一份,接着又来一份,最后我都不好意思再点了,因为,实在,你懂的。。。因为饿了,吃得又急,所以拍照也忘记了。

一夜无话。
早上很早起床,今天的目的地是嵯峨岚山,向往已久的地方。自从读了《午后的原野》便一直想到嵯峨看看。因为怕时间紧张,所以提前在关西机场就买好了嵯峨野的小火车票,好像是一小时一班的,我提前写好了“6月24日 嵯峨野2号(09:35)トロッコ亀岡→トロッコ嵐山 3枚 4号車 偶数番号の座席”给卖票的人一看,她就明白了。一般都选偶数番,因为奇数一侧基本都是山崖,看不到什么风景的。果然功课没有白做,当天到达时坐票已经没得卖了,只剩站票。耶!
坐嵯峨野小火车的路线是:京都車站坐 JR 到 馬堀下車,再徒步走到 トロッコ亀岡

下了小火车,计划的游览路线是:游览路线:常寂光寺(400日)-嵯峨野竹林 與 野宮神社-三宫豆腐(美食)-古都芋本舖冰淇淋-中村屋可樂餅-渡月橋-中之島地區。
结果,杯具了,竟然下起了大雨,基本是瓢泼啊。话说我是觉得雨中游嵯峨比较浪漫,但是,也不想下这么大的雨啊,我的天。。。
于是只游览了竹林和常寂光寺,但浑身湿透地打道回府了。

山区雨水丰沛啊,真是领教了。
回到住处,更衣洗澡,又美美睡上一觉。不觉到了晚餐时间,外面小雨淅淅沥沥的,我们出发去找食吃。没想到出门不多远,竟然走到了锦市场。与黑门市场差不多的名气,在京都锦市场也是卖生鲜等的好地方。只可惜一般都是上午比较热闹,食材也新鲜,到晚餐时段已经基本打烊了。我们简单逛过,路过锦天满宫,还参拜留念,祈求儿子考上理想的学校。
找了一家日本气息浓郁的店铺,解决晚饭。基本上都是套餐形式,有丼,有面。丼就是传说中的饭啦。店铺很小,只有两三个餐桌,还有吧台。旁边一桌2个人在就餐,我们一家在等餐聊天。一会儿,她们也用中文和我们聊起来,原来是台湾人,话说来日本台湾人真的好多啊。
无图有真相

京都的第三天,行程满满。
本来打算从京都站坐JR过去伏见稻荷大社,但在京都巴士站偶然看到(南)5路可直达。况且一日券车票可用,哈哈,于是乎排队上车,下车路过一个铁路道口,便到了。又省钱啦。

伏见稻荷大社这座建于8世纪的神社,在供奉稻荷--神米、日本米酒和昌盛繁荣之神的9000个神社中是最重要的。商人来到神的面前祈求成功和财富。在巨大的红色牌坊之后,神社的侧面立有石狐狸(狐狸是稻荷在地球上的代表),从这里你开始向上攀登。
这是不愧是最受欢迎的景点,果然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前面是大殿,穿过高高低低的数不清的红色鸟居,后面是一座山。整个游览下来大概需要3-4个小时。我们没爬到山顶,从半山腰就回了,因为这才是今天的第一站,要保存体力。

下一站是东福寺,东福寺建于公元1239年,占地面积为20万平方米,是京都五大寺院之一,也是京都最大的禅寺。全寺有25座塔,现存最古老的山门是国家级珍贵文物。山门东侧的东司是日本唯一定为重要文化财产的厕所,哈。龙吟庵的国宝方丈则是现存最古老的方丈建筑。
东福寺体现了禅宗建筑风格,寺内的东四南北建有风格迥异的方丈庭园,其中以北庭最为著名。寺内的洗玉涧通天桥,每到秋季,便成为京都观赏红叶的最佳观景地。
本来距离伏见稻荷大社只有一站地的距离,但可能是我们下车后方向走错了的缘故,绕了一大圈才到达目的地。不过因祸得福,途中发现很多大小的禅寺,风格迥异,着实领略了一番。

出了东大寺,肚子又在抗议了。路过一家名叫“多庆”的小店,恰巧老板娘在门口收拾东西,看起来很面善,于是就进去吃饭。没想到,这家竟是在点评上很有名气的,店虽小,但布置的很精致,食物的味道也不错。只能说不错,跟我大天津的饭店还是没办法比的。

时间很紧张,吃过饭我们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三十三间堂。
票价600日元,建筑外观很朴素,但内里十分震撼,供奉着1001座观音,其中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因为里面只许参观,不许照相,所以只在庭院里照了几张。
朴素但有些宏伟的建筑+枯山水风景庭院+绵绵细雨,静谧的美!!!

即将要去的是金阁寺,也是今天的重头戏。
金阁寺,又名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但实际上水中矗立的金阁寺,其实是烧毁后的复制品。
门票400日元

话说来到京都这样有历史沉淀的古都,怎能不尝尝大名鼎鼎的怀石料理。airbnb的房东非常热情,告诉我们一般要提前半个月预定位置。看的几家都满员无位子,只有二条苑的一家还可预订。怀石料理原为在日本茶道中,主人请客人品尝的饭菜。现已不限于茶道,成为日本常见的高档菜色。“怀石”指的是以圣人被褐怀玉的意思。其形式为“一汁三菜”(也有一汁二菜)。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口味其实都差不多,都是味道寡淡,可能因为日本人是用眼睛吃饭的缘故吧,哈哈。

晚餐毕,也为今天的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明天即将开启归程。下午5点多的飞机,还有半天的时间可以逛,早些休息,迎接此行留在日本的最后一天的朝阳

京都的其中两天,我们的早饭都是在住宅附近的四条西洞院食堂解决的。一是开门时间比较早,大概早上七八点钟已经营业了,而其他餐馆大都要等到11点钟左右才营业。

一上午时间,说长也长,说快也快,因为和房东说好9点退房,所以我们拖着行李再次游历了八坂神社,居然后面还有一座山,之前都没看到。但行李太沉,没有爬。衹园、鸭川溜个遍。有好几处想吃的都没有吃上,不是因为开门太晚,就是因为排除的人太多。最后选了一家牛排馆,两三个人在开门前排除,我们也果然排起来。事实证明选择无误,环境口味还蛮不错。

再见日本

依依不舍中,我们踏上了回程的JR特急列车Haruka,刚下飞机时已经买好了回程的票,在关西机场买的icoca&haruka套票(从京都关西机场),票价3600日元。回程时在京都二楼案内退了icoca卡,直接用haruka票坐上JR,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关西机场。出境在四楼,一般从哪个航站楼下飞机的,也会从哪个航站楼登机。
再见,大阪,再见,京都
我们还会回来的。。。

引用 灯火阑珊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吃啊!

2016-08-24 16:1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4 20:26

引用 lusai 发表于 2016-08-24 20:26:19 的回复:

回复lusai: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16-08-25 08:3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4 16:16:19 的回复:

看着好好吃啊,好想去吃啊!

回复狗剩儿:除了鱼生,我也感觉这个最有特色

2016-08-25 08:3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9 01:0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9 09:54

引用 曼联死忠 发表于 2016-08-29 09:54:12 的回复:

回复曼联死忠:预祝旅途愉快

2016-08-30 15:14

引用 jackqutao 发表于 2016-08-29 01:02:0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