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不是海

后海不是海,只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人们通常都认为自然风光才是最美的,因为她真实,然而人工的痕迹丝毫没有影响后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迷人古韵,她所包含的元素也同大海一样神秘,一样丰富。

三毛来到后海曾写到:“后海最初吸引我的,当然跟你们一样,必须是酒吧里的各种啤酒和姑娘。穿过拥挤的人流,这里几乎是帝都中心唯一的一片亲民水域。自由游弋的野鸭们灵动地穿行在造型搞怪、行动笨拙的脚踏鸭子船之间。”这段话也道出了大多数人对后海的第一印象,作家的神来之笔总能营造出人人心中有,却人人笔下无的意境。

许多看似普通的景致,一经水墨文字的渲染顿时充满了灵气,引得多少旅人神往。

细细数来,后海成了我在北京到访次数最多的地方。可每一次去都有不一样的体验。风景因人因心情而变幻,无论带着怎样的心情,也会找到那个只属于自己的后海。

我曾经游走于通往后海的浩浩荡荡的胡同巷弄,后海附近比较有名的有鸦儿胡同、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等。据说北京的每条胡同都有个说头儿,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着传奇般的经历。

一条条生动古老的胡同如同城市的脉络,许多独具特色的小店铺镶嵌在两旁古老的建筑内,传统与现代和谐并存。相比宏伟壮丽的宫殿,胡同更接地气,更灵巧,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闲游的同时还可以顺道尝尝具有当地特色的美味小吃,比如永远排着长队的宫廷文宇奶酪、生津开胃的酸梅汤,爆肚、卤煮、灌肠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胡同里百转千回之后,后海的美景悦然于眼前,顿时心目开阔,新奇与兴奋同在。

这是一片有水而能观山,垂柳拂岸的闲散之地,最让我青睐的是“海”边摇曳多姿的杨柳。未见后海杨柳之前,我一直以为西湖才是寻柳的最佳去处,那里的柳婉约婀娜,如少女般轻盈。而后海的柳却别有风情,壮直的树干滋生出婆娑的枝条,看似纤弱,却韧性十足;看似顺从,却不曾偏离自己的坚守。

在柳间闲庭漫步,不时有三轮车从面前经过,在这样一个新潮的年代,老习惯成为新时尚,三轮车早已成为了稀罕物,怀揣一颗年轻的心忍不住跳上车去,听听车主们用地道的北京方言形象生动地讲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文化,带着你游览周边的王府和名人故居,感受那浓浓的人文情怀。

晚餐时分,邀约几位志趣相投的伙伴,选一地理位置绝佳处共享美味。坐在窗边,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行人各色,互不相识,却能在同一时空擦肩而行,这也算是缘份的一种牵引吧!若是引来一转身、一回眸,那一刻、那一瞥,或许就是最美的相遇。

如果是在小楼的屋顶,叫上一锅地道的羊蝎子,在夕阳的照耀下,伴着凉爽的风,周围的景致尽收眼底。歌声环绕耳际,友人们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品尝美味,夕阳晕染出最佳的美颜效果。哪怕这一刻瞬间消逝,很久以后回忆起来也美好如初。

夜渐深,酒吧成了后海的主角。不同于三里屯酒吧的喧嚣和重金属感,后海的酒吧显得更为清新雅致,像一支民谣,诉说着一段故事,传递着一种情怀。

据说王菲、那英、汪峰这些歌坛巨星都曾在这里驻唱,没有成名前的漂泊经历,就不会有现在广为流传的音乐作品。

一旁路过,便能听见拨动心弦的音乐,宛如行走在各自独立却又瓜葛相连的时空隧道里,歌者们自顾自唱,互不干扰。

这里是许多人心灵暂时的归宿,这里不会有人关心你是谁,你来自何方。每个人都可以放纵、荒废、沉醉,不用担心明天会怎样,下一站该去哪里。

一杯酒便可将一切抹去,一支曲便可唤起尘封的美好回忆。无论快乐还是忧伤,总有一种旋律能将你的心绪释放。

也曾有那么一瞬间,幻想自己就是这样一个流浪歌手,无论舞台有多大,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听听从心底发出的声音就很好。

多彩的后海,将历史古韵、民俗文化、地道美食、清新时尚集于一身,我所遇见的只是她的千万分之一的面貌。

无论多少游人在此忘返,多少歌者在此吟唱,总会有曲终人散的那一刻。可喜的是在经历了一次日升日落的轮回后,第二天又会有新的仰慕者继续前来维系她的繁荣,领略她的风采。

后海不是海,却与海一样时而平静,时而澎湃。来过的人都会怀念在这里曾拥有过的一段时光。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4 18:34

引用 watimouse 发表于 2016-08-24 18:34:11 的回复:

回复watimouse:呵呵,过奖了,谢谢鼓励,陆续还有很多游记推出

2016-08-24 18:36

2016-08-24 19:2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24 19:27:16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鼓励

2016-08-24 19:43

2016-08-25 09:3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9 11:53

引用 sushe 发表于 2016-08-29 11:5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