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发一家三口的甘南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带小孩

这篇游记是以日记形式编写的,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主要是我不会,照片也是以写实风格拍摄的,没有拍出炫目艺术的效果,原因同上。
      时间:2016年7月26日——8月6日
行程:北京乌海兰州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若尔盖九寨沟成都西安北京
装备:
食品类   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及各种零食等
车品类   拖车绳、搭电线、打气泵、轮胎修补液、汽油添加剂、防冻液、机油等
药品类   感冒药、过敏药、腹泻药、外伤药、创可贴等
衣物类   春秋装各2套(藏区和九寨沟用)、夏装4套
其他     睡袋、帐篷(以防休息环境恶略用)
      7月26日早上5点半起床,5:50出发,里程表清零,在家附近的24小时垃圾食品快餐店吃了早餐出发!!!二环德胜门桥直接上京藏高速,不上班去旅行,心情超好

第一天:北京乌海1100公里,京藏高速转包茂高速转荣乌高速,期间包头附近暴雨,不过无碍,仍以100公里时速前进,四驱还是很安全的。原计划呼和浩特包头的宿营地一闪而过,想着下午6点前能开到哪就是哪。午餐榆林服务区方便面卤蛋,很久没吃方便面了,很香。18:30分到达乌海。在乌海的如家酒店落脚(今天在车上预定的)。晚餐在乌海万达广场里的一个餐馆解决,味道还可以。乌海还是很凉快的,晚上睡觉需要盖被。终于摆脱了北京的闷热。

照片里的车不是我的

房间很大

晚餐

第二天:乌海---兰州,京藏高速600公里。兰州是我这次行程的重点之一,主要是对兰州牛肉面的期望,再加上儿子也喜欢吃牛肉面。还有就是想看一看这个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路过银川时看到高速边上的地里大片大片的西瓜,想起现在正是吃宁夏硒砂瓜的时候,正想着发现前方高速边上有一个停车区是当地政府专门开出的一个西瓜市场,于是决定买一个到兰州吃。因为到达兰州已是下午,大部分牛肉面馆只营业到下午2点,据说这是正宗的牛肉面馆。无奈我们就在汉庭酒店附近的一家叫胖妈妈的清真馆子解决晚餐,要的是手抓,刚一端上来就闻到了肉香,赶紧问服务员要蘸碟,想应该来点椒盐或辣椒面什么的吧,服务员一脸茫然,后桌一位当地的食客跟我们说,当地人吃是就着大蒜和茶水,我这才注意到旁边的小筐里装着好多蒜,于是照方抓药开吃,太香了,这是我吃过最香的手抓了,吃饱后黄河边溜达溜达消消食儿,顺便品尝了著名的甜蓓子后回酒店洗澡睡觉。顺便说一句,宁夏硒砂西瓜真是甜啊

就着大蒜喝着茶水吃的手抓,太好吃了!

京藏高速宁夏段路旁的硒砂西瓜市场,市场旁边的地里种的是大片大片的西瓜。

甜蓓子,老婆爱吃。

兰州人民是在黄河边上散步,一般在北京我们都是在小小的护城河边上散步。

第三天:游览这个黄河穿越的城市。一夜好眠,很凉快。早晨按照兰州人的习惯从牛肉面开始。就在我们住处边上就是一家很大的牛肉面馆,要了三碗面,两份牛肉和一个小凉菜。开吃,没觉得多好吃,跟西部马华的差不多,但对我来说这是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吃的最后一碗牛肉面。。吃完牛肉面,还是黄河边上溜达,来到了水车公园,坐着羊皮筏子渡过黄河来到了黄河第一桥--中山桥,这座桥有一百多年了,据说是德国人帮助修建的。从桥上又回到了对岸,沿着黄河溜达到了酒店,睡午觉。下午睡完觉准备去夜市转悠一下,但是天公不作美,有点掉雨点,于是就在边上的一家清真馆子解决了晚饭,要的羊肉串等,喝的是三炮台,味道好极了,吃羊肉配茶水还是很地道的。夜市没去成,回酒店!明天就要去甘南拉卜楞寺了,总结一下对兰州的印象--脏乱差,兰州的朋友原谅我说实话。首先交通混乱,行人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汽车想往哪开就往哪开,交通拥堵不堪,街道尘土飞扬。最主要的是这个晚上我上了5、6趟厕所,拉肚子,躺在床上一想起那碗牛肉面就难受,再也不想吃牛肉面了。但是媳妇和儿子一致认为牛肉面很好吃。

就是这碗牛肉面害得我拉肚子。

这种交通岗亭感到很怀旧。

兰州随处可见清真寺。

不好意思照正面。

水车公园里的水车。

羊皮筏子。

船夫,送我们到对岸后,媳妇给了他10元小费,理由是没有把我们一家三口折到黄河

真是黄----河呀!

黄河第一桥

第四天:兰州---甘南拉卜楞寺。由于昨晚拉肚子,早上不想吃东西尤其不想吃兰州的东西,媳妇和儿子都很配合我,也不吃了,赶紧离开兰州兰州的朋友别介意)。240公里在中午就到达拉卜楞寺的住宿点,头天晚上网上订的藏式风格酒店。虽然海拔只有3000米,但由于昨晚拉肚子,体力不支,还是有点高反,上楼就开始气短,没有食欲。放下东西收拾好,陪老婆儿子出去吃饭,拉卜楞寺外街道很短,街道的一边就是一些小饭馆和卖日用品的小商店,还有就是卖大饼(我这么叫)的摊位,大饼看着挺好看,有的像大大的甜甜圈,老婆买了两个准备晚上吃。我们在街边找到一家很小的饭馆,因为这家还有几桌人,老婆和儿子要了两份面片,我是没食欲,只要了一罐可乐。面片里面有点耗牛肉丁,其他的没有别的,我儿子是就着半罐可乐吃完的。吃完饭回去睡了会儿觉,2:30左右去参观拉卜楞寺。门票40元。进去后跟着一个专门讲解的喇嘛开始参观,寺里参观的人不多,最大的经堂是闻思经堂,140根柱子,你能容纳3000喇嘛同时诵经。我们参观时还出了个小插曲,寺里的所有经堂是禁止拍照的,有个女童鞋在喇嘛的再三提醒下还在大经堂拍照,被讲解的喇嘛很严厉教育,并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请出了大经堂。参观完我们一家去转了世界最长的转经筒,祈求我们好运。晚上我们实在对拉卜楞寺的饮食不感兴趣,就方便面了,这是我一天当中的唯一一顿饭,吃完饭为了晚上克服高反吃了片感冒药就睡了。感冒药很管事,这一觉睡得很踏实,早上感觉好多了,我个人认为,高反不可怕,关键是想办法睡好觉。

藏式酒店的二楼茶座。

酒店二楼

寺院内,其实你要是不进大经堂,可以不用买票,有很多小路可以进去。

寺外的街道

寺门口的街道

拉卜楞寺

这个门诊部不知道大夫能不能治好我的高反?

晒佛台

这条应该是大夏河

世界最长的转经筒。

门口的小贩还穿着羽绒服。

第五天:途径尕海湖、东方小瑞士郎木寺到达若尔盖县城,260公里国道,这一路景色真是美,多次停车欣赏,拍照。道路两边是起伏的山脉和草原以及河流。蓝天白云河流伴随着嫩绿色的草原、深绿色的山上树林、地上各色小花以及红色的藏式房屋和经幡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老婆感慨地说:“还去什么瑞士,这景色比瑞士的好看,而且这条路(G213)就像是瑞士景区里的公路一样漂亮“。但是尕海湖的鸟类没怎么看到,只见到了几只,水也不多了,个人觉得路上的景色不差这里。路两边有很多骑马场。郎木寺的景色确实美,不愧被称作-----东方小瑞士。而且郎木寺的旅游设施也比拉卜楞寺完善。去郎木寺之前问了老婆,想不想看天葬,老婆一听立马否决。这样我们就不住在这里了,在著名的丽莎餐厅吃了著名的苹果派(苹果派里面不是苹果酱,而是苹果块),还有煎鸡蛋稀饭、炮仗面,喝了酥油茶后就前往若尔盖县城住宿,当时若尔盖县城的主要道路正在大修,我们差点没有找到头天晚上定好的酒店,还好问了几个人后终于找到了。收拾妥当下楼吃饭,找到了一家川菜馆,终于吃到了可口的米饭炒菜了,味道不错,这家老板是都江堰的,和小伙计聊了聊青城山的豆花,无比的怀念。吃饱喝足回去休息。晚上老婆也觉得有点不舒服,症状和我差不多,就吃了感冒药睡觉。睡得还可以。

G213国道旁

尕海湖海拔

尕海湖

这几个藏族小朋友从我们进来到走一直在这儿,她们手里拿着零食和零钱,可能是分赃不均

骑马的汉子威武雄壮

郎木寺

天葬台在哪儿呢?

红石崖顶的石头在夕阳的照射下是金色的

郎木寺小镇

丽莎西餐厅,墙上是驴友的留言

著名的苹果派。那个不是酸辣粉,他们这里都用这个盛稀饭。

炮仗面,里面的牦牛肉还挺多,不过我一口没吃。

郎木寺海拔

若尔盖县城内正在修路

若尔盖县城海拔

第六天:前往美如画卷的九寨沟若尔盖县城经川主寺到九寨沟一共220公里,首先经过的是若尔盖大草原,蓝天和茵茵绿草之间点缀着似锦繁花,草地中可见无数小湖泊,牛羊成群结队,这勃勃生机在都市中不可能见到。到川主寺后有一大片的薰衣草和油菜花交织在一起的花海,毫不犹豫把车停下,走进花海,徜徉在花海中,呼气着花的芬芳,对久居都市闻惯尾气的我们,怎是一个美字了得。经过川主寺后开始进入山区,是那种很有气势很美的山,盘山路车不多,走起来很舒服,很凉快,不用开空调,打开车窗尽情呼吸着山间的纯粹富氧空气,沿途看见好几拨停车采山蘑菇的人。下午2点到达九寨沟,前一天定的是百度地图上没有的酒店,因为6月份刚装修好,四星级标准的家庭房才不到300元,房间内部很棒,也没有味道,赞一个。最主要的是距离沟口只有300米,方便第二天一早赶头一波杀进景区最主要的是距离沟口只有300米,方便第二天一早赶头一波杀进景区。事实证明这是对的,我们第二天一早非常顺利的进入景区,人也不多,可以很舒服的欣赏景色。晚上我们去看了九寨千古情的演出,感觉很震撼。在看演出之前,瞎逛的时候,老婆坐在一个可以看见前世老公的屏幕前,由于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就随便说了一句猪八戒,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屏幕上出现了。。。。。。。。。。哎!不说了。当时已经把我儿子和老婆笑岔气了。

劫道的

花海

顶着高反奋力一跳

中途休息

到达目的地,翡翠河边吃了碗重庆小面。

第七天:游览九寨沟。不多说只上照片。玩完回酒店洗了四天的第一个澡,由于怕洗澡加重高原反应,所以到甘南后一直没洗澡。晚上在酒店楼上的老味道吃的川菜,挺地道。

景区门口人还不多

九寨归来不看水!

第八天:九寨沟--成都。沿着岷江420公里开了十个小时,路上各种限速,还被警察叔叔因为超速罚了200元,只能到成都交钱,测速的警察藏在拐弯处,拐过弯才能看到,为时已晚,这种执法在北京是明令禁止的。成都是我儿子向往的地方,因为有各种美食,我儿子是个美食家。在成都一共呆了3个晚上,期间带儿子去了趟杜甫草堂感受一下老杜的气质,从草堂出来特意打车去猛追湾想品尝一下著名苍蝇馆子“叁无”,但是到那已经2::30,正好赶上人家收摊关门,非常遗憾,只好在旁边的下馆子解决了,要了两荤一素,两瓶冰镇啤酒,米饭无限量,味道也很好,只花了56元,这就是苍蝇馆子。另外成都的卤味是我们每天晚上的零食,早餐是老麻抄手和凉糕或重庆小面,好吃!

钵钵鸡

老麻抄手和凉糕

河边喝茶,享受慢生活。

剩下的就是从成都穿越秦岭到达西安,休整一晚,第十二天西安北京1100公里,12个小时老婆和我轮流驾驶安全到达,总里程4560公里。十二天总花费大概在一万五左右。结束了这次长途自驾后回到北京,不太适应北京的闷热,呆了两天又去北戴河洗了个澡,圆满的度过了这个假期。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4 21:25

引用 gunghost 发表于 2016-08-24 21:25:52 的回复:

回复gunghost:尕海可能没有你去的时候水多,现在水很少。

2016-08-24 21:2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29 09:54

引用 康柏 发表于 2016-08-29 09:54:14 的回复:

回复康柏:谢谢,只是想把旅途的时请记录下来,供以后回忆。

2016-08-29 10:26

引用 乌拉他爹 的图片:

看到熟悉的牛肉面了,好想再去吃!

2016-10-17 22:17

兰州  就是一本书(《读者》杂志社)  一座桥(中山大桥)  再就是一碗面  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