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堂,它一定在瑞士的群山里——16年8月法瑞半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8-03

如果要让我对这段旅行做个总结,我大概只有一句话,我要攒钱再去一次。

旅行的起因和很多人一样,10天的婚假不玩白不玩
其实本来第一选择是澳新来着,对欧洲不是很感冒,因为去欧洲最常见的三件事“看城市建筑、吃米其林大餐、买奢侈品包包”对我们来讲都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但澳新的时间实在太不巧,必须冬天去,根本来不及,婚假时间又有限制,一度陷入了有假用不出去的境地
直到有一天,偶然看到了别人的游记,少女峰这个名字开始在我的脑子里盘旋。再直到有一天,看少女峰游记的时候,看到了马特洪峰倒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先来一张我不完美的马特洪峰倒影吧

先说行程

共计15天的行程,巴黎进出维也纳转机,中间有12天都在瑞士境内(飞瑞士机票太贵,巴黎便宜很多,不过如果有下次我会选择直接飞瑞士,因为巴黎并没有去第二次的动力
以下行程中列出来的地方,都是坐了火车/飞机去过、且有过停留的地方,仅仅是路过转车没进去玩的就没有列出了,每天的最后一个地点,都是住宿的地点

D1    上海 - 巴黎Paris
D2    巴黎Paris - 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
D3    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 - 巴塞尔Basel - 伯尔尼bern
D4    伯尔尼bern - 卢塞恩luzern
D5    卢塞恩luzern -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D6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 少女峰jungfraujoch -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D7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 雪朗峰schilthorn - 米伦murren -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D8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 采尔马特zermatt
D9    采尔马特zermatt - 戈尔纳格拉特gornergrat - 采尔马特zermatt
D10  采尔马特zermatt - 施皮茨speiz - 因特拉肯interlaken - 采尔马特zermatt
D11  采尔马特zermatt - 蒙特勒montreux - 沃韦vevey - 蒙特勒montreux
D12  蒙特勒montreux - 巴黎Paris
D13  巴黎Paris
D14  巴黎Paris - 维也纳Vienna
D15  维也纳Vienna - 上海

再说开销

2人出行,总计人民币45171.18(是不是很精确!)
大部分的开销都是刷卡的,现金一共取了360瑞士法郎和360欧元,最后还剩了30多法郎,欧元因为吸取了教训拼命花现金,总算只剩了几毛钱
以下细项中没有特意标记的都是人民币,欧元或瑞郎都有特别指出,部分现金支出未列,有四舍五入

交通类,共计18100
巴黎机票往返:9818,购于携程
瑞士通票       :5670,购于淘宝
法国火车票   :1904,购于携程
巴黎地铁票   :14.5欧,10张打包价,购于地铁站内的购票机
巴黎机场大巴:单程11.5欧/人,共计46欧,购于起点边上的购票机(roissy bus,戴高乐机场 - 歌剧院)
维也纳机场线:往返19欧/人,共计38欧

采尔马特     3天:569瑞郎
蒙特勒        1天:194瑞郎
维也纳        1天:110欧
以上都是含税价,全部预订自booking

游玩项目,共计3400
门利兴缆车:单程14.5瑞郎/人,grindelwald出发
少女峰火车:grindelwald~klein scheidegg单程23瑞郎/人,再往上到少女峰往返93瑞郎/人
雪朗峰缆车:murren往返40瑞郎/人
first缆车:grindelwald单程14.5瑞郎/人,其中first~bort段单程7.5瑞郎/人
gornergrat火车:zermatt单程22.5瑞郎/人,其中gornergrat~rotenboden单程5.5瑞郎/人,riffelberg~riffelalp单程8.5瑞郎/人
sunnegga火车:实在不记得了,大概是几瑞郎每人吧
以上全部现场买票

其他,共计2200
签证:1216,签证中心自办
保险:230,购于淘宝
电话卡:407,购于淘宝(卡+750M流量,211;临时补充两个500M流量包196)
维也纳巧克力:30.5欧,购于维也纳机场
存行李:9瑞郎(类似超市存包柜,可放28+24两个箱子,还有小一些的价格会低一点)

一些tips

1. 如果在申根区转机,过海关的地方不是你的终点站,而是落地第一个国家、或离开申根区的最后一个国家,只要你中途不出申根区,飞机火车都是随便乘坐的,不会和海关有接触
2. 如果买了点对点的火车没赶上,一定要主动找列车员说明问题,列车员有可能会让你免费乘坐当前这一班的。本次我就自己闹了个乌龙,记错了时间,遇到的法国大叔说因为我们是游客,每个人都可能犯错误,下不为例,这次就算了
3. 瑞士通票哪里能用哪里不能用最好先查清楚,实在不清楚的话也可以直接在人工售票窗口出示一下,对方会根据情况帮你打折的
4. 瑞士的火车除了分站台,还分站台区域,有点像国内高铁标识几车厢的那种。有些车次,比如因特拉肯上山的车次,就要特别注意,2B是开往格林德瓦,2A就是劳特布伦嫩了
5. 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不是每次都有人查票的,查票的方式也看车次和列车员,有遇到过看一眼就好的,也有扫二维码的,还有要求出示护照的
6. 貌似少女峰车票只能在车站人工窗口买,但买哪个段都可以,天气好的时候,少女峰火车票容易卖光,如果你买当天的,可能还会强制你订位,5瑞郎一人一座
7. 要更正一下传说中去采尔马特的普通列车可以随便打开车窗拍照,不是所有都行的。来回一共坐了4次,只有最后一次早上10点37离开采尔马特的车才碰到了能打开的车窗(这里悄悄吐槽一下某些游记,明明自己po出来的照片是不能开的车窗,还扒别人的攻略硬说能开车窗,真是欺负人没去过呀
8. 如果需要在法国车站取票,售票机上可能会要你填name,注意,这里的name是first name,也就是姓,填全名是取不出来的,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不想回答= =

穿
1. 此处我特别想加粗,如果你有安排徒步,不要管别人说那条路好不好走,一定一定至少穿一双底部纹路复杂的运动鞋!纹路要复杂!必须够防滑!我这次随便穿了个NB的普通跑步鞋,遇到了一段碎石路几乎是蹲着挪下来的,真的是太滑了!
2. 如果有条件,还是建议有一双登山鞋+轻便的登山杖,什么路况都能适应,轻松很多
3. 8月的欧洲温差很大,尤其是在山里,出不出太阳简直是两个季节,短袖几乎别想着能穿了,要起早上山的话,怕冷的人甚至可以考虑带不带秋裤了。。。
4. 不管用什么方式,请一定记得做好防晒。我有一天早上涂了SPF30的防晒,然后一直没有补涂,后来到了下午就发现鼻尖通红了,反正,你们看着办吧=。=

1. 瑞士巴黎消费水平并没有本质区别,外面吃饭200RMB以内的你都不会觉得好吃,200以上的。。我没吃过。。
2. 早饭在酒店解决,可以省去很多烦恼,大早上的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酒店的早餐都差不多,吃饱肯定没啥问题,脸皮厚还能偷带点东西走
3. 如果午饭打算以野餐方式来解决,可以早上在酒店吃早饭的时候顺个黄油或果酱,提升幸福感很有用
4. 不是所有酒店都有热水壶,so,自己带壶or锅很有必要,不然你连泡面都煮不了
5. 超市是个好地方,买点菜肉蛋面,配上国内淘宝的汤底料,一顿饭就解决了

1. 瑞士刷卡太方便,只要你想,几乎可以不需要现金
2. 如果遇到刷卡机让你选CNY和CHF的,千万别选人民币,那个汇率高,我不小心最贵的一笔少女峰刷了这个,亏了几十块人民币(这么算算好像也还好)
3. 虽然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到处通用,但如果你没有芯片卡,最好还是换一张芯片卡。我们遇到了一次磁条卡刷不出来且没有人工售票的情况(巴黎roissy bus回机场),只能麻烦排在我们后面买票的外国妹子帮忙刷两张票再给她现金了,因为这事还导致妹子没赶上前面的一班大巴,在这说声抱歉啦(虽然她并不能看得到)

最后,虽然别人推荐了那么多的APP,实际上我最后用到的就3个,SBB MOBILE 和万能的GOOGLE MAP + GOOGLE TRANSLATE
当然出去吃饭的时候还有大众点评,虽然国外的数据还很不全,但热门地点用用还是可以的。。。

前期准备

大概从1月份开始,就着手关注机票了,那时候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都打算去哪些地方,到底什么时间去合适,机票应该去哪买,从哪里进出。。。要知道,之前都没走出过亚洲,15天语言不通的自由行,着实压力有点大
不过,没有经验可以攒经验,机票大概看了两个月吧,把可能的出入地点都比较了一下,发现还是巴黎这个大路货的机票最便宜,毕竟来往的人流量大。再加上机缘巧合,碰上奥地利航空新开上海维也纳的航班,8月往返刚好有促销价格,终于在3月初买定了机票,这段旅程算是正式拉开了序幕

众所周知,申根的签证提前90天内才可以办,此时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于是慢慢开始做攻略
此处推荐已经有很多人推过的《走遍瑞士》这本书,虽然价格不算便宜(其实也就几十块),但非常详细非常有用 http://item.jd.com/11324387.html
另外就是要大力感谢忘记在哪推荐的博客,我的行程里面很多内容都是参考了这位博主的内容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67d8210101gr3b.html

做攻略的过程总是痛并快乐着,中间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们的签证一直拖到6月份才去办,但好在也不算晚。因为两个人都是拿工资的,收入也尚可,不需要什么包装,于是决定自己准备材料去签证中心
乌龙的是我一遍遍提醒我家胖子一定要准备好公司部分,结果到签证中心当天,收材料的妹子说我的公司执照没盖章,问我要改天重新送还是就这么交。考虑到签证中心都是工作日才上班,去交材料都得请假,我就咬着牙直接交了。事实证明如果你本身条件是合适的,一个文件不盖章问题也是不大的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的签证中心取件如果不是本人,是必须有签名的授权文件的,本来我还抱着侥幸心理没拿签名授权就去了,结果死活不肯让我取胖子的,好在我机智,旁边绕了一圈伪造了个签名,才没需要再跑一趟

这里帮大家列一下我准备的瑞士签证的材料内容,在签证中心网站上或是携程淘宝等卖签证的平台上都找得到
身份证明:护照、居住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照片(要求2张,实际只用了一张)
工作证明:英文在职证明、单位证明复印件(《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盖章,二选一)
资产证明:银行流水(工资卡6个月盖银行章,余额留了2W+)、房产证
申请材料:行程单、机票预订单、酒店预订单、保险预订单、申请表格(签证中心网站注册填好后下载,下载后再补充一次)

签证到手以后,就开始订杂七杂八的东西啦,瑞士通票这个大杀器必不可少,raileurope.cn和europerail.cn都差不多。
然鹅,机智的我薅了一把淘宝的羊毛,europerail在天猫上有个店,不知道为啥卖的比所有渠道都便宜,果断下手买了两张,便宜了几百块,过两天看就下架了,不知道是不是汇率没来得及改,最后两张便宜被我捡到了
我在法国境内还有3段固定的火车,因为听人说法国境内的火车就算用通票,还得付一笔订座费,算了下不太划算,就直接在携程买了点对点的欧铁票,出票挺快的

然后,强力推荐使用电话卡!再也不用背着wifi和多余的充电宝!而且wifi和电话卡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接入本地的运营商,也许有人不知道,wifi egg也是插sim卡的好么亲!
淘宝看了下,支持瑞士的卡不是很多,因为我俩是没网会死星人,又打算出去玩pokemon go(此处有害羞脸),于是选了ortel的卡,初始可以选750M或1250M,不够还可以无限次叠加500M的流量包。
实践下来发现虽然偶尔会有网络不畅的情况,但设置改好的话,整体的体验还是可以的,大部分时间哪怕在瑞士的山上也是有网的。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1

上海 - 巴黎Paris

早上十点多的飞机,因为听说自从上次的爆炸案以来机场都比较严格,再加上我们住在浦西,干脆叫了个送机,七点钟就出发了,一路顺畅,八点到了机场
可能因为是大飞机吧,办登机的人超多,奥地利航空好像和汉莎是一起办的,好在窗口开了有五六个,而且时间蛮充裕的,等等也无所谓啦
可能是因为购买的渠道不是他们官网,之前值机一直不成功,只能现场随机分配位置,联程的登机牌是一起打出来的,行李直达终点站

奥地利航空的飞机空间不是很大,说实话还挺拥挤的,去程坐到最后整个人都麻木了
飞机上的餐食不好不坏,电影只有几部有中文字幕,几乎看了个遍,到最后的时候就一直盯着飞行图在看,看到底飞到哪里了

这个是会一直动的,还会显示剩余多少时间,室内外温度,预计什么时间到之类的
欧洲人的起飞降落真心是很彪悍,下降的时候降出了过山车的感觉,整个飞机的人都在惊呼。。。

落地维也纳的时候,蓝天白云瞬间让人心旷神怡,要知道早上还是又闷又热又灰突突的上海,然后就是十几个小时的幽闭,看到眼前这一幕,整个人就精神了

到达巴黎机场的时候,已经相当于国内半夜两点了,整个人开始又累又乏
巴黎这一天刚下过雨,我从上海穿了短裙出来,简直整个人都站在roissy bus的候车点瑟瑟发抖
下面图里面就是roissy bus的候车点之一,航站楼2D的11号门,里面就有自助购票机,现金刷卡都可以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2

巴黎Paris - 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

虽然很累,但因为时差问题,早上很早也就睡不着了,干脆起来出去逛逛
不过可能起得太早,好多咖啡店都没开门,好在路边有个卖面包的小店开着,买了个羊角包好吃到哭,酥皮一碰就化,甩开国内水准不知道多少条街

前面不是说我们做错过车么,就是发生在这一天
本来订的是9点多的车,但一直以为是十点多的,到了车站上了车才意识到,整个人都懵逼了
根据列车员的描述,补票我得花掉一千多人民币,我勒个去,前面省掉的钱全在这里败掉了,一路内心都忐忑到不行
直到后来他们过来查票,估计是我的蠢萌感化了法国大叔,实际上并没有真的收我补票费(这一天的车上也确实挺空的),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斯特拉斯堡我们就住在大岛外围,走几步过河就能进入中心区域,大教堂很高,尖顶很显眼,往那个方向走走就大概能找到了
下面这个类型的雕塑在斯特拉斯堡特别常见,不知道有什么典故没有

大教堂真的超级大,而且真的只有一个尖顶,下面排队进去的人很多,然而队伍移动的速度也很快,不要看到人多就不进去了,里面还是很好看的
套用别人点评的一句话,看了这个大教堂,别的教堂可以都不用看了
事实上,后面我们再进其他教堂的时候,确实是大部分都觉得太一般了,包括巴黎圣母院都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吧

斯特拉斯堡是个小城市,再加上天气不是很晴朗,路上行人不多很安静
下面这张图是在市政厅附近,有好多人聚集在这里抓小精灵,我们还互相打了招呼“pikachu”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3

例行起的比较早,天气开始有点放晴,往没走过的方向逛了逛,才发现原来号称“小法国”的地方,昨天很有可能没逛到,真的可以用风情万种来形容

逛到差不多的时候,这次学乖了,仔细看了火车的时间,生怕再坐错,拿着之前在取票机上取好的票,早早到了车站等车
一个多小时就到巴塞尔了,车站里面负一层就有洗手间和存包柜,还有自动换零钱的机器,上一次厕所要差不多人民币15块,胖子纠结了半天,最后还是忍住了
到了巴塞尔以后,天气明显更加好了,开始大街小巷的逛,还遇到了当地的少年表演团(杂技团?)在街上发传单,虽然我们不会去看,还是友情接了个传单下来
巴塞尔市政厅还是挺有特色的,通体是红色的建筑,不过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拍到什么能体现出特色的照片。在市政厅前面有个集市,说的直白点就是小菜市场,只不过比我们国内常见的菜市场要干净很多。既有卖原材料的,还有香肠热狗汉堡可以当午饭充饥。在熟食摊上你能看到摆在外面的都是肉肉,不过你点了肉以后,他们会自动送你面包或者汉堡的。
市政厅对面有个麦当劳,然而国外的麦当劳厕所可都不是免费随便上的,好在市政厅是个神一样的地方,居然有免费厕所!管它有没有需求,先解决一点是一点

巴塞尔逛到了下午感觉差不多了,SBB上查好到伯尔尼的火车班次,开始进军伯尔尼
不知道是不是火车走的比云朵快,到了伯尔尼发现天气又变得不好了,寒风阵阵,连钟楼都肃穆了很多
这个位置向右走一个街口,有5个pokestop挨得很近,有大批玩家聚集在那里撒花,什么年龄层次都有,从小朋友到大叔,还有我们这样的亚洲游客。。。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4

伯尔尼bern - 卢塞恩luzern

再起床的时候,突然发现外面的天晴了!整个人激动到不行,赶紧收拾行李退房出去逛
此时的大街上还没什么人,但太阳已经很刺眼了,我们先是去了《走遍瑞士》里提到的星期六的早市转转,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早饭来吃吃,结果到了以后发现其实没什么,有点像小时候的小夜市,某胖子说还有点像赶集。。。

既然没有早饭吃了,干脆往熊苑和玫瑰园的方向进军
以前以为熊苑只是个地名,到了以后才发现,原来。。真的是有熊的。。因为光线原因,不怎么拍得清楚= =

路过熊苑往左边上山的方向拐,就是去往玫瑰园了,8月不是合适的季节,并没有什么玫瑰在开放,但早上爬爬小山还是很清爽的,这个小山,算是拉开了我们爬山的序幕了吧~

到了山顶,旁边就看到的是传说中的玫瑰园餐厅,原本计划前一天来吃晚饭,但天气太差就没来,刚好看到有好几桌人在吃早饭,一合计就决定在这里把早饭解决掉
这里靠外风景最好的餐位即便是早饭也要预订的,没有预订只能坐在靠里一点的位置,不过反正是露天,视野整体来说都不错,介意的话最好提前订
菜单都是德文的,赶紧拿google翻译翻译好,服务员大叔英文其实还不错,还拿英文帮我们解释了一遍,不过可能我们英文太差,他解释完了以后居然反而懵逼了。。好在最后实际上还是点对了,没有浪费感情和好环境。。。
but,有句说句,这顿价值30瑞郎的早饭,和我们后来在酒店吃的早饭,并没有什么差别

吃好饭其实已经快到中午了,太阳晒得有点热,于是我们开始往南绕到山坡上,也就是古城的对面
感觉这边已经进入了居民区,各种小路和小楼,还有满地打滚的小肥猫=。=

逛差不多以后(其实是小精灵抓爽以后),去超市采购了点东西,就启程去卢塞恩
必须说,瑞士的蓝莓一点也不贵,和国内价钱差不多,但是个头真心大啊,味道也正,一共买了两次都很赞
到了卢塞恩天色还早(欧洲的夏天9点钟天还没黑),先在城里逛了逛,然后回酒店煮饭咯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5

卢塞恩luzern -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这一天终于正式开始爬山了,先去湖边坐船,给大家看一下我们的行程
上山:
1)在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1号码头,乘坐卢塞恩到弗吕伦(Fluelen)的游船。班次很多,上船前,确认一下这班船是不是直达Vitznau。
2)57分钟后,在第4站菲茨瑙(Vitznau)码头下船,向前步行约50米,到菲茨瑙火车站。
3)乘坐红色齿轮小火车,号称是欧洲最古老、世界第二古老的登山列车,一小时一班,运行30分钟,直达终点站瑞吉山顶的火车站(Riji Kulm)。最好坐左边靠窗的位置。

下山:
徒步就从山上观景台旁边的一条下坡土路开始
徒步到里吉冷泉rigi kaltbad
做缆车到weggis       (10分钟,30分钟一班,通票5折)
坐船回卢塞恩         (40分钟)
游船回卢塞恩,蓝色小牌子上的时钟就是开船的时间

这个我猜大概是提拉图斯山?

我们大概是坐了九点的船,到了山上基本没什么雾气,空气有种说不出的爽快感,往下俯视,已经可以感受到云在自己脚下了

成群的牛,还有。。牛粪= =

这个就是rigi冷泉到weggis的缆车,非常非常陡,我们从卢塞恩湖坐船过来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缆绳,当时已经在感慨这么陡的缆车要有多吓人
坐上去才知道,真的是挺吓人的。。。

这个缆车买票和排队上车是一体的,所以速度没有其他的地方快,不要踩着时间去,否则可能赶不上当前这一班

到了山脚下的weggis,瞬间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所谓的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大概就是这样吧
可惜的是我们选择了赶时间,没有好好体会一下这个小镇,如果有下次,可以考虑在这样的小镇住一晚,感受一下瑞士的慢节奏生活,想想就要爽歪了

因为听人说因特拉肯人多,而且不是看山的最佳地点,我们直接把酒店定在了格林德瓦,并且选了带eiger峰景色的酒店
一出车站,就被眼前的巨大山峰震撼了,但对不起他的是,我老是忘记他是哪座山= =

房间的阳台看出去就是这种景色,因为是不算太晚的傍晚,还有点逆光,真正用肉眼看到的时候简直觉得自己词汇太贫乏了
不得不说,瑞士这些景色,再好看的相机也拍不出那种感觉,真是应征了那句话,眼见为实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6

这一天有个特别大的遗憾,早上五点多的时候我醒了,透过窗帘看到了艾格峰的日照金山。当时心里想好美啊,可是我好累让我再睡一会明天再起来拍照吧。。但是机会总是稍纵即逝的,后面因为天气原因再也没能拍到这样的美景,可以说这件事算是旅途中最大的遗憾,甚至高过没有拍到完美的马特洪峰倒影

需要说的是,虽然有攻略上说,少女峰要么早上去要么傍晚去,但是夏天的欧洲傍晚实在太晚了,到那个时间根本没有车了,所以还是乖乖早上去吧

吃过早饭去超市采购了点午饭的野餐食材,开始向grund缆车站出发
其实离的很近,建议还是别坐车了,在山坡上漫步一下爽的不要不要的,就算边走边拍照,半小时也就到了
到达Grund 缆车站后,乘缆车到门利兴(GGM)30分钟到
门利兴到小沙徒步过去,15:30做小沙的登山铁路,预计16:22到少女峰瞭望台,右侧是少女峰冰川和米伦,左侧是马特洪峰和格林德瓦
18:00返回格林德瓦(注意末班车,季节不同时间不同)

可能因为太阳升起来一会了,把山顶的雪霜晒化了,从门利兴山上能看到少女峰和门希峰(又叫僧侣峰)戴了两顶白帽子,还挺萌的

下面几张都是门利兴到小沙伊德克(大陆官译克莱雪德。。)的徒步路线,就像前面说的,你不管怎么拍都觉得不是你肉眼看到的美景,差了十万八千里

山坡下的建筑就是小沙的火车站了,走到那里就是最后一段少女峰铁路了,除非你是专业登山者,否则要想上山是逃不过这段铁路的
因为我们上山这天天气好,人超多,当天不能随便买票,只能预订好时间,到那里的时候离我们这班车的时间还早,就爬到少女峰对面的山坡晒了半小时太阳,简直不要更爽!

到了山上的时候,天气已经有变差的预兆了,少女峰的最高点完全看不到,但此时的我们光顾着激动了,根本没想那么多
观景台还开辟了一块允许你走到雪上的区域,但是因为去的人太多了,普通的鞋子走上去滑到不行
我是北方人对雪倒是没有特别激动,身为南方人的胖子倒是高兴的不行,迅速冲了出去各种拍照。。

乌鸦的身前就是传说中的大冰川,太美啦

下山的车上检票小哥检票结束后除了例行的thank you外,还会每人发一块巧克力,回去尝了一下还挺好吃的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7

这一天天气太差了,下大雨,雪朗峰上只看到一片白雾茫茫,早早回了酒店休息睡觉orz
行程大概是这样的
8:49、格林德瓦车站,坐开往因特拉肯的列车
9:11、Zweilutschinen站下车(这就是前面劳特和格林两半车厢分开的地方)
9:16、Zweilutschinen站,坐开往劳特布伦嫩的车
10:42、劳特布伦嫩车站前Auf der Fuhren,坐邮政巴士去施特歇尔贝格(Stechelberg Schilthornbahn)方向,12分钟(途经特吕摩尔和瀑布)到
10:55、到施特,换缆车去雪朗峰,这里的缆车大概是之字形上去的,中间要换好几次
13:30、回程缆车到米伦

所有的路线,只有米伦到雪朗峰的缆车是要钱的,从劳特到米伦的一段,不管是什么车,都不要钱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8

格林德瓦grindelwald - 采尔马特zermatt

早上起来天气仍然是阴晴不定,但好在终于不下雨了,按照原定计划去first徒步
其实如果山下看到天气不是很好,first基本就可以不用去了,因为first并不高,山上山下天气差异不太大
山上的雾是一层一层的,随着缆车上山的过程中,能感受到视线一会清晰一会模糊,然而到了山顶上,妥妥的毛都看不到,等了半个小时也没看到雾散的迹象,只好准备下山,也不打算去湖边了
缆车下到半山腰,决定徒步回格林德瓦,虽然阴天,山里的空气还是很清新的,还有各种生物出没,但这段山路碎石很多,是那种一片一片的小碎石,蹲着下山的路段就发生在了这里。。。

这个是法国大蜗牛的原材料么?

这家伙极其粘人,估计是山里农户散养的喵大王吧

快到格林德瓦的时候,云层终于被撕开了一个洞,吃个午饭准备进军采尔马特

随着离采尔马特越来越近,天气越来越晴朗
visp前往zermatt的列车全程在峡谷里穿行,峡谷的底部零散的分布着村庄和河流,尽头就是一座座的雪山

采尔马特是个河边的弧形构造,住宿要选在出火车站的右边位置,河的对岸,那里看马特洪峰角度很好,如果是左边,马特洪峰会被近处的山挡住很大一片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9

早上起来的时候,在采尔马特根本看不到马特洪峰,心里就在犯嘀咕到底能不能上山,要不要赌一把明天再去,于是先去火车站看看情况,结果看到火车站的屏幕上显示的山顶实时状况里,虽然雾气很大,但马特洪峰的角还是挺清晰的,于是立马决定买票上山

在火车站对面的MGB车站坐小火车,一共坐33分钟,建议坐在行进方向右侧可看到马特洪峰。
这一段登山火车一共停靠5个站,分别是
Findelbach(芬德尔瀑布)
Riffelalp
Riffelberg(观赏马特洪峰最佳角度)
Rotenboden(倒影湖)
gornergrat

经过漫长的爬坡,到了山顶的第一个感觉是——好冷!
虽然山下的屏幕看到了马特洪峰,但实际上只是那个瞬间看到了,山顶的雾飘来飘去,真实情况是时有时无,观景台上蒙了一层霜,好在太阳并没有被遮住,慢慢的,霜开始化了,雾也开始散了

雾气渐渐散去以后,巨大的冰川显露出来,既震撼,又有一些苍凉

感觉太阳起来的差不多了,已经十点多了,赶紧准备下山,因为据说中午起风以后,riffel湖面就会被吹起波纹,拍不出马特洪峰的倒影了
大概是早上太阳花了太多时间挣扎出来,到湖边的时候发现倒影已经很不清晰了
纠结了一下要不要到湖边,最后证明到湖边还是个正确的选择的,从上面看的效果和湖边完全不一样!给你们看下对比,虽然不够完美,依然是美到流泪!

看完大湖开始徒步往下山的方向走,下面又遇到一个小湖,湖面上还有几块石头做点缀
私下以为这边的景色拍出来比大湖更美

继续往下走,会逐渐绕到马特洪峰的另外一个角度

这一张是在riffelberg车站附近拍的,因为到了中午,太阳又把雪晒化了,蒸腾起来又看不见峰顶了。。

超市买的野餐蛋,都是各种花花绿绿的颜色,估计是加了一些防腐成分吧,不然煮熟的蛋也放不了那么多天
这段路上野餐虽然风景不错,可是真心挺冷的,中午风又大,吃完了赶紧继续赶路

后面又选择了一段从riffelalp到sunnegga的徒步,这段路在书上说是不难的,只是“后面有一段上坡路”,但实际上路过了好多石头路,那个所谓的“一段上坡路“简直就是爬了半个sunnegga,走的都是山坡上的羊肠小道,没有装备的我们分分钟担心滚下山去

这段拍起来平缓的路,其实是很陡的一段下坡,又是小心翼翼走了好久才下来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10

这一天的天气比昨天好了些,但因为某胖子昨天不小心扭了脚,不能再安排山上的行程了,于是决定往回走坐坐船吹吹风

通往施皮茨码头的路

因特拉肯坐船一个多小时,湖面上吹风晒太阳好不惬意

上面有好多人在玩滑翔伞,不过好像太小了拍不出来

因特拉肯走了走确实没什么意思,觉得没选择住在这里挺正确的
因为某同学脚不舒服很累,这一天的行程水到不行,很早就回到采尔马特了,吃过饭以后正好再出来转转这个小镇

日照到马特洪峰上

教堂和博物馆中间的路边,一群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聚在这里,唱了一晚上的歌,大概是瑞士民谣之类的吧,还带声部和声的,有点唱诗班的感觉出来了,很好听
我们一边在这里抓pokemon,一边听歌,也是蛮开心的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11

睡了个懒觉,离开采尔马特前恋恋不舍又拍了张照,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入镜了。。。

到了蒙特勒放下东西就往葡萄园的方向出发
在沃韦等车的时候,到日内瓦湖旁边坐了一会,刚好这天是星期六,遇到一群年轻人在树下玩游戏,说实话感觉游戏挺无聊的,不像我们平时玩的总有些奖惩措施,但他们就是玩的很开心
所以说,瑞士人民的生活真的是幸福指数很高

葡萄园我们选择了从vevey坐火车到chexbres village,然后往下走到Rivaz小镇(全程2公里)
走下去的时间其实很快的,半小时就到了,葡萄还没到季节,绿绿的硬硬的,本来想偷吃的念头直接打消了
因为走反了方向,没有找到传说中的酒庄,下去到rivaz的时候觉得还早,于是又沿着湖边往前走了一站,然后直接坐火车回了蒙特勒,只要15分钟

吃过饭又沿着日内瓦湖走了走,拍两张落日的照片
至此,感觉旅程已经结束了,其实在马特洪峰结束以后,我就已经有这种感觉了,此行的目的差不多都达到了,随时结束旅程也不遗憾了

旅途中的每日碎碎念 - D12 to D15

D12  蒙特勒montreux - 巴黎Paris
D13  巴黎Paris
D14  巴黎Paris - 维也纳Vienna
D15  维也纳Vienna - 上海

正如之前说的,在看过前面的美景之后,这几天的行程显得特别索然无味,就合并起来吧

蒙特勒巴黎,差不多整个白天都在火车上,在日内瓦转的车,恰逢周日,瑞士人民各种不上班,只好火车站随便吃了点结束

晚上到巴黎以后,还是住在歌剧院附近,放下东西往香榭丽舍大街的方向走
我要说一句可能巴黎粉不爱听的话了,我觉得香街之于巴黎,就是南京东路之于上海,不细说了。。。

吃了网上口碑很好的比利时餐厅,奶油青口,味道还行,不过也没有惊艳到

因为自己临时任意改变行程,把原本安排在周一的卢浮宫改到了周二,忘记了博物馆周二都闭馆这件事,结果啥也没看到,蓬皮杜中心也没有看到。。。
值得一说的是,小天使冰淇淋确实蛮好吃的,只是光顾着吃,忘了拍照了= =

巴黎赶到维也纳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要批评维也纳这个城市,居然好多公交线路在google map上查不到,一个欧盟国家信息这么闭塞真的好嘛。。。
酒店本来十点关门的,为了等我们特意在前台留了人,进到房间发现还有水果卡片,还挺贴心的

最后一天早上起来,出去看了下斯芬克斯大教堂,依然觉得还是斯特拉斯堡的教堂最美
慕名去吃了茜茜公主最爱的沙赫蛋糕的鼻祖,两个人要了一块,吃到最后实在吃不下了,甜到快吐了= =

至此,旅程就彻底结束啦,还是那句话,我要攒钱再来一次!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5 12:25

引用 ehandcd 发表于 2016-08-25 12:25:51 的回复:

回复ehandcd:哈哈不过我感觉瑞士中国人真的挺少的,就上少女峰那天碰到两个带小孩的家庭…日本人倒是很多

2016-08-25 15:40

我下个月去在瑞士玩了十天哪里最喜欢给点意见呗亲

2016-08-26 21:01

2016-08-26 21:06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26 21:06:19 的回复:

Rigi 卢塞恩好一些还是蒙特勒呢

回复🐝Apple🍎:这个不好给你评价,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地方

2016-08-26 21:30

Rigi 卢塞恩好一些还是蒙特勒呢

回复🐝Apple🍎:这两个里面挑的话,我喜欢前者

2016-08-26 21:31

引用 夏日呆省钱ing 发表于 2016-08-26 21:30:41 的回复:

这个不好给你评价,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地方

回复夏日呆省钱ing:湖泊小镇

2016-08-26 21:3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9 19:53

引用 mldhz 发表于 2016-08-29 19:53:37 的回复:

回复mldhz:一定要去,超级值得去,瑞士旅游的人本来就不是很多,中国人更少,感受很不一样的~

2016-08-29 20:13

请问你在格林德瓦住的是哪家酒店?我正在订酒店,看你那家感觉不错。

2016-09-01 16:33

引用 vtada 发表于 2016-09-01 16:33:32 的回复:

回复vtada:茨出根,他们家最大的毛病是WIFI不好…

2016-09-02 09:03

少女峰 雪郎峰 马特洪峰 ,楼主建议去哪个呢?

2016-10-29 16:14

引用 L熊🐻 发表于 2016-10-29 16:14:40 的回复:

回复L熊🐻:雪朗峰我没看到,其实是各有各的特点,如果非要挑一个的话我更喜欢马特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