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藏(拉萨--山南)之行

鱼儿 LV.3
2016-08-24 15:54 1262/8

有一个地方,让我觉得如此的魂牵梦绕、如此的不可企及。终于开启了西藏之旅,老公丢给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非要去西藏呢?是的,为什么?我也开始问自己?因为仓央嘉措的情诗、凄美的爱情、悲惨的命运,亦或是西藏的遥不可及、难以到达,还是那里日光倾城、云淡风轻...置身于苍茫方可知己之渺小,思者千日不如日行一里!管他呢!西藏--我来了!
        临行前,觉得自己对西藏的了解太少了,虽然之前看过《仓央嘉措的诗集及传记》、《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等书,《转山》、《冈拉梅朵》等描述西藏的电影,以及若干的介绍及游记。但对于西藏的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真的是知之甚少。有点遗憾就这样匆忙的出发了,但是我相信,这仅仅是开始...

第一天 直飞拉萨

直飞拉萨 拉萨的天气非常好能见度很高,山峰高耸入云,感觉飞机一直是在沿着山峰飞行。抵达拉萨是18:30,拉萨的天空居然还是非常明亮。机场距市区60多公里,但是高速全程限速100,西藏境内的高速是免费的。

北京中路的扎西曲塔风情酒店,酒店是今年刚刚营业的分店,是全藏式风格的,非常干净舒适,酒店的藏族同胞非常热情。而且酒店的地理位置优越,步行至大昭寺10分钟,布达拉宫15分钟,周围有大的超市和商场。大概20:30办理好入住,拉萨海拔3600,我们均没有高反。

稍做休息,于是我们迫不及待的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在拉萨一切都很慢,走路慢、说话慢、吃饭慢...一不留神快了点儿,你的身体马上会提醒你。我们漫步在拉萨街头,平日里快节奏的工作及家庭生活已经让我忘记了慢悠悠的感受,这一刻如此的美好。
        在布达拉宫广场看着巍峨的宫殿矗立在夜色中,仿佛每一块砖石都在向我们诉说一千多年前至今的每一个我们熟知或不熟知的点点滴滴。我更喜欢布达拉宫的夜景,那么雄伟、壮观、神秘!

第二天 拉萨自由行

睡到自然醒,没有了高反症状,在宾馆一楼吃了藏式早餐,青稞糍粑、酥油茶、甜茶……后来又专门吃了藏餐,的确吃的不太习惯。不过据说酥油茶可以帮助抵抗高反,于是每天都会尽量多喝点儿,咸咸的,我还是比较喜欢甜味儿的。
         走过藏医院路,是一条商业街,两侧是各色藏式及尼泊尔式的围巾、饰品、工艺品等等。不识货没敢买,辫了藏式风格的小辨子,美兮兮的闲逛,大概步行20分钟到达大昭寺。

一、大昭寺 有两个通道,一个是藏民入口(免费的),另一个是游客入口,门票85元。我们在门口与其他游客拼了个讲解团,一定要听讲解,因为大昭寺是佛教中心,藏传佛教博大精深,听了讲解也只能了解九牛一毛。

因预约的时间未到,于是跟着藏民开始转寺。遇见了好多虔诚的信徒,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一路磕长头转寺,跟着大家一起布施,特别感动。曾经在大冰的书中看到过关于大昭寺门前乞讨的情景,但实际情况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从儿童到满头白发的老人,随处可见乞讨者。从古至今藏民中的部分人也是一边乞讨一边前往拉萨朝拜,所以我更愿意将这理解为一种习俗吧。

跟随讲解员进入大昭寺,因为今天是法会,来自各寺庙的高僧在此诵经,真是太幸运了。大昭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景点,它现在仍然是僧侣们生活、工作的场所,所以我们按照拉好的线路,顺序参观。

大昭寺建于唐朝,距今1300多年,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尼泊尔公主修建的,寺里现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唐朝请去的十二岁释迦穆尼等身佛像。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只有三尊,据说,印度的一尊在运往英国展出途中沉入海底,一尊由尼泊尔公主嫁松赞干布时带来的八岁等身佛像,文革中被锯为两截,只有这尊十二岁佛像最为完好。藏民敬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把供奉唐朝赠予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殿拜为最高佛堂,尊大昭寺是佛教的宇宙中心。
        大昭寺是木质结构,为了保护原来的柱子,基本上都被封了起来。但是我从一段裸露的柱子中发现嵌在里面的牙齿。据说是以前,人们不远千里来朝拜,病死、饿死、冻死...在途中后,由其他人将牙齿带来,嵌入柱子中,表示人已到达。我不由感叹这信仰的力量!

二、西藏历史博物馆
        参观是免费的,记得要请讲解员。这里主要介绍的是唐代至今的西藏历史,极好的佐证了西藏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里陈列了自清顺治帝赐五世达赖喇嘛的金印及诏书,并未见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印鉴。可以大概了解一下西藏历史,从五世达赖喇嘛的政教合一,而后逐渐的政教分开,由中央政府主持政治活动的整个过程。

三、罗布林卡
        也称为夏宫,是历代达赖喇嘛夏天时居住的宫殿,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占地面积较大,建议乘坐电瓶车,在四个宫殿之间进行往返,参考时间两小时。罗布林卡里植被极大丰富,有许多古树、奇花异草,甚至还有一片竹林,这在高海拔地区并不常见。它是自七世达赖喇嘛开始兴建,至十四世达赖喇嘛,先后兴建了二百多年。其中十四世达赖喇嘛颇章(宫殿)是中央政府1954年出资兴建的,好多家俱全是进口的。

第三天 布达拉宫

因为第一天太兴奋了,足足逛了一天,到了晚上开始高原反应,头痛的厉害,差一点坐早班机返程了。第二天早晨,症状基本消失,吃了早餐决定休息一上午。
         预约的时间是15:00,于是吃过中饭,出发去布达拉宫。先到拉萨邮局寄了明信片,将自己的行程邮寄回家,一直是旅行中必做的事情。在邮局遇到一位刚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姐姐,她向我讲述了自己的行程和感受,真是羡煞我啦!但愿未来的某一天我会有征服珠峰的勇气!
        布达拉宫又称冬宫,依山而建,气势宏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高200多米共十三层。始建于唐朝,松赞干布迎取文成公主入藏而建,由五世达赖喇嘛于顺治年间扩建。是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讲解员一直在讲伟大的五世,如何实现政教合一,如何扩建布达拉宫。闭口不谈五世达赖喇嘛的第巴(相当于辅政大臣,主管政事)--桑结甲措,虽然桑结因个人的政治野心对五世圆寂十四年而密不发丧,从而引起西藏地区内战,并一手造成了六世仓央嘉措的悲惨命运,但桑结对布达拉宫的扩建却是功不可没的。
        布宫里的壁画尤其精妙,因为古时的西藏主要是以壁图来记录历史的。布宫的壁画尤以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及五世达赖喇嘛率众去北京觐见顺治皇帝这两幅壁画最为宏大精美。壁画使用的大量的黄金、绿松石、朱砂等天然矿物质,所以颜色鲜艳,保存的十分完好。同时参观了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了宫殿,大殿保留旧时的陈设,整洁气派,我仿佛看到了仓央嘉措为穷苦平民摸顶乞福的情形。
        布宫分为白宫、红宫、黄宫三部分:黄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坐落在灵塔殿中。塔高14.85米,是宫中最高的灵塔,塔身用黄金包裹,并嵌满各种珠宝玉石,建造中耗费黄金11万两;白宫的外墙是牛奶混合白灰从上向下泼;而红宫则是藏区独有的红色植物。每年布宫维修时,民众便会自发的将自家的牛奶、植物送到布宫门前。灵塔、宫殿、生活、工作区,历史、现代、未来融会贯通,我想只有布达拉宫才能够如此完美融合起来!

第四天 拉萨至林芝

一、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
        坐在车上睡觉了,听到米拉山口到了,睁开眼睛伸手去拿冲锋衣却发现居然没有力气,瞬间高反了!虽然看到了雪山,但是太少了,稍微有点失望,但是意外的遇到了骑行川藏线的驴友,两位帅哥在零下30度挑战自我,太帅了!(左边:老子征服了318十四座大山,没搭车,没有怂!右边:慧慧,我爱你!318回来就娶你!)慧慧美女该有多么的感动?!米拉山口见证了美好的爱情!

二、巴松措
        如果你的线路是拉萨林芝,那么巴松措是必经景区,它位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门票120元,是国家4A级景区,游览时间一个小时足矣。如果你没有去那木措、羊湖,一定会因巴松措蓝绿色澄清的湖面而尖叫不已。我很幸运的见到了巴松措湖面升起的彩虹,旁边带专业相机的真假摄影师一直在抢拍,彩虹大概五、六分钟后慢慢扩散并消失,今天是个幸运的小日子。

晚上终于吃到了鲁朗石锅藏鸡,不知道是不是颠簸了一天太累了,喝了好几碗汤,鸡肉有嚼头而不柴,一直觉得西藏这几天中,这一顿吃的是最舒服的。

第五天 林芝至加查

一、雅鲁藏布大峡谷回转
        雅鲁藏布大峡谷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峡谷”,平均海拔要3000多米,景区的入口换乘景区内部的交通游览,景区内的道路非常惊险。因为是雨季,所以水面是黄色的,流水的声音很响,水流湍急、波涛翻滚,非常的壮观!因为用手机拍的,没办法拍得波澜壮阔!

直白村就在大峡谷里,所以从景区一入口开始,就有村民在里面买烤土豆、烤肉串、烤猪排,这个是烤小乳猪,卖相不错,不敢吃,呵呵...

二、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
        南迦巴瓦峰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一共有十个山峰,好像长矛要刺破天空。我到达观景台是上午十点左右,浓云密布,神秘的巴瓦峰只显露出一个山峰,阳光慢慢穿透云层,一直照射到山坳里的村庄,那一刻我真的认为自己看到的是海市蜃楼!白云开始在天空中游走,巴瓦峰逐渐展露真颜,等待了一个小时,很幸运的看到了其中的五个山峰。此景只因天上有,人生能得几回见!

途经一段刚刚被清理的塌方路段,车子不小心掉到水里,于是前面车内的朋友也一起来帮忙推车。我则在一旁捡漂亮的石子,还不时的拍照,司机听到了拍照声音,看了看我,虽是懊恼也是无语了吧,呵呵...生活中的每个经历都是美好的过程!

车子刚刚被推出来,又遇到了交通事故,于是大家非常有秩序靠一侧停靠。我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现象,所有的旅游车司机都很自然的停靠等待,不疾不徐的,大家像约好了一样都不去查看事故现场。于是我们慢慢的向事故现场出发,了解到是一辆拉石子的车和拉水泥的车严重相撞。好在武警部队已出警,很快就成功清障,西藏境内的道路全部是由武警部队保障的。途经一个驻藏部队,墙上的标语是:缺氧气不缺精神!我也是热泪盈眶!

今天两起事故,行程被耽搁了,但是看到了美丽的日落,超级美丽!很棒哦!

第六天 加查至泽当

拉姆拉措(海拔5330米)
        前两天还为远眺雪山而感到兴奋,今天我们就来到了雪山脚下。山底海拔5100米,需要步行一个半小时爬到山顶,才能看到神湖。同行者有藏民背篓里未满周岁的宝宝,还有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更有甚者手捧枕头一样大氧气袋…我深受鼓舞,为了神湖我也是拼了!一边爬一边看到玛尼堆旁积雪下绽放笑颜的野花,感受到了每份顽强的生命!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在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拉姆拉错是高山淡水湖,湖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形似椭圆,犹如群山环抱的一面镜子,湖面结冰期约七个月。这里比起其他神湖,基本上没有商业气息,来此湖的大都是虔诚的信徒,而且持外藉身份证的人是很难进入的。据说在这里虔诚的朝拜可以看到自己的来世,能一睹神湖芳容,真的是不虚此行!

刚刚还是高原雪山,当我们行至山脚下,马上是一派白云天上走,青山中间停,绿水脚下流的景象,一幅花鸟合鸣,春机盎然的画面,我不禁沉醉在这变幻莫测的美景中!

第七天 泽当至拉萨

一、加查峡谷
        今天走得是加查大峡谷,一路上是高高挺立的喜马拉雅山脉,高的我从车窗望出根本就看不到蓝天白云。下面则是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暗流涌动、波涛汹涌、气势磅礴……整整三个多小时我们都是沿着这段并未竣工的公路上摇晃。随时会滚落的山石,没有护栏的公路,行走在茫茫自然界中的我们,不过如蚂蚁一样,这令我不停的出汗!但这壮观的景色,唯有加查峡谷!公路很快就竣工了,山南景色优美,一定要来亲身感受!

途中有藏猴早已等在路旁,我们拿出准备好的食物投食,它们最喜欢吃花生,剥花生的动作特别熟练。食物不易过多停留不易过久,据司机师傅说上次来了半车猴,呆在车里不肯走,呵呵...

二、羊雍拉措(海拔4998米)
         一路开着盘山路绕到山顶上,路况像长白山北坡的盘山路,一定要给师傅的驾驶水平点赞!爬到山坡,你的相框里会出现白云,真的是人在云中漫步。羊湖蜿蜒曲折,湖面宁静,十分的秀美。可惜这里太商业化了,有照相的小羊、藏獒、牦牛,还有各种商品,非诚勿扰哦!

三、拉萨的天堂·时光书屋
        书屋在北京中路,一楼外间有好多关于佛教、西藏历史、游行的书藉;里间有一块自由阅读的区域。二楼有各式书签、明信片,可以给想念的人寄出你的心意。墙面上也贴着许多未寄出的明信片,有写给自己的也有写给别人的...那些寄出的、未寄出的,全都是心底最深处的故事。

第八天 再见西藏

这照片拍的是不是有油画的效果?古有美人,半羞遮面。西藏之美亦是如此,美景总是不轻易示人!这也是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不远千里一睹芳容的原因吧!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引用 鱼儿 的图片:

照片好震撼!!楼主记得再加个头像哈~

2016-08-24 18:45

下次加个自拍

2016-08-24 22:0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5 10:26

引用 computer 发表于 2016-08-25 10:26:08 的回复:

回复computer:初次进藏,建议山南线,风景美海拔低,祝旅行愉快

2016-08-25 12: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9 09:54

引用 冷冷的购物 发表于 2016-08-29 09:54:15 的回复:

回复冷冷的购物:我需要旅行带自己短暂远离周而复始的生活,你也快出发吧

2016-08-30 22:14

很精彩

2016-11-09 09:53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11-09 09:5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