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梦白鹤梁

2016-08-24 15:55 220/4
  • 出发时间/2016-08-05

写在前面

此次重庆-涪陵之行,其实是蹭了工作之便的,跟几个同事开车前往,从重庆主城过去用时3小时左右。每一个地标的离开,就是下一个地标的前进,无论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为了什么样的目的,我们总是前行在路上,无论风雨。
       简单的介绍一下涪陵。乌江榨菜?我猜你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这个。没错,涪陵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碧绿的乌江水,悠扬,秀丽,婉转,与宽阔奔放的长江相望、交汇,一个唱着幸福的歌,一个跳着铿锵的舞,好似一对璧人,每一滴水,都饱含深情。
       重庆处处好夜景也是出了名的,涪陵夜景也经过我们专业的摄影团队评判过后给出了“棒呆”的完全好评,站在山顶上望向整个涪陵,神秘、簇拥,像是离天边最近的一个城堡,装满了幸福快乐的童话故事。

入住一家完美五星级酒店的体验

关于住的酒店,此次入住的是与我们有合作的涪陵金科两江酒店,这个酒店仍然延续了金科酒店五星级的品质,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你带着满满的期待入住,离开时带着大大的满足期待下一次与它再相遇。

当你行驶在滨河路上,这座酒店出现在你的视野中时,你就已经爱上了。 酒店环境用“豪华”来形容有些俗套,因为它的中式设计又让你觉得别有韵味,细节的处理更是让人觉得贴心周到。

先上一大波美食

此行的主要目的呢主要是来做一些行业上的交流,地点也在涪陵金科大酒店,所以一日三餐都是在酒店的自助餐厅解决的,丰盛又美味,每一顿都怕吃撑,又不得不吃撑才舍得离开。

与时间的石头对话---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白鹤梁位于长江三峡库区上游涪陵城北的长江中,是一块长约1600米,宽16米的天然巨型石梁。相传唐朝时朱真人在此修炼,后得道,乘鹤仙去,故名"白鹤梁"。
       白鹤梁每年12月到次年3月长江水枯的时候,才露出水面。古人认为,冬天长江的水位回落到一定位置时,第二年一定是个风调雨顺的丰收年,于是人们就用"刻石鱼"的方法记录长江枯水水位。这一做法从唐朝延续至近代,每当石鱼露出,就成为一件盛事,人们在长江上聚会,在白鹤梁上刻石记载,文人墨客也赋诗填词。是全世界唯一的一处以刻石鱼为"水标",并观测记录水文的古代水文站。题刻始刻于唐朝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前,现存题刻165段,3万余字,石鱼18尾、观音2尊、白鹤1只,其中涉及水文价值的题刻有108段,比1865年我国在长江上设立的第一根水尺--武汉江汉关水文站的水位观测记录要早1100多年,故有"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之称。

在经过了长长的会议之后,工作装都没有来得及换,就和我的同事们开始了参观之旅。好在这个博物馆距离金科大酒店只有两百米左右的距离,即使是套装加高跟鞋,也不会觉得太累。

穿过长长的电梯,我们就来到了水下最有意义的一段旅程,是真正的在长江水下将近7米的位置哦~能清晰的看到在江底的题刻和记录。

像一条悠长的船巷,墙壁上寓教于乐的放了很多鱼类科普知识。我是想好好的做个安静的文艺女,但身体却很诚实的出卖了我。

最后还是要感慨一下白鹤梁的沉浮。白鹤梁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从一开始的水位标记,到后来演变成文人墨客抒发情怀的载体。它记录着日夜不息的长江水,枯水期露出水面时成就一场盛世,是历史的艺术,是科学的历史。
     三峡大坝蓄水175米后,白鹤梁题刻将永远淹没于近40米的江底。我不知道怎么去面对“永远”二字,似乎有些沉重,也许是这座博物馆的意义就在于,不让这两个字在世世代代的后人眼里觉得沉重吧。即使它永远不会再露出江面,我们也可以到达水下离它最近的地方,隔着时间的距离跟它对话,听它讲述那些永不磨灭的历史。

调节气氛的小彩蛋

路过乌江榨菜广场抽的风。是的,就是我。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24 18:12

引用 wowluo 发表于 2016-08-24 18:12:09 的回复:

回复wowluo:白鹤梁博物馆分水上和水下两部分,游览顺序是先水上,后水下。全程都会有导游带领和讲解,首先是介绍白鹤梁的由来和历史沿革及历史价值等,展览的是一些复刻品或者从题刻上拓下来的。之后会在导游的引领和讲解下了解"无压容器"水下原址保护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然后就会进入这个“无压容器”中,也就是水下进行参观。流程基本是这样,详细的历史的内容请参考百度百科。

2016-08-25 12:13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