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梦中的天堂净化心灵--朝圣西藏

狼行天下 LV.8
2016-08-24 16:03 328/6
  • 出发时间/2016-04-29

西藏,对很多人来说,就像是梦中的天堂一样,纯净而神秘,令人憧憬。
2016年,在朋友一再的邀请之下,终于下定决心,抓着春天的尾巴,踏上朝圣之途。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时间非常仓促。
感谢朋友在拉萨给订好了行程,安排好车子,并全程陪我们出行。

空中俯瞰,纵横交错的峡谷,白雪皑皑的高山,青藏高原,我来啦!我来啦!来啦。。。

行程安排

第一天:飞抵拉萨,听从朋友建议,老老实实呆在宾馆休息半天,观布宫夜景。
第二天:布宫-大昭寺-八廓街。
第三天:拉萨出发,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抗英纪念碑-住日喀则
第四天:参观扎寺,沿雅江返回拉萨
第五天:返回。

镇楼之宝

先用它镇楼吧,与它结缘于海拔4200米的岗巴拉山口,一向对文玩不感兴趣,布宫和大昭寺也看到过很多手串,都没有动心,但是在岗巴拉山口看到它的第一眼,就有冲动要带它走,这也许就是佛教说的缘分吧,从那天起,它也就一直陪我左右,参拜过扎寺,爬过黄山,也参拜过九华地藏菩萨,我们一起成长,从最初的生涩到如今的珠光玉润,一如我们的人生历程,正所谓文玩无贵贱,人心有高低吧。

布达拉宫

这座经五世达赖重修,气势恢宏的宫殿,浓缩了西藏千百年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他就像一个安详的巨人,一直静静的坐在那里,看风起云落,默默地记录着尘世间的悲欢离合。

下午飞机落地,激动的发现,艾玛,没啥头疼/头蒙等所谓的高反啊,难道我这么牛,还没来得及得瑟一下,朋友就提醒:“我给你们送到宾馆后,老老实实休息半天,高反一般是三小时之后才会出现,如果问题不大,晚饭后我们去看布宫夜景。”

休息了四个小时,然后出门,先逛逛再说吧。
不太习惯的就是,吃过晚饭都晚上八点半了,天还大亮着。

拉萨的海拔在3650左右,本人比较怕死,嘿嘿,来之前一个星期就吃上了红景天,所以这会除了感觉走路有点上气不接下气,其他都还好。

可能是还不到旅游旺季,布宫广场人非常非常少,等到晚上九点多,天终于黑啦,在灯光的映衬下,布宫更显高大庄严,啥也别说,一顿狂拍。

第二天一大早就去布宫门口排队啦,布宫门口会有很多小孩拿着零钱让你换,主要是随喜功德用的,100元可以换90元零钱。还有很多小孩直接要钱,如果你给了一个,一会就会来好几个,看着这些跟差不多丫丫一样大的孩子,心里就挺不是滋味的,就来者不拒,都给了,还好换了零钱,够用。

从1645年五世达赖重修布宫,到1936年十三世达赖灵塔完成,布宫陆续修建了300年,最后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样子了,分成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也就是生活区和办公区。用世俗的眼光看,八座达赖喇嘛(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失踪,没有灵塔)灵塔上的黄金,宝石足以亮瞎大家的钛金眼,这还不算舍利子,壁画,唐卡以及经书。朝拜时在想,大家都说内地发达,西藏落后,可内地有延续上千年的精神信仰吗?内地哪里又可以连续存放几百年的宝贝而不被破坏?地沟油/三聚氰胺。。。。。没有信仰,就能惟利是图,坏事也可以做绝,精神层面的落后才是一个民族真正的落后。好啦,扯淡太远了,从自己踏实做起吧。

还有啊,别以为只有咱们内地人在西藏走路大喘气,我仔细观察了,上楼梯或者爬布宫时,当地人也是这样,朋友说拉萨冬季和春季太干燥,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3%左右,夏季会好一点,能到70%左右,掐指一算就知道为啥老是觉得气短啦,哈哈。

不信你看,我在布宫拍到这个当地导游和她背后进香的藏族同胞的表情。

大昭寺

与内地富丽堂皇,几进几出的大寺庙相比,第一眼会觉得大昭寺真的再普通不过了,小小的门,窄窄的楼梯,拥挤昏暗的殿堂,甚至有点破旧的外观,但是门口青石地板上那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还有耀眼的金顶告诉我们,这就是拉萨的圣地,文成公主选址,有1300多年历史,在藏传佛教中至高无上的大昭寺。

1300年啊,基本上保留了吐蕃时期的建筑模式,没有遭受过大的破坏,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样的民族不值得尊重吗?寺内香火缭绕,万盏酥油灯长明,让观者肃穆起敬。世上只有三尊佛祖等身像,这里就供奉着一尊12岁等身像,站到大昭寺顶部平台,还可以远眺布宫。

大昭寺出来后,就绕着八廓街顺时针转了一圈,跟着朝圣的信众一起转经桶。

羊卓雍湖

拉萨出发,大概经过三个小时,到达浪卡子县的羊卓雍湖,其实路程并不远,只有100公里左右,但是西藏道路限速非常厉害,而且是人工限速,比如你在一个检查站给你开一张路条,规定好到下一个检查站你必须用多长时间,所以自驾的话,要提前考虑这些,免得耽误行程。我们是中间停在岗巴拉山口玩了半个小时,也邂逅了那个手串。

羊卓雍湖,简称羊湖,藏语的意思是“碧玉湖”。还在车上遥望时,我们就大叫起来,朋友赶紧提醒,淡定淡定啊,要不一会你就头疼,玩不了了。于是按下汹涌澎湃的心情和突突乱跳的小心脏,就这么静静地看着她,突然有种想流泪的冲动。羊湖的美,真的可以用令人窒息来形容,没有任何语言可以描述和形容。在周围土黄色高山的映衬下,羊湖更显典雅高贵。湖边没有任何游乐设施以及游船,朋友说是藏族同胞的坚决抵制,要不早就建了,神圣信仰这一次战胜了惟利是图,可是下一次那?在羊湖,也明白了为什么藏族同胞这么虔诚,神山圣湖,真的是感觉离天太近了,在大自然面前,人类之渺小与蝼蚁无异,只有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人类才能永远生存下去。

卡若拉冰川

羊湖继续前行约1小时多,就到了传说中的卡若拉冰川,想近距离接近冰川的朋友要一定要抓紧时间了,朋友说,以前,卡若拉冰川就在公路边上,下车即可用手摸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现在的卡若拉冰川,距离公路已经在半山腰了。朋友又说,我就在车上等你们,你们能爬到哪里就到哪里,千万别勉强,生命诚可贵啊。这厮,说的还怪吓人哩。。。。。。

我们两个男生就开始往冰川那里爬,最终我爬到红圈那里,我哥们爬到蓝色方框那里。

慢慢爬了有200多米,我哥们高反头疼的难受,决定放弃了,
蓝方框这里海拔4922米,我这时没反应,决定继续向上。

从哥们停止的地方往下看,在高原地区,这短短的200多米,还真是蛮辛苦的。

冰川近在眼前,我继续往上爬到了图中的大石头那里,依然反应不大,实在太TM兴奋了,
就站到大石头上,张开双臂大喊了起来,这下犯了大忌,
喊完就知道完蛋了,效果特明显,当时就头疼欲裂,
眼看着前面冰川只有不足100米远了,还有上面风非常大,非常非常冷,
又想起朋友说的生命诚可贵,立马腿软了,赶紧下山返回车上。

站在大石头这里,真的离冰川很近很近了,看图
而且没有爬坡了,都是平路,无奈头真的很疼,又怕死,只好遗憾啦。。。

这里提醒大家,第一往冰川上爬,速度一定要很慢,切不可勉强,走走要休息一下,喘匀了气再继续走,第二要备着氧气袋,如果感觉头疼难受,一定要原地休息,高原地区可不是开玩笑的,第三不能得意忘形,就象我一样,本来高反不严重,结果得瑟喊了几嗓子,马上完蛋,

江孜抗英纪念碑

从冰川继续前行一个半小时,到达江孜抗英纪念碑,朋友说江孜是整个藏区的鱼米之乡,也是交通要道。1904年,英国鬼子入侵西藏江孜人民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不畏强暴,浴血卫国,谱写了一曲英勇悲壮的赞歌。

扎寺伦布寺

经过一夜的休整,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扎寺,人依然很少。
扎寺依山而建,虽没有布宫气势恢宏,但面积似乎更大一些。
好玩的是,扎寺的始建者是一世达赖,但是四世班禅进行大规模扩建,
所以就成了班禅的行宫,主要管理后藏事务。

导游说,扎寺后面的山像一只横卧的大象,守护者扎寺,你看到大象了吗?

依然是不大的门脸,依然是朴素的装饰,但这就是扎寺,格鲁派四大寺院之一的扎寺,
也许正应了那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庙不在大,有佛则灵吧!

不幸的是,神象并没有保佑这里逃脱那场文革浩劫,
五世到九世班禅的灵塔都被破坏过,
现在只能看到十世班禅给他们重修的合葬灵塔了。

我们在布宫和大昭寺找的导游是汉族,扎寺的导游是藏族,
区别就是汉族导游更在意灵塔用了多少吨黄金,多少颗宝石,价值多少钱,
藏族导游则像是在布道,娓娓道来,讲到动情处,能让你后背汗毛竖起。

返程篇

从扎寺出来后,直接就沿着318国道,顺雅江返回拉萨了。
途中休息,看到有趣的一幕,一只小牛,对藏獒的饭盆产生兴趣,
几次三番,三番几次的冲上去,藏獒开始爱答不理,
后来怒了,大叫两声,小牛落荒而逃,哈哈

美食篇

第一天晚餐,朋友带我们去的店名叫“藏家宴”,小巷子里,貌似很难找的样子。味道很棒,也没有高反,所以胃口很好,尤其是酥油茶,越喝越香,还有奶酥也超好吃,对于我这样嗜奶如命的人来说,到了西藏,简直爽歪歪。不过只顾着大快朵颐啦,没有拍美食照片。

第二天中午,在布宫广场附近,店名叫冈底斯,吃的尼泊尔餐,餐具挺有特色,味道反正跟咱们平时吃的不太一样,又是一顿狂吃狂吃,这次拍照片啦,哈,看官,馋不馋?

第二天晚上,逛完大昭寺和八廓街,在一家西餐厅,忘记名字了,店子是老外开的,一堆老外在吧台喝啤酒,服务生居然只会说藏语和英语,比划着要了牛排,炒面和蒸饺,结论是炒面很不错,牛排还不如豪享来好吃,哈哈。
第三天晚上到了日喀则:朋友问我们想吃什么,连续大肉大奶的吃了两天,胃里有点消受不了了,大家异口同声的小声说,能不能找个喝粥的地方,喝完都感慨,还是喝粥舒服。
第四天从扎寺返回拉萨途中,在大竹卡吃传说中的雅江鱼,大竹卡就是个挨着雅江岸的路边小镇,但是这种简易房的小饭店估计有十几家还要多,基本上都是四川菜馆。鱼比较贵,鱼肉和味道没感觉有啥特别好的地方。

注意事项

1.进藏前红景天或者沙棘胶囊最好提前一周左右服用,肯定还是有用的。
2 .  进藏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先去林芝玩,适应一下,林芝的海拔较低,植被丰富,含氧量会高一些,然后再到拉萨或者日喀则,会大幅减小高反严重程度。直接飞拉萨,确实很容易高反。
3.   布宫在旅游旺季预约才能进入,要提前做好功课,参观两个小时足够了。
4.   朋友找的司机是藏族,一路上太方便了,跟警察/路人沟通超级顺利无阻。
5.   寺庙拍照时不要最好把佛像拍进去。

最后用一张布宫的照片结束游记,祝愿所有的朋友平安健康。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4 21:25

引用 mihuwenzi 发表于 2016-08-24 21:25:54 的回复:

回复mihuwenzi:其实就跟写日记一样啦,呵呵。

2016-08-25 1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01: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9 09:54

引用 gosmooth 发表于 2016-08-29 01:02:0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gosmooth:我以前也没写过,现在觉得,写下来挺好的,留个记忆。

2016-09-01 11:42

引用 shijingji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4:1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hijingjing:慢慢就会好起来的,呵呵,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