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派】触摸朝鲜的心跳(从人民军枪口下逃脱,百科全书式解读)

• 出发时间/2014-04-30

题记

马蜂窝的首帖,回忆两年之前的朝鲜之行,依然是心潮澎湃。
先上三张朝鲜的照片吧

平安北道的铁路工

北南军事分界线一侧朝方士兵

铁路旁手拿挖煤盆的朝鲜少年

【游记采用分章节的方式,依据数据、史料和见闻讲述各个环节】

【笔者现已开启环游世界的行程,计划用五至十年的时间去认知这个世界】
欢迎关注笔者马蜂窝,笔者会随时在此更新动态

上部 事实

第1️⃣章 令人胆寒的人民军

朝鲜,2400万人口的中小型国家却有着150万的常备军——朝鲜人民军,数量排名世界第四,较之中国14亿人口的不到200万军队这个规模是十分畸形和让人咋舌的,比例世界第一高。
朝鲜在1995年由金正日提出与国家思想——主题思想并行的先军政治,简单地说,就是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金正日本人曾经说过“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不能生存”。所以在朝鲜,军人的地位是绝对最高的,菇凉嫁人,对方是不是军人是个非常重要的标准。
赴朝旅行期间,导游一再告诫不可以拍摄军人,然而我还是亲自带回了一些照片与众人分享。

不知型号的自行火炮和榴弹炮

朝鲜的所有交通隘口和河流,公路两边遍布监视塔。拍摄地位于平安北道腹地,远离朝鲜边境,可见所为提防美帝国主义的理由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唯一的原因就是——用于严密监视每一个朝鲜人!

面黄肌瘦的北南军事分界线士兵,打开这扇门,就是死敌——大韩民国,朝鲜所谓的人渣的国度、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左一等兵,右三等兵)

鸭绿江朝鲜边防军人(一等兵)

火车站上的保安人员

乡村值守的人民军校官。和中国军队身居大院不同,朝鲜的军队相比之下更像是放养而不是圈养(原谅我,这个比喻可能很不恰当,但是各位能明白就可以),军队随处可见。

乡村的人民军校官

人民军步兵大尉

这么乐呵的两少年,左为人民军一等兵

人民军下士和他的妻子

人民军大尉(右上)和少校(右下)

正准备在河中下澡的人民军士官(军衔不详)

这个蹬着破自行车衣冠不整的居然是我所拍到的最高军阶——人民军少将!!!将军一枚,看人家这个勤俭节约的。

火车站附近的一群人民军男女兵,人手一把自动步枪,感觉怎么像电影里的日伪军呢

开城街头的人民军大尉

坐摩托后面的是人民军一等兵

妙香山国际友谊展览馆门口的人民军仪仗队

妙香山脚下参与工程建设的人民军士兵

妙香山脚下正在洗衣服的人民军,看着面孔也就是十五六岁啊

和当地人聊天的人民军少尉,在车上还看到过很多类似军人盘问检查路人的情景,真是高压国家

骑摩托车的人民军中校,平壤的人民军就是牛,中校骑摩托,乡下的少将才骑自行车)

信步而行的人民军列兵

人民军女兵(均为列兵军衔)

平壤街头的人民军上尉

背着电脑报拎着一大包物品像是探亲访友的人民军上尉

平壤街头拎着公文包的人民军少尉

第2️⃣章 那众说纷纭的民生

第一节 朝鲜式的幸福

很多同胞都认为中国人有个特点——爱管闲事,先吃萝卜淡操心。明明自己的国家都没有人人享受小康幸福,就开始嘲笑我们这个社会主义的小兄弟穷苦潦倒,然而朝鲜人民的生活真的是这样嘛,真的是陷在水生火热之中吗?
首先先来欣赏几张朝鲜人民的”幸福生活“,估计导游看到会激动的泪牛满面的……

两张路途中拍摄到的灿烂的笑容,孩子的笑容我想总是天真无邪没有虚伪假面的。

无忧无虑的农民

”车轮“上的幸福
嘘,不要打搅朝鲜人民安详的生活!

第二节 饥荒真相

在朝期间导游有提到过90年代苏联解体以后由于天气原因朝鲜出现过一些问题(具体没有透露),然而在伟大的金正日将军的领导下,祖国都挺了过来。
导游说道,他们国家人民的生活饮食无忧,所有的食物凭票分配,成人每天700g,重工作者每天800g,小孩300g,听上去还不错,那么事实又是不是这样呢?
下面摘录一段来自《凤凰周刊》的采访纪实:

田地里,一群群的农夫随处可见,但真正在干活的,似乎并不多:许多人一排排地蹲在那里,或是拄着锄头,看着远方。但有一种人是勤劳的,对几米外行驶的列车也视而不见。他们通常是妇女,衣着破旧,身材矮小,头发凌乱,背着个小口袋,手持一把小铲子,斜着趴在地上,或是蹲在地上,细致地找着,挖着。
这样的场景,从南部的开城,到中部的平壤市中心,再到北部的新义州,都可以看到。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妇女是为应对朝鲜粮食短缺而被迫挖野菜充饥。每年这个时候,在朝鲜被称为春荒,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以上是《凤凰周刊》的记者的记录。而事实上,红字部分的场景我用镜头验证了其存在的真实性:

如此的现象在朝鲜随处可见,甚至平壤市内都是可以看到很多,你不能跟我说他们是在捡垃圾维护公共卫生吧。所以就我所见的而言,虽然游客吃的每顿食物都是美味丰盛(后面会有详述),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地民众仍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在朝鲜期间,我们团里的游客都对朝鲜的情况略知一二,所以每顿食物都是吃得一干二净。

第三节 民生百态

以下主要是通过一路上偷拍的光明正大拍的城市和农村的人民的生活百态来反应朝鲜的真实生活:

① 边境美女

背对着铁路偷偷摸摸在使用手机,此地离鸭绿江只有一公里左右

② 孩子们

走在放学路上的孩子,表情各不相同,有城市的孩子更多的是农村的娃娃。朝鲜的学校周一到周五上课,每天都只上上午半天的课,下午学生们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各种兴趣小组。这是导游的原话,在平壤的时候,我们的确看到了高中生下午参加的表演兴趣小组的汇报演出异常的精彩(后面详述)。不过就我所见而言,这样的现象可能也就是出现在平壤少数地区吧,大部分的地方的孩子参加的应该是“下地劳动”“挖野菜”和“挖煤”兴趣小组。

平壤第六九陇北中学参加表演兴趣小组的孩子们

戴红领巾的孩子们

孩子们的游乐园(接近平壤

无所事事

在铁路上挖煤的孩子们。朝鲜能源短缺严重,这点导游也承认了。在首都平壤都是到了晚上除了核心城区以外的居民区全部断电更不用说是农村地区了,经常看到有妇女和儿童在铁路沿线拿着小锄头挖煤。就是遴选一些铺铁路用的煤渣中还能燃烧的部分,拿回家当燃料使用(朝鲜缺石油,但是还是能产一些煤炭的)。

这个倒是没有经旅行安排的朝鲜儿童幸福的“兴趣小组”活动,儿童们拿上各式乐器在田野间玩耍。所以,官方宣传的内容也并不是全只是给游客看,有些人民群众的确生活的跟宣传里的一样。我公布这些偷拍照不是想给朝鲜摸黑,不是一股脑全部公布些黑暗的照片,而是将我真实看到的内容反映给大家,其中自然是有正面也有负面。

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可以感觉的出来孩子还是很开心的

田间劳动的孩子们

正在赶赴劳动的途中

然而什么都比不过没有经过彩排,没有经过旅行社安排的灿烂的笑容

③ 朝鲜式的上下班

朝鲜人民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比较单一,在平壤则主要是电车,地铁,公交(后面一部分交通详述)还有自行车(主要),而在郊区和农村则几乎全部是依靠的自行车。

自然除了自行车以外,曾经的板车在朝鲜也是随处可见的

自行车运货,前面的女生穿着鲜亮,打着一把很漂亮的伞

摩托车上洋溢着淳朴的笑容

匆匆赶路的人们,后面的叔还戴着口罩,应该是防沙尘的吧

能有个拖拉机当交通工具那是再好不过了

崭新的摩托车在郊区绝对是一道风景线

各色的自行车绝对是业界主流

④ 生活

朝鲜农村的房屋

朝鲜一般城市的建筑(如新义州 、定州

平壤市的建筑

平壤市仓田大街(2012年新完工)全新现代化建筑

住宅区门口红旗飘飘

开城 每家几乎都有太阳能板!

然而很多建筑虽然外表鲜亮,依然可以看出建筑年久失修,安全堪忧!

修电灯的工人在作业

小区里闲聊的人们

劳作后解手……

强悍的朝鲜妇女

等车的人们

平壤的一个足球队朝鲜人还是很喜欢足球运动的,平壤就有很多个球馆

农村的集体运营店铺

自发形成的交易小集市

开城市的一名路人拿着一大包的物资

平交道口乐趣多

哪里都免不了好奇地张望

⑤ 劳动

朝鲜人无疑是一个爱劳动的民族

挖煤(原因前已述)

从板车上卸货物

捕鱼

养鸡车(每一只鸡都是公社的)

田间集体劳作的农民(大多数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淳朴的笑容)

勤劳的朝鲜人民

自行车一排排整齐地停放着

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

宣传车,循环的放着战斗音乐和领袖指示

现代化的农业机械

干完活还可以在河里洗个澡

第3️⃣章 交通万象

第一节 火车的故事

本人乃火车发烧友,道些家珍与众分享。

① 柴油机车

我从小居住在铁路旁,对火车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关于中朝国际列车的情况我在此不主要介绍(朝方开行的平壤  -丹东的国际列车),下面我主要介绍的是朝鲜国内的普通火车,火车迷们请进啊。
(1).柴油机车

中国北京型(二手)北京型柴油机车是中国铁路使用的柴油机车车型之一,也是中国铁路史上最成功的液力传动柴油机车车型之一。1970年,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成功试制了一台6000马力北京型货运柴油机车,1971年又研制了3000马力北京型客运柴油机车,其后经过大量试验和多次改进,于1975年定型并开始批量生产,此后又开发出同系列的北京型口岸机车和专运机车等。1970年代至1980年代期间北京型客运机车曾经是华北 、华中地区的主力客运机车,踪影遍及京广、京沪 、陇海、京包 、京山、京原等众多铁路干线。至1990年停产时,各种北京型机车累计生产了374台。

苏联生产的M62型柴油机车  在1967年到1995年,朝鲜向苏联 和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购置了56台M62型柴油机车。但是后来朝鲜又向民主德国 、波兰 、捷克斯洛伐克分别购置了31台、13台、6台同型号机车。这些M62型柴油机车被朝鲜铁路命名为내연6xx(Naeyŏn 6xx;内燃 6××)。其中一台编号为602号的M62型柴油机车因其曾被金日成乘坐,而成为挂牌机车。

未知内燃机车

捷克斯洛伐克T466.2(二手)

中国东风4D

② 电力机车

未知电力机车头

红旗牌电力机车头,在捷克斯柯达公司E499.1的基础上自主研制而成。

③ 工作人员

④ 客货车厢和辅助设施

平壤-新义州 (摄于新义州火车站)

当地人乘坐的车厢

朝鲜铁路电气化的比例比中国高得多,所有干线铁路都实现了电气化。在网上看得到过这样的内容:"朝鲜的长途旅行工具只有火车一种。按朝鲜的国家面积计算,到任何地方只需乘一天火车就够了。可是朝鲜的火车晚点程度让人惊讶不已,晚点一两天很常见,晚点三五天算正常,晚点十天也不算稀奇。所以想乘火车旅行的话,要带足半个月的口粮。朝鲜人去火车站询问火车什么时间到站时,不是问几点几分到,而是问几月几号到。 "无从考证事实上是不是这样严重。但是细细观察朝鲜的铁路,会发现他们使用大量的木质枕木,水泥枕木也断裂无数,用以固定的铆钉很多裂开,铁轨之间的焊缝大小不一。在这种情况下可想而知速度也不能能快到哪去。怪不得从新义州平壤220公里的路程,火车要开6小时,时速不到40km/h。

情况好一些的车厢,可以看到最后一个货车车厢上写着“国营齐齐哈尔车辆厂 1977年”1977年的货车车厢在朝鲜算是比较新的了。

破旧的列车,有些是用草席补的!

⑤ 车站

平安北道定州站(大车站)

第二节 万能的卡车

“正常的卡车们”

看来还是中国 “辽宁中集”的卡车啊

某些情况下,卡车=公交车

朝鲜油料短缺,很多卡车都是在后面装一个煤炉,烧煤来产生动力,这样的卡车在朝鲜郊区不在少数,只是在平壤市从来没见到过这些冒着大烟的“怪物。

第三节 万国牌轿车与客车

朝鲜汽车车牌 白底黑字为民用车,黑底白字为军用车。除个别情况以外朝鲜车牌前均有所在城市(如平壤 )或单位(如联合国粮农组织,朝鲜文“粮农组织”),极个别车辆除外。

① 出租车

在朝期间我去过平壤,开城 ,香山市。路过定州新义州 等朝鲜中等城市,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只有平壤才有出租车。据导游说,平壤的出租车现在越来越多了,他们有的时候上班也会打出租车。在朝鲜见到的出租车都是清一色的中国品牌——华泰和比亚迪。

华泰(中国品牌)此款紧凑型小汽车在国内市场的报价为6.97万。

比亚迪F3,在国内报价依具体型号为5-7.5万不等

② 军用吉普

奔驰军用吉普车

③ 欧美日系家用车

旅游团的导游说过,在朝鲜个人不允许购买家用汽车,所有的汽车都是政府分配的,对国家做出过特殊贡献的可以得到汽车作为奖励。

老奔驰,在平壤街头不在少数

奔驰E,最后一张车牌为“727039”在朝鲜,以祖国解放战争(即我们所说的抗美援朝)胜利纪念日“7.27”为开头的车牌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高级官员专用车辆。

雷克萨斯,最后一辆LX470国内市场价174万

大众途观。车牌“外01-21”蓝牌车有两种,一种是驻朝使馆车辆,以“外”字开头,表明是外国车辆,其后前几位数字是该国与朝鲜建交顺序的序列号,如与朝鲜建交最早的俄罗斯  、蒙古波兰分别是“外01”、“外02”和“外03”。中国是第10个与朝鲜建交的,所以中国驻朝使馆的车辆以“外10”开头。

大众迈腾

复古版沃尔沃

宝马X1,红底车牌“外29-399”红底车牌为外交常驻机构购置的车辆

日产帕拉丁SUV,在朝鲜日产的汽车还是很常见的

④ 中国及自主品牌轿车与秒包车

东风皮卡

中华骏捷(胜利牌),车牌显示车辆是黄海北道。该车的生产厂商是中国华晨集团与韩国汽车制造商合资于朝鲜建立的汽车工厂。该厂生产朝鲜的“胜利”牌汽车。朝鲜街头少有广告,多是各种宣传画(后面会详细介绍),然而胜利牌汽车的广告还是比较容易见到的

胜利牌面包车

江淮瑞风面包车

未知品牌汽车

中国黄海牌汽车

朝鲜“天堂”牌SUV,看着挺牛B 的样子,车牌号显示是黄海南道

第四节 城市公交系统

① 电车

平壤慢速的有轨电车绝对是平壤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行驶在铁轨上的电车发出和火车一样有规律的声响,很有复古的感觉。我从入团第一天就跟导游要求乘坐电车,结果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他们也没有办法或者说也没有权利满足……每一件和计划有变动的安排都要详细的请示,这就是朝鲜,这就是到朝鲜旅游所要遵守的首要原则——规规矩矩的看他们想让你看的东西。这也是所以我上传这么多照片的原因,我要让大家看到我所看到的朝鲜的一切。

由旧到新,平壤市的几代无轨电车

② 公交车

平壤市内普通公交不多,相对电车来说就平淡无奇啦。

不多见的双层公交车!

郊区拍摄到的略显破旧的大巴车,出了平壤市,路上很少能看到什么大巴车,中巴车的,只见一群群当地人蹬着自行车在赶路。

③ 久负盛名的平壤地铁

1.平壤地铁由千里马线及革新线两条线路组成,总长35公里,共17个车站(实际使用为16个车站),所有站名都和地面的地理元素无关,均以革命词汇冠之。千里马线的8个车站的站名分别为:“复兴”、“荣光”、“烽火”、“胜利”、“统一”、“凯旋”、“战友”和“红星”。革新线的9个车站(现为8个),站名为:“光复”、“建国”、“黄金谷”、“建设”、“革新”、“战胜”、“三兴”、“光明”和“乐园”,其中的“光明站”位于锦绣山附近,金日成逝世后,因其遗体永久存放在锦绣山纪念宫,那个站从此关闭。
2.平壤地铁,始建于1968年。1966年金日成访问中国时,中方让他参观了正在秘密建设中的北京地铁,金日成遂向中国政府提出援建地铁的要求。恐怕世界上很难再找出第二个如此慷慨无私的兄弟国家了:根据周恩来的指示,经毛泽东批准,停建了北京地铁,先人后己,优先无偿援建平壤地铁工程。所有车辆设备、建筑材料,都从东北运往朝鲜 ,大批技术人员和铁道兵施工人员被调往朝鲜。工程于1968年开工。金日成充分调动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他让苏联人搞了整体的设计规划,再由中国人负责具体的施工图,然后由中国无偿援助全部结构工程、车辆、控制系统和机电设备,最后由朝鲜人自己完成内部装修。1973年一期工程通车,1987年全面完工。由于平壤地铁当时属于机密工程,同时为了照顾朝方的“自尊心”,中方从未宣传过这一援建项目。中国人又一次当了一回“无名英雄”。现如今无论是朝鲜百姓还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太清楚谁是平壤地铁真正的建造者。
3.地铁站里的一幅线路指示牌,上面显示了平壤17个地铁站的站名,你只要手摁最下面一排的任意一个站名,两条线路中那个站点所在的位置的灯就会亮起。

6月3号早上我们来到了“复兴站”准备感受这个世界上最深的地铁,我们将乘坐的区间是复兴-荣光之间的短短的一段路

平壤地铁的平均深度为100米,最浅为22米,最深处深达地下200米!地铁上下全靠电梯,这也是坐过的最长的扶梯,中途可以观察到很多平让人直接就坐在了扶梯上小憩一会儿。

平壤地铁扶梯控制机

3大革命展览

平壤地铁示意图

灯饰

华丽的复兴站内部,中间有报刊栏,很多平壤人在读报

早高峰时期,平壤地铁一样拥挤,跟北京一样也是很多的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匆匆忙忙挤地铁。

车厢干净而井然有序,当地人在地铁中一言不发地看着我们

地铁内高悬的领袖头像

地铁荣光站,平壤火车站附近,可以换乘铁路交通

地铁内男女服务员

④ 其他交通工具和工程机械

新义州 火车站,这是车站服务人员使用的“推车”

小船

工程机械

登高作业机械

采砂船

这个车辆难道我了,请问这个是什么专业车辆啊?

救护车

本章名义为朝鲜 的饮食,然而说的只能是在朝旅行期间旅行团提供的食物,众所周知我们也不可能真正进入百姓家中。

第4️⃣章 饮食

5月31日 午餐新义州火车站 朝鲜美食第一餐——朝鲜盒饭(丹东-平壤火车上),我敢说是我目前为止在火车上吃的最好的,完胜国内所有列车盒饭,比印度 和泰国火车上提供的饭菜还要更加可口一些。

车站上的推车叫卖的服务员,用生疏的中文推销着啤酒——"那个夏天适合冰镇的啤酒",最后买了一瓶7块钱的啤酒,在火车上一直没喝(怕喝了昏睡过去,耽误了偷拍大业)

5月31日晚餐 平壤岔路口餐厅 朝鲜美食第二餐 味道绝对是不错 只是感觉和中国菜也没有什么区别,还喝到了大同江啤酒

6月1日早餐 两江饭店餐厅 朝鲜美食第三餐

6月1日午餐开城朝鲜美食第四餐朝鲜产黄铜,故盛行铜碗。中午,我们有幸吃了餐朝鲜皇家饭。一人九菜一汤一酒一碗饭。据说古代朝鲜人吃饭,贫下中农3个碗,中农富农5个碗,地主老财7个碗,士大夫县令9个碗,公侯重臣11个碗,宰相王子13个碗,国王是15个碗。今天我们就享受了公侯重臣的待遇,11个皇家规格的铜碗,铜筷。这味道倒真比之前吃的味道更好了。我们还再预定了两碗朝鲜著名的高美人参炖鸡,但有点扫兴,真的不咋地,人参没滋味,鸡也没味道,240一份……炖鸡中还有一些糯米,还得自己向当中加盐 。

6月1号晚餐朝鲜特色火锅平壤清流馆餐厅 朝鲜第五餐这是我们在朝鲜吃的最丰盛的一顿饭菜了,在开饭前我到饭店门口溜达了一圈,饭店对面是罗马尼亚朝鲜大使馆。

大同江啤酒口感上乘

另一种在妙香山喝到的“ponghak”牌啤酒

有点情调的餐桌牌(朝鲜的东西很少能与“情调”“品位”沾上边的,都是统一,大同之美)

6月1日午餐 香山招待所饭店 朝鲜美食第七餐哎 吃的一顿不如一顿 每顿必有的鱼排到了这里变的腥味浓烈

6月2日晚餐 平壤仓田大街 朝鲜美食第八餐 美味的炸鸡腿,滋鱼汤(可惜忘拍照了,味道也一般啦)

下部 故事

上部重点关注了朝鲜几个方面的实际情况,下部开始讲述一下在朝期间发生的故事,相当于游记吧。

第5️⃣章 入境

从丹东发车后越过铁路桥,8分钟到达新义州 ,朝鲜上来了一大帮人:先是上来收护照和签证的,应该是边防人员;然后是海关的,目测海关的任务最为艰巨,他们要把每个人的行李具体到车厢全部记录下来,然后发入境单和财产申报单,而且还要开箱检查;最后是卫生检疫的,拿个东西扫啊扫的,这一步貌似没什么用。出乎意料,这些在中朝边境工作的人加上列车的车长,竟然基本不懂汉语,遇到问题时真的完全无法沟通,还要求助现场观众。曾经学过一点韩语的我(当然在朝鲜不存在韩语一说,在这里,世界上是没有韩国这个国家的),能勉强按发音读出单子上面的谚文,瞬间被大家视为是“一等翻译”,不过我想过不了几分钟大家也就发现了我也是水货。一会儿车开了以后,倒是发现了一个英语讲得很流利的朝鲜大叔,是朝鲜贸易局的官员。

我要吐槽一下朝鲜海关:入境单和财产申报单我仔细看了看,真是不忍直视。申报单至少有四处错误,比如“兴奋剂”写成了“光奋剂”,“剧毒”写成“巨毒”。入境单的“地址”项英文赫然是adress。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朝鲜人民军缴获一把made in Australia的斧子然后愤而与奥地利断交的故事

朝鲜列车上用的越南产的洗衣粉

国际列车(朝鲜开行的)上很容易可以充到电的

我们的车票(团体火车票) 检查接近尾声的时候,车厢外有一男二女给我们送盒饭,我们去取了来,每人一盒米饭,一瓶水,一盒菜,有炸鱼、鸡蛋、豆腐等,还挺好吃。送货的人还向我们兜售啤酒、饮料。去领饭的团长和我一致认为,有一个女服务员非常漂亮,传说中朝鲜半岛“南男北女”看起来是真的!

关于这顿盒饭,之前已经在“饮食”章节中展示过了 我和四个同行的小伙伴外加一个朝鲜的哥们一起住一个隔间,我刚上车就开始各种偷拍,朝鲜的哥们跑过来叽里咕噜说起一大堆朝语,大致的意思是问我是来旅游的嘛,旅游的为什么要拍这些不好的东西?越说越生气,表情越来越凝重,直到我收起相机示意他我将停止拍摄。此后我为了避免刺激他一直都是躲在被子里在偷偷拍摄,然而见鬼的是手里的佳能60D的快门声音实在是太明显了……不得不放着闹腾的音乐来掩盖着一切。中途的时候,那个哥们又跑过来一次,这次没有叽里咕噜说一大堆,而是直接用手抹了一下脖子,问我明白嘛?我点点头,他又
瞪了瞪眼告诉我千万别拍了……这一下直接把车厢的气氛搞得很紧张……不过过不一会儿我又壮着胆开工啦(这才有前面那么多偷拍照,这都是冒着一定风险得来的)。
火车从新义州出发之后,手机信号显示满格,但已经不能拨打,网络更没有,我们进入了无线电静默状态。

火车上拍摄到的朝鲜的城市和农村(这部分内容第二章已详细描述)

第6️⃣章 遇见,初夜

火车进入朝鲜之后,以很慢的速度向前推进,225公里足足走了5个半小时,并且一直在左右摇摆,如同坐船一般。铁路两边,是大块大块平平整整的水田,渠系配套很好,地势起伏的地方也开垦出来了,种植了疑似土豆的作物。

朝鲜是个多山的国家,实控12万平方公里的80%是山地,铁路两边似乎是朝鲜较为平坦的地方,两边的水田,为了养活更多的人,可以说能开垦的都已经开垦了,一直开到院子的外墙,无隙地可言。水田里不时可以看到有农民和军人在插秧、补苗,看起来农业生产搞得很起劲,衷心希望他们有个好收成。
我们在道路两边,几乎没有看到比较粗的树木,都是小树,而且长得歪歪扭扭,很纠结,仿佛是一拉就倒的“消息树”,以后三天在朝鲜,也很少见到大树。我想,从这些树的年龄,能够推断出哪一年朝鲜最为困难。

路边有时会出现动物,有很瘦的牛,有羊,有鸡,有鹅,还看到过几次野鸡,但没有看到猫和狗(在平壤中朝友谊纪念碑我看到了一只宠物狗)。在几乎没有野地的情况下还能养活动物,说明至少路两边是没有吃饭问题的。

窗外时而不时地有行人,男性普遍黑瘦,学生系着红领巾(似乎比中国的大)三三两两地放学回家(朝鲜是半日制),穿军服的人比较多,但军容堪忧,歪戴帽子的,敞怀的,形体偏小,军帽却不适当地高,实话说看着挺惨的。在某个站还见到了装在车厢里的坦克。

领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金一世和金二世独特的笑容无处不在,无远弗届。常常见到路边有些高大上一点的建筑,正中悬挂着这两位。有的地方是立一块影壁,上面画着领袖和人民在一起的壁画。后来我们知道,朝鲜的每个城镇,每个村庄,都会建有统一样式、不同尺寸的“永生塔”,象征着“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伟大领导者金正日将军”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在世的那一位洗剪吹,叫做“敬爱的元帅金正恩同志”,尚未完全封圣,保存了一点起码的矜持。
初到异域,总会有点兴奋,但窗外的景色渐渐千篇一律,时间长了自然审美疲劳,我们都去呼呼了。到了晚上六点钟左右,楼房、行人、小汽车开始爆发式增长,我们意识到,我们来到了光荣的、伟大的、斯博兰蒂的平壤

平壤最高建筑——108米的平壤柳京饭店

火车进站了!我们看到了一大排豪车还有接站的人们,有个有肚子的人貌似是个领导,两女一男上来和他问寒问暖,一个穿着制服的年轻人快手快脚地去取行李。按照丹东导游的交代,他们已经把我们的座位发给了朝鲜国际旅行社,我们原地等待即可,端坐不动。我们惊喜地发现有个超级美女身着绚丽的民族服装在接站,接上头之后发现真的是负责我们团的导游,这一发现让我们全团不分男女都high了,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实在想不到,朝鲜在旅游这块儿这么下本,把这种三胖生活秘书级的美女都放出来当导游了。
注:为两位导游安全起见,我将不公布他们的姓名与相片,敬请谅解。
平壤规划良好,市容整洁,街道宽阔,楼房看着很新;大同江、普同江等在这里汇集,路旁有各种纪念建筑和体育馆、艺术馆、展览馆等设施,路上经常看到奔驰、凌志等豪车;大的十字路口,女交警身着制服,不时敬礼;路边经常有美女走过,这一切让平壤看上去是颇为像样的城市。可想而知,为了建设好平壤朝鲜应该是把所有的资源都砸到这儿来了。朝鲜共两千万人口,其中三百万在平壤。在这里的不到三天时间,我们不停地在各个时空中穿越,有时是2014年,有时是八十年代,有时是十七世纪。

平壤官方运营的友谊商店中售卖的物品

两江酒店位于大同江及其几十条支流之一普同江的交汇处,是朝鲜的一级酒店,但条件很是一般。

酒店的大厅

从酒店入住的房间远望

实际破烂的内饰
我洗完澡之后热水断了,我手忙脚乱跑到一楼大厅找到导游,导游向前台反映之后,前台面无愧色,做国家干部状,镇定自若地拨了个电话,说马上就好。一个半小时后,两个完全不通汉语的女服务员来看了看,好像是表示真是糟糕,通过电话里面导游的中介,说是第二天早上会好,然后就走了。然后第二天早上也没有……第二天晚上回去试,依然没有,反而是接到了导游的紧急通知:赶快接点凉水,正在检修水管,二十分钟后凉水也没了!这个工作效率……这儿的自来水刚出来的很浑浊,杯子里白白的,我在朝鲜期间基本是靠自带的瓶装饮料解决的,后来我上火了。
等电梯时遇到了四个中国人,其中两个是在这边办企业的,开了两个烟厂,产大同江、平壤两种烟。他们说希望你们来朝鲜不会后悔,他指什么,我现在也没想的很明白。房间里有三个朝鲜台,外宾还能看到大量中国的卫视以及半岛电视台。第一天,朝鲜台在放了一段苏联电影之后,录播了一个规模盛大的庆功仪式,从插图来看,像是一个水利工程,猛然想起前一段三胖表扬了“马回岭速度”,想必就是这个了。在仪式之后,放弃了拜仁慕尼黑对皇家马德里欧洲冠军杯,我这一惊真是非同小可,看来朝鲜人是真喜欢足球。

第7️⃣章 战争与革命

第一节 板门店

早餐处——酒店宴会大厅
清早起来,吃了好吃的麻花,奔驰一百六十公里经过四道军事哨卡后来到了板门店北南军事分界线。

进入平壤市的标志——祖国三大宪章纪念碑(朝鲜各种纪念碑总是有很多)  顺便介绍一下这个纪念碑2001年8月14日,朝鲜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碑在首都平壤南郊的统一大街路口落成。高30米、占地10万平方米的纪念碑是在2000年朝韩首脑会晤后动工兴建的,象征着朝鲜人民盼望统一的强烈愿望。
“祖国统一三大宪章”包括金日成主席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民族自决,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和全民族大团结十大纲领。  纪念碑顶为写着“三大宪章”四个字、有朝鲜半岛地图和木兰花图案的三大宪章图徽,塔身为两个双手擎起三大宪章图徽的身着传统服装的朝鲜妇女。”在去开城的路上几乎没什么车,因为属于北南边境地区车辆驶入需要特别通行证。而我们走的平壤到开城的柏油马路也是朝鲜仅有的4条高速公路中最好的一条了,虽然路面还是不平整,时不时出现一个坑一个洼的。和这条高速公路平行额还有一条普通道路,可以看到一般朝鲜当地车辆都是走的另外一条道的。

朝鲜路标(上意为距离开城52公里,下意为前方到达停车场)中途遇到一个服务区卖水果、纪念品、饮料。有趣的是下午返程是在路对面的服务区,而服务员和东西还是上午那些,也就是说,他们很有把握,上午只有这个方向有车来,下午只有那个方向有车来,所以一套人马就足够了……

朝鲜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露天商品售卖处

美丽的售货员小姐

回来时购买的泰国饮料,在泰售价2.3元人民币的在这里卖10元!
到板门店之前,导游交代了好多纪律,解说完再拍照什么的,后来发现其实很松的,随时拍照也没什么事儿。这种气氛底下我们完全不觉得这地方有什么危险,实际上军事分界线两边各2公里,是世界上地雷密度最大的地方。

板门店入口处

朝鲜北南统一宣传画

象征统一的木雕

坦率说吧,这地方其实完全可以做的更好的,现在只是在军事分界线的板房里拍拍照,在开始停战谈判的地方拍拍照,在签署停战协定的大厅里拍拍照,也没有向我们介绍停战大厅墙壁上的图片,其实比较无聊。解说员主要说朝鲜人民军打败了美军,朝鲜人民经历了民族分裂的巨大痛苦等,以及谁的国旗比较高上,这太不生动了。这么好的题材要让中国来做,必定会制造出无数假古董,盖个niubility的展览馆。

金日成逝世前绝笔签名

朝鲜板门店谈判屋

朝方板门店大楼(统一阁)(韩方为自由之家,两者一模一样)

停战谈判纪念馆

朝方和联合国军使用的旗帜,中国为志愿军参战,故没有悬挂国旗

缴获的美军战利品

第二节 开城

开城街景
开城是朝鲜的古都,曾称之为松都、中都,郊外有松月山。开城是王氏朝鲜的都城。王氏朝鲜是王建统一了新罗、后百济、泰封“后三国”之后建立起来的王朝,绵延至1392年被李成桂推翻,国祚达400年,正好是我国辽宋夏金元时期。蒙元发动了对朝鲜的征服战,基本上占领了朝鲜,但国王逃到江华岛上坚持抵抗,最后双方达成妥协:蒙元在朝鲜置行省,但朝鲜国王领此行省。1368年明朝攻占大都后进入辽东,过了二十年左右渡过了鸭绿江,在鸭绿江东设置铁岭卫(明制一卫为五千六百军户),王氏朝鲜震怒,派李成桂进攻。李成桂回师灭掉了王氏朝鲜,向朱元璋称臣,李成桂的信写得不错,朱元璋看了之后龙颜大悦,下令把铁岭卫移回鸭绿江以西,东边这块土地就赏给了李朝,并取“朝日鲜明”义,赐李朝国号为朝鲜。开城本在三八线以南,朝鲜战争中未遭空袭,保存较为完好,但只给我们安排了成均馆这一个景点,有点可惜。成均馆相当于中国的国子监,是贵族子弟学习的地方,导游说是一千年前的大学,其实更像一个后备干部培训基地。还是《明史讲义》上面的例子,朱元璋经常派出国子监生担任某一专项工作。成均馆本身除了两棵古树以及教室、宿舍等几间房子之外,没太多可看。但关内有王氏朝鲜历史博物馆,让我颇为惊喜,总评下来差不多也是最值得一看的景点。

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高丽成均馆,在朝鲜战争期间因开城属于南朝鲜管制,因而没有受到太多轰炸,此建筑才得以保存完整。

参天古树

成均馆的古色古香的建筑
展览馆中有当时的史书,完全用汉字写成,语法、笔法和中国也完全一样;有当时买卖人口的价格,青年妇女的价格最高,但远远逊于一头牛;有圆形方孔币;有一枚青铜活字;有当时的瓷器、布匹;国王的墓室和石棺;当时流行的游戏等等。有两点让我印象很深。一是朝鲜有尽量把历史往上够、与中国攀比的趋势。比如说活字是中国发明的,但金属活字是朝鲜发明的;比如说筷子是中国最先使用的,但勺子是朝鲜最先使用的;再比如说火药是中国发明的,但在海战中使用火药是朝鲜更早。二是有一副描述战争场面的画,旁边挂着一副武将的头像,盔甲与中国无异,导游说叫“姜住在”,她回忆了一下,说可能是壬辰卫国战争时期的将领。这显然是错的,壬辰卫国战争是在李朝时期,不会出现在这里,而且壬辰卫国战争更为著名的将领是李舜臣。我猜可能是力战元军的崔忠献,但武将旁边有朝鲜字写成的名字,按说是不会念错的,此处存疑,留待慢慢破解。

全是汉字的史书,上有高丽太祖肖像

其他展品,从上到下依次是:钱币,花瓶,编钟

高丽服饰

神秘的内室

成均馆旁的开城工业大学

第三节 平壤

平壤万景台

万景台内景

金日成年少时家境贫寒,购买的水罐都是次品(怎么看着就想笑呢……有点假过头了)
万景台,金日成出生的地方。据介绍,金日成1912年出生在万景台一个地主的守墓人之家,1925年即参加了革命斗争,后来到了中国,参加了抗联,1945年返回朝鲜 ,成立朝鲜劳动党,就任朝鲜政府首相。1994年去世。这块我想起了一个传言:金日成和金成柱不是一个人,后来的金日成是金成柱冒认的。这事儿我没能力鉴别,也存疑吧。

万景台游玩的孩子们

万景台讲解的导游
然后,是主体思想塔、建党纪念碑。前者真是高啊……主体思想,说起来虽然冠冕堂皇,其实质我理解就是排除中国的影响吧。建党纪念碑和主体思想塔在一条线上,这让我想起华盛顿国会山向下那一条线。建党纪念碑是三个小碑组成的,是三只手(……),分别抓着镰刀、锤子和毛笔。这儿出现一个花絮,是女导游的一个追求者蹑踪而来,跟她说了半天话。后来,女导游说,此人追了他四年,是个好人,但没感情也没办法,她介绍了一个女朋友给他,但他还在暗地里追求女导游,这个剧情比较复杂,可见情爱纠葛,真是人性固有的部分,不管什么制度、什么时代,总是短不了的。

平壤市普通门

主体思想塔

远眺平壤最现代化的住宅区——仓田大街

远眺金日成广场

主题思想塔下各国政党赠送的铭牌

建党纪念碑(后面建筑上写的是“百战百胜”)

建党纪念碑浮雕
晚餐是朝鲜火锅(前已述),又称神仙碗,但我没吃出好来。

这是我整个行程当中最难忘的一部分了,我在用狗胆书写着旅行的华章……
朝鲜的情况我想大家也都多多少少听说过,在朝旅游期间我们被很多很多条内容所限制着,其中有一条铁的纪律就是晚上不允许单独溜出去。具体的原因就不多说道了。我们住的两江酒店在一座小山坡上,下山的道路有两条,都有军人岗哨把持着,轻易不能出去,而且两江酒店位于郊区,走路到市区还有至少40分钟的时间……(至今后悔没有加住在羊角岛酒店的团,为了省300块钱的房差,羊角岛特级两江一级酒店……)
在网上看了各种半夜溜出去偷拍的帖子甚至是彻夜不归的,自己的内心早就是按耐不住了。
我首先在动手前买了一张中文版的平壤市地图和一份日文版的平壤地形图,然后在车子路过平壤的时候小心观察着每个路口的细节,包括警察岗哨等等容易暴露自己的目标。最后在结束了一天行程之后,我在车子快要到酒店的时候,怂恿着全车的人和导游要求散步,我理直气壮地提出中国 人饭后喜欢散步,希望司机能在山脚下把车停下,全体步行上山,顺便散步。导游没有多想就同意了。很快,你们懂我趁着夜色的掩护,就脱团跑了,这样我就顺利地躲过了山脚下的第一道岗哨。
我激动又欣喜地溜到了平壤的青春大街上,旁边是平壤市的西山足球场。我顺着青春大街一直走着,心情激动而又紧张,彼时是平壤时间8点30分左右。大街上除了几盏路灯,周围一片漆黑,路边的居民小区也是全部没有一点灯光。朝鲜能源短缺,平壤市一到晚上除了著名景点,和外国人住宿场所以外其余居民区一律是轮流停电。然而,有一样东西是另外的,那就是和领袖有关的所有物品。领袖的画像,领袖纪念碑一律都要用强光探照灯照的通亮。这让人不禁感到唏嘘,大部分的市民都过着一到晚上没有一丝电用的生活的时候,去世的领袖任然在耗费着大量宝贵的电力资源。

深夜中显得尤其耀眼的金氏父子访问画像。但凡是领袖到过的地方,所在部门都会画一幅巨大的画像来纪念访问,旁边还会配有石碑记述伟大领袖当时的指导。
平壤市民,稀稀落落的从我身边经过,大部分是骑车的,自行车头加了一个小灯。匆匆经过的行人也都手里拿着一个手电筒。记得还有看到一个军人带着老婆和孩子,推着自行车有说有笑的从身边走过,温馨之情令人动容。先说一个当天的小插曲,在晚饭的时候,我溜出了饭店,先到了饭店对面的罗马尼亚平壤大使馆转了一圈,周围守备森严,保卫士兵众多,不敢久留便回来饭店蹑手蹑脚走进了旁边的居民楼中。这是一栋约莫10层楼高的居民楼,样式像是90年达上海的那些老式居民楼,外面虽然刷上了新的涂料然而还是难掩建筑内部的陈旧。

我悄悄的在楼内用手机拍了两张照片,然而闪光灯明显暴露了我,有群众开始用异样的眼光盯着我看,我不敢再久留,回到了晚餐的饭店。而这个情况,在我晚上溜出酒店,溜到平壤大街上也同样遇到了。接着我晚上溜出去这出。我照着地图沿着青年大街,拐弯进入西山大街,中间遇到过几个交警但都躲闪过去了。期间一片漆黑没有什么好拍的,所以相机都是处于收起来的状态,直到我到达一个公交车站,看到一个极其努力的年青人在路灯下读书(朝鲜电力短缺,居民区晚上断电是家常便饭)。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小学课本中在厕所外灯下读书的童第周。处于敬佩和感动,我掏出相机准备拍照,谁知闪光灯自动跳起,刹那间,强烈的闪光,划破寂静的夜空,快门的声音在万籁俱寂的夜晚也显得更加的清脆而明显。

好学的少年,向这张照片致敬吧,因为拍完这张照片不就我就被英勇的朝鲜人民军逮住了
当这时候,所有的在附近行走的朝鲜人都被我的照相机吸引过来,一双双异样的眼光齐刷刷的瞪向了我,我略感不妙,连忙收起相机快步走向市中心。
结果没走几步路,一个骑摩托车的警察(或者是军人啦,在朝鲜人民保卫部警员和军人着装差别不大),出现在了我的身边,他有礼貌的用朝语跟我问好,我匆匆答了一下,然后他问我去哪,我简单答道“去主体思想塔 ”(楼主在大学期间曾经学过一个学期的韩语,所以最基本的交流还是会一些的)。他大概觉察到了我的朝语严重有问题,停下摩托车开始继续盘问,一大串的问题下来,显然我就答不上了,但我其实仍然知道他大概在问些什么,只是语言能力还不能够流利的应答(现在先想来幸亏当时没有答上,否则可能就被当成南朝鲜间谍了,我长得又像,又会南朝鲜口音的朝语,又带着相机半夜鬼鬼祟祟偷拍……更关键的是我的相机当时是偷拍卡,里面有无数的偷拍朝鲜人民“幸福生活”的近照和军人,军事设施等照片,就是本帖前几章整理的照片)。
这个警察大概发现的问题,用对讲机汇报了一下情况。
不出20秒不知从哪冒出来一辆吉普车,车上跳下来三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其中一个直接将手扣在在冲锋枪的扳机上,我瞬间下身有无力的感觉……23年以来,这种感觉还是第一次出现。
接着跳下车的是一名军官,军官面无表情的看看我,问我是什么人,我说是中国游客,问我去哪,我说去市区拍拍照。当然这肯定都是用朝语对话的。他接着从车厢后备箱拿出一支手电筒,示意我将相机的照片给他查看,我的心跳到了自己完全无法控制的地步。
我非常的清楚偷拍卡中的信息非常的危险,万一被他查到那么后果是无法想象的。我的偷拍卡最前面和最后面都有大约50张的“合法官方内容”,于是我就非常慢的给他会放照片,并且每看完几张我就示意我想离开了所有照片都是类似内容,但他总让我继续翻所有照片……在交锋了几次我的官方照片已经基本观看完毕,怎么办呢……于是乎我采取拖延忽悠战略,开始反复的来回翻已经看过的照片,捏准了对方不懂相机的一点狠打。
在审了半个小时后,军官无奈,挥挥手,放我走了。
虽然现在谈起来真是轻描淡写,好像是轻而易举忽悠成功似的,然而当时还是把自己吓得够呛,可以说是做贼心虚,20多年来这还是最令自己后怕的一次了。回来的路上,再没心溜达了,快步向旅馆走着,忘说了,军官放我回去后示意我可以回酒店但不要进入市区了,我自然是拼命点头不敢违抗。约莫10点时,我又回到了出发地——青年大街上。
刚拐弯没走多远就遇到了躲藏在树背后,苦苦寻找我的导游,导游迎面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路上有没有朝鲜人问话”,我鉴于审问我的几个军人都没有打电话上报一口咬定绝对没有跟任何朝鲜人说一句话,他长叹了一口气,反复跟我确定了几次我都是同样的答案。在回宾馆的路上,他跟我说了很多他的情况还告诉我如果我的事情被发现那么他得到的最轻的处罚也得是被立即开除。以此见得朝鲜高压的政治环境到底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可以理解的问题。

第8️⃣章 鉴宝,少年

早上起来,睡眼惺忪的跟着逛了一下平壤市中心的几个景点

朝鲜人民议事堂,相当于我们的人民大会堂

金日成广场,每个参观者原则上都必须“鲜花”然后鞠躬敬礼,在整个朝鲜2个白天的行程中,我至少向他二位鞠了6次躬!

金日成广场旁优雅的花园

无处不在的永生塔,上面写着“伟大的金日成和金正日同志永远与我们在一起。

朝鲜街头的宣传画
昨天刚刚经历了两个半小时车程的开城,今天要连续三个小时且路上不停,目标是朝鲜大名山之一的妙香山妙香山,曾名太白山,后来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改为这个名字,朝鲜同志们的想法很独特……
妙香山朝鲜知名风景区,景色优美,有三条上山的道路,大量瀑布,此地产金矿,但伟大领袖说,不能为了开采金矿而破坏这里的美景,于是,就没有开采。但也许是由于国籍,也许是时间太紧张,实际上我们往来奔波六七个小时,只看了两个点:国际友谊展览馆和普贤寺。在旅游界看来,这样的安排堪称灾难,但从这种奇怪的安排本身,即可以窥见朝鲜目前政治挂帅、死要面子的状况。

终于颠到了妙香山

国际友谊展览馆外景

华丽的内饰
国际友谊展览馆分两个馆,均是恒温的,用来陈列各国政府及民间人士送给金日成、金正淑、金正日、金正恩的礼物。在之前看的一个加拿大人拍的纪录片中《VICE——朝鲜行》中将这个充斥着怪异,恐怖展品和地摊货的展览馆称为“国际神经病展览馆”。
此话颇有些道理,参观这里,要先向金日成、金正恩同志的蜡像鞠躬,而且不能拍照。这点让我反感透顶,我来朝鲜开开心心旅游,为什么要向一个跟我没有任何关系的独裁者鞠躬敬礼。而且明明是充当一个国家博物馆性质的展览馆居然实际是个人物品展览。在讲解的过程中,讲解员也一再强调领导人的伟大,无私的将自己的私人藏品拿出来和人民分享。这在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国家的物品就是领导的,领导高兴就献出来给老百姓看看……不知这是何逻辑!
开这个展馆的唯一初衷,在我看来其实也就是炫耀一下金大胖和金二胖的国际人缘有多好。然而这点也很扯淡,因为展馆当中的大多数展品除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展品外都是独裁者赠送的,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啊。
接下来,摆正心态,正经的来介绍一下这个友谊展览馆。
展品堪称琳琅满目,来自中国的礼物占了很大一部分,其中既有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历任领导人的,也有许多公司、大学、个人的。印象比较深的有叶剑英同志手绘的一匹大马,气象雄浑,挥洒自如,题了四个字,这是我见过的最难看的领导人题词。还有李先念同志送的一副绣像,是一个憨态可掬的白猫在盯着一个蟋蟀,老同志真是幽默,这礼物送的让人真是不得不多想啊。中国主题之外,是亚非拉卢瑟大联盟主题,各种神奇的礼物,其中尼加拉瓜有幅画,一个大鳄鱼人立,手里端着几个杯子。展览馆的解说员还特意问了一句:这礼物很好吧。我们都说好好,心里却是哭笑不得。再下来是俄罗斯主题,俄罗斯人真喜欢送熊,纵观全馆,至少五头熊因为金家父子丧了命,到第五头熊的时候,连解说员都会意地跟我们一起笑了起来。再下来是主体思想主题,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的日本 、非洲的“主题思想研究所”送来各式礼物。美帝送的礼物不多,却很受重视,有罗德曼送的公牛队队服,有奥尔布赖特的一个什么,有卡特送的一个乔丹签名的斯伯丁篮球。
参观了金日成馆之后,1990年出生的解说员妹子似乎对我很感兴趣,问了我好几个问题,比如问我观感是什么。我说,感觉非常复杂,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的。然后补充说,看到不少老一代领导人送给那谁的礼物,让我想起两国一些共同的经历。后来还问我在馆里说乔丹和罗德曼是队友是怎么回事。

美丽的讲解员

随后参观的是朝鲜大名寺之一的普贤寺,此寺建于1042年,朝鲜战争中遭到轰炸,大部被毁。我们从第三道山门开始参观,有四大金刚,与汉地佛教无异,有四角九层塔,八角十三层塔,前者为原有,后者是复建的。1042年,正当宋辽时期,史家有言,辽以释废、金以儒亡,此寺受辽国影响的可能性较大。朝鲜受佛教影响很大,前述朝鲜发现的金属活字就是用来印制大藏经的,而地藏菩萨相传是新罗王子,在这里没有人提到地藏菩萨,我揣测是否因为新罗国位于朝鲜半岛南半部。朝鲜讲述历史,是从檀君朝鲜-高句丽-王氏朝鲜-李氏朝鲜这个序列,而韩国的观点似乎以统一的新罗为中古历史的开始,不需要等到王建统一。由于我们都没有上香,这个点过得很快。在这里我也被问了观后感,这儿好说多了,我说1000年前建的寺庙,以木质结构为主,能保存至今是个奇迹,在中国也不多见。

古色古香的普贤寺

朝鲜见到的唯一的和尚,朝鲜禁止任何的宗教信仰,所以和尚绝对是稀有的职业(金家在朝鲜搞个人崇拜,自然是不允许别的崇拜了)。和尚还信王(袈裟上有)

中午吃饭的餐厅商店有药品销售,注射液都可以在商店买到,其中的胰岛素注射液可以明显看到已经过期了。
由于昨晚上两个导游被我拖得五劳七伤,今天来回路上他们都不唱歌了,一味睡觉。( 为防止朝鲜在华特务看到此贴对两名导游造成严重的后果(真的有发生过),两位导游的照片我都不会公布。)回到平壤,与六·九龙北中学学生联欢。这个中学看墙上的说明,似乎是1969年6月9日因为金日成的批准建立的。据说是朝鲜最好的中学之一,硬件很旧,卫生条件很一般,一进校园便是草地足球场,球门边上还立了个和球门一样大的木牌,应该是练习射门的,死角是五分,边网是四分,角度较正的地方是三分。这我在中国倒没见过。

足球场

政治教育色彩极其强烈的学校
据导游介绍,朝鲜实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半日制教学,上午上课,下午参加各种兴趣小组,也可以参加劳动,温习旧课或者干脆出去玩。我们在小礼堂欣赏了朝鲜少年的文艺表演,其中不少系着红领巾,所以应该是十四五岁的学生(朝鲜到十四岁)。一方面我们感谢朝鲜少年们的精彩表演,另一方面也深深同情他们,所以节目一完,我们便蜂拥而上,把早已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他们。女导游告诉我们,万景台少年宫周四会有表演,那个要精彩得多。女导游当年在中学的时候也做过类似的事儿,因为她个高,所以是独舞。

平壤友谊塔周围的中方捐赠的太阳能电灯

中朝友谊纪念塔

纪念碑内部

平壤凯旋门

凯旋门附近的美丽的女交警

平壤金日成广场,阅兵式的主要场所(相当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中朝友谊纪念碑是1958年志愿军全部撤回中国后,周恩来总理亲自到朝鲜与金日成共同选定了风景优美的牡丹峰,划了12万平方米,建成了中朝友谊纪念碑,碑下有展览室。有三幅壁画:志愿军入朝、中朝并肩作战、志愿军参加战后建设。正中间有志愿军在朝鲜牺牲的团以上干部名单。在我们看来,志愿军对朝鲜有再造之恩,实在是怎么纪念都不过分的,但实际上一路上朝鲜人不太提到志愿军,只在板门店解说时提到有两位志愿军代表也参加了谈判和签字仪式。想到把血洒在异域的英雄儿女,在想到朝鲜的现状,十分纠结,难以释怀。
中朝两国在历史上有许多共同的回忆。近现代两国同遭帝国主义入侵,同样面临着救亡与革命交织的时代主题,就有了许多交集。仅举一例,彭德怀庐山会议之后多次写交代材料,中央文献研究室加以整编,形成了彭德怀自述,其中提到,在彭德怀攻打长沙时,英国军舰曾开炮轰击红军,彭德怀决心反击,但整个红三军团,当时除了他本人之外,“只有一个朝鲜人武亭会用炮”,后来就是武亭开炮反击,迫使军舰远离岸边。后来,武亭回到了朝鲜,被金日成在权力斗争中基本玩死。金日成何以如此忌惮亲华的延安派,何以对志愿军百般防范,各种隐匿,何以废除汉字如此坚决,何以如此强调“主体思想”,很重要的一条,中国太大,在它周围生活的国家,很难免于被中国灭亡和侵吞的恐惧。朝鲜中国的观感更是复杂。一句忘恩负义、恩将仇报,是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昨日读《国语》,晋语中有一则《宰周公论齐侯好示》,宰周公劝晋献公不必参加葵丘之盟,理由是齐国是以施恩的方式笼络诸侯,但“惠难遍也,施难报也。不遍不报,卒于怨仇”,情感和利益要保持一个平衡,过于强调情感,挺特别是抱着施恩望报的心态,最后难免“卒于怨仇”。今天,中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开始出现了到处撒钱换好评的苗头,领导人也应当听听宰周公的这番话,思考一下这样做是否能收到一个好的结果。第三天晚上朝鲜台放的是金正日198x年访华的纪录片。中方大佬尽出,胡耀邦全程陪同,这位现在很少能从电视上看到的领导人气场太弱,完全做了金正日同志的陪衬,直到太宗出场,像对自己晚辈一样给毕恭毕敬的金正日夹菜,才算扳回了一城。杨尚昆身着带着红领章的军装,萎靡地歪在沙发上,直到发现镜头在对着他才振作起来。

撒欢的狗,也是我再朝鲜期间唯一见到的狗,我在友谊塔和金日成广场附近都看到了它,在朝鲜这个还没有解决饥荒问题的国家里,宠物狗绝对是比奔驰汽车更加能凸显地位的物品!

第9️⃣章 地铁,回国

第四天的行程只能算作聊胜于无,起早参观了平壤地铁,平壤地铁离地面达100米,我家领导用iphone在下行的电梯上拍了照,效果如同时间隧道。导游解释,地铁修得这么深,是因为平壤地下都是泥沙,到很深的地方才是岩层。在下去之前,导游强调,车厢里会有一个小朋友,不要看他可爱就给他礼物。我当时想,大概是为我们专门准备了一个车厢,车厢里除了我们只有一个小朋友。在我们下去之前,我看到入口的工作人员抄起电话说了几句,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导游跟地铁的工作人员也做了交代,看起来朝鲜对于这个可能与朝鲜普通民众接触到的环节是格外警惕。上了一节车厢之后,车厢里很满,我松了一口气,这些人全是群众演员的可能性毕竟还是比较低吧。但我在车厢里居然真的发现了一个带着红领巾的小朋友,到站之后,他和我们一同下车,我担心他和父母走失,就停下来看谁会过来找他,谁知他转了个身,上了同一次车的另外一个车厢……细思恐极!

复兴车站 游客在平壤只允许从复兴站坐到荣光站

深不见底的平壤地铁

平壤地铁图

平壤地铁内景

高丽饭店(又一家外国游客常住的特级饭店)导游临走前给我们安排了友谊商店,还给我们拿来一张纸,要我们证明是我们自己要求的。我想了想觉得于己无害,略一思忖,一挥而就:
朝鲜国际旅行社:
朝鲜度过了难忘的三天三夜,临走时颇为不舍。在我们全体团员的强烈要求下,郑同志、金同志和申同志克服困难,热心地额外安排我们到友谊商店购买纪念品,特此证明,并表示衷心感谢。
此致
革命的敬礼
无声的前行等众人

友谊商店中销售的商品(外国人使用的朝币汇率是20:1).
虽然团里的小伙子们普遍舍不得离开漂亮的女导游,但时间终于到了,我们挥手道别,踏上了回国的火车。

平壤火车站在火车上,我们遇到了一个朝鲜官二代,在一个争取投资的部门当个小官。他在中国广东出生,长大,回朝鲜读高中、大学,参军,入职。他说了一个很值得注意的信息,中国陷入雾霾危机后,朝鲜准备全面清理300多个火力发电机组,他这次就是争取上一个煤变气的项目,他还说,煤变油的技术也已经有了,美国德国 、日本 的技术领先,中国排在第四,他们也在准备上这个项目。朝鲜不出产石油,但不缺煤炭。我们全程都没有找到兑换朝鲜钱币的机会,这位高富帅随身带了一张5000元的大额纸币,却一时兴起,送给了我们团的小萝莉,要知道我们的导游一个月工资也只有3000多朝币。

新版朝币 楼主没有在朝鲜获得 然而网上有售 经过验钞机检验是真的 (楼主是钱币收藏的发烧友)

朝鲜的公务护照
车上还遇到了一个中文上佳的美国印度人,他在伯克利上学,已在上海西安求学三年。他有很强的洋五毛属性,说中国这种模式是最好的,美国只有两亿多人,搞两个党,也还可以。像印度那样终日吵来吵去,一条路,一座桥都建不成。不过,他在中国欺负越南中国操纵汇率等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是完全美国式的。
车慢慢地驶到新义州朝鲜的大队人马又来了,有趣的是,和我们实现预想的不一样,他们似乎对朝鲜人查的更加严格。驶过h铁桥,我们回到了丹东,我们没有像有的游记所说的那样,看到灯火通明的丹东,“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而是混合着许多复杂的情绪。朝鲜把我们待如上宾,衣食住行都相当优待,也尽可能把他们认为是好的一面展示给我们,加上美丽而殷勤的女导游,让人不太忍心说它的坏话,但他们不小心表达出的、我们留心观察到的,又让人心情格外沉重。

朝方和中方的边防士兵

踏出车厢,同一站台换乘火车回北京了。

后记

朝鲜的头号问题是“政治挂帅”,政治已经完全控制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这种政治是封建意味极强的个人崇拜政治。两位胖子的肖像洋溢在每个人的周围,他们的各种纪念日是朝鲜的大部分节日,夏令营、剧院、中学、普贤寺,无不沐浴在领袖的关心和恩惠之下。为了维护政权永远正确的神性光芒,他们几乎不得不在任何一个问题上加以剪裁。例如,他们在板门店,会宣称朝鲜人民军打败了美军,既不提当年只是签了停战协定,也很少提及志愿军才是当年抗美援朝的主力。又如,他们会怀念金大中、卢武铉时代朝韩的频繁交流,咒骂李明博为“鼠明博”,说李明博曾经提出,如果朝鲜开放军事设施、放弃核武器,就给每个朝鲜人3000美元,我回来查了一下,李明博是说,韩国愿意帮助朝鲜将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这些,是很容易被一般游客注意到的。实际上除了当代政治,朝鲜人官方的历史学说,也是做了剪裁的,与前面所说的例子相比,这方面耗费的心力就比较微妙、比较隐蔽了。
按照中国的说法,朝鲜大致分为檀君朝鲜(传说)、箕子朝鲜、卫满朝鲜、乐浪郡与三韩、新罗百济高句丽、王氏朝鲜、李氏朝鲜这么几个阶段。在北朝鲜的历史学说中,首先是以檀君朝鲜为信史;其次是完全没有箕子朝鲜和卫满朝鲜,从檀君朝鲜一步跨越到高句丽;再次是在高句丽的同一个时代,还有新罗和百济,这两个国家朝鲜基本不提,我想这是因为高句丽曾定都平壤,而新罗百济则位于半岛南部,隐隐有个谁为正朔的问题;第四是新罗统一前三国,朝鲜也不提,这除了对新罗的态度,恐怕还是因为新罗统一与唐军干涉有很大干系,朝鲜选择了相对干净的王氏朝鲜,作为统一政权的起点。细细玩味中朝说法的不同之处,便可隐隐然把握一条突出“主体”的感情线。
就我们看到的部分,朝鲜似乎没有那么困难,但导游临行前让我们提一个问题,却意外地漏了一点底出来。当时我们的团员问他们,每月发多少粮食,女导游说每天700克,重体力劳动者800克,都是大米,男导游补充说国家用六毛钱一斤收购农民的大米,再以一个比较优惠的价格卖给非农人口。如果女导游所说属实,就是一个成年人一个月合42市斤粮食,当年我国实行粮食关系的时候,平价粮也是成年人一个月42斤,从量上来说并不少。但在结合收购价格来看就不对劲了。朝币对人民币的官方汇率是15比1,但黑市价实际上是300比1。八毛钱一斤收购大米,也就是说100斤大米才合人民币不到3毛!即便纯以本币计算,朝鲜坐一次无轨电车或地铁是5个朝币,也就是说,农民要卖6斤大米才能坐一次地铁,这还不算完,后来我追问男导游,朝鲜的一斤是多少克,男导游的回答不甚清楚,但按我的理解,一斤就是指一公斤!这也就是说,农民甚至可能是卖12斤大米才能坐一次地铁!这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比残酷的剪刀差,在这样残酷的剪刀差下,农民出售粮食完全不可能是出于自愿的,可想而知,这背后必然蕴藏着一系列的惨事。想到此处,我的脑海中不断闪现出其他的一些场景:路边那可怜的小树、那瘦弱的耕牛、那普遍矮黑的朝鲜男人、吃到麦丽素都爱不释手的女售货员、气质高贵的女导游竟会直接请求我们分一盒烟给男导游、为了廉价礼物而表演文艺节目的朝鲜少年……

全文完结  = OVER =                                                   全文完结,新帖《于蒙古高原撕扯那份荒凉》即将上线
↓↓↓ 笔者已经开启数年的环球旅行,会随时在马蜂窝上更新,回馈众友。有任何疑问,欢迎添加个人微信号miaoguopei,笔者喜交各路好友。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4 18:20

非常好 带劲

2016-08-25 13:19

重新排版了一下  更正了一些数量的错误 欢迎交流

2016-08-26 04:52

楼主写的好好啊

2016-08-26 16:19

引用 小柒 发表于 2016-08-26 16:19:02 的回复:

回复小柒:嘿嘿 记录一下而已啦

2016-08-26 22: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9 11:53

引用 emily_wx 发表于 2016-08-29 11:5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