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金门 | 浮生偷得一日闲

BELLA (厦门) LV.10
2016-08-24 16:33 3810/10
  • 出发时间/2016-08-22

金门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海上,以“固若金汤、雄镇海门”之意而称“金门”。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海域泉州围头湾与厦门湾内,屹立于台湾海峡西部,与中国大陆最近处仅2310米。四面环海,拥有湛蓝天空,丰富的美食,独特的军事文化,以及温暖的台式人情味。
        金门厦门仅咫尺之遥,从五缘湾五通码头乘船过海,单程在三十分钟左右,可当日往返。所以特别建议自由行哦!
        这次的行程都是我自己安排的,一切都非常顺利!

第一步:办理台湾通行证 {出入境办证大厅}15个工作日可下
第二步:办理入金证        {上某宝或旅行社可办}3个工作日可下
第三步:订住宿               {民宿和酒店可选}
第四步:订船票               {电话订位,码头柜台取票}
第五步:定行程

出发前证件准备

1、通行证
金门游玩,需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金证》即可。
入金证所需资料:通行证照片页+G签注页+2寸白底彩照(不能带眼镜,不能露牙齿,眉毛耳朵漏出来)+旅客资料表。
中国大陆(含港澳)目前有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两个城市),283个地级市和374个县级市,一共有661个城市。只有37个城市可以到金门自由行,占比5.6%。
这三十七个城市,包可以台湾自由行的城市26个: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武汉宁波青岛沈阳郑州苏州长春石家庄昆明南宁长沙合肥泉州
只能金马澎自由行的城市11个:温州丽水衢州梅州潮州汕头揭阳上饶鹰潭抚州赣州
2.岛上交通
金门市区不大,最佳交通方式是租电动车或包车,两人行(情侣)适合电动车,人数较多(家庭)适合包车,方便出行游玩。租电动车不需要有驾照,如果要租摩托车和小轿车是需要出示国际驾照。很多酒店或民宿都是有跟租车行合作的,所以订住宿的时候可以顺便一起预订。租电动车一般是800台币一天。
下面这辆酷酷机车也是出租的,大概一千多台币,价格和小轿车差不多
但是金门这里都是小路,开这车速度肯定上不去的~!

3.关于货币
台币的换取很简单,在五通码头和金门码头都可以兑换。
有2000,1000.500,100。硬币有50,20。10。
我个人换了1万台币,用来打车,吃饭.
其他买特产,住宿,购物都可以刷银联卡
所以不用担心钱换得不够用。

4.关于轮渡船票
网上订或者电话预订
厦门-金门船票:单程125+30(清洁费)=155元

金门-厦门船票:625+100(清洁费)=725台币
提前一个小时到码头缴费取票,码头的任何船票柜台都可以,出示通行证。

5.关于WIFI

商店,酒店,民宿都有提供免费WIFI,没有密码。网速特别快。
如果担心错过重要信息,可以租一个wifi

6.关于住宿
金门这里酒店都说饭店
两日游的朋友就需要订住宿了
给你们推荐几家:
《1》金门升恒昌金湖大饭店  {地址:太湖路二段218号}
金门唯一一家五星级饭店,位置就和金门最大的免税商店在一起。
《2》八二三行馆  {地址:金门金湖镇夏兴100号}
|缘起于收购一台报废战车,进而打造出这栋全台第一间以战车为主题也是金门唯一军事主题设计风格饭店。八二三行馆过去就是一个战车营区,丰富浓味的战地七夕充斥着整个行馆周围,更是军事迷不可错过的朝圣地点。
《3》依山行馆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珠山50号}
位在珠山聚落,宁静淡泊的古早村落,古色古香的古厝外观,引领旅人进入金门的璀璨年华。依山的早餐很有名,是本地特色的广东粥、油条和馒头,你可以坐在古厝的前庭慢慢的品位。

我的行程安排

这是我做的一份详细的游玩计划

属于我的金门游

一直都想来金门。可是一拖再拖。朋友几次邀约,时间对不上都没去成。好在通行证有效期也快到了,才抽空计划行程前往,偷得浮生一日闲
厦门远洋运输公司投建的“新五缘”轮,今年8月投入厦金客运航线运输使用
为了坐新船订了最早8点的船班
座位很新很干净,也很宽敞。

早上的轮船开得特别快,18分钟就从五通到达水头,过关安检坐船总的也就30分钟。一下子从简体世界穿越到繁体世界。回程的时候也是订”新五缘“,后来改了船票,坐的是"捷安“。
自拍来一张

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飘着,好不容易拍了一张波光粼粼的照片

到了水头码头出关就接到三德租车小弟的电话,开了专车来接。送到金城镇市区取车。他家的门店左边是康是美,右边是7-11,所以方便到不行。可以肆无忌惮的买买买租车公司会帮忙把行李送到入住的酒店。所以不用担心提不动之类的。

来不及在大陆吃早餐,就在7-11买了手卷和饮料

写好租赁合同,确认好车子,拿着地图就出发喽。。。。。。
路线安排:水头聚落------金水国小------翟山坑道-------莒光楼------清金门总督署-------

水头聚落

水头聚落的最大特色是其民居建筑,由于聚落里居民多姓氏的缘故,建筑上也展现出了各姓氏家族独特的风格,堪称为金门地区古昔、洋楼、铳楼等建筑样貌
最丰富的区域。
从县城开车到水头差不多10分钟,沿着环岛西路一段一直开,不要走小路,就可以看到”水头"的标志。

金水国小

金水国小就在水头聚落边上。走路就能到。
         金水国小落成于1933年,是民国初年黄家在新加坡赚钱回来后建造的颇具阿拉伯风格的西洋式建筑,1941年被政府借来作为小学校使用,后又归还黄家。
         建筑格局呈回字型,山墙上有泥塑的鲍鱼、天使、梅花、牡丹、葡萄、凤凰等装饰,增添活泼色彩与民俗之美,校门正中间还有一个A字形,在西方A是代表优秀的,用意鼓励学生努力求学,取得最好的成绩。
          校内还保留了昔日课堂原貌,并开有“出洋客的故事”展示馆,介绍金门人出洋的血泪沧桑历史。

翟山坑道

沿着珠水路往前开30分钟不到,一路风景甚好好,都是青翠茂密的绿树,路上也没什么车。很安全。哼着小曲一会就到翟山坑道了。

帅气吧!

首先会看到很多军事武器还有坦克

翟山坑道位于台湾金门县古岗村古岗湖东南方翟山腹里,于1961年(民国50年)开挖,耗时五年竣工。原先主要作用系供登陆的小艇回转及运补人员、物资用,后因本岛之功能减退,于75年废弃。今成为金门县重要的观光景点。坑道分为坑道及水道两部分,坑道全长约101米,宽约6米,高约3.5米,主体是由花岗岩石,皆由人工一凿一斧开凿而成,工程雄伟;水道呈A字型,全长357米,宽约11.5米,高约8米,可容纳42艘小艇停舶。
我特别喜欢在里面呆着,相比外面炎热的天气,坑道里简直就是避暑胜地。
走在坑道里,岩石还会往下滴水,一阵阵凉飕飕。

体验完坑道就出发莒光楼了
自驾有两条路线,一条是沿珠水路原路返回,一条就是走环岛西路一段再走泰仰路。差不多15分钟
沿途风景

莒光楼是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辟建,由名建筑师沉学海设计,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外观雄伟、气宇非凡。莒光楼用以表彰当兵的英勇事迹,宏扬毋忘在莒的精神,为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
       金门人说“没到过莒光楼,别夸说到过金门”,五十多年来常是金门邮票和风景明信片的主题,莒光楼已经成为金门的象征。

在最高层可以远眺厦门,这里的本地人说,晚上看厦门就像在看威尼斯

清金门镇总兵署

金门镇总兵署在城区,离还车点很近,所以放在最后一站。
附近有森田药妆专卖店哦,活动和康是美不一样。种类比较多。

清金门镇总兵署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原本为明代会元许獬的书斋,清康熙年间清兵攻下金门,并将其改建为清兵总署衙门。现存的总兵署为典型的四进式两廊式闽南四合院,保留了头门、大堂、川堂、厢房等传统格局。室内展示了各式各样衙门总兵署的相关文物以及旧时关押犯人的地下牢房,室外有古榕,枝繁叶茂,苍劲参天。
牢房是我一个人下去看的陈大胆真的没有什么不敢!

回金湖饭店

半天时间就把金城区的重要景点都逛完了。晚上租车公司送我到到金湖饭店。
金门的人都特别友善,他们很喜欢说谢谢!基本和一个人讲话都会说到谢谢。真的很有礼貌。
接下来介绍一些吃的和伴手礼!
除了上面推荐的几家出名的店铺,下面再推荐几家老字号。
要吃广东粥的小伙伴要早上去才有,饭点过了就不售。另外晚上很多店7点就关门了,所以吃饭要赶早。
另外伴手礼,圣祖贡糖比较出名,当地人也比较推荐,价格公道。
贡糖猪脚和原味的最好吃
里面也有卖金门面线,麻吉,牛肉干
他家的杏仁牛轧糖实在太好吃,我一个人可以吃一袋。

金城区源记肉燥面和甜不辣,配招牌奶茶。这家店营业时间很长,我2点去吃的点心。

金湖区牛肉面老字号。
喜相逢已经祖传3代,墙上挂着他们的全家福和明星来用餐的照片。
和老爹牛肉面相比,喜相逢的面更有劲道。牛肉超大块。一碗才80台币。

招牌卤肉饭和肉羹汤,口味相当赞。当地人很多吃的大众小吃。

晚上在免税店里吃的铁板,看了一场猪哥亮的电影《大显神威》
看完免税店已经关门了,所以就在附近逛逛

来一瓶台湾冰啤结束一天。

回程

第二天我都是游离在免税店和药妆店。一个空箱子来,回去3大袋。建议要来买东西的女生可以多带些同伴。不然就得多练练力气喽!
感觉金门很适合老人家,特别淳朴的小岛,今后还会再去,带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前往。
下次我会好好计划金湖区的景点,期待更新。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4 21:25

居然有这么多玩的地方

2016-08-24 22:20

2016-08-24 23:20

引用 冰淇淋ing 发表于 2016-08-24 21:25:58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冰淇淋ing:值得去感受下金门的民国文化👸

2016-08-25 00:14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4 23:20:34 的回复:

回复odisai:😛😛

2016-08-25 09:53

2016-08-25 10:59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25 09:53:42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

2016-08-25 15:5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9 12:01

引用 yonni_yy 发表于 2016-08-29 12:01:00 的回复:

回复yonni_yy:谢谢,我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