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2016-08-24 16:44 1381/5
  • 出发时间/2016-08-06

背景

背景:和朋友聊天,说起去张家口出差,但是没有时间去看一眼坝上草原,跑一下中国的66号公路,挺遗憾的。于是,这一次任性的向北之旅,就慢慢的在不断充实中逐步成形了。
出发前,把自己的小马2着实收拾了一下,去4S店做了个保养,进行了全车检查,并奢侈的换了两条固叉叉的轮胎。买了充气泵、快速补胎液,以备不时之需。更重要的是,安装了ETC!这一路之上,ETC对于行车的连贯性,实在太重要啦。

一路向北之第一站——曲阜

为了避免夏季的高温,大家选择了清晨出发。
    在南京的天还没有发亮之前,车队已经驶上了征途。途径宁洛、新扬、淮徐、京台等高速,全程510余公里。车队进入山东境内之后,时近中午,非但没有想象中的烈日高照,而是遭遇到了瓢泼大雨。车辆经过积水路段,不停的打滑,吓出一身身冷汗。
    好在有惊无险,终于按照行程计划,在中午赶到了曲阜,入住阙里宾舍。
    在颇有名气的鲁城往事用过午饭,品尝了颇为正宗的鲁菜之后,便开始了曲阜游,参拜三孔:孔庙、孔府和孔林。
    首先去了孔庙。作为自小拜读圣贤书的曾经的文青,朝圣孔庙原本是一件很庄严的事情。但是,摩肩接踵的人流、突然而至的大雨以及功利至极的高香,突然使这块红墙之地变了味道。好在心中有圣人,遥遥相望中心里默默拜祭一下,也算尽了一份心意。
    孔府是孔家后人衍圣公的宅邸。一个字,大。但是呢,也就只有这个感觉了。都是翻新的房子,没有请导游,所以也就分不清什么是什么了。印象最深的是一副戒贪图的壁画,还有点意思。
    孔林是孔家墓地,同行人中有兴趣的不多,索性就放弃了,步行回宾馆。
    顺便说一句,旅游中心有30元一人的大巴,负责送到三个景点,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有体力的稍微走一下就到了,没有体力的,在景区外面到处是载客车辆,3~5块钱包送到目的地呢。
    晚餐就在阙里宾舍,有些精致的鲁菜,色香味俱全,值得一去。

一路向北之第二站——古北水镇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北京郊区的古北水镇。为了避免北京五环的拥堵,在进京前,我们从天津蓟县绕行。沿途680余公里,历时9个小时,天气晴好。最后一段是在山里绕行,曲曲弯弯的,特意放着大张伟的《倍儿爽》,好爽快呢。
    借宿民居,古北镇小资情调客栈,一栋小楼,门外有大桌子,适合夜啤酒的生活。
    古北地区坐落于司马台长城脚下,是历史上重要的屯兵驻扎之地。而古北水镇,则是基于长城守军的古堡而建的小镇,水镇与古北口长城是其卖点。她与浙江乌镇属于同一个旅游公司开发。但是,虽同为水镇,但是却感觉多了点北方的大气,而少了水乡泽国的秀丽。
    由于到达古北已经时近傍晚,只能选择夜游,虽不得尽兴,但亦有一番风味。晚餐在水镇里解决,我们去的那一家,口味如何暂且不论,服务超级差。
    从水镇出来,回到民宿,借着习习凉风,啤酒加烤串,不亦快哉!

一路向北第三站——司马台长城

今天是个休闲的日子。目的地只有一个,司马台长城。
    司马台,原来据说是连马都能跑死的地方。这个地方修建的长城,其陡峭和险峻可想而知。好在今天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衬托着险峻的群山长城,心旷神怡。
    胖子和胖子结伴出行,总是有利有弊。比如,我们可以直接坐缆车上到半山腰,直接爬长城,一步到位看美景;又比如,当我们爬上一个城楼之后,一群人都再也不肯爬第二座更陡峭的楼了。无奈,多看两眼呗。
    临下山,蓦然回首,蓝天白云下,残破的长城,在向谁倾诉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今天依旧寄宿民居,没有了前两天的风驰电掣的奔波。赏花、望天、品酒,磕一把香甜瓜子,看一眼蜘蛛捕食。和老板聊聊炒菜心得,和大姐谈谈生意好坏。慢生活……

一路向北第四站——沽源天鹅湖

第四站,走京环线、张承高速去沽源,共273公里。不得不插一句,狠狠的吐槽一下,京承高速,往张家口方向,自丰宁休息区起,要不是加油站没有开放,要不就是没有加油站。且下高速路口相距极远。小马油灯闪了之后,进入丰宁休息区,没油。一路胆战心惊,到第三个加油站依然没有油时,想死的心都有了。直至至大滩下,油箱已经基本烧空。而最近的加油站是个民营加油站,无奈,小马生平第一次喝95号汽油,一来害怕油品出问题,二来也算犒劳小马没有在高速上撂蹄子。
    住宿的红房子客栈,就在天鹅湖边。跟着导航走,进入沽源县后,小路、泥路不断。但是,当一拐弯后突然出现那一大片湖水时,立即整个人都被震撼了。一汪盈盈的湖水,嵌在广袤的蓝天与绿草之间,偶尔几匹小马,在湖边奔跑~
    越往北走,天越来越高、越来越蓝,云越来越大、越来越白。天鹅湖里虽然没有天鹅,月夜星空依旧星光灿烂。看着眩目的银河,渐渐迷失自己、恢复自我……

一路向北第五站——沽源滦河神韵

滦河神韵景区,位于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具有“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及“燕赵最美的湿地”之称。广袤的草原中,河流蜿蜒如龙,别有韵味。
栈道尽头,是转佛寺。“一花一世界,一佛一如来”是这篇草原最好的注释了吧。
在这里,感动的成分大于美景。感动于天地之广阔,感动于河流之细源,感动于九曲之龙行。放自己于天地,忘彼此之江湖……

一路向北之第六站——草原天路

终于,要去草原天路啦。
    早早出门,按照网上的建议,进入天路前先去西辛营乡的中石化加满油。结果,排了半天队,加到跳枪也只加进去了30元的油,好尴尬呀。
    从沽源出发,选择了从桦皮岭进野狐岭出的线路,特意避开高速,从省道穿行,全程180余公里。
一路上,随着大风车越来越多,心情就越来越激动,越来越兴奋。网上的攻略以及图片看的很多,积攒的期望也越来越高。
    进入天路,确实应验了那句话“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车虽然没有多到开不动的地步,但也是一辆接一辆的,只能鱼贯而行。人更多了,各种凹造型、各种摆拍,TA在看风景,我们在看TA呢。最让我接受不了的是乱扔垃圾。开着开着,前车突然扔出几张废纸、几个矿泉水瓶子,实在是大煞风景。
    不过,除去那些瑕疵,忽而陡然而上、忽而骤然而降的山路,伴随着发动机极限的轰鸣,让人热血沸腾;摇曳着巨大扇面的的风车、层层叠叠的梯田,让人赞不绝口。天虽阴沉,不见了照片中的蓝天白云,但是山风阵阵,怎一个爽字了得!

一路向北之第七站——中都

从草原天路下来,借宿馒头营乡的花漾四溢民宿。
    张家口的馒头营乡,紧邻元朝的中都遗址。元中都与当时的元大都(今北京)、元上都(今内蒙古正兰旗东)齐名。遗址上修建的考古公园,也处在一个建设过程中,随处可见现场考古作业。想到昔日辉煌的皇宫,沦落到今日的废墟遗址,不禁令人唏嘘不已。
    不过,残破的遗址,倒是激发了阿木的盗墓兴趣,一会儿蹲在发掘现场仔细看工人们挖土,一会儿绕着挖出的土堆转悠,试图寻宝。一直嘟囔着要找宝贝。最后,在遗址捡了两块不知道什么时候的琉璃瓦的残片给他,以平复一下他寻宝的念头。
    花漾四溢的蒙古包很有意思,如果不是很讲究虫子多的话,可以体验一下。晚上下大雨,雨水打在蒙古包上,啪啪作响,难得的经历。他们家的烤羊排、烤羊腿,香脆肥嫩,值得点赞,烤土豆就算了吧。

一路向北之第八站——野狐岭、大境门和蔚县古镇

从今天起,告别北方的蓝天、白云和草原,开始往南方走了。
    馒头营乡至蔚县,190余公里,顺道参观了野狐岭军事要塞以及张家口的大境门。
    野狐岭军事要塞,是个以真正的军事要塞开发的旅游景点,地下坑道、战壕、隐蔽工事一应俱全,各种退役的武器也有不少。看看各种隐蔽炮位的炮口都是对着北方,就能够想象那时的国际关系啊!
    而大境门则是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被列入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同样重要的关口。地势十分险要,历史上这一带是兵家的必争之地,是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蒙、汉、回、藏等多元文化友好交流的场所。
    终点的蔚县,是古之燕云十六州之一,剪纸之乡。暖泉镇的打铁花更是一绝,据说目前传世人仅有四人。打铁花,是流传于晋豫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说是穷人们看的烟火,但是一个门票180元而言,现在能看得起的都是有钱人了。
    我们到达景点,已经快6点了,想着江南周庄同里之类的古镇,这个时间正是热闹着呢。但是,令人意外的是,暖泉古镇竟然6点就关门谢客了。
    斜阳外,村庄依稀,古风依旧……

一路向北之第九站——安阳

一早起来大雨,于是也就取消了原先参观蔚州古城的计划,直接驱车600公里,从张家口飞奔安阳
安阳,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最早发现地,周易的发源地。
    早早来到殷墟,趁着人少,细细观看地上修复的建筑,慢慢阅读室内陈列的历史。所到之处,到处都是鲜红的梁柱、狰狞的兽面,展现着那一段充斥着人牲、畜牲、祭祀、占卜,由宗教与血腥交织着的殷商的历史和文明。
    宫殿遗址中,一片片开裂的牛骨龟甲,绘制着一个个尚待解密的古老文字,描述着那一段段不为人尽知的商代历史。王陵遗址内,一堆堆皑皑白骨,述说着周王朝的辉煌以及殉葬制度的残酷。
    在殷墟,木哥买了本甲骨文的书,说回家要用甲骨文写作文……

一路向北之第十站——亳州

安阳亳州,全程400余公里。
    亳州,别称谯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更因为她是三国曹操的老家,因此把她选作了归途的中点,避免日行千里的劳顿。
    在亳州,拜揖了魏帝祠,学习了曹操生平的丰功伟业。参观了运兵道,领略了枭雄用兵的诡异如神。
仅仅两天,从18℃的坝上回到36℃的南方,汗流浃背。

一路向北之终结篇——回家

亳州南京,420余公里。除了与小马的油表斗智斗勇之外,平安无事。
    从8月6日出发至8月15日回家,整整十天,跨越9个省份,3300 余公里。经历过滂沱大雨,也经历过艳阳高照。驶过山路十八弯,也驶过草原天路。借宿过民宿与蚊虫做伴,也投宿过蒙古包伴随奶香入眠。饕餮盛宴必不可少,泡面饼干也别有滋味。一路向北,期待下一年……

花絮

1)经典名言:“不换思想就换人”
2)经典举动:开了1400公里,在最后一公里把导航关了,直接导致迷路
3)经典刺激:回家就装ETC

引用 含羞草1224 的图片:

看着有些慎人

2016-08-24 17:00

2016-08-24 19: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4 20:26

不错的介绍,棒

2016-08-25 11:14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