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的泰北是雨季

2016-08-24 16:47 232/9
  • 出发时间/2016-06-29

行前念叨念叨

喜欢自由自在天马行空,这几年来一直选择国外自驾的方式旅行。去泰国清迈就是想安安静静的发几天呆,城市又不大,就决定借助当地的交通工具自由行了。行程中又想到去拜县清莱一趟。回来后作为旅行的记录,写下了慢行泰北的游记,以此纪念这段愉快的时光。

先上图片咯

十天行程安排

第一天6月29日周三:早上从海口昆明(HU7087:07:40—9:45或者CZ3431:08:05—09:55),下午14:45乘东方航空公司航班MU2593从昆明机场飞清迈机场,下午15:25到达,时差1小时。飞行时间1小时40分钟。
1、办理落地签证:可循Visa On Arrival指示牌前往办理,现场取件。提供资料:有效期不少于六个月的护照,一张2寸白底免冠照;价值4000元人民币现金或20000B泰铢。不超过15天的往返机票;签证费用1200泰铢,有效期:15天。
2、住宿:从机场打的或者TUTU车或者双条车去酒店;距离8.5公里,时间大约21分钟。旅馆位于清迈老城东面塔佩门附近,往西步行5分钟是是老城周日市场路,往南10分钟可到达清迈夜市,往东15分钟是是滨河风景区,塔佩路本身也是著名观光路段。
第二天6月30日周四:在清迈老城浏览.同时去当地旅行社预订去清莱(白庙黑庙)等的一日游行程。
1、上午:帕辛寺(Wat phrasingh)、大佛塔寺(Wat chedi Luang)、三王纪念碑(Three King Monument),清曼寺(Wat Chiang Mun)、盼道寺(Wat Phan Tao),在老城午餐。可以考虑在The Ginger & Cafe餐厅就餐,有泰菜,也有西式餐点。时间:11:00—23:00.或者其他餐厅。
2、下午:在台湾人开设的旅行社里(Move On)定第二天去清莱一日游、拜县一日游、大象一日游、丛林一日游、素贴山(包括清迈大学)一日游的行程。地址:从三王像往南走10—12分钟即到旅行社。
3、下午6点出发去夜间动物园。夜间动物园距离清迈古城8.6公里,从清迈市区搭车需要大约20分钟。通过一个夫妻店旅行社预订,提供接送服务。每人800泰铢。游园车时间:17:00—22:00。整个园区分为兰纳区、天鹅湖区、Savanna Safari、徒步冒险区、肉食性动物区。可以近距离观察狮子、老虎、土狼等,注意:禁止拍照。
第三天7月1日周五:清莱一日游(白庙、黑庙、长颈族村、老挝边贸市场),跑到穷游网在清迈古城的联络店预订。建议直接网上预订。
第四天7月2日周六: 大象营一日游,帕塔拉大象农场(Patara Elephant Farm).农场位于清迈以西30公里的沙猛。通过旅行社跟团前往,也可以考虑去梅沙大象营,或者大象自然公园(Elephant Nature Park),位于清迈西北60公里处。晚上逛周六步行街。
第五天7月3日周日:主要游览滨河沿岸;
1、早餐后从酒店步行约20分钟可到达滨河沿岸区域。主要以各种吃喝购物为主。
    (1)注意经营泰丝的VILA CINI品牌。经营桌巾、抱枕、相框、收纳盒等工艺品。 Oriental Style,经营家饰艺品。P325
2、晚上参观周日夜市场。在夜市晚餐。
第六天7月4日周一:素贴山(清迈大学)全天一日游。
1、包了一辆双条车,四个人价格900泰铢。上午游览了双龙寺、清迈大学、浦屏皇宫。
2、下午和晚上游览宁曼明路(Nimmanhaemin Rd),位于古城西北面,与清迈大学一条线。宁曼路大约1公里长,为南北向主路,主要逛宁曼路一巷(Soi 1),宁曼路一巷靠近北部,距离Huai Kaew路口不远。咖啡店。
3、推荐几个商家:
(1)完全手工店(Adorn & Studio Naenna):经营衣饰、布包、围巾等;
(2)餐桌上的法国设计好物(Wits Collection):瓷器居多。
(3)年轻浪漫欧风服饰(Ginger):服饰。
第七天7月5日:拜县二日游,买了单程车票,体会泰国城市小清新。游览了二战桥(Menorial Bridge),晚上SPA、参观草莓园、在Santichon午餐,打秋千。参观最有名的咖啡店Coffee in love和Baan Pai Fah Pai Fun.黄房子、粉红小屋。我们在拜县临时包了一辆车。
第八天7月6日:参团一日游:丛林飞行、竹筏漂流。
第九天7月7日:在清迈闲逛。晚上住在邓丽君生前住过的酒店。
第十条7月8日:上午老城喝咖啡或者其他活动,午饭后去机场,乘东方航空MU2594航班下午4:30分飞昆明:18:50分到达昆明。参考:晚上”乘祥鹏航空公司航班昆明海口(祥鹏航空:8L9555航班:23:40—01:30分),回家。

晃晃悠悠游泰北

泰国北部夏季的溽热已随六月的流逝飘散了。7月迎来雨季,天气变得宜人,正午大约摄氏30度左右,早晚略有凉意。我们一行四人就是在这样的雨季里借道昆明来到清迈。没有开通手机漫游,只带了随身WiFi,间或查看一下放不下的事情,悄悄住在古城东面塔佩门一个不起眼的小旅馆里,边上是护城河,鸽飞柳扬,周边布满换汇点、服装店、礼品店、药店、咖啡店、泰北风味小吃店、泰式按摩店,来去均方便至极。

了解清迈,从寺庙开始。自1296年兰那王朝明莱王决定建都清迈后,清迈经历了宗教、经济、艺术走向顶峰的高速发展阶段,而提洛卡拉王朝后,王朝不保,诸侯内斗,缅甸乘虚入侵,经历了200多年的战火纷乱,直到1774年,清迈反击成功,维持独立统治,于1932年纳入泰国领土。王朝更迭,带来异域宗教文化的自然融合,给如今的清迈留下大大小小300多所风格各异的寺庙,无声述说着清迈的历史。兰那风格、印度风格、缅甸风格、柬埔寨风格的各种寺庙在城中错落分布。古城中兰那风格寺庙的代表当属帕邢寺,几种风格融合的代表则属契迪龙寺,都富丽堂皇,气度非凡。
       我们在导航带领下参观了玛哈弯寺、布帕壤寺、圣方寺、盼楼寺、清曼寺、盼道寺、柴孟昆寺、帕辛寺,契迪龙寺、双龙寺等。

在契迪龙寺,寺庙正面的山墙金碧辉煌,屋檐垂坠尖弧,雕刻精美。这座混合着印度斯里兰卡风格的寺中有一座宏大的四方形佛塔,佛塔塔尖在1545年的地震中震毁,目前所见的佛塔是平顶,露出了塔内的金身佛像,几百年来它始终是清迈城中最宏伟的建筑。寺庙雄浑沧桑,终日梵音袅绕,让人心灵烫贴。
我们循着梵音而去,边走边拍,路遇一棵开着鲜花的老树,不可言喻的美丽,我们的相机从各个角度对准它。同伴惊喜的说:菩提树,菩提花!她迅速打开手机,与保存的图片对照,然后几乎是叫着喊出:真的是菩提花耶!因为这花太难亲眼见到,又实在太耀眼,我们顿时忘了7月正午的艳阳,忘了如织的游人,长时间沉浸在突如其来的欢喜中,并为大多数错过的游人惋惜。佛在菩提树下得道,因为佛的照拂,梵音的指引,或许我们是这个夏天最幸运的人。契迪龙寺也因此将被我们永久记忆!
       这无疑是一次非凡而美丽的邂逅,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美的遇见,没有之一。的确,接下来我们在清迈的行程惊喜连连,笑声不断。 编辑

清迈夜市里的卖艺人

除了寺庙,夜市也是清迈主打的观光节目。有每日开放的观光夜市,有打银街的周六夜市,人流最为汹涌的是周日夜市,这是小城游客的必去之地。周日夜市从古城东面塔佩门开始一路向西至帕邢寺,足足1公里长,平日是古城贯穿东西的交通要道,密布寺庙、咖啡馆、旅馆和泰北风味餐馆。周日下午6点封路,摇身一变成为周日步行街。下午4点摊贩们就开始见缝插针的在道路两旁摆摊设点了。我们为此休整一天,攒足体力只为好好体验夜市的魅力。

华灯初上时刻,人流已经摩肩接踵,好像全城的人都卯足了力气在这一刻都涌进步行街了。货摊沿不宽的街道两旁一溜摆开,街道中间也整齐的分布着货摊,沿途寺庙的空地上也铺天盖地被货摊占领。有专卖泰北风味小吃的,有各种手工制作的工艺品,木雕、泰式风格的服饰,生意不错的露天按摩店等,路边有装饰前卫的咖啡馆,空气中漂浮着驻唱歌手忘情的酣唱和讨价还价的人声,灯光璀璨,穿着拖鞋各种肤色的游客流连其间,购物的,品美食的,其态酣畅淋漓,满足得很。真是说不出的喧嚣与繁华。因为价廉物美,夜市吸引的不仅是游客,当地居民也加入其中。

所有这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竟是三步一个、五步一群或坐或站的卖艺人。卖艺者中舞者衣着华丽、歌者朴实无华、拉琴的怡然陶醉。他们个个表情平和,一份自食其力的内心傲娇跃然脸上。一个大约五岁面容可爱的小姑娘,穿着鲜艳的橘红色传统服装一丝不苟的跳着舞蹈,面前一块纸牌上用泰文和英文写着:正努力积攒大学学费,让人唏嘘不已。一个貌美如花的大学女生拉着小提琴边笑边跳,活脱脱多年前颠覆形象的华人小提琴家陈美。一对年过古稀的夫妻,老大爷闭目拉琴,老太太张弛有度的舞着,那份华丽和优雅让人想起陈爱莲。我问老人家:您喜欢跳舞吗?老人并不停止舞蹈,简洁回答:生活需要乐趣!我莫名感动,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精致木碗中放下50元泰币。盲人歌者端坐地上,大概是太投入,满头大汗,浅唱低吟着我们听不懂的歌谣,诉说着,像是一个爱情故事。我仔细观察了,每个艺人的盘子里都有散放着不少泰币、美元、人民币。盼楼寺路边坐着5位老大爷开心的合奏着邓丽君的《小城故事》,他们的笑容感染着路人,竟引来一些中外小情侣争相合影,甚是热闹。
        这些卖艺者无一例外神态安详自然,认真的或唱着或跳着,一如他们认真的生活态度,他们的表现让人无法与卑微挂钩。而恰恰因为这些卖艺者,周日步行街多了鲜活的生气,仿佛有了灵魂。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4 17:58

这个题目好文艺~~

2016-08-24 18:50

谢谢楼上两位的夸奖,再接再厉。

2016-08-25 15:5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9 01:0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29 13:52

引用 katrina_wang 发表于 2016-08-29 13:52:50 的回复:

回复katrina_wang:谢谢,还有部分要上传,欢迎光临哦。

2016-08-30 10:23

引用 yubona 发表于 2016-08-29 01:02:1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yubona:祝玩得愉快。

2016-08-30 10:23

亲亲,我住的酒店比较偏,不知道怎么去方便啊?

2016-11-16 22:00

引用 love baby 发表于 2016-11-16 22:00:20 的回复:

回复love baby:清迈古城其实很小,基本上是一个围墙围着的正方形。估计边长也就2公里左右。清迈市也不大。从机场去清迈市各处如果不堵车的话也就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机场外面有出租车,双条车和嘟嘟车。我们四人从机场出来到塔佩门搭出租车也就十几分钟,谷歌地图显示才8分钟就可以到,300泰铢,人均也不贵。如果人多建议出租或者双条车,方便。人少嘟嘟车就可以,一般80泰铢可以到。当然如果遇到在这一行干的久的可能会开高价,可以讲价的。英文好的更方便,英文不好也没有关系,拿出预定的酒店住址就可以了。在清迈住处偏一点没有关系的,只要有地址没有问题,清迈人很友善的,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