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独行,北国与雪相约

小鸟儿 (广州) LV.6
2016-08-24 16:48 2389/16
  • 出发时间/2016-02-11

有人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旅行只是 一种生活状态,能让你变得更好的良药。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文字青涩,而且大部分都是靠回忆写的,如果大家看后有什么不满意的,请多多包涵!

预告

开封府出来就是开封

我,想去看看北方的雪,那就去哈尔滨吧.。最初的想法是这样,去看看冰雕,去感受下北国风光。出发前,并未和太多人提起这件事,有人觉得一个人不安全,有人却不相信。而我,只想用行动证明,我是否能到达。
刚开始想直接买从广州哈尔滨的火车票,因为春运车票已经开始抢购了,所以抢了几次都没抢到直达车票,(所以大家如果想着寒假出行的,尽量提前购票,这样就省去了大交通的麻烦),后来想着,可以去神圣的帝都看一下,就买了去北京的票,之后再转车去哈尔滨。到了哈尔滨之后就看到青旅前台有去雪谷雪乡的拼车信息,所以决定去趟雪乡,去看看在《爸爸去哪儿》天天的小卖部,但是后来因为没在雪乡呆上一晚,所以无缘瞧上一眼。有时候想着想着就会有很多顺便了,再顺便去了趟漠河寻北,因为从漠河发出的列车只有到哈尔滨沈阳,所以沈阳只是我的中转站,吃了个M记早餐,就飞洛阳了,为什么要去洛阳呢?因为古都呀!很喜欢有历史文化浓厚的古老城市,后来一查,去开封很近啊,所以又顺便去了趟开封,因为是独行,所以走起来特别随心随性,夹带了好多顺便,哈哈~不过首先,你得注意安全,其次,你得受得了孤独。

关于行程

02.11从广州出发,02.29回到广州,共19天,共花费4900.
02.11  广州北京              Z202硬卧,426,历时22小时,宿火车
02.14  北京哈尔滨           Z203硬卧,270.5,历时10小时,宿火车
02.16  哈尔滨→雪谷雪乡    青旅拼车  , 150,历时6小时
02.17  雪谷雪乡哈尔滨    青旅拼车   , 150,历时8小时
02.18   哈尔滨漠河         K7039硬座,152.5,历时13小时
02.22   漠河沈阳            2668硬座,337,历时35小时
02.24   沈阳洛阳
02.25  洛阳开封             K8002硬座,29.5,历时3.5小时
02.26   开封洛阳            K4025硬座,29.5,历时3.5小时
02.28   洛阳广州            K758硬卧,365,历时23.5小时
如果车程超过8小时的,建议大家选择坐夜车,这样既节省白天坐车的时间,可以多玩玩,也可以省下住宿费。
我这次出行就是这样,例如从北京出发到哈尔滨的,历时10小时,夕发朝至,早上7点下火车,这样就有一个完整的白天去浪荡了

关于花费

交通:2774元(火车,拼车,公共汽车,飞机)
住宿:610元,有五晚是宿火车
门票:465(漠河门票都挺贵的)
饮食:917元

关于装备

冬季旅游注意的头等大事就是防冻!防冻!防冻!
衣物:打底内衣2,加绒保暖内2,羊毛衣1,羽绒1(最好防水防雪的),打底裤2,加绒保暖2,袜子带多点,(我当时是穿到脚都塞不进鞋子了,在漠河的时候,脚趾还是被冻得没知觉),雪地靴1(最好防滑防水保暖),有冲锋衣的最好带上,加绒帽子1,手套1(最好是可触屏的,用电子产品也不用脱下来)。
护肤:润唇膏,水乳霜
尽量不要让皮肤裸露在外,吹到风会很刺痛的。
很管用的:口罩(必须的呀),保温杯(在冰天雪地里喝上一口,你会觉得死灰复燃的),暖宝宝(手机相机保暖,防止冻坏;也可用作身体保暖,特别是女生~~),鲜色的围巾(在有雪的地方拍照标配)

北京北京!

早上7点下火车,生哥(在广州候车时认识的)就帮忙去办了北京一卡通(押金20块,充值多少都行,在北京用一卡通很方便,特别是坐公车,上下车各刷一次,按路程收费,如果给现金,就得收全程的),而我就和地铁站的阿姨闲聊几句,办好一卡通后,我们就一起去了我预先定好的青旅(网上订会优惠,少则几块钱,多则十几块)

青旅附近的胡同,特意放了一张没有汽车等现代式交通工具,只有老牌自行车和三轮车,喜欢这种有年代味道的照片

青旅傲娇的猫,傲娇得很的大肥猫

在办理好入住后,生哥就和我道别了,我就去到处浪荡,看着地铁线路图,突然想起早上阿姨说地坛公园有个庙会,就屁颠屁颠去了

庙会很多人,个个人高马大的,我就只能钻钻钻!加油

这个世界与我无关

音响在不远处,耳朵有点受不了~~

地坛庙会----好精致

从庙会出来,冒着小雨奔往南锣鼓巷

路上的景,结冰的河

南锣鼓巷是一条胡同,两边多以卖小吃为主,其中最多的就是天下大同的轰炸大鱿鱼和鸡排,也有一些手信什么的,值得一逛

吹糖人,10块钱吹一次,好多小孩儿在吹
冰糖葫芦,当时没吃,在漠河吃了,特好吃,因为漠河的气温够低,犹如一个天然冰箱
文宇奶酪,在蚂蜂窝看到的,味道挺好的
上过《康熙来了》的香啡包,刚出炉,特香特好吃

穿过南锣鼓巷往左转,走10分钟左右就到钟鼓楼了

钟楼

鼓楼

从钟鼓楼回来,路过一家卤煮店,左边是火烧,其实是一种饼,右边是卤煮火烧,就是把火烧剁成一小块的加上卤煮肠、肺之类的,味道挺好

02.16     今早5点30分就起床了,去哪了----长城!一早屁颠地跑去德胜门坐877去,突发情况,下雪封路,公共汽车停运,所以大家出发前看好天气预报,要不然浪费转换交通的时间,等了一会儿,收到的通知还是877停运,s2火车太多人排队,.最后决定先去故宫.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这是一座承载着兴盛与衰落,繁华与落寞的宫殿。
在午门与神武门内,设有语音导游租赁服务处。汉语版、粤语版语音导览器租金20元/台,其他语种版40元/台。参观完毕后,在出院前将语音讲解器交至讲解服务处。另外还有提供人工讲解员讲解服务。5人或5人以下:全程250元;中、西路150元;中路100元。5人以上,每增加1人,加收10元。当时我就是租了讲解器,讲解器是自动的,每到一个点,会自动播报有关信息,个人感觉租个讲解器没多大意思,讲解器讲的内容过于简单,这些在介绍景点的介绍碑上都会看到的,如果你对故宫的历史比较感兴趣,想深入了解的话,可以请个导游,都说“三分看,七分听”,要是你没做好功课去,只是看看建筑之类的,除了雄伟的宫殿建筑,根本看不出什么名堂。在进去天安门那条路都是人,在排队过安检,穿过天安门广场就是故宫了
注意:在旺季,故宫会控制人流量,每天限量发售门票.

伟大的毛主席

老树

就想拍这些神兽

从北门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票价2元,学生半价)了,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故宫

在景山公园看故宫,

看完故宫,直奔北京大学,刷身份证免费进去,很多人排队.在排队的时候,会有一些卖栗子糕的小贩,小心别被他们坑了,付钱的时候你会发现16/斤变成16/两。

喜欢那门,那屋顶,那枯枝

02.14   今天去长城,有了昨天的教训,今早一早就去等第一班S2了,下车后还要走一段路才到,一直往前随着人流走就行!路两旁会有便利店,餐饮店,服装店(主要是买游客防寒衣物的,价格不贵),餐饮店大部分都没开门,所以我们在便利店吃了个泡面填饱肚子再去爬长城。
八达岭长城分北线和南线。长城上有很多间距不等的烽火台,一个烽火台为一楼,现在北线最远到北十二楼,南线是南七楼,后面的路段都是未开放的没有经过修护的残缺路段,也就是所谓的野长城。北线是人气旺盛的一条线,好汉坡在北线,索道也在北线,同时北线可以不走回头楼,在北十一楼的位置有一个下山口。南线相对北线来说较为陡峭,走到南七楼后只能原路返回,但由于南线游客较少,能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因为北线比较长,所以我们雄赳赳气昂昂的往北去了.
长城在郊区,风很大,最好做好防寒措施,带上帽子和口罩,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可以贴上暖宝宝,我的手机就直接被冻关机了。越往上,会变得越来越陡,路也很滑,所以老人家和小朋友特别要注意安全。

在德胜门坐877路公交可以直接到长城,从积水潭地铁口B出来有很多假的877,在路边和天桥上贴着877字样的牌子,这些车有的会绕远路接客,有的没送你到八达岭就让你下车,谨防被骗。地铁站出来往东直走过天桥往东50m就可以指示牌,跟着走就对了。另外,也可以坐S2线直接到长城,不过坐S2真的应该提前练练跑步,排队要跑,上车也需要冲刺的!!!因为位置是需要抢的,毕竟站一个小时再去爬长城有点吃不消吧!这次,真的跑得我要哭了,上车后发现车上位置很多!!!可能是因为我们坐的是第一班车吧,后来我们从八达岭回来站了一个小时,因为登城消耗了大部分的体力,所以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帅气的兵哥哥

这里是最高的十二楼,后面就是野长城了,还没有开放。PS:这位大哥还是大姐要抢我镜

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从十一楼的下山口下,人很少,不一样的游览体验

我吃不习惯,吃完向哈尔滨出发

冰雪世界-----哈尔滨 雪谷雪乡

哈尔滨,来北国的初衷.
02.15  早上7点到达哈尔滨,在等公共汽车的时候发现四个姑娘小伙也在等,我的直觉告诉我,他们准备去青旅,而且和我同一家,所以我就索性不查了,在后面静静地跟他们走,果然.,女人强大的直觉啊。办理入住后,就去中央大街逛,青旅到那只需五分钟。

锅包肉,这个不好吃,在漠河吃了一次正宗的锅包肉,那个才叫好吃
哈尔滨红肠,有秋林的,哈肉联的(这两种淘宝都有),商委,农大(这两种是当地人介绍的)
格瓦斯(味道怪怪的,可以一试),煎饼果子,东北饺子(东方饺子王)
另外华梅西餐厅的面包非常好吃,实惠美味,一开门都是排长队的

五块钱一根,奶味重,绵绵的好吃,里面还有酸奶,话说挺好吃的
晚上过后中央大街的商铺关门下班后,会有人推着车子去马迭尔门口卖雪糕 ,给人的错觉以为是马迭尔的,其实不是,我只能说假冒的很难吃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鸽子代表"peace"

来张近照

有鸽子的教堂显得特别宁静祥和

可爱的阿拉斯加

江比天蓝

轮船和江面

夜色中的

神秘的教堂

02.16 今天从青旅拼车去雪谷雪乡(单程150,双程300),行驶了6个小时到达雪谷,入住青旅

奉献口红玩游戏

起跳后,看我笑得多灿烂

风大雪大,做好防寒措施

有人说,这是白雪公主

02.17   今天开始从雪谷穿越雪乡
穿越分为两条路线,一条是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大众路线),另一条是从雪乡穿越到雪谷,这条路线比较少人走,难度较低,担心自己体力不足,可以考虑。
穿越的时候记得少带行李,一个背包即可(装点温水和一些小东西,路上会有休息站,不过接开水是要收费的)如果你是从哈尔滨出发,之后还要回哈尔滨的话,建议把行李寄存的哈尔滨;如果是从雪乡直接到天池或者雾凇岛的话,穿越的时候,是有行李托运的,大概30/件。

我们都是勇者

脚尖的穿越,We are ready!

美得不真实

孤独的雪松

美得纯净

一齐穿越的小伙伴

我们到顶拉,感觉脸都冻肿了

很有feel的来一张

枯枝+雪

雪和晚霞更配哟

因为赶车,没在雪乡过夜,这张图是偷小伙伴的

天然冰箱

中国最北,等我!

02.19    今天晚上出发去漠河,中国最北的地方。买的是硬座,午夜12点,大部分人都在加格达奇下车了,所以硬座就成了硬卧了

“硬卧”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

到达漠河之后,青旅的王叔出来接站,亲切感油然而生。办理入住后,恰遇三个青旅伙伴,正好缺一个人包车,所以我们四人就一道了

黑龙江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夏天肯定浩浩荡荡,非常壮观

著名的第138界碑

在观景台上举目远眺,被冰雪覆盖的额木尔河犹如一条白色巨龙盘绕其间

眼睫毛冻住了

不合格的"北极光"

公路拍

卖冰糖葫芦的阿姨,靴子真帅

诱人的冰糖葫芦,这个真的很好吃

最北邮局,听说要在这里买的明信片才能寄出去,印有邮票的明信片30/叠,共10张,价格可以接受

圣诞之吻,大头和小头的故事

很装B的摆拍

我们的包车司机---可爱的王哥

白桦林旁边的公路

我帅吗

古都洛阳开封

02.24  从漠河出来后,在沈阳转飞机去洛阳古都

开封的西司夜市小吃街

销魂的小猫咪,后来发现它好久没洗澡了

韩国老太一直捉着我们拍照

洛阳明堂,亦称天宫,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上著名的"七天建筑"中最高大的两个建筑之一,为武则天时期洛阳太初宫的外朝正衙主殿,后多次重建,何等金碧辉煌啊.。

郑恺考状元的地方

因为时间把握不好,到龙门石窟已经下午5点,所以当时我根本不到时间参观。所以大家要把握好时间,而且龙门石窟在郊区,所以尽量早点去,留足够的时间观赏,领略古文化的精髓,龙门石窟非常值得一去。

大叔很配合~

这是要出状元的地方啊

我想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重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远方,只是一抬脚的距离。出发吧。

2016-08-24 19:26

2016-08-24 21:25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点赞,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已关注你了哦

2016-08-24 23:31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点赞,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引用 wudixiaomao 发表于 2016-08-24 21:25:59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wudixiaomao:第一次写,哈哈~~

2016-08-25 13:3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4 23:31:44 的回复: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点赞,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欢迎回访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哈~~~可以可以

2016-08-25 13:33

回复wudixiaomao:

2016-08-25 13:3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9 12:01

引用 huweif 发表于 2016-08-29 12:01:01 的回复:

回复huweif:哈哈,确实是
上个月去了大西北和反徒搭川藏线,这段旅程对我的意义更大,游记酝酿中,敬请期待

2016-08-31 17:11

非常不错,景美人更美。收藏了

2016-09-02 12:29

引用 “希望” 发表于 2016-09-02 12:29:41 的回复:

回复“希望”:谢谢哈😄

2016-09-09 22:57

漠河王叔的包车电话13555073782 😌

2016-09-10 01:07

2016-10-17 17:21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0-17 17:21:45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10-18 07:07

哈尔滨本地小伙伴   有来玩的可以找我噢    推荐线路呢   13845139586  微信

2016-10-25 15:41

很好的游记。正好最近有去漠河的计划。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