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7--2.6 冬游东欧四国——布达佩斯、克拉科夫、布拉格、布拉迪斯拉发

M&M Cat (guangzhou) LV.17
2016-08-24 17:16 4574/12
  • 出发时间/2016-01-27

东欧早在前两年去欧洲的时候就已经列入计划之中,一直很憧憬金秋的东欧,前年九月去意大利的时候选择了西西里没有去东欧,而去年九月本来也要去欧洲却因时间安排不了又被搁置,2016年的春节决定在欧洲度过,这次待的时间比较长足足一个月,也就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终于踏上东欧之旅,出发前其实没有做太多的计划,只是基本规划要去哪几个城市,主要是因为我身边有个欧洲通,交通住宿都是老G搞定,老G从圣诞节开始就一直在意大利,我是订了香港往返佛罗伦萨的机票独自乘飞机去的,在佛罗伦萨待了五天才启程去东欧,而从东欧回到佛罗伦萨又待了十天,在佛罗伦萨主要是和老G家人和朋友度过的,算不上是旅行,本篇游记着重记录在东欧的行程。

行程

Jan 20--24   Florence    佛罗伦萨
Jan24--27    Budapest    布达佩斯匈牙利
Jan27--Jan29    Bratislava     布拉迪斯拉发斯洛伐克
Jan29--Feb2     Krakow   克拉科夫波兰
Feb2--Feb6      Praha     布拉格捷克
Feb7--Feb20    Florence  佛罗伦萨

关于景点

我们的旅行方式都不是那种预先就做好攻略,规定好每天去哪些景点,整个行程除了提前定好要去的城市和停留时间,基本每个城市都是到步之后才会拿着当地地图研究一下每天的行程,主要的景点我们都有去,有些攻略中提到的景点我们没有特意去,但也有些攻略中没提到的景点我们会在随意中看到,只要时间充裕我们这种旅行方式还是可行的,没有太多的约束。
布达佩斯   4天3晚
佩斯区  1天
主要景点:烟草街会馆、瓦茨大街、匈牙利国会大厦、自由广场、圣伊什特万圣殿
布达区  1天
主要景点:塞切尼链桥、布达城堡山、渔人堡、自由山、伊丽莎白桥、多瑙河畔
布达佩斯皇宫温泉  1天
由于重感冒原因此景点取消,但时间充裕还是应该去体验一下真正的古老皇宫温泉。

烟草街会馆

摄于布达区多瑙河畔

自由女神像(自由山)

古城墙(自由山)

伊丽莎白桥

布达佩斯人像--穿皮毛大衣的女人

布达佩斯人像--国会大厦士兵

布达佩斯人像--自由广场上堆雪人的小女孩

布达佩斯人像--渔人堡的“公主”

布拉迪斯拉发    2日2夜
布拉迪斯拉发老城    半天
主要景点:圣马丁大教堂、守望者雕像、罗兰喷泉、拿破仑士兵雕像、斯洛伐克国家剧院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半天

瓦维尔城堡   1天
主要景点:瓦维尔教堂及博物馆
克拉科夫老城 半天
主要景点:老城中心广场集市、圣母圣殿、纺织会馆、克拉科夫瓮城、佛洛瑞安城门
卡齐米日犹太区  半天
主要景点:老犹太教堂、广场集市
辛德勒工厂   2小时

博纳特步行桥

布拉格   3日3夜
布拉格老城   1日
主要景点:火药塔、老城广场、天文钟、查理大桥
布拉格城堡   1日   布拉格小城、布拉格城堡广场、圣维特大教堂、圣尼古拉教堂、黄金巷
布拉格犹太区   半日

关于交通

关于签证在这里就省略了,这次签的是意大利探访签证,在这里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基本资料还是那些,个人认为意大利签证在申根签证中还是比较好签的,去申根国可以选择签意大利签证。

交通:

香港--法兰克福--佛罗伦萨    汉莎航空  往返机票    RMB5100/人
      这次提前了一个月订票,汉莎航空的香港往返佛罗伦萨5k左右算是淡季价格了,一般在6-7k之间,去程起飞时间在晚上,法兰克福转机时间两个半小时,早上到佛罗伦萨,回程下午从佛罗伦萨起飞,转机时间两个小时,在法兰克福转机还是挺方便的,即使回程转机时间很短过海关非常快,不用担心时间不足。

从意大利往返东欧,及东欧各国间的交通主要是大巴,在捷克境内乘搭过一次火车,下面介绍一下大巴和火车票订购方法。
  意大利佛罗伦萨----匈牙利布达佩斯
EUROLINES    EUR52/人     17:00PM--7:00AM(14hrs)
途径:博洛尼亚威尼斯斯洛文尼亚等等
订票网站:http://www.eurolines.com/en/
EUROLINES主营欧洲各国间巴士长途客运,在西欧线路比较多,但在东欧只经营几个主要城市,可以在网站上先订票到车站后取票即可,巴士有wifi,干净舒适,我们乘搭的线路人很少,可以随便找座位躺着睡都可以。欧洲的长途巴士并不像国内的那样又脏又臭,反而比飞机还舒适,不用担心行李限制问题,虽然时间比较长,但是选择夜巴可以省一晚住宿,还可以途径不同的城市。

匈牙利布达佩斯----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法
STUDENTAGENCY    EUR9/人    11:00--13:45  (2hrs45mins)
订票网站: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

从意大利匈牙利的大巴票是提前两个星期订的,但是从匈牙利出发的下一个目的地我们是在布达佩斯临走前两天才决定的,一开始是想去布拉格或者克拉科夫,发现布拉格东欧的主要交通枢纽,去很多地方都会经过,研究了很久才决定先去斯洛伐克,最后去布拉格,STUDENTAGENCY是捷克的交通公司,主营东欧各国之间的大巴火车长途客运,在网站上搜寻时会自动出现巴士和火车或者巴士加火车的行程推荐,订票的时候要留意是巴士还是火车,以及是在哪个站出发,大城市像布拉格或者布达佩斯都会有不同的车站。在网站上订票也可以选择座位,订票后不需要打印,上车前出示护照核对名字就可以上车,STUDENTAGENCY的大巴干净舒适,还有专人提供茶水服务,车上有WIFI但仅限捷克境内,在东欧是性价比较高的大巴公司,在东欧各国的大巴行程都是选择STUDENTAGENCY。

斯洛伐克--捷克Brno--捷克Ostrava--波兰克拉科夫
STUDENTAGENCY   Bratislava--Brno--Ostrava     7:00--9:00   9:30--12:15  EUR15/人
                MINI BUS   Ostrava--Krakow                   17:30--21:00                    EUR22/人

去克拉科夫的行程是最周折的,我们查了很多大巴公司网站,很少车去克拉科夫,我本身对克拉科夫没有太多的了解,其实可以省略不去,但是老G一定要去克拉科夫所以再周折还是去,STUDENTAGENCY的行程也是网站上自动搭配的,中间停两站,第一站BRNO是捷克第二大城市,但是停留时间很短,很快就转车去捷克另一个城市OSTRAVA,停留时间有五个小时,而且到达车站和出发车站不是同一个,从OSTRAVA到KRAKOW虽然也是STUDENTAGENCY的车,但是路线比较冷门,只有MINIBUS,也就是类似我们的面包车只能坐六七个人,而且价格会比大巴贵些,没有其他车去克拉科夫也只好选择MINIBUS。

+波兰克拉科夫--捷克Ostrava--捷克布拉格
STUDENTAGENCY (minibus)    Krakow--Ostrava      22:30--1:30       EUR22/人
                                      train     Ostrava--Praha         2:30--6:00         EUR12/人

克拉科夫东欧其他国家的交通不太方便,虽然在波兰也是大城市,但是与其他国家大巴交通非常少,以至从克拉科夫布拉格又要坐minibus去Ostrava,再坐凌晨的火车去布拉格,在STUDENTAGENCY网站上搜索时会自动进行大巴和火车的搭配,为了去克拉科夫可谓几番周折,但是还是值得。

捷克布拉格--德国慕尼黑--意大利佛罗伦萨
FLIX BUS     布拉格--慕尼黑         13:00--18:15        EUR19/人
                    慕尼黑--佛罗伦萨      21:00--6:30         EUR27/人
订票网站:https://www.flixbus.com/

FLIXBUS是德国巴士公司,主营欧洲各国长途客运,价格比EUROLINES稍微便宜,订票时要说明有无行李,实行电子票,上车前打开电子票扫描二维码即可,德国不愧是科技发达,车上有wifi仅限德国境内,干净舒适,但是从德国中转上车的人会比较多,舒适度会降低些。

关于住宿

此次东欧之行属于淡季出行,所有酒店价格都是淡季价格,性价比都相当高,全部都在booking.com预订,输入酒店名字即可搜索到,不逐个上图了。

布达佩斯    3晚       EUR33/晚
Senator Apartments Budapest (布达佩斯议员公寓酒店)    一室一厅公寓
         这家公寓酒店位于布达佩斯市中心,距离主要地铁站戴阿克·费伦茨广场(Deák Ferenc Tér)地铁站五分钟步行,距离烟草街会馆十分钟步行,附近有美食酒吧街,楼下有24小时超市,非常便利,一室一厅公寓70平米左右,房间干净配有阳台,厨房有基本厨具可以做饭,性价比非常高。

布拉迪斯拉法    2晚      EUR36/晚
Penzión Vilo(维罗旅馆)
        这家属于民宿,老板自家的小别墅开的旅馆,在市中心的一座小山坡上,比较适合自驾游的人,像我们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旅客最好还是不要选这家,每次出门和回去都要走一段山坡路,只能说锻炼身体好去处,好处就是周边都是居民区很安静,有自助厨房,咖啡茶水免费喝,其他没有什么特别。

克拉科夫    4晚        EUR28/晚
Happy Tower(欢乐塔楼公寓)
       这家公寓位于克拉科夫犹太区附近,在一座老建筑的一楼,只有四个房间,旁边是一家酒吧都是同个老板经营,周末的晚上出入的人会比较多,但隔音还可以,在房间不会觉得吵,虽然外面是老建筑,但是里面翻新后很现代,都是宜家家私的配置,也有小厨房和简单厨具可以做饭,距离犹太区和古城区都可以步行到达。

布拉格     3晚        EUR28/晚
Oasis Prague Apartments(绿洲布拉格公寓 )
       这家公寓离布拉格火车站和老城都差不多是20分钟左右步行路程,房间翻新过干净舒适,配有小厨房和简单厨具,出门有便利店也比较方便,前台有免费咖啡茶水供应,在布拉格也只有淡季才有这样的房价,性价比挺高。

关于货币

以前写游记很少专门提到货币,这次东欧几个国家多数都不是欧元区,基本每到一个地方就要换当地货币,前提是先换好欧元或者美金,这当中数在布拉格最坑爹,特意提示一下。
     国家            货币            汇率(2016年1月)
匈牙利       福林(FT)          EUR1=271FT
波兰          兹罗提(PLN)     EUR1=4.4PLN
捷克          克朗(CZK)        EUR1=26CZK
斯洛伐克   欧元

除了布拉格其他几个非欧元国家都是按照实际的汇率来换钱,没有收取额外费用。
行程中最小的国家斯洛伐克是唯一的欧元区,省去换钱烦恼。
行程中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布拉格是换钱最坑爹的,几乎在布拉格城区大大小小的兑换店都一样坑爹,有些门口会写着“commission free”,但可是。。。可但是。。。不要被蒙骗了,就算免手续费,当你换完钱拿到收据的时候才会发现他们会收取高达20%以上的所谓税收,换钱越少收取得越多,我们当时换40欧元收取高达28%的费用,只能当是吃一堑长一智,提醒各位到布拉格不要在兑换店里换钱,宁愿用银联卡在ATM取钱支付手续费也比换钱好得多。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在布拉格兑换店换钱!不要在布拉格兑换店换钱!不要在布拉格兑换店换钱!

Day1 Budapest 冬天的雾都布达佩斯

-5~~-1℃
        从佛罗伦萨一路向北经过威尼斯斯洛文尼亚进入匈牙利,因为是夜晚基本看不到窗外的风景,只感觉天气越来越冷,入匈牙利的第一个停站点应该是凌晨两三点,走出大巴就要把羽绒服围巾帽子都穿上,地面很多的积雪,同车的一位老伯穿着典型的东欧服装,留着东欧式的胡子,和他一起站在车外时,他似乎在告诉我,这就是东欧,寒风迎面吹来,醒一醒神,心念:我真的到东欧了!
       来东欧之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并没有计划一定要去哪些景点,欧洲历史名城随处都是风景,在于你如何去发现和体会,当然来东欧之前也是看过无数马蜂窝的游记,无数次想象能看到秋天色彩斑斓的布拉格,能像马蜂窝的摄影高手们一样拍出惊艳的照片,如今觉得著名的景点要去,但不是旅途的重点,照片也要拍,也不是重点,反而更享受那种到一个陌生而又富有故事的地方,让自己进入超时空的境界。
       早上七点到达布达佩斯汽车站,时间太早,我们到车站里找地方坐下继续打盹,过了一会巡逻的保安走过来说不能横着睡,迷迷糊糊地过了两个多小时,车站人渐渐多起来,车站有换钱的地方,汇率可能没有市区的高,但欧元在这里不通用只能先换几十欧备用,车站上个洗手间要收0.5欧,自此以后几乎每到一个地方的公用洗手间都会收费,这是欧洲的行规吧。从汽车站直接坐地铁三号线就能到公寓,因为匈牙利和英文完全不沾边,我们听不懂报站,只好数着六个站就下车,没想到预订的公寓离地铁站不到十分钟路程,很快就到公寓能休息一下,这家公寓位置方便,房间够大,有阳台、厨房、客厅、房间、两个卫生间,真是物超所值。虽然室外很冷而且还正在融雪地面都是湿湿的,可既然在冬季来到布达佩斯就要耐得住寒冷出外走走。

布达佩斯Népliget   长途汽车站
这里是去往其他国家和匈牙利西部地区的主要车站,地铁三号线的Népliget站。

一到布达佩斯汽车站周围都是雾蒙蒙,满地积雪,在室外待一会就把手脸都冻僵,正好在朋友圈看到广州也下雪了,百年一遇的奇景我没能看到,但布达佩斯这雪也弥补了遗憾吧。

在车站见到暖暖的面包店,价格都是按KG算的,我们也搞不清楚两个面包多少钱就挑了两个,其实很便宜,也就十块人民币吧。

在地铁售票处买了单程票,350福林,入口出不是自动感应而是有工作人员在入口站着检票,比较落后的方式,检票落后当然列车也不会先进,布达佩斯的地铁车厢很像绿皮火车,好怀旧的感觉,踏上地铁就如踏进布达佩斯人日常的生活轨迹。

在公寓前台和前台小姐聊了好一会问她四天时间在布达佩斯的路线,她拿一张地图给我们解说得很清楚,我们也是基本按照她说的路线来安排,第一天只有半天时间就在公寓所在佩斯区游玩,第二天是布达区,第三天是温泉皇宫。公寓在佩斯区的中心位置,离烟草街会堂步行十分钟,当然我们预订的时候并不知道离得那么近,一出公寓都是老建筑,见不到现代化的建筑物,也就是我之前说的欧洲历史名城随处都是风景。

烟草街会堂

烟草街会堂 Dohány utcai Zsinagóga
烟草街犹太教堂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始建于1854年到1859年间,是亚欧大陆最大的犹太教堂,也是继纽约第五大道的以马内利会堂(Temple Emanu-El)犹太教堂之后,世界上第二大犹太教堂。
门口看到很多游客在排队买票,我们没有买票进去,沿着教堂旁边的一条小路继续走。

雨雪天气真的不适合在室外活动,即使不下雨不下雪地面湿湿的都是雪水,我的雪地靴是派上用场,但是很快靴子就会进水袜子湿掉,这种天气旅游真不是容易的事,老G特别喜欢走小路,我在他的带领下也分不清方向,一路走一路低头看地面的水,又要顾及周围的景色拍照。

即使来布达佩斯之前在马蜂窝上看过很多布达佩斯的照片,但很少见到冬季的布达佩斯,一月算是这里最冷的时候,冬季的布达佩斯确实是另外一番景象。

走进小路不久见到土耳其餐厅,没吃午饭的我们马上进去暖暖的吃了KEBAB,之前并不知道KEBAB是土耳其有名的小吃,在这里尝过一次后几乎变成了在东欧的“麦当劳”,随处见到随处可以吃到。

在街上见到上年纪的女士很多都是这种打扮,皮毛外套加皮毛帽子加真皮靴子一副富太着装。

天朝的中国银行,在这里见到好是亲切。

电话亭在国内几乎找不到,在这里还是满街都是。

Nyugati Pályaudvar     布达佩斯火车西站
可选择搭乘地铁M3号线至Nyugati pályaudvar站下车到达。

Comedy Theatre    布达佩斯喜剧剧院
喜剧剧院建立于19世纪末期,与当时保守的国家剧院不同,喜剧剧院为非传统戏剧提供场地。现在,喜剧剧院在匈牙利戏剧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也是现在匈牙利还在运营的剧院中,最古老的一个。
地址:XIII Szent István körút 14

经过这里时还不知道这个是什么建筑,走近看也是匈牙利文完全看不懂,回来在网上查才知道这是布达佩斯喜剧剧院

在多瑙河边醒目的奥林匹克五环,在灰蒙的天色下特别显眼。

Parliament Building 匈牙利国会大厦

国会大厦是布达佩斯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欧洲第二大国会大厦。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国会大厦融合了匈牙利的民族风格,属于新哥特式建筑风格。国会大厦主要的厅室里装饰着匈牙利历史名人的肖像和雕塑以及巨幅壁画。红色拱顶下是圆顶大厅,重大的会议和庆典都在这里举行。国会大厦参观一般不需要预约直接买票就可以。
地址:Kossuth Lajos tér 1-3,1055 Budapest, Magyarország
交通:选择搭乘地铁M2号线至Kossuth tér站下车,或搭乘电车Tram2至Kossuth Lajos tér M站、Szalay utca站下车。
门票:非欧盟居民成人5200福林

国会大厦是布达佩斯的地标,就是必到的景点,除了壮观宏伟,其实没有什么出彩之处,在这灰暗雨雪天气中更显得庄严,相信夜景会更夺目。

从国会大厦广场一侧走到另一侧,天空的浓雾渐渐散开,露了一小会儿的蓝天,这也是我在布达佩斯见到的唯一短短几分钟的蓝天,很快又被浓雾覆盖。

布达佩斯自由广场

Szabadság Tér     布达佩斯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Szabadság Tér)是位于布达佩斯第五区的一处广场。广场上有两处建筑面对面建立,其中一栋是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原用于证券交易所,现由匈牙利国家电视台作为总部使用。对面的建筑有着建筑上的折中主义风格,现由匈牙利国家银行使用。广场上还有苏联纪念碑,主要纪念二战中在解放布达佩斯阵亡的苏联军人。

自由广场就在国会大厦的背后步行十分钟就到,广场不大,圆形的广场中间是纪念碑,周围环绕着老建筑,广场周围有很多布达佩斯人在玩乐,走在两旁的小道特别有感觉,枯枝和白雪的冬日景象如同在诉说着故事。

一家人在广场边上堆雪人,金发娃娃萌萌哒~~~

走出广场还有象征自由的雕像,而且在雕像周围挂着相片和文件,文字都是匈牙利文完全没看懂,照片多数是二战时期犹太人,老G说是这些是犹太人和政府间的矛盾,犹太人自发举行的主张民主自由的活动。

Szent István Bazilika    圣伊什特万圣殿
      布达佩斯的一座天主教宗座圣殿,以匈牙利的第一位国王伊什特万一世(975–1038)得名,其木乃伊右手安放在此。教堂建于1851年,于1905年完工,属于新古典主义建筑。

冬天的布达佩斯下午五点不到就开始天黑,昨晚在夜巴没睡好,白天还在寒风中暴走几个小时,室外零下几度,室内二十度,本身来之前就觉得有点感冒,这下更是感觉越来越严重,回到公寓老G自己做了汉堡,其实我真的累得没胃口,晚上直接做厅长在沙发上睡着。

Day 2 雪水中暴走布达佩斯

-3~~2℃
      一大早被冷醒了,拉开窗帘还是一片雾蒙蒙,一点没有要出太阳的迹象,感冒比昨天严重了但没有发烧还能坚持一下,估计再在室外暴走一天肯定是会加重,也没办法,大老远来了不能在公寓待着,早上和老G研究布达佩斯之后的行程,查询不同网站的巴士票,最困难的是去克拉科夫,无论从哪里去都没有直达车很周折,最后决定下一站去斯洛伐克然后再去克拉科夫,这样研究了一上午,中午才出发去布达城堡,一天的暴走又开始了。

昨晚下雪了,早上阳台的桌椅都铺着雪,我们住在顶楼刚好没有遮挡,下雨下雪都直接到阳台。

Váci utca   瓦茨大街
地址:Váci utca,Budapest

昨天的暴走已经让老G熟悉周边的路,从公寓出来很快就到瓦茨大街,就是商业步行街,两旁都是商店和餐厅,在这里步行的大多数都是游客,我们并没有停留继续往布达城堡。

Pesti Vigadó   佩斯音乐厅
位于多瑙河畔的佩斯音乐厅是布达佩斯第二大音乐厅,由设计师Frigyes Feszl在1859年设计。音乐厅在二战被毁坏后重建.
地址:1051 Budapest, Vigadó tér 2

Little Princess Statue  小公主雕像
这是雕塑家László Marton根据他大女儿带来的灵感创作的小公主雕像作品。

走出音乐厅前广场就到多瑙河畔,有轨电车轨道也在多瑙河边,这座雕像吸引我的眼球,背后是布达城堡,前面是音乐厅广场,蛮有意思。

随街都是艺术品,不留意就会与你擦身而过,每个艺术品旁边都有解说,可惜我们都看不懂,这个应该是布达佩斯的画家吧。

塞切尼链桥

Szechenyi Chain Bridge    塞切尼链桥
       链桥是多瑙河上连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因此被认为是布达佩斯城市的标志。链桥的建成归功于匈牙利伯爵塞切尼·伊斯特万。1820年伊斯特万急需过河参加父亲的葬礼,而当时糟糕的天气使得木质浮桥无法通行,行程耽误了一周之久,故决定在多瑙河上建一座桥,后请来英国造桥大师William Tierney Clark设计了这座多瑙河上最美的链子桥。1850年,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设计了链子桥两端的狮子雕塑,狮爪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与佩斯紧紧相连。

沿着多瑙河畔一路走一路下着小雪,走上链桥更是风雪交加,多瑙河两旁的景色都是云里雾里,拍出的图片也都是“水天一色”白茫茫一片,这也是冬天的布达佩斯独有的景色。

印象中的多瑙河景色总是蓝天白云,色彩鲜艳,可我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色,寒风加中雪穿过链桥,要能站稳拍出照片也不是容易的事。

站在链桥上能一览多瑙河风光,可是能见度不高,城堡山在寒风大雾中是这样滴。。。。。。

夜晚不受阳光的影响,相信夜景会和我想象中区别不大,提前上夜景比较一下。

Budvari Siklo (Buda Hill Funicular)       布达佩斯城堡山缆车

走过链桥就到城堡山山脚,缆车也是在此乘坐,但是我们看到很多人在排队,目测到山顶并不是很高,我们没有等坐缆车而是慢慢爬上山。

乘坐缆车的左侧有条上山的路,我们顺着这条路上城堡山,因为是Z型的山路,比缆车的直线上车距离远几倍。

爬到半山腰有一个观景平台,缆车也会从这经过.

我们爬得越高,能见度就越低,对岸的景色都是被浓雾遮掩住,辛辛苦苦爬上城堡山连景色都看不清楚难免会有失望,从来没想过布达佩斯变成了雾都。

布达城堡山

Királyi palota   布达城堡
       布达城堡始建于1247年,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为了抵御鞑靼人的入侵而兴建。其后卢森堡国王西吉斯蒙德将原来的建筑物改建为哥特式王宫。 1541年至1686年期间,奥斯曼土耳奇占领了布达佩斯,布达城堡被用作军营及清真寺。直至17世纪,哈布斯堡王朝赶走了土耳其,布达城堡被重建成巴洛克式。现时布达城堡成为了匈牙利的美术馆及博物馆。

本来在城堡山是布达佩斯的高点可以俯瞰对岸佩斯全景,只因这大雾天气确实没看到惊艳的景色,但现在想起来这雾蒙蒙的布达佩斯倒不是大多数人能看到的,不求最美只求最独特吧。

城堡博物馆   成人:1500福林
国家画廊      成人:1200福林

寒冷的冬季城堡山游人不多,只见路上有游人,没有见游客入博物馆,我们也只是在外面看外观没有入内参观,城堡山的建筑走近看其实并没有太多特色。

从城堡博物馆走到渔人堡大概十五分钟,途中经过邮局、餐厅、

马加什教堂

Mátyás Templom  马加什教堂
       马加什教堂初建于1015年,哥特式建筑。中世纪时曾是布达城里的第二大教堂。教堂因马加什国王命名,马加什国王生活在15世纪的匈牙利,马加什国王在位期间,匈牙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国土面积达到了历史顶峰,深受匈牙利人民的敬仰和爱戴。这座教堂原名圣母教堂,后因马加什国王在此举行婚礼而改名为马加什教堂。
       马加什教堂位于渔人堡的一侧,也是是电影《茜茜公主》的取景点之一。

从马加什教堂正面其实很难拍到全景,要走到后面的渔人堡才能勉强拍到整个教堂,而且和渔人堡的各种雕塑加上雪景才有较好的构图。教堂不是免费开放,需要购票,我们也没有入内。

渔人堡

Halászbástya    渔人堡
       渔人堡是一座两层的白色建筑群,融合了新哥特、新罗马式以及匈牙利当地特色的建筑风格,面朝多瑙河和国会大厦;与国会大厦和歌剧院齐名,被评为匈牙利令人印象最深的杰出建筑群。中世纪时,这里的渔民负责保卫这一段城墙,渔人堡由此得名。

雪景中的渔人堡,让你置身于童话世界中,仿佛童话中的公主将要来到你面前一般梦幻。。。

渔人堡一层的长廊,一直回响着小提琴幽雅的音乐,沿着长廊望到尽头,原来是一位街头艺人在拉着小提琴,为了这琴声和童话世界交错的不真实感,我在这长廊逗留了许久。。。

长廊的每个窗台都勾画出一幅布达佩斯的画面,这个窗台正好对着对岸的国会大厦,朦胧中更增添了不真实感。

虽然我没能看到蓝天白云下的布达佩斯,但在渔人堡我很享受这白雪童话世界。。。

走上渔人堡的二层,除了放眼望去的渔人堡全景,这位正在拍照的美妞也吸引了我眼球,童话中的公主就在眼前呐

走出童话世界又在城堡山闲逛了一会,沿着主路两旁有五颜六色的房子,感觉都是翻新重建的,走着走着开始下雨,于是我们返回原路下山,走马观花式逛完城堡山也就两小时左右。

雪地探秘自由山

Gellérthegy   自由山
       自由山是布达佩斯市中心最高的地方,海拔235米,因山顶有一座自由女神像,故名自由山。站在自由山的制高点,你可以俯视到布达佩斯全城。自由山本来没有什么景点,最大的乐趣就是从面朝多瑙的一侧徒步登山和站在山顶看风景。

自由山步行路线:经过伊丽莎白桥走到布达一侧,正对着桥头的地方就有台阶,沿着台阶向上走,就可以顺利抵达山顶,途中还可以看到盖雷特主教的雕像。徒步登山全程需要预留30分钟,还是比较辛苦的。建议行程过紧或体力不行的各位选择第二套方案,即搭乘 112/8/239路从Sánc utca站下车任何一条路往山上走都可以到达山顶,大概需要10分钟步行至山顶。公车的运营时间为5:30-23:00 左右。

从城堡山下来又一次走过链子桥到佩斯,沿着多瑙河岸向伊丽莎白桥走,已经是下午三点,中途找到土耳其餐厅吃了土耳其米饭,又冷又饿又累的时候能吃上米饭也已满足,餐厅就在伊丽莎白桥附近,老G坚持说还要去看古城墙,一直是他拿着地图做向导,我对这古城墙完全没概念,走过伊丽莎白桥才知道那城墙在一座小山上,而且已经是四点多天色越来越暗,我很不想再爬山,想在山脚等他下来,但山脚也没有歇脚的地方又没什么人,还是硬着头皮跟老G爬上山,爬到山腰见到居民区但是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们想问路都找了好久才有人,我们沿着小路爬上山,简直意外中变成了森林雪地探险,最后爬上山也已经天黑,山顶的雾很大,基本能见度只有几米,城墙也就只能在外围走一圈也没什么特别,倒是爬山那段山路意想不到。
       爬山的路简直让人抓瞎,一路见不到人,踏着雪地爬了一段,忽然见到这拉风的老爷车,就如从原始森林走到文明社会的感觉。

从半山腰开始才见到所谓的山路,也已被雪覆盖,我开始担心一会下山的时候连路都找不着,想让老G回头,但他还是坚持要到山顶的城墙,于是他快步走在我前面先到山顶,再告诉我情况。

山路快到山顶的时候就变成斜度很大的石梯,饥冷交逼的时候还要爬石梯,简直是拼尽全力的节奏,到山顶天已黑,路灯都开了,暗黄的街灯环绕着古城墙,冷冷清清的路上铺满着雪,朦朦胧胧的看到雪地上的脚印和车痕,仿佛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有人来过,我以为千辛万苦爬上山顶看到多宏伟的古城墙,出乎意料的不是城墙,而是又一次让我陷入了老电影中的不真实感。。。

我仿佛看到了穿着宫廷服装的人坐着马车从这经过,走在这暗黄的街道上,一幕幕老电影般的情景从眼前略过。。。

绕着古城墙走一周,古城墙是进不去了,经过山顶的自由女神像,遇到了几个游客,本来这里是布达佩斯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布达佩斯城,但如此大雾的天气看全景就别想了,最多也就只能看到稀疏的灯光。

绕着古城墙走一圈,中间铺着雪的路都混着雪水,每走一步都要小心滑倒,半个小时就回到了我们上山时的原点,回头一看空空的街上只有这一排长凳静静的挺立在冷风中,走近一看凳子上都是雪水,特别喜欢这恍如隔世的虚幻感,坐在雪水上也要拍一张,留意看看我的雪地靴也已经湿了一半。

下山的时候虽然有路灯,但走在树林中基本看不到远处的建筑物,总觉得要迷失在这树林中,而暗黄的灯光更增添神秘感,看来我们是来布达佩斯探险来了。

在暗黄的枯枝光影中走下山,从来没有在夜晚走过雪地和树林,这感觉很不真实,有时能望到远处城市的灯光,有时只能看到树林,恐惧感和迷幻感交集,绝对是在布达佩斯的意外收获。

终于快走到山脚,路渐渐变平坦,有这样一条直路不知通向何方,老G猎奇心理很强,又沿着路走了几十米,我站在原地看着他的身影渐渐远去,一个人在这丛林中真是感到害怕,又觉得这条路像是通向另外一个时空,直到看到老G往回走,他也看不到这条路的尽头,这里挺适合坐着发呆冥想。。。

快到山脚的盖雷特主教雕像,下山的后半截路和上山的不一样,走到这个雕像我们才发现上山的路没找对,其实就在伊丽莎白桥旁边就是上自由山的主路。

接近山脚的地方浓雾渐渐变少,逐渐能看到清晰的夜景,不远处的伊丽莎白桥,还有远处的布达城堡。

这是在大雾天气中拍到的比较清晰的城堡山,其实还蛮有意境的。

这是自由山的主路口,左右都有这样的石阶上山,想想刚才上山的抓黑找不着北真是后悔没有提前做一下功课,这一天带着感冒在冷雨寒风中爬了城堡山和自由山,我也真是要为自己的体力感到佩服,这时我们还不是回公寓,虽然我很累但是想一天完成布达区的行程,为了再去看链子桥和国会大厦的夜景,下山后又一次沿着多瑙河往链子桥步行,从山上下来直接就是车行的马路,要走到多瑙河边的行人道也是挺周折,越过马路还要找隧道通过才能到多瑙河边,我也是鼓足劲完成这最后的步行路程。

Erzsébet Híd    伊丽莎白桥
        伊丽莎白桥的布达一侧是自由山,佩斯一侧是瓦茨大街和Ferenciek tere广场。大桥主跨度长290米,全长380米。因桥身纯白,被誉为多瑙河上最优雅的大桥,当地华人简称其为白桥。白桥是为了纪念奥匈帝国皇后——伊丽莎白(即茜茜公主)所建,在布达一侧的小花园里还竖立着伊丽莎白皇后的雕像。茜茜公主一生钟爱匈牙利,在奥匈帝国建立的过程中,伊丽莎白皇后在消除两个民族的矛盾,争取匈牙利贵族的利益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伊丽莎白桥到城堡山步行经过的教堂和古建筑。

纪念一战战士的雕像。

这是某位名人的故居。

从城堡山往链桥走一路都很冷清,一排长凳沿着轻轨道无间断的延伸,本想坐在长凳上休息下,但是凳子上都是雪水也没办法坐,再继续往不远处的链桥走。

又一次到链桥,比起白天灰蒙天色下的链桥,当然是更喜欢夜晚亮起暗黄老灯的链桥,更加沉静和具有历史感。

本来在链桥的一侧是能看到国会大厦,但是还是因为有雾拍照不清晰,只好再沿着河边走一段路离国会大厦更近才能拍得更清晰,国会大厦也是夜景比白天美得多,在大雾中拍夜景我的拍照技术确实不够用,这也是我能拍到比较清晰的夜景了。

拍完国会大厦走回链桥途径这个电车总站,这个电车总站居然在一家餐厅的门口,也没有任何标示,只是见到电车开到这都要往回走才知道这是个总站,在布达佩斯除了刚到的时候坐过一次地铁,其余都是步行,黄色电车穿梭于城市间确实也是一道风景,但我们也分不清楚这些电车的路线就没去坐。

一天内第二次走过链子桥,远处的景色依然是云里雾里,虽然天气寒冷,多瑙河并没有结冰,冬天布达佩斯游船应该是不开放的,这艘游船继续在河中行驶,我们没有打算去坐游船,也就没去打听是否还有游船坐。

走到佩斯一侧往布达看才发现远处有一座教堂,这是Calvinist Church,高高的尖顶特别显眼。

在链子桥靠近佩斯区的桥脚一侧有个能拍到链子桥和城堡山全景的点,这里能拍到的构图还是很不错的。

拍完国会大厦、链子桥、城堡山的夜景也就算把所有想拍的都拍完了,这时已经走得很累,很想坐车回公寓但又不知道应该坐哪路车,只好继续步行回公寓,这时多瑙河的船上餐厅。

又一次经过伊丽莎白桥,在佩斯一侧能看到远处自由山上的自由女神像,在夜晚的灯光照耀下就如保护神般的屹立在山顶。

冬日必试匈牙利国菜Goulash

已经是晚上八点多,掐指一算一天暴走了五六个小时,包括城堡山和自由山,布达佩斯城区的景点该看的都看完了,我是感觉感冒越来越严重,虽然累很想洗个热水澡就睡了,如果回了公寓肯定就累得不想再出门,来到布达佩斯第二天还没吃过正宗匈牙利菜,我们决定在公寓附近找一家本地人去吃的匈牙利菜,这样会性价比高,之前公寓前台小姐推荐过一家餐馆,我们找到后发现居然不开门,我已经累得不行想着旁边随便找一家吃就好了,看了几家都是做匈牙利菜的餐厅,有些甚至会标中文一看就觉得是游客去的地方,后来问到一家叫400的餐厅,这些本地人去吃的餐厅都在我们公寓附近的小街小巷里,每走到一个路口都要问一次,最后找到这家400在一条热闹的酒吧街上,一条街都是酒吧和餐厅,而400餐厅其实也是酒吧和餐厅在一起,在门口看了一下菜单,有匈牙利名菜牛肉汤,无论如何我也不想再去找其他餐厅,就马上坐下,走了一天这会才算是真正坐下休息,加上感冒看着菜单我也是头昏脑涨,点菜的事就交给老G他也比较知道哪些是本地菜,这餐吃得性价比相当高,我们没有对比不知道是否很正宗,但味道是很不错滴。

布达佩斯400餐厅
地址:1075 Budapest,Kazinezyn 52/B CMC Bar Kft
      菜单看似很简单因为都没有图片,我看着一串匈牙利文就头昏,好在旁边有英文翻译,要不老G也看不懂,别看菜单上面的数字都是几千几千的,其实算成人民币都是五十块左右,价格在欧洲算是很便宜的。

Hungarian Goulash     蔬菜炖牛肉       必试!
       这是匈牙利三大国菜之一,另外两个国菜是Pörkölt(稠汁炖肉),Chicken paprikash(重奶油炖鸡),Goulash可以译成“匈牙利汤”,其实这款菜有汤菜和稠汁炖菜两种,起源于多年前游牧人的传统饮食,口味浓厚鲜香,容易为中国人接受。老G来匈牙利之前就提到这个Goulash一定要试,配料方面挺简单,牛肉块、土豆、红萝卜等蔬菜炖成稠汤,特别的口味在于放了不同的香料如小茴香籽、月桂叶等,可以当作菜品用面包蘸着吃。

土豆煎鸡排配培根卷

芝士烤蔬菜

这餐每位的匈牙利大餐花费6100福林,相当于人民币160,性价比很高!

晚饭后从400餐厅走回公寓其实很近,穿过这条酒吧街就到公寓,相比于其他街道这里算是比较热闹,我们都没心思在酒吧逗留,回公寓好好休息。

Day 3 在布达佩斯冻成病猫

-3~~0℃
       天气还是大雾加雨雪,早上起来感冒加重了,还觉得有发烧,本来安排是要去皇宫温泉,我这一病连门都不想出,老G也陪着我没有出外,一整天我都在房间穿得厚厚的盖着棉被喝很多热水排汗,也利用这时间把接下来行程的巴士票和酒店给订了,在房间里闷一天,晚饭也是老G到土耳其餐厅买的外卖米饭。冬天在湿冷的天气中旅行,还是容易感冒生病,这样白白浪费了一天时间,但其实由到布达佩斯第一天就已经被阴冷的天气影响一半心情,我也不在乎那个多有名的皇宫温泉,估计布达佩斯冬天就是这样的天气,快些离开布达佩斯去没那么阴冷的地方反而还更好。晚上似乎没发烧,但还是一直咳嗽,这一感冒就是好几天时间,只能硬挺着。

Day4 Bratislava 啤酒之城布拉迪斯拉发

0~~5℃  大雾
      昨晚在房间焗了一个晚上的‘桑拿’出了很多汗,又咳嗽又鼻塞基本没睡觉,起码感觉没有发烧,再待在布达佩斯也无补于事而且都订好票和房间,还是离开布达佩斯这个阴冷的地方吧,很少有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有快些离开的感觉,本来布达佩斯在此次行程中几个城市里相当有期待的,可惜天气坏事,即使自我安慰说这就是布达佩斯冬天独特的景色,但身体却受不了,室内外温差大,雨雪天气又加湿度高,每天步行都会把靴子弄湿以至袜子也会湿,即使全身武装穿很多,一不注意还是很容易感冒,冬季还是不适合去布达佩斯
      穿上全副武装,背上十几公斤的背囊,兜里揣着一大卷纸,继续走在雪水路上去坐地铁,好在公寓离地铁站不太远只有五分钟的路程。

坐地铁六个站很快到了巴士站,以为很快可以坐下等车,来到这个信息牌前,一脸懵逼全部是匈牙利文,而且就连地名都没看懂,我们没找到Bratislava,于是又走到外面每个站台看一下是在哪个站台等车。

车站的背后有一个EUROLINES的广告牌,欧洲各国的风景都有,其实EUROLINES在东欧城市间的路线并不多,也比我们坐的STUDENTAGENCY要贵,在东欧不太推荐做EUROLINES。

懵逼的我们在车站走一圈还没找到去Bratislava的站台,老G找了一位司机问被告知不在这个车站,要过马路对面等车,于是我们又走到马路对面,并没有看到有明显的标志,又继续问人说只有对面那个巴士总站,结果我们又走回巴士总站再问人,这次才搞明白是在马路斜对面,又走到马路斜对面远远只看到公交车站,后来才发现一个不明显的站牌在路边,原来STUDENTAGENCY的车站不是和布达佩斯巴士总站在一起,但是这么小的一个车站牌让人找老半天,在这里等车连坐的地方也没有,刚开始只有我们在等车,我们还担心又找错地方,后来慢慢有其他旅客,直到见到这黄色大巴才心定下来,虽然这车站让人难找,但巴士上的设施和服务值得称赞,车内干净,座位舒适,还有专人给你斟茶递水,车上有WIFI但是在捷克以外的国家都不能用。

从布达佩斯倒Bratislava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11:15出发,不到两点就到Bratislava,天气还是一样的阴冷,只是没有布达佩斯那么大雾,到车站又是一脸懵逼,不知道从哪里坐车去旅馆,背着重重的背囊走到车站旁边的巴士站,不用问站牌我们肯定是看不懂,找个会英文的人也有难度,问了一位年轻女孩她不太确定我们的旅馆在哪个位置,就让我们先坐到城区再问人,这里的公交车是按时间来算的,小女孩叫我们买十五分钟就可以,买票用的是自动购票机,自备硬币才能买票,好在这里可以用欧元不用换钱,左凑右凑的凑够几毛钱欧元买了两张票,上了个巴士坐了两个站就到总站,下车后继续懵逼地问路人甲乙丙丁,一路走一路问人都没人能准确说出我们的旅馆在哪里,中间有个小伙子虽然英文不怎么好,但是他会用google地图找出位置,告知我们在小山上最好坐巴士去,可是老G又坚持步行,不知走了几公里路才走到山脚,我又给累疯的时候,看到去旅馆还要上一段山坡,简直是要抓狂,鼓足劲爬上山坡才找到这个隐蔽的旅馆,其实也不隐蔽,而且也有公交车能到山脚,只是一路问人都没人准确告诉我们坐什么车到,这个旅馆也就是一个民宿,自家的小别墅底层是主人自己住,上面两层用来做客房,有共用的厨房,房间条件一般,有暖气和热水也就还好,这背着个重重的包走几公里路到旅馆还没开始旅程就已经累趴,先在房间休息再作打算。

Bratislava公交车15分钟车票0.35欧,买多长时间的票纯粹是自觉,车上只有司机一人,他是没有功夫查你的票是多久和你坐多长时间的车。

Slavín War Memorial   斯拉夫战争纪念碑
      为纪念1945年4月4日阵亡的苏军将士而建的,坐落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斯拉文山丘上。这里也是城市至高点,可以在这里俯瞰整个布拉迪斯拉发
      我们住下旅馆才知道其实我们的旅馆就在斯拉文山腰上,从旅馆步行到纪念碑并不远,途中经过了各国大使馆区,山上的别墅都挺别致,看得出是富人住的地方,因为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四点才出发到山顶已经天黑。

从纪念碑下山只能是步行,到山脚继续步行到古城,市区里的大多数建筑还是现代建筑,不像布达佩斯那样基本见不到现代建筑物,古城在多瑙河边,因为Bratislava市区不大,步行并不是太远,远远能看到圣马丁教堂的尖顶,朝着那个方向走就是古城。

St Martin's Cathedral 圣马丁大教堂

St Martin's Cathedral     圣马丁大教堂
       建于1273年,是布拉迪斯拉法最古老也是最大的教堂,这个教会定居点被16世纪的围墙环绕,布满哥特式的房屋建筑,教堂内部有三个建于1499年漂亮的哥特式圣坛。玛利亚女王的加冕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加上她一共有11位匈牙利国王和8位王后在此加冕,而1884年李斯特在这里第一次演奏加冕礼弥撒曲,可见其是非常著名的。

靠近教堂的一侧是从仰视角度看教堂,拍照取景点不多,可以从教堂旁边的隧道过对面马路,马路对面就是小山,山上就是城堡,不去城堡也可以走一段山路在高处俯视大教堂更好取景。

这是在山腰上拍的大教堂,大教堂的夜景还是相当不错,绿色尖顶和红色屋顶搭配很有东欧特点。

这是上山的石板路,门口挂着斯洛伐克国旗,远处就是山上的城堡。

石板路两旁有很多酒吧和餐厅,都是小小的酒吧,装修各有特色,淡季游客很少,倒是有不少本地人下班在这喝喝啤酒,斯洛伐克的啤酒很有名,夜晚就不怕找不到酒吧喝酒洛。

Nový most   布拉迪斯拉发新桥
     新桥跨越了多瑙河,将北岸的老城和那男的新城连接在一起。这座桥建于1972年,石材大部分来自拆除古城中犹太会堂及其他建筑剩余的砖石,南端有一个观景天台,也称为UFO观景台,上面有一家餐厅。
      在山腰上能眺望到不远处的多瑙河和新桥,Bratislava和奥地利接壤,过了新桥往西南方向就是奥地利

城堡是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晚上就没去城堡,下山后回到圣马丁教堂,教堂就在古城的入口,周边的建筑都是翻新过,只有这一座没有翻新过显得特别沧桑。

走进古城游客稀少,两旁都是各种餐厅和商店,多数餐厅里都没几个客人,在古城的餐厅里多数都是游客,老G要找本地人吃饭的地方才觉得正宗而且价格公道。

国外的商店都是晚上七八点就关门,这里的商店也是如此,只有卖酒的商店还开门。

Cumil -- The man at work       守望者--工作中的男人
      这个工作中的男人雕像基本在每个游记里都会出现,其实我也没有刻意去找,在古城转悠就会看到。

斯洛伐克国家剧院

Slovenské národné divadlo   斯洛伐克国家剧院
       斯洛伐克国家剧院修建于1886年,建筑绚丽多姿,这里是布拉迪斯拉法主要的剧场。
       国家剧院紧挨着古城,规模不大,前面有个很大的广场。我们到的时候晚上七点多,这里正好有演出,很多人在剧院门口等候进场。

国家剧院前广场的夜景不错,广场周边有几座显眼的建筑物。

我们准备在回旅馆的路上找个餐厅,一直沿着古城边上走,有老G在我基本没有方向感,完全他带路我拍照。

经过的邮局也是个古建筑。

百年历史的自酿啤酒怎可不试

邮局的马路对面是一条商业街,街上很多商店,这里的商店都是些时尚品牌,和古城里的商店不同,是本地人来逛街的地方,在街口看到这家餐厅,里面有不少客人,风格是古典欧式,还有自酿啤酒,于是我们选择这家晚餐,值得推荐一下,可是他们的文字实在整不明白,拍下这个门牌图片供参考吧。

这家餐厅的自酿啤酒有一定的历史,餐牌上写着since 1690,也就是有三百多年的酿酒历史,在斯洛伐克酿啤酒非常有名,自酿啤酒一定要试试哦。

东欧饮食中汤品是不错的,尤其在冬天,点一份暖和的汤配上面包就能吃饱,在这家餐厅还点了鹅肝和蛋饼,两个人三样菜吃得很饱,加上一杯自酿啤酒,结账才不到30欧元,绝对超值!

虽然已经没有发烧,但是感冒君还是一直伴随,经常咳嗽,但这家餐厅的特色自酿啤酒还是要试,喝一点儿小酒呗。

酒足饭饱过后继续往旅馆走,中途经过了总统府,其实白天背着包找旅馆的时候就经过,不过当时没有心情停下拍照,夜里的总统府更加壮观。

Grassalkovich Palace   斯洛伐克总统府
        格拉苏尔科维奇宫是位于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的一座宫殿建筑,也是斯洛伐克的总统府。建筑为洛可可风格,带有一座法式花园。在1939年至1945年期间,这里就曾是斯洛伐克总统府所在地。共产主义时代这里也曾被斯洛伐克政府使用。1990年代初期,宫殿得到重建。

Day 5 童话般的蓝色教堂

0~~5℃
     晚上还是受感冒君折磨,一晚都鼻塞,忽冷忽热睡不着,早上起来还是头痛,一直睡到中午才起来出去,中午出了点太阳,气温不算低,在马蜂窝的攻略上看到有个蓝色教堂,于是目的地就是这个蓝色教堂,老G真是太喜欢走路,就算带着我这个病猫他还是坚持步行,步行确实能发现多些风景,我们按着地图上的路往蓝色教堂走,走道教堂附近时弄不清方向就开始问路人,开始我们只会说blue church,本地人都不知道我们说什么,后来走到一个广告牌前刚好是蓝色教堂,我们就在广告牌前问路人,这次路人很热情说跟着我走吧,一路跟着她们走也没有交谈,可能她们英文都不好吧,走到一个分叉路口她们指出方向然后就离开了,途中我们经过其他教堂但都不是蓝色教堂,一路疑惑的终于在一个小路上看到蓝色教堂,因为天气阴沉并没有在攻略中看到的那么鲜艳的颜色,但总算是找到她啦。

从旅馆走下山会经过这个音乐学院,每次经过都会飘起悠扬的音乐声。

走到主路上很快又看到总统府,这是第三次经过,随手还是拍一张。

一路看到五颜六色的房子,这些颜色各异的房子搭配得特别巧妙,并没有给人俗气的感觉,颜色和巴洛克风格一起都搭配得很舒服。

这是一个国家体育馆。

这是经过的第一个教堂,老G说到蓝色教堂啦,我说这根本不是蓝色教堂,颜色和其他教堂一样阿,于是在这里问路人指了个方向,只好继续寻找蓝色教堂。

Blue church 圣伊莉莎白教堂

Blue church   圣伊莉莎白教堂
       建于1907-1908年,是匈牙利天主教堂中新艺术的代表,教堂外观大量使用天蓝色、白色相间的装饰,是最大的特色。
       终于找到这蓝色教堂,规模不大,但天蓝和白色相间的教堂确实第一次见,很像冰淇淋雪糕,或者说是童话中的城堡,只是位于居住中心周围都停满车就缺少了这种梦幻代入感,这里没有游客,教堂也不开门,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

蓝色教堂虽然找了很久但是逗留时间并不长,离开蓝色教堂就继续步行去古城,昨晚在古城只是略略看看,但是天气依然是阴沉,想拍好照片就算了,比起布达佩斯的大雾湿冷还是好一点,感冒君继续伴随着我。

布拉迪斯拉发老城

布拉迪斯拉发古城位于多瑙河河畔,城堡山脚下,狭窄的步行街、色彩柔和的18世纪洛可可建筑。

从蓝色教堂又一次走进古城,旅游淡季依然和昨晚一样游客稀少,但是还能看到一些旅游团,古城里的建筑都翻新过颜色鲜艳,除了建筑风格是几百年的洛可可,外观上看是挺新的。

Roland's Fountain   罗兰喷泉
      罗兰喷泉位于布拉迪斯拉发老城中央的广场上,大约修建于1572年,当时作为一种老式的消防设备。

Napoleon's Soldier   拿破仑士兵雕像
       这是布拉迪斯拉发最受欢迎的雕塑之一,这是一个当年拿破仑军队的法国士兵,因为掉队而永远留在了斯洛伐克。徘徊在布拉迪斯拉发的中心广场之上,看看罗兰喷泉,也作为法国大使馆的地标存在,由雕塑家Juraj Meliš创作。

中心广场上有好几个国家大使馆,我看到的有日本使馆、法国使馆等等

再一次走到圣马丁教堂,阴天下确实不如晚上的夜景好看,还是从旁边的隧道穿过对面的城堡山。

下午四点多已经是傍晚,由于阴天没有见到多瑙河上美丽的日落,可城堡山上还是俯瞰城市的最佳点,能将古城和城区的景色尽收眼底。

Bratislavský hrad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在土耳其人占领布达佩斯期间这里是匈牙利王室的避居地。城堡曾经在1811年的火灾中被焚毁,在20世纪50年代完成了重建。城堡里面还有一座历史博物馆(Historické múzeum)值得参观。

走到山顶看城堡真的挺普通,尤其是翻新后外墙都特别新,不觉得是历史建筑,远处看城堡反而壮观些,但是没有找到拍全景的取景点,也就勉强拍下正门口全景。博物馆是下午五点关门,我们也是五点多到城堡没能入内,就在城堡外走走看看。

在山顶恰好是日落西山的时候,还能看到多瑙河上的美丽日落,日落的方向就是奥地利,不在本次行程之内,只能隔河相望。

从城堡山上下来在销酒吧喝了啤酒休息小会儿,又走回到古城,这两天都围绕着古城和城堡两边走,其实值得看的也就这两个地方,待两天就足够了,再待多一天也觉得没地方去,在古城继续转转没走过的地方就去找地方吃晚餐。

晚餐我们还是走回昨晚的餐厅附近,就在街对面有几家餐厅很热闹,面积也比较大,我们看客人挺多就选择了一家pulitzer,虽然我鼻塞闻不到香味但味道还是不错。

Day6 Brno--Ostrava--Krakow

0~~8℃
      终于没有感冒君折磨得无法入睡,昨晚没有咳嗽和鼻塞一觉睡到五点,之前订的票是早上7:15,所以调了闹钟起个大早,咨询过民宿老板山脚就有公交车直接去汽车站,亏得我们第一天到的时候还背着包走了几公里冤枉路,六点就离开民宿到车站坐上208路,买了十五分钟的车票很快到了汽车站,这次上车点和前两天的下车点是一样,巴士准时开出,因为没有直达车到克拉科夫,巴士联程票中间会在捷克两个城市中转,第一站是BRNO,基本没有停留时间,只有不到半小时的中转时间,第二站是OSTRAVA,停留时间比较长还可以顺便游览。
      车程两个小时到Brno,车站就在市区,而且车站就在著名景点圣保路教堂旁边,就是我们中转的时间太短,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汽车站跑到能拍到教堂的取景点,拍完照又百米冲刺跑回车站。

Brno 布尔诺(捷克)

Brno(布尔诺)
      对于绝大多数国内的旅行者来说算是一个冷门城市,捷克出名的是布拉格,却很少有人知道布尔诺,她是捷克的第二大城市,很多人是坐大巴经过这里(包括我)但并不会停留,其实这里有城堡,有老城区,老教堂,有争议性的cock clock,有歌剧院,也有非常赞的咖啡馆和美食,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在这里停留一天。

Katedrala Svateho Petra a Pavla   圣保禄主教堂
      位于布尔诺市中心的一座小山上,非常的显著,是布尔诺城市的标志。无论是坐汽车还是火车,到达布尔诺第一眼就会看见这座教堂。教堂所在的小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布尔诺城市中心。我们匆匆路过,也就没能到山上看教堂,只能在车站旁找了个角度拍照。
      来到捷克终于见到了久违的蓝天,在东欧行程近半,每天都是阴冷天气见不到太阳,不经意经过的Brno反而能带给我阳光灿烂的好心情,只可惜时间太匆匆。

时间限制只能在车站附近随意拍拍,怎么避都避不开纵横交错的电车缆。

Brno的汽车总站和火车站在一起,这个是火车站也是个历史建筑,短短的二十分钟Brno给我不错的印象。

Ostrava 俄斯特拉发(捷克)

9:30准时上车前往捷克第三大城市Ostrava,三个小时车程到车站Ostrava UAN,在Ostrava有两个长途汽车站,在我们的联程票能看到到达和出发是两个不同的车站,出发车站是Ostrava Svnov,一到UAN车站就马上去问人如何去Svnov,走到车站里面找到售票处却没有人会说英文,我们把另外一个车站名字给售票大妈看,她说下面的车站就有巴士去,在站台1,可是捷克又不能用欧元,我们必须先找地方换钱,车站没有兑换店,又要走到对面的商场才能换钱,等换好钱却错过了第一班去Svnov的车,每一班车间隔1个小时,老G只好又一次回到售票处问大妈,大妈不会说英文亲自走下楼带我们到旁边的公交车站用简单的英文说了公交车号37,在公交车站年轻人比较多,问了一位女孩确认是37号车,我们很规矩的在自动售票机买了车票,结果上车根本没有人查票,十几分钟就到了Svnov车站,这里是汽车和火车站在一起,先找到行李寄存处把行李先存了,然后到车站旁的旅游信息中心取地图并咨询建议,我们还有三个小时时间能在市区游览,咨询的小姐推荐了老城区,但其实老城区再刚才的UAN车站附近,于是我们还是坐37路车回UAN车站,然后直接去老城区,因为这是在东欧以来第一天晴天,感冒君也逐渐离我远去,心情好起来,所有景色都变得特别美。旅途中总有各种意向不到,往往期望高的地方会令人失望,而不在计划中的地方反而能有惊喜。

教堂旁的街心花园很安静惬意,这似乎只有我们是游客,其他都是在花园里活动的当地人。

在Ostrava中心广场的建筑都是古建筑,只是这街口的KFC有点大煞风景的意思。

中心广场是个长方形,周围都是五颜六色的古建筑,但是欠缺些层次感,无意中拍到我身后的娃娃几乎变成我的缩小版。

广场四周是商业街,有很多卖工艺品的商店,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就是教堂。

走过教堂来到小河边,当然这不是多瑙河,对面也不是城堡,似乎所有景色在Ostrava都变成了缩小版。

中心城区步行也就两个小时之内可以完成,还有点时间就回到商业街,这里不是热门旅游城市,工艺品店应该不会宰客,选择了这家店买点礼物给老妈,等我回国很快就是老妈生日,这里的特色是波西米亚风格的饰品,但不适合老妈,就选了奥地利水晶项链,价格算成人民币就一百块左右一条,没有对比不知道贵还是便宜,觉得价格能接受就买了,店主是个和蔼的老伯伯,会说一些英文所以才选择了这家店,没有足够的捷克币只能用信用卡,老伯伯开始还不熟悉刷卡,后来还是刷到了,而且也没用密码,因为手机在捷克都没有信号我也不清楚他有没有刷错,他知道我要送给妈妈,还很细心的帮我包装,真是贴心。回国后查了信用卡记录老伯伯没有刷错金额。

买完礼物差不多时间要回车站出发,又是坐37路车回到Svinov车站,在车站有STUDENTAGENCY的售票处,问了几遍都说是在外面等车,因为半天没见到巴士来以为走错地方,从Ostrava到Krakow只有mini bus不是之前坐的大巴,minibus五点左右到达车站,和我们一起上车的只有另外两名中国人,意外的在这个捷克小城市遇到两位中国乘客,真是无处不在阿。

在车站旁的一个雕像,艺术无处不在。

坐着小面包车从Ostrava到Krakow车程三个半小时,minibus乘客只能做六七个人,车费比大巴贵,像包车一样,车上没有茶水供应,wifi时有时无,司机很亲切给我们派了糖果,但是还是没有大巴坐得舒适。
      到Krakow车站已经晚上八点多,车站很小也破旧,下车又开始要指手画脚沟通方式,好在车站在市中心,公寓也不算远,步行十几分钟就到,公寓在一条主路的古建筑一楼,前台在旁边的酒吧里,于是要从酒吧叫个酒吧前台帮我们办理入住,房子从外观看虽然比较旧,但房间的装修是新的,都是宜家风格,也有开放式厨房和配备简单厨具可以自己下厨做饭,位置离景点都不远还是挺满意的。
      放下行李已经晚上九点没有地方换钱,就合酒吧前台换了点波币,酒吧只有酒水也不提供饮食,公寓离犹太区不远,前台告诉我们在犹太区有很多酒吧餐厅选择,我们又走了几个街口到犹太区找吃的,肚子饿了见到KEBAB马上买了吃,东欧的KEBAB都便宜又好吃,在犹太区随便逛逛就回公寓休息,在克拉科夫要待四天时间很充裕,行程从明天开始。

Day 7 克拉科夫的悲情电影

0~~8℃
    来克拉科夫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这个是波兰的历史名城,在我的知识范围里只认识华沙,多得老G对历史文化的了解比我强得多,除了克拉科夫的历史古迹,重点是距离克拉科夫一个多小时路程的奥斯维辛,这是老G要来克拉科夫的主要目的,当然对于我来说,虽然纳粹集中营我从来没参观过,但也不觉得非去不可的地方,总觉得以自己的胆量去到会恐惧和影响心情,我参观过最震撼的也就是中国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幅幅屠杀画面从眼前略过时心情会一整天都不好。而来克拉科夫也是行程中最周折的,来回都没有直达车,为了到达这里我们需要转好几次车,当时我就想趁机让老G取消克拉科夫改成去维也纳,可他坚持认为奥斯维辛是很值得看的,我也拿他没办法只好从了。
       只要公寓有厨房和厨具老G就很喜欢下厨,中午到旁边的超市买了波兰饺子、速冻汤、面包饮料等等在公寓做午餐,迫不及待的回公寓就煮饺子吃。

超市里的波兰牛奶,第二排右起第三第四款我曾经在某宝网站上买过,价格是8块,我觉得不贵,原来原产地更便宜,才一半价格,为什么我们总要花多几倍价格去买国外普通商品,国内产品为什么不能做到质量好价格便宜呢。

形形色色的果汁。

除了我自带的方便面,在东欧这是第一次吃到“类中餐”食品,味道嘛是在没法和国内的饺子比,这种饺子皮厚里面是芝士蔬菜馅儿,吃起来会有点腻。

午餐后两点才出门,首要任务是去info旅游咨询中心询问奥斯维辛的行程,沿路有很多旅行社或者酒店都有提供奥斯维辛一日游服务,但是我们都没有理会,离我们比较近的info在犹太区里,老G最喜欢问的就是我们有三天时间你认为如何安排行程和推荐哪些地方,前台小姐先介绍市区可以去的几个景点,犹太区、古城区、辛德勒工厂,然后是一日游如奥斯维辛和维利奇卡盐矿,我们只选一个一日游奥斯维辛,她很熟练的给我们介绍去奥斯维辛的方法,方法一是自助游,但不是坐上大巴去到奥斯维辛买票就可以,必须先在官网上预约,导游自己找,巴士也要自己乘搭,所有费用加起来约60波币每人,方法二是团队游,也就是可以在info预订,专车接送,英文导游,费用打完折是140波币每人,为了省事和不出任何差错即使价格贵一倍还是选了团队游,想着info不会乱开价,前台小姐说外面也有很多做团队游价格比他们低,但要小心他们价格便宜是因为去到之后参观的地方会少时间会缩短,她查好最早是后天有位置,每天都有两班车,早上7:30或者9:30,我们选了7:30,上车地点是根据我们住的地方就近选择,不是直接到公寓门口接人,安排好后拿上地图我们准备去辛德勒工厂。

Kazimierz 卡齐米日犹太区

卡齐米日是克拉科夫的一个历史街区,14世纪以来一直以其犹太社区而著称。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绝大部分犹太人离开了卡齐米日,很多古老的建筑都保留着被战争破坏的样子,1993年,著名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在卡齐米日拍摄了辛德勒名单中的大部分场景,使得卡齐米日声名大噪,人们忙于修复历史建筑,犹太主题的餐馆,酒吧,书店和纪念品商店的数量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增加。如今区域内的著名景点有:市集广场上的市政厅,老犹太教堂现在作为犹太博物馆,以及若干其他犹太教堂和基督教堂,市政工程博物馆等。

由于我们就住在附近,不到一天时间已经来过两次,夜晚来这里更有感觉,白天显得没有太多特色,就是历史街区可以随意逛逛,区域不是很大,我们去辛德勒工厂必须经过这里。

虽然是曾经的犹太区,而现在在这里的犹太人已经很少,在犹太区也能见到基督教堂。

穿过犹太区就来到Wisla维斯瓦河边,这是克拉科夫东西走向的主河道,辛德勒工厂在维斯瓦河的南边,从北边的卡齐米日区过桥才能到达。这是具有现代化设计的博纳特步行桥(Kładka Ojca Bernatka)。

博纳特步行桥挂满情人锁,都已经有一定年份了,大部分都生了锈,但这里锁住的希望和祝福不会生锈。

辛德勒的工厂

奥斯卡
      过桥后一路都有路牌指引,穿过小路走到辛德勒工厂,这个曾经在电影中熟知的名字今天能亲身来到,来克拉科夫之前我并没有做功课,只因老G要去奥斯维辛必须从这里去,也不知这里就是当年“辛德勒的名单”拍摄地,也不知辛德勒工厂就在克拉科夫

现在的辛德勒工厂已经没有工厂的原貌,而是重建翻新成博物馆,外观看和普通的房子没有区别,外面听着许多出租车和大巴,门口是排队进入的游客,我们就到此一游。其实后来我看其他游记里提到这个博物馆还是值得进去参观,里面讲述了波兰、纳粹德国和苏联的历史。

辛德勒的工厂大门口一张张黑白相片就是这位德国商人当年倾家荡产救出的犹太人,“辛德勒的名单”这部电影是上世纪90年代的奥斯卡电影,在很多年前我也看过,当我来到这电影中真实故事发生的地点,很想再重温这部电影,我和老G 都一致认为晚上一起看这部电影。

Ghetto 犹太人原居住区

辛德勒的工厂所在地附近就是Ghetto,意为“犹太人区,贫民区”,这里不是景点,只是二战前犹太人集中居住区,现在还基本保持着原貌,二战时纳粹在奥斯维辛修建了集中营和通往集中营的火车轨,这里就是当时输送犹太人区集中营的主要中转地,来自欧洲各地的犹太人被赶出家先被集中到这里,然后再集中运到集中营,也可以说这里从犹太人的家园变成他们进入坟墓前的最后一站。。。。。。

这里的房子保持着原有的破旧,灰黑的外墙很容易让你代入当时的恐怖情景,这些房子多数都是空着的,有些房子门前会有石碑刻着曾经的主人家族的名字,而大多数都是空荡荡的,也许他们早已被送往集中营,也许他们幸运地逃离到世界的某个角落,但是他们永远也回不来这个曾经的家园,走在这里令人很伤感,人与人之间的所谓种族战争,如此残酷。。。

这所房子的门口就有门牌刻着在1942年之前这里曾经是犹太人家族的住所,在1942年10月28日纳粹占领此区并枪杀了这所房子的所有犹太人,残破的大门紧锁着,门内还保留着惨痛的历史。

在Ghetto主路旁的小路上这种平房更像是贫民区。

St Josefe Church     圣约瑟夫教堂
      离Ghetto区不远的Park Bednarskiego有一座外观非常漂亮的砖红色新哥特式教堂——圣约瑟夫教堂。建造于1905年,拥有一座80米高的钟塔。
      这座教堂外观造型和砖红色的外墙很像一座城堡,这座教堂不在克拉科夫的古城区,也不属于著名的景点,但也值得来,教堂是免费参观的。

教堂位于博纳特步行桥和Skiego桥两条主要的桥之间,离开教堂很快就到桥口步行过卡齐米日区。Skiego桥上有轻轨可以通电车和汽车,而博纳特不能通车是步行桥。

傍晚时分的博纳特步行桥,远处是约瑟夫教堂。

傍晚的维斯瓦河上出来觅食的天鹅,他们成群结队成为一道风景,河上或湖面上的天鹅在国外其实很容易见到,但对于我们在城区见不到野生动物的人来说这确实是风景。

维斯瓦河上的两座连通南北的桥距离非常近,近的这座是Skiego,远的那座就是挂满情人锁的Bernatka。

在河边能眺望不远处的圣约瑟夫教堂,高高的尖顶是南部的最高建筑物。

走进卡齐米日区向老犹太教堂走,犹太区的建筑多数看起来比较破旧,也因为破旧保持着历史感。

这条路的尽头就是老犹太教堂,而这条路上有两栋犹太人的老房子都有注明二战前住在这里的犹太家族,现在都紧闭大门无人居住,看着这些被迫丢弃的家园还是挺伤感。

这两个家族应该是犹太区比较大的家族,门口都还留有明显的犹太标志,只是纳粹改变了这里的一切。

老犹太教堂

Old Synagogue   老犹太教会堂
     这是波兰境内最古老的犹太教建筑,建于15世纪,现在包括一座犹太人博物馆。
地址:Old Synagogue, Szeroka 24, 30-527 克拉科夫波兰

我们从老犹太教堂的背面走到正面,周围的栏杆都是犹太的标志,走到正门时教堂里正在进行活动,而刚好也超过了开放时间,游客不能入内参观,要入内参观犹太教堂还是要提前预留好时间,尤其在冬天开放时间短,像我们的旅行风格就很容易错过这个时间。

犹太教堂的风格比较简朴,从外观上看远没有基督教堂漂亮,但作为犹太人的主要文化之一还是要去看看。

老犹太教堂正对面是个广场,这里的原犹太人房子已经都翻新成各式犹太风格的酒吧餐厅,老G说犹太餐厅还是不要试了,因为犹太人会宰游客。

夜晚的卡齐米尔区更吸引人,有些街道是繁华的酒吧街,有的街道又是安静的历史街道,酒吧区能让你暂时忘却了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悲惨故事,而暗黄灯光下的静谧街道又让你浮现出当年犹太人的生活情景。。

历史与现代人的生活交错在一起,忽隐忽现。。。

从卡齐米日区再走去克拉科夫老城,步行到老城二十分钟左右,老城的老建筑也都成为了各色的餐厅商店,克拉科夫老城比之前的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大得多,游客也多很多。

怀旧摩托车主题的PIZZA餐厅。

形形色色的工艺精品店,这些店的工艺品很多和云南的工艺品相似。

克拉科夫老城中心广场

克拉科夫老城中心广场集中了几个著名建筑,广场面积很大,拍照要分好几个角度才能全部拍完,非常值得来。我们在走近广场的时候刚好是整点,广场响起了号角声,这是圣母圣殿的号角声。

Bazylika Mariacka   圣母圣殿
      这是一座砖砌哥特式教堂,高80米,兴建于14世纪。教堂内部装饰为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的完美结合,但是最珍贵的应该是十五世纪时雕刻家法伊特·施托斯打造的木质祭坛。每隔1个小时,从钟楼顶部都会响起号角声。哀怨的曲调在中途中断,以纪念13世纪的著名号手,他在蒙古人袭击城市时,发出警报,而被弓箭射中喉咙。
地址:Rynek Główny 4 Old Town

教堂前有一排拱游客租用的白马车,老G对这种项目没有兴趣,也就没有问费用,想感受公主王子坐马车的可以试试。

这次我们终于没有错过教堂开放时间,教堂内饰色彩丰富,相当富丽堂皇,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完美结合的杰作,尽显中世纪波兰装饰风格,一定不要错过入内参观。

Market Square    克拉科夫老城中心广场集市
     位于老城中心广场的正中央,集市里有各式各样的波兰工艺品摊位。

Town Hall Tower   克拉科夫市政厅
     克拉科夫市政厅是老城市集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集市的后侧,现在我们看到的塔楼是1820年被拆毁的老市政厅仅存的部分,塔楼的地窖里曾经作为监狱,里面还有中世纪的酷刑室。这座由砖石建造的13世纪哥特式塔楼高70米。塔楼的入口处有两座19世纪初雕刻的石狮子镇守两侧,大门上方装饰有城市的盾形纹章和波兰的象征。市政厅塔楼如今也作为克拉科夫历史博物馆分馆。

广场上的街头艺人,这副装扮也是相当抢眼。

广场上飘着欧洲各国旗帜,正值欧洲手球比赛在波兰举行。

白马没有配白马王子,却配了白头老伯。

走进集市已经接近关门时间,一半的摊位都已收摊,要买手信的还是赶早,这里晚上六点左右就收摊。

集市里的工艺品还是挺有波兰民族特色,喜欢这种工艺品的可以在这里淘一淘。

一日的暴走逛累了,在集市旁的餐厅坐下喝杯咖啡,坐在户外眼前就是圣母圣殿,为了享受一下广场的气氛这杯咖啡价格也不菲,一般欧洲的CUPUCCINO是1~2欧元,在这里一倍咖啡要6欧元。

喝完高价咖啡没在老城找餐厅,回到公寓附近安静的街上找到一家音乐主题餐厅,我们一路都不会现在网上查好哪家餐厅好评,都是尽量找本地人去的餐厅和观察里面的客人是否多,这家餐厅几乎坐满所以选了这家,入店看到装饰都是乐器才知道是音乐主题餐厅。性价比挺高,分量足,价格公道。

还是老样子点了汤,冬天喝碗暖和的汤最适合不过,而在东欧汤品又比较丰富,每次点的汤都不一样,这个是洋葱汤,味道很好。

煎蛋卷

波兰饺子
      饺子馅和配料都有芝士,吃起来会比较腻,但还是比较接近中国口味。

再来一杯东欧有名的热红酒,非常甜,不那么容易习惯。

这顿晚餐吃得非常满意,我和老G都吃得很饱,因为餐厅就在卡齐米尔区,饭后散步又一次走近犹太区。

犹太区的夜生活相当热闹,中心集市早上是集市,到晚上就变成小吃街,但我们实在吃得撑不下了,小吃还是以土耳其菜为主,土耳其人在东欧相当的多。

集市周围都是酒吧,下班就可以三五知己在这里吃个汉堡喝杯啤酒。

集市上的“大排档”,有点像日式TAPANYAKI,实际也是做烧烤的。

集市周边除了一些小酒吧,还有DISCO一类的夜场,远远就能听到DISCO里放的强劲音乐。

我们走了一天也没想在酒吧人群中凑热闹,又走到安静的河边,看看河边的夜景,一天之内把博纳特桥的白天、傍晚和夜景都看了

河对岸的圣约瑟夫教堂夜景也特别漂亮,沿着河边慢慢地走回公寓休息。

Day8 Krakow 克拉科夫

0~~5℃
      一如既往地接近中午才出门,天气没有前一天好,阴天没有什么阳光,克拉科夫市区的景点基本都去过了,主要行程是瓦维尔城堡,还是从公寓步行过去,老G带路沿着公寓门前的主路Dietla一直往西走,按照地图上的路从城堡靠河边的路进入城堡。

瓦维尔城堡

瓦维尔城堡位于克拉科夫市中心附近,是波兰最古老的宫殿,从10世纪起就作为国王的宅邸,许多加冕仪式都曾在这里完成。2010年因坠机而亡的波兰前总统夫妇的灵柩安放在城堡的地下教堂,是唯一可以拍照的灵柩。城堡内部包括多个独立的景点:国事厅(State Rooms)、皇家私人住所(Royal Private Apartments)、皇家珍宝和军械馆(Crown Treasury and Armoury)、东方艺术(Oriental Art)、失落的瓦维尔(The Lost Wawel)、Dragon’s Den和Sandomierska Tower等,并且提供不同的游览线路。各个景点的开放时间略有不同,需要单独购买门票,游客需要提前上官方网站确认。
地址:Wawel 5, 31-000 Kraków
门票:
瓦维尔城堡分为皇室、军械库、地下陵墓等多个部分,提供单票和联票,具体票价请以实际售票厅为准。联票价格一般在20兹罗提左右。

靠近城堡很难找到拍全景的地方,一定要过河对面才能找到取景点,阴沉的天气加上冬天树木干枯,拍出来显得有点逊色,阳光灿烂的春夏到来景色一定截然不同。

我们是从城堡靠近河边的后方进入城堡,河边有游船停靠但不清楚冬天是否也开放,这里是当地人户外活动不错的选择。

我找了很多个角度拍城堡,但因为角度是仰视加上距离比较近也很难拍出城堡的壮观。

走到进入城堡的石阶,渐渐游人多起来,上完石阶就是城堡的售票处,进入城堡是免费的,但是城堡内包含多个独立展馆,如果要入内参观博物馆、军械馆等需要购票,但要在网上提前订票,我们并没有购票也就只是在免费区域参观。

经过这个城门就到瓦维尔教堂,教堂是免费入内参观的,教堂内安放历代波兰君王的灵柩,如同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安放历代西藏达拉喇嘛灵柩一样的意义,可见瓦维尔城堡在克拉科夫的象征意义。教堂内虽然免费参观,但不允许拍照。

Royal Private Apartments     瓦维尔城堡-皇室私人住所
        瓦维尔城堡一层有几间皇室私人住所和客房,楼梯南边的四间房间是专门为国王的客人准备的,木制屋顶,其中两间保存有原始的墙啬。房门都是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内部装饰为北欧意大利艺术品。城堡东北角的哥特式房间是散布着神秘气息,在The Column Hall大厅内存放着16世纪的银器,18世纪加入的柱廊元素使得房间变得非常正式。

皇室私人住所内有艺术品展馆是需要购票的,在中间广场参观是免费的,在广场中间环绕四周也能感受中世纪皇室时期的兴盛。

因为没有购票参观独立展馆,很快就走出城堡到城堡外的广场,这里是克拉科夫的最高点,冬天的时候寒风飕飕,而这时的天气也变化多端,一会乌云密布一会太阳穿出云层。

走出城堡主广场下山,如果像我们这样不去独立展馆参观,包括步行时间也就两个小时之内可以参观完,如果要入独立展馆参观需要预留多些时间。

从城堡下山还是往老城广场走去,昨天夜晚去老城广场没有去老城广场的北面,于是准备去老城广场北面逛逛,先从老城广场的南面进入经过老城广场再往北面走,这是广场附近玩泡泡的街头艺人,小朋友都欢快的玩着泡泡。

Church of St Peter & Paul    克拉科夫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
     圣伯多禄圣保禄教堂是一座巴洛克建筑风格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建于1597年至1619年之间。就可容纳的人数来说是克拉科夫最大的历史教堂,也是克拉科夫乃至波兰第一座完全是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教堂正面是用白云石建成的,正门上方有耶稣教会的徽章。

现在这座教堂正在翻新,泡泡小伙的才艺表演就选在教堂的门前,引来很多游客的驻足,如果不是泡泡小伙这座教堂从外观上看并不那么夺目。

走到一半开始下雪,经过一个教堂老G要进去,我就在外面拍照洛。

老城广场的白天又是另外一种感觉,有人与广场上的鸽子玩得不亦乐乎。

经过老城广场往北有两条路可以走,我们选了其中一条路随便逛,老城北面慢慢走也能看到不少有特色的建筑,这里更少游客,大部分人从南边走到老城广场就会离开并不会往北面走。

老城广场北区也值得逛逛,能发现不少有特色的建筑和古城门。

Princes Czartoryski Museum  扎托里斯基博物馆
     博物馆收藏大量欧洲艺术品,最著名的是达芬奇的《抱貂的女人》(Lady with an Ermine),其他展品包括土耳其武器以及军用帐篷等。
地址:ul Św Jana 19 Old Town

我们随意的走法到博物馆门前只被这满墙色彩丰富的油画吸引,博物馆没有入内参观。

Florian Gate  弗洛瑞安城门
     弗洛瑞安城门是波兰著名的哥特式塔楼,也是克拉科夫老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建于14世纪的这座长方形塔楼是克拉科夫在1241年鞑靼人攻击之后建立的防御系统的一部分,这座以圣·弗洛瑞安命名的城门成为了进出老城的主要通道,通过一座桥和护城河对面的圆形瓮城巴比肯相连。弗洛瑞安城门的塔楼高33.5米,一个巴洛克风格的尖顶像城门的皇冠,建于1660年并于1694年进行翻新,使得城门增高了一米。城门南面装饰有18世纪圣·弗洛瑞安的浅浮雕,北面是一个Zygmunt Langman于1882年依据画家Jan Matejko的设计雕刻的石鹰,城门内部还有一座后巴洛克风格的祭坛。
地址:St Florian's Gate, Gołębia 24, Kraków

Kraków barbican 克拉科夫瓮城

Kraków barbican  克拉科夫瓮城
       克拉科夫巴比肯瓮城是一座防御性的前哨,曾经和城墙相连,作为历史上通往老城的重要通道,是仅存的环绕克拉科夫老城的复杂防御壁垒的遗迹之一。这座哥特风格的瓮城建于1498年左右,是欧洲仅存的三座同类型防御前哨之一,也是其中保存最完好的。瓮城为圆柱形砖结构,临近护城河,中间的庭院直径24.4米,有7座炮台,3米厚的城墙上共有130个炮眼。曾经通过一条通道和城墙的圣弗洛瑞安城门相连,并在其上对进入老城的人进行检查。东面的墙上有一小块碑用来纪念克拉科夫市民Marcin Oracewicz为保卫城市射杀了俄军Panin上校的壮举。
地址:Floriańska Old Town

虽然称为瓮城但并不大,与佛洛瑞安城门相邻,我们到的时候大门都是紧锁也没能入内参观。

瓮城旁边一座纪念波兰名人的雕像相当有艺术感。

瓮城旁就是护城河,走过一座桥来到主路Warszawska,这条主路中间是一个长形的广场,有雕像和两旁的历史建筑。

St Floriana Church   圣佛洛瑞安娜教堂
       在广场的尽头就是教堂,其实老城的北面真的值得走走,很多的历史建筑。

Galeria Krakow

克拉科夫最大的商场Galeria就在圣佛洛瑞安娜教堂附近,商场的规模可以和国内的大商场媲美,以国际二三线品牌为主,如ZARA、H&M、MANGO这类品牌,正值冬季打折多数品牌都有比较大的折扣,但克拉科夫不是行程最后一站不想背着很多行李继续行程也就没买什么东西,喜欢shopping的来到克拉科夫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在东欧几乎所有公用洗手间都是要收费的,都是在0.4~~0.7欧元左右,商场、麦当劳这些最好找的免费公厕在这里也不例外要收费,这很令人费解。

在商场逛了一个小时左右还早往公寓方向走,我说白天天气不好没拍好城堡全景,想看看城堡的夜景,于是又走到早上进入城堡的河边,这次我们走到城堡旁的桥上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取景位置能拍到全景,我的夜晚拍摄技术还有待提高但起码能展示出城堡的壮观。

白天进入城堡的入口处在夜晚没有游客特别严肃庄严,城堡在晚上是不开放入内参观的,只能在外围看。

我们环绕城堡走了一圈,在背后又找到一个可以拍到全景的位置,也许像我们这样每天都随意暴走的游客并不多,但这样确实能在无意中发现景点,也能全方位的了解这座城市。

晚上在房间重温了“辛德勒的名单”这部奥斯卡大片的一部分,在影片真实故事发生地看这部电影会更容易代入情景,电影中的建筑和街道取景也就是这两天我们走过的辛德勒工厂和Ghetto区,正如以前在南京看“南京南京”这部电影有类似的感受,但南京并没有保留当时被日军肆虐过的街景,在克拉科夫这个二战时如此悲情的城市,并没有像华沙那样被摧毁,大多数建筑并没有在二战被摧毁还是保持原貌。

Day 9 Auschwitz 奥斯维辛

原本按照时间的顺序应该在这里记录奥斯维辛的行程,但因为内容和图片都比较重口味,以至于我在写奥斯维辛观感时写到一半都不得不停下来休整一下心情,决定把这段行程放在游记的最后部分,想了解二战时期纳粹最大集中营的实况,请在游记的尾部围观!!!

Day 10 Krakow----Praha

1~~5℃
        我们预订的巴士是晚上十点的车去布拉格,等于我们仍然有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在克拉科夫,早上磨蹭到12点退房,再出去闲逛,在克拉科夫可谓是深度游,不单把要去的地方去遍了,而且还反复的去,又一次走去城堡的维斯瓦河畔,算起来应该是第三次来到这个河边,不过这次选择过河对面沿着河岸往Ghetto区走,老G说在Ghetto区有个纪念广场我们没有去,反正不会让你有一天闲着总是要狂走。

我们的公寓正对克拉科夫主干道DIETLA,每天早上一醒来窗外就已经有许多形形色色的路人,总是说东欧的金发美女多,我就拿着相机等了好一会看看有没有金发美女经过,金发的是有但在这里算不上美女,倒是有些老人穿得比较传统还有些东欧特点。

这天气也是爱开玩笑,在这里的前几天正儿八经去看景点的时候都没有出现过蓝天白云,前天去城堡还是乌云密布,等我们要走的时候漫无目的闲逛就蓝天白云了,还好在城堡的的河对面漫步也能看到美景,这里几乎没有游客,

还记得第一天经过维斯瓦河的时候就见到过天鹅,这次直接在河边走而且正好我带了饼干,天鹅群一下子就拥上来抢饼干,还有青头鸭和海鸥也一起来凑热闹。

与天鹅们嬉戏完继续沿着河岸走,从维斯瓦河的南岸望向北岸一路的风景都很不错。

不知不觉走到Ghetto区,也是第二次来到这里,每次走进Ghetto区就像走进了悲情电影,然而除了一栋栋大门紧锁的犹太人原住所我们没有见到纪念广场,于是问了路人,她告诉我们转角就是,其实转角就是我们第一天从卡齐米日区过博纳特桥后去辛德勒工厂的地方,这真是个首尾呼应的旅程,这个广场是英雄广场,广场不大,广场上整齐的摆放着一个个椅子雕塑,总共是68把椅子,代表曾经在这生活过的6.8万犹太人,而现在椅子虽在,但犹太人已无几。

接下来就是继续闲逛,在Ghetto区闲逛不那么利于心情舒畅,毕竟从这里曾经输送过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去奥斯维辛集中营,越往Ghetto区的小路走越是能见到破败的犹太人住所,最后走到一座小山前,本来说要往回走,老G又不想走回头路索性爬上山看看,和布达佩斯最后一天行程类似,爬上市中心的山上俯瞰争做城市,也同样山上有古城墙,这座古城墙完全称不上景点,周围杂草丛生、古城墙也相当破旧。

在古城墙不远处就是居住区,这山上都是小资生活区,都是一栋栋小洋楼。

居住区吓到山脚原来是约瑟夫教堂,我真的不得不为老G的方向感佩服,每次闲逛都是似乎没有方向但实际上是有方向的。

第一天来约瑟夫教堂没有入内,这次时间充裕就到教堂里看看,教堂里面显得挺新没有太多特色,远没有外观设计得漂亮。

老G要去老城广场的圣母圣殿参加教堂活动,虽然他是个基督教徒但他从来不热衷于参加教堂活动,来到东欧每个教堂他都要进去还主动要参加教堂活动,我不是基督教徒,而老城广场也起码是第三次来了,于是就在教堂旁的商店逛了好一会小有斩获后回公寓附近的餐厅吃晚饭,还是我最喜欢的汤,这次品种又不一样还是一如既往好喝。
      Studentagency的minibus还是在我们到达的车站出发,凌晨一点多到Ostrava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再上火车去布拉格,Studentagency自营的火车也是非常舒适,即时普通的经济舱座位宽敞,早上还有咖啡面包的早餐供应,比坐飞机舒服,就是我们赶上这红眼班车,睡不够三个小时早上六点到布拉格

Day 11 Prague 布拉格的兑换黑店

1~~5℃
      清晨六点到达布拉格火车站,晕乎乎的背着大背包走出车厢,预订好的公寓九点才能办理入住,只好在车站找地方坐下继续睡,布拉格火车站也是历史建筑,走了一圈找到一个类似VIP休息室,我和老G说这个我们应该不能进去休息,他也不管大摇大摆的进去找沙发坐下就睡,休息室前台有个小伙子没有问我们拿车票看,很侥幸的在沙发上休息了两个小时,那个小伙子一大早坐在前台也没什么事干,一直玩手机,偶尔有两三个乘客进来出示车票才坐下,但也很快就离开,我感到心虚一直睡睡醒醒看下小伙,小伙看我们坐那么长时间终于忍不住问我们是要坐去哪里的火车,我装着没听见,老G理直气壮的说我们是刚到布拉格酒店还没能入住在这休息一下,那小伙居然也没赶我们走,可能是看我们是外国人。

清晨的布拉格中央火车站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是布拉格最大的火车站之一,它最初于1871年开放,名叫弗朗兹·约瑟夫站。 所有的国际列车都将抵达布拉格中央火车站。现在的布拉格中央火车站捷克语叫Praha Hlavni Nadrazl,按照捷克布拉格是否应该翻译成“布拉哈”。在我走到站台起就能感觉到这个火车站的历史,除了灯箱商业广告和现代的火车,基本整个火车站的装饰都是保持原样,看看脚下的下水道盖子也是一件古董。

火车站这个一直被认为脏乱差的地方,在布拉格就是一个人来人往的艺术博物馆,墙上的装饰雕像也是很有历史的。

走进车站一个圆形中庭更能展现古老火车站的历史魅力。

看看这个有历史感的拱门,挂钟也相当陈旧,它在时间走廊中见过多少来自世界各地来来往往的过客,现在仍然工作着,也是一件珍贵的古董钟,看看时间早上七点半,还有一个小时才会离开火车站。

等到八点半我们离开休息室,下到火车站一楼才是出口,一楼明显现代化很多,有很多商店也有兑换店,我们没有换钱,老G说公寓离火车站不算远可以步行过去,可是我背着个大背囊走几百米也觉得远,一路走走停停,原本十五分钟的路程也变成半个小时,公寓还真不算远,我们到的时候前台还没开门,过了十分钟前台小姐来开门给我们办理入住,但也只能先寄存行李还不能拿房间,前台有免费咖啡茶水供应还不错,老G问前台小姐在哪里兑换捷克币比较好,那个女孩说附近换钱汇率都不高,可以去不远的一个广场上换,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女孩完全没有兑换经验,其实布拉格的兑换店都是一个鬼样,就是“坑爹”!我们几乎因为这次换钱经验破坏了我们对布拉格的整个印象,也影响了第一天到布拉格的心情!
       公寓的位置还是比较好,在闹中取静的小路上,出门有便利店和餐馆,一百米距离就有一个教堂,步行到火车站十五分钟,步行到老城和主商业区都是二十分钟左右,除了前台小姐“不负责任”的兑换指引其实还是挺推荐的。
       其实“梦中的布拉格”从第一天换钱开始就被毁了,第一天虽然我们大概游览了布拉格老城,但我们俩的心情都不是很好,一大原因是兑换店的坑爹,二是红眼火车行程人很困顿,三是阴天的天气也让布拉格景色失色不少,老城在布拉格的几天里走过不少于四次,好的图片后面再上,第一天重点黑一下布拉格的兑换店!

首先按照前台小姐指引十分钟就走到这个大广场,这个广场很开阔,有很多餐厅和一个大商场,也是位于火药塔旁的广场,这个广场不止一家兑换店,我们也不知道前台小姐说的是哪家,先对比一下每家的汇率,这是正常的选择兑换店方法吧,但布拉格兑换店不是按照常理出牌。

Palladium商场

在我们的右侧有个比较醒目的橙色门牌,于是我们走近看汇率1EUR=26.63,比之前看的都高一点,老G就选择这家换。

布拉格兑换黑店,千万别去

近拍一下黑店!他首先问了是否收手续费,柜台的说不收,他换50欧元,柜台小姐还假装很好心的说:建议你换多些,这样不用经常换钱,如果在布拉格花不完还可以卖回给我们。她说这话我觉得相当没水平,谁不知道我们卖回给你们就会亏呢。他换完50欧元没有马上数钱,我又换了20欧元,等我换完了他在看收据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竟然收取28%的不知道什么费!!!28%!!!这时我的20欧元也换完了,一看收据果然是28%,老G马山很气愤问她,这个28%是什么费用???她自己都有点心虚说:这是税费和服务费!老G继续问:这是你们政府收的还是你们公司收阿?那小姐有点接不上话,后面貌似经理的男人跟她说了几句,她说:公司规定收的.老G冷笑一声:Congratualation to your company.You have a great country!这种蒙骗游客的招数相信他们不是第一家,布拉格很多兑换店门口都会写着0%commission,但他们却会用其他所谓“税收”“服务费”来收取高额佣金,我们真是哭笑不得,虽然换的钱不多,但无端不见了一个晚餐钱,这种欺骗行为我认为是政府监管不到位造成的,作为捷克的首都,作为捷克乃至欧洲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竟然在大街上这样张扬的欺骗游客,另我们觉得在布拉格除了免费进入的地方,其他要花钱的地方都是坑爹!

这家在我们换钱那家黑店的斜对面,一定也是个黑店,要拍布拉格兑换黑店估计上百张都拍不完,以我这不做攻略的教训来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在布拉格兑换现金,后来听朋友说直接在有银联的ATM取钱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幻想中美好的布拉格之行就是由兑换黑店开始的,这一天的心情都被这家黑店影响了,我和老G逛了老城下午三点左右回到公寓,我倒头睡到七点多,老G自己去超市买了些食品在公寓的小厨房做了晚餐,晚饭后我继续倒头大睡,希望睡醒明天有好天气和好心情吧!

Day 12 布拉格的日出

0~~5℃
      也许是睡得早的缘故,没有调闹钟六点就醒来,昨晚已经和老G说要早起看日出,但老G还在睡梦中,我就独自一人出门。早上六点半布拉格天还没亮,街上几乎见不到人,比起昨天游客多的时候这太清静了,真正的布拉格应该是这样的,一个人安静的穿梭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仍然是布拉格古城的街道,但没有了纷扰和喧嚣。

很快又走到黑店位于的广场,清晨的商店都没有开门,街上已经有零零散散的上班族,有轨电车已经开始运行。

Municipal House 市民会馆

市民会馆是布拉格的音乐厅和地标建筑,在捷克的建筑和政治史上都是一座重要建筑。它座落在旧城与新城之间的共和国广场,火药塔侧边。
       这座白色的建筑比火药塔抢眼得多,对比起来像是白雪公主和巫婆

Powder Tower 火药塔

火药塔是进老城 的入口处以及布拉格著名象征之一,火药塔始建于西元1475年,之后改建成新哥特式风格。其名称来自于18世纪,因当时该塔为火药的仓库。火药塔65米高,爬上有186级的螺旋楼梯就来到了高44米高的瞭望台。
      昨天经过火药塔的时候前面都是旅游团,想要拍到火药塔全貌都不容易,这会儿没有游客是拍照最佳时机,我估计在布拉格著名地标要拍到少人的相片,要么半夜要么清晨,其余时间都是游客满满。要把火药塔和市民会馆一并拍完我找了好多角度都没办法拍完整,退到火药塔对面的最远处蹲下拍才勉强拍了个全景。

下面这张是一个小时后拍的,有阳光和没阳光的时候火药塔都是黑乎乎的,确实挺有“火药味儿”,但是到底是本身建筑材料就这么黑乎乎还是给火药熏多了变黑的,尤其和旁边的白色建筑还挨在一起这“火药味儿”显得更浓。
      火药塔是布拉格老城的入口,从火药塔的拱门就进入老城,昨天和老G是从这进老城的,我本来也想从老城去查尔斯桥,但老城里的路弯弯曲曲走了一小段就觉得找不到方向,于是走出老城顺着宽阔的主路走,在手上的地图看到大路是能走到河边的,距离比在老城的路要长些,原来这条主路是布拉格著名的商业街纳普利科佩街。

Na příkopě 纳普利科佩街

这是布拉格的商业街,紧挨着老城,世界各大名牌的商店琳琅满目,也有特色工艺品商店,喜欢逛街的可以来这里扫扫货,清晨的商业街商店虽然都没有开门,但橱窗都是亮着灯,见到喜欢的特色工艺品可以随便拍,没有人会走过来不让拍照。

走到商业街的中间与商业街垂直方向是瓦茨拉夫广场,广场周围很多餐厅和酒吧,我没有往广场走,还是一直朝河边的方向走。

在广场附近能见到中国餐厅招牌了,而且这名字太熟悉,“翠园”是香港很有名的餐厅名字,看着招牌的架势应该和香港的“翠园”不是一回事,只是名字相同吧。

一路上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工艺品店,看到好玩的就拍下来,多数工艺品也就是看看好玩,真让我大老远背回家我还真没什么兴趣,尤其被那黑店坑一回,估计在这的小店买东西要么是土豪随意,要么就是拼砍价功力。

走到一个分叉路口分不清方向,刚好一个会说英文的过路白领问如何去河边,她给我指出方向我继续走,感觉走这条大路到河边起码比走老城多三分之一的路,天也渐渐亮起来,日出那一刻应该是看不到了,就看还能否看到日出的烟霞。

National Theatre 布拉格国家剧院

布拉格国家剧院
        布拉格国家剧院是欧洲最重要艺术文化舞台之一,常年上演歌剧、话剧芭蕾及古典音乐会。不过这里大部分剧目都是以捷克语上演。新文艺复兴风格,外表看起来很像金冠,宏伟壮丽,根据建筑师J. Zitek的计划,建筑工程于1868年开始动工。然而,在1881年,正当建造剧院接近完工时,却突然被大火烧毁了。后来经过历时两年的重建,终于于1883年11月18日国家大剧院是与捷克斯美塔那歌剧联合宣告成立。

我从国家剧院旁的大路走到桥上,这个是在查理大桥南侧的桥,可以远眺查理大桥和城堡山。我原以为直接走到查理大桥,结果是先看到了国家剧院,金顶还是相当夺目。

Sunrise in Vltava 伏尔塔瓦河美妙的日出

伏尔塔瓦河是捷克最长的河流,也是捷克的母亲河,发源于波希米亚森林,向北流南波希米亚州中波希米亚州和首都布拉格。美丽的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城一分为二,横跨河上的18座古老和现代化的大桥精巧地将两岸城区联为一体。

Legii桥的左右两侧景色还是区别挺大,一边是城堡山、查理大桥和各种中世纪建筑,另一边则显得没什么特色,伏尔塔瓦河是南北走向,日出日落都不会在河面上看到,但日出时被太阳染红的天空和这伏尔塔瓦河两岸风景实在太美妙,不枉我六点多起床走了一个小时到河边就为这美景。

伏尔塔瓦河将布拉格一分为二,以查理大桥为中心,西边是布拉格城堡山,东边是布拉格老城,和布达佩斯的城市分布非常相似,多瑙河将布达佩斯一分为二,一边是布达城堡山,另一边是佩斯老城,看来中世纪的时候东欧的城市都是以这种套路来城市设计的,当然布拉格的中世纪建筑比之前的几个城市都色彩丰富得多,更富有童话世界的奇妙感。

Legii老桥是布拉格人们日常生活用的桥,而查理桥是步行桥不能通车,是游客聚集地,其实伏尔塔瓦河上的多座桥都很有历史,而查理桥是最出名的一座。

从Legii老桥走到查理桥大约有一公里距离,沿着河岸慢慢走,左边是泱泱流淌的伏尔塔瓦尔河,右边虽然是马路,但非常少车,马路旁一座座紧挨着的五颜六色的房子,早上安静的在河边走走感觉真好,昨天在黑店的经历暂且抛之脑后,好好欣赏这五颜六色的世界。

走到一半惊喜来了,太阳从云层中钻出来,红火的阳光洒在西岸的城堡山,仿佛在告诉人们童话般的一天正在开始,城堡里的公主伸伸懒腰睡醒了。

其实来伏尔塔瓦河看日出前并没有研究过太阳会从哪里升起,而因为昨天布拉格都是阴天我也只是来碰碰运气,哪怕太阳躲在云层后在河边走走也是非常舒服,没想到太阳露出小脸而且挥洒在西边的城堡山上,天空中还是多云的,太阳可能很快会被云层遮住,我毫不犹豫地停下脚步站在岸边找着不同角度拍下这美妙的日出,下面就来看看布拉格的日出给我们带来的视觉盛宴吧!

河堤上的海鸥群忽然飞起来,绕着查理桥盘旋,他们应该是等待着陆陆续续来查理桥的游客喂食物,可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就像我也是,早起才能看到这般美景。

我站在伏尔塔瓦河东岸横竖远近的拍不厌,太享受这一刻的布拉格

这才是我梦中的布拉格,相信秋天的景色更美,这时的树木都干枯,但伏尔塔瓦河仍然是生机盎然的景象,尤其在日出的这一片刻。

边拍边走的到查理桥南侧的一个观景台,回望刚才从Leggi走到查理桥的河岸,色彩也是很丰富,但因为位于东岸这时是背光,换句话说日落时东岸也会很美。

再抬头看看时钟这时已经八点,也就是刚才走走拍拍了近半个小时,虽然太阳还没被云层遮住,但光线变得越来越亮,也就是刚才那短短半小时是伏尔塔瓦河最美的时刻。

早晨清静的查理大桥

老城桥塔
      世界哥特式建筑风格最杰出瑰宝之一,兴建于西元十四世纪末期,位于布拉格老城区,在查理大桥东端进入十字军广场处。

昨天已经步行到老城桥塔,但游客很多,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无数路人甲,早上八点的时候游客寥寥无几,这也是查理桥白天最清静的时候,强烈建议早起到查理桥,要不游客多得没法拍照。

走到查理桥北侧,这时的阳光已经比十五分钟前又强烈些,对岸的城堡山在太阳照耀下和古老的查理桥相比显得特别耀眼,对于摄影的构图来说也是南侧比北侧更好,也就是从Leggi到查理桥一路的角度都不错,南侧有观景台,但是北侧是没有观景台。

查理桥北侧的心锁,不知在布拉格发生过多少浪漫的爱情故事,在这里的浪漫气氛下我一个人独自漫步也觉得非常浪漫呢。

查理大桥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距今已有650年历史,此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桥。查理桥以罗马天使桥为样板,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一座极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大桥横跨伏尔塔瓦河,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两端分别是布拉格城堡区和老城区,以前这里还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雕像的原件现保存在博物馆内,桥上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

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大桥两侧石栏杆每隔20 多米就相对立有雕像和群塑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都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大多取材于圣经和民间传说。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

每座雕像都有雕刻的文字解说,我走近雕像想读一读雕像的名字和来历,但都是捷克文没办法看懂,如果能了解雕像代表的圣经故事或背景更帮助这一件件的艺术品。

虽然没能了解这些雕像的故事,但这形形色色的雕像树立在查理桥上,确实能称得上露天巴洛克艺术展览馆。

雕像在城堡山的衬托下,似乎在讲述这城堡里的故事,几百年历史的故事永远都讲不完,即使现在也不断发生着新鲜的故事。

这个雕像在某个角度看更有意思,左手扶着十字架,右手指着城堡山,似乎在告诉来到这里的每个人,神指引我们来到布拉格的查理桥,而神的象征城堡山就在前方。

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
      查理大桥上最著名的雕像是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传说当年这位主教因为拒绝向国王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而被愤怒的国王从查理斯大桥上扔进伏尔塔瓦河。后来圣约翰.内波穆克被追封为捷克的圣徒。在查理大桥上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人们相信,只要摸一摸桥上的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就能带来好运.这座雕像位于查理大桥右侧第8座雕塑底座,底座有2块铜浮雕,左为“王后忏悔图”右为“圣约翰主教被扔下河的情景图”,2块铜浮雕和圣约翰主教被扔下河地点的十字架铜像都已经被游人摸得非常光亮。

通过查理桥就是城堡山的山脚,再往前走就能上城堡山,我没有独自上城堡山,下午会和老G一起上去,于是走到西侧的桥头我就往回走,背光下的查理桥更有一翻韵味,而在没有游客的时候能慢慢选个点蹲下拍下石板路上的光影。

我拿出地图看到跳舞的房子就在河边,在查理桥往南走的第二座桥旁,我又沿着河边走,一路都是五颜六色的中世纪建筑,这些房子的颜色搭配得很巧妙,应该都是翻新过的,只是造型保持着原貌。

有轨电车从河边开过也是布拉格的一道风景线,就如布达佩斯多瑙河边的黄色有关电车一样,这难道又是套路吗?远远的看到跳舞的房子,就坐落在河边还是很好找的。

Dancing house 跳舞的房子

跳舞的房子建造于1996年,灵感来自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美国红极一时的踢踏舞明星弗莱德和金格。两人合作上演了多部轻歌曼舞的喜剧电影,其柔软的舞姿和不失现代感的利落风格倾倒无数狂热的影迷。跳舞楼左边那幢玻璃楼就是舞后金格,而右边的白楼就是弗莱德,楼顶的半球形玻璃餐厅是他的礼帽,这幢充满艺术气息的楼其实是银行,底层有咖啡厅,顶层是个别致的球形餐厅。

之前看过的布拉格游记都有提到过跳舞的房子,我也没能免俗来看看,这个是现代化建筑,其实就是个办公楼,时间充裕就来看看。

看个跳舞的房子费了半个小时,为了不走错路,我又走回来时的路就是Lagii桥正对的那条大路,这时已经九点多,桥上的车慢慢多起来。

回到公寓休息一会又和老G一起出发去城堡山,我告诉他因为他睡懒觉错过了早上美丽的日出,明天一定要叫醒他再看一次。我先带着他又一次走到Lagii桥,本来应该从查理桥直接上城堡山,老G总是不喜欢走寻常路,去城堡山也不是随着大队走,我们过了Lagii桥,向着城堡山的方向走,方向确实是对的,但不知道是否能直接到城堡山,他胸有成足的说一定能走到城堡山。

走到Lagii桥的西侧没有见到几个游客,倒是见到不少高大上餐厅,餐厅墙面都是五颜六色的非常吸引人。

走着走着见到一面日本国旗,原来是日本捷克大使馆,大使馆都很会选位置。

穿过大街小巷后我们仍然没有找到去城堡山的路,一直走的是缓缓的上坡路,我们其实已经走到半山腰的位置,远远能看到城堡山,中间隔着一个公园,这下子我就傻眼,要爬上山才能去城堡山,而且我都不确定这座小山是否和城堡山是相连,但又不能走回头路了,只好爬上小山说不定有好风景。

这个公园游客不多,有一些当地人在锻炼身体,爬上山后确实能俯瞰布拉格城区,但是山上树很多,而且俯瞰的角度不算太好,走着走着变成下坡路,我又傻眼了不是我那么辛苦爬上山还没到城堡山又要下山了,下山路的旁边还有一条比较陡峭的上山路,老G说再爬上去就到城堡山,我很怀疑他说我不要再爬了,他就自己爬上去先探路,我走到旁边的一个观景台看看风景。

观景台的一侧是观赏河对岸的景色,另一侧就是城堡只是被很多树枝遮住,直线距离其实不远但就是没有一条直路过去,后来老G从山上下来说没看到直接去城堡的路还是下山再另外找路,本来沿着河边走一条直路就能上城堡山变成越过一座山才能找到入口,也就他那体力干这种事情,我早上已经步行了三个多小时真的不是让我爬山的时候,还没走到城堡我已经累成狗。

不远处就是城堡,但是就没有找到路,下山后又要绕一个圈才能走到上城堡的路。

先别说我早上已经步行三小时,加上爬了一座山,就算直接从城堡山脚走上山也是个体力活,上山的路都是弯弯曲曲的小巷,斜度挺大,上山会很消耗体力。

看到这个斜度达60度的斜坡我就快要崩溃了,三步一停的爬上了这几十个台阶,我应该算是来布拉格减肥的。

山上的路有时上坡有时下坡,兜兜转转总是看不到城堡的入口到底在哪里,途中又经过了德国大使馆。

好不容易走到一条大路上,见到很多游客,这里离城堡应该不远了吧,先别高兴得太早哦。

还有几十个阶梯在等着我,好在是天气冷的时候,要天气热的时候我已经满身大汗,不过已经越来越接近城堡坚持爬完。

我已经觉得在布拉格爬的阶梯相当于我一年爬的阶梯了,就当是我这种城市中的懒人锻炼锻炼身体吧,虽然爬得辛苦但是也能看到很多有特色的建筑。

终于爬完阶梯来到缓缓上升的石路,其实这时我觉得要看的已经看完了感觉,景点已经不再重要,要不怎么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呢。

迎面走来一个风衣男,带着爵士帽,穿着卡其色风衣竖起领子,戴手套,提皮箱,很是像电影里的神秘侦探,等他走过偷偷背后拍下他。

很少正面拍修女,这次大胆的正面拍了,好像她看到我在拍她哦。

Loreta Prague

这是一座位于Hradčany的大型基督教堂,有一个著名的钟楼,建立于1626年.

城堡山上的教堂很多,这座位于城堡山的最高点,教堂旁有高大上的酒店和餐厅。

位于教堂旁的高雅餐厅,要来这里就餐一般都需要开车的人才会来。

这是不远的另外一个大型教堂,没能找到教堂的名字,城堡山上的教堂规模都挺大,每一座都值得看看,但入内参观教堂一般都要买票,而且有规定时间。

下午四点多才正式进入城堡广场,这时天色已经暗下来,我们也进了城堡、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都是临近要关门的时间参观,因为图片色彩都不怎么好,后面又去了一次这些景点,图片后面再上。

走出黄金巷后经过玩具博物馆到城门口,这里有一个观景台,这时观景台有不少游客,观景台是以前城堡的炮台。

和布拉格中央广场一样,这里也有城堡雕刻的下水道盖子。

黄昏的布拉格

早上在伏尔塔瓦河的东岸往西岸能看到日出景色,黄昏就是从西岸往东岸看日落景色,然而晚上并没有像早上那样夕阳没有穿过云层洒在布拉格老城,但这个位置是俯瞰布拉格老城景色的最佳点,无论是从视野上还是角度,我在观景台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夕阳还是没有出现,但在有阳光和接近夜晚时候的景色还是有着不同的感受,下面的组图能看出临近傍晚与傍晚的对比。

观景台就在这座城门的旁边,我离开的时候游人已经非常少,下午六点左右城堡里的景点就不对外开放。城门前的一条直线下山石阶路可以走到查理桥,也就是我走了一天最后发现一个多小时的绕山路其实只用二十分钟就可以完成。

小城桥塔

小城桥塔是查理桥通向伏尔塔瓦西河岸小城区上的一高一低两座塔,较小的桥塔是这两座塔楼中较老的一座,是朱迪大桥的一部分,兴建于12世纪,是罗马式建筑。1342年2月3日,大洪水冲毁了四分之三的朱迪桥。1357年7月9日,皇帝查理四世建立了查理大桥,仍经过旧桥的路线,唯一保存的就是朱迪塔。第二座较高的哥特式桥塔在国王波杰布拉迪的乔治在位时期才完成。目前的形式在1879年 - 1883年经过了建筑师约瑟夫莫克的修改,继承了老城桥塔建筑风格。

傍晚时候来到查理大桥游人又是络绎不绝。

夜色中的城堡山也是宏伟壮观。

这是早上我步行的伏尔塔瓦河东岸,夜色中看截然不同。

又回到查理大桥东岸的观景台,这里是拍摄查理大桥和城堡山的最佳取景点。

夜晚中的老城广场游客满满,我走了一天还翻越两座山真是想快些回公寓歇息,没有停留太久就走回公寓去。

Day13 Prague 布拉格

1~~8℃  多云转晴
       早上还是六点半起床,这次把老G叫醒让他一起去看日出,他不是摄影爱好者对能否看到日出并没有我那么热情,不过清晨的布拉格没有游客也适合随意逛逛,有老G带路我们经过老城广场,和昨晚熙攘的广场截然不同,没有来往的游客,没有吸引眼球的街头艺人,没有派传单的拉客仔,几百年前的布拉格广场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结合第一天的相片对比来看看老城

布拉格老城广场

老城广场(捷克语: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已有900年的历史,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可以在广场上的许多教堂中,发现老市政厅外墙上著名的天文钟,而旧市政厅的塔楼则可供用来观看老城全景。广场立有宗教改革先驱胡斯雕像,因此也被称为胡斯广场。也许很多国内游客对布拉格最初的憧憬都来自于蔡依林的“布拉格恋人”,歌词“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其实布拉格并没有布拉格广场,也没有许愿池,歌中的许愿池就是老城广场中心的胡斯雕像。

泰恩教堂

泰恩教堂是布拉格老城广场的代表建筑,自14世纪起就是老城的主要教堂。教堂的钟楼高达80米,塔顶是四个小尖顶。

Kinský Palace 金斯基宫
       建于十八世纪中期,宫内展出的都是国家美术馆 的珍贵收藏,主要是捷克十七到二十世纪的艺术山水画作品。 下图中左起第一座就是金斯基宫。

Jan Hus Monument   胡斯雕像
     老城广场中心有一巨大的群雕,纪念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伟大的爱国者、布拉格查理大学(中欧最古老的大学)的首任校长:扬•胡斯。扬•胡斯改革和简化了捷克语语法,主张高校用捷语教学,反对日耳曼化、教权专制、高级教阶和教学主事销售“赎罪券”等腐败现象。由于胡斯的主张与罗马天主教会针锋相对,因而于1415年7月6日在瑞士康斯坦茨(今德国境内)被罗马教皇宗教法庭以触犯教规、散布异端邪说罪处以火刑。扬•胡斯像于1902年至1915年用13年塑成,于1915年7月6日扬•胡斯被焚五百周年纪念日揭幕。

这是位于老城广场天文钟一侧的教堂,比起高耸的泰恩教堂这个教堂略显得不起眼,但教堂里金碧辉煌,存有多幅中世纪壁画,进入参观并不用买门票,但教堂门口会有纪念品卖,一般游客买个销纪念品当是给教堂作贡献。

老城广场周围的房子很多是涂成五颜六色的,一楼基本都成为了商店餐厅酒吧,清早都还没有开门。

布拉格天文钟

天文钟(捷克语:Pražskýorloj)位于老城市政厅的哥特式钟塔上,属于捷克哥特式科学及技术的登峰造极作品以及豪华壮观的艺术古迹。分为上下二座,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逢正点都会有包括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

在布拉格的几天里经过天文钟不下四次,只有恰正中午十二点才能见到门徒现身,在最后一天我才看到的,前几次经过天文钟都没有碰上整点鸣钟。

布拉格小广场
       称为小广场面积确实挺小,三角形的广场三边都是颜色不同的房子,很有格调。

清早的手工艺品商店都没开门,尽管橱窗挂着“NO PHOTO”,这时也可以随意拍,穿着捷克民族服装的小木偶还是蛮可爱的。

穿过老城巷子又来到查理大桥,还是多云的清早,但天空比昨天晴朗,以为还能看到晨光挥洒城堡山,但太阳始终没有露脸,布拉格的天气还是挺难预计的,天气好坏看人品吧。

伏尔塔瓦河上空飞翔的天鹅,我还是第一次见天鹅成群在天空中飞。

在没有游客的清早就是爽,大摇大摆的在查理大桥上坐下拍照都不用有避开路人甲的烦恼。

伏尔塔瓦河和城堡山在不同角度拍都是如画一般。

这是从查理大桥北侧拍的,也是游船的停靠点,船上的红白蓝是捷克国旗。

Rudolfinum  鲁道夫音乐厅
      鲁道夫宫兴建于1885年,落座在老城,是重要新文艺复兴建筑瑰宝。鲁道夫宫原来为艺术家宫,鲁道夫美术馆 设在此宫, 会有很多现代美术展览,而捷克爱乐管弦乐团的音乐厅也在鲁道夫宫内。

因为要去老城北面的犹太区,从查理大桥东岸往北走到下一座桥Manesuv的桥口首先见到的就是鲁道夫音乐厅,相比于金冠国家剧院,土黄色的鲁道夫音乐厅显得比较平凡。

布拉格犹太区

布拉格犹太区(Josefov)位于老城区的北区,是犹太人在13世纪被隔离驱逐时在布拉格聚居的区域。在犹太区中,有建于1270年的欧洲最古老的犹太教堂——旧新犹太教堂,以及由麦哲尔犹太教堂、西班牙犹太教堂、平卡斯犹太教堂、旧犹太墓地和克劳斯犹太教堂组成的犹太博物馆。

老新犹太会堂
      欧洲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犹太会堂,也是现存最古老的双大厅设计的中世纪犹太会堂。老新犹太会堂完成于1270年,哥特式风格,是布拉格最早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全世界保存下来的最早犹太墓地旧犹太墓园就在老新犹太会堂的后方,入内参观是要买门票的,从墓园的栏杆可以看到一部分,密密麻麻错乱摆置的石碑,在克拉科夫和奥斯维辛已经深深感受到犹太人的悲情故事,在这里的犹太区我们只想随意走走。

在布拉格的犹太区远没有在克拉科夫犹太区感到伤感,没有看到从二战时期保留下来的犹太人曾经居住过的破旧空楼,这与克拉科夫和奥斯维辛是当时纳粹输送犹太人去集中营的交通中心有关,其实欧洲每个国家的犹太区曾经都是悲情故事的发生地。

在犹太区走了一会儿又回到河边,这里已经是离查理大桥北侧的第二座桥Cechuv,在桥头也有一座和鲁道夫音乐馆很像的土黄色建筑,原来这是布拉格的一所大学----查理大学法学院。

Cechuv大桥
       这是在伏尔塔瓦河边看到的第四座桥,每座桥都有历史,

沿着河边从北往南向查理大桥走,这时天空出现蓝天白云,好几天没看到过晴天的景色,晴天的伏尔塔瓦河景色犹如一幅画卷,在冬日的暖阳里慢慢走入画卷,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呢?

一幅幅画卷映入眼帘。。。

在伏尔塔瓦河边浪漫也变得那么自然那么简单。。。

就连在河边喂喂鸟也觉得那么诗情画意呢。。。

Manesuv大桥
        这是查理大桥北面的第一座桥,也是连接老城与城堡山的第二座桥,过桥就可以上城堡山。

城堡山脚的Manesuv大桥的桥头有一个纪念广场,中间是纪念捷克斯洛伐克之间的友谊的飞狮纪念雕像,阳光下的纪念广场颜色非常鲜艳。

这是上城堡山的另外一条路,老G还是遵循不走相同路的原则,就算目的地相同也会找出新路来看不同的风景,布拉格每个小街小巷都是不同的风景,只要方向是对的可以随意在小街小巷里穿梭,你总会找到不一样的风景。

布拉格圣尼古拉教堂

圣尼古拉斯教堂,属于胡斯派的教堂,是巴洛克式教堂。教堂由波希米亚建筑师丁岑霍费(Kilian Dientzenhofers)父子所设计,共花了十五年才完成。登上钟塔,查理大桥、旧城风光尽收眼底。教堂外观极为抢眼,雪白的建筑配上青铜屋顶,周围装饰着华丽雕像的壁柱.

在老城广场和城堡山都能见到许多老爷车停在路边,远看时很抢眼,走近看其实是付钱就可以给游客拍照的摆设品罢了。

新城堡阶梯

新城堡阶梯(Nové zámecké schody)是连接小城的Thunovskou 街与布拉格城堡前的城堡广场的公共坡道,该路也构成小城与城堡区的分界线。这个阶梯最早见于记载是在1278年。17世纪已形成目前的外观。新城堡阶梯的名称实际上是误导,因为其实它早于布拉格城堡东侧的旧城堡阶梯。

攀上高高的阶梯必须要有些体力,回头看也佩服自己能攀上这么多的石梯,错落有致的屋顶和蓝天白云就是最好的报答。

爬上阶梯的顶端就有一个观景台,这里和旧阶梯观景台一样可以俯瞰布拉格城区,但视野并没有旧阶梯观景台开阔,观布拉格全景还是旧阶梯观景台最佳。

布拉格城堡广场

布拉格城堡广场是城堡正门前方的一个大广场,周围环绕多个著名建筑物,东侧是布拉格城堡画廊,其内收藏了许多古典绘画,最早从16世纪开始,而以16到18世纪绘画为主,涵括了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各国艺术家作品,共有4,000余幅,需要另外付费参观。而西侧是托斯卡纳宫,建于1690年,是一座巨大的巴洛克建筑,位于布拉格城堡广场西侧,目前用作捷克共和国外交部。

城堡大门前帅帅的站岗士兵,现在基本成为了活雕像供游人任意拍照。

圣维特大教堂

St Vitus Cathedral   圣维特大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第一座早期罗马式圆形建筑,建于925年,由波希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建成。在1060年扩建为罗曼式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基础上建造一座哥特式教堂,于20世纪初才修建完毕。20世纪教堂更换的彩色玻璃窗为阿尔丰斯·慕夏作品。

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众多教堂中最宏伟壮观的一座,教堂墙面金碧辉煌的壁画,精细雕琢的无数尖顶,是哥特式教堂中的典范杰作。

教堂旁的大广场,走到最远处仍无法用镜头揽收教堂全景。

圆顶的罗马式与尖顶的哥特式造型完美结合,整座大教堂就是多个时代与不同风格相结合的艺术品。

大教堂的每一部位都是艺术品,每一处都体现中世纪艺术的精细工艺。

白天教堂开放给游客购票入内参观,而晚上教堂供教徒祈祷和参与教堂活动,游客不得入内,我们了解到晚上七点教堂有教会活动,于是晚上我们又一次来到教堂,夜晚的圣维特大教堂更让人惊叹。

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所有教堂中工艺最精细,外观最美丽的一座,没有之一!

晚上七点我跟随老G这位基督教徒混进了教堂内,进入之前我将相机放入包里,不能让门口的工作人员认为你是游客,不然他们有权不让你入内。教堂内不允许拍照,我还是偷偷的用手机拍下几张,也跟着教徒们参加了教会活动,活动由神父主持,但说的是捷克语,我们都听不懂,我只能跟着教徒们该站起来就站,该坐下就坐,教堂里是非常庄严神圣的地方,要绝对保持肃静。

城堡里整点的时候站岗士兵会进行换班仪式,士兵们扛着长枪“啪啪啪”的迈步,从城堡正门走到侧门换班后的士兵又整齐的迈步到正门站岗。

城堡在下午六点后就不开放给游客参观,我们七点要去教堂参加教堂活动,就没有走出城堡范围,继续去圣维特背面不远的黄金巷。

黄金巷

黄金巷是一条受到保护的中世纪风格的小巷,其街名来源于16世纪的炼金术师,传说他们想在这里炼制黄金。整条街相当精致可爱,具有童话般的外观和柔和的色调,小巧的门和窗,低的屋顶和许多烟囱。著名的捷克犹太作家卡夫卡在这条街的第22号公寓租住了两年,因为这里有一个安静的写作环境。
        黄金巷下午五点前是需要收费进入,但五点后可以免费进入,我们两次都是五点后进入黄金巷,第二次六点多的时候游客基本没有了,建议可以选择这个时段进入黄金巷。

黄金巷的尾端是一个中世纪的刑房,而在巷子的另一端的小房子二楼有中世纪兵器和刑具的展览挺有趣。

走上狭窄的选装型梯子到二楼的展览厅,我们也是免费进入参观的,展览着中世纪的各种刑具,铠甲和武器。

这是傍晚六点多的黄金巷,暗黄的街灯更能还原中世纪生活的感觉,而不是白天童话般五颜六色小矮人似的房子。

在晴朗的一天中又一次游览了城堡山,还是筋疲力尽的一天,最后一晚在布拉格,原本打算在公寓晚餐后到老城广场上喝杯啤酒感受一下布拉格的夜生活,可我饭后不久就摊在床上不想动也就没有出门喝酒,这也许是在布拉格的留下的小小遗憾。

Day 14 布拉格的光影剧本

1~~12℃
       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还是五点多自然就醒,也许是因为大脑清楚只有清晨的布拉格是最美的,百看不厌的布拉格日出是离开布拉格前最不舍的,在布拉格几天没有在浪漫的餐厅吃过一顿,没有在老城体验过夜生活,没有买过布拉格林林总总的手工艺,在脑海最深的记忆是伏尔塔瓦河的漫步。
       相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相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相同的角度不同的心情,伏尔塔瓦河的景色总会带给你不同的感受。这一个晴朗的早晨,在查理大桥上演一场光与影的剧本。。。

查理大桥的剧本似乎总是由桥与城堡抒写的,其实查理大桥的剧本还能改写为桥与日出的逆光,我如前两天一样从桥的东岸走到西岸的城堡山,本来是想快步走上观景台俯瞰一次日出的布拉格,可惊喜总在不经意间发生,我快步走过查理大桥的时候本没有停留下来拍照,回头看一眼查理大桥,刚升起的太阳正躲在老城中世纪建筑的后面,背光中的查理大桥上演了光影大戏,有许多人都没有留意到这精彩的瞬间,而我马上停下步伐在桥上倒着走,边倒边找角度捕捉光影,我知道随着太阳升起这光影大戏很快会结束,此时的查理大桥上的雕像和远处的屋顶就像一个个雕刻出来的印章深深印在火红的天空中,我多麽希望时间在此停留,可我仍然要在短短的太阳升起时间里赶上观景台。

一幅幅不需要太多色彩勾画出的光影大片,光影中的棱棱角角如此清晰,清晰得恨不得将他们从天边裁剪出来。

经过多天的多种路线考察过了查理大桥往右边小路走到城堡旧阶梯是观看布拉格城景的最佳途径,熟悉路线的我一个人也能轻松找到旧阶梯的路,爬上阶梯还是不那么轻松,为了追赶日出,我是在阶梯上小跑的,沿途没有见到游客,当我气踹嘘嘘的跑上观景台,观景台旁有警察在进行安检,清早进出城堡的人和车辆都要进行安检,我只好放下脚步让警察安检,有扫描器进行全身扫描,也要打开背包看,这耽误了我几分钟时间,还好没有错过美景。

观景台上也是空无一人,我可以随意在城墙边找角度,太阳已升起到半空,光影大戏接近尾声,布拉格老城清晨的屋顶炊烟屡屡,每个红色屋顶上都冒出白烟,不是清早我还没发现有这番景象。

和第一天的日出一样,晨光挥洒在城堡山上的屋顶,布拉格迎来了美好的一天,她用最迷人的方式与我道再见,虽然在布拉格有过失望,也有小遗憾,但丝毫不减她的魅力。无论以往或今后的人们如何发现她的美,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才是心中最美的布拉格

旧城堡阶梯连接的城堡城门飘扬着捷克国旗,我走过城门进入城堡,只想安静的在城堡里独自行走,以为我是城堡里唯一的游客,走到圣维特教堂遇到韩国旅游团,这时八点多,陆续会越来越多的游客,于是我离开了城堡。

临走前趁天气好才拍下位于我们公寓旁五十米处的教堂,但我仍然不知这教堂的名字。

我们的公寓就在教堂的右边,是一条闹钟取静的小路。

最后一次来到老城广场是为了看天文钟在正午十二点的变化,几天来早晚经过老城广场不下四五次,没有一次是整点看到天文钟敲钟,这次我们在11:45到老城广场,恰逢周六广场比前几天都多人,各种肤色的游客、形形色色的街头卖艺、骑着电动车的拉客仔、巡逻广场的警察,好不热闹阿!

还有十分钟时间,在天文钟前有小吃摊,弥补一下没在老城广场吃顿浪漫晚餐的遗憾,点了tranditional pestry和一杯cherry punch,实话说只因这是布拉格的著名小吃尝尝便好,pestry表面撒满白糖非常甜,cherry punch比热红酒好喝些。

天文钟前已经站着很多游客在等十二点,在全神贯注看天文钟的同时,还是要注意随身物品,在人群中看天文钟是小偷的极佳目标。中午12点,钟上方的两个小窗户打开,十二尊耶酥门徒依次现身,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虽然天文钟上的指针我们无法看懂是几点,但看到十二门徒现身和钟声响起就能知道是整点,古人的智慧不得不让现代人惊叹,几百年来仍然在准点报时。

天文钟上复杂的天文数字没看懂没关系,看看钟楼顶部的时钟确实是正午十二点,现在高科技的电子钟都没有工作了几百年的天文钟准时吧。

天文钟整点报时后人群散去,我们坐上中午一点的大巴,途径德国几座小城晚上到达慕尼黑,在慕尼黑车站停留三个小时,喝上一杯CAPUCCINO,带上两罐0.8欧元的德国PAULANER坐上去往佛罗伦萨的夜巴大巴一晚的宁静被坐在我们后面几排的几个东欧女人破坏,大半夜噼里啪啦几个小时聊个不停,老G能听懂些德文告诉我大部分时间是其中一个女人在聊她从东欧德国后生活如何改善,她有多喜欢德国,我想德国再好也不用大半夜在大巴里炫耀吧,所以不是只有国人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外国人也有这样不顾他人感受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的,一夜无眠清早到达佛罗伦萨,接下来的时间都会在意大利,一个第三次踏上的国度,东欧之行结束了,游记仍没有结束,波兰奥斯维辛待续。。。

Day 9 奥斯维辛里你不知道的故事

(原本在克拉科夫行程中,特意将最触动人心的奥斯维辛放在游记的最后)
1~~5℃
       自从来到克拉科夫就一直被浓浓的历史气息感染,这里有其他东欧城市都具有的中世纪风情,但更触动人心的是那些二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悲惨故事,无论白天黑夜走在克拉科夫的街上我总感觉身在一部电影中,电影的前半部分是人们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快乐的生活,而后半部分是黑白电影,快乐宁静的生活被二战的侵略者破坏,而不仅如此,他们流离失所最后被骗上去往奥斯维辛的火车,再后来。。。
      后来的故事我真的希望只会发生在电影中,而惨痛的却是真真切切的血泪史,在这篇本应该是欣赏东欧中世纪风情的游记中出现以下的灰色画面,或许会另你觉得不安,但我还是不想省略这一段最触动人心的奥斯维辛之行,而是要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记住在波兰南部有个曾经美丽的小镇,而二战后却变成“死亡工厂”代名词——Auschwitz  奥斯维辛

早上我们备好了三文治做午餐,旅游中心的小姐之前告诉我们最好自己准备午餐,在参观的地方没什么餐厅选择而且休息的时间不长。按照之前预定好的时间和地点我们提前到酒店门口等巴士,八点不到我们就出发,巴士分几个接客点,车上总共十个人左右,多数是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游客,从克拉科夫到奥斯维辛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司机会播放关于奥斯维辛的记录片,帮助游客了解奥斯维辛集中营由开始建设到二战结束的情况,是全英文的解说,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多的了解奥斯维辛。
      到达奥斯维辛后司机让大家把包包都要留在车上,入内参观对携带的包包尺寸是有规定的,长宽尺寸相当于A4纸,本来我是想把包放车上,后来问了一下司机以他的经验判断我的包可以入内。我们先集中在游客中心等导游到带我们一起入内,从游客中心到入口要走几百米的路,入口处已经排起队,主要是因为安检花费时间较长。
      我是2月1日到奥斯维辛,就在前几天1月27日是“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也是奥斯维辛解放71周年纪念日,在71年前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纪念日当日波兰总统、克罗地亚总统及其他政府代表还有约80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出席纪念仪式,当日在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旧址举行了“生者大游行”图片展,因此在入口处旁也有相关主题的图片展。

Passing the torch of holocaust memory to new generations
让我们的下一代永远记住这毁灭性的灾难

这副图片首入眼帘,年轻的犹太女孩披着犹太旗帜走在火车轨上,似乎正在目睹当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发生的一切,这副合成的图片就是在告诉全世界的人要永远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

图片展中有当时的黑白老照片还原历史,也有幸存者的独白,如以下的第二张图,图中的黑白照片是右侧彩照中幸存者在集中营中的合照,而第三张图也是非常鲜明的对比,集中营中步伐沉重的行走与幸存者的游行,这里每年都有幸存者来到参加纪念活动,他们都年事已高,大多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能参加活动的幸存者越来越少,他们曾经亲眼见证了这段黑色历史,是最不幸的人,但他们能从几百万遭灭绝的人中坚强的活下来也是最幸运的人,永远敬重他们!

奥斯维辛是波兰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二战时期纳粹德国侵占波兰,鲁道夫.胡斯带领一群党卫军队员和600多名犹太人在管理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三年半时间里,他对集中营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在奥斯维辛建造面积达40平方公里的集中营,先是建1号营,随后又建了2号、3号营,奥斯维辛集中营不是一座集中营,而是这一带多达40座集中营的统称。
     以下航拍图片展示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各个营地的分布,就在这40平方公里的死亡之城,夺走一百多万人的生命,摧毁了无数家庭,他们或是被毒气杀害,或是死于长时间的饥饿、强迫劳动、疾病或医疗实验。

还未入内参观,已被这些图片深深触动,到我安检的时候竟被工作人员告知我的背包超过尺寸限制不得带入内,入口旁是有地方寄存,但也要排队,为了不让团友们等候太久,只好跑回巴士放下背包,只带必需品在身上,跑回入口过了安检团友们正在听导游讲解,讲解员和之前带领我们到入口的导游不是同一个人,讲解员是位波兰小伙,全英文解说,这里也有其他语种的解说员,在预订的时候就可以选好,每人会佩戴一个耳机,因为参观的团队很多,用耳机才能听得清楚自己团队导游的解说,他提醒我们在这里都可以拍照,但要尊重逝者不要自拍,我在想一定是有一小部分这样的不懂得尊重的二货在这里玩自拍所以他才提醒的,他先带领我们参观一号营,大约两个小时,然后再去距离一号营3公里的二号营。

奥斯维辛一号集中营

一号集中营是最早的一座,门口不大看上去也就像个普通的工厂大门,而在这里是谎言之门,多少被纳粹蒙骗到此还抱着获得自由希望的人们通过这座大门后再也不能出去,这里是他们生命终结前折磨的起点,也是纳粹巨大谎言的开始,从犹太人被赶出家园开始,纳粹告诉他们将他们送到这里居住,而在这里只要劳动就可以获得自由,而事实是他们中一部分人的确在这里劳动,但劳动的结局是被折磨致死。
       门口的上方就是德文“劳动使人自由”,这简直是20世纪最残忍的谎言!!!

门口两旁是双层严密的电网,当时在集中营看守的党卫军人数远远没有在此关押的犯人多,他们就是靠这些根本无法越过的电网阻拦着想逃走的犯人。大门正对着一条直路,两边都是整整齐齐的红砖房,每个房子都有烟囱,树木都干枯了,天气很阴沉还下着小雨,地上是混着石头的泥路,眼前看到的在这样的天气下更是失去了颜色,仿佛是看见了党卫军在门口巡逻,饥饿瘦弱的犯人们雨中辛苦的劳作,跨过这个大门思绪万千,虽然这些房子都已经是空荡荡了。

阴沉的天色在一路的行程中都是最不希望有的,但在这里最搭配不过,在阴冷的天气更能体会到当时这些冰冷房子里恶劣的生活条件,一号集中营放眼望去都是一致的红砖房,一开始只有一层的平房,是用来关押波兰政治犯,后来德国将占领区的战俘送到此,原来的平房不够用,又加建了二层三层,再后来大批欧洲各国的犹太人送到这里,集中营不断的扩大,这些红砖房大多数都是关押犯人的,而我们能参观的也就其中的几栋。

入内参观可是熙熙攘攘的,如果不是周围那么有人气,在这空荡只有图片展览的房子里会觉得恐怖加倍,每一栋房子里不知有多少的亡灵。解说员从这副地图开始讲解,每副图都会解说,我也尽量跟着他的步伐认真听,团队里都是外国人没有人那么喜欢拍照,我总是被落在后面。这副地图展示二战时期纳粹在欧洲各国建造的犹太人集中区、监狱和集中营,可以看出奥斯维辛处于中间位置,纳粹之所以在奥斯维辛建造最大的集中营,是因为这里毗邻捷克斯洛伐克,是波兰的交通枢纽中心,便于运送犹太人,而且波兰就有300万犹太人,这里有大片宽阔地域,可以大规模建营地。

参观博物馆之类的我很少会仔细阅读图片旁的文字,在这里图文并茂,还有解说员的讲解,基本每副图文我都有看,并不需要仔细看,光上面的数字就已经够震撼,1940年到1945年五年时间里,纳粹至少往奥斯维辛集中营运送130万人,其中110万犹太人,15万左右政治犯,两万多的吉普赛人,四万多战俘,约110万人死于此集中营,其中90%是犹太人,犹太人来自欧洲各国,其中匈牙利犹太人40多万,波兰犹太人30万,他们多数死于毒气室。

Jews are a race that must be totally exterminated.
犹太人是一个必须被灭绝的种族!

纳粹就是因为这样一个反人性指令,残害了数百万无辜犹太人,这句话应该改成“Nazi is a race that must be totally exterminated”.

前面的惊人数字只是一个开始,更触动人心的还在后面,讲解员带领我们上二楼,这里展出了齐克隆B毒气罐。这些罐子原来装满了毒气,不过现在已经空了,至少一百万人死于这些毒气。

讲解员又带我们去到另外一个房间,中间一条通道,两旁都是玻璃,而里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布满什么东西,这些物品曾经是它们主人的生活用品,而来到奥斯维辛之后就成为遇难者的遗物,每一个物品都代表着一个亡灵,而这仅仅是奥斯维辛解放后纳粹 没有销毁的小部分。
     成千上万的眼镜再也不会有主人。。。

水壶、碗、杯子等生活基本用品,但当它们进入奥斯维辛以后就从来没有人用过。。。

残疾人被送到集中营唯一的出路就是“毒气室”,纳粹在所有犹太人入营的时候会进行筛选,身体健康的才能被分配去劳动,而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会很快成群送进毒气室消灭,这当中也包括儿童、孕妇、老人和身体较弱的人,他们都没有任何的利用价值,残疾人虽然肉体被消灭但假肢却被留下来准备“物尽其用”。

所有犹太人到集中营只允许拿一个行李箱,每个人要在箱子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以便辨认,犹太人要把一辈子用的物品放在这个箱子里,这实际上又是纳粹驱赶犹太人到集中营的一大谎言,这些箱子和生活用品到集中营就会被没收,纳粹会翻出箱子里所有的物品把有用的留下,而更慎人的谎言是那些马上被送往毒气室的犹太人以为自己进毒气室是洗澡,洗完澡后就能取回箱子,而就在他们走进毒气室的时候,这些箱子早已被纳粹搜刮干净。

在所有展品中“鞋山”是最震撼的,这些鞋子占据整间房子的一半,站在房间最里面一直到门口都是这些堆积如山的鞋子,这里面有男鞋、女鞋还有童鞋,每只鞋子都是一个悲惨的故事,我几乎不敢直视。
      1945年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时,集中营仓库堆积着4万双男鞋、5000双女鞋、35万件女装、7000公斤头发和1.4万条人发毛毯。

在成千上万铺满尘土的鞋子中,偶尔会有彩色的鞋子特别显眼,这只鞋子原来的主人是可爱的小女孩?或是孩子的母亲?漂亮的姑娘?越想越为这些无辜被残害的犹太人哀叹。。。
     我是团队里停留在这里时间最长的,一边看一边拍照一边沉思,以至于没跟上团队的脚步,匆匆跑下楼只见熙攘的其他游客,而我还多下了一层楼到了地下室门口,其他游客看到我找不到门口用手指指给我大门口的方向,在地下室门口短暂的几秒钟,顿时万分的恐惧,虽然上面是熙攘的游客,可地下室没有开灯一道门紧锁,我脚下的楼梯是凹字型,也就是中间平缓的低下去,这是成千上万在这里走过的犹太人留下的,我马上跑出这栋房子,发现自己的团队已经走到隔壁那栋房子,我不敢再被落下,在这里任何一个角落都无法一个人单独待着。
     我还没从刚才的震撼中静下来,讲解员马上带我们进入下一栋房子,原来刚才看到的物品并不是全部,在这里有更慎人的遇难者“头发”,这次我紧紧跟着团队的脚步,这里是唯一不许拍照的地方,也是对逝者的尊重,这些都是女性遇难者的头发,她们被送到集中营后被剪掉头发,并不是为了让她们更凉快,而是纳粹要物尽其用,头发可以留下来编织成垫子,纳粹要榨干犹太人可谓是到了极致!

接下来参观的是关押在此的人居住条件,一走进这栋房子是一条狭长的走廊,走廊的墙上挂满了遇难者来到奥斯维辛集中营后穿上竖条囚服拍下的黑白照片,满墙的逝者照片确实不能直视,他们一双双绝望的眼睛似乎要告诉世人他们所经历的非人苦难,虽然我有拍下这满墙的照片但还是不放上来为好。
      墙的背后就是一间间当时他们居住的地方,有的房间放满双架床,有的房间只有草编的席子,有的人没有机会来这里就死去,有的人在这里几天、几个星期,最长不会超过三个月,在这里每个夜晚都是一场噩梦,每一天都是煎熬,他们只能吃清汤寡水,饿得瘦骨如柴,他们不能洗澡,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有严格规定,他们被迫劳动完只能挤在这里,夏天热得没水喝,冬天冷得没暖气,这就是人间地狱!

走出房子似乎才能呼吸点空气,可这里每一处的空气都像带有血腥味,在这个小院子里被枪杀的受害者超过数百人,两旁的窗户用严密的木板遮挡,透不过一丝阳光。

如今这个院子的尽头那面墙已经成为奥斯维辛的死难者纪念墙,墙边摆放着前不久的纪念活动中悼念逝者的花圈。

走出那个院子室内参观也就结束了,走在这阴雨绵绵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每个脚步都沉甸甸的,我观察了一下团队里的人,大家也都沉默不语。

在这里每隔几米都是一部惊悚片的场景,来到这里的犹太人能活也不过三个月,活着就是不断受折磨,直到无用武之地被送往毒气室,纳粹在这里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也不想在这细数,即便后人知道了这些罪行,却没人真正知道为什么当时希特勒如此憎恨犹太人以至于要将他们灭绝,而希特勒本人只是下达命令却从没有亲身来过奥斯维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