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贵州自驾行(贵阳、安顺、兴义、荔波、凯里)

张平 LV.5
2016-08-24 17:20 1415/6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去过两次贵州,第一次是在十年前,当时主要是去的黄果树瀑布荔波,那时候不太会玩,所以报的团,虽然见到了很多美景,但是也难免会有些遗憾。第二次去贵州是在2013年,当时是给贵州安顺兴义铜仁地区的中学教师做教材辅导,由于工作原因没能怎么游山玩水,只是草草的游历了一下兴义的马岭河、万峰林和距铜仁1个小时车程的湘西凤凰。两次游历贵州收获各不相同,但是总觉得不够完美,总有遗憾,归根到底就是前两次只是草草的游览,总不能够主动与自然的把自己融入到行程之中,我想,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此,有着自己的期待与追求,有着意想不到的经历与惊喜,随遇而安,用心去体味旅途中的一切,这种体味不仅仅是看,更是要用所有的感官包括灵魂去感悟的。
2016年也算是一个多事之秋,今年南方普降大雨,长江流域和北方等地出现了严重的水灾,暑假带儿子去什么地方走走成了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对一个孩子来讲,多经历一些东西与好好读书一样重要,更关键的是孩子在安逸的环境中生活,没经历风雨与困难就永远也不能成熟起来,所以必须带他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孩子在旅途中长见识,学会思考与面对困难。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现在的孩子动不动就是要去国外玩,以前孩子小,也带他去过一些以海岛与自然风光为主的东南亚“猴国”,可是不管景色多么宜人,孩子的重点永远是玩沙子与吃东西,毕竟,孩子就是孩子,年龄所至,不能强求,只能适时地对孩子进行引导,教给他观察体会旅途中事物的方法。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我开始有意的让他开始接触人文类的东西,行程中也不再是简单的风光,我多多少少的加入了人文景观与文化遗产。为了让孩子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我把目的地定在了国内(欧洲的一些地方很好,但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讲,很多东西还无法理解,更适合中学的孩子)。2015年,我们自驾去过阿尔山,一路风景如画,自由自在中体会到了旅行的乐趣,今年我目标是南方。但由于洪水肆虐,很多地方都不太敢去,最终我把目的地定在了贵州,一方面来说贵州当时没有洪灾。另外的原因就是贵州山清水秀,少数民族文化特别浓郁,因此我便开始制定行程,物色一路的食宿。其实由于当时南方一直阴晴不定,我心里也一直在犹豫,说好一同前往的几个家庭最终由于担心雨季的地质灾害退出了,但最终我还是心一横,带着一丝担忧踏上了行程。

7月30日   北京         雨转多云
7月31日   贵阳安顺   晴
由于贵州北京太远,如果直接开车过去来回估计要半个月,而且也不敢保证沿途的路况是否安全,因此我选择了坐动卧前往,火车由北京西站始发,车程12个小时到达贵阳北站。我们一家五个人出行,我带着老婆孩子,还有我母亲与岳母,两位老人把几十年的岁月都奉献给了家庭,忙碌了一辈子,出来散心的机会很少,现在有条件了,趁着身体都还好要带她们多转转。孩子是第一次坐卧铺,开心得像一只猴子,上下不停的折腾,我则是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看着车窗外的景色。
在出发前的一个月,我们定好了这边的住宿与自驾的车辆,原以为一切正常,可以按部就班的进行一个个环节,但问题还是出现了。我们租的车是“一嗨租车”公司的,好似这个公司有些小名气,但是真正面对面打交道才知道这个公司实在有很多问题,问题就在于管理混乱与消极的工作态度。本来我们定了一辆“标志3008”,一直到我们坐上火车,公司还发短信告知我们车辆正常,让我们按时去开车,等到了贵阳的车场,才得知由于前一个租车的人随意延期,车子不能够给我们,而且即使给我们别的车型的车也要用现在的价格来租(当时在网上预约时候的价格与后来7月底的价格相差很多),这显然就是典型的违约,于情于理都是不应该的,而且在与公司客服电话交涉两次后就再没有任何回复了,而车场的工作人员采取的则是回避与躲闪的方式。只是一会儿的时间,“一嗨”停车场就挤满了愤怒的人群,愤怒的原因和我们一样都是因为公司的违约。人越聚越多,但是车只有寥寥几辆,基本上没有客户们所约定的车,车场的经理是个见过世面有处事经验的人,风格像菲律宾的“阿鸡懦”,不管你多愤怒,我就是很可怜很无奈,反正就是没车,你能把我怎么样……无奈,最终我们还是花高价租了一辆不太满意的车,这车虽然怂了点,但是一路带我们穿越了贵州很多地方,从心里还是很感谢它的。“一嗨”,绝对没有再和你合作的勇气了。
我们7点30到的贵阳北站,真正开着车踏上行程已经是10:30了,原计划就这样被打乱了,当然,这只是开始,还有一些乱子正在后边等我们呢。
十年前的黄果树和天星桥景区给我的印象很好,但是这次一去我被震撼了,对这里的印象一下子变得特别不好。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景区管理上杂乱无章,没有人员引导管理,也没有明显提示与标识,把游客弄得像没头苍蝇晕头转向;其次就是游客实在太多了,可以用摩肩接踵这个词来形容,而且一点都不夸张,人一多,秩序必然会变得混乱。由于景区实行了交通管制,所以车被强行安置到了景区外很远的停车场,然后被要求每个人要花50元的大巴车费,统一坐车前往景点,烈日下我放眼看去,人那叫一个多,当时冷汗就下来了。就在这时,一直追着我们车的当地妇女特别热情的表示要为我们带路,可以避开管制,把车开到景区附近,我们需要给她80元的带路费。经过再三考虑,我们还是采纳了她的建议,事实证明,80元的带路费让我们省了不少事,不仅仅省了不少大巴车费,最关键的是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特别是带着老人孩子,大热天的去挤大巴车真是受罪。据一些游客说,由于大巴车安排的不合理与无序,导致了车站内的游客滞留,情况非常混乱,听到这里,我内心感觉实在是很庆幸。关于黄果树景区与瀑布我只想说,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瀑布依旧很美,但是拥挤的人群使我兴致全无,本打算再去看一看天星桥景区,但是由于畏惧景区混乱的管理与拥挤的人群只好做罢,我想,这个地方我不会再来了,绝对不会。
傍晚,我们入住景区边上的“滑石哨”布依族村落客栈,按照地图看,这里与黄果树景区非常近,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但是高德导航带我们走了至少十几公里的路程,当第二天我们踏上行程之后才发现,我们住的地方确实离景区很近,只不过由于限行措施把道路改成了单行道,因此我们开着车在景区周围转了一个大圈子,真是满脸黑线,人生地不熟的确实不容易。“滑石哨”布依族村落客栈是在一个在布依族村落的基础上改建的,村子还保留着比较原生态的样子。布依族的房子是由石头砌成的,非常结实,窗户很小,可能是为了御寒与防御吧,房顶上的瓦是由一片片的页岩铺就,整体建筑呈现出古朴之美,一座座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反映了布依族人的勤劳与智慧。村子目前开发出了40套房间,是一部分闲置村民将房子提供给酒店,由酒店来装修管理,房子的主人还住在这里,为客人们提供餐饮服务。客观的来说,这种形式很好,既能够让游客感受当地的村落建筑,与当地人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又能够享受酒店式的服务。但是,我感觉在整体规划方面,这里还有很多不足,例如村落建筑不够整体,还显得杂乱无章,村子里有很多建筑废料没有得到妥善安置,污水随意流淌,虽然原生但不整洁,这方面都影响了村落整体的美观。很多时候,一个地方的管理细节做得不到位的原因一方面是管理能力的问题,还有一方面则是管理者文化修养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美的理解与判断。例如村子里为了介绍布依文化,特意做了很多雕塑,拙劣的雕塑不但没有起到美化作用,相反还影响了村落整体的古朴风格。

8月1日   安顺兴义    晴
凌晨4点不到,一阵阵鸡鸣把我从睡梦中唤起,这里的鸡好似因为口音问题,在鸣叫的音节上和北方的鸡少了一些尾音,每一句总让人感觉还没叫完就嘎然而止,也算是这里的一个特色吧,但是每到这时我便有一种帮它叫两声把后面续上的冲动,哈哈。当第一缕阳光村子的时候,我走出门沿着小路感受着村子这份难得的质朴与安宁,空气里飘着草木的清香,阳光洒在石头房子上,为房子罩上了一层金色,漫步在石板路上没有了城市的喧嚣,眼前只有一种安静与坦然。
这是我到贵州的第二天,今天的计划“龙宫景区”,在印象中,朋友们拍的照片主要是溶洞,没想到真的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景区远不止如此,给我的是一个接一个的惊喜。我们在售票处请了一个导游,一个热情聪慧的布依族小姑娘,在后来的4个小时里,她陪我们走完了全程,非常感谢她的一路陪伴。龙宫景区是结合田园、村落、寺庙、天坑、河流、溶洞、地下河与溶洞瀑布的景区,景色变化多样,千姿百态,别有洞天,让人们惊叹大自然的伟大。我们时而坐船,时而穿洞,在一路美景中体味着山林之乐,感受着自然之造化。这次龙宫之行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在景区中身边的景色总在不停的变换,如同一首乐曲变换着不同的乐章,到了乐曲的高潮处便是龙宫的溶洞与地下河,千姿百态的钟乳石,高大神秘的溶洞与湍流地下河令人震撼,这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震撼。龙宫景区游客不是很多,有可能是景区大,还有可能是我们来的时间较早,因此我们是幸运的。
告别了导游。我们驾车继续南下,目的地是贵州的西南边的兴义市,沿途的山川景色秀丽,有时车在山间行驶,有时不经意间便开到了很高的地方,眼前一片开阔,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这些年贵州的高速公路发展得非常好,据说在修高速之前,这里不但路难走,路窄弯急,而且过一个山谷要走很久的盘山道下到山底,过桥后还要再盘山而上,十分辛苦。现如今,一座座现代化的大桥横跨两岸,使天堑变通途,原来要走很长时间的路,现在1分钟时间就过去了,也正是有了这些高速公路,连接起了大山深处的一座座城市,使人们彼此的距离不再那么遥远。车行3个小时,我们到达了贵州西南方的兴义市,这里距离云南罗平只有五十多公里,其实有些朋友到云南看油菜花,不妨可以来兴义看一看万峰林的油菜花,也非常美。在这里我们预定的是万峰林“将门驿站”,这里离万峰林有名的“将军石”很近,我想客栈的命名也许和这块巨石有关系吧。其实万峰林一带农家乐很多,据说高规格的住一晚要好几千,大多数的普通民俗价格则是很亲民。由于人生地不熟,怕到这里没有房间,所以我这次旅行所有的住宿都是参考了其他网友的信息在网上预订的。记得2013年来兴义万峰林的时候,我和贵阳的廖大哥一起来的万峰林,当时游客特别少,如果没说错的话,给我的感觉是景区为我们开了专场,那叫一个清静,而且下面的村民感觉也还是过着平平静静的田园生活。仅仅三年的时间,这里已经开满了农家乐,游客非常多,与以前对比真是恍若隔世,据当地人讲,因为近些很多国家重要领导都来视察过万峰林,因此带动了这里的旅游和经济发展。曾经清净的万峰林景区如今热闹非凡。一早一晚,租一辆自行车或者是徒步沿着道路散步,穿行于山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带着灵秀,总让人有一种想要归隐田园的冲动。万峰林之所以美,美在青山绿水的那一抹纯净,美在万绿中粉墙黛瓦的俊俏,美在万峰林立,道路千回百转穿行山间的韵味,就有如一曲用笛声吹奏的乡音,令人回味无穷。一个地方的美在于它的内在与外在的魅力,有很多地方人们可能去过一次便不必再去了,有些地方甚至于令人生畏,还有一些地方则恰恰相反,它们总能让人流连忘返,总想故地重游,我觉得,万峰林便是其中一个。

8月2日    兴义    阵雨转晴
贵州的雷雨来得快去的也快,早上一出门发现天上飘着雨,当时不免心头一紧,雨中赏景虽然惬意但是往往总不能令人玩得尽兴。只一会儿的功夫,小雨变成了瓢泼大雨,风雨交加让人觉得不免有些绝望,就这样一下就是半个小时,没想到的是当我再往窗外看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云居然开了,雨变小了,又等了一会儿 ,雨过天晴,真是万幸,又是一个好天啊。如果连天阴雨的话,为了游客安全马岭河大峡谷景区肯定要关闭的,不去马岭河大峡谷这次的兴义之行必然会大打折扣。马岭河大峡谷被人们称为地球上最美的伤痕,它的美在于气势之美,壮丽之美。由于亿万年的河水冲刷,山体在流水的作用力下,两边的岩石不断的被剥蚀,再加上河流之下的地下暗河不断的崩塌使峡谷越变越深,逐渐形成了如今两岸的悬崖峭壁。人们行走于绝壁上修建的栈道,抬头仰望天成一线,俯首而望,浑黄的河水如万马奔腾气势宏大。在两边的崖壁之上,不时还会出现几挂瀑布,远远望去就如同条条蛟龙如海,令人惊叹。马岭河还有一种地质景观“水钙华”,所谓水钙华实际就是水中的矿物质逐渐覆盖了在崖壁上的植物,长年累月逐渐形成的石头,这些水钙华层层叠叠非常壮观,一条栈道蜿蜒穿梭于崖壁的水钙华与山洞之间,显得既神秘又惊险,由于正值雨季,为了防治地质灾害带来的危险那条栈道没有对游人开放,不免有些遗憾,不过能够再次领略大峡谷的壮丽之美也已经心满意足了。
兴义不仅仅是赏美景,其实品尝一下这里的地方特色美食“杠子面”也是非常必要的。“杠子面”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用一根将近两米长的擀面杖把和好的面一遍遍的压实擀薄,然后切成非常细的面条,煮熟后再配上鲜美的汤汁和配料就做成了一碗好吃的杠子面了。这味道可能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品尝到,细细的带有韧性的面条,鲜咸香辣的汤汁再配上炸脆的黄豆与肉渣,真是绝配,简单的食材与配料能够如此美味,成为了很多当地人喜欢的食品,也成为了很多出门在外的兴义人对家乡美好的回忆,我想这看似简单的“杠子面”已经是一种文化符号与精神传承了。
兴义回到贵阳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这次由于时间太过紧张有两个地方没能去成,难免有一些遗憾,不过毕竟出门在外,带着老人和孩子就自然会在时间上出现一些问题。老人腿脚不太好,孩子总赖床,这些都是当时做行程计划的时候没能够想到的。沿途在晴隆县有一个被称为“二十四道拐”的抗战公路,周边还有些人文景观,这次没能去参观,在安顺有一座明代的军镇“天龙屯堡”也没能去游历,不能说没有遗憾。这两处如果都参观的话,我认为需要1天的时间,这样不会觉得太紧张,听说在天龙屯堡有民宿可以住,但是在网上并没有找到相关的客栈,旅游旺季有些不敢冒险。贵阳原本订的酒店在云岩区,比较核心,据说那里的烧烤很有名,但是因为贵阳核心地带有限行政策,我们的车无法进入市区,因此一切只好作罢,只能在城外找了一家酒店住下准备第二天的行程。由于受台风的影响,贵阳天气很凉,风硬,感觉有些像秋天,对于夏天的人们,感觉这个温度真是很舒服,让我没想到的是后两天等待我们的是没完没了的阴雨。

8月3日    贵阳荔波      小雨
由于前一天晚上看过天气预报,得知凯里荔波正在下大到暴雨,心里不免开始担心,在山区开车最怕连续阴雨导致的泥石流和滑坡,这也是我在出发前一直担心的,不过既然遇到了就要理性面对,一切顺其自然吧。
清晨,我们冒着小雨出发了,一路雨没有停,时大时小,但雨雾也把路两边的山衬托得如同仙境,朦胧中带着青翠。从贵阳荔波的高速由于弯道和隧道多,有些地方是连续很长的下坡加弯道,因此限速多是80公里的时速,路上监控摄头较多较密,但是很少有限速的标志,因此驾车时要尽可能地注意控制时速。二百多公里的路程开了将近4个小时,终于安全抵达荔波。这次我选择的是“荔波古镇”中的“遇见客栈”,说是古镇,其实就是当地为了开发旅游特意建的一片仿古建筑群,虽然不是真正有年代的古建,但是仿古建筑与园林相结合效果还是不错的。“遇见客栈”的老板姓李,非常热情真诚,从闲谈中了解到他应该是一个资深的驴友,喜欢到处去欣赏美景,也很有经验,他为我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由于这次的天气不好,再加上老人和孩子不能长途跋涉,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车不能够行驶在泥泞崎岖的道路上,因此本来规划中的“茂兰自然保护区”只能与我们擦肩而过了,为这次行程留下了一个不小的遗憾。为了安慰我们,李老板还特意建议我们在淡季的时候再来,到时候一定陪我们一起深入的感受一下茂兰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就像他说的,好的地方不仅仅是去看,更要全身心的去体会、去感受。荔波广西很近,其实如果有机会真的可以从广西过来,住几天,深入了解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
在雨中穿行,身边尽是古香古色的建筑也算惬意,但是时间和行程就这样被耽误了,更让人担忧的则是景区是否因为下雨而关闭,一路的路况是否安全。就这样,看着窗外的雨,整整一个下午便过去了,虽然不累却也伤神。10年前我们是在荔波县城住的,那时候记得烤鱼也算是这里的特色,这次我们在古镇里的一家水族人开的店里品尝到了特色菜“水族婆辣鱼”,这个菜很有特色,确实好吃。它是由切成片状的鱼块在油里面炸到外焦里嫩的程度,然后用油将辣椒、花椒与薄荷叶炸熟后浇在鱼块上,香脆中带着麻辣与薄荷的清香,极具特色。至于其它的菜味道也很不错,但是由于老人小孩不能吃辣,所以在点菜方面确实也很伤脑筋。其实出门在外,带着老人和小孩,饮食方面还确实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我提前确实有心理准备,但是后来发现,还远远不够,所以我觉得其实到老人和孩子去江南的话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夜间,雨一直下,而且下得很大,有些令人绝望。台风“妮妲”肆虐,整个贵州连续下了两天的雨,气象台发布了黄色预警,提醒各部门关注雨情与地质灾害。
明天会怎样,还都是未知。

8月4日    荔波     大雨转小雨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原以为一夜的大雨过后,清晨能够迎来一缕阳光,但没想到,雨依旧没有停的迹象,时大时小,原打算避开众多游客早一些去小七孔,结果就这样被耽搁了。一直等到了10点多,雨依旧没有停的意思,如果再等下去也是枉然,于是我们决定冒雨出发去小七孔,即使是下雨也去那里看一看雨中的小七孔吧。路上我们去了李老板推荐的一家牛肉粉店,亮点在于这里的牛肉是现切的鲜肉,客人想要多少和什么位置的肉都可以自己选,然后将牛肉在老汤里涮熟倒进装有米粉的碗里,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再添加佐料,例如葱末、蒜末、香菜、炸花生和黄豆和辣椒等。这家牛肉粉的味道很鲜,我们连续两天早晨都来这里吃,这种牛肉粉店比较多,也算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吧。
去小七孔景区要走荔波的县道,道路整体的质量不错,但是由于长时间的降雨,有些地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与落石,有些山坡上的树木都随着滑坡被移到了道路之中。一路上我还是比较紧张的,不停观察着两边的山体,随时准备避开有隐患的地带。好在全程算是有惊无险,当地的路政部门在道路上也做了很多预防工作,但是这次的经历还是让我记忆深刻,雨季在山里行车确实有很多安全隐患。
小七孔景区以风景秀美,山水色彩艳丽为特色,尤其是68跌瀑布群,流水如银链一般蜿蜒曲折沿着一级一级的山势奔流而下,一路前行,给人一种变幻万千韵味无穷的感觉。由于今天的雨很大,小七孔一改往日的秀美,显现出了大自然的力量,流水的气势。原来清澈的水被上游的砂石染成了黄色,水从山坡上的泉眼、溶洞的地下河、不同地方的瀑布倾泻而下,有些肆无忌惮,不仅仅是河流中,就连道路都成了流水的通道。原本温柔的瀑布现在如万马奔腾呼啸而下,这种自然的壮美能够一见也算难得。由于水量大,著名的小七孔桥在上午时候还是好好的,但是下午再去看的时候人们惊奇的发现,石桥竟然已经被水淹没了,水位高出桥面有一尺之多。雨中游小七孔,收获也算颇多,我在感叹这次的小七孔之行很多意料之外的同时,也体会着欣赏园林时古人所说的“应时而借”,也就是同一个景色,由于季节、气候、天象和心情不同的时候,美感便也不同,只有不断地用心去感悟景与自然才能达到“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
傍晚时分,连续三天的雨终于结束了,天上露出了几缕阳光,虽然来然人等待得有些辛苦,但也算给人们一些希望。雨后的空气与温度总是让人感觉舒适的,晚饭后逛逛古香古色的街道,喝一些当地的“杨梅汤”也是一种享受。这次还有一个收获就是见识到了水族的文化遗产“马尾绣”,将几根马尾毛用棉线缠绕做成粗线,然后用绣的方法在布上绣出漂亮的图案,作品装饰感很强,极具地方民族特色。制作一块绣花的装饰费时费工,但是价格并不算太贵,很多民间的传承者依旧还在继承与传递着民族的文化,但是在如今的经济快速发展与汉文化的影响,这些依靠地区文化背景存在的文化遗产还会延续多久呢?

8月5日    荔波凯里     晴转阴
荔波住了两晚,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心里还有很多不舍,和客栈老板做了一个简单的告别,相约下次再到这里,一定深入的去接触当地的风光与人文。荔波很美,确实值得再来。
一切随缘,今天驾车前行,在凯里品尝了李老板推荐的原汁原味的酸汤鱼,那家店叫“快活林”,就在去西江千户苗寨的路上。鱼的味道与北京的酸汤鱼有一些区别,但这正是最可贵的,毕竟北京的酸汤鱼会有些“改良”,这点我有体会。由于路线原因,吃过酸汤鱼之后导航没有带我们走高速,为我们推荐了一条近路。车沿着县道蜿蜓而上,两边原生态的苗族村寨很多,但是也逐渐的在向商业化转型。路越走越窄,村寨逐渐少了,印入眼帘的是山高密林,满目苍翠。道路一转,突然一条清流映入眼帘,道路也随之溯流而上,沿途风景如画,路况虽然没有高速那般平坦,但收获的却是难得一见的美景,旅行的乐趣也在于此,总有些突然与奇遇,随遇而安,用心去体验旅途中的事物,将自己融入到旅途之中,这便是一种幸福。
山路崎岖,九转十八弯,终于,美景被甩在了身后,眼前是热闹喧嚣的景区入口,曾经属于这里的宁静已然没有了,随着盲目拥挤的人群我们来到了苗寨的核心区,村寨背靠山坡,层层叠叠依山而建的吊角楼错落林立,令人感慨苗族人民的智慧与建筑水平。但过度的开发已经使这里面目全非,在“文明”的侵蚀下,曾经的平静与安宁被打破了,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商铺与如织的游客。夜晚,苗寨的灯火犹如星斗,看上去很美,但这种美却不是韵律之美,而是一种规律,少了一些灵气与自然。这时候,我更希望皓月当空或是满天星斗,苗寨一片寂静,只能见到几点灯火,只能听见几声犬吠与虫鸣,我想,这才是我心中苗寨的样子。

8月6日    凯里贵阳     阴转小雨
时间真快,一转眼已经是在贵州的最后一天了。在苗寨,我特意订了一间上下层的房间,可以在房子里透过窗户居高临下看着对面山上的吊脚楼,也可以在夜间感受村寨的灯火。如果说到在这里赏景哪里位置最好的话,我认为应该是在观景台一带,从这里可以看到苗寨的全景,效果应该是很不错的。民俗客栈最好的地方就在于可以尽可能最近距离的接近当地的生活,可以尽可能多的融入当地的生活,有时这种生活甚至让旅行的人发自内心的对这里有一种不舍。
凯里贵阳的高速路况极好,一路青山绿水。曾记得上次来的时候这一带很多地方植被很少,山很贫瘠,而这次一路之上青山秀水处处可见,令人欣喜。凯里的画眉鸟在全国很出名,相关的鸟文化也很悠久深厚,这次旅行在沿途见到了几只非常出色的画眉,一身大红袍,一对雪白俊俏的眉毛实在令人心动,对于我这个喜欢鸟的人来讲只能口水往心里咽了。
贵州游历的最后一个地方是“青岩古镇”,古镇依山而建,街巷随着山势上下起伏,古香古色的建筑组成的街巷令人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受。但由于游客实在太多,街道中挤满了人,我的兴致也不是很高,但如果在淡季的时候来这里逛一逛,我想这里一定是特别有韵味的。
分别的时刻终于到了,我们驾车到贵阳北站地下停车场,贵阳北站很大很现代,但是在整体的管理上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由于地下停车场标识不清,规划不合理而且没有相应的人员管理,车场内一片混乱,逆行的、随意停车的、找不到出口的随处可见,车辆堵塞了道路影响了道路的畅通,而且汽车在里面犹如进了迷宫,让不熟悉这里的人晕头转向(熟悉也没用,多处的路被不文明的人堵得很死),我们在这里被堵了很久,险些耽误了火车,实在有些惊心动魄。
17:30分,火车徐徐的离开了贵阳车站,七天的旅行告一段落,但美好的事物给我们留下的记忆却是永恒的。
贵州,再见,好山好水好民风,虽然这次旅行有太多的遗憾,但是一路走下来也算是体会颇多。美丽的贵州,我还会再来。

引用 张平 的图片:

瀑布果然搭配彩虹更棒!!!

2016-08-24 17:40

城。会。玩。

2016-08-24 20:26

这篇游记没太多新意,就是把前一篇修改并重新编辑了照片。不过对此行的得失与线路的反思也有些可能对大家有帮助。对大家有帮助是我的心愿,但我这人罗嗦,写了不少废话,见谅。

2016-08-24 21:22

2016-08-25 10:2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29 10:53

引用 zoulishao 发表于 2016-08-29 10:53:07 的回复:

回复zoulishao:因该都是好天气了,正好也躲开了暑假旺季。不怕辣的话,一定好好吃些当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