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湖水,小镇与公路,行走在屏保中的奥地利10日谈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均费用/22000RMB

About

这是一篇读起来很简单的游记。
没有景点介绍,有的话也是大白话,而非百度百科。
主要就是看看图说说话,图注都在图下面。

在土奥(大概是离着土德比较近,奥地利人的衣品都被带跑了)呆了10天时间。

这在不少欧洲自由行的朋友们看来似乎已经是深度游了,但按以前动不动就在一个地方去呆个半个月一个月仨月半年的节奏来说,还是觉得时间太短了!
深度游?别开玩笑了,以每天晚上换一个酒店的速度,谁还好意思说“10天一国”的叫深度游呢。

整条线路以小镇、山水为主,横着穿越奥地利,以维也纳为起点和终点。
整体印象就是:这国家太适合爱户外、爱运动的人了!处处风景如屏保,每天不用吸霾,一言不合就可以带着自行车进山骑行/滑雪/跑步/摩托/自驾……

关于我
公众号:迷雾世界
联合公众号:The170Plus
微博:The170Plus(http://weibo.com/the170plus)

第一个是我个人的,第二个仨爱旅行的姑娘一起做的,颜值高但非不想靠脸取胜的有趣的人。在那里你时不时会看到练习钢管舞的日常、全世界旅行的日常、看电影的日常、看书的日常,etc.

这几年疏于动笔,渐渐体现出了劣势。所以最近每天都逼着自己写点什么。大部分的游记和闲谈都记录在了上面这两个公众号里。

之前也有一些游记,比如南非的、墨西哥的、巴厘岛的。慢慢更着吧,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大家一起探讨。

Highlights of This Trip

中欧小镇的串联:克雷姆斯(Krems)、梅尔克(Melk)、格蒙登(Gmunden)、巴德伊舍(Bad Ischl)、哈尔施塔特(Hallstatt)等。

古老城市串联:维也纳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格拉茨

山水之间的穿行:奥地利最高峰大钟山高山公路、瓦豪河谷、Salzkammergut湖区、Lake Zell

Before Sunrise电影取景地打卡(维也纳暴走一日)

Day 1 抵达维也纳,休整

推荐航班:奥地利航空 11:20-15:50

欧洲比美洲时差要好倒一些,尽量选择。中午从国内出发的航班,直飞维也纳大概在下午三四点到,坚持到晚上再睡觉,第二天就不会被时差困扰了。

Tips:中国维也纳的航班建议坐在靠窗位置,因为全程都是天光大亮,空气质量好的时候,可以俯拍到不错的景色。

这是顺义上空

这是维也纳周边的上空

Day 1.1 维亚纳摩天轮

摩天轮用时:算上交通,至少预留出1.5-2小时吧。

维也纳机场其实不在维也纳,开车到市区算上堵车(其实并不常见),再到入住,怎么也要折腾个一小时。到了酒店之后,为了后面几天顺应时差,坚持着不睡觉,喝了杯咖啡决定出去逛逛。

很多看过《爱在黎明破晓前》的人对维也纳有执念,估计和那电影简直就是维也纳旅游宣传片有很大关系。
为了不愧对“文艺青年”的身份,此行也要按着电影在维也纳打卡。那么剩下个晚上,就去维也纳摩天轮吧。

顶着困意坐U2和U1的交叉站Praterstern,出了地铁拐个弯就能看到摩天轮,走路十分钟到达。

维也纳摩天轮(Wiener Riesenrad)入选过“世界上最浪漫/美丽/巴拉巴拉”之类的排行榜Top10,其实只要是城市风景美,是个摩天轮就还不错。

我觉得,还是《爱在黎明破晓前》电影给这个摩天轮赋予了浪漫气质。

电影里这片紫色的天空简直美爆啊,摩天轮也是男女主角第一次接吻的地方~我只能在此感叹一下为什么会一个人来维也纳这种适合荷尔蒙迸发的地方T.T

摩天轮外面是游乐园(Leopoldstadt游乐场),附近除了过山车、飞行椅、旋转木马之类的常规项目,还有一个乐园摩天轮,靠近大门口的是Wiener Riesenrad,千万别找错了。

导演剪辑版的Before Sunrise里,游乐场的戏份多了不少,如果有真·影迷,会发现当年俩人射击游戏的那个摊位还在哦。

本来想等天彻底黑下来怕拍夜景,但八月的维也纳每天日落都很晚,都已经八点了游乐园的灯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实在是困到眼皮打架,所以就买票进去了。

排队等摩天轮的车厢之前,会经过一个圆形的小展厅,也是相当让人惊喜!

几截仿制的车厢展台,里面是描述维也纳摩天轮建造历史和使用场景的模拟,太少女太梦幻了!!!每一个小车厢都盯着看了好久,里面的迷你模型都是机动的,过几分钟就像豪华doll house一样全都行动起来了。

摩天轮奥地利(是不是欧洲不太清楚)自19世纪以来一直营运到今天的古老摩天轮,原来有30个座舱的,二战时因为战火被严重损毁,重建之后所以才有现在的15个。

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博物馆里每个座箱的序号都不是连续的吧。

模型都是一些原来游乐场的场景还原。

除了把游客装箱的座舱,有几个被当做私人餐厅的座舱,壕们可以预定舱位,在摩天轮上享用晚餐,尤其是晚上天黑之后,升到最高点看看维也纳的夜景,远处多瑙岛的高塔什么的,气氛超级棒。

当然摩天轮餐厅有个略尴尬的劣势就是,餐厅所在的仓位可能要接受来自游客仓的瞩目T.T

延伸阅读:摩天轮历史:http://www.wienerriesenrad.com/(票价啊预定啊什么的在这个网站上查询和搞定)

Day 2 瓦豪河谷线-克雷姆斯/梅尔克/林茨

一大早从维也纳出发,开始小镇之旅,全天行进了100公里左右。

Day 2.1 瓦豪河谷到底说的是哪儿?

瓦豪河谷(Wachau)其实就是两个非常有名的小镇——克雷姆斯与梅尔克之间的一段河谷,它同时也是多瑙河的一段,没有多长,也就30多公里。

为啥这么有名呢?

原因1:两个古镇之间,据说是多瑙河下奥地利州段风景最美的一段(虽然我觉得明明是黄色多瑙河而非蓝色多瑙河)
原因2:历史遗迹多
原因3:葡萄酒产区,种植园多

第一次来奥地利,我还是没有做好功课,如果只是坐船在这段河道上走一走的话,实在是没什么意思的。下面这张图我觉得可以给想仔细把瓦豪地区玩透的人作为参考。

比如从克雷姆斯坐船向下去梅尔克是一种选择,也可以在克雷姆斯住上几万,周围的山谷都去转转,然后从克雷姆斯的码头坐船一小段,到Spitz,然后自驾梅尔克也未尝不可。

为什么对瓦豪河本身不感兴趣呢,因为实在觉得风景有些一般,比起两岸边那些五彩的小镇,我还是更偏向后者。

有图为证 真的是黄色多瑙河……

而小镇风光是这样的

即使天气再不好,也不能影响自拍的心情啊对不对~

Day 2.2 克雷姆斯 Krems

关于克雷姆斯需要知道的一些基本知识点:

克雷姆斯的全称非常有诗意:多瑙河畔克雷姆斯(Krems an der Donau)。下奥地利州的第五大城市-可以理解为很小。是奥地利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曾经辉煌过一段时间,11-12世纪的时候这里还被称为Chremis,那时候和当时的维也纳面积相当。

这里是杏子白兰地Marillenschnaps的主要产区,都说奥地利适合买酒,加之瓦豪河谷有大量葡萄园,但其实中欧最好的冰酒和葡萄酒都不是在奥地利,所以提前做好功课还是必要的。非要在克雷姆斯买点什么的话,那就是杏andMarillenschnaps白兰地。

景点呢,主要分为两部分:老城里的一坨,和周边山谷(Valleys)。

老城(Old Town)内不进去参观景点的话,40分钟也就逛完了,可以去仔细看看的除了店铺,有这么几个地方:

施泰纳门(Steiner Tor)-这应该算是克雷姆斯的标志了吧?进入老城就可以看到
教区教堂(Piaristenkirche)
克雷姆斯艺术博物馆(Kunsthalle Krems)
原市政厅大楼(Rathaus)-现在店铺挺多的地方

施泰纳门上就有克雷姆斯城的徽章。

由于在上午9点多就到达了克雷姆斯,你们也知道欧洲人民是多么地重视神圣的休息时间——除了主街面向游客的商铺开了门,大部分店都关着,街上的当地人也是零星几个。

好了,下面开始欣赏空无一人的克雷姆斯照片展。

寂寞得只能自拍。

由于那天天气非常阴沉,加上旅途前几天自己总是进入不了状态,拍出来的照片也觉得其丑无比(相机也是相当情绪化),现在回头看当时拍的,果然压抑啊。

老城再往山上走,其实还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地方,有点后悔因为穿少了太冷就打道回府了。当然如果下次再来(奥地利一定是要去个两三次的),就弥补这些遗憾吧。

Day 2.3 梅尔克 Melk

关于梅尔克需要知道的一些基本知识点:

瓦豪河谷与克雷姆斯相对的另一端,同样也是一座古老的小镇。最出名的就是【梅尔克修道院Benediktinerstift Melk】了,出名到如果你来奥地利,没有去看一下梅尔克修道院那浮夸奢华的巴洛克建筑风格,金光闪闪的穹顶,都不好意思说你这是深度游。

修道院修建山顶,不管从小镇哪个角落都能看见,中世纪时这里就是求知的中心,到今天依然有修士在这里学习,所以游客只能在修道院的固定区域,跟着导游按顺序参观,不能随意进入其他房间。

再说说梅尔克小镇里值得看的地方。

主要街道当然还是比较按旅游者套路出牌的各种店铺和餐馆,但是仔细逛,会发现典型针对游客的纪念品不多,即使有感觉品质也不错!所以如果你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在梅尔克下手了!

其实,主街道旁边的分支岔路,人又少,又漂亮,更适合拍照。

当然,对建筑比较感兴趣的,还是要沿着主街走,因为可以看到像老邮局(Stadtmuseum Melk)、Lebzelterhaus(现在改成了药店)、老面包房等古老的房子,其实很多建筑背后都有一段长长的历史,主要看你有没有时间一间间探寻了。

梅尔克的老邮局,1792年维也纳建筑师Franz Wipplinge的作品,目前展示一些梅尔克地区的老文物,同事也是区域图片馆和图书馆,到时没有必要非要进入看展览,主要看建筑就好。

梅尔克修道院

修道院介绍、百科什么的在这里就不复制粘贴了,最新的开放时间和票价,在他们的网站上也可以查到:http://www.stiftmelk.at/englisch/index.html

主要说说观感。

应该说梅尔克修道院不属于那种典型的巴洛克建筑,至少在外观上还是相对朴素,而内瓤却极其的繁复精细。

强烈建议租一个导览,因为目前对游客开放的区域(11个主要房间+大厅、图书馆、大平台及教堂)中,展品的展示说明还是比较有限的,没有宗教背景知识的话,很多东西看不太懂。

前几个房间是展区,布置简单甚至有些概念化,比如上面这束用光打出来的”听“,最初隐居在这里的修士Benedict就是遵从这Listen to God的心,而建立了这座修道院,至今”用心聆听“也是这所修饰学校所倡导的原则。

第三个房间”Ups and Downs“就真的被建成上下起伏的缓坡,寓意梅尔克修道院跌宕起伏的历史。曾经极尽奢华的修道院也在16世纪遭遇过奥地利革新的冲击,甚至一度关闭。地面的起伏对应着每个时期修道院状态的说明,同时展出了不同版本的圣经。

所以这种简单到有些幼稚的介绍还是挺符合我的理解力的。

上面这就是本mini圣经,修士在旅行途中所使用的版本。

奥地利是天主教国家,几乎只要是有人住的地方就有教堂,耶稣像那还不是想见就能见到的,但是梅尔克修道院的这个木雕耶稣受难像牛X了——建立以来一直保存到现在的真品。

虽然我和伊斯兰教有着千丝万缕的牵扯,但是从心底来说,在粗浅地接触了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甚至是了解了一些东正教之后,我更加坚信自己是open to any religions的,这点我特别同意Life of Pi里成年的Pi所提出的观点,我们又何必把自己禁锢在某一个特定的宗教里呢。

神明也好,真主也好,取用时,予以人类心灵上的慰藉,就是好的宗教。而那些需要人去受苦,用来给”信教的坏人“以Do Wrong、Do Bad以借口和心理安慰的部分,都是应该摒弃的。

所以这座耶稣像旁边的一段话,确实是打动了我。

“We live in this world in the ups and downs of our personal existence, in the ups and downs of constantly changing times and circumstances.
We live in this world from birth to death, and in between life occurs with joy and sorrow, success and failure, love and hate, beginning and end.”

但是这下面所说的”man“,也就是神明或者真主或者任何一种形式的God,我并不能同意,我宁愿这一种存在是更好的人类自己。

“There once was a man. He was born like us, in the same way he lived in the ups and downs of this life: God’s son. Jesus Christ. Through him it became clear that this life is not everything, that although we die we will rise again to new life. His death on the cross made God’s love clear. We are taken into death, but also into resurrection and new life.
We worship you, Lord Jesus Christ, and praise you. For through your holy cross you have saved the world.”

而且我不喜欢被称为女权或者自私主义or任何一种叫法的利己主义or无神论(更不准确了)。我还是想相信个人忠于自我的信仰吧。

何况任何宗教在发展过程中,必与世俗所纠缠,也就无法清白地把自己高尚化,要么那么多金光闪闪的雕塑、那么堂皇的装饰,又是为了什么呢。

金色的外表,其实里面全部是木头。

显然人们也意识到了一切浮华的东西只是人心所向的镜像反射,所以才有了这间金光闪闪四面全是镜子的房间(Room5)。

奥地利推行“天主教改革”的时候,梅尔克修道院的应对措施是——棺材的多次利用以节省资源。

他们发明了这种“一棺多尸”的拼接版——下葬之后棺材下面的隔板会打开,尸体落入地下,棺材再取出来下次利用。

而下面这张图所展现的,是“人类都是不完整的”。(来源:修道院官网)

基本上前11个房间走一圈下来,你就会对梅尔克梅尔克修道院的历史有所了解。

然后就会进入到重头戏——大理石大厅→修道院楼顶的大平台→图书馆→教堂。

先是大理石大厅(The Marble Hall),从昏暗的展厅进来绝对会为之一振,尤其是大厅前后门都开着的时候,会有风呼啸而过!

一定要选在两波团队之间进来好好欣赏,才会拍到空无一人的大理石大厅。

顶上的壁画观测点要放在边缘,由于这并非圆穹顶,而是像烘焙锅一样的几乎平面的屋顶,所以在四个角上采用视觉错位的画法,让壁画上的建筑显得更加立体。只有站在靠近平台的那个门附近,看起来的壁画才是正常的,否则肉眼可见的对面屋顶上的柱子其实是歪的。

这个角度看穹顶壁画更加震撼。

大理石大厅出去,就是大露台了,这里可以俯瞰到梅尔克小镇的全景。

手机扫出来的

从露台的另一端进入图书馆。

梅尔克修道院图书馆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用眼睛记录了。我记得进入图书馆的第一个观感是立刻扑面闻到了上了年纪的书本的味道。

图书馆上下两层(或许不止两层?)一共12个房间,存放了接近两千的手稿,14世纪之前的印刷品有750件,17-18世纪的书籍4500本,再算上新世纪的书本,总量超过10万。

还有一个不对公众开放的小图书馆,要顺着洛可可风的螺旋梯走上去,游客就只能向下走了╮(╯▽╰)╭

为了拍这个楼梯也是治好了我的颈椎病。

亮点当然是放在最后,那就是修道院教堂!!!!!!

进去之后当然是闪瞎的节奏啊。虽然也都只是包着镀金的木头做的,但视觉上的冲击还是很大。梅尔克修道院教堂在某些排行榜上还入选过“世界上最美的天主教堂”之类,反正我不太相信……应该还是会有比这个更好的吧==

左右的祭坛分别是St. Coloman的石棺和为纪念苯尼迪克的空石棺。最高的神坛上的:NON CORONABITUR NISI LEGITIME CERTAVERIT,翻译成英文就是“Without a legitimate battle there is no victory”,这里的Battle,大概就是指师徒保罗和彼得殉难的那场战争。

教堂曾经历过长达十年的整修(一直修到1987年才结束,而且是政府出钱),今天呈现出的样子,当然少不了大师们的心血。

大师名单如下:Antonio Beduzzi(壁画室内设计草图)、Johann Michael Rottmayr(壁画、祭坛画)、Paul Troger(祭坛画)、Giuseppe Galli Bibiena(讲台和祭坛设计)、Lorenzo Mattielli(雕塑设计),和Peter Widerin(雕塑)。

脖子酸了的话,就坐在椅子上休息休息,然后继续抬头治疗颈椎病吧。

参观完教堂,梅尔克修道院的室内开放部分也就结束了。

梅尔克小镇

梅尔克小镇呢,其实就是看看建筑,逛逛小商店,但是比起克雷姆斯,我还是更喜欢这里。同样是人不多,梅尔克紧挨着古镇的新住宅也挺有感觉,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走出古镇圈儿,到五彩斑斓的五层楼房区。

这里的生活气息远大于梅尔克主街的商业气息。上下班的人,扎着耳洞的青年,骑自行车的小孩,还有在路边蛋逼的看不出年纪的人,观察他们也蛮有趣。

梅尔克买到了杏果酱,有抹面包的也有炒菜用的,感觉自己到了这个年纪,出去玩儿买东西,已经不再考虑纪念品了,全是以后能用得上满足需求的东西,也是任性啊。

Window Shopping既没有压力又不会厌倦。

Day 2.4 林茨 Linz

在两个小镇消耗了大量的精力,梅尔克吃了“下午餐”,到达林茨的时候已经快要五点,加上阴天,感觉如同已经到了晚上。

关于林茨需要知道的一些基本知识点:
一座超级普通的小城,老城区的部分其实不到一小时也就逛完了,很多人都说林茨很乏味,但如果慢下来看,也能有小发现,比如作为老牌的工业城市,很多供现代人玩乐的地方,也被改造得很有工业感。

林茨最有名的食物,应该就是同名蛋糕了吧,Linzer Torte,据说希特勒很爱的一款,无从考证。有名可能是因为诞生的早(17世纪),但形式上其实就是水果塔(tart),有种说法是德国人把这种蛋糕的做法带到了美国,那这么说很有可能美国的苹果派,也是从林茨蛋糕转化而来的咯?

这座好像一推就倒的楼,外面破烂斑驳,一层的角落里却隐藏着一个小酒吧/咖啡厅,上面基层好像是公寓,从外面就看得到简单的家具,不知道为什么,和周边的老楼一起,并不显得突兀。

Day 3 从湖到湖:Gmunden-巴德伊舍-哈尔施塔特

早上从林茨出发,开启一天从湖区到湖区的旅程,今天算是全程第一个大亮点的到来,因为要去“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没有之一)了!

特劳恩湖(Traunsee)到哈尔施塔特湖区,一天的路程在170公里左右,不过中间停留点比较多,每段车程都不会太累。

Day 4 萨尔茨堡

Day 5 海尔布伦宫-因斯布鲁克

Day 6 大钟山!湖畔策尔之夜

Day 7 格拉茨

Day 8 Before Sunrise寻迹一日

Day 9 维也纳

Day 10 维也纳森林

沙发 沙发 沙发!!!!!

2016-08-24 17:57

这就没了?脐带before sunrise打点的部分!

2016-08-24 17:59

2016-08-24 18:24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8-24 17:57:22 的回复:

沙发 沙发 沙发!!!!!

回复ASH:抢沙发小能手

2016-08-24 18:41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8-24 17:59:00 的回复:

这就没了?脐带before sunrise打点的部分!

回复ASH:在更新呢!

2016-08-24 18:54

美拍,美赞。

2016-08-24 19:01

美图,第2赞。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8-24 19:01:17 的回复:

美拍,美赞。

回复城市土著:感谢~ 慢慢更新中

2016-08-24 19:02

拍的真美。

2016-08-24 19:02

我还想说怎么写的辣么快!!

2016-08-24 19:14

引用 帆妮儿 发表于 2016-08-24 19:14:20 的回复:

我还想说怎么写的辣么快!!

回复帆妮儿:我只是期待着不要烂尾

2016-08-24 19:20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24 21:26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点赞,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已关注你了哦

2016-08-24 23:30

照片拍得相当漂亮。

2016-08-25 07:2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4 23:30:31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

2016-08-25 08:21

引用 东海 发表于 2016-08-25 07:20:27 的回复:

照片拍得相当漂亮。

回复东海:谢啦

2016-08-25 08:21

引用 joochill 发表于 2016-08-24 21:26:02 的回复: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joochill:还没有更新完

2016-08-25 08:22

2016-08-25 09:52

coco?

2016-08-25 10:59

啊啊啊哈,虫子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8-25 10:59:15 的回复:

coco?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是呀

2016-08-25 11:35

2016-08-25 11:40

颜值高的牌子终于用上了!!!!!!!

引用 虫子ADADADA 发表于 2016-08-25 11:40:42 的回复:

回复虫子ADADADA:简直就像定做的一样对不对!

2016-08-25 15:28

赞,收藏了等更新。

2016-08-26 13:26

很不错

2016-08-27 03:0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7 03:00:06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

2016-08-27 09:48

引用 灵枢7 发表于 2016-08-26 13:26:08 的回复:

赞,收藏了等更新。

回复灵枢7:其实一直在慢慢更新呢

2016-08-29 17:1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9 19:53

引用 inu小建 发表于 2016-08-29 19:53:49 的回复:

回复inu小建:谢谢!
游记还在更新中,希望对你有更多帮助

2016-08-30 11:02

么么哒

2016-08-30 17:35

2016-09-05 17:08

2016-09-19 12:50

这些图片在哪弄的?

2016-10-16 15:59

引用 幻影雨神 发表于 2016-10-16 15:59:02 的回复:

这些图片在哪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