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五日:首日 老门东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8-15

因为住宿选在方便会友的秦淮区剪子巷客栈,从南京南站到住宿地很方便,地铁3号线武定门站2号口出来走不了几分钟就到了,这地方就紧靠老门东,到老门东2、3分钟就到了。

我们住宿的剪子巷其实就是“老门东”的一部分。剪子巷东起小心桥东街,西至鹰福街,长约千米,宽约五米。朱元璋建都南京初期,这个地方是兵器仓库,仓内大多是储存箭簇,故称之为“箭子巷”,不晓得啥辰光起就成了剪子巷了。
南京这地方的地名蛮有意思的,我们上海的老城厢有老西门、小东门,说的是老城门的名,现在还在沿用。你听这“老门东”,一直以为是笔误,应该叫“老东门”吧,后来与朋友闲聊,确实就是叫“老门东”,倒是老夫自以为是、孤陋寡闻,差点就闹出大笑话了。
所谓门东,是因地处古都金陵以南、中华门以东而得名。东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西沿内秦淮河,东接江宁路,占地面积达70万平方米。早在三国这地方就出现了民居村落,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这座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了重要的商贸与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故门东前加个“老”字称作“老门东”倒也名副其实。

老门东牌坊两旁有一副楹联:“市井里巷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共写千古大文章。”此联短短22个字,便将历代南京人共建古城而创造的辉煌与城市的纵深感刻画得入木三分,令人深思遐想、有引人入胜之功。

这样的照壁砖雕十分精美,在老门东比比皆是

郭德刚也来凑热闹了

南京在明清两朝设有上江考棚和下江考棚,上江考棚是安徽举子到南京参加科举考试的预试处,曾几易其地。到了清同治四年上江考棚迁于此地

童叟对弈

边营,明代朱皇帝建营房于此,因靠近城墙,故名边营

雕工精细、美仑美奂,堪比东山“雕花楼”

午时的老门东,游人稀少

中华门东城墙

此是“中华东门”,由此向西没几步就能到达“中华门瓮城”景区
据了解,我们这天在老门东游览的这一块是南京政府实施老城保护改造项目,目前开放的“箍桶巷”示范段,只占了整个景区的一个小小的部分。这里修旧如旧,延续了传统街巷肌理,描绘了金陵的优雅风情,承载着老南京的记忆。
漫步老门东,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一派浓浓的“老南京的味道”。

更多游记,请百度“子曰18319的博客”,谢谢光临!

2016-08-24 17:31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24 18:34

2016-08-26 20:59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