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

璀老师 (长沙) LV.2
2016-08-24 17:26 92/7

楼主住长沙,职业老师,本来去年就打算去贵州的,各种培训没去成,所以今年去。
简单的说下,长沙贵阳有直达高铁,较为便捷,故以贵阳为中心。大概看了下贵州景点有黄果树瀑布位于贵阳以西的安顺需在贵阳市西客运站也就是金阳客车站上车。小七孔,西江苗寨和古镇,需在东客运站上车。坐汽车不方便,且住宿位置不好定。最后决定以火车为主,住宿位置为火车站附近的汉庭。
Day1长沙--贵阳(高铁)
贵阳市内(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宿贵阳
首先说下课程背景:
贵州省山区,较穷。从长沙一路看来,贵州的山都是石山,土壤较少,不适宜种植。只有最外层已分化较为完全的岩层可以种植,但因土壤不肥沃,只能种较容易存活的粮食:玉米、土豆、红薯。在贵阳随处可见烤红薯、烤玉米,烤土豆。贵阳上了年纪的人门牙大多较黄,也跟他们的主食有关。(这部分可以去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贵阳气候凉爽,也和地形有关,山中有城城中有山,所以气候凉爽空气湿润(这部分见初中地理)。说到地形我一定要吐槽下贵阳的交通。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就在想,贵阳作为省会城市交通实在不好恭维。既没有形成放射形也没有形成纵横交错……到了贵阳我理解了。山实在太多,从贵阳北到贵阳火车站穿了三个隧道,我看到了5个,有两个红绿灯就在坡上。所以,综合以上我决定火车出行,市内嘀嘀打车……
下面我说说我的游玩过程。下了高铁,坐公交,公交很规范,还没出贵阳北站就进行了分流,两路公交一个通道,清楚明了。我坐261到达火车站,步行至汉庭。中午吃便饭,下午出发去黔灵山。黔灵山公园很大,有湖有隧道有寺庙有当初关杨虎城的麒麟洞还有猴子!友情提示,一定不要把吃的东西让猴子看到。我进公园前买了把当地的香蕉,吃了一半没吃完,进公园遇到猴子,有一只猴子默默跟了我近一百米,最后把我的香蕉抢走了。从黔灵山公园出来滴滴打车到甲秀楼,遇到一个很能聊的司机。贵阳房价不高,据说亚洲最大的楼盘花果园,位于贵阳1.5环,房价只有4000-5000。从甲秀楼出来吃了当地小吃丝娃娃,滴滴回酒店。门票:全价5元,半价2.5元。滴滴打车总花费15元。
Day2,安顺黄果树瀑布(火车转汽车)
             贵阳--安顺--黄果树
             黄果树--安顺--贵阳
             宿贵阳
还是先说课程背景,安顺市是一个地级市,经济主要靠两白一黑。一白当然是白花花的瀑布水啦,二白是石灰岩磨粉,一黑不是黑社会是煤矿。再说说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是一个景区,里面有三个景区,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黄果树瀑布其实本来只有大瀑布一个景点,其他都是因为拍摄了83版西游记而有名的。比如说天星桥里有猪八戒娶妻的高老庄,陡坡塘有西游记片头曲里师徒四人走过的那个瀑布,再比如去往大瀑布的那条河就是收了沙悟净的白沙河等等。
下面说说游玩顺序哈,首先贵阳安顺火车,到了安顺火车站转3路公交车至安顺市汽车东站,东站有开往大瀑布景点的汽车。其中几乎不需要等待,票价分别为15.5元,1元,23元。大瀑布门票180元,我用研究生学生卡顺利买到半价票(得意脸)景区车车费50元。景区内顺序是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这个顺序纯属个人喜好。如果按照景区内观光车的行车顺序最好是天星桥-大瀑布-陡坡塘。晚上安顺贵阳的车很多。
来来来,刘老师敲黑板划重点了,黄果树瀑布为什么叫黄果树呢?因为,在景区有种不常见的榕树叫黄果榕。
其他具体请看图
Day3,小七孔
             贵阳--麻尾--小七孔
             宿小七孔东门
课程背景,在贵州有一种地形叫喀斯特地形。喀斯特地貌[1](英语:karst landform),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除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冲蚀、潜蚀,以及坍陷等机械侵蚀过程。刘老师解释一下,就是地貌由石头和水构成,水长期冲蚀形成了河道。小七孔就是这个河道有高有低所以形成了或大或小或高或低的瀑布。
下面说说行程,贵阳-麻尾(火车46.5元)麻尾到小七孔景区门口(汽车20元)小七孔门票全票110元,半票55元,景区车40元。小七孔主要游玩景点,有七个孔的桥,瀑布,68级瀑布,卧龙潭,鸳鸯湖。按照上面的顺序是从景区的东往西,住宿可以住东门或者西门。我是住东门比较方便我去下一个景点。
Day4,西江千户苗寨
           小七孔东门-景区直通车-西江千户苗寨
来来来,课程背景,简单点说,我们知道我们国家的历史起源于黄河流域,在征战过程中有部分人逃到了黔南,因这里地势险峻,所以逃过来的人们就过起了隐居生活,世代繁衍,有了自己的建房方式(吊脚楼)自己的生活方式(依山种植形成梯田),自己的服装(苗服),自己的文化(大多通过图像表达)。这里很有意思,房子依山而建,临河有桥。这里刘老师说下,如果是木房,防水性能差,一般房间潮湿且木有独立卫生间。如果是框架结构房,条件较好且有独立卫生间但房价稍贵。为什么要说呢,因为旅游业的发展村民们都开始盖房,但又想保持风土人情会在房屋外用木头做装饰,选房的时候要注意哦。苗寨进门开始就会看到风雨桥,总共七座,顺序是7654321,其实都是拱桥……
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直通车,128元,如果没有学生证可以要他帮你买团购票90元包括门票和观光车,原来门票100元+观光车20元)
至于里面游玩。大同小异啦,跟湖南凤凰古城没啥区别。有几家青年旅舍,有些个音乐青年开着酒吧,很多人吃着烧烤喝着啤酒想着可能会有场艳遇……景点推荐:梯田,观景台晚上一次早上看日出一次,美丽西江大型晚会。
Day4 西江千户苗寨--凯里
           凯里--长沙
上午逛逛街,下午有去凯里的汽车,从凯里汽车站坐公交到凯里南站。也可以包车去凯里南站,大概40/人。
民以食为天,最后推荐下吃的。贵阳推荐留一手烤鱼,我吃到一家豆腐火锅也不错,但是是碰巧遇到的,具体名字记不清了。贵州小吃丝娃娃也还挺有新意,可以一试。苗寨推荐“蝴蝶妈妈主题餐厅”挺不错。其他都觉得又辣又麻味道有点介于湖南菜和川菜中间。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4 18:20

哈哈哈哈,第一次写游记,谢谢

2016-08-24 21:55

这里说明一下,以刘老师的战斗力,猴子怎么能把香蕉抢走呢?

2016-08-28 21:43

那么问题来了,当时刘老师是在干什么呢?

2016-08-28 21:44

因为她当时在自拍哦(敲黑板,同学们,这是一道送分题啊)

2016-08-28 21:4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9 11:54

引用 cindy_in_love 发表于 2016-08-29 11:54:00 的回复:

回复cindy_in_love:嗯嗯,都是当天晚上写的,下次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