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初探 本州岛十二日游 2016年7月15日~7月26日

Wilhelm (苏州) LV.3
2016-08-24 17:27 168/4
  • 出发时间/2016-07-15

前言

“既然决定出发,最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
    到了高中的最后一年,平常的谈话就少不了毕业旅行,所以很早就和朋友决定去日本了。最初的计划是去东京北海道。但是因为考虑到是第一次去,最后还是用了一个经典的线路。在行程设计阶段,我们用的参考书是《孤独星球:从东京京都》。翻了几遍这本书,看了看漂亮的图片、推荐的地点,最终定下来是去东京富士山京都大阪奈良(当时定下是大概玩10-13天,七月中旬出发)。因为是自由行,又没有汽车,我们采用的是“跳城”的旅游方式,这种方式很适合日本旅游,因为景点大多在城市或城市附近(毕竟日本是高度城市化的国家)。

前期准备 - 1 机票和语言

我们首先定下的是机票。我们的挑选条件其实是很苛刻的,要来去成都要直飞,要便宜,还要符合我们的时间安排。居然最终找到了一个国航的票,来回3600人民币左右,对于还有一个月要出发的我们这已经很幸运了。建议要出去玩还是要提早一段时间开始关注机票,有便宜的就赶紧买。
    去日本我最担心的问题是交流,因为当时我完全不会日语,又听说日本人的英语不会很好。所以在高考完到走之前这段时间,我自学了一下日语,当然,那个是非常浅的。
    在这里我顺便说一下在日本的语言交流情况。日本的英语水平,除开口音之外应该还是很高的,在酒店、车站和景点等,很工作人员都是可以熟练使用英语的。有的人觉得日本人说的英语完全听不懂啊,但我觉得只要掌握一部分发音规则就好了,简单的说就是把英文排到五十音图里面去读,比如coffee就是kohii,rice就是raisu。我们再富士河口湖还遇到了英语很好的车站工作人员哦!但是在餐馆、超市等比较当地的地方,就不要以为每个人都会英语了。我觉得,在日本会一点日语还是非常有用的。如果要突击的话,最重要的是背五!十!音!图!(特别是片甲)。很多英语词汇在日本都是用片甲写而不是直接写英语,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个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而有些地方又会用平假名给汉字注音的。另一部分词汇就是汉字了,积累一些文言文知识和看一些搞笑的介绍中日词义差别的一下子就可以记到很多意思。最后还需要一些语法知识,句子的结构啊,常用的助词。在日本要听懂日语对我们还是有点困难,语速实在是太快了,但是做好上面的准备,至少可以看懂一部分日文,说几个单词,这还是很有用的。

前期准备 - 2 酒店

下面回到正题,机票过后就是酒店了,而这个又和景点有关,所以这个阶段是最麻烦的,几乎是每天在家里面对着电脑做攻略。在综合考虑了之后,我们定下的是东京4晚,富士河口湖1晚,京都3晚,大阪3晚,怎么考虑的我接下来讲。东京本来就比较大呀,要去的景点和购物又多,所以就安排了4晚。而对于富士山地区,我们选择选择在河口湖是因为在湖边玩的比较多,在湖北富士山倒影也漂亮(但由于天气原因被云挡着了),而晚上还要泡汤,就决定住一晚上。关西的住宿就纠结了很久了,因为京都的景点太多,所以就从2天改成了三天,而大阪购物的话又和东京重叠了,就减了一天(结果最后还是去购物了)。本来还有一个计划是在奈良住,不过幸好没有啊(待会儿再说)。
    暑假去日本住宿太难订了,无论是民宿还是酒店房间早就被抢得所剩无几了,特别是东京大阪,因为所有人一般都会选择住在这两个城市。如果是couple或一个人出去呢,一般还是会有很多的房间的。但是我们两个男的,觉得还是twin bed比较好,这样一筛选,就只剩下高级酒店、条件较差的酒店和较偏远的酒店了。我这里说的条件差主要是指房间比较小和酒店的装修和配套,卫生条件是没有问题的。
    去日本玩,如果按中国的物价水平去想,肯定受不了,比如我们定的酒店平均价格都是一千多人民币/晚/间,当时好心疼啊,这在中国可是住五星级酒店都不止啊。但是听了那些更贵的还不如我们好,也觉得划算了。
    以下是我们住的酒店:
东京湾有明华盛顿酒店Tokyo Bay Ariake Washington Hotel (去台场和迪士尼玩方便,在海边,酒店很新,但是去市中心交通费每天要多花几十rmb)
富士豪景酒店Fuji View Hotel (1936年修的酒店,装修是新的,我们住的和室很大,本来是可以住四个人的,就在湖边,带公共汤池,每一个小时有来往河口湖驿的免费班车)
三井花园酒店京都四条Mitsui Garden Hotel Kyoto Shijo (在市中心的酒店,有公共汤池,地铁站公交站旁,离景点近,购物方便)
大阪华盛顿广场酒店Shin Osaka Washington Hotel Plaza (新大阪驿出来就看到,坐新干线等列车都方便,但离市中心远)

前期准备 - 3 行程和交通

下面开始说行程的安排和交通的攻略了。我们的行程安排参考了一些网上已有的攻略,也按照我们自己的兴趣改变,比如购物我们尽量整合,类似的就不去了,美食的话我们也没有特别要求,类型吃得多就可以了,没有去特别的餐馆(其实最后耍的时候很多都没有按照这个行程)。如下:
    2016/07/15 (Fri)     Chengdu->Tokyo
    2016/07/16 (Sat)    Tokyo 东京大学 东京国立博物馆 皇居 靖国神社 国会议事堂 东京
    2016/07/17 (Sun)    Tokyo 台场 东京自由女神 秋叶原 日本桥(东京)银座
    2016/07/18 (Mon)   Tokyo   筑地市场 新宿御苑 明治神宫 原宿 涩谷区
    2016/07/19 (Tue)    Tokyo->Fujikawaguchiko    新宿 河口湖
    2016/07/20 (Wed)   Fujikawaguchiko->Kyoto    河口湖 锦市场
    2016/07/21 (Thu)    Kyoto    金阁寺 龙安寺 哲学之道 银阁寺 清水寺
    2016/07/22 (Fri)     Kyoto 伏见稻荷大社 东寺 二条城 京都御苑 平安神宫 祇园角 二年坂和三年坂
    2016/07/23 (Sat)     Kyoto->Osaka    京都嵯峨野观光小火车 岚山 嵯峨野竹林 梅田阪神百货
    2016/07/24 (Sun)     Osaka 黑门市场 大阪城天守阁 大阪城公园 道顿堀 四天王寺 心斋桥
    2016/07/25 (Mon)    Osaka->Nara->Osaka 奈良公园 东大寺 春日大社 唐招提寺 法隆寺
    2016/07/26 (Tue)     Osaka->Chengdu    仁德天皇陵 关西国际机场
    交通是一个大问题啊!我用了“乘换案内”和“Yahoo!Japan”两个软件算了很久。最后发现,如果按我们这个玩法什么除了京都巴士一日券之外所有的套票通票都不需要。我们只用了一张Suica就解决了所有,在大部分车站都可以用,而Suica虽然是JR東日本公司发行的,在全国各地的公交和超市几乎都可以用(至少我们去的地方都是可以的)。Suica有效期是十年,办卡花了500日元,直接在存入款内扣除,不建议退卡了,估计来过的人都会想在来的。日本交通费用还是太高了,以后要来的话,可能就待在一个地方玩,可以省下一笔钱(从东京京都新干线自由席要13000多日元,可能还没有座位)。
    一般来日本都会选择轨道交通作为首选甚至唯一的交通工具,其实其他的也不错。比如京都就最好用公交车,所有景点基本都可以到,只是等待时间一般有点长。在奈良富士河口湖,我们选择的是骑自行车,当时是突发奇想,事后算下来,节约不少钱啊,而且玩得舒服。奈良很小,一般玩奈良公园,就采取骑车加走路,在旅游案内所可以租车,一个白天800日元,很公道的价格啊!而且相比斑鸠一日卷,这个似乎还便宜了不少。国内都不止吧。租车的好处就是,你还可以到稍远的平城宫迹和唐招提寺等地方随便玩。河口湖的情况待会儿讲。

Day 1

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发,先取了WiFi,就出发去日本了。航程5个小时,因为时差,看起来就是6个小时。晚上10点钟到成田,下飞机就懵了,之前做攻略查到的慢车找不到,就坐贵一点的京成Skyliner到达上野车站,其实这个钱也就多了一点,出来还是不用太斤斤计较。到了上野,找到了一点所谓的日本的感觉了,川流不息的街道,华丽的夜景,特别是空气,这个世界最大城市之一的东京,呼吸的感觉像是在山里面才有的。
    京成的车站和JR的不一样,无论是用手机导航还是看街边的地图(这个真的很赞!),都可以很快找到JR上野站。在JR上野站,我们买了Suica,操作非常方便,走之前在网上学学就可以顺利使用。传说中最繁忙的JR山手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堵,就算是之后在下班高峰去,也只是感觉到人多,但是还不如成都挤,关键是素质和硬件设计(空间利用率什么的)。车站很旧了,但是比较干净。经过了几次顺利换乘后到达位于台场的酒店。
    酒店手续办起来很快,所以我们马上就入住了。因为刚到,所以那天是非常的兴奋,在空旷的海边逛(因为主要是办公楼所以晚上一般没有人),虽然有潮湿的海风,因为刚下了雨,天气还是很凉爽的。随便去一家超市,都可以看到许多从未见过的东西。就这样我们一直玩到凌晨。

Day 2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8-24 17:58

引用 liaojinghero 发表于 2016-08-24 17:58:14 的回复:

回复liaojinghero:还要修改的,我只是按错了

2016-08-24 18:0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9 13:52

引用 蓝色海岸线 发表于 2016-08-29 13:52:53 的回复:

回复蓝色海岸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