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16年8月 大美新疆、敦煌自由独行游记(solo tourist)

韩卫~why (济宁) LV.4
2016-08-24 17:29 188/2
  • 出发时间/2016-08-13

旅行归来,旅途的所思所感一直萦绕在心头,但是不知不觉进入忙碌的工作中以后这些所思所感却渐渐退却,为了留住这段记忆,最终决定将此次新疆敦煌之行写一篇游记,同时也借机为一直为旅程提供便利的蚂蜂窝做一份小小的贡献。
这篇游记将分为出行准备,出行期间两部分,期间也许会有若干个人感悟
一、出行准备
“走遍中国”在毕业之后似乎成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一点一点的走,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居然也就快转完了。给自己鼓一个掌。旅行初期曾经无数次和老妈抗争,“为什么拿那么多钱出去,出去看了又能做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出去,就是想去看看。这么抗争着就走了大半个中国,走完了也没想明白为什么花那么钱出去看看,但是总算出去看看了,不用再心心念念,也许真的开阔了我的视野吧。
说起本次出行的动机,是因为公司连休(8天)前的某天我坐在电脑前,有一瞬间突然想我不要整个假期都这么度过,与其坐在这里看一些无意义的视频,不如出去走走。其实6月份就有去新疆的计划,因为当时的机票便宜,但是因为其他行程所以取消了。于是在正式做了决定要8月份去新疆以后我就着手找信息了。
1.信息收集
首先确定目的地,然后就各种网上搜攻略了,网上信息来源功劳最大的是蚂蜂窝,其次是百度旅行、百度地图和百度知道
综合出行的时间(8天)及网上的评价,大致确定了本次的目的地是新疆的那拉提草原、赛里木湖及敦煌的鸣沙山。
2.制定计划
具体的信息寻找过程就省略了。。实在没耐性一个一个说。。直接上图吧,下图是我做的八天的计划。如果想深度游,八天是绝对不可能办到的,只能选择想去的地方浅游一下了。
3.各种订票
酒店、机票、火车票基本上在携程和12306都可以搞定。
4.出行必带品
出行根据个人习惯随身携带所需物品。因为新疆是早穿棉袄午穿纱,所以这次去带了轻薄羽绒服。事实证明赛里木湖的早晚穿两个羽绒服都不嫌多。。。
------------------------------------------------------------------------------------------------------------------------------

二、出行篇
做好一切准备就可以按照计划出行了。
因为有时候网上的信息再全面如果不实际走一下的话还是没有实感,出行篇里能上图的就上个图让大家参考了。
----------------------
D1
(小小记)郑州机场大巴
去之前网上很多资料称郑州火车站门口有很多黑车送去机场,在汽车站里都有拦着上不了的。实际上出了郑州火车站东站口正对面就是长途汽车站了。应该是不会被骗到的,多长时间发一次车没问,从发车到机场一个小时足够了。票价20元。
郑州新郑机场也很霸气也。很大很豪华。当天晚上11点半到达乌鲁木齐。相比于山东的闷热,乌鲁木齐简直是人间天堂,清清爽爽。
(小小记)乌鲁木齐机场大巴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后门口就机场大巴,虽然快凌晨了,但是有飞机就有大巴。票价15元。我乘坐大巴到了火车南站又打的去了青旅,当然这都是酒店老板提供的路线。建议大家出行前向酒店等问好移动方式。
乌鲁木齐和内地有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尽管到了青旅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客厅里还是非常热闹。这次入住的是一个太空舱,老板非常的热情,太空舱也很干净,欢迎大家入住。晚上睡觉太舒服了,就跟开空调似的。
-------------------
D2
尽管前一天是凌晨2点才睡的,但是第二天精神很好的7点多就醒了。于是收拾好就出门转转乌市。出门都是八九点了,大街上人烟稀少。第一次见到乌市的站牌,汉语和维语双语,公家车也是汉语和维语双语播报,果然是来到了少数民族聚居区啊很奇妙的感觉。不小心就转到了人民公园,进去小转片刻。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的安检是全国之最,连公园都要安检,西藏都没那么先进呢,拜服了。检就检吧,车站等地的安检还得刷脸。。。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新疆的安全问题了。相信很多人都对7.25耿耿在怀吧,觉得新疆乱到不行。所以对新疆都是既向往又畏惧。但是实际到了以后才发现,新疆的治安比内地好了不是一点儿半点儿啊。而且新疆的人都特别热情。
人民公园小溜一圈就坐坐公交倒倒BRT,绕到了红山公园。其实这两个地方都不是计划中的,也因为不熟悉公交线路,实际走的没那么顺。反正就是市内观光嘛,就当熟悉风土人情了。公园没太大兴趣,所以就想着要不然去江布拉克吧。于是D2最悲催的一幕就来了。
市里各种绕道到了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时间12:00。恩,12:30有一班发往奇台县的车,单价51。我问售票员多长时间能到,答曰:两个半小时左右,但是如果图中接客什么的,可能得三四个小时或者五个小时。各种斗争之后还是决定去看看,比较江布拉克被说的很美。结果结果真的各种接客停车,到了奇台县都
下午5:00了。因为当天晚上要乘车去博乐,所以下了车之后迅速买了回程票,5:15发车。好吧,出奇台车站,去外面买了个牛肉饼(也许是饿了一天的原因,这个饼格外香),就坐车了。然后就遇上了史上最狗血之高速大堵车。回到乌市已经24点了。。。这一天坐车超过了12个小时。。。(而且我此时还不知道未来的三天每天都要这么度过,这是后话了)
跑去这个狗血的坐车,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好的,一路戈壁荒漠,其他地方绝对看不到。去奇台的路上会经过阜新,这是天山的所在地,离乌市2个小时的车程。以后如果想江布拉克一日游的就放弃吧,直接去天山一日游好了。
-------------------
D3
回到乌市已经是凌晨了,火车没有赶上,因为取出来了也没法退,就作废了。也没有其他去博乐的火车了,行李还在青旅,只能返回重新规划行程。前一天还人满为患的青旅,在今天一个人都没有了,真是一个神奇的体验。凌晨到了青旅,小老板一家好像在家庭聚会,我弱弱的问能不能再住一夜,他们同意了。觉得打扰人家怪不好意思。收拾完毕,就着手查火车,只能改成去伊宁再去赛湖了,就当可以沿途欣赏风景了。妥妥的改完票,睡觉!结果悲剧再次发生,早晨醒来发现买的乌鲁木齐站,不是乌鲁木齐南站。。(科普一下,这是两个不同的站。乌鲁木齐南站在市里,乌鲁木齐站在高新区,相距35块钱的车程。)无奈只好打的了。本来此次行程了绕过了乌鲁木齐站,因为觉得远不方便坐车,结果因为阴差阳错我还是没有错过它。话说是一个超级气派的车站呢。列车晚点24分钟,上车后又各种开不动,路上延迟了不少时间。风景就是一路隔壁荒漠,开入伊宁以后才渐渐的见到了绿色。真是开拓了眼界。当时就想,如果不是观光,谁会来这种地方,简直分分钟就要被渴死和晒死的节奏啊。
下了伊宁站对面就有车,问司机说可以坐车去清水河再去赛湖,所以就坐上车了,20块钱。清水河有很多薰衣草观光地,虽然没有下车,还是闻到了薰衣草的香味,而且很多卖薰衣草制品的小店。
到了清水河车站应该是当天6点半左右,发现根本就没车去赛湖了(应该坐清水到博乐的大巴,会路过赛湖)。一天没吃饭了,车站附近有个商场,果断先去吃饭(进商场也得检查),D3了,吃的最好的一顿饭,点了一瓶哈密瓜果汁,一瓶酸奶,一份土鸡砂锅,好吃到爆。(第三天了还没吃到新疆的水果和饭饭,因为一直在路上。。。)
迅速解决肚子问题后,就去车站旁边转悠,出租车300块钱去赛湖,接来回。我又不是土豪,肯定不会坐啊。。司机多数推荐清水河留宿一夜第二天出发去赛湖。可是我就是想去赛湖看夕阳的。好在一个司机帮我联系了一个车,有拼车去博乐的,可以装下我一个人,果断上车了。谢谢那个司机叔叔,也谢谢载我的去博乐的司机师傅。车里4个哈萨克?维吾尔?的大妈,哇哦,她们真的很壮实,而且衣服都特别好看。一路听她们说一些听不懂的话,也蛮有意思的。就这么着到了梦寐的赛湖边了。
应该是8点半左右到的。因为新疆的时差,所以8点半就是北京时间6点左右,天还是很亮。在路边下了车就有一辆摩托过来问要不要住宿,我就答应了(因为没有预定住宿)。小伙子用摩托飞快的在我穿过草场,到了他们的包里,放下东西就带我看赛羊去了。我记不清叫什么了,应该是赛羊,草原上的一种游戏,一群人骑马争夺一头被砍掉头的羊,反复争抢,以娱乐。后来自己亲自骑马以后更加佩服他们的骑马技术了。骑马看起来容易,实际上骑起来屁股真的受不了。。
阿斯兰用马载我登上了了最高的山峰,可以俯视赛湖,夜幕渐渐降临,看着山的那边的红色晚霞,和湖那边淡蓝的薄暮,语言已经无法表达这些美了。请你一定要亲自去体验一次这些美景。那天正好月亮基本圆满了,在山头升起,朦胧的月光照射在草原上一片宁静。夜晚去赛湖边坐了一会,有些冷,但是可以听到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很有节奏。
第一次住蒙古包,晚上居然还得点炉子,因为太冷了,盖着被子还是冷,有点潮潮的。也算一次体验了。

D4
清早6点多趁天未亮一个人悄悄跑湖边看日出。从包里到湖边有一小段路程,外面漆黑一片,走过去有点吓人。不是怕别的,就怕狼出没。还好,平安到达湖边了,用湖水洗了把脸,刷了个牙(天亮后发现牛羊马都在湖里喝水撒尿。。。。。美美的心情瞬间就不好了),静静的等待日出。从6点到10点一个人沿湖边走呀走,没碰到一个人,尽情的各种自拍。饶了湖的1/10左右就原路返回了,回到包里,有个小姑娘还在睡觉,我就在外面和蒙古包的小主人玩了一会,交给她怎么拍照。后来包里的小姑娘醒了,我俩就聊了一会,她说要尝试一次途搭,反正没有目的地,就和我一起去那拉提草原吧。磨磨唧唧的到了12点,我俩就到了湖边的公路上途搭了。半个小时后成功搭上了一辆小货车,一对四川夫妇开的车(我觉得四川人真的遍布中国江南北了),说载我们去清水河。在途经果子沟大桥时,车里回响起了“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的歌。此情此景一辈子就这一次了,感动异常。由于修路清水河没法停车,那对夫妇就把我们带到霍尔果斯了。霍尔果斯大家可以百度,是中巴边境的一个市?县?反正车站北走1公里南走1公里就走完霍尔果斯了。。。我和小姑娘听到这句话都快笑疯了,分明就是我们这边的一条街嘛。找了个地方吃了饭,这是我在新疆体验的唯一一次的维族饭。大盘鸡、手抓饭、蜂蜜酒。还有一份面,两个人根本吃不了。我觉得都挺好的,小姑娘是地道的吃货,说不太正宗。
这里有一个著名的景点,中巴边境国门,但是需要办理证件20块,据说有很多免税商品,因为排队人太多了我们就放弃了。回到霍尔果斯车站坐车去伊宁,20块。然后到伊宁坐车去新源县,33块钱。到了新源已经晚上10点了吧。没有车了,只能坐出租车100块去那拉提镇。值得一提的是去新源的路上风景特别美,因为进入了高山草原区,水草很丰美。
折折腾腾的快凌晨才到了那拉提入住。住的是一个庄园,在那拉提镇车站旁边,其实走的时候才发现,那个庄园就在那拉提景区的山脚下。为了避免打广告的嫌疑,庄园名字就不说了,但是是个很漂亮的哈萨克庄园,院子里有花,很大,房子很漂亮。就是传说中的养老圣地吧。
胡乱吃了点东西收拾睡觉。就在躺在床上的那一刻,觉得屁股好疼,用手一摸,擦破皮了!!!连续几天每天坐七八个小时的车,屁股开始抗议了!!!所以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这次是切身体会到了。欢迎大家前来体验呦。
D5
早晨睡到自然醒,伴着院子里的鸡鸣,洗漱完去那拉提草原。顺便说一句,这里早晨也很冷呀。坐了一个面包车(10块钱,我应该是被宰了)但是司机带我去商店啥的,还给了我一个苹果,就这么着了吧。不建议大家在车站旁坐车,被宰的几率不是一般的小。买了个大囊,因为刚出锅,所以吃起来特别香。而且在随后的整天里这个囊真的起了很大的作用,好吃。
那拉提门票95元,有两个线,每个线的班车价格不一样,空中草原60,还有一个啥没记住,40。我选择了不买车!徒步登山。售票人员无语的看着我,来回山路七八十公里,你走一天也走不完。但是我就是在这么无语的眼神中把票给买了。其实那拉提是座高山草原,一般大家都会去空中草原,所以我就沿着山路走喽。
我真心觉得走路比单纯坐观光车去景点好玩多了。景区内有当地的哈萨克族居民,开着摩托车穿行在山间,羡慕不及。登山过程中有村民主动要载我。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4 19:0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