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游记

老牟 (北京) LV.4
2016-08-24 17:33 586/3
  • 出发时间/2016-07-22

DAY1

2016年7月计划出游,南边多地洪涝灾害,只能往北边跑了,计划了10天的时间跑个呼伦贝尔草原差不多。于是开始置装备,买了汉兰达配套的横杆和行李架,还有60W的LED射灯(赶夜路用),原本还像以前一样单车跑,后来老婆同事一家也能成行,就约到一起。
DAY1 北京-赤峰  7月22日中午,在老爹老娘那吃了饭就出门,周末五环上京承高速的方向巨堵,出了六环就一路畅通了。朋友一家已经提前出发,他们先到承德转转,我们去过就直接奔赤峰。到承德这路还熟,赤峰没去过,车载导航没有更新,新修的高速没有,多亏用手机百度导航,没走弯路。赤峰路上景色还行,5点多顺利到达赤峰宾馆。这段时间是旺季,携程预订的房间380元标间,含双早,宾馆还行,早餐不错

DAY2

DAY2  赤峰-阿尔山  7月23日早上享用了宾馆蒙式早餐,其实驻这个店就是奔这早餐来的。这一天是比较赶路的,计划赶到阿尔山,甚至伊尔施镇。我们是比较适应长途奔袭的,一天一千多没问题,有点担心同伴的适应能力。

路上车不多,省道,半封闭,基本上全程100km限速,60公里左右一个收费站。在科尔沁草原中穿行,草长得一般,感觉缺水,植被很单薄,赤峰附近的还能见到沙漠景观,期待呼伦贝尔的草能好点。下午4点多快到兴安盟了,天空越来越暗,远处应该在下雨了,但现在住下有点早,我们决定晚上坚持赶到阿尔山。按导航转向203省道,天开始下雨了,愈来愈大,媳妇开车是一路猛超,按她的话不能看有车在前面。203是条景观道,周边景色愈来愈好,雨也逐渐变小,一片绿意盎然。

进入阿尔山,天晴了,全国各地的车,小小的城市还不好找住的。后来在河对岸找了个酒店,基本都是个体经营的,能砍价,300多拿下。提醒大家,出门一定要晚上在附近把油加满,早上加油人多,有的地方150公里没有加油站,后面我们就有教训了。

DAY3

DAY3  7月24日我们一大早就出门,朋友的车加油,等了会儿,然后奔阿尔山森林公园。赶早的车很多,有段过桥的时候堵了一会儿,了解是前面几辆车追尾,唉!慢点别着急,这旅游刚开始就要打道回府了。路过阿尔山机场,看到了一大片油菜花!感觉婺源油菜花真不算啥。(其实我们后来旅途中看到更大面积的油菜花,这个也就不算啥了,哈哈)

阿尔山森林公园门票贵啊!车都停在外面,统一乘坐景区大巴,每人305元(后来的旅途证明其实风景都在路上,景区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也可能季节原因,没有看到最美的一面,哈哈)看了杜鹃湖、驼峰天池、还有其他几个现在都不记得的景点。

公园转完了已经下午快4点了,原计划去满洲里看来不现实了,还有好几百公里,商量了一下还是向西北走去海拉尔方向,路上看条件能住就住下。下面的路没想到很长,路边旅馆条件差点,林场招待所也住满了,这个季节到处是来旅行的。晚上把LED灯架在车顶,有些帮助,不过刚用,角度没调好。路过林场,路边能看见狼或狈或狐狸,看不太清,两眼放绿光。过红花尔基林场附近,遇到一个家伙从车前穿过,原来想在野外扎营也不敢了。晚上8点多了,朋友在伊敏住下,我们继续赶往海拉尔,11点多住到海拉尔宾馆(条件一般,有住的就行了)。海拉尔夜景很美,但顾不上欣赏了。

DAY4

DAY4 海拉尔-满洲里   7月25日,早上和朋友联系了一下,约好到海拉尔要塞碰头,这地方门票50,但是后来我们认为所有花钱的景点里最值的一处了,可能是大家都喜欢军事的原因。

参观完要塞,就往满洲里开,要途径呼伦湖也叫达赉湖,路上也骑骑马转转,时间比较充裕。达赉湖一望无际,看着以为到了海边,不过没什么看的,到此一游罢了。这一带骑马很贵100以上一圈,没骑,后面有的是。

满洲里是此次旅行的重要一站,国门是必去的,门口照了张像,门口的商品市场多是买纪念品的,有个免税商店,没有想买的就没进去。按照前人的攻略我们直奔卢布西里餐厅,这是家俄式餐厅,是吃货们必来之地。快5点到了餐厅很幸运地插了个空儿,18点以后就是预定的了。5个人花了600多,据朋友说比北京便宜。吃完饭又赶到套娃广场,这是新投用的一个主题公园,有酒店,买680的标间套票含2张马戏表演和景区门票,物有所值。俄罗斯马戏表演和夜间景区演出很值得一看,景区夜景也是很棒,早餐差了些,管理服务有待提高。

DAY5

DAY5  满洲里-黑山头   7月26日我们计划沿着中俄边境经黑山头去5卡、7卡、8卡、9卡、室韦,出发后经过2个加油站车都很多,以为路上应该还有其他站,就离开满洲里。跑出几十公里后,在一个骑马地方问了当地一小姑娘才知道前方还有140多公里到黑山头才有加油站,要不就得往回走加完油在回来。我们都有点傻眼,我的油表还剩1格,按平时经验能跑150公里,有点悬。朋友的车有剩余公里数显示120公里,后来商量先跑吧,前面撞撞运气,如果不行看能否从当地牧民那了买点油。随后这段路只好时速80尽量匀速行驶,希望能坚持到加油站。但一路的美景又让我们一次次下车拍照.....

距离黑山头还有不到30公里的时候,我的车仪表盘上加油指示灯已经亮黄灯了,按其福特蒙迪欧车的经验应该还能跑70公里,这汉兰达我没有经验,让媳妇给4S电打电话咨询,告知还能跑50公里(估计也是告诉我们保守数据)心里好歹放了下来,和朋友联系他们已经停车了,报警灯已经亮了20多公里了,正在一户蒙古部落联系保险救援,准备等保险公司从额尔古纳送油来。

终于见到了中石油加油站,倍加亲切!想借个油桶给朋友送点油过去,但加油站没有,看来以后出远门一定要带上备用油桶。

在等朋友的时候,我们就开车在黑山头周边瞎转,误打误撞驾车爬上黑山头著名景点,哈哈

等到下午5点多朋友的车终于赶了上来。我们在路边饭馆吃了饭,和老板聊了会儿,打听去5卡的路。多亏问了一下,老板对自驾路线很熟悉,告诉5卡修路我们的车过不去,有条路可以直接去7卡,但要第二天天亮才能走了。老板介绍了他亲戚的旅店,我们觉得不错,推荐一下。老板姓周,小伙子很热情,旅店条件也行,干净整洁(下面大门照片右侧有联系电话)。安顿好后,我们又来到山坡看日落,这时山上热闹起来,赶集似的,遍布几个山头。

来看日落的人不少

远眺黑山头镇

DAY6

DAY6  黑山头-临江屯    7月27日,今天计划到7卡、8卡、9卡、室韦临江屯。吃早饭时周老板给了一张“先遣图”,在12队到机耕的路上我们走错了,绕了一大圈,不过也看到更美的景致,体验到更有意思的经历,这段路我们认为是全程最好的一段。

到机耕前都是这种土路,有的地方中间的路脊会拖点底,朋友的轿车还不错,虽然频繁拖,但没有石头也无妨。

终于找到了机耕!

终于到了7卡,沿着中俄边境额尔古纳河向北走,不断地下车拍照上车徜徉......美啊!

时不时的一点小雨让空气和景色更加清新

室韦口岸

室韦出来继续北上,来到充满俄罗斯风情的临江屯。先找住的,由于到了晚上6点,有空房的店家都可以商量房价了,我们来的这个店不错,给打了5折不止,哈哈。

晚饭后,50元骑马上山

DAY7

DAY7 7月28日 离开临江,穿越大兴安岭林区过莫尔道嘎,经根河,最后到额尔古纳

林区盛产蘑菇、木耳

前方白桦林景区没让进

根河额尔古纳的路上一大片油菜花

路边的白桦林,还是那句话风景都在路上!不花钱!哈哈

下午5点进入额尔古纳

DAY8

DAY8  额尔古纳-齐齐哈尔    7月29日 早上被忽悠看了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每人80元,感觉还是不如7卡沿途景色。

看完湿地就往回走了,经海拉尔牙克石齐齐哈尔。到海拉尔的路正在修,一路颠簸。

海拉尔齐齐哈尔的路很好,景观路,路边景色怡人,下次来可以站一站

晚上住在齐齐哈尔,朋友的同学招待了当地特色大竹签烤肉

DAY9

DAY9  齐齐哈尔-南戴河  7月30日  来到扎龙湿地看丹顶鹤

从扎龙出来和朋友就分头行动了,我们准备当晚赶到南戴河,经过大庆。一路奔袭1300公里,夜里11点到达目的地。在海边休整两天8月1日回京,一共11天,全程4800公里。以上图片全是手机拍摄,单反相机照的还没来得及整理。

这次呼伦贝尔大草原基本完成了计划,稍有遗憾的没有从临江屯直接杀到漠河北极村,当时担心时间不够,回来看去也就去了。只能下次再说了,计划准备从丹东环中朝、中俄边境走一圈。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4 20:26

2016-08-25 10:2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