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之--纳木措

若尘qh (敦煌) LV.11
2016-08-24 17:45 406/5

那曲--那木措--拉萨

8月3日,我们计划从那曲先去参观纳木措湖,然后在从纳木措到拉萨,晚上入住拉萨市。这样算下来,那曲到那木措230公里,那木措到拉萨220公里左右,总路程不到500公里。所以行程不紧张,我们8:00起床,8:30早餐,9:00出发。
        从那曲到那木措湖途中一点不会寂寞,车窗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这片草原叫羌塘草原。是一片被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的地区,西边的达尔果雪山,东边的布吉雪山形似两头猛狮守护着这块土地。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途中还要经过那曲大草原,那曲大草原中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周围是雪山,中间是谷地,牛群或者羊群在草原上悠然的散步,让我看到了人与动物如此和谐相处的感动,大美草原,一片惬意美好景色。
        一路走走停停,欣赏着美景,还没有感觉到累,就到达纳木错国家公园的大门。
        接着便是要翻越海拔为:5013米的米拉山垭口,站在垭口眺望,远处的天边出现了一池蓝蓝水,那里一定就是圣湖的纳木错。站在垭口时,我的高反又来了,脚下轻飘飘的踩不稳,头重的如灌了铅块。不止是我,这个海拔高度上,就连车也爬起来比较吃力,米拉山口上没敢多停留,我们便继续沿着草原中的公路,驶向湖畔的目的地--扎西岛。公路旁还有一条清澈的河水逶迤相随。
        “纳木措“是藏语,蒙古语称“腾格里诺尔”,意思都是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相传,藏传佛教达隆嘎举派创始人达隆塘巴扎西贝等高僧就到湖上修习密宗要法,并始创羊年环绕纳木措湖之举。信徒们每到藏历羊年都会不惜长途跋涉前往这里。纳木措湖畔玛尼堆遍布,教徒经过这里,都会投下一颗石子。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千万迢迢,来转湖朝圣,以寻求灵魂的超越。这座世界海拔最高的湖,保持着自然原始生态,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纳木错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第三名。这里湖面的海拔4718米,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最大的内陆湖,也是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约33米以上。
        当我们赶到湖边的时候,立即被那木措的美吸引了,我的高反也让美景释然消融了。站在纳木措湖边,并不像在垭口眺望的那样,是一汪蓝色。而是置身于一个层次蓝的世界:从淡淡的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墨蓝,这由浅而深的层次蓝,蓝得清澈,蓝得沁心,蓝得醉人,蓝得如痴如醉,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站在湖边,仿佛整个灵魂都已经被纯净的湖水和圣洁的蓝色所洗涤。难怪会有如此多的信徒虔诚的来转湖朝拜......
        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蓝色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湖的南面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雄奇皑皑的雪峰犹如琼楼玉宇。清澈透明的湖水,湛蓝湛蓝的天空,洁白雄浑的雪山,真的是水天相融,浑然一体,一如身临仙境之感,那种美,是一种令人窒息的美。我们情不自禁的欢呼雀跃,摆出无数的姿态与那木措合影。还有当地的藏族人牵着牦牛求照相的,还有拿着当地纪念品兜售的,戴上藏家的饰品,骑上牦牛亦如藏家贵族般湖边走上一圈也是美美哒......
        关于那木措,还有一段美丽的故事,她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和圣湖,而且还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
        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是天上人间最美满的一对情侣,为了证明自己的爱情,纳木措独自走进魔法森林,因为女巫告诉她:只要天亮以前她走出森林,就可以永远的赢得念青唐古拉的心。但最后,她没能走出森林,而被魔法化身为湖,当悲痛的念青唐古拉赶到时,只见到这一面伤心的湖水,他发誓要永远守在心爱姑娘的身边,于是便就化做雄伟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环绕在纳木措的周围,从此天长地久,永不分离。 因此,纳木措又被人称为“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错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守护而显得更加妩媚楚楚动人。
        朋友问:和青海湖比,哪个更美?
       我说:都美,是不同的美,青海湖如浓妆高贵正要待嫁的姑娘,而那木措湖则像着一身素装娇羞的少女,原始自然......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24 18:12

2016-08-25 10:20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8-29 20:54

引用 stevenlee 发表于 2016-08-29 20:54:18 的回复:

回复stevenlee:看看上一篇游记,有西藏行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