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枝泰北玫瑰

Viiiiiiiic LV.3
2016-08-24 18:03 267/7
  • 出发时间/2016-07-31

我曾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间穿行,曾在辉煌的马德里皇宫前伫立,曾坐在布达佩斯自由桥桥身上对着多瑙河发呆,也曾望着圣托里尼童话般的蓝白屋顶任由思绪飘飞。可我不曾见过这样一枝泰北玫瑰,在东南亚这一隅角落兀自绽放,在这个夏天,和着独特的东南亚香料与清新的柠檬草气味,驻留在我的心间,记忆中,思绪里。清迈清迈,这座清雅小城的名字让人读来就觉唇齿余香。
       义工旅行,这个词语本身就充满着吸引力,比义工多添一分乐趣,比旅行增了不少意义。作为一个奉行“永远不要停下探索世界的脚步”的人,在朋友的推荐下我选择了君行国际义工组织,希望它能够带领我在这个夏天经历些什么,收获些什么。

准备工作

我报名参加了君行8月1日清迈的支教项目,因为有过在国外留学的经历,所以这次出行并没有让我感到十分不安。在和参加过这个项目的朋友交流过之后,准备护照、预定机票、办理保险、交项目费、收拾行李,所有的事情全部自己处理好,在出行前根据君行的微信会议对自己的行李进行补充,查看注意事项。至于签证,我选择了办理落地签,随身也携带了一定量从银行换取的泰铢。

关于义工

Day 1

7月31日一早出发时北京已乌云密布,到达首都机场时就开始下起了大雨,果然,在办理完登机手续后我就非常不幸地听到了飞机延误的消息,且延误时间未定。因为我预定的是到昆明进行中转的机票,不知能否赶上第二趟飞机,便提前与君行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并说明了情况。最终当我到达昆明时已无法赶上第二趟航班,无法于当天到达清迈,在机场办理了改签后我入住了机场安排的宾馆,改乘第二天的同一趟航班前往清迈
       在偏僻的机场郊区一个人过一夜并没有对我造成多大困扰,而看到微信群中小伙伴们陆续到达并将一起游览周日夜市的消息时,坐在桌前独自一人吃着泡面的我还是觉得有些小小的失落。去清迈之前就对周日夜市充满了无限幻想,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鲜艳抢眼的民族服饰,香飘数米的特色小吃,新鲜多汁的热带水果……觉得自己倒霉得错过了整个世界的我只好早早入睡,期待着第二天的旅程。

Day 2

昆明的阳光让我的心情也好了起来,飞机顺利准时起飞,在飞机上填写了入境卡,降落后换上了泰国的电话卡,在机场填写好申请表后不到十分钟我就顺利拿到了落地签。由于晚到了一天错过了接机,我只好自己乘坐Airport taxi前往旅馆。出租车的价格是180泰铢,虽然司机师傅的泰式英语难以理解,但一路上车里也是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我们住在宁曼路,距离机场只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达旅馆后和同屋的室友很快就熟悉了起来,向她打听了上午开会的大致内容后就下楼集合准备去吃Welcome dinner。
       晚餐是千人火锅,吃得十分尽兴,晚餐后和室友一起去购物中心、漫步赏夜景。夜晚的清迈充满魅力,空气里弥漫着干净清新的味道,虽然白天艳阳高照夜晚却一扫闷热让人感到舒适无比。马路上突突车、双条车奔驰而过,电影里曾出现的带着头盔骑着摩托的男孩女孩笑着交谈,路边小店里亮起暖黄的灯光,偶尔有客人进出时木门上的铃铛就会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正应了那句话:
       “小城游走,漫无目的。……广场上的热闹笑着哄散,清静的只剩下花草芬芳。……对于这样的场景,即使只是看着,心里也安安静静的喜悦。”

晚上回到旅馆后和小组的其他四位成员进行了讨论,在确定并准备了第二天所教授的内容和破冰游戏后就很快回房睡觉并期待第二天与孩子们的见面了。

Day 3

第一天教课的学校离旅馆很远,在旅馆吃完自助早餐后经过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这个满眼是绿色的小学。

我们小组教的是五年级的孩子,在教室外脱下鞋子走进去的时候孩子们都整整齐齐地坐在座位上看着我们,在做完自我介绍后我们就开始带领孩子们玩起了破冰游戏抢椅子和击鼓传花,获胜的孩子就会得到书签作为礼物,他们接过礼物的时候都会双手合十表示感谢,然后拿着书签仔细地看来看去。孩子们还比较小,因此当他们没法理解我们用英语解释的游戏规则时学校老师也会来帮我们翻译,而大多数时候我们都采用做示范的方法,聪明的孩子们也通常很快就明晓了。
       第一天上午的游戏和教学内容都进行的十分顺利,我们和孩子们之间也慢慢熟悉了起来,男孩们活泼好动,女孩们则腼腆安静。因为一开始的游戏需要腾场地,孩子们的课桌都被移向两边,所以之后上课时孩子们也都盘腿排排坐在地上,这也有助于调动课堂的气氛,有时我们也会分散开来坐在孩子们之间。课间休息时男孩们相互嬉闹,女孩们则非常熟练地玩起了抓子游戏。

中午午餐过后的休息时间,不知是谁起头,孩子们都拿来纸和笔让我们签上自己的名字,大家排成队,在我们签完后都会双手合十向我们道谢,每一个志愿者身边都围满了孩子。

在我签完其中一份想要接过下一个本子时,一个可爱的小个子女孩向我伸出了她的小手,让我把名字签在她的掌心,那一刻我的心都要融化了,拿着笔小心翼翼地把名字写在她小小的手掌上,生怕笔尖扎疼了她。而在那之后,孩子们也纷纷拿起笔在我们的胳膊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看着他们一个个认真写字的样子真是让人感动极了。

下午主要是游戏时间,在玩到抱团游戏时孩子们的兴头达到了最高,拥抱真的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无声而又最有力的方式,抱团游戏过后上午腼腆害羞的孩子也都在我向他们张开双臂时扑到我怀里,被他们抱住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第一天教学结束时对孩子们说着See you tomorrow并用手比着爱心告别,他们也都伸出小手回应。感动又满足,甜芒果味的幸福弥漫在所有人之间。

Day 4

第四天上午仍然是教课与游戏,因为主题是孩子们比较感兴趣的动物,再加上模仿表演,课堂气氛一直比较活跃。而中午吃饭的时候听当地老师说起孩子们的情况心情却有些沉重起来,大多数孩子都是泰国和边境国家的混血,有些甚至没有泰国国籍,他们被父母送来这所政府资助的小小的学校上学、生活,一年只能和家人见一两次,然而这些孩子很多在读完六年级后就无法再继续学业。
       下午在带领孩子们做完游戏后基本就开始了告别,孩子们在君行的T恤上签满他们的名字,一遍遍用才学的中文说着我爱你用小手比着爱心,一个个拥抱与亲吻表达着他们的不舍与留恋,我看着他们的时候,仿佛能透过他们水晶般的眸子看到他们心底。
       本身就不喜欢离别,告别的场景也不愿意再回忆,只记得车驶离学校的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祈祷,上天请保佑我的孩子们,请他们千万不要放弃学业,请他们永远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Day 5

第五天我们来到了另一所学校,教学方式也有所不同,不再进班教学而是采用类似游园会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比之前那群孩子要大很多,刚到学校后我们就被安排参加汉语营的开营仪式,有互动、有游戏、有精彩的节目,结束后我们则分为几个小组分别准备各自的主题。
       我们组的主题是京剧脸谱,按照前一天晚上讨论出的方案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向孩子们展示脸谱视频并向他们简单介绍不同颜色的脸谱所代表的含义,之后就任由孩子们发挥自己画出脸谱。
       在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有些孩子的作品让我们惊叹不已,每一张脸谱都是孩子们用心所画,而我们也都为他们留下了照片。

有些孩子会讲一点中文,就很努力地用中文跟我们交流,有些说自己以后想来中国,有些说自己以后想当中文老师;几个女孩还教我说泰语绕口令,每当我说完一句她们都会很开心地鼓掌,这种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碰撞让我兴奋无比。

Day 6&7

第六天是厨艺课,而第七天就是我离开泰国的日子。当我拖着行李走出清静的小旅馆的时候心里还是有那么一些失落,为这几天朝夕相处的伙伴们,为可爱的孩子们,也为这段寻常而又不寻常的旅程与经历。
       我不知道这几天的志愿活动会对孩子们带来多少影响,毕竟像我们一样的志愿者不在少数,走了又来来了又走,我也不知道这次义工旅行会对我将来的职业选择带来多少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收获了感动收获了爱,这段经历已成为我心中无法忘却的记忆。想把孩子们的笑容永远珍藏,即使人海茫茫不会再相见,以拥抱和亲吻结束的结尾也不算遗憾。

关于旅行

夜间动物园,坐在游览车上能玩大约一小时,分食草动物区和食肉动物区,很多食草动物都可以近距离接触,导游中文英文解说来回切换简直6到不行。

炸鸡、香蕉卷和西瓜汁裹着味蕾,一天的疲劳好像都会被融化在这间小小的餐厅里。

超市里五颜六色的新鲜水果,让人看到就垂涎欲滴。

由芒果和椰子构成的甜品让人见了就心生欢喜,黄澄澄的芒果和乳白色的椰奶简直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古城内的一家泰餐,餐厅老板是热情好客的匈牙利人,浓郁的海鲜饭和冰凉的薄荷沙冰,jó étvágyat!

开遍清迈的鸡蛋花,是不是有些像芒果和椰奶的组合呢?

还有童话风的饰品店、出租车后视镜上挂着的不同样式的香料干果、7-11里卖的meiji西瓜味牛奶、无预兆而来的太阳雨、舒筋解乏的泰式按摩、高大辉煌的寺庙佛塔、穿城而过的湄平河……这些元素全部在我脑海里构成了这座淡雅湿润的小城,这里的生活安详而又节奏缓慢,让人心生向往。

后记

有首歌曾经这么唱,“爱上一朵花就陪她去绽放,爱上一个人就伴着她成长,每个人都是会绽放凋零的花,请留下最美霎那。”
       想陪着清迈这枝泰北玫瑰绽放,想伴着亲爱的孩子们成长,无奈相遇很短离别就在这个盛夏,希望把和你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都珍藏为最美的霎那。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4 19:08

引用 xineren 发表于 2016-08-24 19:08:11 的回复:

回复xineren:~

2016-08-24 19:32

不错的游记,顶了。 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国游记,帮顶啊

2016-08-24 19:49

游记和照片很不错呀,点赞,哈哈,可以互相交流哦,已关注你了哦

2016-08-24 23:2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9 20:54

引用 sodagreen 发表于 2016-08-29 20:54:20 的回复:

回复sodagreen:回来之后写的~

2016-09-03 14:05

亲,在清迈出行除了tutu车还有什么方式比较推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