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工作,顶着烈日,说走就走——记南京·西塘之行

貓¤熊 LV.8
2016-08-24 18:27 971/10

前言

本来推托了今年所有朋友的旅游邀请,决心待明年来一趟豪华的台湾之旅,但终究敌不过一颗想去旅游的心,刚好碰上离职的空闲档期,心痒痒的,拉上老妈子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
从计划到出发只有短短的一周半时间,来不及详细计划,匆匆看了一下机票价钱,以及旅游景点,一心想去之前未能去的西塘休闲地发个呆,要选个飞机的落脚地,杭州上海都已经去过了,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南京西塘的游记,再看看机票价格,于是心血来潮就选了这个离西塘并不算近的地方。(其实从杭州上海过去会近很多很多很多)

交通&住宿

交通:
广州往返南京,机票+各项税费+保险,1200左右吧,不算便宜,但也不算太贵,谁让自己去得这么匆忙呢~去程选了7点多的机,回程选了21点多的,预留了足够的时间玩。
南京-->西塘南京站及南京南站都有前往嘉善南站的动车或高铁,抵达嘉善南站之后,可以选择坐k222(貌似是每半小时一班车),前往西塘景区,也可以选择包车(打出租车大概70元,有包车的开价100元左右),当然要是你定的客栈的老板愿意,可以叫他开车来接你(20多公里,估计也没多少个老板愿意吧)。到达西塘景区之后,怎么到你的住宿地就自行联系老板吧(住景区内的,相信老板会有办法带你们逃票进去的~)
南京内的交通:南京的地铁也算是发达了,基本去哪个景点附近都会有地铁,当然你不认识路,也可以打滴滴或uber(不过,在当地的司机好像都不怎么认识路,打了两次,都走错路,原本不超过10元的行程,最终花了我20+元,貌似还是直接打出租车靠谱),值得一赞的是···南京的地铁好少好少人,和广州地铁相比,简直是天堂!!

住宿:
day one住南京airbnb上订了一家民宿,是房东原本居住的房子,三方一厅,房东是一个非常有艺术细胞的人,整间房布置得很漂亮,很温馨,很有文化气息,300多价钱4个人住,也是超值了!

day two 住的是西塘景区外的民宿,就在西门附近,当时在去哪儿上看中了这家有个小后院,在河边,感觉很舒适。

day three 住的是夫子庙附近的经济型酒店:海友良品,没什么好评论的····普普通通睡一晚

day one

抵达南京的住宿地点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匆匆吃了一些当地的小菜,就出发前往第一个景点——中山陵!坐地铁前往苜蓿站,地铁站内有很明确的指示,出地铁后可以选择每人10元坐电瓶车,前往中山陵所在的钟山风景区的各个景点(要注意的是,每次下车再上车都要重新给钱噢),方案二可以选择地铁站揽客的人,包车游览所有景点,包讲解,费用是100多吧。
抵达南京后,被烈日晒了一整天,但一进入钟山风景区就觉得很阴凉、清爽,非常的舒适。我们选的是电瓶车,直接坐到中山陵(没有去附近的明孝陵,因为时间不够),中山陵自然就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主墓室是不可以进去的,只能在外围游览。

中山陵之后,由于同行的一老一小感觉累了,时间也4点多了,于是我们选择前往秦淮河一带看夜景吃点当地小吃,可惜的是··········因为实在不愿找路,并没有去到预想中的目的地,而是不知不觉走到了夫子庙,当然沿路的河景也是相当漂亮的(我好像有点偏爱垂柳的画面,当年去杭州的时候也是这样)。食了有名的鸭血粉丝汤+蟹黄小笼包(粉丝汤是便靓正,小笼包好食是好食,但价格就偏贵了)

day two

早早5点多起床,吃了个早餐,出发到南京站坐高铁前往嘉善南,车程近3个小时,这半天可算是耗费在路上了~好不容易抵达客栈,的确是没有让我们失望的,虽不算别致,但总算是干净整齐,一个双人大房,可住四人噢~而且200大洋有找。中午到老板推荐的店吃了点当地菜,味道不错,价钱也公道(餐厅名字···完全忘记了)。
原本打算让老板带我们逃票的,可惜遇上了什么鬼领导巡视?周围都是啊sir,逃不了,就只好在保安都下班后再进去溜达(西塘晚上是免票的,日间自己买是100,当地人帮买是55)。
太阳稍稍下山,就出发去西塘了(因为重重的原因,原本在西塘发呆的计划被打消了),居然走错了方向,走到相邻的公园去了,但感谢这个走错,让我们看到了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晚霞,青砖绿瓦的古建筑+夕阳的紫红。

在当地人的指路下,终于找到西塘的真正入口,不知道是晚上免票还是什么原因,晚上的西塘特别多人,灯火辉映下的夜景固然是不错的,但要是没那么多人,就更为舒适了!要是去过乌镇的人,感觉其实真的没必要再来西塘,感觉实在太过于相似,只是我自己的执着,定要亲眼看一次罢了。古城的街道、弯弯的河道、璀璨的灯火、徐徐的晚风(我文采真的不怎样,尽力了),要是能放慢脚步,找个静处坐下,发呆也好,和朋友家人闲聊也好,感觉也是相当不错的。

day three

终于是可以睡到自然醒的一天了~用完了午饭,在附近游荡一下,在客栈后院坐着,思考一下人生(装b),虽然是37度的高温,但在后院中并没有觉得酷热难耐。
午后,坐上返回南京的高铁,告别这个匆匆来匆匆走的西塘
这一晚住的是夫子庙,当地人都说,夫子庙(门票30,老人半票,儿童免票)适合夜晚去,的确,夜晚的夫子庙更有味道。庙外的景区设有游船的上落点,最有特色的是,河上会有人再表演戏剧,当晚唱的是红楼梦。
在夫子庙夜市食东西确实非常不划算,要是没特别需求,还是到别的地方食吧,为了尝一尝,买了几个大大的蟹黄灌汤包(20大洋一个,贵得心在滴血啊!),汤味道是不错的···不过喝完了就没有然后了,里面没有什么馅料,剩下的包皮估计大家也不会喜欢就这样干吃,尝一尝就好了!还是上海的小笼包好ci!

day four

来到最后一天,反而是去得景点最多的一天。雨花台——一个纪念烈士、难民的地方,带着怀缅、尊敬的心走走逛逛即可。
玄武湖——就是一个大··········湖,大·········公园,因为很多原因,没有细细探索这个地方。
南京总统府(门票40,老人证半票,儿童免票)——一个时代的象征,里面的陈设、建筑都值得细细欣赏
瞻园(门票30,老人半票,儿童免票)——很有江南特色的庭院,很喜欢这种地方,适合拍照,闲逛。
晚餐~终于是一顿大餐,很有名的南京大牌档,装修风格非常有清末民初的茶楼感觉,就连里面的服务员的衣着都是按照那个时代而造,菜名也是相当有江南style的,“烟雨江南”能猜得出这是什么菜嘛?!
晚餐之后,也是时候结束这段匆忙的旅途,好不容易赶到机场,飞机却delay了~~(旅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必须要怀着一个玩乐的心去,好好享受旅程

引用 貓¤熊 的图片:

讲真的西塘比我5年前去的时候美多了!另外就是你拍的很美! 顶了!

2016-08-24 19:36

不错

2016-08-24 20:2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4 21:26

引用 貓¤熊 的图片:

2016-08-25 09:08

真美!

2016-08-25 09:12

美丽

2016-08-25 11:06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4 19:36:29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谢谢

2016-08-26 18:24

引用 貓¤熊 发表于 2016-08-26 18:24:13 的回复:

谢谢

回复貓¤熊:有时间的话,也欢迎来我的小窝坐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