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大西北

黄小花 (北京) LV.17
2016-08-24 18:34 455/21
  • 出发时间/2016-07-19

这几年我到处去旅行,然而国内让我心心念念的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西藏,另一个那就是青海~或许就是这种惦念让我在年初就毅然决然的和父母做了保证,今年,没错就是在今年,咱们去青海吧!~

准备篇

1、 机票:
      飞机到西宁是最方便的,然而在旺季的7月,北京直飞西宁会比北京直飞兰州三个人贵出小2000元 !! 最终我们决定机票往返定北京直飞兰州。最后一个人往返2760元。

2、 火车票:
        兰州西宁高铁只要一个小时,还是不错滴~ 兰州火车站到兰州机场是有直达火车,比打车便宜还快,特别推荐哦!~

3、包车:
      来青海玩肯定是要走西北沿线的,所以包车或者自驾是最合适的选择。我们虽然是三口出行但是只有爸爸一个人可以开车,于是果断选择了包车。选择包车的过程特别特别简单,就随意在蚂蜂窝看了一篇游记,结果选的就是那篇游记推荐的包车队,一切就是这么 so easy !~
       包车淘宝链接: https://shop112300327.taobao.com/index.htm?spm=a1z10.1-c.w5002-8055357738.2.MkJDxf
      包车小张的电话和微信:15110921092  (我觉得直接找师傅会比淘宝便宜)
      费用:600元/天,师傅住宿不用管就三餐加双筷子一起吃饭就好了。我觉得还是挺便宜的,我表哥去年自己去青海用的神州租车,一天不含油费450元/天。这个包车是什么都包括我感觉还行。

4、住宿:住宿没有提前订,总觉得这种边走边玩提前订好其实就变得没有那么灵活了,青海附近都是很好定住宿的,即使我们在旺季7月,临时定住宿都是可以的。

5、装备:
  提前吃红景天这个吧,其实我个人觉得没大用,要不你们就吃着。
  一定要带厚衣服,优衣库那个薄的羽绒服特别好,又轻又保暖。
  好看的披肩、围巾等,照相真的超美的说哦!~
  现金和银行卡,青海省还不是一个电子支付很发达的地方,所以现金还是取出来点吧!~
  有学生证、军官证的都带着,有的景点可以优惠。
  防晒霜、墨镜、帽子等都准备好了,因为真的会被晒黑!!!

出发喽!~ DAY 1: 北京

有这么一个人,逢出门必下雨;有这么一个人,逢出门大姨妈必来;有这么一个人,逢坐飞机必晚点,没有错,就是在下
      好在我买了延误险有木有,小伙伴们,订机票的时候千万别觉得延误险加上就贵了,我们大中国的飞机和天气,你踏实定吧,相信姐!!!
      北京暴雨,我在首都机场从12点等到晚上8点才起飞,到兰州的时候都是晚上22点左右。从兰州机场到兰州火车站其实还是挺远的呢,晚上太晚了,我们索性就直接打车到兰州火车站附近打算找住宿。兰州的出租车跟咱们的不太一样,是按人收费的,就跟滴滴拼车似的,他有三个表同时走,还挺神奇!~ 打车费也特别神奇,260呢!~

由于第二天是一早的火车,到了兰州火车站就在附近随意找了一家便捷酒店,老爸老妈也跟着折腾了一天,大家都直接回房休息了。第一天就这么在机场等待中度过了 ,在这里要表扬去哪儿网的延误险理赔分分钟就打到卡上了有木有,果然有效率~
          安喽各位!~

DAY 2: 兰州-西宁 :塔尔寺 -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

住在车站旁边就是好,分分钟就走到了火车站。兰州的早上特别舒服,没有北京7月这么闷热。坐上车看着沿途的美景,憧憬着这次西北游,心里还真是有点小激动呢!~

到达西宁站的时候包车小张已经在车站等候我们多时,放下行李坐上车就开始驶向我们本次的第一站:塔尔寺 ~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教的寺庙,本来没打算在这个地方待特别久,但是因为我们赶上了青海湖环湖自行车赛,所以现在青海湖那边戒严,车都是走不了的。所以包车小张建议我们在这儿多待会儿,下午再过去,就这样我抱着参观景点的心情,开始在塔尔寺逛哒逛哒~~

建议来塔尔寺参观的朋友们可以去租解说员或者跟我一样蹭个导游啥的,不然是真的看不懂。这里的香火超级旺,人也特别多。塔尔寺三大宝,分别是酥油花、壁画和堆绣。特别喜欢这种有历史有故事的花纹,哈哈,大家都在各种烧香保佑,就只有我拿着相机在拍各种小角落。

塔尔寺真的太适合穿红色去了,哇塞 ,我觉得我的大红裙子加上披肩简直无敌了~~~(自恋中)老妈也跟着我,在里面各种拍拍拍,然后老爸觉得我俩太能拍了,瞬间自己就溜走了

特别特别喜欢老妈给我拍的这张,但是,老妈!你干嘛不告诉我头发后面没整好呢!!!!这个红围巾特别好看,小伙伴们需要链接的叫我呦!~

我们算逛的很慢了,这个地方建议1个小时,人特别多。大致逛逛看看照照相还是不错的。毕竟宗教的好多东西实在是不太懂。从塔尔寺出来后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了,附近找了一家馆子吃午饭后便继续朝着下一个地儿前进。沿途的美景真的让我目不转睛的,随便到一个地儿我都跟小张说,咱们停下来让我拍拍啊!~小张估计肯定觉得我是有多没见识,哈哈~

一直往前开大概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随着海拔的不断攀高,我稍微的有那么一点高原反应,微微的头晕但是也不是很严重,爸爸妈妈倒是一点事儿都没有。在拉鸡山的公路旁就可以看到彩色的经幡围着的一个寺庙,特别的美。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这里的风景也是特别适合凹造型的哦!~

拉鸡山是去青海湖的必经之路。山坡上成群的牛羊特别壮观,在沿途随时都可以看见有车停下来拍照,不能说这里是景点,应该说这里处处都是景点!~

日月山我们没有上去,门票40元,小张说上面就是两个亭子感觉很不划算,于是就下面看看。的确看了拉鸡山后,感觉其实也都差不多还是看看沿途的风景就好了。毕竟还想在天黑之前到青海湖呢!~

日月山据说是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路过的地方,貌似就是两个亭子,刚好是日月山脉放牧区和农耕区的分界线。吸引我的不是他的历史也不是他的什么分界线,是山腰的油菜花。山脊下的油菜花此时显得是这么的明亮动人。

日月山在往前开不久,就到青海湖了! ~~今天的天气真的太给力了,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不过这个时候北京据说是大暴雨整个城市都淹了。大家都问我,你是避雨才去玩的嘛
       来青海湖之前看了太多青海湖的美景照片了,实在是太憧憬了。之前看攻略说其实青海湖这么大,真心不用去收费的景点。我们最后去了一个被圈起来的地儿,收费也不算太贵一个人10元。还算能接受吧。实在是懒得再去寻摸了。

强行变合影,有木有

青海湖真的好美,无论从任何一个位置拍湖水都是这么的清澈,不枉我们这么远特地前来。青海湖的藏语为“错温布”,都意为:青色的海。在蓝天的照耀下,这里显得越发的湛蓝越发的宁静。

这片蓝让我流连忘返,这片蓝让我牵肠挂肚,这片蓝......是我此次最为美好的回忆。

累了一天,今天晚上我们要在黑马河住宿,晚上在黑马镇找了一家饭馆,青稞酒真的好好喝滴说~,羊肉锅也不错哦!~对,不得不说的是他们的酸奶,酿的特别爽口

这就是我向往的帐篷,特别有当地特色,也特别接地气的帐篷。出行前看游记里面小伙们都说住在这个帐篷里,晚上拉开帐篷就是星空,早上走两步就是黑马河可以看日出,哇,我被这种说法迷住了,必须住这儿,爸妈不同意我也要住这儿,特别坚定。

小伙伴们晚上一起在帐篷前,唱歌、跳舞,特别的HIGH,隔壁帐篷还有一个领舞的,哎呦妈呀,跳的那叫一个好啊~

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不管白天的蓝天有多么蓝,晚上还是下雨了。下雨就下雨,没有星空不要紧,要紧的是一整晚巨冷!半夜还把电给停了,电褥子分分钟就冰冷了好伐!我就在这阴冷交加的晚上默默的盼着明天的赶紧到来
      温馨小贴士: 打算住在帐篷的朋友们,暖宝宝、秋裤、羽绒服、冲锋衣反正该带的都带着吧~不会出现用不到的情况~

DAY 3: 茶卡盐湖-橡皮山-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祁连

早上起来的时候依旧在下雨,不出意外的没有日出,所以我为啥要住帐篷~由于这几天都有青海湖环湖赛,所以我们必须要在早上8点前出青海湖。早上我们也没来得及吃早点就火速开车去了茶卡盐湖。
       不得不特别感谢包车的小张,昨天他知道我有一点高原反应头晕,给我喝了一个“神器”。葡萄糖注射液,没错就是咱们北京这边打点滴的那个。我就喝了一支谁知道,真的今天一点都不头晕了。看来红景天对于他们这边并没有这个管用。

小张说要是一直这么下雨,茶卡可能都不开放。给我担心的啊!~等到我们到了茶卡门口的时候雨停了。但是天空还是阴暗的,估计蓝天白云是没戏了。哎,没有蓝天白云怎么看天空之镜啊!~
       不开心了好一会儿呢,最后还是老妈说了句,老天至少雨停了,这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想想也是,虽然没有蓝天白云特别可惜,但是阴天也有阴天的玩法儿。整理好心情,茶卡,我来喽!~

茶卡盐湖里面都是天然结晶的盐,据说整个盐湖的产盐量够我大中国人民使用约75年!是不是特别惊人!茶卡除了门票外还有一个小火车的收费,好多人其实都不太清楚。我个人觉得这个钱是该花的。因为前面几站的人特别特别多。你要是想拍到那种没有人的景色最好还是去最后一站码头。你要不坐小火车走到码头真心远,没有太阳的盐湖真心又冷风又大。

你们看这个盐,超大粒的呢!~好多人都拿着小瓶子在哪儿捡盐。其实我也不太清楚这个盐捡回家真心可以用嘛~阴天的茶卡盐湖,话说让我照的特别像雪湖 居然发朋友圈的时候还有人问,你这个雪湖在哪儿啊~~这......

人生就是这样的,我们刚出茶卡盐湖,蓝天白云就出来了~。顿时......我觉得你们应该能懂此时我的那种心情。哎,这就是老天在给我留遗憾呢,这就是老天希望我再来呢!~
        虽然我没有赶上好天气,也没有看到所谓的“天空之镜”。但是茶卡盐湖仍然是我力推的一个景点。这种自然景观会随着天气的变化呈现出不一样的美,这是一种你不去,永远都体会不了的一种美。

从茶卡出来后,往回走过了黑马河就看到了橡皮山,这里海拔已经达到了3817米。这里有个特别大的坡但是路还是很好走的。

这一路我们不仅路过了青海湖,还路过了好多不知道的地方。路上到处都是经幡,颜色搭配的特别好看。

思密达既视感......

这一路的天气也一直是飘忽不定的,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晴天。下雨的时候路特别不好走,这边都是山路,盘山真心坐在车后还是挺害怕的。

4120米这应该是此次最高的地方了,这个时候雨下的特别大,下车打完卡就火速上车了。果然喝了小张给我的“神器”后,4120米表示无压力!~

最美的风景一定是在路上。到了冰沟林海后我们没有往下走,就是在公路上看了看附近的风光。看到有好多人在森林里面搭的帐篷。这个地方真的是特别的惬意,有水、有树,真心有种小瑞士的感觉。

到了这里就离祁连县城很近了,我们到祁连县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9点了,找到了一家居民的二居室作为今天的住宿,爸妈都特别满意。房子特别干净舒适,力推大家可以让包车的师傅帮着在祁连找住家住宿。真心比住酒店性价比高。

在这吃吃喝喝中,我们度过了我们的第三天!~  安了各位

DAY4:祁连草原-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一出门,哇塞,这蓝天还能再蓝点嘛! 然后就想昨天在茶卡盐湖的时候要是这个天气就无敌了啊!~ 算了,说好不再提这个事儿的!~

这就是个好兆头,一早出来就大蓝天,还吃了一顿超级香的包子,简直了!~

就这么一片油菜花,就让我拍的意犹未尽。天气好的简直爆人品啊!~从祁连县城出来在去卓尔山的路上会路过这个祁连草原。远处的卓尔山和油菜花还有蓝天相呼应着,真的好像油画一样的美!

祁连县真的是个处处是风景的地儿,我们从草原往山上开车的时候就已经能感觉到人流的增多,各种旅游抱团大巴都往上驶向。等我们开到上面后,一问门票是60元,坐他们的大巴给你送到山顶,大巴好像是10元。其实也不是很贵,但是我们没上去。感觉上去也就是从山顶俯瞰,我们商量了一下后,果断觉得在外面看的风景也肯定和上面的一样美。于是就让小张带着我们在卓尔山的周围开始转了起来。

从卓尔山一直往张掖开,路过了扁都口、阿柔大寺、鸳鸯花海、三角城......还有好多我也叫不出名字的地儿。车行至此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在加上7月的油菜花田,这里真的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

从扁都口再往前开1个小时多就到张掖景区。早上吃了包子后我们三口加上小张也都饿的不行了,在来青海前我还做攻略到什么地儿吃什么特色,结果实际就是看见啥馆子就进,有啥吃啥

吃完饭的时候是下午14点多,小张建议我们先去找住宿,休息会儿等到5点左右的时候再去看丹霞,说这样可以看见日落。但是景区的住宿还是挺贵的,最后我们也没休息还是直接去了七彩丹霞。事实证明我们这个时候去虽然会热,但是人真的相对少很多。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还是好多电影的外景拍摄地。进入公园里面后共有4个观景台。

据说在日落或者日出的时候整个丹霞看起来是五颜六色的,真的特别壮观。1号和2号观景台都特别大,真心光一个观景台就可以逛很久。拿着相机感觉自己根本拍不出眼前的一幕幕。2号观景台是整个里面的最高点,爬楼梯爬的爸妈有点吃不消,但是当你站在上面的时候,真心会对这自然景观叹为观止。

我最喜欢第四观景台了,但是也是人最多的一个观景台。这里是拍照最好的地方,建议一定要做好防晒和补水的准备。张掖温度高还干热,一定要小心中暑。来了丹霞公园后,感觉网上的照片肯定多少都有后期加工的成分。但是我反而喜欢这种不完美的丹霞,不完美才是自然的,你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地方都会呈现出不一样的色彩,这就是张掖丹霞的魅力。

这个红枣味的雪糕超级好吃,尤其是你又累又热又渴的时候,这个就是我的救星。从张掖出来的时候正好是5点多,也就是马上日落的时候。门口那个人啊!~排队进公园都要排半天,所以错开高峰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看到日落的丹霞,但是对我而言这样的丹霞,已经足够让我回味许久。
       在门口等小张开车过来的时候,我买了一杯杏皮茶,特别爽口。跟酸梅汤的感觉一样一样滴~

从张掖出来后我们就开始往回走,在途中路过了一个乡镇打算晚上在哪儿住宿,离开了景区后果然住宿便宜了不少。下了车后附近有好多卖面食的摊儿看着特别像小时候卖馒头的那种摊儿。我和老妈就一样买了一个,打算明天早上当早点。

晚饭让我惊艳的不是吃的,而是这个老冰棍饮料!!简直没谁了,瓶子上面的小字写的是:我还可以变成7根冰棍哦!  我想说的是,您就是7根冰棍化了放进瓶子里的好伐

每天晚上都是在吃吃喝喝中结束一天的行程,不知不觉中明天就是包车的最后一天了,让我们吃饱喝足好好休息来迎接我们的最后一天行程。

DAY 5:门源油菜花 —西宁

赶上环湖赛真的是没辙没辙的,这几天每天都起的特别早,因为不早出车就会被戒严不让走了。  早上5点多我们就起床了,开了2个多小时的车大概头7点我们就到达门源了。谁想到早上的门源一直阴天下雨,油菜花也在阴天下显得特别没朝气。一直等到9点多的时候,天气才慢慢放晴,但是蓝天也没完全出来,这个时候的门源超级冷啊,我都把羽绒服给穿上了。
        门源油菜花这里是需要你爬楼梯上去的,爸爸腿有点累就没上去,我和妈妈打算下车去看看。毕竟一大早都来了,谁想到一下车,哇塞!一堆当地的小女孩围着我,问我要花环嘛,目测至少当时有10几个小孩,花环挺好看的也不贵,照起相来也会特别上镜,最后我选中了一个上面有小粉花的花环。

门源的油菜花绵延几十公里,面积达60万亩,与江南的油菜花相比真心更有震慑力。但是在今年7月底去的时候感觉油菜花有点败了的感觉。即使这样,从高处往下看还是挺壮观的。
       这里有个高处的观景台门票是60元,其实有点不太值。但是妈妈觉得既然来了就上去。从观景点上方看万亩油菜花的景象,真是特别美好。

我的小花环,是整个山上最好看的呦!~

门源号称油菜花之乡,基本上都是靠着油菜花为生。如果能赶上蓝天白云,再加上祁连雪山的相映,这里真的会是金黄色的油画。

从门源出来后,基本上我们这次的大西北游的景点就都看完了。门源西宁有150公里左右,沿途路过了黑泉水库、大通北川河源等地方。在这最后的一段路上,我们都没有睡觉,就这么安安静静的看着窗外,大家都想再好好的用心去看看这里,好好的记住这里的一切。

从门源开车开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西宁市区,也到了我们和包车小张分道扬镳的时候了。这四天小张跟着我们有说有笑,大家一起吃一起住相处的特别愉快。临走前小张还特地送了我们一大盒青海老酸奶当做礼物,我觉得人跟人相处就是这样的,虽然才认识了短短的4天,我们却莫名的彼此依赖和信任。这或许也是此次大西北游给我带来的最深的体会。

哎呦妈呀,酿皮子,炒凉粉,烧麦,抓饭,羊杂碎,甜胚子,烤羊肉,烤羊腰,还有一份手抓羊肉。我们到了西宁休息了一会儿就打车去了莫家街,来莫家街不就是为了吃马忠食府。太好吃了,太好吃了,但是饭点人真的暴多,找地儿真的可能等半个小时,劝大家一定要早去,最好错开饭点。
       顶着吃撑的肚子从马忠食府出来后,在附近的店铺给朋友们买了点牛肉干什么的,就打车回住宿地儿了。由于明天一天都是在坐车,再加上前面4天的赶路,今天可算是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回到住宿的地方我们就各自休息了,期盼我们明天可以顺利回家,也算是有一个好的终点。 安~

DAY 6:西宁-兰州-北京

早上起床收拾好行李后就踏上了疯狂坐车的一天,从西宁做火车到兰州还赶上了“星空列车”。整个车厢都是这个布景,哈哈,真梦幻。

美如画的沿途风景,1个小时的车程让我又回味了一遍我的大西北。所以说不要老想着出国去玩,我们自己祖国的大好河山都没有体验过的人,算什么中华好青年

到了兰州火车站后,我们先去买到兰州中川机票的车票。来的时候因为半夜才不得已打车,结果司机要了我260元,但是其实从兰州火车站到兰州机场的火车票只要18.5!!!!  你没有看错,就是18块5。你就说这个打车的水有多深吧!~~
        离我们买的车次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去火车站二层吃饭了,吃完一下来看显示屏,得,晚点!~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首尾呼应吧,写作文里面的前后点题。晚点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几点车能来,大家坐这趟车的都是赶飞机的,还好我们是下午的飞机,等了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后车来了,我们也算不负众望的赶上了飞机。

飞机停落在北京首都机场的那个瞬间,我的大西北游也跟着落下帷幕。青海、茶卡、祁连山、丹霞还有油菜花都再见了, 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的呦!~

篇后话

这趟青海大环线游,让我离看世界仿佛又近了一大步。去年的时候和爸爸妈妈自驾去了山东一个月,这次是一家三口来的青海。我想说的是,无论去哪儿也好,不要总是自己去玩,一年至少带父母去一个地方。我们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更是有限的,当你结婚有了孩子后,你可能会越来越忽视自己的父母。可能你这一辈子去了好多个地方游玩,而你们的父母可能却都不曾想过他们自己也可以这样去看世界。
        人这一辈子,走的是路,路过的是世界。认识的是人,体会的还是世界。世界这么大,而我只想带着我的父母一步一步的走,一点一滴的去感受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2016.8.24  北京

引用 黄小花 的图片:

大西北确实是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顶了!

2016-08-24 19:33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4 19:33:05 的回复:

大西北确实是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顶了!

回复飞扬and浅凉:还是个会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2016-08-24 20:24

举牌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4 20:26

引用 baiyylan 发表于 2016-08-24 20:26:39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baiyylan:我最近这个念头也特别浓烈,这就是在酝酿西藏行的前兆……

2016-08-24 20:32

引用 黄小花 发表于 2016-08-24 20:24:36 的回复:

还是个会让人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回复黄小花:那一年, 我辞职,走了西安-甘南-青海-银川,你的游记让我想起了那年的日子! 有时间的话,你可以去看看我的这两篇游记,互相交流下~

2016-08-24 20:36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4 20:36:51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对辞职去旅行的人抱有特别高的崇拜 有时间我肯定去看看你的游记,给自己增加点勇气

2016-08-24 20:39

引用 黄小花 发表于 2016-08-24 20:39:29 的回复:

回复黄小花:还有,你的名字跟我一个大学同学一模一样

2016-08-24 20:41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4 20:41:48 的回复:

还有,你的名字跟我一个大学同学一模一样

回复飞扬and浅凉:哇噻 冲这个我就得好好关注一下大学同学,是不是,哈哈

2016-08-24 21:02

引用 黄小花 发表于 2016-08-24 21:02:19 的回复:

哇噻 冲这个我就得好好关注一下大学同学,是不是,哈哈

回复黄小花:是的,名字蛮有缘分~

2016-08-24 21:06

2016-08-25 08:57

这次没拖延果然还得是单反呀!

2016-08-25 09:05

真美!

2016-08-25 09:12

2016-08-25 09:28

2016-08-25 09:36

2016-08-25 10:09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6-08-25 08:57:30 的回复:

这次没拖延果然还得是单反呀!

回复葵_Lesley:这种景色的地儿还是得带单反,但是城市那种  带单反就有点累赘了

2016-08-25 10:1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5 09:12:2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8-25 10:1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29 09:54

引用 sammizxn 发表于 2016-08-29 09:54: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