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为储存回忆而写的记

颜如玉 (温州) LV.4
2016-08-24 18:36 493/17
  • 出发时间/2016-08-13

之所以开始写这篇游记,原因有二,一是受笔者闺蜜小落的影响,在出行前因为看了她写的游记,收获颇丰,于是就想着自己也写一篇,将来能让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人去北京旅游时能少走弯路。二是因为现在回想起两年多前和小伙伴们在美国西海岸游玩的经历时,却只能想起些支离破碎的片段,美好记忆的流失真真是让人心疼,于是拾起键盘,敲下文字,也供未来的自己赏析。
       本次行程历时六天,但真正在玩的日子只有四天,因为第一天是大晚上到的北京,最后一天是一大早回来的。八月中下旬,温州北京中国联合航空的机票加上燃油费等大约在七百多,回来的价格也差不多,历时两小时左右,联合航空对随身行李的规格要求较严,出行前检查好行李箱大小,或者提前在官网上买好托运行李重量,价格是现场办理的一半。

出发时的我还是个美丽的小公举,可是好景不长。。。。

1:毛主席纪念堂——故宫——鸟巢、水立方

毛主席纪念堂

天气不错,虽然艳阳高照,但八月下旬的北京没有想象中的热。
       毛主席纪念堂:周一闭馆,旺季:7:00-11:00,淡季:8:00-12:00。旺季排队时间:两小时。
       从八点半开始排队,一直到从纪念堂出来是十点半左右。虽然是排两小时的队,但队伍很长,一直在走,所以时间还不算难熬,进门参观两分钟左右,不能停留,门口可以买三元一枝的白菊花献给毛主席。进纪念堂不能带包,所以可以把包存在指定的存包处,我们就直接把包放在了广场的某处角落,因为有很多人以及旅游团游客都把包放在广场上,把贵重物品拿出,手机、钱包、雨伞等都可以拿在手上,也并不怕有人把包拿走。因为这里已经走了两小时,所以接下来走故宫的时候就有些吃力了。

这里的队伍排得那叫一个柳暗花明又一村,以为已经排到头了,谁知道转个弯还有好长的队伍等着你排。

妈:孩子,你等等,妈还没准备好摆什么姿势。            我:妈,人太多了,您别想了,就这张了。

故宫

故宫:毛主席纪念堂出来穿过地下通道就是天安门,经过天安门走一段路就是午门。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就不多说了,网上买票直接刷身份证进门,较便利,且不会遇到故宫8万人次上限达到后不能买票参观的情况。走完故宫花了5个多小时,属于基本能看的宫殿都进去看了。珍宝馆进去看了,还不错,珍表馆较小,走不动了就没进去。最遗憾的是没有租讲解器,没有讲解的故宫只能让人感受到建筑的雄伟,却不能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偶尔有导游经过,听上一两段就有意思多了。
      故宫里到处都有游客可以休息的座椅,走累了不要硬撑,休息一会儿会好很多。故宫内矿泉水4元一瓶,门口的可能更贵,还不如进去买。两个人5小时喝了六七瓶水。老北京冰棍大约一元一根,景区附近都有,超过价格的都是被坑了。
       故宫只能从午门进,神武门出。神武门出来有观光线巴士,只在著名的景点有站头。有一卡通:10元/人,无一卡通:15元/人。

帮忙拍照的路人:唉呀妈呀,这手指咋入镜了。 我:还好还好,没遮住我的脸。O(∩_∩)O哈哈~

在故宫碰到的一对很和蔼的来自印度的夫妇,借了他们的帽子戴戴。嘿嘿。

原来我是从上世纪70年代穿越来的。。。。

从下往上,自虐式的自拍,没有最胖,只有更胖!

鸟巢、水立方

鸟巢、水立方:去得有点早,所以就坐在那儿等着天黑,因为毕竟这里的夜景最美,等的过程中喝了一杯老北京酸奶,感觉跟一般酸奶差不多,就是瓶子是个特色。失策的是作为南方人习惯了太阳早早落下,完全没想到自己现在在北方,在这里太阳公公工作时间较长,所以一直等到快七点半了,天才完全暗下来。晚上广场上的人非常非常多,我们拍了几张照就回旅馆去了。
       第一天的行程非常非常满,所以累到爆炸。。。可旅游就是如此,痛并快乐着。

2:恭王府——前海(荷花市场)——南锣鼓巷

恭王府

早上因为有其他事,所以下午2::30的时候才进的恭王府,票价40元。耗时:三个小时。
      可以蹭该景点的专门导游,比起一般旅游团的导游要好得多,她们穿着蓝白相间的统一服装,她们中的部分人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了。和珅的故事很多,而且大多来源于野史,所以更有意思。(个人认为,野史比正史有趣)都说皇帝有的,和珅都有,皇帝没有的,和珅也有,而且恭王府有一字千金的康熙的 “福”字坐镇,去摸一摸,沾沾福气也是极好的。所以恭王府值得一去。
      路线:中轴走完,去花园,再从西边回来,到正门,再从东边走,那三条线路就都走完了。(故宫也能这么走)

这就是和珅藏重要宝物的保险柜和密码箱,上面不同图案的窗户就是他的密码。

旁边的过路人:我也要看镜头。   我:好的,就让你出镜。

前海、南锣鼓巷

恭王府出来,往南锣鼓巷的方向走,两公里的样子,可坐车、可走路。没走多少路就到前海和荷花市场了,虽然后海比较有名,但其实前海也不差,沿路都是酒吧和一些卖小商品的小摊,荷花市场顾名思义就是有很多荷花的市场。尤其在夏天,湖里的确开满荷花。没想去酒吧的游客随意逛逛,在湖边看看景色,拍拍照也就够了。再往前走还能经过护国寺小吃(地安门店),人果然很多,而且二楼不知为什么不开放,而且去得晚了些就没有了奶油炸糕。点的其他东西中只有豌豆黄和杏仁豆腐还算不错。所以在护国寺小吃店最大的乐趣不是吃而是和同桌的各地游客们吐槽北京的小吃。豆汁还是没能鼓起勇气喝(尤其是在看到旁边的游客喝一口后狰狞的表情)
       南锣古巷就是一条古街加商业街,基本每一个游客量较大的中国城市中都会有一两条这样的古街,感觉都差不多,南锣鼓巷有一家双皮奶的店很受欢迎。

3:长城——明十三陵——天坛——大栅栏

长城

早上4:30起床,5点出门,到北京北站5:40坐S2城际铁路到八达岭,虽然是6:14的车,但5:40已经排了很多人,6点以后才来的人等会儿上车的时候可能会没有位置可以坐。车票6元,可以刷一卡通(卡内余额要在16元以上),如果没有卡,买车票就要注意,每趟车只能坐470人,满了就只能坐下一趟,但有卡的人就不用担心。进站时要跑着去抢位子(如果不屑于抢位或者懒得跑的人,一定要想一想,在爬长城之前还要站一个多小时,那用来爬长城的元气岂不是要削弱了)。动车历时一小时到达八达岭,下车后有免费的接驳车,5分钟就能到达长城售票处,你可以选择坐缆车或者步行(带小孩和老人的建议坐缆车)。接驳车上有工作人员会进行长城、门票价格、接驳车时间的解说,你也可以进行提问。
       笔者从早上8点开始正式登长城,上去分北坡和南坡。南边有好汉碑,但行程较短,多数人选择从北坡上去,最高有北十二楼。可是北十楼之后就没有扶手了。笔者虽然体力为零,但好在爆发出了惊人的毅力,一直爬到了北十楼,北八楼之后大多是下坡,而且很陡,所以鞋子一定要防滑。(虽然滚下去会更快更轻松,但安全系数为零,哈哈)在快要到北八楼的时候会有一个小卖部,水5元一瓶。之前做动车的时候,车上就有卖水,水两元一瓶,如果怕重的话,可以提前准备一瓶,到了长城小卖部再买一瓶,爬完全程,一人两瓶水是最基本的了。
      从北十楼下城,你可以看到许多小商铺,还有一个熊乐园,很有意思。爬到北八楼,用时一个半小时,一直到下城,用时两个半小时。

可以看到近乎垂直的楼梯,有许多人坐在台阶阴凉处休息,补充能量。爬这种坡,很多时候要手脚并用了。

可以看到越到长城后半段,人越少,然后你内心的自豪感就油然而生,因为你做到了很多人没做到的事。这里大概是到北十坡了。

虽然我一脸傲娇,可我的魅力还是没能抵得过一盒果冻。。。呵呵。。

明十三陵

很多去了长城的游客都会去一下明十三陵,因为下城后有两种公车可以坐,一种到市区,一种到明十三陵,虽然公车站牌上写了很多站头,但我坐的这辆公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定陵,历时一小时不到,车费大概是六七元,一卡通半价。笔者本来就只打算去定陵。因为定陵是唯一一个开放地下宫殿的地方,同样进入后跟着其他团的导游走,定陵不大,可参观的地方不多,所以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出门同样有去市区的一班车。
       温馨提示:如果下午坐车的乘客记得尽量坐在司机后面这一列,也就是左边的位置,因为坐右边的话,太阳太晒,又热,笔者就坐的右边,因而深受煎熬,后来干脆站起来不坐了。哈哈,我是不是太啰嗦了。。
       回到酒店(前门附近),历时两个多小时,近三小时。

天坛、大栅栏

笔者酒店就在天坛旁边,走路就一点多公里,所以明十三陵回来后就顺便去了一下天坛,天坛里的景点已关门,但公园是9点关门的,所以买了张15元的门票,走马观花地进去看了看外观,公园还是很漂亮的,但下次再去北京的话,要买联票到里面看看。

晚上到大栅栏去逛了逛(离天坛很近),大栅栏也就是类似于南锣鼓巷的古街,但饭店更多一些,笔者在这里吃了一碗炸酱面,价格比起一般店来偏贵。这里还有很多家叫做“稻香村”的卖特产的店,全聚德、四季民福、便宜坊、同仁堂等有名的店这里都有。
       这条街感觉比起南锣鼓巷来更古色古香,更好玩些。

悬空的天壶,看得出来其中的奥妙吗?

这只是整条大街当中的一条小街,能找到照片里的我吗

从长城上下来我就变成了小黑妹。。我的小胖手居然也来抢镜。。

4:圆明园——清华大学

圆明园

圆明园最主要的景点(就是买联票才能进的那几个)集中在靠近东门的地方,所以可以选择从东门进,但如果要取网上订票的,一定要去南门的志愿者亭拿。而且虽然圆明园在7点就开门了,但志愿者亭要8点才开门。圆明园除了西洋楼建筑群,剩下的就是湖、树、花了,黑天鹅倒是值得一看的。占地面积非常大,从南门一直走到西洋楼建筑群感觉走了很久,西洋楼建筑群里的迷宫向来是最受欢迎的。
       温馨提示:走迷宫时,刚入口就往右走,尽量往外圈走,直到外圈走不下去了再往内圈走,看似在绕远路,其实是在走捷径。从这里又能体现出一些人生哲理来了,那些急于走捷径的人,往往找不到人生的出口。只有那些脚踏实地,不怕付出更多努力的人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是不是感觉怎么猝不及防地被喂了口心灵鸡汤^_^)

在圆明园看到这些遗址的时候就会一阵阵地在心里泛起满腔热血和爱国之情。在园内你可以看到雨果的雕像以及他写的那封《给巴特勒上尉复信》,在看完这些遗址以后再看这封信与当时在语文课本里学习到的体会又是有些不同的。就像雨果在信里写的那样: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而现在这个奇迹已经消失。

我在石头上拍天鹅,有人在我身后拍我,那个人会是谁?

清华大学

圆明园东门出来后向右走就能到清华,也可以坐公交车去。门口有很多车在那儿,说是20元一人把我们带进去清华,之前在网上看过攻略,说是放假期间,只要刷身份证就能进去,所以就打算不花那冤枉钱,我们自己去。出门往右走,走了一段路后,看到似乎有条路可以进去清华,问了一下路人就进去了,走了一段类似居民区里的小路才到校门口,应该是西北门。本来以为放暑假可以进去,而且看到前面的人也都随意进出,于是我打算就这么大摇大摆昂首挺胸地进去了,没想到我们被保安拦住了,原来他们学校15号就开学了,所以现在不让进了(双休日还可以进去)。但我们用三寸不烂之舌各种装可怜,因为我们第二天就离开北京了,又这么大老远地过来,所以好心的保安小哥看了一下我们订的机票后就让我们进去了。
      因为正好开学季,校园里很热闹。我们走在校园里一点儿也不突兀,感觉就像是长辈送我来上大学(一边走路,一边做梦\(^o^)/~)没走几步就到了桃李园这个餐厅,这餐厅二楼是可以现金付款的,可是用学生卡在一楼吃才能有在清华大学学生食堂吃饭的感觉啊,而且还便宜。所以我用自带雷达扫描了一圈四周,发现了一个刚被还卡的男生,好,就是他了。不出我所料,果然是个豪爽的好人,直接把卡借给我们,也不管我们去刷多少钱,清华学子就是霸气。我们买了四盘菜,一碗面,三碗饭,四瓶酸梅汁还有一串羊肉串只用了39元,简直不能再便宜了。这里的酸梅汁一瓶一块六,在旅游景点能卖到十块钱。买完后赶紧还卡,那同学已经吃完在等我们了。再三道谢后,发现原来他以为我是这届新进来的小学妹。哈哈,这么美好的谎言,我们就不要戳破了。
        吃完后,往西门走,经过清华荷塘,然后在二校门那里拍照,就是最有名的那个校门。(一般从清华西门进来的话,走一会儿就到二校门了)最后我们从西门出去,发现那里有好多人在拍照留念,突然好庆幸自己刚刚误打误撞进了西北门。如果从西门过,肯定进不来。本来还想去颐和园和北大,但可能是因为前一天去了长城,所以无力再走,就早早回去了。
       我建议的游玩路线: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

这就是二校门,在旁边排队等拍照,不知道别人的照片里有没有我的身影。

终于轮到我了,这P上去的日光和我的V字手让下雨天的沉闷一扫而光。

听到身边有人问我:“同学,你电话卡办了没?”时间突然感觉倒退到了四年前第一次到我的大学报到的那一天。

我们去吃饭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虽然菜色有所减少,但是各地的美食都有,食堂里都是人,我们也很是兴奋。

关于北京一卡通

一卡通能享受坐公交车半价的优惠(北京的公交,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地铁还是原价,从前北京的地铁是两元随便坐,现在是要看公里数了,基本在3-5元。在大多数地铁站都能办卡和充值,办卡要20元押金。退卡点相对较少,离开是去首都机场坐飞机的游客不用担心,因为机场线的地铁有退卡点。其他游客最好去官网上查一查退卡点。笔者是一大早从南苑机场坐飞机离开的,所以在前一天回酒店的时候就去了附近的地铁站退卡了。退卡也很方便,只要给他卡就行,不需要其他凭证。
       游玩四五天的游客,建议充50元。

关于机票和酒店

国内的廉价机票大多出自春秋航空和联合航空。春秋航空的机票已经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了,所以提前订好出行计划的要尽早关注机票信息。
      不管到哪里旅游,七天、如家、布丁、99等快捷酒店都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不怕吃苦的年轻人们出来旅游也可以选择青年旅社之类的地方,当然网上订房经常会有促销活动,各位驴友们可以自行比较。

提示两三点

1. 带风油精,比起花露水来更小瓶,且驱蚊虫效果明显,到景区时抹在小腿和手臂上,尤其注意脚踝。如果被毒虫叮咬,可以尝试用碘酒涂抹,非常有效。
2. 在百度地图里下载好北京离线地图,收藏好一些线路,这样在网较差的情况下也能找到路。
3. 尽量在网上买票,又有折扣又方便,很多景点都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去。尤其故宫每天限8万游客,旺季时门票早上就卖完了。所以网上买票很有必要。
4. 带一些袋子或者硬的广告纸,有时候真的走不动又找不到位子的时候,就铺在台阶上,席地而坐,休息一会儿,再站起来又是一条好汉。
5. 北京天气干燥,尤其南方的妹子一定要注意保湿,带上润唇膏,多喝水。

结语

在我看来,一场让人愉悦的旅行少不了精心的计划和美好的巧遇。精心的计划为你的旅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美好的巧遇让你在旅行中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最后,说句题外话,趁着年轻,多带父母出来玩,别等到你自认为有了财力和心力带他们逍遥的时候,父母却没了体力。

P.S.旁边的这一排龙头是故宫里的排水口哦。到下大暴雨的时候就能出现千龙吐水的奇观了。
最后这张照片是我妈觉得在这次旅行中拍得最好的单人照,所以我拿来作为本篇游记的凤尾。真是美美哒!

小落来报道~照片点评的很犀利嘛,以后我再写游记发照片就让你来点评好了

2016-08-24 19:08

引用 Lico小落 发表于 2016-08-24 19:08:00 的回复:

回复Lico小落:哈哈哈,传说中的小落出现啦

2016-08-24 19:16

2016-08-24 19: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24 19:28

引用 颜如玉 的图片:

曾经在北京生活了五年,也很有感情了! 圆脸的姑娘运气不会差~ 听过这句话吗?^_^顶了!

2016-08-24 19:32

引用 糖卤鸭maripo... 发表于 2016-08-24 19:28:0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糖卤鸭maripo...:哈哈,用手机拍的,要吐槽我们的拍照技术么,我真的拍照技术为零。。

2016-08-24 19:54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19:32:23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哈哈,谢谢,借您吉言。

2016-08-24 19:55

引用 颜如玉 发表于 2016-08-24 19:55:09 的回复:

哈哈,谢谢,借您吉言。

回复颜如玉:哈哈,这是传统得出来的结论哦~  嘿嘿,要是你时间,欢迎也来我的小窝看看哦~

2016-08-24 19:57

引用 飞扬Devin 发表于 2016-08-24 19:57:25 的回复:

回复飞扬Devin:好的,已前去观摩,真是大神级的啊。膜拜ing...

2016-08-24 20:08

引用 颜如玉 发表于 2016-08-24 20:08:09 的回复:

好的,已前去观摩,真是大神级的啊。膜拜ing...

回复颜如玉:谢谢这么高的评价了啊!以前在北京,空闲的时候就爱到处走走

2016-08-24 20:14

2016-08-25 09:36

赞赞

2016-08-25 11:0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