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徒步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写在喀纳斯飞鱼青年旅社:
因为某些原因,很多地方你们都没法去,也有很多路,你们没发走,那些在路上的风景,你们也没法看。。。。没有关系,我要去看世界极致的美景,也要去看世界极致的差异,我要去挑战一些不可能。。。所以,那些你们不能走的路,那些你们看不到的风景,由我来帮你们看吧;那些你们不了解的文化差异,由我来帮你们了解吧;你们,只需要看着我就好了。

无剪辑视频

预告图

行程及其他

行程
D1:博尔塔拉——奎屯——布尔津——布尔津小白羊。
D2:布尔津小白羊——菜市场——客运站——贾嶝峪——和木桥——半路客栈——禾木村。
D3:禾木村初见——观景台——和木河——白桦林——初见
D4:禾木村——徒步路线——小黑湖
D5:小黑湖——和木草原——喀纳斯——图瓦老村
D6:图瓦老村——观鱼台——图瓦新村——喀纳斯河边
D7:飞鱼青旅——乘客中转中心——三湾——边境站
D8:图瓦老村——图瓦新村——白哈巴徒步路线——白哈巴——青旅——山脚餐馆喝30元一份的羊杂汤
D8:白兰青旅——旧时光青旅——西北第一村——界碑——草地采蘑菇——旧时光——蘑菇加工羊杂汤
D10:客运站——哈巴河县——布尔津县——初见青旅——在市场吃羊腿手抓饭——租车布尔津一圈——布尔津夜市吃烤肉烤鱼,喝卡瓦斯和酸奶。
D11:布尔津客运站——北屯——乌鲁木齐——行程结束。

临行准备:

徒步鞋:徒步必备。
背包:可负重。
冲锋衣:早晚温差大,做好能防寒。
身份证:新疆出行必备。
防晒用品:防晒霜。
手机,充电线,充电宝:手机党必备。现金大部分地区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转账,现金不必太多。
其他东西都可有可无。

交通及其花费:

一般去喀纳斯都是从乌鲁木齐出发,然后到北屯转车,乘车路线是:
乌鲁木齐——北屯——布尔津——贾嶝峪门票站。
有条件的可以直接从乌鲁木齐坐飞机到喀纳斯
也可以直接选择汽车,这个比较雷,不推荐。

我是从博乐出发,不愿意转车,所以从博乐开始都是汽车。乘车线路如下:
博尔塔拉——奎屯:班车,70元;
奎屯——布尔津:班车,110元,个人觉得火车比较方便。
布尔津——贾登峪:50,拼车;
白哈巴——布尔津:班车,30元;
布尔津——北屯:班车16元,5元转车费;
北屯——乌鲁木齐:卧铺,174元;
乌鲁木齐——吐鲁番:49元。

住宿

住宿问题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很多想徒步的人因为没有帐篷,很担心中途没有住的地方。
事实上,这是个完全不需要考虑的,因为全程都有青旅和蒙古包。
住宿一般是40——50一晚。
带帐篷徒步确实可以节约不少住宿费,但是徒步过程中,上山下山,真的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负担。
特别是,只有住到蒙古包,才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当地的生活。

下面是我的住宿及其花费:
D1:小白杨,45元/晚
D2.D3:和木初见,30元/晚
D4:小黑湖,宿蒙古包,50元
D5:驴友驿站,39元
D6,D7:飞鱼青年旅社,45元
D8:白哈巴青年旅社;45元
D9:旧时光青年旅舍,45元。
D10D11:布尔津初见青年旅社,90元/2晚

夜市路线:

布尔津客运站后沿着喀纳斯路一直直走,过一个十字路口,再继续向前200米,这时你会在右手边,看到一个超级大市场,摆着五颜六色,让人垂涎欲滴的的各色水果,各种形状的奶疙瘩,还有好多好多手抓饭......你一定已经猜到,这是你解决早中午晚餐的地方。它也是喀纳斯最欢迎的夜市了,在这里可以喝到卡瓦斯和手工酸奶,吃到冷水鱼红柳烤肉拌面手抓饭等,各种各样的新疆特色美食。这时,你需要做的,带足现金,找到一家自己心仪的烤肉店,准备好随时增肥2斤左右,甩开膀子,吃吃吃,喝喝喝。

跟着夏尔去旅行

邓辉提前回武汉准备考试,新疆很多地方都不去,当时,想着能够延续5月分带着邓辉去旅行系列,以照片的形式和视频的形式,带着他跟我一起去旅行。
我去的地方,也是他脚步到达过的地方。

(后来他跟我说,其实他一点都不喜欢旅行,他甚至讨厌旅行。
哈哈,那就不带他咯。)

ps:喀纳斯攻略已经成百上千,这里就不写攻略了。有的只是自己的自说自话。

第一天:博尔塔拉——奎屯——布尔津

旅行内容:搭车,睡觉,下车,买票,上车,睡觉,到站,办理入住,洗漱,睡觉。
22个字可以概括一天的生活。
早上10点,坐班车从博乐出发到奎屯,下午5点,从奎屯出发到布尔津,晚上12点左右入住小白羊。

出门的时候,张磊还在睡觉。
如果把他喊醒,告诉他,我决定坐九点的车而非等到12点,接下来可能就是一大堆麻烦事了。
我称他为张妈不是没有原因的。
比如要给我做早饭啊,送我到公交站,或是客运站,再说一堆一堆的客套话……把当初送邓辉的情形再上演一次,想想都可怕。
也不要一个一个去道别,跟谁都是若即若离,走的时候才是无所谓,不留恋。
新疆的日子很美好,却再也不要重来。
一起呆过的日子很真实,再见却不可能。
所以,很任性的一个人坐公交到客运站,再从客运站转无数次车,最后在最后一张床位被卖掉之前住了进去。

第二天,贾嶝峪到禾木

为了应对和木没吃的和吃的太贵的情况,我买了一大堆西红柿,黄瓜和馕,还有一些奶糖小面包。
水只带了一瓶,因为考虑到沿途有溪水和牧民家,吃的喝的都应该不是大问题。
结果在路上,好几个西红柿被撞来撞去挤成了渣,黄瓜还可以坚持到小黑湖给别人吃,馕因为忍受不了口腹之欲,全程没怎么吃,到白哈巴时,已经长了霉菌,不能吃,被随手丢弃了。

PS:布尔津的有些小商店会因为你是外地人,额外加价。
比如给本地人的小面包是6元一袋,卖给我就成了10块。
建议:如果觉得价格偏高,可以适当讲价。

贾嶝峪到和木桥路途中遇到的马队,袋子里装着羊毛;
他们用马匹把羊毛从牧场云出来;
马背上的民族,从2岁时已经开始学习骑马,技术高超,在山林的碎石路上也是如履平地。

司机送我到贾登峪入口处的时候,还不怎么放心,一路碎碎念,
我还是拉你到景区门口买票吧?
他也不知道路,送了我一段,又去问当地的牧民。虽然嘴里一直念念不忘油费,觉得超出了他能容忍的限度,还是尽可能把我送到了徒步的最近入口。

无论别人怎么说,我都已经准备好了一个人开始这段徒步之旅。
所以问好路线后,我就兴致勃勃的向前走了。
遇到马群,遇到高山和森林的时候,都会拿着邓辉的照片拍一张图片。没有小伙伴,真实可以随心所欲的犯傻啊!

朋友都知道,这段一个人的徒步,开始了十分钟,就结束了。
因为我碰到了一对表兄妹,他们家住和木桥边。现在,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在山坡上看见了我,没走,专门等我一起。
莫名其妙的,我在路上多了2个有趣的哈萨克小伙伴。
一路走走聊聊,本来2个小时的路程,1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和木桥。
我在这边买了进村的门票,去洗手间出来时,他们已经喝上了奶茶。
上面那位,是他们家亲戚,邀我一起吃东西。我自然也没有拒绝,用他们的方式一起吃馕,在上面加上奶油,并配上专门用砖茶煮出来的奶茶。。。甚好……
一个好的开始……

遇到雅丽他们三个的时候,我已经一个人徒步5小时。
他们把半路客栈作为停靠点,放下行李在里面喝奶茶。
那时,我已经快要虚脱,走一步都嫌艰难,脚上像被钉了钉子一样动弹不得。
我站在半路客栈门口犹豫要不要进去喝口水,还在猜想,在和木桥看到的几个背影到底钻进哪里去了……
就听到有人招呼我进去喝奶茶,是他们三个……
哈哈,那就进去吧……
进去也不吃东西也不喝奶茶,坐下就把鞋子脱了,一个劲地揉自己的脚…希望30分钟之后,它还能正常上路。
接下来,自然而然,我们成了一起徒步的小伙伴。。。

天气还算好,没有下雨,也没有烈日当空……
可能是过度高估了自己的体能,还有对前年徒步里程产生了错误的印象。
因为那年,景区的大哥给我顺路捎过好大一段上下坡的路程。
我们走到下半路的时候,基本已经不能动。
只要看到可以停歇的地方,都尽量把包扔了坐上去。
所以,最后好好的裤子,被磨的只剩一层薄薄的皮。

这种地方不能穿鞋过,但是感受雪水洗脚,是绝对与众不同的体验。
如果你没有感受什么叫做失温的话,这倒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前年在和木到喀纳斯路线时,被迫走过一段,一直心有余悸。
直到他们三个都已经过河,而我也想不出好的法子时,我也把自己的鞋脱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走了进去。

从半路客栈出来后,不一会儿就觉得累……
遇上雅丽他们三之后,一路都可以慢悠悠地休息。
挂在背包上的馕影响了整体的和谐。
但是,对于徒步者而言,新疆的馕,是最好的干粮。

路虽然不好走,一路优美的风景,也是对得起这千辛万苦的艰难跋涉。
我们累的前俯后仰,却没有一个人抱怨。……
相反,我们都极度享受这种为了自然美景行走的状态。

沿路有各种风光,右边是无人触及的原始森林,是各种野生动物的聚居地。中间有一条河流,直接贯穿徒步的起点到终点。刚开始,路全部是碎石路,而且上山下山,加上背部负重较大,膝盖难受,走几步,喘几步口,在我的生命中,不会有更大的挑战了。

一个人在路上,只是自己看风景,很难走下去,很容易疲倦的挪不动步子。但是,想到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满目苍翠,自己的耳朵听着流水潺潺,自己的身体感受山风的清凉,自己不标准的普通话讲述山谷的优美之境,都能通过另外一种方式,使他们也了解这片他们不曾踏足的土地,又会精神抖擞,打满鸡血,奋力向前了。

村子总是无知无觉给我们一种恍惚的错觉,每次我们看到一些小屋子以为就是和木村的时候,都会加快脚步往前奔,结果一次一次的失望。
终于有一次,在山坡上看到了整个村子呈现在眼前,结果加快脚步飞奔到一件小木屋前,当地的居民又告诉我们走错了路。那时,我已经累的完全挪不动脚,每次迈步前,都要在原地动动脚趾头,用军训时教官教我们的方法运动脚心促进血液循环。
徒步九小时之后,我们以为找到和木桥,马上要进村,欣喜若狂,一路旅程准终于结束,只想躺在地上好好休息。再往里走,发现自己估计错误,从这里到和木村,还要十几分钟。
先拍一波照片纪念一下。

我没有在网上订房,住宿就跟着小小他们去了初见。
找房子也不轻松。电话一直打不通,只能问人,结果村子里全是旅舍。好不容易有个水果摊阿姨指了路,居然还是错的。。。。
我只想瘫在地上好好休息一下,再做个美美的梦……实现起来太难了……
过了桥后,我们沿着左边的一条公路一直向前,走到了哈萨族家开的旅舍前,问我们需不需要住宿,结果小小开口就问初见在哪……那家人立马就不乐意了,说不知道。只能继续向前,就在我以为还要这样继续走下去的时候,又有人告诉我们,已经走过了,要在前面的岔入口右转……我的niang qi

本来以为到达客栈之后,就万事大吉,无忧无虑了。
徒步时,只有在上山下山时觉得会稍微累,长时间的负重也弄的肩膀酸疼不已,这时候,终于可以喝会儿热水,好好吃顿香喷喷的白米饭配酸菜了。
没想到,坐在椅子上休息半小时之后,整个腿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就跟骨折一样,不听使唤,不能随心所欲的动,甚至只要挪一下就疼痛难忍。
真实始料未及。
这样,明天也就没法上路了。

第三天,暂住禾木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会像和木一样,给人如此清新宁静的感受,仿佛到一个不需要用语言交流的世界,任何非自然的声音,都是在打扰她的美。在这里,你唯一想要做的,是静静的沉下心,听听音乐或是看着一本好书,来懒懒的打发一个下午。
有时候走到路上,即使耳边不时回响着哈萨吵闹的民族音乐,或是饭馆老板的叫唤声,你只要下决心再往前面走上100米,过一座小桥,去到一片林子,便又是一片寂静的山林了。这是个发呆和沉思的好地方。

山雨欲来风满楼;
一天之间,可以看到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四种天气。

云层飘散的很快,5分中左右就消散不见。

独特的地形,给了和木独特的气韵,就连天气,都要特立独行。整个中国都在忍受高温酷暑的时候,唯独和木,保持一贯的高冷,坚决不过夏。非得让你早上裹着军大衣,穿着厚厚的登山鞋,带上一壶热水,哈着白气搓着手,爬到观景台等晨雾。好不容易等到中午可以穿着长裙拍美照的时候,她又偏偏开始下起暴雨阻断了行程。

傍晚的余晖,炊烟袅袅升起,整个村落消散了白天的热气,开始变得清净,你以为是古诗里“借问酒家何处有,路人遥指杏花村”的场景在现实中重演,可以好好撒欢了,才发现这里没有市井气息,不适合把酒言欢;你以为终于可以好好的出去看看星星赏赏月亮了,又为装备不足而苦恼,因为没有人会想到,在北半球的7月,还有一个地方过着冬夜。

太吵闹的人,不适合去和木,不然,看不到和木的美,反到怪和木使他失望太大。习惯了夜生活的人,也不适合去和木。因为和木的夜晚是安静恬淡的,宽广的山像是母亲的手,包裹着还是孩童的和木,一入夜,便要安静的沉睡,一丁点躁动都要像水珠被吸纳到海绵,没了动静。

和木的早上同傍晚最美。因为中午的光太强烈,要多在屋子里睡觉,要躲在客栈的公共区域看书,需要养足精力来对付晚上的讨论。交换故事,没有比夜晚更合适了。
所以,我的一整天都用来独自行走发呆了。

第四天:禾木——小黑湖

清晨8点的和木山上,像浪花一样摇摆的小野花,缓缓升起的白色晨雾在整个山涧环绕,如果你是个贪睡虫,就要在睡梦中与此时此刻的美景擦肩而过了;如果你是个不愿意走路的懒鬼,即使6点起床跑到了观景台,也是看不到这方天地的。因为只有徒步路线,才有这从电影里剪辑下来的宛如仙境般的画面。同时,你必须走上1到2个小时,登上徒步路线上的第一座山,才能真正见到整个和木村。

喜欢徒步的人,我一定要推荐他们去走徒步路线。
但是,对于一个不愿意走路的人,我一定不会告诉他徒步路线有多少醉人的风景,有多少坎坷的路,有多少善良的人,天空那些闪亮的星是如何刷新你对星空的看法,我也不会告诉你在半夜迷路被牧民发现然后住到他们家里,是怎样的一种感动。
他们不会懂的。

很早以前就决定一个人走和木到喀纳斯的徒步路线,
很早以前还想着能和邓辉一起走和木到喀纳斯的徒步路线。
他们说这条路太凶险,不适合一个人走;
他们说这条路太多沼泽地,天气不好会有大雾扰乱行程;
他们说了好多好多,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告诉我,这条路真的不适合一个人走。
看看他们,都是成群结队,都是一样的狼狈不堪。
可是每个人的境遇不一样啊,我们走在同一条路,看到的是不同的世界啊。
当他们再过来劝我的时候,就只是笑笑,说已经找到小伙伴。

就算只有一条马道,作为路痴的我还是迷了路。

为了成功逃票,加上我那个自以为是的小伙伴又跑来了和木,我们就约定一起徒步到喀纳斯
本来约好6点出发,等了半个小时没有人影,就自顾自一个人爬到了观景台。等等晨雾也是好的。
如果你去了和木,却没打算看看它的晨雾,那其他所有美景也差不多都是没有看到了。

等了差不多半小时,等到上来的游客换了好几拨,等到晨雾完全散去,等到日出变成太阳照亮整个村子,那个人还是没有出现。待我准备一人上路的时候,他又背着重重的登山包出现了。
为什么所有故事都不能有一个好好的开始呢?
在我觉得完美的旅程就要开始的时候,我们又在穿过观景台的马道上走错路,朝着完全相反的方向,分道扬镳。屋漏偏逢连夜雨,手机没了电,关机不能联系。当我在小木屋前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的转了近一个半小时之后,已经很清楚,他不会再来了。如果他打算走这条路,那么至少半小时前我可以找到他。就算迷路,只要问问当地的牧民,就会掌握完全正确的路线,现在牧民全都聚集在观景台兜售马屁生意呢。也就是说,徒步还没开始,我们就走散了。

就一个人走吧。

7点钟路过票亭,满怀希望的行走在这漫山花海之间,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不料花半小时走了一条错误的路,遇上喂马的牧民,半路折回来,又花去半小时。花2天晒干的鞋子,在沾满露水的草地中穿行,又湿漉漉了。

一个小时之后,我从和木村爬到一座山,在一棵巨树下换下牛仔裤,然后吃了一口随身携带的馕,没有带水,吃一颗西红柿解渴。前年来的时候,也是在那棵大树下换了裤子,感觉生活总是不自觉的重新上演,只是物是人非。
时间还早,路上尽是泥泞,野草野花上沾满露水,等我走过一段时间后,鞋子已经全是泥巴牛粪还有露水,脚后跟也是,裤子已经不能正常看,2个小时后,鞋子就跟刚刚从水坑里捞出来一样了,湿湿的,袜子嘿嘿的,可惜我不能给你们看。

沿途的风景非常美,美的天昏地暗,山崩地裂,看过一眼,就不想离开了。
这间小屋,前年经过的时候,在那里借水喝,一个哈萨妇女还有他的小孩,远处是悠闲吃草的黄牛和马匹;今年再来,院子已经长满杂草,没有人居住。
物与人皆非、万事万物,都免不了时间的洗涤,不能更坏的也不能更好,就算不是最后自己希望的样子,至少也有了一种新的状态。万事万物如果永不变,那生活该是多么无聊。

我一个人走了3小时,穿过草甸,爬过碎石遍地的山坡,趟过溪流,在丛林中穿梭……一个人走路时,不觉得害怕,也不觉得孤独,相反,是一种莫名的幸福感,觉得自己在尝试一件前所未有的事,尽情欣赏沿途的风景。

独自徒步3小时之后,遇到一支运送货物的马队。

他的歌声从100米以外的小树林穿过来,
是我觉得一个人徒步遇到的最美好的事。
他们比我快的多,问我骑马否。
我说谢谢,不骑。我又问,有水吗?
我太渴。忍不住。
其中一人翻身下马,把我送上马背。他们说多一匹马,让我骑,说一个人太危险啊。
结果我的独自徒步之旅,只3小时,就结束了。

他牵着我的缰绳,因为我说自己不会骑马。
一路太坎坷,即使坐在马背上,还是觉得颠簸不堪。
这段路,如果没有遇上他们,不知道该怎样走过去。

路途并不平坦。

再往前走,就可以触碰到云。

他喜欢唱歌,
会用哈萨克语唱,在那遥远的地方。
半路上遇到骑马去喀纳斯的雅丽一行人,不甚羡慕啊。

只是走走路,爬爬山,骑骑马,也能把鞋子弄得湿透透的,袜子脏脏的。

这是晚上住宿牧民家的孩子。
一个人住在山谷里,说不完的寂寞,幸好有一只小猫陪伴。
小猫跟玩具一样,被他蹂躏的不成样子。
他不会说汉语,所以我们基本没有语言交流。
要是想跟我玩了,就过来拉我的手,牵我去别的帐篷,牵我沿着篝火转圈。
晚上音乐响起,他便耸起肩膀开始跳舞。舞蹈是藏在草原民族的血液里,根本不需要学习,也不需要怀疑。

出现在草原上空的彩虹;
听所我走后,它变成了双彩虹;

下午三点,到达小黑湖。我们住在他朋友家的蒙古包。
蒙古包位于山坡上,厚厚的草甸望过去,就是小黑湖。
一路看似平坦的草原,走上去就变成沼泽,鞋子一路干一路湿。
晚餐是风干的羊肉,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没有特别准备晚餐,而是同他们一起吃。
首先是把水烧开,然后是把羊肉放进去煮熟,整块的端到桌子上,再用小刀一块块切开。主食是自己做的面条,用本地的面粉赶着的面条非常有嚼劲,是新疆外其他地方都吃不到的。面条是做成块状的,做好之后用冷水浇一下在上桌,就不会烫手了。因为他们自己吃饭,是没有筷子的,而是直接用手那面条还有拿羊肉,就跟尼泊尔的手抓饭一样,吃完饭后再洗手。回归到原始的用食方法,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
吃完饭,他们就开始各自用我听不懂的哈萨语聊天,时不时的弹起冬不拉,时而高歌一曲,有时候唱到熟悉的曲子,整个屋子就歌声嘹亮响彻整个大草原。
本来为了后来徒步过来的旅行团准备的篝火,不知道为什么,火总是燃不起来,而且已经累了一整天,他们都好像没有兴致再起来唱歌跳舞。因此,这场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篝火晚会半小时后,就无疾而终了
总之,今天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第五天:小黑湖——喀纳斯

从小黑湖出发的时候,昨天带我的大哥问
你今天还骑马吗?
费用是多少?
300……
不,谢谢,我自己走吧。
选择继续一个人前行。

蒙古包在草原上,下来的话,基本上是大石头,或是草涧,你永远不知道走在哪块草垛上是安全的。就算我已经很小心翼翼,尽量踩在凸起来的大草垛上,鞋子还是在出发五分钟之后,变成了一堆烂泥。
等我走到下面小黑湖旁时,马队也出发了。经过我身边的时候,马儿不听话,又跑偏了跑散了。骑马的大哥要去赶马,使它们归之于一块,回到预计的轨道上来,又不能同时骑着一匹马手里还牵着。恰好我在,就直接把缰绳放在了我手上,自己去追马。瞬间觉得自己是个值得信赖的人,一种温热感在心中无限升腾。
过了一会,终于马儿搞定了。他回来,二话不说的扶我上马,说路上不安全,不容我推辞。担心我拒绝,一边叨叨不收钱,准备像昨天一样,带我去喀纳斯

这条路,突然变得容易了。如果真的有天上掉馅饼这回事的话,那么现在就是了。
可是想要选择一条容易的路,并不是我此行的初衷。
如果是为了一路顺行,为什么又千辛万苦来走这条路呢?

大哥,我还是下去吧,我可以一个人走,我本来就是过来走路的,不应该再骑马了,真的很谢谢你们
……
冥冥之中说了很多东西。
大哥觉得不好在勉强,
问,你真的要一个人走吗?
对,我很坚决。
好吧,那你路上注意安全。
他自己先下马,然后走过来把我从马上放下来。
我们道了再见,便各自开始了行程。
愿你们平安。

一个人走路,确实很孤独,没有人讲话,没有拍照,又担心走错路,很没有安全感。
但是一个人走路,也很自在,也很随意。
任何地方,都是可以装着你梦想的云;
所有的河流,都承载着你对草原的希望;
看到的蓝天,是你想要同全世界分享的纯粹;
矗立在远方的雪山,是你朝思暮想的永恒。。。。
为了这片土地,所有的难关都可以迎刃而解。

达肯是当地徒步线路的向导,带着一个徒步旅行团。
其他人顾着拍照的时候,他自顾自的一路向前,成了我的同伴。

达肯给我讲自己的故事,说自己父母早亡,跟随叔叔一起长大,叔叔待他不好,童年过的并不幸福。
所以,当他可以自力更生的时候,他便离开了叔叔家,自己买牛卖羊买马,养活自己。
一般时候,他会在旅游旺季当几个月的徒步路线导游,在贾登峪自己租了蒙古包,可以随时准备生意;冬天的时候,徒步路线不能通行,他则会到乌鲁木齐找份工作,另外养活自己。

他说小时候可穷了,连1块钱的巧克力都买不起。
我说,我小时候都不知道什么是巧克力。
他笑了,你不要吃巧克力,你就是巧克力,你比巧克力还甜。

哈哈,谁说哈萨族只会放马养牛了。

路到一半,达肯到了停靠点,接下来要等大部队一起集合,休息吃饭补充营养,可能得等上好几个小时之后再上路。我跟她们本来不熟,也不想在这种专门给游提供吃食的地方吃东西,况且,现在的我,气力正胜,比任何时候都有干劲,就选择一个人继续向前。临走时,把最后一根黄瓜分给了达肯。

之后的路越来越平坦,脚下的路清晰可见,隔上几米,就可以看到牧民的房子,还有他们的牛羊马。
靠近大路的牧民,会主动招呼我进去喝奶茶,有时候,几个小孩子一起跑出来,好像很久没有看到外面的人进来,一点动物园看猴子的表情,咬着手指,想要接近,又不好意思上前。好不容易鼓起勇气了,也只说一句,要喝奶茶吗?

远处的雪山,越来越近,天空也变得出奇的蓝,我的心变得越开越开阔。
前年来,正好八月,那时的草已经变得干黄。那时候的大草原,也是无限的壮阔。现在处处是青草地,远处的深林蔚为壮观,穿梭的小溪清澈见底,弯弯曲曲,又是一副完全不同的风格了。
奇怪的是,故地重游,找寻的不是新鲜感,而是以往生活过的痕迹。比如我的关注点就是,前年走到哪个山丘时,我们扔下了背包一起啃瓜子,又在哪个土坡下,我隔着树木和石头的阴影在那里大便,我遇见了谁,在夜半迷了路趁黑摸着石头前进,声嘶力竭的喊着小伙伴的名字;我又在哪个好心的牧民家吃了沿途最好吃的酸奶看到了胖墩墩的土拨鼠。。。可是,这片草原,就跟那条延绵不断的溪流一样,日夜变换,早就已经不是从前的样子了。

就在我准备一个人独享这份美景的时候,风吹来了远处的乌云,天空开始变得阴郁,挡在路中间的羊群,也开始四处逃散,一场大雨马上就要来了。一路嫌弃包太重,现在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冲锋衣都准备了2件,雨伞也是大二开始,一直陪伴我到新疆的。
草原上下雨,跟内陆不一样。大家都知道吐鲁番是,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句话,在喀纳斯这片土地上也同样行之有效。刚开始,只是有点小水珠,打在脸上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风也是一阵一阵的,还不如不打伞。一片乌云被吹走了,太阳光洒下来,收了伞,另外一场更大的暴雨又跑过来了,弄的人措手不及。这个时候,打伞也不顶用,顾的到头顾不到脚。风太冷,手也不敢往外伸。再后来,雨越来越大,风掀的雨伞根本撑不开。如果再不停雨,我就去接下来遇见的第一家蒙古包敲门。走了没几分钟,就看到有一位哈萨克大妈在冒雨煮酸奶。我有点胆小,但是又有莫名的勇气和新奇感。走过去,问,
下雨了,我可不可以去您的房子里躲躲雨?
不知道她听懂我说什么了没?但是,她一定猜到了。就一个劲的点头,说,进去进去进去,还一边做手势。
毡房被木棍拦住,我一时还进不去。动腿翻了一下,没有成功。后来又过来一个女孩子,是这家的女儿,看着我在一旁笑,指着栏杆告诉我,这跟木头可以移开的。。。。。。。。

进入帐蓬时,正好他们在吃午饭。
一个男人靠在桌子上,正对着门,看着我,大概不会说汉语,指着地毯让我坐,大女儿立马开始给我准备喝的。问,
喝奶茶还是牛奶?
多少钱(已经改不了的毛病,总是要问好价格才肯接受别人的好意)
大概没意料到我会这么问,就随便说了一个价格。
那时候手上真的没有钱,就直接回答说,不喝了,没带够钱。
说给他爸爸听,径直哈哈大笑起来,索性给我倒了牛奶。
又招呼我把鞋子脱了。
什么,鞋子全是泥巴,怎么好意思。一个劲直摇头,再怎么说没关系都不行。
妈妈进来,一起吃午饭。
不知道会不会说别的汉语,只是对我说,
吃吃吃,喝喝喝。
总之肚子瘪瘪的进,鼓鼓的出来。

待到冰雹停的时候,我也该走了。
没什么可送的,送给最小女儿一支钢笔。

我住的地方时是图瓦新村,从徒步路线的小森林里一路淋雨过来。这条颇为泥泞的路,并不是只有我一人在走。那群上海来的旅行团,在我躲冰雹吃馕的时候,估计也没闲着。因为待我从毡房里出来的时候,已经可以远远望见他们的衣服在山坡中若隐若现了。
从毡房里出来,腿痛又复发,估计自己走的时候,无形中速度加快,使得昨晚才稍稍减轻的疼痛再次复发,之后,每次下坡或是上坡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强烈的疼痛感。因此,在我躲在石头缝里解手完坐在石头上休息的时候,就被他们赶超了。接下来,就只能根据自己的腿部情况决定走路的速度了。
树林的路并不好走,因为下雨的原因,在加上上坡下坡碎石遍地,山上的雨水不断往下滑,不一会儿就像走在小溪里了。要是只有土路的地方,一点石头都不沾,又变得跟西瓜皮一样滑。他们带着登山杖,走起来很轻松,而我,只有自己的一双脚,和受伤的膝盖。大概六点左右,手机在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地方终于有信号,兴奋的想在一秒钟把所有电都用完,确实 因为信号欠佳,差不多几分钟手机就进入了关机的状态。再走一个台阶,我就进入喀纳斯了。

上海的领队,要解决团队的住宿问题,所以他提前15分钟到了住宿点,就是徒步路线出来后第一家酒店。我远远的就看到达肯倚着栏杆,就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一样加快了脚步,冲到酒店,刚好他们办理了住宿,就直接冲到厕所解决生理问题。顺便给手机充电。
对着陌生人我都比较无耻。大多时候我都需要酝酿几分钟,情绪不好的时候几天都会处于一种不能跟人沟通的状态,要么就是大脑闭塞,要么就是暂时性失语。
现在,我就处于两者之间。
为了给手机充电和上厕所,我很厚颜的对别人提出了请求。
但是,处于内心莫名其妙的内心,我又不能同他们说多余的话。
就一直倚着栏杆等他们的大部队一起到来……
手机充好电之后,他们的部队差不多要到齐了,我也该走了。

第六天:暂住喀纳斯

九点钟起床,云雾布满整个喀纳斯,就好像是仙境中走出来的村子。收拾好东西,想趁着太阳还没跑出来,尽快爬到观鱼台。观鱼台的车票太贵,50一张票还是单程的。没办法,只能自己走了。
上山的路,跟公路和马路都是分开的。印迹很明显,虽然是第一次来,也不用担心迷路了的问题。
所谓看山累死马,看似很近的山头,其实是翻越一座又是另一座山头。本来以为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的,一个半小时还没有看到观鱼台。手上没带水,早上也没有吃东西,走到一块可以坐的石碑前,终于忍不住要休息一下,好担心自己突然暴毙在路上。
自己一个人看再美的景色,如果缺乏体验的心,也不过是走马观花,很难有什么心得体会。
在山上吃了一桶面,10块钱,顾不得计较了,谁让自己又没水还没吃的呢。
下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

下午喀纳斯的天气,就跟人脸一样,怎么办的,变化无常。
回到客栈,被老板叫过去,说,今天已经没有你的位置了,我把你的床位卖出去了。
心里气愤难耐,就算没打电话续房,可是东西都摆在这里,不是明摆着的吗?最后,也不打电话,询问具体情况,现在可以随意的赶我走,那如果这间房没人订,是不是又会强行让我交押金呢?刚开始,还跟我说,可以帮我安排其他住的地方,最后人来了,只说让我搬出去,也没再理我。客人问,这不是标间吗,怎么有三张床?还狡辩说这是普通标间……
普通标间会连厕所都没有吗?
整个人都气的说不出话来,自然也顾不上吵架。心里委屈的想哭,又不想随意发脾气。只得再从新订好房,从图瓦新村搬到图瓦老村。走了20分钟,淋着雨过去的。
总之,这一整天都糟糕透了。
到现在,我还学不会跟人理论。

2014年8月的喀纳斯湖。

2016年7月看到的喀纳斯湖。

第七天:宿喀纳斯

误入沼泽地,沿着湖边寻路1个多小时之后,引来武警和旅游局管理人员,结果被莫名其妙坑了100元,自己还心甘情愿转了微信。
当然,鞋子不是自己的,脚也不是自己的,袜子可以喂饱垃圾桶吗?

昨天已经跟小小他们约好,一起徒步去白哈巴,所以下午三点左右从三湾回来,就去游客中心办边防证,等了好久,没人,房间门也是关着,电话打不通,不得不走路去边防站。
边防站只有一个工作人员,翘着二郎腿在玩手机。
你好,请问这边能办边防证吗?
几个人?
一个人。
搭车还是走路?
走路。
不能办。
游客中心说这里可以办,现在不能办。
那你明天再来吧……
可是我明天出发早,可能这里没开门……
明天几点?
六点吧。哦哦哦,我不是一个人,还有3个,他们昨天办好了。
那他们人呢,没跟你一起?
在其他地方玩呢,现在就我自己……
确定我没有骗他,才领我到办公室办边防证。很简单,从头到尾,一分钟都不要。
为什么你刚刚不给我办?我问。
不是不给你办,只是担心你的安慰。
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第八天:喀纳斯——白哈巴

史上最狼狈的徒步之旅。
6点起床整装待发,在山谷中绕行,9:30才找到徒步的入口处。还未出发,身上已经因为草地穿行全部湿透,走一步,鞋上挤出一点水,本来以为会慢慢变干,不料遇上另一株植物时,又被打回原形。在两次拿徒步鞋当雨鞋趟溪水之后,鞋子彻底报废。换上娃娃鞋,趟溪水的时候踩进泥巴沟,两只脚上除了泥巴,还是泥巴,在冰冷的溪水洗脚,也顾不得太多,脏兮兮的就上路。
x
天气实在太糟糕。晴雨不定。总体呈雨势,太阳间接性冒头刷存在感。最后洗澡看到脚上黑白相间的文印。
遇到可爱的福建驴友,一路被逗笑,上山下山采蘑菇,吃饭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已经没有太多小孩心。

半路下雨,当地牧民邀请我们去他家,端上了奶茶,燃气火炉。

路途还没有开始,我们的鞋子已经不成样子;
正所谓功未成,身先死。
鞋子裤子比身上所有的行头都要重。

小伙伴给我看他的旅行线路和旅行神器。
给我分享一路的好运气还有搭车时好心人赠送给他食物;

我们在徒步喀纳斯——白哈巴线路一半时遇见;
草原上分出两条路,一条森林小路,一条石子路;
他信誓旦旦的说,石子路才是最是最好正确的,因为他有手机离线导航,雅丽也说自己的路是正确的,她也有自己的手机离线导航。
我们在那条岔路口僵持不下,犹豫那条路才是正确的路。
呵呵,女生遇到这种事总是比较胆小,一阵商量后,我们跟逛公园走到了一块。
事实上,我们走到石子路的最高点的时候,发现路虽不同,其实,还是到达同样的地方。殊途同归啊……
但是因此结识一个好朋友,也算歪打正着。
之后的一路,逛公园都口若悬河,雅丽也像是找到了毕生的知己,总之一路上下,都有说不完的话。

喀纳斯白哈巴的路非常好走,一路平坦的草原,很快我们就看到了白哈巴村在山谷里若隐若现,就决定不赶路了。一路沿着小溪,沿着森林找蘑菇。蘑菇的种类很多,我们又不怎么认识,只能凭直觉,颜色深的的不要,颜色鲜艳的不要,个头大的也不要。有一种圆形的白色蘑菇,随处可见,刚开始塑料袋里全是这种菇,兴奋的不要不要的。越往后走,越觉得不对劲。这种菇,山上的羊不吃,山上的牛也不吃,人肯定也不能吃。一股脑,又全部丢出来了。
一路捡捡丢丢,终于到了白哈巴

走过喀纳斯白哈巴这条线后,脚丫子立马变成白加黑。

我们住在山顶上,除了交通不便,这里绝对是最好的住宿点。
打开窗,就是一览无余的晴天白云绿草地,苍翠的树木以其恢宏的气势在山前构筑一副绵长的画卷。
我们在10分中内经历了晴天,电闪雷鸣,暴雨,晴天,暴雨,晚霞,一整夜的暴雨。
叔叔是个哈萨族,有2个儿子和女儿,都在布尔津喀纳斯工作。
他听不懂我们讲话,每次都笑盈盈和打手势。
大雨将至的时候,他把我们晾在外面的衣服和鞋子收到室内,并且把鞋子放在火炉上烘烤,避免了第二天我们必须穿湿的鞋子上路的窘境。

骑在马背上的小孩子早当家,我们10分钟见他们3次,
原因就是他们总跑过来说:要骑马吗?要去界碑吗?界碑很远,而且公路已经封了。。。
如果他们知道,我们一路从喀纳斯走过来,就知道再远的路对我们来说,都算不了什么。。。。

第九天:宿白哈巴

白哈巴被大雨洗刷过的早晨。

很难去形容白哈巴的美,小伙伴爱死这里的风景,看到一朵花,看到一片草丛,就像小孩子一样的发出赞美,狠狠的拿照相机去拍照。

这条前往界碑的路线,分开了白色的花海;
山地草原让这个地方,像一条缦布,隔开了白哈巴哈萨克斯坦。。。

有一次经历高山雪水,每次看到这样的路,就想着也许我该长一双翅膀。

一路晴一路雨

逛公园对事对物对人都保持极大的热情,愿意跟人交流,其中不乏赤诚,总是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对美好事物抱有幻想却不乏理性,挺好。在旅行中,人容易变的倦怠,可是他,一直精力十足,保有初心。值得学习。作为一个物理老师,留职停薪去云南卖拖拉机,到证券公司上班,时不时给旅游公司当导游带队,也很好玩,嘲笑自己是背着石头徒步的傻逼,说着比我还不标准的普通话……这样的人,一次相遇,就已经足够……

我们在界碑后面解决背了好多天的馕和榨菜,
扫光零食储备袋。

去完界碑回来,我们在大草原上边走边捡蘑菇,准备拿到餐馆加餐;
你们一定不知道,新疆人最爱食野菜,也爱跑到山里去捡各式各样的蘑菇;
周末有时间,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开车找一条有河流,也有青草地的地方,来一顿丰富美味的烧烤宴;
新疆的游客,也很少有机会真正去体验这边的饮食方式,
比如他们不会知道,牧民吃晚餐时,会把风干的羊肉直接放到热水煮开,捞出来后放在桌子上,然后用小刀切成一片一片,用盘子装起来;再自己用水和面,拉成一条条的丢到热水里,然后将煮好的面用凉水冲一下,再端上来配着羊肉。他们吃面吃肉都不用筷子,直接用手,即畅快又自由,除了装菜和喝奶茶的碗外,不再另外使用碗。

第十一天:白哈巴——布尔津

一群蹭wifi等车的孩子们。
在徒步小黑湖的路上一路遇见的人,没想到在巴哈吧又见着了。
在和木遇到的一对兄妹,跟我们住一个青旅,最后还请我们吃了西瓜。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小。

1,我问司机,185团有什么,他说是兵团,以前国民党驻扎的地方,在这里开荒,土匪什么的……他问雅丽是哪里人,说是台湾人,然后就笑了,185全是你们亲戚,蒋介石的亲戚,马英九的亲戚……现在又上来一批人,又说了,广东人会玩,什么上海北京四川都不如广东人会玩,白哈巴喀纳斯和木一溜烟进去还不掏门票,那才是很真正的旅行呢……其他地方的人都是下车,夸嚓,就完了……一走十几天,自带炉子,小锅,自己煮东西吃……配上少数民族特有的口音,不能再搞笑啦……
2,沿途都是怒放的向日葵,放眼望去,一片金黄…我有上车就睡觉的毛病,所以一路前俯后仰的从白哈巴哈巴河,裹的跟粽子似的来到夏天,新疆很奇怪,很少有流汗的机会……被马鞍擦伤的地方又开始痛起来,回乌鲁木齐的车票还没有定,王刚说今明两天是没有时间的,所以,留了时间去福海吃高山冷水鱼和在布尔津骑自行车。既然这些地方,以后都不会再来,为什么不一次性走完呢?
3,跟外界失联的决心现在还是很坚定的,而且想到自己要做这件事,就更加专注旅行本身而不是其他外在的人或是事了。如果在尼泊尔西藏的时候能考虑到这点的话、就不至于急急躁躁的……这种情况下,自身的体验也更加明晰更加自由,而不是一种不连续式的片段了…….vv

白哈巴出来,吃到9天以来第一顿米饭。

西北的公路,走上3分钟,也不见的可以看到1辆车。

骑车游布尔津是最好的体验方式。
不过几小时,就可以概览整个县城。
还可以跑到农地里买新鲜的西红柿哦。

布尔津5块钱一片的切糕。
过完这个晚上,这个旅途基本上结束。
明天坐车回乌鲁木齐,又是另一番体验。

引用 夏尔_hobbit 的图片:

新疆真的是太美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新疆转转

2016-08-25 16:0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25 16:06:54 的回复:

回复简单:

2016-08-25 16:08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25 20:25

引用 夏尔_hobbit 的图片:

2016-08-25 22:26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8-25 22:26:33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8-26 12:10

引用 夜雨如歌 发表于 2016-08-25 20:25:0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夜雨如歌:今年人比较多,千年去的时候,没看见几个人

2016-08-26 20:3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25 16:06:20 的回复:

新疆真的是太美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新疆转转

回复简单:欢迎来新疆

2016-08-26 20:36

住宿都是到了之后找的吗

2016-08-29 11:1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29 18:54

引用 文乖 发表于 2016-08-29 11:19:06 的回复:

住宿都是到了之后找的吗

回复文乖:是的,但是旺季建议提前在网上订,优惠而且方便。

2016-08-29 19:39

你好,可以加我微信吗,shajiexiao,我今天出发一个人。。。没多少钱,想能徒步就徒步。。另外4号要回到乌鲁木齐坐火车回广州。。。

2016-08-30 08:16

2016-08-30 11:18

我会从乌鲁木齐到布尔津,但接下来怎么走的路线不太明朗,从布尔津到贾嶝峪,然后开始徒步的话,走下来需要几天呢,还请指教

2016-08-30 11:22

引用 那時花開 发表于 2016-08-30 11:22:24 的回复:

回复那時花開:布尔津坐车到贾嶝峪需要2个小时,从贾嶝峪到和木走路需要10小时。

2016-08-30 14:31

引用 那時花開 发表于 2016-08-30 11:18:11 的回复:

你的游记对我的参考意义好大,难以置信话费才2k

回复那時花開:因为除了住宿和坐车,吃饭,基本没有机会花钱。如果你选择骑马和买区间车票,花费的就比较多了。

2016-08-30 14:32

你好,我想问一下贾登峪,喀纳斯和白哈巴的门票各是多少?我想十月份徒步,下雪了人家让徒步吗?

2016-09-08 21:13

引用 天外有川 发表于 2016-09-08 21:13:49 的回复:

回复天外有川:喀纳斯加上区间车是180左右,我们去白哈巴时,因为是徒步,所以没有买门票,但是应该是70块左右,另外在加上区间车票吧

2016-09-21 18:04

回复天外有川:贾登峪不收门票,只不过去喀纳斯和和木坐车的话,都在贾登峪那边买票。徒步的话,要从贾登峪走到和木桥,然后花80元买门票。

2016-09-21 18:06

你的游记对我的参考意义好大,难以置信话费才2k

回复那時花開:因为没有算内地去乌鲁木齐的票。
我是从赛里木湖那边出发,交通费用少了很多。
话费主要在吃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