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1:来世同为江城人,可好(武汉)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8-24 19:23 715/17
  • 出发时间/2015-11-25

时间:2016.11.25-11.28
人物:一个人
花费:100元

万千游人,一见倾心。
                                  ——题记。

11月25上午,离开利川前往湖北省会武汉武汉,简称汉,别称江城。武汉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全国重要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有九省通衢之称,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水在这里交汇,程Y字行,造就了武汉隔两江立三镇地理特征,市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全境水域面积2217.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

下午到达武汉时已是下午三点,开始了三天的武汉之旅。

武汉市博物馆

火车站出来查路线之时惊喜地发现在汉口站附近有一个 武汉博物馆,于是,武汉博物馆就成为了在武汉的第一站,只是进去的时候已将近四点,博物馆五点关门,所以并没有看完,想着走之前再来一次,可是,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我们以为将来还有机会,而事实是往往都是我们“以为”。武汉博物馆的内容很丰富,无奈我连三分之一都没有参观,武汉之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此了。

来到大武汉,第一顿饭必须得是它啊

湖北省博物馆

此次武汉行期间恰逢高中最好的朋友也在武汉,所以住宿这块省了去。第二天确切说是第一天,也就是26号,去了湖北省博,看评价很多都说不如陕博,但是我个人感觉挺好,而且是目前为止给我惊喜最大的博物馆了,倒不是它的馆藏有多么的丰富,论馆藏的丰富程度,它算不上佼佼者,而是它带给我的惊喜最大。尤其是里面曾侯乙墓的展览让我看到 了很多在其它博物馆里从未见到过的战国时期的文物。

博物馆的建筑很有特色,外围广场很漂亮,内部装饰也很个性。

旁边就是湖北省美术馆

在楼上通过窗户往外看

博物馆和参观游客的互动特别好

生动有趣的书

博物馆内部的展览内容特别丰富,观赏一天后带着满满的收获出来后,温暖的阳光下又是如此生动有趣的动物植物,让人心情大好。好喜欢,好喜欢。

不管是在其它地方很少见到的战国时期的文物,还是曾侯乙钟表演,或者是博物馆外面这些生动有趣的小动物,都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所以说湖北省博或许不是最好的一个,但却是给我惊喜最大的一个。关于博物馆内部文物的详细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昙华林&得胜桥

博物馆出来后去了昙华林和户部巷。昙华林其实就是一条街道,前后去了两次,第一次是将近晚上,就是从博物馆出来之后,街道上很冷清,第二次是上午。街道两边是有些古建筑,但并不是特别的多,很多都被辟为了小店,总体来说昙华林是个文艺小资的街道,但还不是太喧闹,相对比较安静,也还是值得一去的。

连学校都那么古典

昙华林略有失望,但是昙华林走到尽头处的得胜桥却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很热闹的一条巷子,和家里的集市一般,菜,小吃,小商品,什么都有的卖,浓浓的乡土气息,我很喜欢,从昙华林走到得胜桥时已经有些天黑了,所以第二天上午又专门来了一趟,白天的得胜桥仍旧十分的热闹,人挤人,到上午十点依旧是人流水泄不通,早上的得胜桥特别多的小吃,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

虽然名字已经记不得了,但是我却记得它特别的好吃

户部巷

户部巷是武汉有名的小吃街,个人觉得是目前逛过的最丰盛的小吃街了,到的时候正好到了夜里,正是各种吃货现身的时候,也是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候。

户部巷有两条路,一条路上全部都是卖小吃的,和它平行的另一条路则主要是买商品的,而且路两边的建筑都很有当地特色,所以户部巷和别的地方的小吃街还是有所不同的。第二天,为了体验武汉的过早,早早来到这里吃了著名的鱼糊汤粉,特别对我的口味。

相对于晚上的户部巷小吃街,白天就冷清多了。过早时候热闹一阵后人就很少了。

长江大桥

户部巷走到头就到了江边了,正对着武汉长江大桥。昙华林,得胜桥和户部巷离得都不远,所以可以把这几个地方放在一起,如果想充分赏玩,可以安排白天晚上各一次,从博物馆出来后来到昙华林,一路走到户部巷,然后来到了武汉长江大桥。第二天也就是27号为了体验过早,又来了一次户部巷,顺便又逛了一次昙华林,得胜桥和长江大桥。

夜里的长江大桥比白天更为壮观

那天晚上的月亮特别的亮

看完了白天的长江大桥到附近的码头坐船,之所以没有从长江大桥走过去是因为曾经走过南京的长江大桥,所以体验应该是差不多的,而轮渡是没有体验过的,所以选择了轮渡到对岸。有一点要注意是,江的两岸不止一个码头,所以轮渡过江的路线不一定是垂直于江岸的,所以选择轮渡航班时要注意看一下到的是哪一个码头。

江滩公园

从码头坐轮渡到江对面。再从江对面走晴川桥到晴川阁。其实晴川阁在昙华林的对面,之前提到过长江和最大的支流 汉水在武汉市区交汇成一个 Y 字型,晴川阁就位于Y 字的夹角处。看一下下面的地图,理一下位置关系。

A点,长江大桥附近的一个码头,我从这里坐船,看一下航线可以看出航线是不一样的,我坐的那班船来到了B点,然后走路到C点晴川桥,过桥后,误打误撞来到了江滩公园,一个很安静很美的地方。后从江滩公园出来后又一路走到了D,也就是晴川阁的所在处。其实完全可以从 A 直接坐船或者走长江大桥上面过去到晴川阁的,我本来是打算回来时走长江大桥回来,绕一个圈的,所以才如此安排了路线。

偶遇武汉的另一面

晴川桥,很美的名字,也是很美的一座桥

长江和汉水的水流分界线还是很明显的,只是这里拍不出来

过桥后顺着引桥一直走就误打误撞来到了江滩公园,很安静很美,立刻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红的花,黄的叶,绿的草,蓝的天

地上到处都是厚厚的一层落叶,煞是喜欢,不厌其烦的变换着各种角度各种模式狂拍

这里要提到一个小插曲,公园里面人很少,本来是一个很好的发呆地方,但是疑似遇到了一个变态的人,吓到我扭头就走,头都不敢回,走到有人的地方,才敢大着胆子回望一眼,那人已没了踪影,看风景的心情霎时大打折扣。亏着是白天,如果是晚上,真有点后怕。

晴川阁&大禹神话园

出了江滩公园,没走多远就到了晴川阁。晴川阁是一个依托于大禹文化的建筑,在长江和汉水交界处。不要门票,不大,在上面可以看到长江大桥,参观时间一个小时足够了。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看看。晴川阁虽没有太多让人经验的地方,但是点点滴滴也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有新人在拍婚纱照

里面在举行画展

一楼为大禹文化展览,二楼为画展

在楼上可以望见不远处的长江大桥

左手边的塔形建筑就是黄鹤楼了

这边很热闹,好像是什么团体在拔河

下楼来,继续参观

越是细微的地方越是我关注的地方

铁门关

大禹神话园就在晴川阁旁边,免费,所以就进去转了转,是个以大禹文化为主题的雕塑公园,其实它还是武昌江滩的一部分。在江边上,是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从大禹文化雕塑园来说,观赏价值不是很高,从武昌江滩来说,是个休闲的绝佳去处,夏天去更好,一排杨柳荫。

里面的雕刻很多

垃圾桶也都入乡随俗

夏天在这里散步必定十分舒服

大禹的降生充满了浓郁的神话色彩

遥望打铁关

汉口江滩

从大禹神话园中出来后本打算去中山大道看古建筑,最后路过汉口江滩时忍不住下车来,汉口江滩真的很美,如果有时间真想沿着它走一遍。

武汉江滩整体是很长的,就是一个江边的休闲公园,分为很多小景点,里面的风景特别好,公共设施也很齐全,很有本土特色,很多细节设计的都特别好。江滩的布局很清晰,不远处就有一个广场,江滩边上是临江大道,大道的另一边有很多的古建筑。虽然只是一个休闲公园,但是却十分值得一览。

汉口江滩是武汉江滩的一部分,江滩有很多进入的大门,我并不是从这里下车的,而是最后走到这里到了头。这个大门很别致很有意思。

这是我拍的一张比较满意的照片

我下车的地方应该是在长春门附近下的车,江滩就是一个休闲公园,里面环境很好,很安静,而且细节设计的都很用心,对于喜欢细节的我来说毫无疑问很快就喜欢上它了。

有意思的小亭子

江滩对岸的路边是很多有特色的建筑

人才市场都那么古典

雕塑也是与时俱进,笔记本在手啊

我真的很愿意将武汉江滩走一遍,这一次肯定是不可能的了,不知以后会不会有机会。带着对武汉江滩的感叹,结束了武汉的第二天行程。

美术馆&东湖

28号最后一天,在武汉博物馆和湖北省美术馆之间纠结了好久,之所以会想要去湖北美术馆是因为去湖北省博时看到对面的湖北省美术馆很吸引人的样子,之前还从来没有去过美术馆,所以最后纠结了很久终于决定去美术馆,但是事实让人很失望,美术馆里面的作品实在太过艺术,很多都看不懂。好在美术馆离东湖不远,就去东湖转了转。虽没有去成武汉博物馆,但是意外看到了东湖,也算有失有得吧。

美术馆之行可以说是 一眼误终生 啊,只因为博物馆时看了一眼,便一直想要来看一下,结果表示很多都无法理解,艺术 真的不是一般人能驾驭得了的啊。

美术馆离武汉博物馆有点远,所以最后决定去附近的东湖,而且武大也在东湖附近。

美术馆通往东湖的路

东湖很大,包括三个景区。有的要票有的免费。听涛景区免费,离湖北省博物馆特别近,走路五分钟,可以看完博物馆后去转转。403公交从东湖中间一切而过,可以在车上快速一览湖光山色,如果有机会推荐一坐。

关于东湖,其实并没有在我的计划之内,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得到湖光山色,并不会有一个地方的特色,所以并不是特别上心,之前也没有做过了解,所以就只是抱着随便走一走的心态来到了这里。毫无疑问的一个真理是,只要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美景。这真的是一个从未被推翻的理论。东湖的美震撼到了我,有水的地方就是天堂。所以关于东湖游览的攻略相关我一点都不会涉及,只请各位静静地跟着我的脚步看一看东湖一角啊

颠倒的世界

东湖快出来时下起了雨,虽然武大离此不远,但要走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下着雨也不方便,最终打算去火车站,也就意味着结束了在武汉的行程。

走过了那么多的地方,喜欢过很多城市,但是武汉是第一个想住下来的地方,寻找下一份工作的时候我真的有看武汉的工作机会,不过最后各种因素,我还是没能待在这个城市。那就,下辈子生为江城人,可好?

一个人在路上,必须要拥有的一项能力就是打发无聊的时光。我对自己的这一点还是十分肯定的。看一看下面这幅图,知道是什么吗?

哈哈,就是水杯盖啦

继续上路,下一站,长沙

2016-08-25 15:32

3顶武汉三镇!!!

2016-08-25 15:39

好游记

2016-08-25 15:54

2016-08-25 17:06

一桥飞架南北

2016-08-25 20:24

好拍赞赞

2016-08-25 20:25

我也有去武汉的打算准备去下鸡肋的黄鹤楼、看看国宝比安徽博物馆少的湖北省博物馆,不知怎么样的东湖听涛景区。三楚胜景之一的晴川阁。古琴台,、辛亥革命纪念馆和长春观。尝尝户部巷小吃。

2016-08-25 21:30

很好的武汉攻略,就是图片太多,看完一篇游记比较累——我喜欢分篇写,也希望别人分篇写

2016-08-25 22:07

2016-08-26 00:41

2016-08-26 10:31

12顶!

2016-08-26 11:07

2016-08-26 15:1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