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云动——彩云之南

刘小花❀ (河东) LV.3
2016-08-24 19:31 909/4

目录 1.一些经验。2.游记。

一些经验

在写游记之前,先给各位驴友介绍一些实用干货。
1.自由行设计线路不要头疼,没你想的费事。如果想要深度游没有时间限制,那么可以先定下来景点再定路线最后定时间。如果只有几天的假期,建议大家按照每天一个行程的进度游玩,不要安排的太满哦,因为路上会有各种想不到突发事件,比如公交车久等不来、下雨、景点排队等,不要给自己压力,自由行就是为了让我们跟随心情自由自在嘛~
2.云南的美景很多,如果是第一次去云南,建议去大众常去的景点,因为这样的景点配套服务比较成熟,就算有突发情况也很容易解决。
3.昆明-大理-丽江是一条比较成熟的线路。虎跳峡-香格里拉是一条线,都是离丽江不远的。如果只有七天假期,建议选择其一,后者两三天是游不完的。
4.泸沽湖夏季不建议去,山路比较危险。
5.昆明其实已经很大都市了,所以可以像去香港上海时随意逛逛,不用刻意规划路线。比较著名的有①.官渡古镇(建议晚上坐公交去,夜景很美而且镇子不大),另外一条线是:②.金马碧鸡坊-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及旁边的文化巷-陆军讲武堂,早晨出来漫步玩大概可以游到下午,懒散的游,呼吸新鲜空气。③.滇池。可以和2结合起来,从火车站坐44路到滇池,再坐a1路到达金马碧鸡坊。④.石林石林距市区比较远,要坐火车,不建议和其他景点合并哦。
6.大理建议逛大理古城、洱海、崇圣寺三塔,自己去发现美哟,不剧透。大理火车站有景点直送车,特别方便,而且是官方的。出了火车站不要理会5元送达古城的当地人,都是上了车推销住宿的。洱海建议租电动车环行洱海,不要去太远哟,洱海太大,电量不够的。
7.丽江景点太多,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玉龙雪山、拉市海湿地公园等。所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丽江不同于昆明,景点之间距离远,公交不方便,所以不建议完全自由行,可以在当地报一天的短期团,一般是四个人成团,团包括司机和往返的车,不会给配导游,且不会全程催促。玉龙雪山和拉市海公园都需要一天时间呢,不过从玉龙雪山回到大研古镇的行程中会路过束河古镇,所以可以去束河看夜景。大研古镇也叫丽江古城,会收古城维护费,不过早晨八点以前、晚上七点以后进去,就可以逃掉咯。拉市海最豪华的套餐是280元,不会更贵,不要被骗,且可以划价到150元。玉龙雪山550元左右,什么都包了,很实惠。
9.昆明住酒店(建议就住在火车站附近,离市中心的景点不远而且方便前往大理),大理丽江建议住客栈,更能体会风土人情。个人觉得大理的客栈老板不太吵,出来进去会打个招呼。但是丽江的老板会给推荐景点、报团。建议去大研古镇逛街时留意一下,里面有很多诸如途牛、携程、国旅这样的大型旅行社,在那里报团可能会贵一点,但是有保险有合同。
10.古镇里手艺人很多,但也有很多雷同的商家,建议多看几家再买心仪的东西,有时候价格会差很多。
11.丽江古城晚上人特别多,看好包包,拉紧男票的手,以免走丢
12.如果想买香烟,去大型超市哦,古城里的真伪不敢相信。我们去的古城附近的丽江国际购物广场,超大的,各种国际品牌很全。
以上是我根据自己首次去云南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下面开始游记啦!

游记

day1:天津——昆明,官渡古镇半日游。

为了补上蜜月旅行,我和老公选择了向往已久的云南。我们预计了八天的行程,路线为昆明-大理-丽江。我们的原则是不跟团,自由行,就算漫无目的地行走在街头,也是幸福的~旅行前的半个月,开始准备我们旅行的物品和路线计划、购买机票、预定酒店。
我们乘坐天津航GS7855直飞昆明为第一站。

到达昆明后,我们乘坐空港二号线在昆明火车站下车,住在附近的金茂宾馆。大家也可以选择919公交车,但是如果行李比较多的还是建议空港线。我们决定不去石林、滇池这样的景区,人太多都会影响旅行的心情。我们选择了小众的地点。

从火车站走出来,很快就可以看到我们所住的酒店,一路上看看风景,火车站附近还是比较热闹的,房屋的建筑也比较原始老旧,商贩很多,公交线路也很多。第一站我们去官渡古镇,是昆明比较出名的一个古镇。

31路公交车可以直达,那时已是傍晚,古镇比较商业化的,和西塘古镇差不多,但没有那么大的规模,不过还是值得一去的,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为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的游览做做铺垫。这是小吃街的夜景,还蛮美的。夜色降临,会有驻唱的歌手在露天的酒吧外演唱外文歌曲,抬头望着满天繁星,幸福感爆棚~

商业街的街景

买了很多小吃,最喜欢的就是奥尔良鸡腿包饭,哈哈,很美味~

填饱了肚子,大概20:30了,启程回酒店。

day2:昆明商业街-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大理

昆明享有“春城”美誉,是云南的中心城市。昆明除了三面环山,拥有滇池、石林这样的旖旎风光,也是一座开放而时尚的现代化都市。而恰巧,我们所住酒店就坐落在繁华的北京路上,沿北京路走下去右转,就可以到达著名的商业街南屏街。

北京路上大量的绿植,新鲜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漫无目的地走着,偶遇人民中路上的文庙,棂星门已经矗立了325年,据说原来设有两道大门,都立着下马石,再大的官至此都要下马。棂星门后面是碧水泮桥,桥下是泮池。当年,中了秀才才能成为入泮,意为学海一粟。

而吸引我的,是庙中的植物们,在天津太久见不到这样厚重的绿色了。

请忽略胖胖的我。

继续走下去,来到翠湖公园,这里最初是滇池中的湖湾,后来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湖水。水光潋滟,美不胜收呀!

第一次拍到含苞待放的荷花,我对自己很满意!哈哈

公园里有很多人性化的设施,比如,直饮机。很多老人口渴又恰好没有带水,真的很方便。

到哪里都要寻找好吃的,排队买了粑粑,花生酱味道的,美味!

公园对面,就是云南大学了。都说厦大是最美的,去过这里,感觉云大的美是另一种含蓄隐秘的美,丝毫不输给厦大。

入口处的小路。

一时间我竟然忘记了这里是一所大学而不是植物园。看到在树下和石阶上读书的学生们,恍惚间也回到了学生时代。

赶紧拍照,假装还是大学生。

回来途中,在龙翔街吃到了比较正宗的米线,街上每家店都很有特色,他们的蔬菜是自己种植在店外的,随用随取。

逛到下午3点,回酒店收拾下,我们搭乘晚上9点的火车前往大理,大概需要8个小时左右。次日凌晨到达大理

day3:洱海-大理古城

乘坐了8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大理。我们的计划是大理古城和洱海。下了火车就会有很多当地的妇女挤过来问要不要去大理古城。见到他们不要理会就是了,他们会在途中推销住宿哟。大理有一点让我觉得比昆明丽江完善的地方就是,火车站内有正规的大理景点游玩直通车,并且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去游客中心(位于古城中心)、崇圣寺三塔、洱海、苍山等很多景点,而且交叉线路非常多又便宜。这些直通车都是“纯玩”的,提供司机和车辆,想回程的时候,查好班次就好了,安心又安全。

《心花路放》当年也是在城门楼这里取景的哟~

云南之前,不止一个朋友告诉我,去云南就是去丽江的,或者梅里雪山大理太小,不要待太久。讲真,大理的旅游服务是三个城市中做的最好的,这也成为我喜欢大理的一个原因。大理,是一个承载了太多民间故事的城市。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的故事人人熟知。这里足够我们看风景、发呆、感受。都说人潮拥挤,清晨来这里吧,嗅嗅大理的气息。

在游客中心有免费寄存行李的服务,服务人员非常有耐心。这样就不用急着去酒店报道啦~

我们带着轻松的心情来到了神往的洱海边。除了震撼还是震撼。随手排出的相片中处处是风景。在这里,无需光线、无需角度,每个镜头中的景色都是美好的。因为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我们选择在双廊观景。

和老公租了两辆自行车,沿着洱海骑行,呼吸着清爽的空气,阳光虽然强烈但却温暖。就算迷路了,都是幸福的。

洱海环湖有110公里,这只耳朵,好大呀!。随后,我们乘坐了游船登上了南诏风情岛,它是洱海三岛之一。

南诏风情岛在洱海三岛中独占水头,远处看来就如一把巨梭,地貌奇异独特。

岛上近百亩面积,静卧在蓝天之下,洱海的中上游。

如果乘游艇从南面靠近小岛,就会看到洱海的女儿雕像。这里也是观景最好的角度。

洱海周边的小店也是极具小资色彩,我还吃到了菠萝饭,开心!

傍晚,我们回到了大理古城。当最爱逛街的我来到了古城,最期待的就是感受这些古建筑、去酒吧坐坐,在洋人街看看手工艺品。古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全城清一色的青瓦屋面,墙壁也是鹅卵石堆砌的。我们住在洱海门边,从这里进入古城内。不过还是建议大家住在古城内,更方便些。

街头有太多的匠人、歌手、酒吧、书吧,到处洋溢着小资的氛围。

云南特有的小粒咖啡

玫瑰花茶

晚上吃到了傣族的特色美食手抓饭哟,还送了米酒,很美味。

晚上住在了我途我乐客栈,这也是本次旅行中最喜欢的客栈,细节打动了我。

离开前,吃到了大理烤肉,蔬菜都是炸过哒!

day4:崇圣寺三塔+前往丽江

第二天,我们在公众号买了门票,准备前往崇圣寺三塔。距古城1.5公里。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在阳光的照耀下,三塔泛出金色的光芒,金碧交辉。1514年和1925年经历过两次地震,小塔破损严重,视觉上不能与地面垂直啦,但依然不影响它的雄伟~由于佛教是南诏大理国的国教,所以三塔在大理漫长的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中的寺庙更是庄严梦幻,值得一去。

寺庙周边的景色也是美不胜收哟

碑文

在三塔可以俯瞰洱海,偌大的海尽收眼底。

下午3:30,我们坐上了前往丽江的火车,只用两个小时的车程。当地人介绍说,这个季节不建议去泸沽湖,比较危险,虎跳峡香格里拉上的必经一站,建议以后想去香格里拉的时候再去。我们准备放慢速度,大研古镇-玉龙雪山-回到步行街和大研古镇。到了这还是要先去吃吃吃~
左上是古城里的丽江粑粑(这里我有些奇怪,和昆明的为什么不一样呢)右上是石板花,吃起来像海参,味道很好呀!

古城里的一家名为一杯酸奶的店家哟,可以自选两种配料,非常美味,不同于市面上的果粒酸奶。

然后入住北门石油公司边上的客栈。在丽江,去任何景点通常有古城内和北门两个接站点,建议大家在这两个地点居住,比较方便。

云南的客栈每一个都有小资情怀~

客栈一角的美景

客栈的秋千

然后就是穿了件丽江特色的连衣裙出来嘚瑟。深夜,老公牵着我的手,漫步丽江古城,体会着时而静谧时而繁华的气氛。

古城内确实已经非常商业化了,但是这也是份美好,随处可见的手艺人、歌手、品茶人。。。

这几张手机拍摄的,效果不佳~

我们在这家店刻了“幸福”的钥匙链。

咦,这个,难道就是牦牛骨版的refa,只有30元啊~

day5:拉市海湿地公园

其实自由行的优势在于,可以随时随地去想去的地方。像拉市海、玉龙雪山这样的景点我们都是报了一天的短期拼团,不仅结识了杭州湖南的驴友,还可以聊聊天,自助行程很自由。
拉市为古纳西语,意为新的荒坝。这里真的很神奇,由北往南的候鸟欣喜地降落在这里,湿地里有丰美的水草,湖面泛着盈盈的光芒。我们还和杭州的一家五口参加了骑马游览茶马古道的队伍,一天的行程,150块服务的很周到,记得划价哟,原价是280元滴~

拉市海远景

老公骑马的“英姿”

可爱的杭州小朋友,如果以后能有这样的一个女儿就好啦~

置身于仙境中

全程老公用尽力气划船~辛苦啦,右上图有只蜻蜓落在老公手背上。

这就是水性杨花咯,后面大家会看到它做成的菜。

套餐里包含一顿美味的土鸡锅,当地的特色哟。

day6:丽江古城逛了一整天

听说去玉龙雪山需要很大的力气,我们选择悠闲的在古城内逛逛,顺便带一些特产。让我融化在画中吧~

古城有一些比较出名的店,建议大家去看看。比如大冰的小屋等等。

猜猜这效果怎么做哒

你以为这是书店?哈哈,这是一个专卖鲜花果冻的食品店哦,18-38元不等,不贵的。

东巴纸的悠久历史

逛累了来杯椰子汁,真材实料。

古城中狗狗很多很漂亮

古城里的美食

水性杨花!!只是一道菜

茉莉花炒鸡蛋

丽江粑粑又长这样了?依然美味

day7:玉龙雪山

说到这里,有千言万语,凝结为一句话,就是为了美景,要挑战自己的极限,努力攀登,山上的景色会回报你~

登山前,我们先来到了蓝月谷,仙境般的景色,惊呆了我们。晴天时,这里的水是蓝色的,颇有九寨沟的味道。谷中分为四个湖,由于水中有铜离子,所以呈现为蓝色。不能饮用的哟。这里的水原自雪山冰川,清澈见底。

湖南两姐妹,很聊得来~我们俩的职业恰好和姐姐及其老公是一样的,一路话不停啊~

蓝月谷就在玉龙雪山脚下,我们拍到了雪山的一角。

开始爬山啦,用图片表达我对它的爱和敬畏吧!
忘记说,这一天的行程是我们四个人拼的团,只提供司机和午饭,全程不催的哦~550元每人,很划算。

先来全景

碑文

day8:全天撤离

丽江特色的双层火车

由于没有直达天津的飞机。所以我们做了早上的火车从丽江回到昆明,再坐飞机回到天津。愉快的旅途结束啦,最遗憾就是没有去束河古镇~期待以后若干次的旅行~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25 19:25

引用 livia 发表于 2016-08-25 19:25:05 的回复:

回复livia:生活是属于自己的哦!有空一定要走出去看看!

2016-08-25 21:3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9 09:54

引用 superliuco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4:45 的回复:

回复superliucong:嗯嗯,不过就是照片不像别的亲照出来那么漂亮!我坚持把细节拍出来,而不是大片,这样真的能成为我们这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