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晃悠悠吃游贵州(消暑行动:南昌到贵州自驾九日游)

糖小精 (南昌) LV.7
2016-08-24 19:56 701/5
  • 出发时间/2016-08-13

行程安排

先来个大纲吧,去年就想去贵州了,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去成,今年,所有的人时间都碰巧可以,于是,匆匆忙忙启程,(连房间都没定,出发时间也是临时决定的)带着一家老小,晃晃悠悠出发了,也正是因为都是老小,所以我的行程一点都不紧凑,全程晃悠

时间:2016年8月13日至8月21日
人数:四大一小
行程:
day1:
南昌(下午2点半出发)——湖南常德,600km   宿:常德,食:常德钵子菜
day2:
湖南常德——贵州安顺(黄果树),900公里,宿:黄果树,食酸汤鱼
day3:
游玩黄果树大瀑布,宿黄果树
 day4:
黄果树——荔波,400km,下午游玩荔波大七孔,宿荔波小七孔
day5:
游玩荔波小七孔,宿小七孔
day6:
早餐后前往凯里西江千户苗寨,240km,游玩郎德山寨,而后西江自驾23km),宿西江
day7:
游玩西江千户苗寨,宿西江
day8:
西江——镇远——长沙,650km,宿长沙
day9:
长沙——南昌,360km,宿,温暖的家

上面的这张地图是我自己制作的贵州旅游地图,公路/铁路的游玩情况一览无疑,引以为傲啊!

day1:南昌—湖南常德,600km

女儿上午参加玩舞蹈大赛,中午还吃了个喜酒,然后我们就愉快的出发了,一路欢声笑语,还有老妈自制卤牛肉,不要太美好!晚上八点左右赶到了常德,下午在路上订了酒店常德中瀚假日国际大酒店,这家酒店单人床有1.35米,带着宝宝睡不挤,早餐真心还不错,为我们第二天长途开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到的当天晚上就在酒店一楼旁边的常德钵子菜吃的,有粥,每份菜分量好足,然后赶紧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啦。

day2:湖南常德——贵州安顺(黄果树大瀑布),900公里

因为有整天的时间在路上,于是干脆一路开到了此行最远的目的地,黄果树大瀑布,全程高速,路况还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进入贵州境内后,明显能感觉到经济情况比湖南要差上不少,很多服务区不仅小,而且刚刚才建成,很不完善,基本标配就是个洗手间,热水和加油站都非常少,而我们为了省事,中午没有下高速吃午饭,而是在服务区对付,结果,从12点多一直找到3点多,才找到一家有热水的服务区停下吃方便面可见,自驾游的时候多准备零食在车上有多么重要。而加油的建议是,进入贵州后先把油箱加满吧,然后空出一般油箱时,有的加就先加满,千万别等到报警再找加油站,那种感觉太酸爽了。
       到达黄果树大概是下午四点多,五点不到,之前在网上定了评价高达4.9的安顺黄果树黔川大酒店,该农家乐以热情周到服务而闻名于驴友之间,入住以后感觉老板的确挺热情,房间还是挺干净的,洗手间也干湿分离,就是有点反味,但是关上洗手间的门就还好,价格呢去哪儿和美团都是一样的,由于我住了两晚,所以,两个网站各下了一次单,这样的好处是,两个网站都给好评,然后老板就给我两个纪念品娃娃,好吧,闺女很高兴。
       开了一天的车,抵达酒店已经很累了,没有再出去觅食,而是直接在酒店吃的饭,酸汤鱼以及另外点两个菜,喝了点啤酒,一共三百多,不便宜,但也不必其他店贵,味道一般。

day3:游玩黄果树大瀑布

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一般都是推荐在黄果树大瀑布景区玩一天,然后回贵阳安顺住宿,可是,带着一家老小的我怎么能安排这样紧凑的行程呢?事实证明我是多么的英明睿智。
       准备工作:
       1、贵州的 天气可以说是典型的说风就是雨,雨停了就立马给你大太阳,所以出去玩一定要带好太阳伞和雨衣,特别是去大瀑布景区的,请自己买好质量还不错的一次性雨衣,或者干脆没人带两件雨衣,视个人能力吧。
       2、给老人准备一根登山杖吧,虽然我大江西的山高水长,每个江西人都有丰富的登山经验,(每个爱好爬山的江西人都有根不错的登山杖),黄果树的那些山虽说爬起来不大,但是对于老人来说,还是有点吃不消的。我这根登山杖和一把直柄的雨伞拯救了我爸妈的膝盖。
       3、准备好各种补充能量的零食,例如饼干、例如糖果、例如巧克力,在景区里刷副本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些东西,生活变得更美好!
      4、各种免票的证件,这里就大家各显神通吧,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贵州的景区对娃娃们都很宽松,大家自行理解。

啰嗦了这么多,总算可以开始玩了。
     线路: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塘——天星桥(暑期避峰游玩就不需要我多说了)
     时间:七点前赶到景区,可以把车停进停车场,否则就只能在交通管制之后到,车子就只能停在附近村子了,村民们的停车费收得非常毒,可以用讹诈来形容。
     出行方式:考虑到家里老小比较多,买的50元/人的出租车票,一家人正好一车,还是比较快捷、方便的,但是在旺季也只能单向循环,所以原本将天星桥作为第二目的地的想法搁浅。以能坐电梯的地方坚决不爬山,能搭船和缆车的地方坚决不走路为原则。

大瀑布,也就是有水帘洞那个巨大的瀑布,丰水期的黄果树大瀑布真心值得一看,什么叫万马奔腾,什么叫水势滔天,去了你就知道了,因为这是我们去得第一个景区,且非常早,所以人非常少,拍照神马的,请随意。然后再从旁边绕道水帘洞去,走到一般就因为水气太大而不得不穿起雨衣,山路也有些湿滑,回头看到老爸老妈互相搀扶走过这一段路时,讲真,内心有些感慨:不知不觉,我长大了,而你们却老了,有点小伤感。进入水帘洞后,全方位无死角的感受了一次大瀑布的威力,真的很爽歪歪啊,尖叫什么的,来一次也是很不错滴。反正我家小朋友彻底h了。
       在这里也偷偷告诉下大家,其实从水帘洞出来,有条山路往上走,就可以直接到陡坡塘景区,只有500米哦。当然,对于爬上这种项目,我们是尽可能避免的,直接大扶梯出门,打个的士到陡坡塘去。

陡坡塘瀑布就是西游记拍摄的场地,其实,就地理位置而言它就是大瀑布的上游,水小的时候据说可以从上面走过去,就我去的时候,个人觉得谁要去走那绝对是想不开。这个景区因为是大部分游客,旅行团游客的第一站,从早上九点以后就进入了一个爆满的状态,大部分游客进门后都是往右走,特别是旅行团的游客在玩完右边后就会在导游的要求下从右边离开,如果你不想凑这个热闹,个人觉得可以考虑进门后往左走,完全没有人跟你挤,跟你抢,那叫一个舒适和惬意,唯一的缺陷就是角度稍微侧了一些。区别就是图一是右边观景点拍的,图二就是左边观景点拍的。因为景区小,游览时间大约就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我们老小偏多当然要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所以毫不犹豫的多玩了一下,)很多人会建议可以不玩,不过我觉得,好不容易来了一趟,还不知道下次是什么时候,还是来看看吧,其实还不错的。

上午很舒服的玩完大瀑布和陡坡塘时,才不过十一点左右,此刻是个两难选择,是继续玩呢?还是找家饭馆吃个饭休息一下呢。选后者吗?别开玩笑了,暑期啊,游客最多的时候,你不赶在大部队进去之前进去,难道跟着大部队后面吗?当然,此刻你进去还是不可避免的碰上了旅行团大部队,所以,天星桥的前半段,绝对是让你痛苦万分的体验。首先是一进景区就是严重“堵人”,一步一挪,好不容易挪到数生日石的那块,人开始分流,可是依然连停下里拍个照都会被后面人催!再加上贵州潮湿闷热的气候(还是比南昌凉爽多了),感觉还是略酸爽。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天星湖,因为在这里,旅行团就把他们的游客统统带走了,真的是统统带走,只剩下散客还在继续前进,然而,对于天星桥这个景区来说,精华才刚刚开始,让人惊叹的溶洞天星洞和美丽的银链坠瀑布(到达时手机已经没电了,所以没有照片放上来,不过丰水期的瀑布,斗狠美很雄壮!)都在后面,在后面,在后面!(重要的事说三遍),玩过这里,才不枉天星洞此行。
       看完瀑布后你可以选择坐缆车出去或走出去,我们不幸碰上了雷雨天气,所以缆车无法乘坐,走出去后,有景区观光车免费送到出口的购物点,再出去。此时,已经到下午四点多了,一家老小尽管一直在吃吃喝喝,可是还是累的不行,所以,在三个景点里,天星桥是最辛苦的,如果条件允许的亲们,可以选择第二天再玩,黄果树的门票是两日有效的哦,不过每个景点只能进去一次。
        从天星桥出来,我就感受到了我英明神武留宿决定的正确性,又累又馊的五个人花了十分钟就回到宾馆,每个人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喝杯姜茶(不要问我哪买的,自驾游那么个大个车,放几包驱寒的姜茶很有必要),不要太惬意。在一家人都休整后,晚上六点多我们出发选了大众点评很不错的一家叫“上关辣子鸡”的店,位于景区商业街上的一家店,舒舒服服吃了餐饭,团购的套餐才两百多点,味道也不哟,菜量也够,然后就回去休息啦!

day4: 黄果树——荔波,400km

早餐是在黄果树吃的,辣子鸡粉,牛肉粉、酸萝卜、豆浆、油条(吃起来像面饼),讲真,整个黄果树景区的餐馆品质都很一般,卫生也一般,没有特别好吃的,所以要求不能太高。

早上八点多出发,中午十二点多就到了荔波,为了试试美食街,特意绕路进了县城,可惜的是很多餐馆中午都没开门,据说很好吃的烤乳猪中午也没有,最后到了据说是舌尖上的中国曾来过的店吃,花枝堂神马的,杨梅汤、酸汤鱼、水蕨菜炒肉、秘烤猪颈肉。据说有人说过贵州各个地方的酸汤鱼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这次我们又尝试了,因为老板说他们的酸汤每天只卖五桶。结论:价格不低,环境一般,味道也一般。
       吃完饭大概两点左右,时间还算早,直接开车去了大七孔,因为据说这里的景区不大,玩得快的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因为前一天在黄果树走累了,所以直接买的船票进去,也有不少人是自己走进去的,不过现在的水好大,很多栈道都被水淹了一些,喜欢玩水的可以考虑哦。

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大七孔,据说大小七孔都是以水秀美而出名的,看了这波涛汹涌的河水,我很怀疑跟我宣传画上看到的大七孔是否是同一家。

这就是妖怪的尾巴了,还挺好看,你找到了吗?

来一个汹涌的河水特写,那要是不小心掉下去,分分钟没戏啊

大七孔的确不大,从下船到走回上船的地方,顶多一个小时,门票加往返船票每人大约150元,至于好不好玩有点见仁见智吧。
       玩完大七孔我们就开车去小七孔住宿了,住的是佳城宾馆,就在小七孔景区门口,老板人挺好的,晚上我家小公举有些发烧,还特意骑车帮我们去买药,第二天碰上赶集,还特意问我们要不要带水果,床品我退房时亲眼看到他把我们用过的换下来,吃饭就在他那里也不贵哦,住的还是比较舒服的。

day5: 游玩小七孔

小七孔绝对是荔波之行的重中之重,之前看其他人玩,半天就结束了,很费解,我们是早上9点进的景区,下午五点出,感觉玩的还算彻底吧。
       注意事项:
       1、一定准备好一双防滑的朔溪鞋,否则在景区门口买一双15元的塑料鞋还是很有必要的。
       2、如果你是不愿意在景区消费的那款,一定准备好吃的。
       3、提前在网上购买好门票,门票+观光车+鸳鸯湖划船+天钟洞的套票是可以买一下的,而且这样的话,还不用到窗口排队买票,直接换票进场,快很多。我们是八点到的景区大门,等买好票,存好鞋子进去都快酒店了,太浪费时间了。
       4、我们还是采取了错峰逆向的游玩方式,先坐观光车到最西头的景点卧龙潭,再一路玩回来,起码保住了这几个景点游玩时人并没有很多。

卧龙潭,原本应该是一帘幽梦般的青潭,现在变成了咆哮的女汉子,怪我咯?

这一碗米粉是在看演出的时候吃的,台上“两片瑶”的妹子在跳,我们在下面坐着吃,也是极不错的

那个橙色橡皮艇就是来春河漂流,好晒啊

鸳鸯湖划船,这个景点是不划船看不到鸳鸯树的,据说进入枯水期后,这些树就会露出水面晒太阳,到这里人就开始多了,大部分游客都是在划铁皮“碰碰船”

这就是鸳鸯湖里的鸳鸯树,据说一颗结果一颗不结果,果子能不能吃,至今没人尝试过

从鸳鸯湖就可以坐车到天钟洞,天钟洞的门票不在景区门票内,单买8块钱一张,我们当天玩的时候32度,进入天钟洞后绝对是避暑来的,人少不说,每个景都没人跟你抢,不要太爽。

我家小公举背影来一张,顶着发烧玩也是蛮拼的,小公举说:人生三大好玩:高楼、大洞和水!所以小七孔完美的满足了她的后两项恶趣味。

天钟洞的出口,很荒凉的感觉吧

知名瀑布之一,这个对于我等从大江西来的游客来说,还是比较常见的,所以没多留意,不过名字还蛮美的,努类吉海

水上石林,整个小七孔最好玩的地方,脚上那双就是在景区门口买的鞋子,还不错,防滑不怕水,在水里趟来趟去,还是挺有趣的,唯一就是暑期人太多了,想找个人少的地方拍照都很难,不少地方可以下河走哦,看着他们摔在水里,还是蛮愉悦的

好多菖蒲啊,可以挖走吗?

以上是景区里的饭,竹筒饭、杨梅汤、炸小鱼,每个景点的必备,味道都差不多,价格比江西景区公道,但也偏高。

六十八级瀑布,很多人看完了感觉水是跌下来的,我们看的……、只能说是水太大了……

七孔桥,据说情侣走一遍可以天长地久,不能免俗的拉着老男票走上一圈,以示决心,祸害别人也是蛮辛苦的。

还有一些景点,拉雅瀑布神马的,因为拍照的时候把人作为重点就没放上来了,反正晃晃荡荡的就把小七孔晃完了,回农家乐休息去。

一对连体小米焦,挺甜的,好多大妈拿个篮子卖,还有西瓜,也是不错,这边景点都可以买一半的哦。

特色美食烤猪,讲真,太油腻,没吃……

day6: 荔波小七孔——凯里西江千户苗寨,240km

早上在佳城农家乐舒服的吃完早餐后,开始了去往凯里苗寨的路程,考虑到前几天比较辛苦,接下来这两天准备住在苗寨放松放松,(事实是我太天真了。)定了两晚看上去不错的客栈,(事实是美景都是要付出代价的),然后突然发现进了西江千户苗寨后是不能出来的,否则就要重新买票,于是本来打算住下后再去郎德的打算提前了,我们直接先去的郎德山寨。

漂亮的苗绣

关于郎德上寨,说法很多,都是关于村支书为了保护古村落拒绝巨额资金开发什么的,在我看来,山寨开发程度的确不高,但是旅游资源也并不是很多,巨额资金投这里的话风险很高哦。
        但是这里拍照的的确都是真正的苗族的衣服,也很便宜,才10元一套,可惜的是,我家小公举无论如何都不肯拍,为娘的心好累。

离开郎德山寨,高德导航前往西江千户苗寨,结果,居然导向了一条老路、山路、破路,以至于最后从路里钻出来时,一车的人出了一身冷汗,在这里也提醒大家,郎德西江请看清楚,一定要走高速!别轻信导航前往近路。

这就是我在西江千户苗寨定的幸福里山居的房间风景,很不错,对不对?但是,这是有代价的,从游方街足足爬了七八十级台阶才到客栈,如果不是要下去吃饭,我是绝对不会下山的

千户苗寨的四分之一山头

下山吃饭途中看到几个小孩躲在一块布下玩手机,为啥要这样躲?没搞明白。

苗寨内修的还是不错的,别老想着人家商业化,当你有钱了,是不是也想把自家的环境改善下?卖点特产不是很正常?不商业化,吃的用的哪有那么舒服,至于汉化,其实别的山寨人家也早就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了,难道你指望人家这么热的天还天天穿着民族服装干活,太天真了。

晚上热闹的表演,在这里提醒大家,现场买票b区90,a区110,vip140,别上了一些酒店的当哦,我就碰到一对母女,花了168买了110的票,还不能提前进场。

day7: 游玩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其实感觉跟丽江古城差不太多,唯一区别就是,回趟客栈得上山下山,整个苗寨垃圾桶很少,公厕很少,收费的一块两块的倒是不少,到处都是卖纪念品、小吃,所谓景点都在山上,也就是个老房子,跟安徽一带的富商老房子比,差蛮多,所以整体游玩策略就是,随意,想晃荡就晃荡,不想晃荡就找个舒服的地方呆着就好。

早起,来个苗寨大景,大山里头的大寨子,颇有些别有洞天的感觉。

这里的主要运输工具是马,因为马可以上山,可以爬台阶……

去往苗王家的路上,爬出一身汗,找个风景不错的瓜棚,男票二话不说掏出金刚,开刷!

此行最为美味的一顿,大众点评排名第一是有道理的,山居草堂,酸汤鱼、黑毛猪肉非常好吃,酸梅汤也很地道,小米酒下了两斤,醉醉哒

小公举的背影再来一个,有木有很文艺,可惜牵的是老妈的手

在路边小巷里偶遇了一个卖梨的隔壁寨子年轻人,小公举咳嗽就买了四个梨,意外的清脆的香甜啊。

菜市场就在烧烤街对面,只有我等小市民才能发现,猜猜这是啥?

这家猪脚粉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不要怕脏,一定要尝试

特色小烧烤,猪肉是嫩的,笋是带酸口的,还不错

米粑是个可以搓成小个的一碗,很多人都不知道哦

菜场的“冰激凌西瓜”只要四块钱一斤,而烧烤街的是十块钱一小碗,菜场就在烧烤街对面,请叫我雷锋!

吃吃喝喝逛逛一天就结束啦

day8: 西江——镇远——长沙,650km

南方的娃早上一定要嗦碗粉才满足,原汤牛肉粉,满山寨都是,可是还是喜欢啊

吃碗粉出发去镇远,一个多小时就到啦,停车看到的这家酒坊,莫名的很喜欢……

著名的袁家豆腐,特意找的巷子里面那家,味道还行,感觉不必别家的好多少,也不必别家的差什么,只要是愿意做,真材实料应该都是这个味……

山清水秀的镇远,有点像凤凰

因为一家子懒人,所以最后我们是坐船游的镇远,看了一圈就出发去长沙了。

一进长沙市就开始放烟火,一路放到酒店门口,感觉不要太好,难怪长沙人幸福指数高

宵夜来一发,烤生蚝、爬爬虾,考虑到文和友小龙虾难等位,机智的我叫了外卖,半个小时送到酒店,所以定一家符合吃货地图位置的酒店是多么重要。

day9: 长沙——南昌,360km

今天的行程非常轻松,所以睡到自然醒后,嗦碗粉很有必要,马路斜对就是号称长沙十大粉店之一的金玲老店,怎么能不去光顾呢。

在隔壁水果店捎带手切了支哈密瓜带上,就回家啦!

下午路过宜丰洞山,父亲大人想去佛教祖庭参观学习,于是抽空,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感受了下我大江西的美好山水,于下午四点顺利抵家,贵州之行完美收官。

如果大家对去贵州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哦,我会尽量答复的

2016-08-25 15:5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5 19:25

引用 musicstronger 发表于 2016-08-25 19:25:06 的回复:

回复musicstronger:贵州是个值得一玩的地方,而且可以尽早去,因为这两年开始开发了,目前民风还是比较淳朴的

2016-08-25 20:0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9 09:54

引用 yaledai 发表于 2016-08-29 09:54:47 的回复:

回复yaledai:秋天会更舒服吧,去那几天在荔波的时候还是蛮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