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南亚之---柬埔寨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带小孩

此次东南亚之行正式开始

回来几天了由于太忙没空整理此次出行的点滴心得,就做个流水账吧。
     由于我们两口子都奉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所以每逢孩子放假我们都会带他出去开开眼界,最理想的是我们俩个能同时休假一块带孩子出去,但往往是我们两个没法一起休息,以往都是我没时间老婆一人带孩子出去,这次老婆没时间只好我请假了,这次我们的目的地一开始是成都-九寨-黄龙-乐山-峨眉山,但发现那边天气预报天天下雨只好作罢(事实证明天气预报多么不靠谱),后来又看了首尔-济州线路,但突然又联想起萨德,最终选择了柬埔寨越南一线8天跟团游,途径香港转机的。周日早上3点多起床5点集合,在T3见到了这次的团友算我们爷俩共计9人,和我们这次的全程领队刘姐,经过这几天的接触又印证了那句老话去哪玩无所谓主要看跟谁玩,我们这个团一行10人在未来的几天里都相处的非常融洽后面详表。飞机8点从T3起飞11点半到达HK。在HK机场第一次看到了A380,真是太庞大了,巨无霸呀。

巨无霸

到了香港正好吃午饭时间,本来香港饮食就贵,再加上是机场更是宰你没商量,我和儿子点了两份味千拉面套餐,儿子居然不饱,又给他买了一份翠华的牛肉套餐,共计花费港币314元。

15点接着从香港金边经过3小时终于在18点当地时间17点金边机场降落了。在飞机上俯瞰金边发现基本没有高层建筑,而且还第一次见到了湄公河(流经我国境内时叫澜沧江)。柬埔寨海关办落地签和进海关都需要付小费1-2美金每人。

出了机场就见到了我们这次的导游江世民(根据江ze民给自己起的中文名),非常可爱的柬埔寨小伙子(其实人家都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虽说他没去过中国但学过四年中文,中文说的不错,而且还会英文和泰文以及部分法语,车上帮我们换了一些柬币瑞尔,1比500块,花不完离境时还可以原价兑换回去。

到了酒店和团里年轻的小两口一块到楼下大排档吃晚餐。居然没有菜单,服务员也不会英文,只有一哥们会两句,沟通起来很困难,点了四个菜居然用了20分钟,而且那些菜我们都吃不惯,可以用很难吃来形容。凉菜居然放不知道是花椒还是大料磨碎直接放到凉菜里,你就想象那是啥味道吧,啤酒颜色比可乐还深,味道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啤酒味。实在吃不惯,这几个菜40美金,按北京消费水平来说一般吧,但是当地人一个月平均工资只有100多美金,吃这么一顿饭都算豪餐了

颜色比可乐还深,但不是黑啤。

拿生豆芽卷鱼吃,直接吐了。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点直奔300多公里之外的暹粒,需要耗时5个多小时,因为那是吴哥窟柬埔寨主要景点所在地。中途第一次见到了久闻大名湄公河比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的水还要浑浊。在休息站时见到了一些“特色小吃”让人记忆犹新。其实其他的我都见过,但是油炸蝲蝲蛄居然也成为了食品让我挺惊奇的。为了不留遗憾在回来的路上尝试了一下这特色小吃,5000块买了一只蜘蛛,一只蝎子,一只蝲蝲蛄,送了几只蛐蛐,其实也没其他特别味道只要你能下的去嘴。

蚕蛹

大蝎子,这玩意活着要是被蛰了估计得有性命之忧。

蝲蝲蛄和蛐蛐的对比。

大蜘蛛,吓死人呀。

终于到暹粒了

到达暹粒以后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洞里萨湖,枯水季面积4000平方公里雨季面积12000平方公里亚洲第一大淡水洞里萨湖是由湄公河也就是我国境内称之为澜沧江越南叫做湄南河的河水汇集而成的(比黄河还黄[撇嘴]),围绕着这个湖几百公里湖边散居着一个由7000人组成的部落,他们吃住行全部都在船屋里,他们的全部家当也都在这里。我亲眼看见他们用堪比黄河的水洗碗,洗头(我觉得不洗都比洗完了干净[撇嘴]),而医院,教堂,学校,警察局也全部漂在水上,而随着水位或者他们的心情可以去到湖面上任何一个地方重新安顿(反正也没有电线的牵绊,这个年代了用电只能是电瓶[撇嘴]),而且最夸张的是他们居然没有身份,因为他们没有固定住址,身份证上没法写地址,其实更主要的原因这几千人是越南人的后裔,当初他们随着越南占领柬埔寨迁徙过来,但随着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帮着西哈努克亲王赶跑了越南人以后,他们因为嫌越南太多战乱而不愿回去,所以在这个湖上他们生存繁衍了半个世纪了,连柬埔寨籍导游都说了他们穷的连身份都没有(没有身份就意味着什么都没有呀,就算办张银行卡也需要身份证明吧),这些人也真是挺可怜的。

黄河还黄

美女领队和帅哥导游

水上教堂

应该是修船的地方

商店

学校

超市

比大海还壮观,根本看不见头。

水上鳄鱼养殖场

又一个教堂

幼儿园

晚上去的巴肯山看日落,由于天气原因没法看日落,而且山上限定最高人流量300人,到了上限游客只能等出来一个人下一个才能进,我们排了半小时实在等不及了就在外围拍了拍照,也还不错。

来张近照

第三天开始了大吴哥和一些忘了名字的寺庙游览,游览其中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和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

爷俩儿长得像不?

天然

这里有48尊四面佛

佛像是空心的,就是拿石头垒起来直接在石头上雕刻而成。

佛像内部结构看着很简单。

专心打坐

柬埔寨特有的交通工具,为拉客特别改造的三轮摩托车。

柬埔寨的可乐跟国内的味道不太一样,感觉不如国内的够味儿。

吴哥有很多这种树根和房子长在一起的,真是挺神奇的。

下面这些文字应该是系统BUG,不知道为什么重复出现在这里,还无法删除,希望马蜂窝的技术查找一下问题所在。接着往下翻游记还长着呢:)

15点接着从香港金边经过3小时终于在18点当地时间17点金边机场降落了。在飞机上俯瞰金边发现基本没有高层建筑,而且还第一次见到了湄公河柬埔寨海关办落地签和进海关都需要付小费1-2美金每人。

到达暹粒以后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洞里萨湖,枯水季面积4000平方公里雨季面积12000平方公里亚洲第一大淡水洞里萨湖是由湄公河也就是我国境内称之为澜沧江越南叫做湄南河的河水汇集而成的(比黄河还黄[撇嘴]),围绕着这个湖几百公里湖边散居着一个由7000人组成的部落,他们吃住行全部都在船屋里,他们的全部家当也都在这里。我亲眼看见他们用堪比黄河的水洗碗,洗头(我觉得不洗都比洗完了干净[撇嘴]),而医院,教堂,学校,警察局也全部漂在水上,而随着水位或者他们的心情可以去到湖面上任何一个地方重新安顿(反正也没有电线的牵绊,这个年代了用电只能是电瓶[撇嘴]),而且最夸张的是他们居然没有身份,因为他们没有固定住址,身份证上没法写地址,其实更主要的原因这几千人是越南人的后裔,当初他们随着越南占领柬埔寨迁徙过来,但随着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帮着西哈努克亲王赶跑了越南人以后,他们因为嫌越南太多战乱而不愿回去,所以在这个湖上他们生存繁衍了半个世纪了,连柬埔寨籍导游都说了他们穷的连身份都没有(没有身份就意味着什么都没有呀,就算半个银行卡也需要身份证明吧[撇嘴]),这些人也真是挺可怜的。

第四天开始了此次出行最重要的景点----小吴哥窟,太震撼了,1000多年前当地人就已经把建筑做到这么宏伟和精美,而且跟天文历法各方面都有相关。不愧为与长城并列的世界奇迹。

导游江世民画图给我们讲解小吴哥窟和太阳的关系,没听太懂,反正就是当时的人们在建造小吴哥窟的时候是按照天文历法来建造的。

这个石刻是讲述了一个很长的历史神话故事,在金边柬埔寨皇宫里也有几百米长的壁画讲述了同样的故事。

坡度60度左右,真的很陡,12岁以下儿童不允许上去的。同团的哥们还恐高不敢下来了让我给生搀下来了,衣服都湿透了。

远处升起的热气球

1000年前的匠人们的手工艺水平已经出神入化了。

这怎么着也是个神吧,你们摸哪呢,不怕亵渎神灵吗?

小吴哥里面有许多猴子,应该是野生的,没人看管,也怕人走到近前就跑掉了。

小懒猫

吴哥倒影

椰子大家都喝过,这个是棕榈果,里面的汁很甜也没有椰汁清澈还有股胡味儿,但总体还是比椰汁好喝的。

来张全景照片

下面图片中的方砖是吴哥王朝的中心点,貌似当时人们还认为是世界的中心点。

导游教我们新的拍照方式,把手机放到地上自拍,有点意思。

女王庙1000多年前的石刻工艺精美绝伦。崩密烈在行程中是没有的,不过许多人都说值得去,自费去完了感觉这钱花的还是很值得的,完全坍塌破败的神庙,进去以后连路都没有,让人们看到了1000多年历史的沧桑和进程。

当时的文字,貌似比甲骨文高级不少。

精美绝伦的雕工

我们看是眼镜王蛇,但当地人叫他们龙。

造成这么宏伟建筑坍塌的主要罪魁祸首你们猜是什么?对了,是蚂蚁,他们把地下的粘土全部搬运到地面上行程一座座小山丘就像下面这张照片一样,导致地基空虚水渗进去,所以就这样子了,也是挺可惜的。

残垣断壁

当时由于是下午又刚下过雨,所以整个崩密列就我们几个人,说实话挺瘆人的。

这里根本没路,我们都是踩着大石头爬过来的。

在巨石间穿行。

这应该是窗户

据说来这里拍婚纱照的人不少,一天400美金费用,但是你要穿柬埔寨传统服装拍结婚照可以免费的,这便宜你占不?

不修这种栈道根本下不去脚。

这树根长得也够神奇的。

结束了主要目的地暹粒的行程开始返回金边

暹粒主要的吴哥看完了,也累劈了走了好几十公里,返回金边。中央市场跟我们的菜市场差不多,卖的东西也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但是对于当地人的收入来讲应该物价就不算便宜了。柬埔寨皇宫居然可以花钱买票参观,上午有外宾接见所以所有游客只能下午参观。皇宫里的皇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金身佛像,佛像胸前镶嵌着世界第二大钻石重达30多克拉。由于不让拍照只能等有机会你去亲眼见识了。皇宫外的警察明目张胆的管我们的当地导游要消费,张嘴30美金,最后砍到15美金。当地人一个月平均工资才100多美金呀,嗨无语了。天下乌鸦......

金边市区街景

中央市场一隅

假冒名牌集散地

中央市场

柬埔寨最高法院

王宫,室内禁止拍照

只有国王,往后才能走的门,游客只能进出偏门。(有点窄,过一辆车都有点费劲)

皇宫墙外的广场上有无数鸽子,但他们怕人不让人接近。导游就是在这里被警察索要小费的(胆儿太肥了,明目张胆呀,这可是皇宫外呀)

柬埔寨之行结束,开始越南胡志明之旅。

柬埔寨行程基本结束了,下一站越南胡志明市。通过木牌口岸进关,知道每人除了25美金落地签费用外还有每人5-10美金的小费给签证人员,还有1美金给海关人员。嗨。。。。越南游记待续吧。

木牌口岸柬方一侧,在这里办理出关手续。

木牌口岸越方一侧,在这里办理越南进关手续。

前面排队的就是等待海关盖章进入越南的队伍。由于近期跟越南关系紧张,中方游客大为减少,排队的人聊聊无几,就这样我们的落地签愣是等了2个半小时,这还是我们付了每人5美金的小费之后呢,要是不付这5美金,哼哼,你就等着去吧,无语了,在这里我们都后悔进越南干嘛去呀,不过我们也没办法,柬埔寨已经出关了我们的签证是单次的,也没法回去了,越南不让进那就哪都去不了了

这个小屋字就是越南海关办理落地签的,就一男一女,男的是当头的,具体负责办事的就一个女的。不光收我们中国人的小费,外国人也一样,我就看见那个男的管一个乌克兰人拿着钱在他面前晃了晃,那人塞进去一张面值几十万的越币没看清,真够腐败的。不过听越南当地导游讲,收小费还算是好事呢,那意思我们中国人到越南给小费就让进关,越南人想到我们中国旅游,得有邀请函,得有行程证明,还得要入住酒店的联系人。他说了我们去旅游,哪里知道预定的酒店联系人是谁,而且去旅游哪里能给我们开邀请函?说白了就是越南个人想去中国旅游基本没门,想来中国不让你来就。听完了顿觉爽了,等待的烦闷也就没那么强烈了。哈哈哈

未完,越南游记待续..........

2016-08-25 10:3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5 13:25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8-25 13:25:46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柬埔寨这辈子值当的去一回,但仅限于吴哥窟还仅限一回,吃不惯那的食物,硬件也跟不上,还是太落后了。

2016-08-25 18:1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