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美丽--记徒步大连滨海路

• 出发时间/2016-08-08

滨海路总则--前序

前辈的一句: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激励了自己对徒步的向往。不管是曾经独自一人行走在苏州:走盘门,行平江,看遍千姿百态的各园。还是带着老父老母游桂林:走十里画廊,望象鼻,看尽山水甲天下。还是领着一帮无辜的朋友在广州,横穿上下九,北京路,最终到达珠江彼岸,看小蛮腰的倾国倾城。最终不忘初心:了解一座城,从脚步开始,从行走的不经意间看滚滚红尘,潮起潮落,平凡生活,人间万象
   去年规划了一个庐山三清山井冈山武夷山之旅,带着两个爸爸在十天的时间里爬了四座山,走了八个城市。如果用精疲力尽来形容此次旅途那是失败的。两个老爸在六十岁的年龄段绝对是同龄人的佼佼者。一个每天晨练,坚持了四十多年,有效的遏制了家族性的高血压,一个每天坚持爬山,这一爬也是三十年。成就了一名业余的伟大诗人。就是这样的有体力储备的好底子,硬是在井冈山被折服了,当我建议在井冈山休息一天,在继续旅行时,被他们拒绝了,不是因为累而觉得累,而是想利用这短暂的时间好好了解这座城。在火车上,看着两个老爸东倒西歪睡觉的样子,其实我想我这是在犯罪。但回到家看见他们每个人都能侃侃而谈,落笔成文的结果。我很欣慰。欣慰的是他们有东西可写,他们看到了除了自己生活的城市以外的东西。我也很自私。我自私是因为在及其劳累的情况下,我省下了50多或者更多的打车钱。还是不忘初心,行走一座城,爱上一座城,即便那是父母。
   我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大连人,但我来这个城市已八年有余。在这个城市,我有了工作,成了家,有了孩子。很感谢这个城市,也很感恩这个城市给我的一切。最近一直在写大连,写大连的岛,写大连的路,写大连人。八年了,我应该作为一个普通人为这个城市做些什么。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宣传员。来大连八年,没有完整的徒步过滨海路,也真实属惭愧。这个世界上最长的木栈道就在身边,俗话说近处无风景,也正应了这个理了吧。呵呵。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主要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喜欢大连,热爱旅游,喜欢徒步的人一个清晰明了的路线。让大家热爱徒步,发现大连,以阳光的心态,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奋斗,去寻找快乐,去燃烧脂肪。

滨海路的木栈道全长为20.99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栈道。楼主本人,到目前为止亲身经历过两个滨海公路,一个是墨尔本大洋路,一个是浪漫之都大连滨海路。世界上还有很多美丽的滨海公路,但还有待去发现。
   大连滨海路分为新滨海路和老滨海路。我所走的这段是老滨海路。新的滨海路把大连最近建成的东港商务区也加入了进来,这样真正的滨海路全长为29公里。楼主个人认为,东港的那段滨海路不应该算到滨海路里来。究其原因是东港商务区(威尼斯水城东港音乐喷泉,游船码头)隶属于独立地带。应该独立游玩。(个人意见,不喜勿喷)

大连滨海路组成:

滨海路东段:棒槌岛,石槽村,渔人码头,老虎滩海洋公园。全长7.2公里。
  滨海路中段:虎雕公园,鸟语林,北大桥,燕窝 岭景区。全长6.7公里。
  滨海路西段:星海公园(正常不是这里的),星海广场,金沙滩,银沙滩,傅家庄海滨公园。全长3.8公里。

大连滨海路游玩建议:

如果正常游览滨海路,个人建议玩三天,具体路线如下:

第一天:滨海路北段  +滨海路东段  晚住在老虎滩或者解放路一带。

第二天:老虎滩海洋公园 晚住在老虎滩或者解放路一带。

第三天:滨海路中段+滨海路西段  晚住在星海湾一带

如果本地人或者热爱徒步的人士徒步滨海路,体力尚可的话,一天的徒步路线,建议如下:

以青泥洼桥为起点,首先坐703路公交车到终点站-山屏街下车,下车后直接上桥,往右手边走,这条路叫迎宾路,在迎宾路走到头就会看到一个三岔口,一个是海之韵公园入口,一个是棒槌岛入口,另一个是往石槽去的口。
  具体路线:迎宾路--海之韵公园--棒槌岛--石槽村--渔人码头--老虎滩--虎雕广场(鸟语林)--北大桥--燕窝岭--傅家庄--一方城堡酒店(其实滨海路到这里已经是头了)--星海广场--星海公园--黑石礁大连自然博物馆
  全部行程走下来大约得需要7--9个小时,我也把这样的徒步方式叫做《胜利之徒》。

大连 滨海路各组成介绍:

滨海路北段:海之韵公园(怪坡,十八盘,旭日广场,鳄鱼石等)
  个人认为滨海路的四段中各有千秋,但要说哪个最美,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例如说海之韵公园,他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最震撼的,但的确他是徒步最具有挑战的。一路上坡,并且道路两旁还有几个岔口,可以下到观景平台,到了十八盘后,还的原路折回,也就是说,海之韵公园需要原路去,原路回。这很有挑战性。一般情况徒步玩海之韵公园很多人就已经打退堂鼓了。而这才是徒步滨海路的刚刚开始。站在旭日广场可以近看棒槌岛,这个观景台很有意义。怪坡很一般,十八盘有很多海洋动物的雕像,对于我来说没有意义。

滨海路东段:棒槌岛,石槽村,渔人码头,老虎滩海洋公园。

这个路段应该是景色秀色可餐,有大连最干净的海滨浴场-棒槌岛。并且棒槌岛还是国宾馆所在地,每年的不同季节都可能会遇到过来疗养的国家领导人。当年建造国宾馆还有一个很好玩的小故事,话说当时国宾馆建成初期,毛主席来国宾馆疗养,住的是一号别墅,主席在一号别墅寝食难安,怎么也睡不着,工作人员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把主席的别墅换到五号别墅。主席自此吃得香,睡得好。很是不解,到目前还是个谜。而现在五号别墅也是一号首长下榻的地方。进入棒槌岛景区需要购买门票,一个人20元。棒槌岛的海滩属于沙石类。不太适合玩耍,棒槌岛可以做游艇过去转一圈,形似一个棒槌,故取名棒槌岛。
  而石槽村是原来大连的一个小渔村,因这里渔民居多,所以当时也是大连海鲜的集散地,这里有几家海鲜酒店不错的,但随着名气的越来越大,吃饭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石槽村的海滩不大,属于袖珍型的。现在的石槽已不是当年的石槽。原生态已渐渐疏远。
  渔人码头,这里绝对是大连文艺气息最浓的地方,全世界为数不多的渔人码头,大连就有一个,仿欧式的建筑,以及很多特色的小店,还有休渔期码头停靠的密密麻麻的小渔船,使这里更像鱼湾小镇。很多文艺小青年在这里一玩就是一天,我也属于一个带有点文艺气息的小爸爸,呵呵。所以这里的猫的天空之城也是我每次必到的地方。这里的猫空也是东北唯一一家猫空。猫空我就不给大家介绍了。一个很有时代意义的书店。本人很喜欢。
  老虎滩海洋公园,这里被称为大连旅游第一站,精彩绝伦的海豚表演,美轮美奂的海狮海豹表演。以及珊瑚海,鸟语林,小沙滩,海港军舰。一天的时间浪费在老虎滩是值得的。老虎滩的历史传说也很有意义。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游乐场,还是一个了解历史传说的地方。这家不仅仅是小朋友的天堂,还是所有人了解海洋的博物馆。

滨海路中段:虎雕公园,鸟语林,北大桥,燕窝 岭景区。

我要说这里是滨海路最漂亮的一段因该很多人是赞同的。北大桥的历史毋庸置疑,站在北大桥上看看晴空万里的蓝天,看看碧绿的海面,这海天一色,碧波万顷,给人的感觉心中充满辽阔。一切烦恼都抛之脑后。北大桥的历史要追溯到当年大连市与日本的北九州市建立友好城市开始。一座悬吊的桥,走在上面,当一过车,感觉整个人都在晃。
  燕窝岭景区里面是个很大的婚庆公园,现在已经全部免费了。站在燕窝岭的观景台上可以远望蔚蓝的大海,以及人声鼎沸的星海广场,最重要的是可以看见星海湾大桥,像一条巨龙盘旋在泛星海区域。海面上断续驶来的扁舟像一片小树叶,忽远忽近,忽快忽慢。站在观景台看大海突然发现自己的渺小,世界的之大。远处的五座小岛像神兵天降一样守护着这座大海,不允许侵犯,不允许受到破坏。此处也是看日出日落绝佳的地方。你会在这里看到日出红花红胜火,也可以看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情却有晴。最终回归本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滨海西路是最短的一段滨海路,但或许应该是大连最具有人气的一条路了,大多数游客都会来到这里,看看曾经的亚洲第一广场--星海广场。一提到大连就会想起的 星海公园。不过星海公园目前可能是大连最脏的海滩了,星海广场已被楼宇林立所遮盖,最让大连人引以为傲的广场华表也被官方以莫须有的罪名给无情的拆了。岳飞后转应该已经有版本了,只待名导待拍了。个人觉得这是大连市政府最xx的决定。
  由于建设星海湾大桥,导致曾经非常不错的金沙滩和银沙滩浴场受到破坏。目前已大不如前。
  傅家庄海滨浴场是大连市内四大浴场之一,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这里人都很多。沙滩属于沙粒性质的,傅家庄海滨浴场分为大小傅家庄,由一座小山分开,可以徒步上山,站在山顶一眼望两个海滩。傅家庄这里的海比较深,一般走进去三五米就很深了,所以对于一些旱鸭子要注意,不要轻易往远了游泳。每年在傅家庄海滨浴场都会发生海水溺水事件。

大连滨海路交通概述:
 具体可见下文。

大连滨海路游玩注意事项:

大连的春天(4-6月):这个季节是大连雾气多发的季节,一般情况下连续好几天大雾,或者连续好几天晴空万里,或者漫天的云朵,有点帕米尔高原的范,这个季节存在很多偶然性,所以天气预报很重要。出行前需要看好天气预报,而这个季节也不是游泳的季节,海水很凉;

大连的夏季(7-8月):这个季节雨水相对较多,但也不至于像南方那样会下连天的雨,大连的雨来得快,走的也快。徒步时要准备好雨具,若遇下雨,滨海路上避雨的地方不是很多。而这个季节也是很多游泳爱好者的天堂,满海滩的游泳健将都在展示着自己的泳姿。好一派,万里江山,这里独好的架势。

大连的秋季(9-10月):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季节,不是很热,还有徐徐微风。走在滨海路上一身轻松。而这个季节也是摄影爱好者独爱的季节,蓝天,白云,大海,只差一个随身相机记录这一刻的美好。

大连滨海路游玩所需装备:

一个舒适的背包:有个轻便的背包才能行万里路,背包既可以帮你收纳所带的必需品,还能起到照相摆拍的作用。(这个作用优点牵强,呵呵)

防晒霜:这个一定要准备。因为要是没有防晒霜,海边区域属于多盐地区,在强烈的阳光作用下,那是相当的难受。在后续的一个星期也会使人无比难受。所以防晒霜一定要带的。

花露水:这个要准备的,潮湿的地方蚊子就会多,并且潮湿地方的蚊子各个都那么狠。咬 一口又痛又痒,所以当停下来休息是涂点花露水是有必要的。

淡水:水是生命的源泉,因为滨海路是大连的旅游区,所以小店里卖的水都很贵,可口可乐有的店卖6元一瓶,有的卖7元一瓶。矿泉水基本都在5-6元一瓶,很贵的。个人建议自己背上几瓶水。到后期不够的时候在稍微的买一点。

照相机:这个是必需品,大连滨海路毫不夸张的说,天气好的话,照个几百张照片是没有问题的。最美的地方也是抹杀菲林最多的地方。

门票:目前滨海路只有棒槌岛和老虎滩海洋公园需要买门票,棒槌岛20元,老虎滩190-220元。所以钱是必要的。

食物:滨海路是大连的旅游区,在旅游区食物很贵,又不是很好吃,为了方便起见,个人建议在超市买点面包,香肠之类的,到了中午吃一口,填饱肚子。

大连滨海路北段--海之韵公园

滨海路北段:海之韵公园(怪坡,十八盘,旭日广场,鳄鱼石等),全长7.5公里。整个行程贯穿于海之韵公园。海之韵公园原来也叫东海公园。有两处精彩景点:一是左右盘旋跨山过岭的十八盘,景观奇特,居高临下,路面似银带飘向海滨,素有“海底大峡谷”之称;二是翻过十八盘之名叫“怪坡”的景点,那里汽车上坡与下坡呈反常状态,妙趣横生。此外,还有“海之韵广场”、仿古战舰等景观。这个广场原来是个盐碱地,后来被改造成广场。是观海游玩小憩的绝佳之地。

走上迎宾路,一股海腥味飘来,用少有的经验判断,海边起雾了,应该还不会太小的。但是走在路上,即使八月份也会有很多盛开的鲜花在路两旁不时的出现。给人一种小清新,心情愉悦的感觉。在迎宾路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个林海会所得岔口,在那里也可以直接进入海之韵公园。在这里进入的好处是,后山进,前山下,不用走回头路。

蓝天-白云-鲜花,多么好的开始,充满挑战的一天开始喽。

这个指示牌的后面就是三个岔路口,一个去海之韵公园,一个去棒槌岛,一个去石槽方向。徒步滨海路及早不宜晚哦,太晚的话这条路的车会多起来的。

海之韵公园的标志,也是出镜率最高的一个吉祥物。其实有的时候光看照片你会被骗的,这个标志的前面已经停满了车,稍不注意,大家还看不见他。

海之韵公园可以进入私家车和旅游大巴,景区内还有景区自己的电瓶车,一个来回二十元,如果不想徒步,还可以坐电瓶车。由于这里的车辆比较少,森林覆盖率较高,负氧离子就很多。走在公园里很舒服,很清新。海之韵公园里有很多这种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很好看,这个季节能看到如此鲜艳的花实属不易。

十八盘的各种惟妙惟肖的海洋生物,犹如你在地面一步一步走向海底,而且十八盘的设计很符合海底生物生存的法则。先是小鱼类,水藻,蟹子,海参,带鱼等。这里我相信小朋友们会很喜欢的,但是爬上爬下的一个来回,也会消耗很大体力。

这个超大号的带鱼模型,做的很逼真。

走到这里时,看见天气转好,心情大悦。还遇到了戒严,听说某位领导人在这里散步。但现在的戒严跟以前真的有点不一样了。人是可以走动的(呵呵)

看见很多人都在用lightroom和photoshop修图,其实我还是喜欢原生态的图。修的太假的图偶然一看还可以,觉得震撼,但是越看越觉得很假,越无聊。

最美的美是不经过修饰的美。

偶然发现这个花朵和天空相得益彰,习惯了群蜂绕花的景象。总觉得少点什么。嗯,对的,有花的地方就的有蜜蜂,花不会寂寞。蜜蜂让这里的空气变的活泼。

一路上选择徒步的人还是很多的,30多度的高温,依然不减徒步的乐趣。

海之韵公园有很多这种贴地花,谈不上有多漂亮,但成片成片的,以多取胜,甚是壮观。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花叫什么名。查了好半天的度娘,看了这个不像,看了那个也不像。待继续寻找和询问吧。

海之韵公园之所以是滨海路的一段,个人感觉她依山傍海,有上坡有下坡,还能深入海边散步的,是健身和呼吸负氧离子的不二选择。每到周六和周日大连本地人约上好朋友和家人三五成群的到这里徒步,野炊。曾经的盐碱地,修缮一新后变为一个本地人喜欢,外地人也有好感的景点,这个值得为政府点赞。

每天早晨06:30之前,都会有大批的摄影爱好者齐聚这里。看海上日出,有的时候你不得不佩服这些人的举动,叫人佩服,感动。我曾经问过几个朋友,他们说旭日广场的日出应该在大连是排在前三的。第一:站在旭日广场上前方一览无余,没有遮挡,朝阳瞬间就会在海面跳跃出来。第二:这里高,清静,一早的空气也是异常清新。我本人还没有去过,很期待去挑战一次,看一次旭日广场日出。

站在海之韵公园,可以远望东港商务区,那里有海昌威尼斯水城,大气磅礴的游船码头,以及每晚的东港音乐喷泉,喷泉很漂亮。还可以全景看到棒槌岛,这里或许是欣赏棒槌岛的绝佳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远处的三山岛也很美丽。一个公园,不单单是历史,还是全民健身的场所,还是放松心情,欣赏美景的绝佳地。

玉簪花:白玉簪花八月初开花,盛花期二十天。

仙女下凡传说
相传王母娘娘对女儿的管教非常严,小女儿性格刚烈,自小喜欢自由,向往人世间无拘无束的生活。一次,她趁赴瑶池为母后祝寿之机,她想乘机下凡到人间走一遭。不想王母娘娘早就看透她的心事,使她不得脱身。她便将头上的白玉簪子拔下,对它说:“你代我到人间去吧。”一年后,在玉簪落下的地方长出了象玉簪一样的花,散发出清淡幽雅的香味。人们喜欢它花形的脱俗,称它为“江南第一花”。宋代诗人黄庭坚有诗道:“宴罢瑶池阿母家,嫩惊飞上紫云车。玉簪落地无人拾,化作江南第一花。

滨海路东段--棒槌岛

棒槌岛的植被非常茂盛,进入棒槌岛让我感受到了南方的公园里才能见到的大树,草地,小凳,以及绿树成荫的大道。一座座别墅跟周围的植物紧密相间,亦友不亦敌。北方的这种大树真的太少了,不知道缘由何因哦。

目前国内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宾馆,这里就是一处。可见这里的环境,地理位置何其的上上等。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北面为群山环绕,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平坦的沙滩,海岸几百米处,有一形似人参状的小岛。岛上岸崖陡峭,怪石嶙峋,山花野草遍及全岛。棒槌岛名字的来历是因离岸500米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突兀而立,远远望去,极象农家捣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称棒槌岛。远处的三山岛云遮雾罩,空朦迷离如同海中仙山。近处的棒棰岛流传着美丽动人的传说,令人神往。周围的群山上长满了青松绿树,海滨浴场碧波银浪,金沙闪烁,这里是一个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远处的三山岛(现以开发为海岛旅游度假区)云遮雾罩,空朦迷离,传说是“三山五岳”中的三座仙山。

棒槌岛里的人很多,车也很多。看着比较乱。很不解的一点,为什么这里有这么多车。呵呵,随它去吧。棒槌岛总体规划为三大块,别墅区,海滩区,高尔夫球区。目前这三个区都已对外开放,但有高级别的领导在这里疗养的话,所住的别墅是被封锁的。棒槌岛的海水很干净,但是海滩太一般,都是沙石子的海滩。质感很差的。如果选择湾海滩的话,个人不建议在这里。

上图为很有爱的座椅

近看棒槌岛,距离海岸线目测有三五百米吧。这个小岛应该是不能攀登,我没上去过。但是可以坐着快艇围着转一圈。

毛主席手书“棒棰岛”与叶剑英有渊源
  矗立于棒棰岛海边的这处毛泽东手书雕刻,高2.5米、宽3.5米,是一块仿花岗岩的白色拟石。上面雕刻着遒劲有力、恣意挥洒的三个大字——棒棰岛,落款为毛泽东。
  实际上,毛泽东并未来过大连,但“棒棰岛”三个字确为他亲笔所书,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呢。据载,1965年8月24日,时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的叶剑英元帅到大连视察军事工作,下榻棒棰岛宾馆。当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严重挫折的局面。棒棰岛海天一色的秀美风光让素有“儒将”雅称的叶帅诗情勃发,迅即写下七律《远望》:“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缥缈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叶帅特地注明,这首诗写在大连棒棰岛。8月底,回到北京的叶帅将这首七律《望远》送请毛泽东主席批改,毛主席阅后大加赞赏,并将诗的题目改为《远望》,推荐给《光明日报》副刊《东风》发表。

游记开篇所提的毛主席来国宾馆应该改为某位领导人,因为可以确定的是毛泽东主席没有来过大连

大连的天就这样,或者乌云密布,或者就白云朵朵,或者就是雾霾满天。现在的大连真不是以前的大连了。记得08年初来大连时,一到了夏天就在小区溜达,感觉到大连的凉爽气候,那时候觉得大连这地方空调的直销,还用买空调吗。一转眼八年过去了,每年的夏天都在创造着历史气温新高。更多的水泥建筑已经形成了城市的热量中心了。再也回不到从前,那凉爽的夏天,躺在床上数星星。

棒槌岛出来左转就进入了滨海东路,往石槽方向进发。上图就是大连为了方便游客在每年的4月15日--10月15日间运行的旅游巴士车,起点大连火车站,终点中山广场。把滨海路整个转一圈,票价20元,每一站都会停。首车:08:00,末车:16:30.

滨海路就是在绵延不断的大山间沿海建的公路。既能欣赏到山间美景,又能看到碧海蓝天。

远望棒槌岛国宾馆以及棒槌岛。国宾馆前面的草地就是高尔夫球场。看了国宾馆让我深刻的理解了别墅的概念,即前后无遮挡,有大片草地,最好还是无敌海景。

滨海路东段--棒槌岛前

站在木栈道上,远望棒槌岛,很神似。

即将被开发出的沙滩,看了就很不错。或许这是私人沙滩。

群鱼争艳

海边的雾气就是很大,即使太阳很高了,依然驱散不了这闹人心头的雾,个人觉得雾气存在最美的时候是一早,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只能出现在清晨。

海浪不断冲击的海岸线,蜿蜒曲折,这千百年来的造化,成就了如今的壮观。

悠悠古树,青青绿草。与天的蓝,海的绿。必须紧紧相依。这样才会在诗人笔下大放光芒,在画家笔下熠熠生辉。我不会绘画,画不出这种只能看在眼里的美,我也不会作诗,咏不出那壮丽的山河。才学疏浅,此时遗憾。

天的蓝,海的绿。折射出空气的蓝,即使这么清晰略带浑浊的颜色依然看见远处的三山岛,若隐若现。

石槽的一把宝剑,把山劈开了一条缝,当年海水的涌灌,如今垃圾成堆,挺无能为力,也很遗憾。

继续着徒步的征程,当走到这感觉整个人像脱水了,但沿途的美景无法让人忘怀与放弃。即使心中充满了一万个借口。

从棒槌岛走到棒槌岛前这一段基本都是上坡,由于左手边风景的存在,累和快乐是并存的,不要急于匆匆行走而为了赶路,片刻的驻足定能感觉到不一样的震撼。这一段我建议大家慢慢走,即使在一些不是观景台的平地远望大海一样漂亮。

滨海路东段--石槽村

很久很久以前,有只恶虎常来此地袭扰村民,一天恶虎又来村里叼走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在人们不知不知所措之时,有一个名叫“石槽”的青年,奋不顾身,与恶虎展开殊死搏斗,最终杀死了这只恶虎救出了姑娘,但“石槽”也因筋疲力尽献出了生命。村民为了纪念他就把此地改叫“石槽村”;西侧是被砍死的老虎躺着的地方叫老虎滩。

这就是石槽村来历的传说,下文的老虎滩广场上也有石槽和美女的雕像,我跟朋友说这个石槽长得很像武松。

其实石槽村是一个典型的小渔村,渔民们每天天还不亮的时候就驾着自己的渔船去出海捕鱼,到了
上午十点前后,他们已经载上自己的渔获顺利返航了。一到这个时候,海滩上就成了临时的鱼市,各色新鲜的海产应有尽有,周围的饭店和慕名而来的食客们便开始各取所需,竞相采买起来。
而正因为石槽村依然保留了古朴的气息,和周边环境大相迥异,所以成为了大连的石槽风景区,让人们有了一个亲近自然回归质朴,休闲娱乐的地方。

石槽村是大连市内观日出和日落又一绝佳胜地。由于石槽野旷天低,无遮无拦,视野十分开阔,所以一大早来这里观海上日出还是不错的,看一轮红日从海面上冉冉升起,瞬间把海面染得绚烂无比,总会像第一次看到一样充满喜悦,真的感觉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一切美好的词句都来到心间!而当夕阳西下,落日染红了天边,染红了这一望无际的大海,一切幸福的瞬间又历历在目。

滨海路东段--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乍一听其实就是渔人和船的码头。渔人码头最初起源于美国加州旧金山,其后在世界各地城市陆续出现。其实渔人码头不单是个品牌,还是一种生活模式,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真正体验“渔人码头模式”:
1、依水而成的码头,带动周边消费;

2、自然形成沿江观光带消费环境;

3、以天然环境缔造休闲观光、娱乐、购物为循环消费情景的新型生活模式。

目前世界上的渔人码头有以下几个:

美国    旧金山渔人码头  (这是渔人码头的鼻祖)

加拿大   温哥华渔人码头

台湾淡水  渔人码头

澳门   渔人码头

大连   老虎滩渔人码头

日本   神户渔人码头

作为一个大连人感觉很自豪,跟世界上其他渔人码头相比,大连的渔人码头肯定有不足,但这也有我们大连人独特的地方。不管这里存在多少优点和缺点,也不管这里被多少人夸奖和厚病。渔人码头,永远是一处停泊的码头,也是一处心灵的港湾。愿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心,得到舒缓与释放。

仿欧式的建筑引领了潮流,这还是跟起源有关吧。如果当年我们所建的渔人码头是江南风,徽派,东北大瓦房派,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呵呵。

大连最有文艺气息的地方,我个人首推渔人码头。不管是少女追求的主流非主流,还是少女所需的摆拍,还是潮男所需的游艇码头,还是成熟男人所需的农家小渔船。这里都有,这里经意不经意间都会拍出大片的感觉。慢慢地玩,细细的品味,这里可以玩上一个下午,傍晚坐在海边看着日落,回忆着曾经的过往,情侣对望无比的幸福,酒红色的夕阳飘过脸颊,这一生,那一世,我们来过,我们爱过,那样醉人,那样浓烈。

像这样一个闲暇的午后致敬,平凡而安逸的生活。

像曾经一个年轻的过往敬礼,平庸却很幸福。

封海期的渔船都在避风的港湾,就像过年了回家猫冬的孩子,需要休整,需要养膘。

大连老虎滩渔人码头位于中山滨海路虎滩渔港内,老虎滩海洋公园东侧,北临滨海路,南望黄海,东西两侧均为自然山体,山海相依,地理条件优越,自然景色优美。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东西长480米,南北长500米,拥有长达1768米的海岸线,西侧和东南角区域有天然沙滩,在南侧有一条长约280米的栈桥。集观光、娱乐、文化、餐饮、购物、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主题商业区。

整装待发,修缮一新的渔船。

生活总有点滴可以分享
也有许多“旧”值得收藏
旧的事可以是故事
旧的酒更可以是老酒,越老越醇
和老友,喝着醇的酒,谈笑友情的故事……
坐在渔人码头,看那不老的余晖。

有这样的书店,沐浴在sunshine中,品一杯香醇摩卡,有猫儿相伴,翻翻略微泛黄的图书或是刷新一下手机和电脑,这才是生活安静的纯粹和雅致。

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

谁在遥远的天空,等飞过的流星
  看它照亮谁的路,谁走入了谁梦中
  谁用灿烂的笑容,画天边的彩虹
  谁的歌谁轻唱谁在听,温柔的心在跳动
  彩虹之上的幻城,像爱情的憧憬
  谁的梦谁沉醉 谁在醒
  谁笑 谁心痛
  谁站在城外等着我
  谁在城中等你
  看天空之城的焰火
  照亮的是寂寞

远处的大烟囱,爬满了爬墙虎,这种纯自然的,不经干预的生长是自然的,灵动的。社会发展的很快,但我们也不能放弃这样那样的原生态吧,新建的水泥建筑固然恢宏大气,但原始的美才是触动心灵的美。

花儿依旧那样红。

滨海路东段--老虎滩海洋公园

蔚蓝的天空,干净如洗。这是风筝的舞台,自由翱翔搏击长空,无忧无虑。只有这开阔似的天空,才能给人以阳光般的心胸。

英雄与美女的故事。传说都是那么有鼻子有眼,或许曾经真的发生过。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依山傍海而建。号称大连旅游第一站,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很多海洋公园。无独有偶,大连的老虎滩有他独特的一面。大连的老虎滩海洋公园是中国首批5A级景区中唯一一个海洋类主题公园。就目前为止珊瑚馆依然是亚洲最大的。海豚表演非常有特色,故事情节非常紧凑,演员表演的非常到位,每一个看完表演的小朋友和大朋友都非常认可。

徒步滨海路要在老虎滩海洋公园的门前路过,往鸟语林方向走。中间路过一座桥,在这里会看见大部分老虎滩的全景。说句真心话,有点陈旧,但依然闪闪发光。

一个废弃的军舰,可以花二十元去上面参观。

菱角湾广场,北面是鸟语林,南面是停车场,个人觉得这个停车场真是有煞风景。这个停车场要是建一个大的广场那的多震撼。与旁边的虎雕广场,鸟语林相呼应,老虎滩更加完美。

滨海路中段--虎雕广场

群虎雕塑长35.5米,宽、高为6.5米,由500块花岗岩大理石精雕而成,重达2,000多吨,6只形态各异的老虎,头向东方,迎风长啸,虎虎生威,它是由我国著名画家、雕塑家韩美林设计。

延虎雕广场上行,前往北大桥。中午的烈日晒的人精疲力尽。但远处的风景总会振奋人心。

看见远处的灯塔了吗。是不是会让人想起许美静那首阳光总在风雨后 :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
愿是你心中灯塔的守候
在迷雾中让你看透
阳光总在风雨后
乌云上有晴空。。。。

风吹落了那抹淡蓝,静静沉淀到梦的深处。当过往的风,不经意间拾起梦的碎片,许多往事已在空气中慢慢氧化,锈迹斑斑。但那一抹淡蓝色的记忆,虽悄然流逝,却依旧在轻轻地、轻轻地呼吸。

在虎雕广场到北大桥这一段基本都是上坡,但纯天然的景色非常好。即使强烈的日照也不会剥夺你前进的勇气,咬咬牙,挺过这一关,就为自己备忘录填了浓重的一笔。

滨海路中段--北大桥

北大桥是大连市与日本国北九州市结为友好城市之后,为增进两个城市友好往来的友谊象征。北大桥与大北亭纪念了两个城市人民的传统友谊,分别在北九州市公园中建立一个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亭——“大北亭”,在大连市建一公路桥——北大桥。

北大桥由日本人全权投资并建造,因为当时的中日友好和瞧不起中国人,采取了当时最为先进的技术,这也是为什么跨径132米的桥造成壮观的索桥。

站在北大桥上非常凉爽,视野非常的开阔。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海,清晰的海岸线轮廓,近处的大风车。好一派和平年代的祖国大好河山。

大风车前面在搞建设,这钢筋混凝土式的建筑无处不在,自然环境就是这样被破坏的。

越往前走海岸线的轮廓就会更加壮观,更加壮丽。

那是我的风车,忽然又是一阵心满意足的青岚,鼓足了腮帮,它转的愈快,心神愈是容易被这片刻的欢愉剥离。

据听说大连的情侣结婚时都来到北大桥,互换手绢,谁得到的越多,证明谁的幸福越多。

从北大桥到燕窝岭这一段,基本上全是上坡,个人走滨海路要是评价哪段最美,首推滨海路中段,这一段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大连的海是如此的蓝,怦然心动,无比美丽。对于时间紧的有人来说,如果不想花太多时间游览滨海路,那么选一段玩的话,我建议玩滨海中路这一段。

滨海路中段--燕窝岭风景区

离开具有历史意义的北大桥,走进燕窝岭风景区。来大连八年我还真是第一次来到燕窝岭风景区。一进门充满了喜庆,当随着一路直下,发现这是一个沿着海岸线建立的一个全景观景台。公园内部本身很漂亮。

燕窝岭风景区其实是一个婚庆公园,主要以婚庆物品为主,但这里有个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一览无余的看到碧蓝无际的大海,此时抒发感情,放下杂念,开怀畅享,这些都可以有。

海誓必定有山盟。

这个画面很像电视机里的图像,画面清晰可见,

带一点薄雾的海岸线,远处的城市,纵使内心豪情万丈,也敌不过此时的久久驻足。都说近处无风景,那是因为没有发现美的眼睛。

远处的五个小岛,犹如神兵天将守护者这座热闹的海岸,他们没有传说,只是上天安排在这里最好的结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动于衷的精神,在海浪的拍打下更显得尊贵。

看!远处的快艇像闪电一样快速划过海面。即使热闹的海岸线也需要这飞驰电掣。

中国最古典的文明:母教子,子成才。人生的第一任导师是父母。

万水千山就这样一步一步踏在脚下,大好河山纵情尽览,怎一个豪情冲天、荡气回肠!

大海的潮起潮落多久一次?

大海潮汐的涨落是与地球与月球运动关系及观察地点所在唯独相关的,准确的说:白天海水上涨称为潮;晚上海水上涨称为汐,简单的说,一天内有两个涨潮两个落潮。不同纬度的潮汐周期是不同的。 大海的潮起潮落大约10小时一次。
  北方沿海民间有一种通俗的计算涨潮的方法,即某天涨潮的时间大约是前一天涨潮的时间推后两个小时,掌握这个时间,便于赶海。

瞧!他们正在赶海。

滨海路西段--傅家庄海滨公园

傅家庄公园地处燕窝岭以西,白云山庄以东,面积40公顷。周围有山、海岛、礁、林等景色。在离岸附近的海中,分布着东褡涟、西褡裢、二陀、老偏等小岛。境内拥有长550米的傅家庄海滨浴场,是大连市四大海水浴场之一。

可爱的小朋友玩的不亦悦乎。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小孩子都喜欢挖沙子,玩水。这个小朋友也一样。很可爱,很逗乐,谁家儿子。哈哈。

傅家庄海滨公园从今年开始赶海免费了,其实赶海也不一定能赶到欣喜若狂的海货,就是一些小蚬子,小螃蟹,海星,小海螺之类的东西。但是赶海却有很多乐趣,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乐在其中。

傅家庄海滨公园的海岸线不是很长,沙滩上主要以沙石结构为主。不是我们熟悉的绵软沙滩。但因为在市里,在滨海路上,在星海公园旁,所以一到了旅游季,这里的游客爆多。

来傅家庄游泳,千万记得不要逞能,每年傅家庄海滨公园都会淹死几个人。基本都是会游泳的。因为傅家庄这里的海很深,当你刚踏入海里几步,就会莫过了膝盖。不像其他的海滩,走了几十米才会没过膝盖。所以来这里游玩的朋友,千万注意安全。

离开了人声鼎沸的傅家庄,还在回味这里的人群,是什么样的激情澎湃把这么多人聚集到了这里。海的魅力究竟有多大。不要想了,也不要问了。每个人心中都会有对海的敬畏。

滨海路西段--金沙滩

金沙滩在滨海西路上,距离傅家庄咫尺之遥,一个上下坡的功夫就到了。由于建设星海湾大桥,导致原来很袖珍漂亮的金沙滩已大不如前。一个新鲜事物的诞生,在中国,必定会影响旧的事物,这就跟我们所提的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着想相反驳。

这个角度看星海湾大桥的确很漂亮,但无缘无故的在大海中间横刀一断的确大煞风景,破坏了原生态。

滨海路西段--一方城堡酒店

高大上的一方城堡酒店,大连为数不多的超五星酒店。这里原来是大连的贝壳博物馆。现在已成城堡,已成酒店,恨自己当年未去过贝壳博物馆,现在更没机会了,呵呵。

远望的确像德国的百年大城堡,但就是没有历史和内涵。只有功利化的传说。不过这里可以当个景点,拍拍照什么的,如果选择住一晚也不错的。感受一下泛星海湾的美丽夜景。

在我照相的这个位置,其实就是滨海西路的终点了。严格意义上的滨海路木栈道的最开始的方向。只不过我是反方向走的。

滨海路西段--星海广场

这事星海广场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目前斯人已去,只能怀念了。官方给的解释是汉白玉长锈了,年久失修,怕砸着游客,哎,我个人真的是文化知识有限,第一次听说汉白玉还长锈。一个比较永恒的建筑就这样被领导拉下马,所以来大连旅游的游客,我建议你们必须的去星海广场看看,哪一天百年脚印也因为生锈就没了。百年脚印和汉白玉的华表是星海湾的两个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

曾经的亚洲第一大广场--星海广场。当年那真不是吹的。现在真是吹的。在一方城堡酒店对面的路直着往下走就是星海广场。

大连市政府的形象工程--大连女骑警。每年花很多钱养着这些马和人。他们会在两个地点出现,一般出现的时间都是节假日之类的。这两个地方是:人民广场和星海广场。

每到秋季,站在天高云淡的星海湾,感受风吹过脸庞,心中一片希望。听海浪的声音,阵阵欢腾。

随着潮起潮落,贪睡的海星忘记了回巢。殊不知它永远的沉睡过去了,再也醒不来。由于海星独特的颜色,看惯了不同品种的鱼虾,使得偶然的偶遇成了一种新鲜。

这是朋友站在黑石礁的大连自然博物馆那里照的星海湾大桥。经过后期的lightroom修饰,变的好有大片的感觉,我个人是比较反感修饰过的图片的,因为它显得不真实。还是最原生态的美才是真的美。

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
游过了四季 荷花依然香
等你宛在水中央

滨海路总则--后序

路,lu,从足从各。道也。上班的路,回家的路,买菜的路,购物的路。我们之所以实现目标那是因为脚下的路给了我们方向。来大连八年有余,第一次产生这样的想法,全程走下滨海路。不为别的,只为自己能写出滨海路的感受和徒步攻略。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能更好的了解滨海路做到心中有数。

一年四季里徒步滨海路最佳的季节应属春季和秋季。冬天太冷,不太适合徒步,一身一身的汗,容易导致感冒。夏季太热,顶着30多度的高温。容易中暑,并且皮肤容易晒伤。春季的滨海路,充满一派生机。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秋季的滨海路,满城尽带黄金甲。秋风萧瑟,洪波涌起。两个不同的季节,两个不同的意境。

大连有两个海,黄海和渤海。浪漫之都有两条路, 滨海路和旅顺南路。滨海路一路风景,是一副壮丽的锦绣山河,旅顺南路一路樱花烂漫,国色天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2016年8月徒步滨海路小记

引用 小吉祥宝贝 的文字:

太厉害了,我上次是坐车绕着滨海路走了一圈。

2016-08-25 11:07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8-25 11:07:07 的回复:

回复O(∩_∩)O~~:呵呵,挺有意思的,约几个朋友。

2016-08-25 11:29

引用 小吉祥宝贝 的图片:

大连的海滨非常漂亮,尤其是滨海路,美景尽收呀

2016-08-25 12:04

这个建筑只能是在图片上看看了

2016-08-25 12:0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5 13:25

引用 阴雨中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8-25 13:25:46 的回复:

回复阴雨中的太阳:佳能600D,没有后期制作过,呵呵

2016-08-25 13:32

大连、青岛、厦门都是名副其实的海滨城市,深圳城区也到海边了,并且都拥有沙滩和蓝蓝的大海。
只有同为计划单列市的宁波,号称沿海城市,主城区离海却还有几十公里,副城区镇海北仑虽然滨海,却没有一丁点的沙滩,海水也是浑浊得很!

2016-08-25 14: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5 14:45:3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在浙江来看,浙江不缺旅游的城市,不缺经济发达的城市。所以宁波显得不上不下的,个人觉得如果宁波现在的状态放到东北,绝对是一流的城市。个人观点。

2016-08-25 15:59

引用 小吉祥宝贝 发表于 2016-08-25 15:59:58 的回复:

回复小吉祥宝贝:我是说旅游方面呀。经济方面宁波当然是很强的,去年GDP还超越了东北第一的大连呢。

2016-08-25 16: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5 16:17:0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旅游,宁波有啥啊!还能宣传委员长的故乡啊😄

2016-08-25 17:02

引用 小吉祥宝贝 发表于 2016-08-25 17:02:30 的回复:

旅游,宁波有啥啊!还能宣传委员长的故乡啊😄

回复小吉祥宝贝:原本属于宁波的舟山旅游还是不错的。

2016-08-25 17:28

欣赏美文!17顶

2016-08-26 08:2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26 08:26:3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8-26 08:28

引用 小吉祥宝贝 的图片:

这家有点儿意思

2016-08-26 16:46

引用 往事 发表于 2016-08-26 16:46:35 的回复:

回复往事:很喜欢的一家小店

2016-08-26 16:51

总结的很全面啊。支持一个。现在滨海路的西段已经变为城市主要交通道路。失去原有的韵味,现在东段保护的还好一点。孩子小的时间,特别喜欢去燕窝岭。每次从海边爬上来,都是一次考验。

2016-08-27 13:27

引用 笨笨熊 发表于 2016-08-27 13:27:33 的回复:

回复笨笨熊 :燕窝岭现在还能下去吗?我去了几次怎么都没找到路呢

2016-08-27 13:5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9 09:54

引用 yuyanyu 发表于 2016-08-29 09:54:51 的回复:

回复yuyanyu:哦了

2016-08-29 10:4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yuyanyu:咋粉,你没写游记啊😄

2016-08-29 10:46

引用 小吉祥宝贝 发表于 2016-08-27 13:50:41 的回复:

燕窝岭现在还能下去吗?我去了几次怎么都没找到路呢

回复小吉祥宝贝:能下去,今年夏天我还下去了。进了公园,往东行。一直可以下到海边,有不大的一个小海湾。人少。

2016-08-29 14:14

引用 笨笨熊 发表于 2016-08-29 14:14:31 的回复:

回复笨笨熊 :哦了,谢谢,哪天再去一趟。呵呵

2016-08-29 16:20

引用 小吉祥宝贝 发表于 2016-08-29 16:20:19 的回复:

哦了,谢谢,哪天再去一趟。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