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与海的彼端-2016,越走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第一站,西贡

提起越南,便会冒出许多文字:河流,大海,柴油船,直升机,战争,摩托车,草帽,旗袍,河粉,春卷,法棍三明治,香草,海鲜.......2016的夏天,文字终于变成鲜活的画面。前方高能,多图杀流量。

香港转机,漫长的等待因为有了期待似乎也并不那么无聊,世事大多如此。向前看,希望总在前面。

第一站是胡志明,以前叫西贡,喜欢越战片的对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入住的酒店出门便是繁华的夜市,沐浴着尚且带点热气的晚风信步走来,好奇地打量着每一个人每一样东西,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这些街边的食物,最后忍不住来了一份小食,炸过的米糕配上鸡蛋液,酥脆外皮Q弹内心被软软的鸡蛋包裹着,撒上爽口的青木瓜丝,淋上自制甜辣汁,第一口的越南菜印象不错,以后的美食之旅让我开始憧憬起来。

自助早餐很简单,但一定会有米粉和咖啡,每天早上的一碗淡淡的越南米粉和一杯浓浓的越南咖啡伴随了我整个越南之行。

出门便看到了著名的摩托车大军,浩浩荡荡颇为壮观,很多时候他们都不管红灯,只能硬着头皮穿越这钢铁洪流,这时便会庆幸自己来自天朝,自有横穿马路的天赋在,倒也还能应付。

第一站是统一宫,以前是法国殖民政府总督府,现在作为革命胜利的一处纪念堂,精致大气富丽堂皇。一旁张牙舞爪的战车和战机,虽有政治的纪念意义,在我看来还是有点小家子气,作为最后的赢家,是不是该更加高姿态一点呢

圣母大教堂,因其颜色也叫红教堂,也是殖民时期的建筑,不开放内部,不过外观已足够令人赞叹了。主爱世人,世人则互相爱并互相伤害。站在教堂前,不管是不是信徒,内心总觉得变的圣洁起来,灵魂也仿佛会有片刻的安静。

中央邮局,一看便知也是出自法国建筑师之手,木质柜台是满满的历史感,现在还在使用,不过很大一个功能是让全世界的观光客邮寄明信片,当然能否收到就看人品啦。

逛了一上午,终于到了我心目中的重头戏时间,自然是----大吃一顿!越南真正意义的第一餐自然不能马虎,选择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一间餐厅,安贡馆,就在统一宫对面。进门便是一排当地的小吃摊儿,不过此时顾不上驻足细看,直奔二楼坐下点菜。

不知道叫啥的小菜,蚬肉软嫩,花生碎干香,一瓶啤酒就着他不知不觉便没了。

著名的越南春卷,薄薄的外皮韧劲十足,隐约可以见到里面斑斓的色彩,大虾蔬菜香草和米粉几乎没有经过任何调味,越南菜是各种本色味道和香草的组合,咬一口,体会各种软脆嫩弹在口中的交汇,再蘸一下调味汁,感受酸甜咸辣的合奏,便可体会这越南名菜的美妙。

牛肉青木瓜沙拉,配料十足颜色绚丽味道丰富,单吃是爽口沙拉,配上下面的虾片,则在沙拉鲜嫩的口感里加上了酥脆,一口吞下,闭上眼细细咀嚼,不但鼻子舌头在美味里畅游,耳朵也多了一种聆听的乐趣。里面有一种带有淡淡青涩的配菜始终猜不出是什么,大概是腌渍过的秋葵?

炸春卷,猪肉馅,趁热吃,应该用香草裹着吃,等想明白已经没了

烤鸡,皮脆肉嫩,这下知道裹香草吃了,但是咱中国人还是喜欢直接啃

dry rice noodle,配炸春卷,猪肉,炸蒜片,花生碎,淋上特制酱汁,酸酸甜甜,小朋友很喜欢

soup rice noodle,铺着的绿豆芽是标准配菜,按喜好加入各类不同的香草,被滚烫的高汤一泡,香草的香味马上被这火热激发出来,一口下去,米粉的柔软润滑,豆芽的爽脆,香草的香,是一种从来不曾体会过的味道,是我喜欢的味道。

烤鱼,应该是马鲛鱼,相比别的菜,这个却有一点熟悉的味道,当然我还是更喜欢加孜然和辣椒面

战争博物馆、主题是越战,外围陈列着不少美军大型装备,里面则是大量的的照片资料,清晰地描绘出这一场著名的战争。

满满的都是歪果仁,哦不对,在这里我也算是歪果仁之一啦不知他们心里对这场战争如何评价,但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是毋庸置疑的,和平是如此美好。

摩托大军无处不在

稍作休整,直奔当地人常去的一家海鲜烧烤大排档,要等位!!等就等!!!

陪我全程的西贡啤酒,还有一款绿色的special,颜色透亮味道清爽,是我喜欢的类型。

一个小炭炉,自己动手,各种食材胜在新鲜,无需过多调味,烤熟就吃原味也觉得无比鲜甜,蘸着配上的各种味汁则又是千变万化的味道,甜辣酱,辣椒鱼露,柠檬椒盐,还有一款应该是青辣椒研磨成泥加入调味料,是一种清爽的味道,但辣度却很猛烈,真的是冰与火之歌。

夜晚的街道,感受到的是另一番繁华,一座多面的城市。高耸的观光塔以后还会再见面。

第三天是畅游湄公河湄公河全长4900公里,在中国境内叫做澜沧江,流经很多东南亚国家,是东南亚第一大河。

湄公河上分布着很多大大小小的沙洲岛屿,成为著名的水果产地,各种热带亚热带水果琳琅满目。

穿着民族服装的越南导游们

第二站,大叻

傍晚坐越南航空的班机来到此行的第二站-大叻,抵达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是最后一班飞机。大叻是个海拔相对较高的城市。看着天边最后一抹光亮,仿佛离天空也更近了一步,此时脑中响起的BGM,是宫崎骏的《天空之城》。

入住的Du parc酒店是一栋老建筑改建而成,满满的穿越感。很想在前台问我姓名的时候,拿下礼帽扣在胸前回答:Bond,James Bond.

放下行李,走出酒店,寻着人声来到一家热闹的BBQ,用炭火烤出的美味慰藉一天奔波的劳碌。海鲜炒面几乎成了越南之行的必点,面条筋道海产新鲜香料十足,对于这样的我一般都会叫来伙计,很真诚滴告诉他:One more,pls.

Crazy house,是景点也是旅馆,越南某位前总统的建筑师女儿所建,很有特色,但是作为旅馆的话还是体验一下便可以了。小朋友们爬上爬下不亦乐乎,但某些阶梯必须注意安全。推荐参观,住宿嘛……想必孩子们一定很喜欢吧

来到越南怎么能不体验一下摩托车的魅力呢?酒店前台办理租车,拿张简易地图,出发!

大叻火车站,有观光火车可以乘坐。和我记忆中儿时去部队探亲的火车站差不多,不同的是记忆中的车站满是提着背着行李翘首等待相聚或分离的旅客,这里只有举着手机相机的观光客而已。

骑着摩托漫无目的在这座山城穿梭,满眼都是当地人悠闲的生活,不紧不慢,自己也跟着放轻松起来。

华灯初上,又到觅食时间。路边小贩篮子里选了两根微带热气的法棍,找了一间门口停满摩托车的铺子,是家牛肉火锅店。一个炉子,一个锅子,一盘香草,一盘豆腐和干面,两小碟蘸料。锅里是热腾腾的牛肉和汤,煮开后放入豆腐蔬菜和面条。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份简简单单的异国料理,却给了我最深刻的印象。汤很浓郁,没下料前先来一碗,淡淡的调味,浓郁的香味来自新鲜的牛肉,特制的蘸料吃不出成分,有发酵的鲜香和水果的清爽,用来配鲜甜有嚼劲的牛肉刚刚合适。牛肉汤煮过的蔬菜和豆腐是我喜欢的肉边素,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不爱蔬菜的某多则专攻法棍和面条,配着牛肉汤三下五除二吃完还意犹未尽,照着隔壁桌的本地客点了一份方便面,连面带汤吃了个精光才算过瘾。

带上几条路边大婶现做的法棍三明治,最后再看一眼这座美丽休闲的小城,竟然有了一丝恋恋不舍,人啊,内心深处是不是都向往这种安逸的宁静呢?

第三站,芽庄

芽庄的途中,特意去了这处有名的瀑布,本来不抱多大希望的沿途小憩,竟然成就了这次旅程最大的惊艳。蓝天白云,青山流水,如诗如画。言语无法表达站在瀑布前那一刻的心情,幸好,我们还有照片。

芽庄,我来啦!

抵达后稍作休息便迫不及待奔向海边,可惜天色已晚,稍稍沐浴海风后,觅食时间开始啦!来到海滨城市怎能不吃海鲜!不变的秘诀,哪家人多去哪家,看看这鲜活的食材,想也知道什么味道了吧

一早来到海边,为的就是这一刻。天空,大海,朝阳,云彩。美不需要描绘,我们只需要静静观看。

投入大海的怀抱,与大海亲密接触,多年来的愿望今天变成现实。二十分钟的深潜,是一次宝贵的体验,遗憾的是没能带上防水设备好好记录。当克服浮力与耳压之后,便是全心全意体会奇妙海底世界的时间。随着海流律动的海藻,成群结队徊转的鱼群,珍珠串般缓缓上升的气泡,光线努力穿过海水,让我觉得自己是在一颗巨大的蓝宝石中间。

爽口有弹性的生炒螺肉,一口咬开爆满鱼籽的烤乌贼,洒满香草碎与花生碎的烤带子,肉质饱满满嘴鲜甜的炒螃蟹,整个龙虾头熬出的绵密海鲜粥,细腻绵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烤海胆,硕大的石斑鱼加上木耳粉丝清蒸后淋上甜辣酱汁,好一顿海鲜大餐

第四站,美奈

美奈是个渔村小镇,沿途便是数不尽的风景,山丘,渔船,沙地,牛群,当然,还有海。

入住的度假村是这次旅行最棒的住宿体验。大海,沙滩,椰树,泳池,躺椅,海边该有的一切都唾手可得。经历了这么多天的旅行,在这里只想放松自己,好好享受已接近尾声的假期。

海边的主题餐馆,也是水上运动用品专门店。连续吃了几天的海鲜,来几份汉堡披萨换换口味。听着海涛拍打沙滩的声音,小酌一杯,品味旅行的乐趣。

返程,又见胡志明

最后一天,返回胡志明市。去到第一天晚上看到的观光塔,360度环绕一圈,整个市区的景色净收眼底。形形色色的建筑,蜿蜒的西贡河,穿梭的摩托大军,构成了这座美丽的城市。

胡志明美术馆,一个多小时的观赏狠狠滴告诉我一个事实,我的美术欣赏水平实在是惨不忍睹……

打翻的调色盘

倾倒的调料盒

我在看着你哟

撒了巧克力讲和番茄酱的玉米片

......

这大概是我能看懂的为数不多的作品之一吧

喧闹的大市场,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

最后几口越南味道。

尾声

十天旅行,四座城市,坐了飞机,轮船,摩托,马车,小舟,巴士;尝了海鲜,西餐,米粉,法棍,咖啡;看了山丘,大海,湖泊,瀑布,河流;体会了讶异,好奇,欢乐,惊喜,还有,思念。我想我会再回来的,带着我的思念。再见,越南

引用 K' 的图片:

啊好怀念越南春卷啊好好吃

2016-08-25 15:30

再去呀

2016-08-25 17:3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5 20:25

引用 你又走向风中 发表于 2016-08-25 20:25:11 的回复:

回复你又走向风中:说走就走

2016-08-25 22:38

青游堂公众号也可以购买越南新咖啡、FUTA大巴票,火车票,而且没有手续费

2016-08-28 08: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