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览尽美景 ——一个人穷游越南十六天的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6-07-30

小 序
我们向往着远方,念叨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却总是有一大堆的理由阻碍着自己迈向远方:钱包不够鼓,房奴未翻身,假期总太短,旅途危险大,家人不支持,老人(小孩)要照顾……但我,走出去的理由只有一个:如果现在不走,也许永远都不会再走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至于为何选择去越南,基于两点考虑:签证易,消费低,东南亚诸国自然是首选;尼泊尔泰国,我相继于2014、2015年去过了;看了“蚂蜂窝”上的《看完就出国之越南篇——JOJO出品》,便激起了我对越南的憧憬。于是,相继看了十几篇有关越南的游记(主要是在蚂蜂窝上看的,对我影响较大的还有《2015年秋·越南八城记·世界遗产之旅》),还买了《畅游越南柬埔寨,看这本就够了》。应该来说,这些资料对我的越南之行有很大的参考意义,但也发现,书中游记中均有不少谬误,或者说有很多变化。在下面具体的行程过程中,我会用事实来印证“尽信书不如无书”的真理的。
原本也约过伴的,但终究时间上对不上或某些人意志摇摆不定,最终还是一个人踏上了旅程。
行前准备
一、关于签证
护照,就不多说了,我是2013年12月办理的新版护照,里边第8页、第24页和第46页有越南不愿承认的九段线暗纹。因此,越南中国人的签证都是另纸钱签,这也给我办理签证带来了方便:无需寄出护照原件了。其实,我早在4月中旬就开始在某宝上办了7月23日-8月23日一个月的旅游签证(掐指一算,其实有32天的,不过我只用了中途的一半时间),只要把护照及照片的扫描件发过去就好。连同顺丰快递费,总是271元。因南海仲裁一事,7月份曾中断了几天的越南签证,我都颇有点担心自己的签证是否有效。
二、关于行程
西贡(即胡志明市)北上,最终在老街结束越南旅程。
千岛湖(7.30)→杭州吉隆坡西贡(7.31)→美奈大叻芽庄会安顺化(8.10)→风芽→宁平海防河内(8.13)→老街沙巴→河口(8.15)→昆明杭州千岛湖(8.17)
三、关于货币
越南主要货币单位是越南盾,计数单位一般是千盾,本游记中的40千盾=40K这样的形式表示。国内不能直接换越南盾,我曾想跟去过越南的人换一点坐坐公交,却未曾想千岛湖去过越南的人实在太少了,这一计划落空。不过,我先换了三百美金,因为在越南很多地方,还是可以用美金计算的。网上推荐用华夏银行卡在越南的ATM机上取,是当天的汇率,而且可以免手续费;但信用社的公众号曾说,信用卡也是免手续费的,于是我两次用信用社的丰收卡在ACB Bank 的ATM机上取钱(每次最多只能取3000K),后来一算的确没有扣手续费,汇率在3270-3330之间。
我所见到的最小的币值是500盾(难得用到,基本最小的就是1千盾的),最大的是500千盾。其中10K以上的都是塑料做的,防伪性能以后耐用性都很好。不过,500K和20K的看上去差不多,都是蓝色的;100K和10K的看上去也接近,都是黄绿色的,一不小心就会搞错。显然,越南人不会弄错;而你弄错的话,肯定是吃亏的。
四、关于交通
【国内来回越南】直飞越南的机票,不是穷游能承受的;若是在广西云南呢,还可以直接坐汽车或火车去。但对于远在浙江的我来说,只有飞机了。好在,五月中旬时,发现了亚航的红眼航班极为便宜,于是毫不犹豫地订下了机票,从杭州吉隆坡转机再到胡志明市,加上税费才¥700。回程我看了河内杭州的机票,都在一千三百元以上,遂考虑从广西云南浙江。后来查了一下,从南宁杭州的机票要比从昆明杭州的机票贵三百元以上,于是网上订了昆明飞杭的机票,加上税费¥530。
越南境内Open bus】越南是个狭长的国家,从南到北有两千公里。城市之间的主要交通方式就是这个Open bus了。攻略上一般都推荐新咖啡,我对此不以为然。我的坐车原则是:实惠便宜,离住处近。事实证明,是否是山寨版的新咖啡,还是其他的FUTA、韩咖啡等等,都一样能送达目的地,服务水平也大同小异。
越南境内租摩托车】越南的摩托车有四千五百万辆,是越南人口的一半。大多数旅游市镇,都有摩托车可租(我所去过的,只有两个城市租不到,一个是海防,一个是老街)。我在美奈大叻芽庄会安顺化、风芽、宁平都有租摩托车的经历。摩托车租金一般在100K/天左右,自行加油,一般加40K左右就可开一天了。在越南骑摩托车必须戴安全帽,哪怕被带的人也得戴安全帽。我基本上没见过不带安全帽的。
越南境内租摩托车】貌似摩的的起步价是20K,看路程的远近商量价格。出租车坐过四次,无论是正规公司还是杂牌的,给人的感觉就是坑,这在后面的游记中我会叙述。
越南境内乘火车】越南是窄轨火车,趟数很少,速度很慢,从西贡河内一千六百多公里却至少要三十多个小时,而且价格并不比Open bus便宜,故一般攻略上都不推荐。我为了感受一下火车,坐了从嘉林火车站到老街站的夜班卧铺,三百公里的路程足足行驶了八个多小时。
五、关于住宿
本着穷游的原则,我都是住铺位或是民宿的。开始的四晚,行程确定,因此早早在蚂蜂窝上预订了。苦逼的是,之后,因为没有买越南的电话卡,支付宝付不了钱(付钱需要短信验证的),后来的十来天只好就临时找青旅民宿了,这显然比网上预订要贵些。
六、关于语言
在旅游区,越南的英语普及率还是挺高的。遗憾的是,我的英语只有初一的水平,因此餐馆的英文菜单都不会看。肢体语言和计算器,就用的挺多了。这在后面我也会有所叙述。
七、关于通讯
越南有好几家电信公司,可以买多种资费的通信套餐。但我想,连英语都基本不会,我在越南会给谁打电话呢?于是,只是在网上花费25元买了个3G流量卡,里边有4.5G的流量。但悲剧的是,我到越南才知道,自己的魅族手机并不支持3G,而显示的只是2G信号,这给我的出行和上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幸好Wifi还是较为普遍的,所以在越南境内发的说说,大多就是有Wifi信号的时候发的。我可以确信的是,我的4.5G的流量,用了还不到一个G。
八、零零碎碎的Tips
1、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即国内六点钟时,越南才五点钟;
2、越南的电压也是220V,插座与我们国内是一样一样的,不过都是两个孔,完全不必带转换插座(除非你用三个头的电器);
3、充电器是不会忘的,而充电宝也是必备的,飞机上可以随身带两个,但标识要清晰;
4、常用药品可以备一些,如感冒药、消炎药、腹泻药、止疼药,以及风油精、创可贴、酒精棉签等。我在大叻时曾被雨淋感冒了,吃了一天的药就好了。不过大多数药没有用到。
5、防蚊液可以带,防晒霜是必带。可惜我只带了防蚊贴,没怎么用到;防晒霜没带,结果回国时,脸和手臂晒成了非洲人,甚至后来手臂手背都褪皮了。
6、保险是必办的。一方面买个安心,另方面,万一出事的时候还是有一定保障的。我花费68元买了安联境外险、航空意外险等。
花费统计
1、机票:700+530=1230元
2、签证、保险:340元
3、越南境内16天花费(精确到10元,比率以1:3250计):住宿750元,门票450元,长途车票(含火车)460元,短途车费(含摩的、出租车、公交车、租摩托、加油费、停车费)480元,吃饭(含饮料、水果、烟等)600元,其他(如洗衣费、寄存费、捐款等)50元,购物450元。合计:3240元
4、国内花费(如千岛湖萧山机场车费、石林一日游花费、河口消费、河口至昆明车费、昆明购物等):700元。
全部花费合计:5510元

DAY1(7月30日,星期六)
今日行程:千岛湖→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
淡季的千岛湖客运中心,显然是空空荡荡的。下午乘上到萧山国际机场的大巴,乘客屈指可数。忽然觉得,从千岛湖客运中心到萧山国际机场的机场大巴,80元车费是贵得有道理的。夕阳西下,有种悲壮的美。从天青云白的千岛湖,到达漫天灰蒙的萧山机场,已暮色降临。进机场之前还得进行防爆检查。要到九点多才开始值机,而我七点一刻就开始等待了;还是心急了点。虽说已是晚上,却熙熙攘攘,难得有空位子。好,慢慢等罢!
好不容易轮到我值机的时候,值机员说:请把回程的预订单给我看一下。我吃了一吓:还没订回程呢!于是,她给航空公司的领导打了个电话,问放不放行。几分钟后,电话打通同意放行;但她警告我,那边若查起来,你自己负全责。好吧,我对自己负责!经过漫长的排队,海关、查验、安检等手续,终于来到了候机厅——发现绝大多数还是国人嘛!
晚上十一点,终于开始登机了。这是亚航长途D7307,是中型机。对于近几年多次在天上灰来灰去的我来说,都已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