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走东京、寻梦神奈川——日本关东八日游

newyybear (北京) LV.7
2016-08-24 21:37 920/8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零)关于本篇游记

篇幅很长,请一定利用“目录”功能直接到感兴趣的段落阅读。

从来都觉得写游记是很纠结的事——如果游记真能把旅行中的种种传达给别人的话,那就不需要旅行了嘛。所以比起给别人提供攻略,游记更多的还是给自己的梳理,这点我还是清楚的。再加上我又是个话痨,写太多,担心当攻略的人看起来会觉得好烦;写成流水吧,又觉得对不起自己满溢的心情和回忆。所以会尽量把攻略的内容集中,参考攻略为目的的同学可以只看第一板块,其中有感兴趣的内容可以再到后面四部分去针对性的看。

尽管是第一次去日本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自由行,主要目的就是想按照自己的节奏玩。
去了一趟的感受是,东京真的是需要自由行的地,著名的景点比起国内而言能算上惊艳的很少,但是不引人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小景点小惊喜,根据自己的喜好旅游的选择真的太多;因为选择了自由行,以及之前几个近乎通宵做攻略的成果,我们得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玩,去到了一些不常被游客光顾的地方,感受到了很多独有的乐趣和惊喜,这些都将会在后四板块尤其是最后一板块(五)Find My Tokyo里一一分享。也许有很多作为游记而言都不是那么值得晒和分享的,但却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旅行,所以才给自己游记起名叫做低调走东京

篇幅会很长,大家可选择性阅读。为了阅读和选择方便,我把整体的结构目录放在这里作为参考,不能直接链接,请利用“目录”功能直接到感兴趣的段落去阅读。

(一)攻略篇——关于买吃住行

花火三弄之隅田川
花火三弄之芦之湖
花火三弄之横滨港未来21

(四)美术馆巡礼——漫趣东京、艺术箱根、风雅镰仓
漫趣东京之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Find My Tokyo之极乐寺和神乐坂
Find My Tokyo之成田机场浮世绘版画体验

(一)攻略篇——关于吃买住行

第一次纯旅游而出国,机票酒店甚至签证WiFi都是携程代办的,去了之后感觉还是很方便。尤其是酒店checkout和租还wifi的时候那叫一个快,看着旁边费劲的手填单子chechout要花小二十分钟的客人,而我们只需要自助checkout机上点一点房卡一交就ok,这个时候还是很想感激携程的。要说缺点就是如果想订民宿的话携程的选择太少,尤其是非热门地区的几乎没有。不过这个待到第二第三次去的时候再操心不迟。另外就是如果携程代办签证的时候提供的财产证明材料要比自己签要略微苛刻一点,然后回国后要交一个归国报告书,需要离开日本前在机场办登机手续时要请航空公司盖章。

关于行

航班方面,主要考虑时间是否合适,所以没有特别的去在意机票的价格,我买的也不便宜,所以没什么攻略可以分享,总之来回同一个航空公司会便宜些。

我这次很偶然的选到了羽田进成田出的航班,感觉很不错,羽田离市区近,到的快,可以早早安排玩(成田有快轨到东京,也很快,但是离航站楼远,拎着大箱子不那么容易)。成田出,有大量的免税店可以逛,逛完直接拿上飞机,不用带着满东京跑,也不用再过安检。

选择JAL还是很满意,是我A团代言的只是原因之一,主要是空乘们笑容真的很真诚,让你感觉你跟她是老朋友一样,去的路上居然见到了一个男空乘,还会说中文,感觉很神奇。机上的餐食味道也不错,很关键的是,有哈根达斯!章鱼小群子边吃边说,要是毛豆小朋友跟来了肯定很开心(你们俩这后爹后娘)。

↑ 章鱼小群子同学手绘的“跟着机上早餐学日(假)语(名)”

交通日程简表:
第一天:
羽田机场—(利木津巴士)—
新宿入住—步行—
都厅前—(都营大江户线藏前站转都营浅草线…京成押上线)(往返)—
四ッ木<详见(三)花火三弄之隅田川>

第二天:
新宿—(小田急浪漫特快箱根线)—
小田原<详见(二)风景篇>—(箱根登山火车)—
箱根汤本—(箱根登山火车)—
雕刻之森<详见(四)美术馆巡礼>—步行—
强罗—(箱根登山缆车)—
早云山—(箱根空中索道—大涌谷换乘—箱根空中索道)—
桃源台—步行—芦之湖一之汤温泉旅馆—步行—
湖尻港—(伊豆箱根公司的游船,这是我们在箱根乘的两个不含在freepass里的交通工具之一)(往返)—
箱根港<详见(三)花火三弄之芦之湖>

第三天:
桃源台—(海盗船)—
箱根町(寄木细工美术馆 详见(五) Find my Tokyo)—(箱根巴士H线,因为下雨,否则走也不太远)—
箱根—步行经箱根神社—
山之旅馆—(箱根巴士W线)<这里要查好时间,详见(二)风景篇之盛夏箱根>—
箱根园—(驹之岳索道往返)—
神山<这是另一个不含在freepass里的交通方式,但是持freepass可以打将近五折>—
箱根园—(箱根巴士W线)<这里也需要查好时间详见(二)>—
仙石原玻璃之森美术馆<详见(四)美术馆巡礼>—(箱根巴士T线)—
桃源台<二、三天箱根游览可详见(二)风景篇>

第四天:
桃源台—(小田急箱根巴士)—
新宿—步行—新宿太阳成员酒店存行李—步行——
东京歌剧城<午间免费音乐会详见(五)Find My Tokyo>—(出租车,此行唯一的挥泪出租,为了赶去跟在涩谷上班3点钟开会的朋友见面并取她帮我们买的三鹰美术馆的票,从初台的东京歌剧城打到涩谷东,约8公里,2000日币左右)—
涩谷—(东急东横线…港未来线)—
横滨港未来站<详见(三)花火三弄>—(港未来线…东急东横线…副都心线东新宿站转都营大江户线)—
都厅前—步行—新宿太阳成员酒店入住

第五天:
都厅前—(都营大江户线)—
汐留<汐溜大寻宝详见(五)Find My Tokyo>—(百合海鸥号)—
台场—(水上巴士Hutaluna)—
浅草—步行—
KIWAYA商社<详见(五)Find My Tokyo>—步行—田原町站—(东京Metro银座线银座站转东京Metro日比谷线)—
六本木—步行—
Snoopy博物馆—步行—
六本木之丘<吉卜力大博览会 和Snoopy博物馆均可详见(四)美术馆巡礼>—(都营大江户线)—
都厅前(章鱼小群在这一天登上运动排榜榜首)

第六天:
西参道公交站—(京王涩66巴士渋谷换乘站东急Transses小巴士)—
代官山莺屋(Tsutaya)书店<详见(五)Find My Tokyo>—步行—
中目黑<音乐会详见(五)Find My Tokyo之目黑近邻音乐会>—步行—JR惠比寿站—(JR山手线至新宿转JR中央线)—
三鹰—(三鹰市小田急巴士,本以为是大猫巴士然而并不是)—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详见(四)美术馆巡礼>—步行穿过井之头恩赐公园—
吉祥寺—(JR中央线)—新宿站

第七天:
新宿站—(小田急浪漫特快江之岛线)—片濑江之岛—步行—
江之岛<详见(二)风景篇>—岛西角岩屋附近的弁天丸码头—(弁天丸号小快艇)—镜川—步行—
江之电江之岛站—(江之电)—
镰仓—步行—(江之电)—
长谷<镰仓、长谷两地详见(四)美术馆巡礼风雅镰仓>—(江之电)—
极乐寺<极乐寺包括江之电相关均可详见(五)Find My Tokyo>—(江之电)—
七里ヶ浜—步行—镰仓高校前—(江之电)—藤泽—(小田急快速列车)—
新宿(章鱼小群在这一天再次登上运动排榜榜首)

第八天:
都厅前—(都营大江户线)—
牛込神乐坂—步行<详见(五)Find My Tokyo>—
饭田桥—(都营大江户线)—
都厅前—步行回酒店checkout取行李—(利木津巴士)—
成田机场

1 注释:()内基本都表示交通方式,其中“…”均表示可以直通无需换乘,但是要注意看好列车的终点站,“换成案内”软件(这是一个交通神器,至少是东京旅行必备)上会清楚的写出直通和非直通的列车不同的终点,看好终点就不会错。另外浪漫特快、小田急箱根巴士箱根新宿段、Hotaluna水上巴士这几个交通方式是可以在国内提前预定座位的,各自有各自的预约网站,但是如果选择立即支付的话master卡需要转过美元再转成人民币,相对来说会贵一些。有的可以选择先订位乘车当场再支付,但那就需要留够充足的时间以防窗口排队等情况。

2 住在新宿、只在东京周边活动的话,JRpass应该是没什么用。去市内各个主要旅游景点山手线并不总是必须的,去近郊的话大部分景点私铁条件更好,可以约座位,还附有很优惠的景区周游卷。
东京地铁的各种优惠券,我研究了一下还是没有买,因为我集中待在东京都内的日子就一两天,而且也是尽量去到一个地方就在附近多玩一会,一般一天就两三个据点。比较长距离的移动时乘到水上巴士、东急东横、港未来、百合海鸥、京成押上(这个不确定)这些线路是地铁券里含不进去的,正如写了很多东京交通攻略的林氏璧大神所说,除非你是根据地铁优惠券限定的路线来安排行程的,才有可能利用好东京复杂的地铁归属还省了钱,如果是安排好了行程再来看用什么券,估计没什么希望,还是直接西瓜卡吧。(这位大神的很多帖子信息量巨大,包括新宿站的巨大迷宫的正确使用方式、都营大江户线6字型的运行轨迹,让住在都厅附近、经常使用都厅前这个三岔路口站和新宿这个迷宫站的我收益匪浅,在此深深的表示感谢,虽然她应该看不到。)

3 关于西瓜(Suica)卡,我们是在羽田机场的自助机上买的Monorail Suica,而不是在羽田单设的JR窗口买的(因为羽田没有JR车站,而新设的JR窗口当时在排长队),所以没有企鹅,而是一个很萌的列车形状。用法跟西瓜卡一样,但是退卡只能在机场或单轨电车各车站退。重点是羽田机场是可以买西瓜卡的,不用跑出去再单找JR车站去买(像我们这种坐大巴直接去了酒店还离JR站有段距离的毫不犹豫就在羽田买了)。有时间的可以买企鹅版的,没时间也可以买单轨电车版的,不管是哪种西瓜卡,最大的好处都不是省钱而是方便,地铁公交JR私铁走透透,省去买票排队的时间,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小快餐店等等很多场合都可以用。跟我们的一卡通很像,但用途更广。

4 小田急箱根freepass和镰仓江之岛freepass,买了还是划算很多,也很方便。新宿站就可以买,新宿西口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里的有的服务员中文说得那叫一个好,也可能就是中国人。但是我去买的时候那个服务员似乎日语不是母语,我深切怀疑她也是中国人,但一直莫名的坚持用日语与明显不是日语母语口音的我对话。要注意的是Freepass太小太脆弱,很容易丢很容易折的感觉啊。一路上我都给章鱼小群子揣着来着,怕我自己不靠谱,刷完就不知道给放哪去了。乘坐箱根的巴士、缆车、海盗船等freepass内涵盖的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充分利用买freepass时发的那本时刻表,比用“换成案内”软件用起来更方便。当地还有伊豆箱根公司的巴士和船,不含在freepass之内的,实在不行的时候可以考虑用一下,比如我们去看花火的船就是伊豆箱根公司,但是感觉小田急公司的箱根巴士等交通工具正常也够用了。

东京的巴士基本都是前门上车刷卡,后门下车(有时也是前门下)不刷卡的一票制。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车辆是靠左行驶,所以要换算清楚自己到底该在马路的那一边等车。站牌上也很清楚的写有方向、终点站和时刻表,基本还是准的。往返机场的利木津巴士不在此列,需要单独在酒店或机场买票。放行李的时候的行李票要收好,否则下车时自己的行李拿不走的。

6 最后,google地图真是个好物,不仅提供的地点准确,大型地铁站、商场都有分层地图和指示,最让我满意的一点是,绝大部分景点、美术馆和大一点的饭店、商场都可以通过google提供的信息直接连接到其官网,完全不用再去搜索,这样这个地方正在搞什么活动,营业时间、门票价格、定休日之类的,就可以提前了解的透透的,比如吉卜力大博览会的消息就是在找六本木之丘的具体位置发现有官网点进去之后发现的,镰仓的美术馆巡礼,近江乐堂的免费音乐会都是这样提前从官网上知道的消息。甚至饭店的菜单,午餐优惠套餐都可以看到,如果是车站、港口,则可以从地图上找进主页去,查看时刻表路线甚至提前定座位、支付什么的都可以完成。想玩到自己喜欢的内容的同学一定要充分的利用google链接主页帮助做计划,会大大提升旅行的舒适和纵深程度。

关于交通的一些个人感受

整个旅行中最惬意舒服的一种交通方式非水上巴士Hotaluna莫属。Hotaluna和Himiko是外形相近(据说都是参考松本零士的漫画银河铁道物语中的战舰设计制造的)的两趟主要在隅田川上的浅草和台场之间运行的船(所谓水上巴士)。区别似乎是Himiko由浅草发往台场是直达,回程则绕行丰洲;Hotaluna由浅草发往台场时要停滨离宫和日之出栈桥,回程则不绕行丰州直达浅草,另外Hotaluna可以从船舱里出来上到顶上的露台上看尽隅田川两岸风景和隅田川上一座座形状规模色彩年头各异的桥。其实同样线路的非战舰造型的其他船还有很多,但是时间合适的话大家都会选择更有特色的这两种。

↑ 穿过彩虹大桥驶向我们台场海滨公园码头的Himiko号

我们坐的是由台场海滨公园回程直达浅草的Hotaluna,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人少的缘故,船来的时候明明大家都是站在露台上的,我们上船前眼睁睁看着工作人员把露台外边的护栏都给拆了,大概就是不让上露台了吧。所以想上露台的人要考虑从浅草发往台场这个方向的Hotaluna才行。
当然不出到露台,在全玻璃的船舱里也可以凉爽的看风景,船舱里的广播会把沿途的桥和一些重要的建筑、台场附近的岛一一讲解,而且是几个人对话的很生动的形式。
让我感到舒服惬意的是,回程的Hotaluna人真叫一个少。除了一帮小学生样子的,剩下的就两三对男女再加一对母子,宽敞的船舱、干净的宽大的桌面,还可以在船舱里点上饮料和零食,简直美死了。

↑ 宽敞惬意、关键是人少的Hotaluna船舱

↑ 舒服得章鱼小群子都忍不住拿出画本开始画画了

↑  Hotaluna靠港时船舱里看出去,天空树映在朝日啤酒大厦上。

Hutaluna爽归爽,毕竟只是40分钟走了很短的一小段航路,要去郊区还是要火车的。相比之下最爽的当然是小田急浪漫特快,为了坐到风景很好的后眺望席选择了7:00钟就出发的早班车(晚些班次的眺望席都约满了),也因此小田原城和下午的雕刻之森都能玩得时间充裕。事实是我们两个老年人四点钟就醒了

↑ 悠哉的拍了窗外的朝霞,比想象中顺利得多的完成了checkout,拖着箱子到了南口又走到西口存了大行李,到了站台居然才6点。

这里要说一嘴新宿站南口出来往东京歌剧城方向走的那条路,五点半的时候走起来那安静宽敞的状态让人完全想不到平时居然会那么乌乌泱泱人挤人。从箱根回来那天中午头再走同一条路着实被吓到了。

6点到了站台就来了问题,本来打算上了浪漫特快吃特色便当当早饭的,结果还差一个小时俨然已经饿了。只好先吃了点前一天晚上当晚饭但是没吃了的哈密瓜面包盯了一会。上车后还是禁不住浪漫特快专供便当的诱惑,又吃了一顿,这也算是我旅行目的之一了。注:浪漫特快不是每趟都有便当买哦,要看好官网上车次地下有没有推车贩卖的标志,也有的没有推车,但是可以自己去柜台买,也有的压根就没有饮食提供,需要在看时刻表时看好图例。

↑ 浪漫特快专供火车型便当

↑  摆盘仍然很有观赏性,可惜是凉的,其实味道还是挺好。

↑  吃着火车便当,看着后眺望窗逐渐延伸的铁道和移动的风景,还是很得意的

此次旅行中关于乘车最大的惊险莫过于第七天小田急浪漫特快江之岛线。因为到的不算早,从新宿南口按照指示牌选好了站台从扶梯口一上来,我认为应该上去的那辆车边上的指示牌上赫然写着“箱根汤本行”,我的第一反应是选错站台了,时间又快到了,顿时有点慌,站台另一侧另一个站台上停着的列车是藤泽行,这个倒是方向对,但并不是浪漫特快,没有指定座席。因为时间紧没敢自己研究,冲到一个列车员跟前去问,列车员说就是这一趟,我说为啥写着箱根汤本行呢,列车员说中途会分开的。恍然大悟,先冲上车再说。然后穿过了N节车厢,找到了我们的七号车厢。这时再看去窗外发现指示牌已经变成了“片濑江之岛行”。
车行至相模大野站,坐在7号车厢的我们眼看着列车员进进出出一顿忙活,然后前面那截车厢就自行跑远了。我内心想着好坑啊,多亏我们老实待在座位上,否则还不被再带到箱根去了。章鱼小群子则表示之前同事讲他当笑话听的事情原来真的存在。
综上,浪漫特快其实有时候箱根和江之岛两趟车是连在一起同时发的,途中会分开,因为都是指定座位,只要对号入座在自己的车厢就没事。上车的时候在同一个站台的两端指示牌会不同,偏南侧的是小号车厢,终点是箱根汤本,从新宿南口进站上来往往先看到的是这一侧。偏北侧是大号车厢终点片濑江之岛,一般新宿西口进站上来可能到达的时站台的这一侧。如果发现本要去江之岛怎么变了箱根或者是相反(前提是站台确认没错的话),不用慌,往站台另一头再走一走应该就能看到另外的指示牌了。

关于住

住宿安排一览
新宿华盛顿酒店一晚
箱根芦之湖一之汤温泉酒店两晚
新宿太阳成员酒店四晚

华盛顿酒店排场很大,在很近的地方建了本馆新馆两栋巨高的外观看起来很有设计感的大楼,甚至连前台都设在三楼(本馆)和二楼(新馆),对于拿着行李箱还不确定自己住新馆还是本馆的人而言,觉得这种设计实在坑人。房间其实很小,除此条件和干净程度都没问题,一般贵,放在新宿这地还算正常。第一天选择这里完全是考虑从机场坐大巴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不过后来才发现,去箱根期间不需要也不方便带行李箱,最好存在东京,这个时候就出了问题,因为去箱根前后住的不是同一家酒店,两家都不愿意我们这期间把行李存在他们那里,哪怕是交钱都不行,所以最后只能存到了新宿车站去。大号行李厢能存下的柜子每天800日币。其实走之前很久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跟携程沟通想要调换酒店的,但是携程表示只能把后四天调成华盛顿,不能把第一天调成太阳成员,好吧,这一句话我的1000人民币就多花出去了,所以还是拒绝了,这算是这次旅行计划安排中最大的失误了,长记性了。

后两个都是精心选择的性价比很高的,还是比较满意。
芦之湖一之汤温泉酒店在整个箱根来讲是很便宜的酒店了,含温泉和早晚餐也不过其他地方不含早晚餐的价格。温泉不是房间里的私汤,但是可以预约45分钟时间自己泡,对于不需要也没功夫每天泡好几个小时温泉的人来说,这个跟私汤也差不多了。吃的也挺满意的,后面关于吃部分会详细说。酒店设施比较旧,但是很干净,房子到处都是木制的,所以馆内全部禁烟,这点我太喜欢。
房间里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和茶,玩累了或泡完温泉回来坐在榻榻米上喝壶茶还是感觉很享受。
要说不足,交通略不方便,离桃源台港和索道站步行10分钟以上,离湖尻公交站也有5分钟左右路程。但是人少幽静,风景优美,没有大件行李的话走走也不是件坏事。说来要是住在箱根山里的话,都是边玩边向旅店进发的这么一个模式,所以不要带太大的行李来,如果带来了,最好在箱根汤本站花1000日元把行李托运了,到自己住的酒店直接取就好了。

新宿太阳成员酒店整体规模小,含早餐的价格比华盛顿不含早餐的还便宜30%。但是房间大小其实跟华盛顿差不多,地理位置也跟华盛顿差不多,离新宿站步行12-15分钟,离都厅前地铁站步行5分钟,离利木津巴士乘车点走路就1分钟。第一天没敢住在这里,怕从巴士上下来需要走太远,但实际上非常近。只要找对路走过去两三分钟足够。房间里可以烧水泡茶,但是冰箱里的瓶装水、饮料是收钱的,不算贵,跟外面的自动售货机差不多价。早餐中规中矩,虽然号称日洋结合风格,但符合中国饮食习惯的东西还是有的,吃得不错,也没有太惊喜

关于吃

请原谅我,这一部分估计没啥参考价值。首先我自己就是一个对吃的没啥追求的人,章鱼小群子虽然对吃的有追求但是对日本料理感兴趣的就拉面和炸猪排饭两样(ラーメン和とんかつ是章鱼小群子为数不多的自己就能认识并读对的假名词汇)。在芦之湖一之汤酒店的酒店包餐是我们享受的唯二的两顿典型日式料理

↑ 第一天的主菜すき焼き(寿喜烧,牛肉火锅)套餐,主菜寿喜烧是要先煮好菜,然后下牛肉,最后填一点奶酪这样的一个流程

↑ 菜单。
话说第一道推荐的箱根名产的汤豆腐的确名不虚传。细腻有质感,没有豆腥又有清香,非常好吃。两天都有,但两天吃法不同。

↑  第二天的前菜

↑  第二天的主菜 鸡肉蔬菜锅

回到东京吃得就乏善可陈了,唯一可以说一下的是东京歌剧城的叙々苑烤肉,经常看TBS的人应该对这个连锁店很熟悉吧。然后东京歌剧城这家叙々苑是坐落在歌剧城的52层,今年六月份刚刚装修完毕重新开业,门口有个自动弹的小钢琴,中午时间人不多,坐到了窗边的座,吃着烤肉望出去就是下面这番风景

↑  东京歌剧城的叙々苑烤肉窗坐风景

↑ 吃得够好够饱,味道也的确非常不错。工作日的午餐相对便宜些,两个人不到5000日币,晚上这个地方要人均小一万的。在东京有些比较贵的餐厅想要尝试其口味而不在乎选择余地略小的话,午餐套餐会便宜实惠很多。

↑  宣传小册子,今年(2016)六月份刚刚装修重开的。

另外这家餐厅全席禁烟(至少午饭时间是),我很喜欢。

然后就是章鱼小群子最爱的拉面和炸猪排饭。这两样东西都还是比较便宜的,基本一人一千多日币搞定。前两天在小田原箱根苦寻这两样而不得,吃了几顿烧猪排饭和乌冬面荞麦面之类的。所以回东京之后有一天连吃两顿拉面,在镰仓则连吃两顿炸猪排。
吃到了拉面,才知道还真的不是乌冬荞麦能比的。章鱼小群子的执着看来并不是没有他的道理。地道的拉面最重要的是汤,我们在中目黑吃的博多拉面和在吉祥寺吃的一蘭拉面都是很好的汤。其中一蘭拉面的点餐和就餐环境很有特色,宗旨就是让你不用说话也不用对任何人暴露吃相,就能点上餐尽情享用自己的汤和面,一个人去吃饭也完全不会感到尴尬。

↑ 一蘭拉面

另外寻找炸猪排饭的过程让我长了知识,原来かつとん(かつ丼)和とんかつ在日本特指两样完全不同的食物,虽然都是用猪肉和米饭,前者是红烧的猪排加滑蛋的盖浇饭的感觉,后者才是章鱼小群子喜欢的炸猪排配米饭。

关于买

嗯,作为攻略比吃的还要乏善可陈,纯个人向。

箱根寄木细工美术馆外面的专卖店是我们此行第一拨买买买。各种木质小玩具:把硬币变没的小机关(自己回来照图纸组装)、有一定机关才能拆开的积木、可以转着转着就倒过来转的陀螺(跟多年前在德国美因茨的师爷家拿到的陀螺一模一样)等等,每种都是复数的买,依然成为了回国后我们最后悔没有再多买些的东西,花了日币一万加。详见(五)Find My Tokyo之箱根寄木细工からくり美术馆。

然后我们两个小朋友在各种美术馆周边店动辄一万多日币的买,Miffy展看完了买Miffy,Snoopy看完了买Snoopy,NTV的各种周边,还前后买了五摊吉卜力(NTV屋,吉卜力大博览会,三鹰之森,镰仓橡子共和国,成田机场免税店),乐此不疲。
关于这些地方的吉卜力周边内容的不同:
NTV屋和成田机场卖的都是比较经典的周边,选择比较少。其中成田机场当然是可以免税的;
吉卜力大博览会是一个展览会期间限定的shop,因为展览会本身主题是吉卜力工作室30年,讲了很多工作室运作、企划方面的东西,所以周边也有很多综合性回顾性的画册,海报集、前售券的设计、电影企划要素之类的,可能是其他地方很难买到的,但也未必人人都感兴趣。也有一些典型的周边,感觉整体相对贵一些;
三鹰之森美术馆的店里比较值得买的是美术馆主题特色的,其他地方可能也没有卖的,比如我们买的美术馆建筑整体的拼图,周边地图的手绢等等。典型的周边也有,不多;
三鹰之森和吉卜力大博览会的周边可以详见(四)美术馆巡礼中的相关章节。
个人觉得典型吉卜力的周边最好的地方还是橡子共和国,东西多,价格还便宜,还可以免税(当然都是要满5000日元),这是此行遇到的除了机场外的唯一可以买吉卜力周边又能免税的地方。里面的一些实用类的东西很多是Made in China的,但是有授权,设计也很可爱做工也很不错,价格更相对便宜。还是比较推荐的。就在镰仓站不远的小町通街口,门口的龙猫非常可爱。而且是上下两层,各有豆豆龙和魔女宅急便的印章可以盖。

是的,在动漫周边或玩具店疯狂买买买的两个小朋友,其他地方的购物完全不知从哪入手,也完全没有不买就亏了的冲动,
在台场从国人购物天堂Aqua City边上绕了过去,到台场海滨公园的码头吃冰激凌等船去了;
箱根之行其实时间还是充裕的,离奥特莱斯不到半小时车程,但还是去玩了没去购物;
打出租赶去了渋谷,也只是在博世公司的咖啡厅见了见朋友聊了聊天,到朋友要回去开会了,我们就径直钻进了地铁站早早冲到横滨去准备看花火了;
虽然有进药妆店,但是买完自家之前用的同款的小孩子的防蚊液和止痒膏之后,完全不知道买什么,各自分头去照着图片找了朋友要的东西,没有卖的就换下一家,总共逛了四家店,只花了日币一万出头,还完全是为了凑免税,没有我们在一家动漫周边店里花得多。
不过可以分享的几点是,1)一般药妆店里都有中文导购,买啥都不会成问题的。
2)关于免税,日本机场是不退税的,必须在买东西的商店办退税或者直接要求免税。很多地方都有免税的专门柜台,结账排队时看好tax free的标志。免税的所有的东西封在袋子里到机场托运行李前不要打开。钉在护照上的免税单都要留好,最好没写着免税的那一张收据也留好,一般经验丰富的店里会帮你一起钉在护照上,但是个别店只订免税单,不订收据,比如著名的药妆店松本清。因为收据可能也要交,所以如果是帮别人买的回去需要算钱的话最好拍个照片。机场安检时航空公司会要求你准备好所有的免税单对应的收据去过海关。但是我们过的时候,海关的大叔操着地道的中文说就把所有的单子撕下来自己扔盒子里就可以了,完全不查。所以其实没有收据也没关系。但是海关查得严不严随心情吧,还是准备好提前拍好照片比较稳妥。
3)在日本刷银联卡是直接换算成人民币的,刷master卡或者visa卡都是要先转成美元再转成人民币,相当于一买一卖还是贵了不少。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支持银联卡,可以按照银联、master、最后现金的优先顺序看店家能支持哪个。
4)成田机场免税店可以逛很久,个人觉得特适合买伴手礼用,因为最后一站直接上机,也不用装箱打包过安检,更不用塞箱子里满东京跑,方便很多,所以在这里买了很多吃的回来分,据说东京只有成田机场能买到白色恋人巧克力这种北海道特产。机场免税店支持银联,还打95折。

第一板块结语:东京真是操作自由行最方便最容易的地儿,到处日英双语的标识,很多景点中韩日英四语的简介,中文还常常简繁两种,到处都是虽然口音难懂但是听懂你说的英语问题不大的工作人员。以及我发现我的日语在东京这个地儿还是够用的,因为是我最熟悉的口音,以及大概东京的人也见的外国人多,对我奇怪的口音很适应的缘故,用日语交流几乎没有障碍,比英语顺畅得多。将来要是去关西北海道甚至濑户内海周边的话会吃力吧,电视剧里的那边的口音我就听不太懂。
另外,东京周边很多交通方式可以提前网上订票,信用卡支付,避免了排队,没座,等影响计划的意外。各个景点、饭店、美术馆的官网信息也全面而准确。做得非常到位,去到一个地方能玩什么吃什么、多少钱、什么时间全都可以了解得非常清楚。

(二)风景篇——自然、人文、高低皆宜看东京

在这第二板块里,将会分为自然风景、人文风景、城市风景三个部分讲述自己八天里看到的风景,多是比较经典的景点,应该是最像普通游记的一个板块,可能也是对其他旅游者而言比较有参考价值的一篇。

自然风景之盛夏箱根

箱根是一个我很喜欢的景区,原因是游览主线上独特的风景和丰富的交通方式的结合,穿插日洋兼顾的众多美术馆、意境健康兼顾的温泉,各种旅游要素协调的很好,因为交通的多样性和立体性以及旅游场所和设施的均衡分布,大量的人流被很好的分散到各个部分,不会出现拥挤的感觉,走到哪里都觉得人挺少的很惬意。去之前做箱根攻略的时候就觉得乘着不同的交通工具观赏独特的风景感觉小激动,真的去了也完全没有失望。

箱根很满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次做计划是一直带着不能坐大涌谷索道的遗憾做的,虽然带有一点侥幸心理的把旅店选在了大涌谷索道终点站桃源台附近(其实主要还是因为这里便宜),但是心里还是觉得重开得到可能性不大。
然而临行前十天知道了大涌谷索道将于7月26日全线重开的消息(我们到箱根是7月31日),喜出望外。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边欣赏着大涌谷火山和富士山远景,一边向驻地进发,景看完了就到了驻地,简直不能更美好了。梦想成真就是如此幸福,让我对汇率坐火箭的不甘平复了很多,也对这次日本之行更加兴奋与充满期待。

↑ 从新宿出发前往箱根时小田急站台上全是令人兴奋的大涌谷索道全线开通的广告,让旅行的心情无比雀跃

↑ 小田急浪漫特快箱根线行至足柄地区视野开阔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富士山,这应该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富士山吧。

↑ 箱根汤本站的地砖已经表现出了箱根交通工具的鲜明特点

↑ 登山火车上看箱根山。登山火车非常慢,箱根汤本到强罗要一个小时,而且真的是传说中的之字形,经常到一个站或者进一个平台再出来就换了方向。会看到列车员从车的一头下来走到另一头上去,很有趣。

↑ 在山下还感叹虽然过了绣球花的时节,却也自有乐趣,看到一朵就惊喜万分,赶紧拍

↑ 到了山里发现开得正好,随便你怎么拍

↑ 登山索道由远及近的开下来,登上早云山的坡度可见一斑

↑ 空中索道上看箱根山,远处的山上清晰可见著名的“大”字,就是这个字到了晚上会熊熊燃烧起来吧。

↑ 冒着烟的大涌谷

这些场景说实话是我第一次见,包括此前我去了感到惊艳不已的长白山,同样火山活跃形成的五大连池,都没有真的看到它冒烟过。还有这颜色、这土质,从空中经过的时候闻到的些微的二氧化硫的味道,会忍不住心里犯嘀咕,这山还好吧,这样冒烟的地球没关系吗,这真的不是宫崎骏环保题材电影里的被折磨坏的地球的原型吗

↑ 空中索道上看见的富士山,天气刚刚好,夏天的富士山没看头,因为没有雪,但是没有雪可以云来凑。

从空中索道桃源台站出来我还是长长舒了口气的,两种意义上的有惊无险。
第一,我们在雕刻之森玩得太开心了有点忘了时间,以至于从雕刻之森出来发现我们要转三转才能到大涌谷的时候我深深的怀疑我们能否赶上四点钟最后一班大涌谷开往桃源台的索道。于是我们放弃了强罗、早云山、和大涌谷的所有游览(本来倒是也没有打算游览,比起能去大涌谷吃黑鸡蛋,还是坐上早云山到大涌谷段的索道有吸引力得多),甚至放弃了本来要敲的印章(不过在强罗和早云山等车的时候发现印章就近在咫尺,还是敲上了),在3点59分的时候坐上的大涌谷索道。
第二,能坐上重新开放不到一周的大涌谷索道固然开心,但是yahoo日本上放出这个消息的时候日本网民的评论都是“可以去大涌谷了,就是不知能不能回来”这一类的。所以我们在大涌谷索道重开不到一周的时候坐上它,还是带着一点千万不要乐极生悲的紧张感的。再加上索道本身还是很刺激(对于我们这种做不了过山车了的老年人来说,索道的确已经够刺激了),所以能从桃源台站安全下来还是觉得有惊无险。

↑ 从桃源台站出来终于回到了优哉游哉的时间了,可以从容的欣赏海盗船

↑ 以及从幽静的树丛中欣赏下午的阳光下闪烁妩媚的芦之湖

从这里沿着幽静的小路散步,享受着旅行中才有的安静惬意的时光,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我们入住的温泉旅馆。晚饭后的花火大会可详见(三)花火三弄之芦之湖,这里略过。

第二天坐海盗船游芦之湖的时候天气就不那么正好了,并没有看到富士山

↑ 但是芦之湖依然很美

↑ 通过船上的自动讲解我们了解到,这就是我们下午打算去乘的驹之岳索道,通往的是箱根最高峰神山。有点曝光过度,不过不这样看不清索道啊。

箱根町港下来我们直接去的是箱根寄木细工からくり美术馆,详见(五)Find My Tokyo。

从美术馆出来的下一个目的地是驹之岳索道,索道的起点箱根园只有一趟间隔半个小时的W线能通,而且始车晚末车早(因为这其实是箱根通新宿的高速大巴的一段,所以难怪来得晚走得早),只有桃源台方向有车往返,元箱根方向直接过去的车是没有的,需要步行到W线的起点山之旅馆,坐一站W线到箱根园。这个一定要查好时间,因为山之旅馆发车的W线比箱根园发的还要少,一个小时才有一趟。还有就是因为这是最终要到新宿的巴士,所以可能有的客人是指定座位的,短程的人可以随便坐,但如果恰好遇到了拿着指定你坐的这个座位的乘客,就得挪到其他地方去。不过这种情况极少,因为山之旅馆和箱根园这两站上车要一直坐到新宿去的人不太多,到桃源台甚至御殿场那几站才比较多。
实在不行其实也是可以一直走到箱根园去,十五到二十分钟,但是算上元箱根走到山之旅馆这一段,总共可能就得半个多小时了。
我们本是打算从箱根町沿着芦之湖畔一直走到山之旅馆的,但是因为下起了小雨,时间又有点紧,所以我们就近坐了几站巴士(应该是H线)坐到元箱根,然后从元箱根走到山之旅馆。

↑ 元箱根到山之旅馆这一路选择了紧沿湖边的小路,幽静凉爽,避开机动车,风景也很好。

↑ 路过著名的箱根神社的水上鸟居

到达山之旅馆的时候雨下大了,旅馆里的服务人员很友好的打着雨伞出来邀请在旅馆门口等车的人进到大厅去,等可以上车了再出来。

驹之岳这条索道登上的是箱根第一高峰神山,但是因为索道起点箱根园交通不是很方便,再加上不是freepass里面免费乘的(现在拿FreePass可以打几乎五折,估计是从伊豆箱根公司手里卖出去之后才有的折,因为我的感觉是伊豆箱根公司和小田急在箱根地区简直就是水火不容),所以来得人尤其是外地游客比较少。另外提一句,携程上给的信息很容易让人误解,事实是这条索道与大涌谷完全不能连通。

买票之前就被告知过,因为天气原因索道的登上神山之后神马都看不见,全是云,看看天气也大概能想象。但吃了顿饭磨蹭了一会感觉天气晴了一些,于是还是决定上去。结果……

↑  票上印着的山上眺望是这样

↑ 结果山上是这样的,仙气缭绕,我这个初来的人出了索道站都不敢往远走,生怕脚底下的道看不确切会掉下去。

↑ 连芦之湖都看不到

↑ 正常能看到整个伊豆诸岛的,请自行脑补。

不过索道行驶过程中还是有风景的。

↑  上面两张可见随着索道下行逐渐揭开雾气面纱的芦之湖

↑  另一侧的山也是充满看点,让人一下子就会想起日本以如此狭小的国土却保有森林覆盖率世界第一这一骄人纪录的事实。

↑  从索道上下来之后神山顶上的索道站就完全晴了,同行的日本人都连连抱怨“悔しい”,嗯,给我一个再来的理由吧。山里的天如同我家闺女的脸,说哭就哭,说笑就笑,在雕刻之森、在晚上看烟花的游船上、以及在这里,我们都深刻的体会到了。

接下来继续乘W线巴士去了玻璃之森美术馆,具体请见(二)美术馆巡礼。

这个季节的仙石原没有日本芒草可以看,虽然也是很大一片,但绿绿的生机盎然,没有苍茫的感觉,所以只是在去玻璃之森的路上拍了一下,并没有下去玩,也给下次留个想头吧。
顺便一提从箱根园去仙石原巴士走的这条路是神奈川75号县道哦,头文字D的漫画迷(非电影迷)应该比较熟悉这个名字,是漫画中后部神奈川大赛里面的赛道。不过真正赛道使用的是这条县道的东南部,W线走的这一段其实是县道北部,但是其险峻程度已经可见一斑,大山腰上几字形的转弯或连续转弯处处可见,而且日本司机并没有在视野不好的弯道处按喇叭的习惯(事实上日本司机在哪都很少按喇叭),所以每次会车都觉得超危险啊,深深的佩服在这里开巴士的司机,让我想起了洼田无比崇拜的他家二哥。

↑ 最后上一张害羞的富士山作为箱根全山的结束。
离开箱根时坐的是小田急W线直通新宿的巴士,富士山在仙石原和御殿场之间露了一瞬脑袋,到了御殿场(离富士山最近的时候)就全然被云挡住一点也看不见了。
尽管如此,箱根之行依然非常满意,惬意的温泉,舒适的气温,幽静干净的山,平静深邃的湖,除了本已醉人的自然风光,更有近距离的花火(详见(三))、逛不完的美术馆(详见(四))、充满童趣的盖章行动和寄木细工秘密箱体验(详见(五)),意犹未尽这个从小学就学会了的词,仿佛告别箱根时才第一次体会到其正确的用法。

自然风景之晴朗江之岛

江之岛也是去之前梦想已久的地方,不知是江之岛本身的问题,还是我看的作品的问题,影视作品里的江之岛总是阴雨蒙蒙的感觉,是很有代表性的山海相依的日式风景。
去了感觉跟我想象的好不一样。

↑ 我所看到的江之岛,如此晴朗

↑ 我所看到的湘南海岸, 如此视野宽广

↑ 以及,如此炎热。没有多少日式元素,倒是浓浓的热带亚洲的范儿。

↑ 走到江岛神社门口果断选择了西侧树荫覆盖的小路。代价就是不到五分钟就被蚊子盯了两口,好后悔没在药妆店买瓶不免税的防蚊水拿出来用。

↑ 江之岛西线是看海的好地方

↑ 头图来也,绝对无二次加工。那天的江之岛,就是如此,晴朗得让我觉得去错了地方。不过还没晴朗到能看到富士山就是了(那绝对要怪富士山那边天气有问题)

↑ 的确看到很多大型鸟,有点后怕自己刚才拿着冰激凌在路上边走边吃来着,不过这种鸟应该不爱吃冰激凌吧。并没有看到很多猫咪,大概是太热了都躲起来凉快去了。

↑ 龙恋之钟,向阳处的她里出现过吗,我怎么不记得了。但是这个钟的地方真是座山望海的绝佳位置。

↑ 江之岛西南角的岩石、山上的树、以及空气中海盐的味道、甚至岩石上爬的神似大号小强的海边才有的大虫子,都给我一种亲切和熟悉的感觉(明明很怕那种虫子好吧),没错,这里和青岛的前海一带太像了。

↑ 要说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回看岸边没有那么多城市化的大高楼,视野开阔而单纯这一点吧。

所以觉得上来走走看看海也就满足了,并没有太多逛的动力,主要还是因为热的不行了,到了岛西侧,乖乖花了400日币坐上了小快艇弁天丸。

↑ 弁天丸上看海,地平线在跳舞

↑ 弁天丸上回看江之岛展望塔

↑ 江之电上看着快速飞奔的134国道和江之岛,这一幕比爬江之岛更让我心旷神怡,那么绵长的海岸线,那么宽阔狭长的海湾腹地,没有一丝商家店铺的痕迹,只有零星冲浪的帆板和踏浪的游人,所有的饭店建筑都在134国道和江之电内侧的高地上,一样有海景露台,反倒比在沙滩上更能把宽阔的海面尽收眼底,对自然风光的保护和欣赏者视角的协调做到了完美的双赢,真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这就是这里为什么成为那么受欢迎的外景地的原因吧。

↑  像画板上画出来一般粉艳的晚霞下的七里之滨。

↑  晚霞中的江之岛。
曾经在电视剧里看到镰仓的海滩除了主角们连个人影都没有表示很不屑,觉得肯定是为了拍片子清场了。实际到了才发现,真的是没个人影,人少得我都不敢往海水里走。这可是8月盛夏啊。没有霓虹灯的繁华,没有人群的喧闹,充满安详宁静的湘南海岸,为镰仓江之岛之行画下完美的句号。

人文风景之小田原城

小田原城人不多,因为大家都赶着去箱根,一般不会在这里停留,停留了也不太会另花钱登城。

↑ 因为走向小田原城的路上就已经风景美美了。

↑ 再看一眼小田原城拍个照,大部分人基本上就心满意足的奔箱根了。

实话说,我要不是为了后眺望席被迫买了7:00就出发的票8点多就到了小田原,我也保不准会不会登天守阁。走到小田原城跟前居然比天守阁开门时间还早10分钟,这简直就是安排好了要我们登城嘛。但是我要说这500日币(拿freepass打折450日币)花得实在太值了。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月份小田原城天守阁刚刚结束了大整修重新开放。是说最初的小田原城天守阁随着德川幕府没落成为废城,更在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中全毁,现在整个小田原城天守阁都是上世纪60年代小田原市民合力重建的,这次平成大修也是再举全市各界之力。

小田原城平成年代大修重开之后的纪念门票、北条家虎印、小田原城纪念印章(这个印章是一套好多枚的,分散在全日本各地的天守阁,有兴趣有条件的人可以考虑去集一下召唤个神龙啥的

小田原城天守阁不仅是一个建筑上的地标

↑ 更是一个了解小田原地区历史乃至整个日本的战国时期历史的活教材,

↑ 还是一个收有考古珍贵藏品的精美的博物馆

↑ 甚至是一个初级的建筑实验室。上图是小田原天守阁顶楼屋内的榫卯结构的实验模具中的一个,想不明白榫卯结构的承重和固定原理的同学尽可以在这里随便把玩到明白为止。

↑ 更是一个登高望远、将西相模湾尽收眼底、提前远眺箱根山的绝佳观景台。

小田原城的惊喜还不止于此

↑ 当天晚上要在小田原城公园的二之丸空地东北侧的这个舞台举行小田原ちようさん夏日祭,从天守阁下来刚好嘉宾在彩排。那尤克里里弹得好呀,我们一开始完全没意识到是真人在现场彩排,以为是在放cd,所以只是听着音乐在附近溜达,后来在章鱼小群子的坚持下走近会场一看,居然是真人,两把尤克里里还有一个超小的键盘。我们刚走过去坐下,他们的彩排时间就到了,接下来是一个长得像爱因斯坦唱风像solo专辑的堂本刚的大叔(爷爷?)的电吉他弹唱,那个高质量的尤克里里的乐队我们连偷拍张照片的时间都没留下,悔之莫及。但是美好的音乐还是让我们回味不已。

↑ 登完城再回到小田原站前街上的时候就能够明白站前街上廊下的这些图案正是小田原城历代城主的家徽,打头这个就是先后抵抗住战国两位善战猛将上杉谦信和武田信玄的攻打、赋予小田原城不落之城称号的(后)北条氏的家徽。

↑  最后再上一个城顶展望台的南向风景作为这个部分的结尾,就是冲着这番风景才决意登城的,在城顶的屋内把玩够了榫卯结构的建筑积木,走上展望台,吹着凉爽的风,看尽四面八方的风景,无比满足。

人文风景之镰仓鹤冈八幡宫

鹤冈八幡宫放到镰仓一带属于对我没有太大吸引力的景点。与其说我对八幡宫感兴趣,不如说我对源赖朝这个历史人物感兴趣。尽管我其实是《平清盛》这部大河剧入的平安末代历史的坑,以及不管是《义经》还是《平清盛》里,源赖朝都算是一个与主人公利益冲突的配角人物,但是这个两个剧都给予了源赖朝极高的评价。再加上中井贵一(说起来中井叔跟镰仓简直是渊源颇深啊)在《义经》里无比成功的演绎(他大概没有哪个角色不是成功演绎的,但是源赖朝演得格外好啊),让我对源赖朝这个人是充满敬佩的。佩服他生于乱世战败之家而练就的政治上的成熟和远见,佩服他开创第一个武家政权将日本从平安时代推进到镰仓时代的政治功绩,更佩服他少年丧父母、青年丧妻女、前半生一直活在痛苦和郁闷中,却中年发力老年睿智的无比励志的人生轨迹。

↑ 电视里看并不觉得,去到当地才发现八幡宫也是坐山望海的极佳位置。

↑ 若宫大路东侧的水景(西侧水域的北边应该就是我心心念的神奈川现代美术馆镰仓老馆,可惜正在装修,围得严实极了,什么都看不到)。

回味着赖朝开创镰仓时代的那些生动的故事,走在若宫大路上,看着如今坐山望海的八幡宫,也多少体会了日本人会拿镰仓去申请世界遗产(虽然没成功)的想法,当时第一次听说跟富士山一起申遗的时候我是觉得很搞笑的(这不能赖我,应该是深深爱着镰仓的《倒二》编剧太会自嘲了)。

城市风景之新宿NS大楼和都厅

日本后现代建筑巡礼》一书里提到的东京都的建筑其实不是特别多,但是第一天安顿好出来瞎转的时候,发现离我们落脚的新宿华盛顿2分钟步行路程内连着就有俩。它们就是新宿NS大楼和都厅。
这里随便说一嘴,其实到了东京都尤其是新宿一带,会感觉路比自己照着地图研究并想象的时候近很多。原因大概是楼多是往高发展的,单栋楼占地面积一般不大,二是楼的密度极大,每栋每栋之间能拉上绳晾衣服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第一天没敢订太阳成员,因为地图上看它离着华盛顿门口的利木津巴士下车点中间隔着n栋大楼,想象着北京的大楼一栋要走一个街区的情景,我还是有点担心我们拖着箱子搞不定。来了之后发现,走无障碍后门2分钟就够,绕着走大路也是3分钟妥妥的。不尽感叹日本人民真的是太能利用空间塞楼了。同样的情形并没有出现在箱根镰仓,那里地图上看起来不远的地方还是挺耐走的,毕竟东京寸土寸金,新宿格外拥挤,才会让我有这种距离感上的错觉。

现在说回来NS大楼,其实就在华盛顿酒店本馆的对面。
外表是三流电影,内里却是一流大片。这是《日本后现代建筑巡礼》对新宿NS大楼的描述。如果不是里面有些吃饭的地恐怕大家都不太会进去,因为它方方正正看起来很土的外形实在太不像一个开放的商业用建筑。事实上它也的确就是个办公楼,一楼到三楼的以及顶楼的餐厅大概多半也是为了服务在楼里工作的人。

↑ 1到30层的巨大天井、天井内里的装饰用的是外墙装饰的风格(铝箔波形板),这两点是矶先生对这栋大楼高看一眼的原因。我是不懂啦。

↑ 我还是更喜欢这水动力的大钟。

↑  钟面是24小时制的,所以我对着自己的手机的时间和大钟看了很久才明白这表是怎么看的,以及确信它还是在运行并正确的指示着时间的。

↑ 都厅对游客来说主要还是一个免费的展望台,然而在建筑专业的矶先生看来,它的特殊在于:

↑   (一)精细拼接的外墙装饰。使用分别产自瑞典西班牙的紫晶麻和珍珠白两种浓淡不同的预制花岗石板做成图案贴装的外墙。那深色的不是窗户哦,是石头哦。

↑ 顶层附近华丽复杂的分节设计和细节的变化(换了一个更容易看清楚的角度)

↑ 这种设计上对细节的执着让画建筑的人也是不敢偷懒,负责给《日本后现代建筑巡礼》配画的宫泽洋先生表示这样细腻(难画)的设计估计找遍全世界也不会再有第二个,光是画个都厅就花了8个小时。

然而建筑设计师本身丹下健三自己并没有追求华丽外形这种想法。他自己的解释是顶层细致分节的设计是为了控制巨大的规模感,使用石头贴装则是为了降低维护成本。多么非后现代的理由,我喜欢。

↑  因为第二天是东京都知事选举,所以都厅戒备森严,只有一个离直达展望台的电梯最近的门可以进出,害我绕着都厅小半个小时才成功进去。所以除了展望台,哪哪都没什么人。

重点来了,都厅展望台上的风景。

↑ 都厅上俯瞰东京的风景,西侧因为缺少了都厅本身这个显著标志,我完全分不清哪是哪。

↑ 根据傍晚的时间和太阳的位置随便一猜,那个巨高的方方的应该是东京歌剧城吧(就是我们过两天要去吃烤肉的地)。

↑这是东侧 不再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因为都厅东侧就是真正的新宿中央区嘛,密集的高楼实在是太多太多

↑ 都厅展望厅中心的礼品店里买的寿司状和果子。

城市风景之东京歌剧城

刚刚在都厅上看到了东京歌剧城,接下来就来说东京歌剧城好了。
会去到这里一是离得近,二是恰好在我们从箱根回来的那一天在近江乐堂有免费的午间音乐会(详见(五)Find my Tokyo)

↑ 这是我坚持来东京歌剧城的第三个原因,歌剧城的53层有一家刚刚装修好重开不久的叙叙苑烤肉。

↑ 吃着烤肉抬头看到的风景,画面右侧的双顶建筑就是前面说的都厅。画面下方绿树成荫的是新宿中央公园。

关于这里的吃的,(一)攻略部分详细说过了,这里省略。关于音乐会,会在(五)Find my Tokyo里详细说,会出现在这里主要是因为它展望台餐厅的风景和前面的都厅相互遥望(其实并不怎么遥远)。顺便一提东京歌剧城真是一个非常集成的地方,音乐会,吃饭,购物,观光⋯⋯,展望台餐厅也远不止叙叙苑一家,有非常多的选择。

城市风景之carreta汐留上看滨离宫

携程上不少人评价carreta汐留时都提到了NTV大钟,其实与NTV大楼隔着还是蛮远的,中间隔着一个大酒店。NTV大楼是可以看大钟、逛NTV电视台的周边店日テレ屋的,而carreta汐留才是有电通四季剧场和免费的高层展望台的。如果从可以看NTV大钟的那个天桥走到carreta汐留这边,其实很容易就进到电通公司的工作区里去了。不过那边的保安会很和善的问你是不是社员,如果观光的话应该从这边的C电梯下到一层去,从C Gate进到carreta汐留,然后找到直通电梯上47层。carreta汐留里的46和47两层大部分面积还是被餐厅占据了,有一小块地方可以眺望,虽不是台场方向,却也勉强能看到彩虹大桥,值得一提的是从这里看滨离宫的整体布局还是非常好的。

↑  汐留carreta顶层唯一的眺望窗俯瞰滨离宫。当年是一个可以利用潮涨潮落制造不同景致的地方,现在似乎水位不会变化了吧,但是依然能感受到园林设计的精致与用心。

如果有时间有预算,这里的餐厅视野据说是超好的。午餐和下午茶据说价钱还可以,人均一两千日币也差不多了,晚餐必然是比较贵了。然而我们是一早去逛了一圈,饭店都还没开门,还赶着回去看NTV大钟表演的,所以也没仔细研究这里都有啥好吃的。

城市风景之隅田川沿线

前面连篇的都是高处俯瞰东京,对呀,登高才能望远嘛。所以在Himiko水上巴士官网上看到“海拔0米看东京”的广告词我还是笑出了声,海拔0米真的有风景可看吗?实际坐上Hotaluna隅田川上游览一圈之后的感受是,坐船游览的好处其实不在海拔0米的仰视视角,而在于不用走大街穿小巷的通畅,在于不用忍受耳膜发鼓的高速电梯就可以获得一个河面赋予你的自然宽视角。

↑ 百合海鸥号上桥前的匝道上看到的彩虹大桥

↑ 台场海滨公园一侧看彩虹大桥和驶来的himiko号

↑ 台场海滨公园码头上看到的水母和鱼群

↑  Hotaluna离港时回看富士电视台大楼

↑ Hotaluna船舱里到的台场海滨公园

↑ Hotaluna船舱里看到的丰洲码头和晴海码头

↑ Hotaluna靠港时船舱里看出去,天空树映在朝日啤酒大厦上

关于天空树以及这旁边的两个金黄色的建筑,《后现代建筑巡礼》一书里有极其有趣的图画和介绍:

↑  朝日啤酒总部朝日啤酒吾妻桥大厦和舒波乐大礼堂是朝日啤酒达到鼎盛巅峰的1989年落成的,然而随着天空树的开工、竣工,因为两栋建筑和旁边墨田区政府礼堂的空隙里恰好看得到天空树,这两栋建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注视,难免有点害羞。

↑ 还好这两栋建筑是经得起注视的,被小孩子们动辄描述为“金色大便”的舒波乐大礼堂辨识度极高,是一栋当之无愧的地标性建筑。而设计师的思路里两栋建筑配合起来还有“一杯泡沫满溢的金色扎啤和旁边精致的烛台上燃烧的火焰”这层意思,这么一看,作为企业标志性建筑而言真的是精品。

城市风景之六本木之丘东京夜景

这个本来是跟吉卜力大博览会一起看的,但是六本木之丘上的城市展望台其实一直存在,所以单拿出来放在这一篇里说。平常1800日币就可以参观53层森美术馆和52层的360度展望台,另外多付500日币比森美术馆再上一层可以到露天的展望台Tokyo skydeck(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9:00,露天的skydeck已经关闭)。由于吉卜力大博览会的布展,52层稍稍的不那么全方位了,但是整体360度还是有的。

↑ 天气很给力,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东京塔,还可以看得到迪斯尼乐园(东京塔正后方偏右一点的半圆型亮点)、东京Gate bridge(右上方蓝色线条)、台场的摩天轮(蓝色线条右端的半圆型)、彩虹大桥(摩天轮右侧的门状物体),甚至东京湾对面的房总半岛的灯光也被尽收眼底。

↑ 台场一带的放大。没有三脚架的悲哀,一拉镜头就手抖,加上总想着赶紧去看吉卜力大博览会没有办法耐心的好好拍照,但是还是比全景放大看得出来吧。

↑这一侧是首都3号高速公路和涩谷一带

↑这边是隔着很近的六本木中城,左上远处白色灯光略高的建筑附近是池袋。

嗯,就这样,我们当时光顾着看吉卜力大博览会,拍之前也没有好好看导引图,完美的错过了我们住的新宿一带哈哈哈。

第二板块结语——毕竟是第一次日本旅行,虽然浅草寺(四天之内路过两次都没进)、东京塔、天空树(两个塔都是从各个角度看了个遍唯独没往上登)、迪斯尼这种大热门都被我pass掉了,但是总还是要去看一些最经典的风景。很庆幸几乎没有遭受人群拥挤之苦,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比较清静的环境中,这是我对旅行安排最满意的一点,也是对整个日本旅游业比较满意的一点:大部分地方服务接待容量还是高于需求,尤其是在交通方面,很立体多元化旅游建设与开发也很好的分散人流,让大家能够各取所需而免遭拥挤排队之苦,非常有助于旅行获得好的体验。

(三)花火三弄——隅田川、芦之湖、横滨港未来21

夏天去日本,没有樱花没有红叶没有带雪的富士山,最大的看点就是花火了。
日本全国范围内来讲,夏天几乎天天有花火,看看每年日本官方发布的花火日历,每天在不同的地方有好几场。我们这次去的东京神奈川一代,就我们在日一周期间就有六场不同规模的花火,根据我们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调整的行程,选择了其中的三场,分别是7月30日隅田川花火大会,7月31日芦之湖花火大会,8月2日神奈川新闻花火大会,嗯,它们分别是河上花火、湖上花火和海上花火。之前有担心四天之内看三场花火,不会烦么,结果是每一场由于本身规模不同,我们的看的位置不同,周围的人也不同,各有不同的感受。

第三板块,专门讲一讲我们看的三场花火。

↑ 先上一张章鱼小群子手绘的主题游记,涵盖了第一天隅田川花火的实景、花火的起源、如今的意义以及三场花火各自的特色。没时间看全篇的人,可以只看这张手绘感受一下哈哈。

花火三弄之隅田川

这虽然是我们看的第一场花火,却是最后一个被确定下来要看的花火。因为我们的行程本来是31号出发的,但是偶然的提前了一天,发现居然正好赶上最著名的隅田川花火大会。尽管考虑到那天刚下飞机,新宿过去也算不上方便,而且听说人潮非常恐怖,这是我在旅行里最不愿看到的,所以最初是很犹豫的,但考虑到这是花火大会起源的地方,最终还是决定去感受一下。

↑ 从都厅前坐上地铁就看到车厢里有很多身着漂亮浴衣的姑娘兴高采烈的前往了。(事实上在我到房间安顿好不到四点钟的时候去新宿站买freepass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了很多人已然动身前往)

来日之前就听说隅田川花火的恐怖的人潮,所以我还是做了一点功课。我的计划是从都厅前出发大江户线直达藏前站,然后出站,毕竟藏前站离第二花火燃放点很近,如果能看到就就地看,如果楼挡着视线不好就改B计划。
到达藏前站,我们本来计划出站的离着隅田川最近的A7出口直接封锁了,大家全都被引导到A6出口出,垂直于隅田川的一条路上并排着的距离约100米的另一个出口,出去才知道A7口为什么要封锁,因为这条通往隅田川的路已经全部挤满了站着的人(这是只有在藏前站看到的景象,其他花火的地方好歹是摆满了野餐垫,非要穿过去的话还是能绕来绕去穿出去的,这里却是人挨人的站着,可以想象一下早晨不是最高峰的北京地铁13号线的状况,不至于被挤成照片,但是人和人之间没有空隙)。然而令我们吃惊的是,这条路上并看不太到花火,只能听到声音和偶尔的光晕……
果断改行B计划,人满为患的路相反的方向的楼间小路人还是不多的,走三分钟就可以进入浅草线的藏前站,这里就是林氏璧大神所说的藏前的换成陷阱,本以为是个换乘站,但是要出站走三分钟再进站,平时是会感到很不方便的,但是较之花火大会的人流,这点不方便完全算不了什么。恰好让我们走一下,确认一下藏前附近的状况。

↑ 途径都营浅草线正上方的江户通,可以从楼缝里看到远处的第一燃放点偶尔放起来的比较高的花火。路上也是站满了人,但不那么挤。有的人就在马路上席地而坐(反正都在交通管制没有车)。我和章鱼小群子总结,在这里看花火,一分钟才能看到一个,让人惊喜感动半天,倒也别有乐趣

我们这条路上停留了几分钟,继续去转乘浅草线直通京成押上线,过河一直做到江户川对岸的四ッ木到江户川的河堤上去,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下面的风景。

↑  这真的是一个绝佳的穴场,加上天气给力,更美妙的是可以同时看到夜晚冰蓝色灯光装扮的天空树,人们坐在江户川东岸宽阔的河堤上,一边说笑,一边悠然的欣赏着花火。我们终于感到我们找到了隅田川花火大会正确的观赏方式。

这是不记得在哪里看到的隅田川花火的八大穴场(穴场大概可以理解为,不那么出名的,人少景美的好地方)的最后一个,这里虽然离燃放点很远,但是由于面前是宽阔的河面,视野非常好,同时河堤也宽阔(宽阔到并排放了很多个棒球练习场),很多人聚集在这里也不会觉得拥挤;从八大穴场里选择了这里主要是考虑交通还是相对方便,唯一的一次在藏前的换乘,还可以用来确认花火点近处的状况、感受隅田川的人潮(捂嘴偷笑)。以及这八大穴场里面其实也有几个是需要早些去才能占到好位置的(非穴场的浅草藏前一代据说是去的早了也并没有什么用,还是人挤人)。然而我们并没有时间去占好位置,就最终选择了这个距离远但视野好无需占位置交通还方便的地方。
客观的说,隅田川花火大会是这三场花火里选址和规模最不搭的。隅田川两岸建筑密集,河堤狭窄,河面也不是很宽阔,而隅田川花火大会的规模是2万发、95万人!虽然也是有很多穴场,但是需要放得够高够亮天气还要给力才能在远处也看得到。比如我们在江户川河堤上只能看得到第一燃放点的花火,第二燃放点的由于不够高,基本被挡在了隅田川东岸的楼后面了。从观赏感受来讲,其实真的不算好。大家即使人挤人还看不到也要来看,个人认为还是因为它是花火大会的发源地吧。

花火三弄之芦之湖

芦之湖花火大会规模最小,只有4000发,3万人,但是因为可以欣赏到太鼓的演奏,对我还是颇有吸引力。
但这是一场差点被放弃的花火,原因是箱根这个地晚上几乎没有任何交通。几乎大部分交通方式都是4、5点钟收车,6、7点钟都算晚的,花火8点开始9点结束,离我们住的地方5公里以上,打车来回5000日币,关键还怕到时候打不到。

临行前发现因为花火大会增加了很多交通方式,找到了湖尻一带的夏日祭周间限定纳凉船,7:20从我们住处附近的湖尻码头开船,在船上观赏花火后直接返航回湖尻,全程100分钟,来回都有保障,不过船票也不算便宜(1800还是2800来着不记得了)。买到freepass的时候知道了今年是芦之湖箱根神社1259年大祭(为啥这么个数字大祭我也不知道,也许人家年年都是大祭吧),白天神事晚上花火会在芦之湖畔各个港口持续一个星期。感觉规模非常盛大,所以还是狠下心买了船票前往。

↑ 这就是我们的船

↑ 想穿着浴衣臭美却又不想穿板板鞋遭罪的我(捂脸)

船上的露台上本是人满为患的,但是前往元箱根的路上下起了雨,把大家都淋回船舱里了。我和章鱼小群子坐在露台上撑着一把伞,完全没有被淋到。也是拜这场雨所赐,露台通往二层甲板的楼梯这一观景最佳地点居然腾出来两个地,虽然不是带座位的,但是是楼梯上前后两个可以坐下也不耽误旁边通道走人的地。

一坐下旁边的日本大爷就开始主动跟我们聊天,说雨停了真是太好了呀,日本的花火和中国的花火有什么区别啊,对啊,就是好多个花火同时绽放的那种魅力呢巴拉巴拉,很可爱的日本大爷。岸边传来声声太鼓,眼前出现了灯火通明的红色鸟居,让我们知道我们已经接近元箱根港附近的湖面了。

太鼓声骤停,一声闷响伴着一簇火星飞上天片刻后在水面上绽放,花火大会开始了。(这一刻还是很激动,在隅田川由于我们出门晚,并没有看到开始的那一幕)

↑ 这次来看的三场花火虽然都是水上花火,但是芦之湖这一场是唯一真正看到花火映在水面上的倒影的。小规模的花火大会不考虑远处居民是否看得到,可以放得很低,所以在水面的倒影也格外清晰。

↑ 紧贴水面绽放的花火、火红的存在了上千年的鸟居、过节一样聚集起来的一艘艘漂亮的纳凉船,构成了芦之湖花火大会最典型的风景。

花火结束后返航的纳凉船开得那叫一个快,大概不到20分钟就回到了湖尻港,就像看完花火大会后心满意足的我们轻快的心情一样。不知道是船开得稳还是心情愉快的缘故,一直晕车晕船带来的药放在宾馆忘拿出来的我居然全程毫无不适(不过湖上河上的船跟海船的晕的程度大概是不能比的)。

花火三弄之横滨港未来21

全名其实是神奈川新闻花火大会。大概是《神奈川新闻》(“新闻”日语里是报纸的意思,神奈川新闻大概相当于神奈川日报)赞助的吧。
这天我们下午三点钟就从涩谷出发做东急东横直通港未来线,四点不到就到了港未来站。出来就是横滨地标大厦。
因为地标大厦正对着花火燃放点,能同时看尽cosmo摩天轮和横滨港未来的夜景。所以我们本来打算是去登上横滨地标大厦的高层展望台,先俯瞰一下白天的横滨,如果能找到一席之地的话就留章鱼小群子在哪里画画兼占地,我出去溜达加买吃的。
结果到了地标大厦,售票点服务人员很贴心的提醒,是想去看花火大会的吗?地标大厦有四面眺望台,能看到花火大会的一面已经全都被占满了,全架上了照相机,并不是有组织的,大家都是一早就去占地了。但是其他三面的视野还是很好的。请您了解这个情况再决定要不要买票上去(嗯,横滨地标大厦不是免费福利,1000日币)。想想还是作罢了,所以花火大会的日子也是有坏处的,就是正常能好好看看横滨港未来的地方现在也看不到了呢。

因为已经是第三次看花火了,而且看起来港未来一代视野开阔的地方还是挺多的,所以我们不打算为了占位置呆在一个地方不动,而是抱着走到哪看到哪的心态,开始游横滨

↑ 这个过街通道视角很好呢,花火大会开始之后应该会很多人吧(但后来觉得更有可能会管制,毕竟有坠落的危险)。从北边开始放晴的淡蓝色的天空和正上方压顶的云清晰的分界线让画面形成了奇特的视觉效果。

港未来溜达一小圈,欣赏了在Cosmo world的过山车上呲牙咧嘴的年轻人的尖叫,感叹了一下我们已经完全不敢坐这样的东西了,讨论着将来娃要是到了玩这种玩具正上瘾的年龄我们该怎么办,看着逐渐汇集了起来的人流,就走到了红砖仓库。吃完饭,还抽空看了个米菲展(详见(四)美术馆巡礼)之后,仍然只有六点多。但这时从红砖仓库出来已经完全是另一番风景了。

↑ 还记得打工仔买房记SP里那个求婚kiss吗,就-是-在-这-里,而此刻却是这番景象。看着日本本地人的选址和坐的方向,我有点怀疑自己之前的调查信息。大家都朝着大栈桥方向坐,而花火应该在他们背后这一侧的海面上才对。而且即使转过来花火也很可能被红砖仓库挡住,因为这个地离红砖仓库实在太近了。跟章鱼小群子讲了我的疑惑,讨论的结果是,人家本地人可能不只是为了看花火,只是找这么个地消消夏,野野餐,花火只是一个聚会的由头而已。

快七点的时候,我们在象鼻公园对着红砖仓库的位置得到了天赐良址,一片略高出人行道40cm的草坪边上,架了一排站拍式的三角架。看到周围其他的照相机三脚架前也有人坐,而且坐下不站起来的话完全不会影响他们拍照,但这一片却空空的,我们就上去问是否可以坐在这里,被热情的回答没问题,全都是空着的,全都可以坐。注意不要碰到三脚架的脚,然后站起来的时候慢一点别磕到头就好了。
一般人的选址未必可以参考,但是摄影爱好者们的选址是绝对不会错的。听起来这像是一个摄影培训班,跟俺家老爸参加的那种类似,一位有经验的老师带着一些学生(其实都是中年人,应该也都是职业之外的爱好),途中还听到他讲解人眼和照相机对于花火的感光的敏感度不同、所以要根据相机的感受来选择拍摄时机、这个位置和花火燃放点的距离、以及如何根据声音寻找合适的时机等等。

↑ 华灯初上的红砖仓库,正在静候花火大会的到来。

↑ 开始点起灯来的cosmo摩天轮和横滨地标大厦

↑ 第一发花火上天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灯火通明的红砖仓库映衬下的花火还显得不那么耀眼。

↑  规模逐渐升级,花色也越来越多

↑ 最终消失在夜空中之前往往还要再带给人最后的惊喜。

↑ 其他两场并不常见到的数十朵花火先后绽放 一起竞美夜空的情景,在横滨就像是家常便饭啊。发到我们那一拨旅行的微信群里大家都说比前几天隅田川的好看太多了(主要位置好啊)。

↑ 第三次花火大会,是最为惊艳的一次。芦之湖的规模没有这么大,隅田川的没有这么近,唯有在横滨感受到了巨大的花火在眼前突然绽开、占满了你的整个视野的瞬间的感动与震撼。

个人感觉神奈川新闻花火的选址相较于隅田川要好很多(也是,德川幕府当年应该想不到花火大会能发展到将来有一天会有90万人来看,选址自然也不会考虑容量问题),横滨港未来一代海面宽阔,海边没有密集的高层建筑,倒是有很多面积很大的公园围着港未来21的水面铺了一圈,而且花火的设计、节奏(据说收费席是有配乐的)、高度、亮度都堪称看过的这三场里最好的。

↑ 为了不和最大波的人流撞车,我们决定提前去坐车,毕竟我们要一个小时车程才能回到新宿,没有座可有点累的慌。去车站的路上回头看看花火,依然清晰而震撼。

第三板块结语:三次花火,三种风情。同样的感慨是花火文化的盛行,体现着全民同乐的文化传统。政府、商家耗以巨资,来投资这项工作全民都能免费观看到的活动,很多的制作工匠潜心工作使得花火的样式复杂化、文字化、形象化,高度、亮度、乃至绽开的节奏、都在不断的更新和进化,而这一切的成果,每年都由全国各地的居民平等的免费的享有。纵然花火是有收费席的,但是更多的是对愿意赞助这项事业的人的感激,完全不是说不付钱就不能看。另一方面,如此善于制造快乐美化生活的日本人却同时对于眼前的快乐和美怀着非常敏锐的感知和感激之情。三处花火大会都可以听到此起彼伏的赞叹,以及一个段落过后响起的掌声,并没有被感谢的人在场,但是大家还是毫不吝啬表达自己的赞美与感谢。

(四)美术馆巡礼

炎热的八月去日本,美术馆里熏陶顺便避暑简直是不二选择。
东京或者说整个日本,都是爱逛美术馆的人的天堂,在任何一个街边小巷甚至高楼大厦的某一层就能布下一个展,开拓出一个特殊主题的空间,在这点上还真的是很佩服日本人对于有限空间的利用和驾驭能力。
由于美术馆密度大得很,就我们到的几个地方周边就有太多选择,也只能是选其中的几家逛一逛,否则是会走断腿的(事实上是已经走断腿了)。
这一板块分为漫趣东京、艺术箱根、风雅镰仓三个地方总结我们的美术馆之行。

漫趣东京之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这是我们此行最终决定以东京为中心的主要原因。但是这个美术馆看得真是太不容易了。
第一个波折出在买票环节。虽然早早的就拜托了在日本的朋友帮忙买票,但是开票当天朋友早早到了罗森的机器跟前,一到点开票就全部死机了,等二十分钟之后活过来只剩下午四点场的了。总归还是买上了虽然很开心,但是朋友是位孕妇啊,感觉她着急的都血压高了。买完票才知道,她自己去三鹰之森是偶然机会招待券进的,而她老公来日十年从来没有去过,就是因为票太难买了。因此我们特别珍视去三鹰之森的机会,到了日本专门打车跑到她公司取了票,顺便慰问了一下坚守工作岗位的孕妇。
第二个波折出在进美术馆门查票的时候。应该是为了应对日益猖獗要价越来越离谱的黄牛吧,2016年7月起,吉卜力美术馆验票时要同时查护照,需要一行人里至少一个人护照和票上的名字是一致的。朋友买票的时候想必不知道这个消息,所以我俩的票上写的都是朋友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让我们给这个朋友打电话,要一个朋友的护照或驾照的照片发过来给他看即可。但是朋友应该是在忙这工作,打手机发微信都始终没回音。眼看入馆时间到了,我翻出了两天前在博世咖啡我们俩和朋友的合影,努力放大看朋友佩戴的工牌上的名字,觉得勉勉强强能看出来朋友名字的拼音,于是去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努力看了半天,一边念叨着看不清啊,一边苦笑着说好吧,你朋友是在日本工作居住的是吧?我说是,就在这家公司,然后他就在票上写了个ok,说下次请记得即使让朋友买票也可以用你们俩其中一个人的名字的。
就这样我们终于有惊无险的进到了向往已久的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 色彩鲜艳的美术馆建筑外观,被貌似随意但实际经过设计和维护的园艺植物非常艺术的包围着。经过前面的波折,深感看到这一幕的不易,简直要喜极而泣了。

↑ 和大部分罗森买的票不一样,罗森买的三鹰之森的票无需兑换(因为三鹰没有自己的售票点),而是直接排队验票入馆,入口处会领到这个作用无比大的电影票、胶片玩具兼门票。

进入建筑里第一的感觉就是厕所的位置好正好显眼,尤其是母婴室和特殊需求的厕所,在最容易被发现的位置,门面之大,装饰之精致的完全想不到是厕所。

第二大感受就是没有日本美术馆里常见的“顺路”加一个箭头来指示参观路线。导致我们进去之后除了找到了厕所完全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回国安顿下来再看引导图时才发现引导图上的确写着“没有固定参观路线,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做个迷路的孩子吧”。

事实上我们当时确实是做了一把迷路的孩子,被直通天井顶棚的狭窄的螺旋状楼梯给吸引了,一口气沿着螺旋状楼梯来到了三层(后来才知道那是室内部分的顶层),看到了六年级小学生以上禁止攀爬的大猫巴士(还好前一天在六本木更大更结实的大猫巴士上爬够了,此刻也没有觉得委屈)。旁边有一个小小的阅览室,是一些童书绘本,并不限于吉卜力的。

在三层的走廊上看到了并非正式展示的一组素材,是位于一层的电影院土星座上映过的数部本馆独创动画短片,总共有将近十部左右,有一些一看就是某个电影的同人故事,也有一些虽然很吉卜力风,但是主人公完全没有见过。还有一个小电视在播每部短片的小片段(真的是很小的片段,每部只有几秒钟)。

↑ 出了三层的门,再登上一层台阶,就看到了这个孤独的机器人,跟天空之城里一样,腰上长着草。

↑ 从机器人身后走到露台另一头,会发现这看似荒废的井里还游着小鱼。

井边上不远还有一个印着看不懂文字的好像大印章一样的东西(好后悔因为看不懂啥意思所以没有拍照)。
一个西方游客问旁边正在修整植物的工作人员,这是什么文字啊,工作人员及其自然的说:laputa的文字。
那一刻我恍然大悟,我们登上了天空之城啊。屋顶露台的这一切虽然简单了点,但是想表现的东西跟希达和巴斯刚登上天空之城看到的那番景象一模一样:巨大的机器人弯腰去捡飞机,希达和巴斯本以为它是要毁掉飞机,结果发现是因为他们的飞机停的地方险些压到一个鸟窝。这是我第一次看天空之城最为感动惊喜的一幕,美,本是多么简单的一样东西,只要有生命,美就存在。所以屋顶这个到处长草的露台,看似荒废寂静却充满自然的生机,只是远离了纷争而已,腰上长草的机器人在守护着这平安宁静的一切,实际上是在影射被精心维护着的充满生机而美妙安宁的天空之城。

回到二层,两边各有一个展室。
一个是常设展室“电影诞生的地方”,讲述创作人员如何构思,如何抓住灵感,有很多好玩的小道具,针眼成像、画师如何一边看着赛马比赛一边画出奔跑的马儿的一个个分镜,每个分镜怎么连成动画。少了些震撼,多了些趣味。
另一个是企划展室,在这里可以把进门发的门票上的胶片状的东西插到幻灯机一样的机器里,里面可以映出鲜艳的图像,每个人的票还都是不一样的。说实在的我不太记得当天的企划是什么了,倒是清楚的记得展示旁边有一个小空间,专门存放了每年的企划的一些资料,让我们知道这里曾经做过怎样的企划,其实好多都是跟吉卜力不相关的,或者吉卜力和其他某个技术或形象联办的,能够感受到吉卜力跟世界各种动画艺术的一种交流和碰撞,更感受到美术馆对历史和积累的重视。
二层的两个展室是明确写着进口和出口的,就是在这个展室内,你是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游览的,迷路放到整个建筑中去迷路才有趣。在两个展室之间找寻入口的时候反复穿过了二层的可以俯瞰一层大厅的桥,这时难免注意些脚下,于是发现桥和整个建筑都是厚重的木制结构。这可能是来三鹰之森的最不可替代的原因吧,在这样一个精美的建筑里看吉卜力的历史和用心,的确是在其他地方看一下布展所不能替代的。

再下到一层,发现时间刚好,就先去看了电影。因为电影院规模有限,每个人只能看一次,所以需要在胶片票上盖章。电影院里上映的是美术馆独创的豆豆龙同人短片《小美和大猫巴士》,片长约15分钟,在三楼的走廊里看到了一点点片段,也是那里收集的土星座播放的短片中为数不多的几部电影同人之一。风格一如童趣满溢的豆豆龙,虽然说的是日语也只有日文字幕,但完全听不懂日语的章鱼小丸子同学也完全看得明白,毕竟大猫巴士和豆豆龙都是没有台词靠脸说话的嘛。
从电影院出来,去看了最后一个展室“动画的起源”,应该也是一个常设展室,主要为了让人理解如何将分镜和高速运动结合展现动画的效果,用到的都是吉卜力的素材。另外,美术馆宣传材料里最让我心动的一个场景就在这个展室里,天空之城的机器人张开双臂,无数的鸟儿螺旋飞行,造成了机器人在垂直移动的错觉,配合神秘的灯光和展室里飘扬着的非常符合吉卜力世界观风格的音乐,如梦般美妙。

我们用仅剩的一点时间冲到三楼的周边店里买买买,重点挑选了跟美术馆建筑和地理位置相关的特色产品,又在游乐摊先后抓了三把糖(500日币一把,第一把抓出来五种花色缺了一种,小暖男摊主很贴心的给我们补了两块)。下来电梯,主馆门已经关闭,只能从旁边营业的咖啡厅的小路走出去,不过恰好出去就是我们想去的井之头恩赐公园。带着满满的心愿达成的满足感逛公园去了。

↑ 三鹰之森的特色周边:500日币抓一把的吉卜力形象糖果,共五种花色。

↑ 三鹰之森的特色周边:美术馆建筑拼图、周边地图的手绢

↑ 352片的手绘美术馆建筑拼图,完工后真是美哭了

↑ 夕阳中的井之头恩赐公园。

↑ 井之头恩赐公园通往吉祥寺的楼梯,隐约记得在啥剧里见过的,不记得了。

漫趣东京之六本木吉卜力大博览会

今年是吉卜力工作室30周年,所以在六本木之丘的52层城市风景展望厅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吉卜力大博览会。这是在计划六本木之丘上看东京塔夜景的时候在六本木之丘的官网上发现的,正常情况下52层展望厅是和53层的森美术馆一票通的,但是由于52层布展了吉卜力大博览会,所以两层分开售票,恰好森美术馆的另一个展览宇宙与艺术啥的完全不感冒,于是毫不犹豫改看吉卜力大博览会。 现在想来这也是难得的机会,如果没去日本,在国内看到吉卜力30周年博览会的消息会想看的不得了吧。

↑ 吉卜力大博览会的宣传单
去之前我和章鱼小群子有点疑惑,宣传单虽然看得出来是风之谷吧,但是感觉为啥这风格这么不典型呢,去了才知道,这是第一部吉卜力电影《风之谷》的第一版宣传海报。其实宣传单上印着的话也提示了这一点“すべては この1枚から始まった”(一切都从这张海报开始了)。也理解了策划者的用心和牛逼哄哄的自信啊。初心、原点,或者说随便拿出某一部电影某一个宣传品来,都足够引起一群人的共鸣。这就是吉卜力。

博览会上可以看到从《风之谷》开始到还没上映的《红海龟》为止的各部吉卜力电影的各版海报,设计原稿,甚至前售券(就是提前买好到了看电影的时候换电影票的东西)这种东西都是精心设计的,还有铃木敏夫的工作间、一部电影从企划到制作到后期的全部过程展示等等,知道了一个事实是每部电影的平均完整制作过程要长达三年。
还是很让人感慨,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字,其实背后是无数的默默无闻常年不畏艰苦敬业工作的人,在打响名气之后,经受着观众七嘴八舌负责或不负责的褒贬,仍按照自己的品味保持几十年,埋头于枯燥的日常工作,以成就对品质和内涵的不懈追求。

↑ 不确定门口这里让不让拍照(反正里面明确写着不让),就在入口处抢到了这一张。对不起让某人正面出镜了

↑ 绒毛玩具一样的大猫巴士,坐进去舒服极了,让排队照相的时间成了享受。

↑  脑袋顶上的目的地写着"六本木","木“字还是倒着的,完全延续了动画片的梗。

↑ 惊为天人的就是这个从城市上空飞起来的飞行物这一设计,灯光的强弱、风扇声强弱的配合,

↑  加上背后可以俯瞰东京的落地玻璃窗带给人的空中漫步的错觉(这里的更多东京夜景俯瞰详见(二)风景篇城市风景之六本木之丘东京夜景),都使得飞行物上升飞起的那一刻令人激动万分。

在美术馆和周边店流连忘返一直到22:00关门,真是舍不得走啊。周边里没有像米菲或者Snoopy店里的那种展览素材总集,否则不管多贵也会买一本回来的。就只有薄薄的一个各版海报集(而且都是小图),有那么一点点的展览素材,卖得倒是也不算贵,还是买了回来。

↑ 吉卜力大博览会的海报集其中两页

↑ 吉卜力大博览会上买的波妞拼图,回来给娃很开心的拼出了成品。

↑ 卡着关门的点出来,要去坐地铁的路上偶遇多啦A梦在开会

↑ 仰视一下飞上天的巨大多拉A梦和多拉美

漫趣东京之Snoopy博物馆

这家Snoopy博物馆在六本木和麻布十番中间,从两站走过来都差不多要15分钟。去到这里也是计划之外,是几乎安排好的行程之后章鱼小群子提议如果顺道有时间可以去看一下。我们本来一定会去六本木的,如果时间够,就可以先看8:00闭馆的Snoopy博物馆再去看10:00闭馆的吉卜力大博览会,否则就只能直接去看吉卜力大博览会。这天我们从上一个目的地Kiwaya商社出来只有5点钟,恰好吃饭还有点早,就奔赴Snoopy博物馆。

↑ 门口就有好多可爱到不行的Snoopy。

↑ 一进展厅第一道门,立刻惊艳到的一幕:超大的查理布朗和Snoopy的轮廓

↑ 是用无数条漫画手稿拼成的,黑底的就构成了轮廓,白底的则是其他部分。设计巧妙又符合Snoopy整体的风格。

↑ 登上《LIFE》杂志的Snoopy。

限定企划展是My favorite Snoopy。很多不让拍照的原始手稿(所以我们后来乖乖的买了好几千日币的展览素材集)。各个名人(我就记住有前田敦子,哈哈哈)谈他们最喜欢的Snoopy漫画里的场景。

Snoopy形象很成功,但是故事在亚洲并不算深入人心,不像吉卜力那样那么多形象还全世界通吃。看原稿故事的时候多少悟出了原因,故事的精华太多依赖于台词和一些美式幽默。单靠动作和场景表达出来的东西太少了。

可以说一下的是Snoopy博物馆是我们这次去到的卡通动漫美术馆里为数不多的比较容易去到的长期展馆,其他的不是定期限定展就是票超级难买。虽然不同时间去企划展会不同,但是这个博物馆一直是在的。

门口继续买买买,这里有365款对应日期的钥匙链,每个钥匙链上都有各自不同的一两句台词的简单场景。光是看这些场景就觉得好有趣。另外还是出手了一本展览素材集,谁让里面的素材都不让拍照嘛。

漫趣东京之米菲60周年企划展

米菲展完全是个意外收获,为了去看横滨神奈川新闻花火大会,我们早早的到了横滨,但由于各种原因,到了红砖仓库时时间还早得很,我们又不太想像纯来野餐度假顺便看花火的本地人一样在空地上一直坐到花火开始,于是决定在红砖仓库吃完饭再就近转转。

↑  吃饭的时候红砖仓库2号馆一层的大排档的饭桌上就这样摆着一排米菲萌萌的看我们吃饭,毫无招徕顾客之意,但是我们一边吃一边寻摸才知道是期间限定的米菲60周年企划展,地点就在红砖仓库1号库,我们瞬间被俘获了,看看时间完全来得及,就决定冲上去看米菲了。

米菲始于作者给他儿子画画讲故事(所以不要把哄孩子玩不当事业哦,说不定做着做着就做成世界名著了)

第一本出版物几年之后经过了再版,修改幅度还是很大,米菲的头从原来的有点凹凸不平的圆型,变成了现在圆润光滑的样子。

无数的原画手稿,让最近专攻视觉引导的章鱼小群子很开心,尤其是他提出疑问说为什么米菲的画稿颜色可以如此均匀,后来发现米菲动画特别的制作方法(画好轮廓后,不是涂颜色,而是把彩纸剪成需要的形状一一拼上去)的时候更是无比兴奋。可惜手稿部分是不让照相的。

↑ 后面的内容就可以照相了,上两张分别是2013年第一部米菲的动画片以及拍摄时用的场景。

↑  另一大看点是几十个一米八的纯白米菲的原创装扮和造型,是来自日本荷兰的五十几位美术家分别设计制作的,有的萌有的酷有的还结合灯光动画,涩谷风、编织风、林林总总看得很过瘾。

展览外面的周边店,章鱼小群子买了n套六色(米菲色)的日本著名品牌的彩笔(据说是日本最好的手绘用笔品牌,所以那个价格卖得很值,反正在我看来作为水彩笔是贵得不行)。我们还差一点把企划展的全本画册买回家,不过最后考虑到是日语的,除了我之外的家庭成员利用起来乐趣会小太多,才决定放弃。

艺术箱根之雕刻之森美术馆

雕刻之森是一个大山里的雕塑园。
大山,不稀奇,中国的名山险山并不是箱根能比的,纵使我一个没怎么游遍祖国大好河山的人也看得出这一点。
雕塑园也不稀奇,青岛长春北京顺义的潮白河边,乃至我天天通勤的校园里都有太多的雕塑。

↑ 大山里的雕塑园,我觉的自己还是第一次见。作为雕刻之森背景的山,比起依着城市里常见的修雕塑的坡还是雄伟得多,至少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山吧。雄伟的山和现代的雕塑,这个组合还是让我充满了新鲜感。

↑  雕刻之森的招牌雕塑(出现在门票上的,右侧高高的那个)。天上聚起的乌云非常抢镜,实际上我们从登山火车上下来的时候的确是在下雨,而且不小,但是坚持去看雕刻之森的路上居然就停了。不久之后甚至湛蓝了,山里的天真的是变换无常。

↑  雕刻之森对园内高度落差相当大的地形地势的利用让整个园子非常立体

↑ 而明显在特定位置设下的雕塑的铭牌,又让参观者的应该采用的最佳视角得到了固定和指引。

↑ 园子里一个有趣的玩具,小孩子们可以在里面玩迷宫游戏,可以爬到很高的地方去,同时视野还比普通的大型玩具隧道稍好一点。让我想起了早些年vs arashi里的那个爬格子的游戏。

↑ 这是园子里唯一大人可以钻到里面去的雕塑,所以应该称之为建筑更确切

↑ 里面是这种风景

沿着这楼梯头晕脚不稳 步步惊心的走上去,居然有展望台!

↑ 展望台是360度的,可以一览群山。个人觉得那个带尖的形状很诡异的就是空中索道将要穿过的大涌谷侧面的山。

↑ 下了展望台立刻看上了园子边上的足汤,兴奋的冲进去。

↑ 泡着足汤,看着风景,章鱼小群子感叹说,这就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旅行啊,我要拿着画本在这画一下午!

虽然因为大涌谷索道的deadline在召唤,我们并没能在那里呆一下午,但是那段舒坦惬意的时间还是给旅行打上了最美的印记。好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再重回这里,真正呆上一下午。

艺术箱根之玻璃之森美术馆

玻璃之森本来并不在我们的必行计划之列,但是住在芦之湖一之汤酒店里看到了玻璃之森20周年宣传的精美的画册,尤其是看到每天固定时间有玻璃乐器的音乐会,我们还是动心了。

再加上玻璃之森有针对一之汤所有酒店入住客人的特别优惠,入场打300日币的折(原价1500日币,拿free pass只能打200日币的折),果断的决定第二天最后如果有时间的话放弃差不多位置的箱根湿生花园,选择玻璃之森。然而这天出门的时候忘记问旅馆前台要一之汤客人特别的折扣券了,最后还是只用freepass每人打了200日币的折而已。

↑  玻璃之森间园20周年纪念门票。

到了园子差一点3:30,正好赶上最后一场玻璃乐器音乐会,但是进去就迷路了,只记得地点里有venetian这个关键词,但是冲到了一个venetian的馆里发现并没有音乐会,只好找工作人员问,原来是在另一个馆里,看上音乐会稍晚了一点。

↑ 但是坐到了演奏家背后的位子,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们手指的活动,也是很赞。

演奏十分惊艳,音准精确到完全难以想象这是玻璃乐器,演奏熟练到高音部完全就是在用弹钢琴的动作在隔得很近的几个杯子上完成类似琶音的效果。
三个西方人长相的演奏家各自负责低中高三个音区,也各自有主旋律、配和弦或给节奏的乐句,编排也很精致。
途中主持人问到为什么只是玻璃就能弹出这么美妙的音乐,高音部的演奏家操着不太地道的日语(当然比我应该还是要好一些的)说,关键的秘密就是水,箱根的水。(哈哈哈,忽悠吧你就。)
三首曲子:胡桃夹子里的梅糖仙子之舞(想也是很适合玻璃乐器的音色的曲子),浜辺の歌(这个中文名叫啥我实在想不起来了,就是小时候电视上跟天气预报一起播的水文气象预报的背景音乐,给人感觉很古老的一首日本名曲),幽灵公主(作为返场)。

听完了音乐会,心满意足,研究起参观指南才发现,玻璃之森的英文名就是Venetian Glass Museum,然后馆里两个主要展馆的英文名分别是Venetian Glass Museum(威尼斯玻璃博物馆)和Venetian Modern Glass Museum(威尼斯现代玻璃博物馆),多坑啊。好吧,所以来这个馆就是来体会威尼斯风情的喽。
的确,在Venetian Glass Museum里面举行的玻璃之森开馆20周年企划展:炎と技の芸術,里面展出了大量10世纪兴起大约于16、17世纪达到顶峰的威尼斯玻璃工艺作品,很多是古董级的。也介绍了玻璃技术的发展,从最初只能做出某几种特定颜色的玻璃,慢慢的做出越来越透明的,最终才能做出没有颜色的水晶般的玻璃等等。

↑ 威尼斯玻璃博物馆这个镇馆之作,据说是整个博物馆的经营者(日本人)和这个单个馆的设计者(意大利人)两个人的构思和在了一起,上面的玻璃球是一个以“生命的诞生”为主题的玻璃作品,而下面的大理石台面上一直是流水潺潺,加上巧妙的打光,映得上边的玻璃制的球始终是动态的感觉,给人一种生命之泉涌动不止生生不息的意象。

威尼斯现代玻璃博物馆则感觉更像是进了一个精美的家居饰品的店,很多玻璃作品都是适合现代家居的,有的兼有装饰和实用效果。

↑ 美术馆建筑之外也有一些户外作品,代表性的就是这个玻璃做的大水帘

↑ 玻璃做的树

↑ 母鸭带着超小的小鸭(感觉游还游不利索)勇闯喷泉。

馆里有吹玻璃和自制彩绘玻璃饰品的体验坊,但是我们听完音乐会就太晚了,人家都收摊了。留到下次吧。

箱根还去了一家更有特色的寄木细工からくり美术馆,由于并不是典型的美术馆,更多的是个人体验,所以放在(五)Find My Tokyo这一部分里说。

另外说一句的是,虽然我们去的这两家都很西式,实际上箱根还有很多日式美术馆。比如芦之湖畔的成川美术馆、强罗公园里的箱根美术馆,还有典型日式体育文化传特色的箱根駅伝(箱根马拉松)纪念博物馆等等。抱着一定会再去箱根的想法,并没有想把这些美术馆一网打尽的野心。嗯,一定会再去的。

风雅镰仓之吉兆庵美术馆

如果说箱根只有西洋式美术馆这个命题完全不成立,但镰仓只有日式美术馆这个命题却是基本成立的。毕竟是古都镰仓嘛,在那里如果看到毕加索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吧。

这次在去镰仓之前意外的发现正在举行的镰仓文化zone:博物馆巡礼活动。参观四家指定的博物馆中的任意三家并盖好印章,就可以领取纪念品。而其中三家都在八幡宫西侧小町通深处,还是很顺路。更重要的是,前一天在中目黑看音乐会的时候聊天时被咖啡店主提醒到,镰仓很热的。真正去了发现,还是热得超出我们想象。于是我和章鱼小群子愉快地一拍即合,放弃建长寺和登高看海,改去看美术馆。于是我们就兴致勃勃的出发了。

然而这第一站居然走错了地方,误打误撞去到的就是这家吉兆俺美术馆。

↑ 吉兆庵美术馆就在小町通东侧这样的一个小胡同里头,进去先看到的大概是更出名的源吉兆庵和果子店,再里面则是美术馆。两头是同一个阿姨在同时照看。
我只当是它是离我们最近的美术馆巡礼的四馆之一,买了票问人家要印章和印章纸,人家说并没有,仔细一看,我大概是把这里达成了镝木清方纪念美术馆,我这误读的功力也是我自己都佩服。但票都已经剪了,没法退了,结果我们就在门口工作人员万分不好意思的道歉声中去参观了吉兆庵。

这是一个陶瓷美术馆,更确切的说,是陶瓷制的食器的展览馆(因为是卖和果子的名店源吉兆庵的产业基础上发展出来的这个美术馆),再确切点说,当时我们看到的是北大路鲁山人的陶瓷食器作品的展览。
尽管这是个意外之行,但这里的东西比后来美术馆巡礼的几站看到的东西更容易理解和欣赏得起来。馆内不让照相,就拿参观指引册上的照片凑一下数。

↑ 基本馆里比较让我印象深刻的展品都在这张宣传单上了。
第一个大碗,是馆里最惊艳的东西,碗的半边的内外画得都是红叶,另半边内外画的都是樱花,不同的角度看过去,看到的分别是近红叶远樱花或者正相反。更惊艳的是摆在眼前时感受到的画的精致与细腻。
中间六色枫叶的小食碟也是我看的时候比较中意的一组。
最底下这个展品在馆里摆着的时候附了一张利用这个盘子精美摆盘后的一道菜的照片,新鲜的食材配上美丽的盘子,整体看上去实在惊艳级了。

我个人感受,吉兆庵美术馆是对日本恬静而讲究节奏的饮食文化和崇尚自然之美这两方面特色共同的完美诠释的一个范例,很典型的日式风格,的确是来到日本本土才能感受到的,也是我个人在日本之行中更想要感受的东西。
看完展馆下来,连忙向不断跟我们道歉的阿姨表示我们看得很开心,完全不必介意。

↑ 吉兆庵的门票相比于镰仓美术馆巡礼的另几家不便宜(600日币,当然比东京的卡通主题的还是便宜多了),但是是冈山镰仓两地的吉兆庵的通票。我什么时候能再去冈山的那家看一看呢,只是想一想而已……

风雅镰仓之镝木清方纪念美术馆

↑ 就是一个幽静的小院,毫无招揽游客的气息,却也没有把人拒之门外的庄严。

↑ 进门后要穿过这条小路才能进到馆内

↑ 门票便宜的要死了,200日币,拿小田急freepass打折只要150日币(合人民币10块不到)。另外,走到这里纪念印章终于登场啦。
门票上的这幅画是镇馆之作,进馆看到原画时了解到,这是镝木清方在遇到创作瓶颈时,给自己的大女儿画的一幅户外散步的画像,这幅画重新赋予了镝木清方创作的自信,也成为了他创作生涯的一个转机。所以成功的创作无一不是需要充满情感的,再次体会到这一点。

在馆里还学到两样东西,(1)镝木清方的画的颜料清丽雅致,都是拿各种矿石研碎调制的。
(2)馆里展有很多被注释为“下絵”(没记错得话应该是这个名,下字肯定没错,后面这个字不是很确定)的作品,共同特点是靠近观察可见画纸上有很多方块的补丁,文字注释说这是画家在不满意的地方重新补上新的画块时的痕迹,大概理解就是草稿吧。但是这些草稿远看起来也已经和成画一样精美了。

↑ 美术馆休息角堆着大量的画册,翻着画册抬头就可以看到后院的风景

风雅镰仓之川喜多映画纪念馆

↑ 正门,离镝木清方纪念美术馆非常近,所以顺便打了个广告

↑ 同样的150日币,里面正在搞的企划展是日本上映的好莱坞电影企划展,就是各种海报,尤其是卡萨布兰卡,铺天盖地。更早些的我完全不知道的电影,再有最近的史密斯夫妇、泰坦尼克、人鬼情未了等等。应该说这些片子,尤其是早期的好莱坞影片能够得以在日本上映,川喜多从中做了很多的贡献。

然后有一面墙是川喜多图片资料集,里面是她和世界各国的电影人的的交流合作活动的照片,包括中国最早的那一版的红楼梦的演职员(周璇那一拨),那是还是刚打完仗两国未正式建交的时候)。嗯,这里的一大惊喜是,川喜多长政、电影制片人、进口商、跨国电影人,居然是位女性!

另外有一个知识角,也是一些电影制作的小模型玩具,从分镜到动态之类的,跟三鹰之森里看到的有点像。然后是一面科普墙,在这里我知道了镰仓市内现今没有电影院这个事实。曾经鼎盛时期有过6家,但是后来一家接一家的关闭,到80年代末全部关闭。现在的院线行业应该说是迎来第二春了,但是镰仓的电影院就跟我们国内一些中小城市一样,没有挺过电影的冰冻期。

↑ 纪念馆后院风景

风雅镰仓之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镰仓别馆

↑ 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镰仓别馆位于八幡宫的西北侧,往建长寺、北镰仓方向去的主路边上。

↑ 其实在今年之前,起类似作用的一直是神奈川县立现代美术馆镰仓馆。镰仓馆位于八幡宫的西南侧,临水而建,位置和景致都一流。但是今年一月起停止对公众开放,5月起周边交通管制(就是连看看楼都看不成了的说),取而代之的是现在的镰仓别馆。希望镰仓馆不要就此退出历史舞台,还期待着它能修缮结束重新开放。

↑ 门票600日元,在进行的是片冈球子作品展。

展品不能算丰富,但是最有典型美术馆的空间感和庄严感。

在这里学会了“面構(つらがまえ)”这个词,用来理解近现代日本画里为什么人物的面孔都那么古怪,这是一种试图通过面部器官的形状化来突出人物性格思想和特点的手法。“面構(つらがまえ)”这个词本身在日语词典里的翻译除了面孔,更有嘴脸、面目这种和容易带上负面形容词的译法,也许因为在“面構”的世界中表现的各种面孔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负面的形象吧。

↑ 在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这里我们集齐了三个章、领到了一整套的明信片作为奖品。右上那张能看到红色鸟居的明信片上画面左侧那两个方块状的就是在神奈川县立近代美术馆的镰仓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子了。领到什么奖品其实不那么重要,但是让对镰仓并不熟悉的我们的室内游变得目标很明确,这一点就是不错的。

风雅镰仓之镰仓八音盒馆

鎌倉オルゴール堂,位于江之电长谷站附近,是著名的位于小樽的音乐盒博物馆同一会社旗下的镰仓分馆。首次日本之行没敢冲去向往的北海道,所以听说这里有一个小樽八音盒博物馆的同系馆,还是想来看一看。因为实际上是个展销商店的性质,所以并不收门票。

↑ 门口的整点报时联动音乐盒,是最大的看点之一,又被我们赶上了。

进去参观时感到,除了东侧墙边展示的几台历史悠久不能拍不能碰也不能演奏音乐的老古董,这里更像是一个定制商店,选择各种自己喜欢的曲子定制成各种形象的音乐盒,而且确实种类繁多到让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有这样需求又有时间等的人比较适合在这里定做一个音乐盒。我们这种第二天就要飞回国的,只能看看而已了。

第四板块结语:完全没有想到美术馆巡礼部分竟然成了我文字最多图片最多的部分,而我甚至完全没有去那些更著名的大美术馆(比如上野那一带的几个馆其实很想去的,但是实在没有时间,留到下次吧),这些小馆实在是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收获。所以东京甚至说日本,真的不是一个可以随大流玩的地方,那些名胜景点去到那里不一定惊喜,倒是在很多没人提的小地方享受到旅行的快乐。去东京,去日本,千万不要错过遍布大街小巷的各个美术馆。不求逛全,但求享受旅途上一段宁静、惬意、充实的时光。

(五)Find my Tokyo——那些个人向和惊喜的偶遇

好吧,我承认Find My Tokyo这个主题,是在抄袭东京Metro地铁坐的系列广告的广告词,看在我没用来卖钱的份上,请东京Metro不要告我。因为真的是很喜欢石原里美这一套广告和这句广告词,而且的确很符合我这一部分的主题。
这一部分主要讲我们出于很个人的兴趣去探访的一些地方,还有一些偶然机会参与的活动或偶遇,几乎对其他游客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但是于我们自己而言却是旅行中最大惊喜和奥义所在,因为就是在这其中,我们发现了自己眼中的东京

Find My Tokyo之Kiwaya商社

除去三鹰之森、箱根这些开始就计划好的目的地之外,日本之行我决定了几乎全部的行程,唯一一个由章鱼小群子提出想去的地方就是这个Kiwaya商社,而这个选择成就了一连串的惊喜和一桩最贵的购物。
章鱼小群子的说法是反正我是想去买把尤克里里的,如果这个地方能买到是最好的,开了眼界又买了琴,如果买不到就再去方便的琴行转转,为了给万一还要去琴行留够时间,以及为了早点买上琴就可以在日本也有琴弹了,我们回东京之后第一天就安排了这里。

↑ Kiwaya是日本最好的尤克里里品牌,其本部位于上野和浅草之间,是一个四层小楼,一二层是卖不同档次的琴,三层是尤克里里教室,四层是尤克里里博物馆。我们从Hotaluna水上巴士的浅草站下船一边拍照一边溜达过来也只花了二十分钟左右。如果是从田原町或者稻荷町地铁站走过来应该五分钟就够了。

店其实很小,也就是一个普通客厅那么大,尤克里里密密麻麻的挂在墙上,一楼有一个店员跟我们打了招呼,上了二楼出来的就是一位在一个隔间里忙活着的老先生出来接待,后来猜测很有可能是社长本人。因为晚上有课,四层的博物馆也被当作了教室摆上了椅子和谱架,所以并没有直接开放,在我们的请求下老先生带我们参观了四层的尤克里里博物馆。

↑ 摆满了椅子的四层博物馆依然非常惊艳,挂着一整墙的非卖品,很多是年龄100年以上的琴,大部分不是Kiwaya产的。

↑这个柜子是最老的琴了,大部分是夏威夷产的,最右上角的那一把是这里头最老的琴,照片上已经看得出非常小,店主很热心的给我们拿出来看,格外觉得好小。

然后我们回到二楼说起了章鱼小群子的购买计划,材料夏威夷相思木、日本产Kiwaya品牌、Tenor或Concert的尺寸。老先生非常爽朗的拿出了三把琴摆在桌上让我们试弹,但同时说如果是夏威夷相思木的concert尺寸,更推荐楼下的一把价格便宜一些的,只是没有很多装饰而已,音色和素材本身的花纹都漂亮得没得说。于是我们在二楼试完又下到一楼,老先生把我们的需求交待给一楼店员就回二楼忙去了。在一楼我们又试了几把不同的琴,最终决定买一把按照店员小哥讲音色偏亮适合指弹(接近tenor)但是如果换一套弦也可以达到偏柔的音色适合伴奏(接近soprano)的琴。
没等挑琴挑完的功夫,章鱼小群子就发现店员小哥长的很眼熟,翻出微博向本人确认才知道,原来他真的就是青年尤克里里演奏家渡边海智本人。章鱼小群子立刻像见了男神一样激动万分啊,说你在中国超出名的,又是握手又是合影,又是买了摆在店里的个人CD要签名,还在店里没太有目的寻摸各种其他的周边,简直就是赖着不肯走的迷弟样,最后买了琴、硬质盒子、两款湿度调节贴、吉卜力音乐的尤可里里改编乐谱、渡边海智的CD等等一堆东西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 迷弟与男神合影

↑到手的宝贝,音色很亮,很有弹性。

↑ 签名CD

Kiwaya商社之行满意又惊喜。

Find My Tokyo之目黑“顺路”音乐会

临行之前就想着在日本听一场音乐会的,然而下手太晚了,等我忙完学期内的课程努力做起攻略,大部分我们在日期间的大型音乐会早已经售完票了,最夸张的三得利音乐厅的久石让交响音乐会在日本的黄牛手里卖到30000日币,在国内最终拿到要3300元钱一张,真是好夸张。以及日本好多音乐会都喜欢周六下午举行啊,我们恰好周六中午才到接下来一个周六下午起飞,完美错过。
然后转而研究一些小型音乐会,找到了几场,然后和我们其他行程唯一不冲突的就是这一场Trio Harmonique组合的めぐろよりみちコンサート(目黑顺路音乐会)。音乐会在中目黑一个叫Under the Mart的咖啡厅里举行,每人1000日币提供饮料点心,需要提前预约座位。我尝试着预约居然得到了回信,而且是单簧管的主奏田中伊知子女士的回信。于是到了这一天就很开心的奔赴中目黑。

Under the mart咖啡厅在中目黑河田楼的二层,真的是不要太不起眼,要不是门口摆着音乐会的小宣传贴画,会更加的不起眼吧。

↑ 其实整个音乐会就是两支单簧管和一架钢琴的规模,前半场是格里格的霍尔伯格组曲Op.40,后半场是四首传唱比较广的英文老歌改编的两支单簧管加钢琴的版本。

我们到的稍微晚了一点点,音乐会已经开始了。我们在店主人的安排下悄悄的在后排仅剩的两个座位坐下,不过后来又有人进来,店主人把我们请到了第一排的两个空座(恐怕是音乐会开始前两个单簧管乐手坐的地方)。这下我得到了绝佳的视角,音乐会听过很多场,但是一侧头钢琴手的谱子就在眼前的还是第一次,甚至可以根据钢琴手的视线和大体的谱上音符的走向一边读谱一边听,简直是奢侈至极。我觉的我就差冲上去翻谱了吧哈哈。
虽然乐器规模极小,但是三位女性的表现力还是很强,小咖啡厅有限的空间里听充满激情的演奏和流动饱满的音色也格外让人容易受到感染。尤其是在田中伊知子女士中间串场时讲起她们几个其实是主妇同僚,不,确切的说是妈妈同僚,很偶然的机会走到一起,组队表演,磨合,坚持,直到现在。讲了这段插曲之后接下来的We are all alone竟然听到我流泪不止。在自己人生的左右为难举棋不定的岔路口上,能够做决定的只有自己,不要指望任何人替你决定或帮你承担自己的选择,我们都是孤独的。然而正是这份孤独,成就了我们不属于别人的人生,成就了此刻动情的演奏着、感染着众人的三位妈妈的动人的身影。
音乐会结束后,田中女士在跟几位朋友聊过之后走向我,很自信的问,您就是于女士吧,嗯,我从邮件里也看出来您的名字是中国人才有的名字。当她得知我们并不是在日本工作居住而是只是为期一周的旅行时,非常的感叹,这是怎样的巧合啊。于是兴奋地请店员帮我们合影。我坦率的讲起自己听到她们的经历和音乐时的感动,希望她们继续活跃下去,将来再来日本时一定还要再去听她们的音乐会。

↑  与田中女士的合影

离开Under the mart,心情舒畅的在中目黑行走,吃到了我们前几天在箱根一直苦寻不得的第一顿正宗拉面,是博多拉面。

↑ 途中路过目黑川,没有樱花请自行脑补。印象比较深的是过目黑川的桥边立着一个牌子,讲述了目黑川是如何从一条臭水沟变成现在的清流的。嗯,日本也不是天然就如此干净有序,也曾经为发展付出过代价,需要人的自制和努力,一切都还是有希望的,共勉。

Find My Tokyo之近江乐堂午间免费音乐会

这已经是东京歌剧城在整篇游记里第三次出现了,因为这实在是个功能太集成的地方,有很多好吃的,又可以高层俯瞰东京风景,还能听音乐会。我盯上这里的一个原因之一是官网上发现东京歌剧城的近江乐堂在我们从箱根回来那天恰好有午间免费音乐会(其实一点都不恰好,东京歌剧城的主音乐厅演出是很多的,但是偏偏我们在东京期间啥演出都没有,不得已才转而关注只能容纳100多人的近江乐堂,演出频率其实很低,每个月就一两场,但是刚好赶上了)。
演出十二点半开始(一点半还有一场,但由于我们要下午早些赶去涩谷见朋友,所以后面这场不在我们考虑范围),但十一点半就开始发入场门票,本来觉得十一点到新宿,要存行李再过去时间有点紧张,不一定赶得上有位置了(毕竟只能容纳一百人),再加上箱根回新宿的大巴堵车堵得一塌糊涂,晚了半个多小时才到,所以完全抱着去了试试,看不上音乐会就直接去吃饭的心态,到近江乐堂门口12:26,一问还没满,就赶紧冲了进去。
音乐会是一位东大的研究莎士比亚戏剧的教授在讲莎士比亚戏剧里音乐的语言性,更确切的说是介绍莎剧里的音乐是如何模仿语言的音乐性而谱写的,有一位大提琴手在现场结合讲解来演示语言的节奏感和韵律是怎么体现在音乐里的。孤陋寡闻的我第一次知道莎士比亚戏剧是唱的,更是第一次听莎士比亚戏剧里的连作者都不详了的唱段和音乐。那音乐居然意外的非常好懂,比之我们更常听到的歌剧要与语言表达的意思和感觉贴合得多,看来在莎士比亚那里果然音乐是服务于语言的。

↑ 因为听完音乐会好饿赶着去吃饭,连张空音乐厅的照片都忘记拍,就官网弄一张来感受一下顶部圆顶却能直接接受自然光的这种结构吧。Takekawa先生,多谢。

Find My Tokyo之代官山莺屋书店

这个号称全球最美十家书店之一的代官山莺屋书店本身不算是一个特别个人向的选择,很多书迷、乐迷、杂志迷、电影迷和时尚迷会把它作为东京旅行的一个景点。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恰好赶上两个企划,一个是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另一个是日光天然冰四代目冰屋德次郎的刨冰品鉴。
这一天先是从坐公交车开始。本来也可以乘山手线从新宿做到惠比寿再走到莺屋书店,但是考虑到我俩实在没有逛街淘衣服的兴趣和品味,再加上天气一如既往的热,于是选择了公交车这个既舒服又不耽误观光的方式。
先是从离我们的住处3分钟步行路程的西参道坐京王巴士涉66路

↑ 路过代代木公园

↑ NHK大楼

然后巴士路线完美的在就要看到代代木第二体育馆时转弯了,让我没法看到两个建筑独特的外形了,不能不说有点遗憾。本来甚至想安排时间下来亲自逛一逛的,现在连坐公交路过都做不到了。哼,看我下次买好代代木体育馆演唱会的门票来一雪前耻。
坐到到渋谷站下车后,沿着人行道很容易就找到了35号巴士乘车点(这里不得不佩服渋谷交通枢纽的管理有序和换乘案内提供的信息的准确,想想当年自己在东直门交通枢纽超级一头雾水),坐上了东急小巴transses,这是一趟从渋谷发车到代官山站终点中间穿梭整个代官山的短途小巴。

↑ 途中坐着小巴士把代官山住宅区好好的领略了一番,太适合我这种迷恋城市道路风景又懒得走路也不爱逛店的人的需要了。

↑ Transses的代官山Tsite站下来直对着的是书店三栋楼中间的2号馆,我们此行的两个主要目的,恰好都集中在2号馆2楼的Anjan咖啡厅里面:濑户内国际艺术展专区和刨冰。

在Anjan里面安顿好,点了刨冰红茶套餐和芒果豆腐特调饮品。

↑ 刨冰来了,比起它的味道,它的个头首先惊艳到了我。好像一颗大白菜啊。味道上,抹茶味好重,这是我生平吃过的最苦的抹茶味甜点了,给的一小碟炼乳完全不够中和抹茶的的苦,让我没太有余力去品别的味道。但是绵绵冰的细腻口感还是很到位。
芒果豆腐特调,店家非常推荐,但是一般好喝,能喝,但不至于喝了还想喝,可能我实在不是很喜欢芒果的缘故。

↑ 过完了嘴瘾,起身去看濑户内国际艺术展专区,不过这时才发现,Anjan四周镶嵌在大量杂志里的展柜里展览着的宝贝远不止濑户内专题的那个角落。不熟悉日本杂志圈的我并不懂得展览着的东西有多珍贵,不过显然它们比濑户内的展品更加受其他客人的关注和赞叹。

↑ 唯一能理解的一处杂志宣传大概就是这里了。

我简单的溜达了一圈其他展品,还是冲着我的濑户内国际艺术展去了。虽说这里只有整个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很小的一部分展品,或者说更像给东京市民打个广告更确切,但是,已经足以看出岛民视角和风格。并不是泛指日本这个岛国的国民,而是指比一般日本国民过着更加典型的海岛生活的那些“岛民”。

↑ 唯二允许拍照的作品之一。不知为何一下子让我浮想联翩,同时跃入脑海的不仅有吉卜力的开满虞美人的山坡和哈尔的移动城堡,还莫名的想起了岛田庄司的《螺丝人》里的桔子共和国里的树屋。都是那么的充满匪夷所思的想象力。

↑ 经过店员同意拿了两种濑户内国际艺术展的宣传材料,一打开上面那个地图我就向往的不行啊,比起各种意义上跟北京很像的东京,这才是我更想了解的日本。只怪我第一次日本自由行认怂,没敢直接杀去小豆岛这种地方。

看完濑户内的广告,还是去逛了逛其他几个区的图书,在写真区居然真的翻到了这本有点旧(明明是6月份才发行的新书,看来这里的书真的是可以拿着到处喝着咖啡看的)的蜷川实花的摄影作品集In my room,就买了下来。这也算是此行想买的纪念品之一吧,其最重要的理由就是最后的这一组照片:

↑ 记得蜷川实花在自己的ins上写过,这是父亲(蜷川幸雄,日本著名电影、舞台剧导演,他去世的时候整个日本演艺圈震动,群起回忆“我和蜷川老爷子的故事”)清晨去世的那天完成的工作,自己的情绪无需多言,而对面的masa并不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但是却明显感受到了自己的悲伤,虽然没有问明,却在镜头中予以回应,所以完成了这一组情绪饱满而深邃的照片。

↑ 附赠最美书店随手拍

最美书店之行,完美收官。

Find My Tokyo之箱根寄木细工からくり美术馆

之所以这个美术馆没放在美术馆里写,是因为它作为一个美术馆实在是互动性太强了,动手玩的比只能看的多好多。而且由于选择了自己制作一个秘密箱,也得到了很不同的体验,所以单拿出来详细写。
寄木细工是箱根特色产业之一,其特点首先是不同颜色的木材拼成的漂亮的图案的装饰风格,然后就是有很多必须按照一定的步骤多步操作才能成功打开的秘密箱和暗藏机关的机关箱(很有悬疑特色)。
去之前就听说箱根有一个寄木细工からくり美术馆,还可以自己体验做秘密箱(这里感谢《箱根,在玻璃鱼木头里寻觅艺术》这篇游记的作者悦微小鱼,独特而细致不浮躁的游记给了我很多信息)。但是我登上美术馆网站,发现体验制作秘密箱是需要预约的,而且只能打电话预约,一是担心单纯电话没有比划别人的日语我不完全听得懂,二是不确定我们能不能准点去,所以作罢。就去看看美术馆,买一些好玩的小玩具就好了。网站上卖的那些东西我看着就觉得有趣的不得了。
但我们还是在箱根第二天的行程里把这个地方排在了第一位。美术馆位于箱根箱根关所附近,从海盗船箱根町港下来走不到十分钟。
主页上写着在门口或对面的店买一些东西就可以免费参观美术馆(要不也不贵,300日币而已)。但一边问这一边从店主奶奶口中惊喜的得知,虽然没有预约现在也是可以自己制作秘密箱的,但是要做就是两个人起班,因为老师教一个人和教两个人工作量是一样的,教一个人做性价比太低了。我一开始担心做完就没时间好好逛美术馆了,不过章鱼小群子非常坚持优先动手做,而且要做大的,更实用一点。

↑ 这其实是美术馆对面的寄木细工专卖店,不过跟美术馆是一家,体验秘密箱制作的钱要上这里来交。
我们要做的秘密箱是最常见的尺寸,大小跟眼镜盒差不多,但是更厚一点,厚度和宽度接近,是一个四步可以打开的。做完才知道,其实我们完成的既不是寄木花纹的制作,也不是秘密箱机关的关键沟槽的制作,只是把做好机关的零件拼起来,用做好的寄木花纹装饰和打磨而已。但就是这些简单的步骤,已经有不少讲究,比如拼接的上下面的辨认,打蜡和擦蜡时力度的控制等等。可以想见真正关键的寄木花纹和机关零件本身的制作,已经不是我们这些生手能够简单做成的,更不是旅途中短短的40分钟可以完成。

↑ 章鱼小群子手绘的寄木细工过程及操作要点。

↑ 寄木贴花前后

↑ 打蜡中(要领是涂蜡要轻,用布打磨要狠)

↑ 打蜡前后

↑ 做成的秘密箱(四步打开)

跟带我们做秘密箱的先生聊得很开心,听说我们是北京来的,很自豪的说起自己的女儿在北京大学学中文。很耐心的讲解秘密箱表面的打蜡就像车蜡一样,要薄而匀,才能真正起到美化和保护作用,如果是厚厚一层蜡不管是强度还是外观都是不好的。
做完秘密箱,我们就得到了免费参观美术馆的券,但是进美术馆的门就是一道木制的秘密机关,虽然只有两步,但是不按照一定的步骤就完全打不开。
琢磨半天进到门里的人们无一大笑而叹:难倒我的东西用对了方法居然可以这么容易的打开。

↑ 进门后桌子上摆了一桌子的木制机关玩具,就如上图所示。这些就是传说中的からくり箱,硬翻译的话应该叫机关箱。与我们做的秘密箱不同,秘密箱虽然可以复杂到二十几步才能打开,但是基本原理不变,而且是有规律可循的。而机关箱个个机关巧妙,而且其中机关各不相同,制作精细,很多是简单而想不到的一个机关就能打开看似闷罐子一样的一个盒子。
印象深刻的太多,其中一个就是盒子上有三个寿司形状的图案,需要把其中一个寿司拿起来,盒子就可以打开;

↑  还有一个就是这个色子形状,需要把一点这一面冲上,按照二点三点四点五点六点的顺序依次把盒子翻面(一定要在桌子上翻,手拿是不够平的),就可以顺利打开,然后按照相反的顺序再翻回去就可以锁上,诸如此类等等。服务员阿姨会尽可能的让我们自己研究,实在看不下去了,会招呼我们过去偷偷演示一下,都会引起我和章鱼小群子一阵惊讶和狂喜。要不是时间不够,真的想在这里把所有的机关玩具都玩个遍。

↑ 尽管已经获得免费参观券并且参观完毕了,还是忍不住在门口的商店里买买买。这个商店东西很全,之前在网页上看到的好多好玩的商品都在这里看到了实物,包括里面很多玩得很开心的玩具外面都买得到。不过大部分机关箱和秘密箱还是比较贵的,考虑到我们已经自己动手做秘密箱了就没有多买,就挑了几个便宜适合孩子玩的各买了四份,打算回来分给各家有娃的同僚。然而回来之后发现,完全不够分,这是我们此次旅行最后悔没多买点的东西。

↑ 转着转着可以立起来的陀螺(左边这个跟我在德国美因茨师爷家拿到的一模一样,师爷有走到世界各地收集陀螺的习惯,多半是他自己或其他人在箱根买的,当时师爷让我们每人从他那一大筐各式各样的陀螺里挑选一个,我就挑到了这一个,被师爷盛赞眼光。多年后又自己来到了这个陀螺的原产地,真是很奇妙的缘分)

↑ 变硬币魔术的盒子(需要自己组装)

↑ 买回来时这样的,会赠送木胶,组装的过程其乐无穷,也一下子就理解了魔术的机关原理,其实真的好简单。

↑ 离心力控制的十字花积木,研究半天也无法分开的两块积木,用对了方法分开全不费功夫。

Find My Tokyo之箱根盖章之旅

箱根之行本已经非常开心充实了,但是这个盖章行动更是锦上添花。
购买小田急Freepass的时候(买freepass的时候给的东西太多了,除了车票,周游卷导引图,还有空中索道全线贯通的海报,箱根交通工具的时刻表,箱根优惠手册,都要好好研究哦)赠送的箱根优惠手册里,除了各个店家的广告和coupon券,还有下面这张好玩的东西。

↑ 说的是在箱根的各个主要站点找到印章盖到箱根地图对应的六个圆圈里,只要集齐三个章,填写一个问卷就可以领取一本多拉A梦的笔记本。且不说笔记本,这些印章本身就很可爱,虽然日本很多景点都有这种印章,但箱根是没有的,所以这也算是限定环节了,这是多拉a梦啊,想收集起来啊。所以就一路盖了起来。

在车站站台上寻找印章也是很有趣的,不过很贴心的是,每个站是在检票口内还是检票口外这上面是标明了的,箱根汤本更是检票口内外都有印章,所以找起来还算容易。
比较不易的是强罗早云山这两个章我们几乎要放弃了,因为担心赶不上最后一班空中索道,但是发现强罗站反正也是要等车,而章就在手边,早云山站我们都出登山缆车的站了,发现站里面有个章,于是又进去盖了一下。拿着freepass这点就是好,进站出站随心所欲。
第一天从桃源台下来和第二天再次从桃源台出发的时候都忘记盖了,好在到箱根町还是记得盖了,其实此时我们已经可以领本子了(其实前一天盖完早云山的就已经够三个了,但当时显然没时间领),不过想到我们还是可以回到桃源台再去盖一个章的,所以这一天最后我们回到桃源台的时候已经集齐了五个章,似乎当时已经超过5点下班时间了,但工作人员还是很友好的接待了我们,发给我们机器猫的本子

↑ 盖齐五个章和领到的机器猫的本子。不难发现,御殿场(就是那个因关东地区最大的奥特莱斯而出名的御殿场)赫然空着,是六个车站里我们唯一没去的一个……
两个心理年龄很年轻的老年人玩得无比开心的小孩子游戏到此告一段落。

Find My Tokyo之汐留大寻宝

在汐留玩了那么久有那么有成就感纯属偶然,一切都起因于这个大钟。

本来只想看个NTV大钟表演就奔赴台场参加台场梦大陆的活动,但是不到九点就到了汐留,紧张不已的找到大钟,就我们俩人看着大钟安静的走过了9点整,然后重查了一下才发现,大钟每天第一次表演是10点不是9点。于是我们就去对面的汐留carreta大厦看了个展望台,不到10点又回来等,这时已经很多人了,大家都看着大钟又静静的过了10点,还是没有表演。问了旁边保安才知道,平日从12点开始才有表演。
这下怎么办,两个宫崎骏的铁杆粉决定还是等。但是这段时间干什么呢,然后就决定去NTV地下一层似乎很热闹的广场上转转。

↑  领到了这样一个汐留paradise的导览图(之后成为了我们的寻宝地图)。原来NTV也在搞自己的大型互动活动,而且免费参与哦(台场梦大陆要收1800日币的)。于是我们就开心的逛起了汐留paradise,其实就是NTV各个节目的一些典型场景的体验,从pon、zip这样的情报番,到笑点之类的综艺和各种NTV运作的本土和引进映画,可惜并没有嵐にしやがれ呀,倒是有个High and low base,因为担心太中二了吓到章鱼小群子同学,所以没有进。
重点来了,领到导览图的同时还领到了一张哈利波特的盖章纸。之前在箱根的玩得很开心的经历让我们敏锐的嗅到了盖章行动的味道。
但是这一次是有难度的,并没有指示在哪里盖这些东西。偶然发现了哈利波特魔法商店,收银处写着魔法终点兑换处,就是集齐了章去这里领奖品,问收银员我们应该去哪里盖这个章呢,收银员说你去把整个event里的各个游戏都玩一遍就能盖齐了(事后想想她这句话说的实在是太有水平了)。
各个游戏都玩一遍,难度好大啊。而且我们也没有那个时间啊。
一边在地下一层溜达着一边看各个游戏营,显然并没有盖章的地方,而且要盖的章只有三个,那么多游戏,我就不信全都玩下来才能盖三个章。然后我检讨着,大概是我日语渣理解错收银员的意思了吧,准备放弃,打算逛逛NTV周边店日テレ屋然后吃个饭就去看大钟了。但是去日テレ屋的路上,发现哈利波特服装展柜的旁边的桌子上静静地躺着一个印章,眼镜!
一个印章并不能改变什么,我们再次转了之前我们走过很多遍的路,确认有没有其他这样静静躺着的印章,都没有找到。于是决定还是去买周边了。

↑日テレ屋里的山口胜平sama的签名

↑ 差点买了但是章鱼小群子表示实在不够帅啊于是放弃了的High and low的票夹。虽然颜值本来就不是奸商系的卖点,但现在这也算是代表日娱圈门面的团了,弄得不那么中二符合大众审美一点不行吗。

↑ 最终买了的是一些吉卜力的小手绢(手绢而不是毛巾,所以还是很便宜很适合做伴手礼的)、穿越时空的少女(动画电影那个)的自行车钥匙链、还有这个鲛岛集团(误)的信纸。

买出周边来吃午饭还是有点早,我说我要去2楼看看zero的展板,毕竟是精英翔起家的大幅海报,去拍一个,章鱼小群子可以在2楼的大厅里休息一会。这个决定促成了我们盖章行动的大进展。
我们发现2楼有一整条室内的游戏角,大多只适合小朋友,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吃完饭去看看。然后,在2层的游戏角的尽头,意外的看到了静静躺在那里的第二枚印章。这回我们的斗志被完全激发起来了,都印了两枚了怎么可能放过第三枚。

↑ 先上一个Zero的展板,发现第二枚印章是我们从不抱希望到势在必得的转折点,而找到第二枚印章多亏我对精英翔展板的一片渴望啊(可见做一个团饭是很重要的)。

章鱼小群子分析,按照盖章的位置,第一枚和第三枚都找到了,差的是第二枚。我们第一枚是在地下一层盖的吧,第三枚是在2层盖的,那么理论上讲第二枚在1层的可能性更大。但是1层似乎没有什么游戏角可玩啊,而且眼看接近12点了,我们没有时间再去一层找,于是决定先去看NTV大钟的表演,不能忘了最初呆在这里的目的啊。
在从2层大厅出来通往同在2层的建筑外侧的大钟的天桥上,章鱼小群子突然叫,看下面,那里有个印章!
那一刻我对章鱼小群子的佩服真如滔滔江水延绵不绝。我们其实早晨一直注视着那里的,因为在一堆摄像机围着一个主播模样的女生似乎是在拍节目,但我们完全没有在意那里有个印章。而这里由于跟地下一层的游戏区不在一个垂直维度上,所以我们开启寻宝模式后一直没找到这边来。要多亏看NTV大钟才能发现这里。
按耐住激动的心情,我们还是先去看了NTV大钟的表演,然后才下去盖好了章,回到魔法商店领了纪念品如下

嗯,不过这个纪念品本身真的不重要,这个寻宝一样的过程实在其乐无穷,开心的章鱼小群子说要再回日テレ屋买件柯南的T衫作为寻宝成功的纪念。
两个心理年龄很年轻的老年人的小孩子游戏再次圆满成功

Find My Tokyo之偶遇未来女市长

第一天到新宿站买票时站前广场上偶遇小池百合子的竞选宣传车,赶上了尾巴,只听到了小池百合子这个名字,然后拍到了一点点真人(在车里穿着白套装招手的那一位)。
电视上还是见过不少日本政客竞选宣传车(一般都是狙击手瞄准的对象什么的哈哈),再就是在一个特小的镇子或市里,一个人突发奇想要改变生活就去竞选宣传,也完全没几个人听的那种,一般都是觉得挺搞笑的,见到真的发现其实还是挺多人关注的。尽管日本老人自己总是感慨他们的年轻人不关心国家政治,但是看来他们的年轻人也并不都是傻白甜呢。
事前我是知道第二天东京都知事选举的,但是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因为东京都知事的竞选人似乎有十几位之多),第二天,这位小池最终被选为东京都知事,而且是东京第一位女知事。
两天后在渋谷见孕妇朋友的时候,说起自己看到了小池,她特别感慨的说起,日本男权的思想终究还是很严重,而且小池不是代表政党参选,而是个人参选,当选之后媒体完全没有特别积极的支持,有些政党落选的参选人甚至公开表示“那个粉底很厚的女人”啥的,所以她自己作为女性还是很同情小池,心里希望她可以加油的的。
这次去日本,多种场合不同形式(从合影握手的,到远远看的,到去世的,只能欣赏其作品的……)的遇到这个严重男权国家里这些坚强有作为的女性,不知是不是巧合。

Find My Tokyo之极乐寺和神乐坂

为啥要把这两个地方放一起呢,大概是因为很多日剧常见的地方(比如江之岛、东京塔啥的)不用特地去,而是一边观光顺便巡礼就可以了,但是这两个地方我得承认,就是为巡礼《倒数第二次恋爱》和《拜啟父亲大人》而去的。很巧,两个地方都是撇下了累坏了的章鱼小群子自己去的,所以也没有计划或者考虑从普通游客的角度值得不值得去,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情和节奏瞎逛。

镰仓的那天傍晚,美术馆都关门了,离看湘南海岸的夕阳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把章鱼小群子留在极乐寺的站台上画画,我就一个人跑出去了。

↑ 第一个发现就是,从紧挨着极乐寺站的极乐洞的解说上了解到,著名的江之电,居然是日本仍然几乎完全在原有铁轨上运行的最老的铁路,迄今已经超过100年了。铁路通过的唯一一条隧道,靠藤泽这一边叫做极乐洞(就是极乐寺旁边),靠镰仓的那一边叫做千岁开道。然后极乐洞这一边,因为洞口上方两块承重石的构造在日本全国非常罕见,因此成为镰仓重点景观建筑物。从极乐寺旁边的红色的樱桥可以很好的看到极乐洞,也是日剧里常见的景观。
然后一心想上到这个隧道上方的山上去看一看的,但是眼看着路越来越窄,担心上到顶大概就是某户人家的院子了,而且一路前面一直有两个放学回家的小学生,中间一个小学生拜拜走了另一个岔道,接下来总觉得自己像尾随的大妈呀,于是作罢。想着如果去其他地方回来有时间再去吧,然而时间,永远都是没有的……

↑ 千明的家,虽然并未被整理在倒二的外景地里,但是根据剧里双镜头取景时这里和御灵神社的关系,还是很容易找到的。但是我有一点疑惑的是,这里妥妥的应该是离着长谷站更近的,不知道大家为啥都天天绕一个大山走极乐寺。应该是长谷站人比较多以及站口不那么好看的缘故?

↑ 经常出现的御灵神社,背后就是动不动要给火车让道的江之电铁路。

↑ 回程去了成就院,其实就是一块墓地,本来有从西北到东南可以通着的一条路石阶路,但是因为楼梯在施工截断了,可以通行的东南口这边到处竖着施工的牌子,同时却又留足行人行走的空间,空无一人却香火缭绕,沐浴身心。

↑ 登到并不高的最高处,惊喜发现这就是《倒数第二次恋爱》里每天清晨那个时而绿树摇曳时而樱花招展的纯风景的海景取景点,从树丛里看到的海景视野并不开阔,但是别有风味,配上一点点晚霞更是美不胜收。因为天气实在太热而未能在镰仓登高看海的遗憾在这里稍稍得到一点补偿。
在极乐寺一带溜达的最强烈的心情就是,等有一天对于变老的恐惧逐渐淹没自己对生活的积极感受的时候,来这里一定可以寻找到慰藉。镰仓果然就是这样一个治愈人心的地方。

↑ 回到极乐寺站台,见到了正在一边画画一边耐心的等待着的令人安心的章鱼小群子。背景是远去的装饰得极其漂亮的江之电(这天看见无数次,次次忘记拍正面)。后来才知道在站台上等的章鱼小群子被蚊子咬了无数个包,果然我们买一瓶不免税的防蚊子水带出来就好了。

这里说一点关于江之电的题外话,江之电的不只一个车站都是单轨的,甚至途中很长的距离都是单轨的,这意味着江之电是在途中固定几个位置错车的,对列车的调度和整体时刻准确程度要求真高啊,我甚至真的看到在七里之滨和镰仓高校前两站之间的一个地方,一辆江之电停下等着跟对面的车错完才开。这就是为啥江之电纵使在游客如织的夏季,也是二十分钟一辆,车里还是比较拥挤,因为它的车频次恐怕是不能再增加了呀。想到这里有点为江之电担心,虽然知道担心错车错不开撞车什么的是多余的,但是担心这么固定的车次满足不了全球人民对镰仓日益加深的爱啊。
但是很快我发现办法总是有的,不只一趟的江之电是两种颜色的车厢,也就是说,一般江之电只有两节车厢,但是有几趟是四节,频次加不了,但是每趟车可以加车厢啊!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的报告章鱼小群子自己的发现,然后说着如果站台不够长不能再加长了,还可以做成双层,嗯,顿时对镰仓的旅游业充满信心(跟你啥关系啊)。

旅行最后一天,11点就要checkout,我抽了之前仅有的一点时间去了神乐坂,这种下次要是携小扶老就更不可能去到的地方,这次说啥也要了却这桩心事。而且住在新宿,尤其是大江户线沿线的话,去神乐坂还算近。
记得有一次跟朋友讨论过。拜啟讲了个什么故事,朋友说看题目(《拜啟,父亲大人》)就是仓本老爷子喜欢讲的父子之间的故事嘛,我说不不不,是借着男主人公的眼睛来看女人而已(其实这也是仓本老爷子的绝技),那些注定不能与真爱的人组成家庭却一生从精神到事业都奉献给真爱的人的女人的故事。来到神乐坂,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这真的是一个太适合讲女性的故事的地方。

个人感觉,去神乐坂,至少如果是为了拜启巡礼,其实从地铁神乐坂下并不近,倒是饭田桥或者牛込神乐坂比较方便。

↑牛込神乐坂出站就是一平和直美分享一副耳机的袖摺坂

↑沿路走不到3分钟,就到了神乐坂上口。

↑从上口仍旧不过3分钟,就是善国寺毘沙门天。

↑名不虚传的,这里的绘马90%以上都是A团相关的,不过我之前并不知道的是大都是求演唱会抽票能中,早知道我这种连演唱会抽票的资格都没有的就不上这来找虐了,于是实在是不知道要许什么愿,作罢。

看完了善国寺,就可以拐出主路,尽情的去寻找那些胡同、台阶和小酒吧。

↑Y字路

↑坂下后门,苹果滚落,一平见到女神的地方

↑一平的洗衣店(居然还是洗衣店,对于这种生意能做十年之久也是佩服的)

↑梦子奶奶喂猫的地方

↑随处可见的门面精致格局立体的小店,神乐坂的特色。

↑典型的日本通车的坡度比较大的路面,深深的圈状花纹,便于车辆减速。话说东京市区的坡实在是陡得惊人,更惊人的是很多很陡坡居然都是通车的,我一青岛出身的都觉得有点不太适应。来到神乐坂,越发理解“坂”这个日语词汇,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坡,神乐坡,红花坡,坡上,坡下⋯⋯

↑一平妈妈开的小酒吧雪乃

↑多次出现的有河边露台的Canal Café,离开门还有半个多小时,门口已经排起了队。

↑如果将来再来,一定是冲着Canal Café这点心来的。

Find My Tokyo之成田机场浮世绘版画体验

成田机场的自制浮世绘版画体验:《神奈川冲 浪里》,是此行最后一站成田机场最大的惊喜。
为了在成田机场买买买,我们提前三个小时就到了。但是顺利过了安检出了关,并没有太多瘾的人买买买完了还是剩下一个多小时。

↑在去往登机口的路上看到这个日本文化体验角,就毫不犹豫的尝试了。
步骤看起来很简单,在六种不同的版上涂上颜色对应的颜色,在同一张纸上按照顺序依次印过来,最后的成品就是启发了欧洲一代艺术家的日本浮世绘名作《神奈川冲 浪里》。

↑几种不同颜色的版单印的效果

↑但是要求每次的位置非常的精准,而且对准位置之前,纸的任何地方却对不能提前碰到版,这个还是需要点技巧和点拨。找位置放纸的那一下必须一气呵成,准而不抖,很关键。

↑然后就是拿个竹子编的粉扑一样的硬东西压印

负责指导章鱼小群子的这个日本大叔是个中国通,到中国不下十次,跟我侃侃而谈说北京的吃的好吃,西安的不行,长城的索道(我居然不知道长城有索道,什么时候修的?)人有多多,昆明的菜又好又便宜,桂林的风景美美美,说得我觉得我自己愧为一个中国人。

包括这个大叔之在内的这个文化体验角的三个人,是我们此行遇到的英语说得最好的日本人,所有的英语说一遍章鱼小群子完全能听懂。尽管中途我跟大叔拿日语聊天,但是只要大叔转回去用英语指导他,我迅速能意识到他在说英语,能做到这一点的日本人其实不是很多。

↑最后的成品,大叔称赞说,浪的部分其实是几个深浅不同的颜色多次叠加的,如果中途某个颜色错位的话,浪的泡沫是看不清的,言外之意章鱼小群子同学还是完成的不错的,真是最好的旅行纪念。
另外说一句,成田机场的文化体验角,免费!

日本的干净、有序、人性化是出名的,不过还是有几件事情出乎了我的意料。
一是左转车辆(相当于我们的右转)永远减速等人,导致在北京习惯了给车让道的自己非常的不适应,有几次看到左转车不由自主停下来,害的人家司机专门打手势让我们先过。
二是无论人员密集的东京还是人少清静的镰仓,地上都有很明确的标识,不允许在人行道上一边走路一边吸烟。这让很久以前就开始苦于怀着孕或抱着孩子、还总要跟那些边走路边叼着烟的人竞速的我十分的羡慕,更加纠结的是当你超过了一个烟囱,前面还有更多的烟囱,更有那种叼着烟故作潇洒的从抱着孩子的我身边超过去的人,遇到这种时候真是想问,能不能起诉?能不能报警?抽烟就不能老实的站在一个地儿抽吗?另外公交车站是不能抽烟的,这也让经常在车站数个烟囱的围攻下找不到藏身之地的我羡慕得紧。同时,我也看到了很多专门设置的公共场所的吸烟区,自己还不小心闯进去过,为打搅到烟民们享受休息的一刻还感到很抱歉,也感受到了在不妨碍别人的前提下对抽烟这种基本人权的尊重。尊重都是相互的,烟民和非烟民之间也一样,你不碍着我喘气,我自然不会干涉你的自由。
三是日本的商家对于经营理念的执着和对规模的控制。浏览餐厅或酒店介绍时会发现几乎每家店都有“こだわり“这一项,直译成汉语是拘泥、固有格局的意思,放在很多地方可以理解为执着、特色。日本很多商家和服务很受欢迎,很赚钱,但是商家不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轻易规模化,大概是因为他们清楚,经营之奥义在于“こだわり“的保有和坚持,而一旦规模化,很可能无法保持特色迷失初心。所以日本有很多特色鲜明服务极佳但是规模不大的小店,个人认为这真的是需要一个个经得起规模化和利润最大化的诱惑的,有情怀、不单纯为赚钱的经营者的强大内心的支撑。当然,这不全是经营者个人的问题,日本不像中国那么大,经营规模化带来的利润差别不会像中国这么天上地下,尤其是规模化后的上市等特权以及整个经济的畸形吞噬了小本生意本分经营的生存空间也是原因吧……说远了。总之,在日本,商业活动给人一种安全感和贴心感,是着眼人心着眼实在的东西的经营。

东京之行还是有很多的遗憾,没能听上三得利或东京歌剧厅的音乐会,没有看到的代代木体育馆,没有去上野感受自然人文的完美结合,没时间去柚子的街头演唱会根据地横滨伊势佐町,在御殿场被低沉的云完全挡住了的富士山(御殿场是此行离富士山最近的地方了),怕太热而没能去爬的镰仓的山没能从高处看到镰仓的海,……但这些遗憾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没有什么旅行可以完美的实现所有的目标的吧,权当给我一个再去的理由。

日本之行已经结束了十多天了,思绪却还是动辄回到旅行中的种种回忆中去。回来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写游记或者整理相关的物品都成了我唯一最有干劲的事情。尽管游记已然又臭又长,然而收获也许并不止这些。要知道我是宅怂的巨蟹座,一直是不怎么喜欢旅行的,因为非旅行目的而四处奔波的已经够远够多了。这次旅行我的最大收获,大概还是让我觉得旅行是一件烧脑忙碌之后、的确会有收获有享受的快乐的事情。也许不久之后就还会有新的旅行,新的游记吧。

引用 newyybear 的图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太棒啦!正是好时候!

2016-08-25 14:25

天气的确是好,不过也的确是很热

2016-08-25 15:0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6 14:25

引用 pinkzerg 发表于 2016-08-26 14:25:10 的回复:

回复pinkzerg:其实我觉得日本还好,不管玩名堂还是玩热闹都能玩得尽兴也有收获。不觉得是负担的话了解一下当然好,觉得麻烦或没时间也没关系,毕竟旅行还是为了放松心情。

2016-08-26 16: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9 01:02

引用 joyzhuzhu 发表于 2016-08-29 01:02:29 的回复:

回复joyzhuzhu:谢谢捧场,话痨游记如果真能有一点点参考价值的话那真是太好了。

2016-08-29 09:3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9 09:54

引用 大刀砍向柜子 发表于 2016-08-29 09:54:55 的回复:

回复大刀砍向柜子:谢谢表扬,期待大作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