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发, 青海北部环线

天水蓝 (昌平) LV.6
2016-08-24 21:45 693/3
  • 出发时间/2016-08-04

行程简述

看网上有推荐青海北部环线的,最近的帖子是今年6月份的, 路况良好可以轿车通过, 决定走一圈

第一天
北京出发到西宁, 去时走南线, 北京-G5,转保阜--五保高速 穿过山西进入陕西,过神木榆林直达宁夏中宁,1200k, 当晚住中宁, 价格便宜, 上下高速很方便。

第二天
中宁出发, 继续向西过兰州抵达西宁, 直接去塔尔寺。
塔尔寺人太多, 都没了庙的气氛了。

第三天
青海湖环线, 茶卡盐湖, 至德令哈
西宁出发, 沿青海湖南岸向西至黑马河。途中在湖边玩了一下,拍点照片, 开车到黑马河镇吃午饭。 午饭后, 沿湖西岸向石乃亥方向游玩,然后原路回到黑马河, 直接去茶卡盐湖。
黑马河至茶卡盐湖, 路况基本良好, 只是橡皮山垭口附近在修路, 单侧放行。还好没耽误太多时间。
出茶卡盐湖大概7点左右, 开车去德令哈住宿。
茶卡至德令哈, 路况很好, 很长一段高速路都是上下行分开的。这段路是在柴达木盆地里,一路上也没几辆车。山谷里没有啥人烟,好像只路过两个大型企业,估计是矿产盐化类的。
德令哈住宿居然很紧张。酒店门口都停满车, 都是自驾游的。住宿一般了,还很贵。 不过酒店楼下有一个牛杂馆子挺不错做牛杂的馆子, 干干净净的挺不容易,也是看网上推荐的。

第四天
德令哈敦煌 路过可鲁克湖, 托素湖, 外星人遗址,小柴达木湖, 大柴达木湖

第五天
敦煌一日游
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
出了景区 直接开车去瓜州住宿 比敦煌便宜很多。4星级的才200多还含早餐。

第六天
瓜州-锁阳城遗址-榆林窟-梦柯冰川
阳城遗址已经没啥看的了 ,去榆林窟路过这里, 下车看看。
参观榆林窟后, 继续向前, 直到老虎沟一号桥的地方,大约50几公里,  都是铺好的沥青路面, 但是继续向前就是石头路了, 结果走到59km路标处, 道路被疏勒河冲毁了。 只有拖拉机或者正式越野车能过去。
 还有5km, 有时间的话 可以徒步进去看看了。没时间只能掉头回了。

晚9点到达嘉峪关,住宿。

第七天
嘉峪关-央隆
这是此行最难走的一段路 , 要从甘肃这边翻祁连山到达青海西北角的央隆。跨省的省道, 少有人走 所以路况大都不太好。
看6月份网上还有人说, 目前路况良好,轿车能通过。
此路路过七一冰川。但是要沿着一条岔路开车进去,还要步行。 雾很大,啥也看不见, 没进去。
翻越4300米的二只哈拉达坂垭口。 都是碎石山, 有滑坡,还好不用去搬石头。 遇到一辆对面开来的普通SUV, 江苏牌照。 问了下, 说路况良好, 轿车放心过。

第八天
央隆-八一冰川-野牛沟-油葫芦-祁连-阿柔大寺-西宁-兰州

回程走的北线G6京藏, 走银川包头张家口,至北京
第九天
兰州-包头

第十天
包头-北京

北京出发至西宁 路况比较:

两条线, 总的来说南线要好些, 高速比较新,损坏不严重。 基本上限速都是120。车也比较少。除了河北五台山这个收费站稍微有点堵车, 其他全程都很顺畅。陕西进入宁夏一段 路过一段沙漠,大概200km没有加油站,其他都没问题。
北线G6 要差一些, 主要是内蒙境内 路段 大都限速100, 而且很多路段老化严重, 修补很多。
距离上来说, 南线还要比北线少100km。

行程路线图

北京西宁往返

青海北环线

沿途主要景点

D1 北京--中宁, 略

D2 中宁--西宁, 塔尔寺

塔尔寺

北京西宁, 去程开了一天半 第二天下午到达西宁, 直接去了塔尔寺。
塔尔寺人太多, 都没了庙的气氛了。 这是寺里的猫住持

D3 青海湖-茶卡-德令哈

8月初, 油菜花已经过了最佳观赏期了吧, 还算茂盛, 南岸也有不少油菜花。但是规模不太大, 观赏角度也不好。走到田地里面会稍微好些。还有些特别大的花,不知道是做啥的
南岸大致就是这样,不用进景区 付几十元给村民, 可以直接开车开到湖边耍一会儿。扎营帐篷也是可以的
 简单耍一下,直接开车去黑马河镇。沿途很多农家乐牧家乐,多数都是本地人出来过周末的。
黑马河吃个午饭, 价格到不离谱,一般素菜18-20 荤菜30-40元。 但是味道不咋地。午饭后, 开车从黑马河向北, 沿着西岸向石乃亥方向行驶。其实,黑马河至石乃亥这段大概30km的路,才是观赏青海湖最好的地段。 路侧都是大片的宿营帐篷,都是面向东侧日方向。而且地势较高, 观赏角度远比南线沿途要好。时间充裕 可以在这附近住一夜,第二天早上看日出。 其实最好还是在西an
赶时间, 直接开车去茶卡盐湖。

青海湖

茶卡

茶卡盐湖, 距离公路不远, 很方便。 周末的原因吧, 游人很多。时间充裕 可以走进很深的地方。 大多数人 都是沿铁路走2km左右的地方下到湖面拍照片。 湖面上是一层坚硬的盐, 像一层冰,表面还有一层卤水。 晴天的时候,拍照有漂亮的倒影。
刚到的时候还是小雨, 走到湖中 就晴天了。
茶卡这地方,新修的景区,维护的还算可以, 就是人太多了

茶卡盐湖 漂亮的倒影

D4 德令哈-托素湖-大柴旦-敦煌

德令哈不远, 就是 可鲁克湖,托素湖和外星人遗址。高速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可鲁克湖。 可鲁克湖单独有一个高速口, 但是据说没啥看头, 直接去托素湖, 那条公路是沿着可鲁克湖边走,倒是更好看些。
托素湖, 周围啥也没有, 很少植物.就是一湖水. 游客也很少。 偶尔一个大巴拉着一群游客过来, 10分钟拍照就走了。不过这地方也确实没有逗留的意义,看看湖水就可以走了。
注入托素湖的一条河 河边有好多灌木植物, 里面藏着巨多的蚊子,下车立刻被上千只蚊子包围。
外星人遗址是一片雅丹地貌。 正在修路和修大门。 没进去。离开托素湖 继续穿越柴达木盆地, 直接奔大柴旦镇。

托素湖-可鲁克湖

柴达木盆地

行驶在柴达木盆地里。 景色大都是这样的,路上也没啥车。
大柴旦镇, 这个沙漠里的绿洲, 还是很漂亮的一个小镇,有大的盐化企业, 很干净, 绿树成荫的。 看这绿化带里,平时是有流水的。其实出了镇区没有2km, 就是荒漠,巨大反差。
正是中午, 随便找了个地方吃午饭。
这个小饭馆的 ”炕羊肉”, 味道很不错。这是一斤羊肉, 土豆片, 洋葱, 外加一个饼, 这么一锅, 68元。 味道很好。够两个人吃了,很实惠。
这是此行路上两个好吃的饭馆之一, 有机会路过的,可以去尝尝
吃过午饭继续出发奔敦煌。
翻越马海达坂前,旅游大巴也停在这让游客拍照,垭口前的开阔地,苍凉雄壮的气势。

翻过垭口, 景色变了。好像叫四十里戈壁。肯定不止40里啦。 眼前这段路柳格高速, ,40公里笔直下坡没拐弯,一眼看不到头
垭口前,青海那边还是20多度, 这边一下子就是40度了。
路上还看到有骑车的, 好厉害。这百公里左右都没有人烟,没有服务区。
5点左右到达敦煌。网上查了一家口碑好的饭馆, 去吃了手把羊肉, 味道确实不错。

D5 敦煌一日游

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根本买不到正式票。 买了个应急票进去转了下,人多得不得了,一圈出来, 啥也没看到。
鸣沙山月牙泉: 听了网上建议, 5点进门, 沙子还比较热但是可以上脚了。 爬上左侧的山丘, 还挺辛苦。就是这个标志性的景色。人还不多。 大多数人还在路上。 我们出门时, 人家才进来。

总的来说 网上的建议还是不错的: 晴天的话:
1,最好的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进景区。 这个时候, 停车场还好找车位, 旅游团还没来。7点钟, 旅游团就都来了。
2,5点以后的沙子温度比较合适, 热但是不烫脚了。挺舒服。
3,不用买那个防沙鞋套, 直接蹚沙子挺好,估计能治脚气。
4,沙子山 爬上去费点劲儿, 下来非常容易。
7点多, 出了景区 直接开车去瓜州住宿 比敦煌便宜很多。4星级的才200多还含早餐

D6 榆林窟(锁阳城-榆林窟-石包城-梦柯冰川-嘉峪关)

这一天的主要目的是去榆林窟。路过锁阳城遗址
阳城遗址已经没啥看的了 ,去榆林窟路过, 下车看看。

榆林窟, 还是很值得去看的。门票40, 20个人左右一批, 有专人带着进去, 只能用手电照明, 参观讲解7个窟。多少弥补了莫高窟的遗憾。讲解非常专业, 感觉不是普通讲解员的水平。对宗教文化历史等有贯通知识的。

这边是鼠疫高发区, 进出都要检查。

榆林窟, 时间还早, 继续向前。到石包城镇。 看到梦柯冰川的路标, 距离64km,决定开过去看看。从石包城 到老虎沟一号桥的地方,大约50几公里,  都是铺好的沥青路面, 但是继续向前就是石头路了, 结果走到59km路标处, 道路被疏勒河冲毁了。 只有拖拉机或者正式越野车能过去。
原路返回,宿嘉峪关

这里距离梦柯冰川, 还有5km, 有时间的话 完全可以徒步进去看看了。没时间只能掉头回了。建议再来的人,可以预留出足够时间,徒步进去。
回来网上看了下卫星地图。上面那个红点,就是我们开车到达的位置, 路是在河谷里的, 水大的时候 就把路给冲了。下面那个红点,就是冰川了的冰舌了。

只能看看疏勒河了。
这是疏勒河,河水都是黑色的。水应该是冰川融水, 这段河谷陡降,冲着石头下来, 河谷里水声轰鸣。

D7 嘉峪关-七一冰川-二只哈拉达坂-央隆

今天是整个行程路况最差的一天, 要翻越二只哈拉达坂,去央隆。
早上出发, 先到嘉峪关景区边上转一下, 拍张照片,没进去。景区侧门的边上有个小山坡 很适合远看嘉峪关城楼。 有旅游车停在这里让游客拍照,很鸡贼。

被导航导到了S215,其实应该走镜铁山那条小路。前段还好, 进山后基本就是搓板路。一直搓到央隆。只能开到10km时速左右
S215路过七一冰川。不过也都是石头路面,没有计划, 而且当天天气很不好,雾大有小雨,未作停留。
看地图,是要开车进去再徒步的。如果要去的话, 应该是单独安排一天才行, 否则后面翻越二只哈拉达坂,天黑了路就没法走了。

继续向前, 中午到达镜铁山矿区。 进出矿区要登记。 看本子上记录,大概有不到10辆车由此通过, 估计旅游的没两辆车。
出矿区的地方, 有个加油站, 好像还是中石油的, 加满油, 沿着河谷向上开。
基本是这种路。 其实还好, 虽然是石子路, 有搓板 但是全程都没有大坑,所以轿车没问题。
山顶上的生物:基本没有土, 山上只有这种地衣。
沿山路都是这种景色

垭口前

垭口附近的地衣类植物。这个海拔, 附近啥都看不到, 山上都是碎石片

翻过二只哈拉达坂,就有牦牛。天气非常不好, 雾很大, 垭口的地方能见度10米左右。不过据说天气好的话 向南可以看到夏格尔雪山。四千多高的垭口, 俯瞰3500米的峡谷, 想想就挺壮观的。

海拔低一些的地方, 到处是老鼠洞和旱獭洞 看着肥贼一样的旱獭,身长大概有60公分,到处乱窜,又肥又呆

一直开出山谷,有个小桥, 叫二指宽沟就是二尕公路的0公里处了。下图左边就是那条公路, 很好的沥青路面,  东行20km就是央隆

清静的小镇 央隆。阴天很冷, 10度左右吧。 饭馆里都点着炉子取暖。街道上,基本都是青海本地车, 外地人不多。问房东,说主要是做生意的, 过来收黄蘑菇。但是今年天气不好,一直没下雨, 因此蘑菇很少价格很高。我们到达时才开始下雨。第二天, 草原上好多捡蘑菇的人。
这里住宿条件差,60元一个三人间。屋子里倒是不冷。有他们独特的火炕地暖系统。
饭菜也难吃,最靠谱的就是吃碗拉面啥的。海拔3500左右。 可能会有轻微缺氧。

D8 央隆-八一冰川-野牛沟-祁连-西宁-兰州

本来此行主要目的,是想去八一冰川看看的。 八一冰川 位于央隆至祁连的路上, 下岔路还有走50km。 到了央隆,当地人说 八一冰川暂时关闭了。 于是决定开车向苏里方向走走看,能走到哪里算哪里。

央隆

草原有些泛黄,是因为一直没有下雨。不好还好我们到的那天开始下雨。遗憾的是无法看到雪山了

央隆至苏里路上的藏族牧民,都有小汽车的

这可能是草原上老鼠的主要天敌吧。 鹰还是鹞子?单只的或者几只成群的

过了最后一个牧区, 转过来山坡上看到好多羚羊,应该是羚羊吧,具体啥品种不知道,非常警惕,听到骑车声音就向山上跑去了

车开到这里, 路就无法通行轿车了,只能返回,向祁连进发。

野牛沟

这段路, 感觉很像瑞士的冰川快车途径的路线

祁连

接近祁连县城, 海拔降低,植被不一样了

祁连县城后,直接驱车阿柔,门源-西宁兰州住宿。已经过了油菜花最好的观赏季节, 路过门源没有停留。此行环线结束。

D9 兰州-包头 略

D10 包头--北京 略

沿途美味

大柴旦的炕羊肉,非常好吃, 论斤买。 这是一斤肉,加一个饼,完全够两个人吃, 68元

德令哈的牛杂汤 很不错,19一份

青海境内沿途的牦牛酸奶,很香

敦煌靖远二尕羔羊肉。网上评价很高的一个店。味道不错, 环境一般,性价比好, 总是有人等位

另外, 瓜州附近高速有卖瓜的服务区, 瓜很好吃, 一元一斤很便宜,可以买些扔车里随时吃或者带回家。

总结

此行最大优点:在青海境内不走回头路, 景观丰富,雪山, 高山草原, 盐湖,沙漠, 戈壁,冰川,人文景观, 啥都有。缺点是要翻越二只哈拉达坂,有近200km的烂路。 但是也还是很值的。

全程合计10天, 第10天下午5点到达北京青海环线实际6天。
其实可以多安排几天: 青海湖西岸露营一天,梦柯冰川一天,七一冰川一天,八一冰川一天, 这样合计13-14天左右, 就很完美了。如果季节合适,还可以在门源停留一天。

全部行程 合计6300km。 过路费约1900, 绝大部分是高速路或者非常好的省道。

引用 天水蓝 的图片:

好萌好可爱

2016-08-25 11:4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5 13: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