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季 - 8月22日 富锦、同江、街津口

• 出发时间/2016-08-22

富锦市位于黑龙江东北部、松花江下游南岸,是三江平原腹地的中心城市,全境总面积8227平方千米,人口46.9万(2013年)。富锦是铁路、公路、水路三路相通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城市,黑龙江省重点产粮和甜菜基地,粮食总产达到30.7亿斤,是全国100个产粮大县之一,是“中国大豆之乡”、“中国东北大米之乡”,享有“北国粮都”之美誉。湿地公园内栖息有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头鹤、白枕鹤、大天鹅和白琵鹭等。

富锦 - 松花江碑林

松花江碑林特色公园,始建于2004年5月1日,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6200万元,它是集仿古建筑、书法石刻、生态园林为一体的以歌颂松花江、赞美北大荒和富锦人民开拓进取,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处人文景观。2004年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完成了商标注册工作,是继黄河碑林、辽河碑林之后,我国又一处以江河名称命名注册的书法碑林,是松花江沿岸唯一一处体现松花江文化特色公园。2007年松花江碑林被评为国家AAA级特色公园。

偌大个公园空空荡荡。

公园就在松花江边。富锦松花江沿岸正在修缮,没有什么可看的。

拍了两张照片后,便驱车前往同江

同江 - 拉哈苏苏海关旧址

同江市由佳木斯市代管,位于黑龙江东北部松花江与黑龙江两江交汇处南岸,地处东经132°18′32″--134°7′15″、北纬47°25′47″--48°17′20″之间。东接抚远县,南与富锦市、饶河县为邻,西临松花江与绥滨县相连,北隔黑龙江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相望,边境线长170公里。总面积6300平方公里,辖5镇5乡,以及6个国有农场,总人口21万。

同江市是中国“六小”民族之一赫哲族主要聚居地,是贯穿中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北端起点。境内有八岔岛和洪河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街津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还有国家一类口岸——同江口岸。

拉哈苏苏海关旧址是一座具有欧式建筑风格,设施齐备的建筑群体。坐落于同江市区北部,通江街北段东侧,北距松花江支流100米,南距海关路100米。

海关由主体建筑及附属建筑两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160平方米。主体建筑位于旧址西北部,为“T”字型平房建筑,建筑面积550平方米,建筑十分坚固,墙壁厚55厘米,内设大小房间14个,门厅2个。北侧由西到东第二个房间地板之下为一地下暗室,深2米,面积为30平方米,主体建筑除部分房间地板脱落外,其余保存完好。旧址东北部有一幢附属建筑,西南部有两幢附属建筑,主、附建筑为砖混结构的平房,砖系红砖,规格为25厘米×15厘米×6厘米。附属建筑两处,一处是位于旧址西南部的两幢民宅,面积约240平方米,1991年-1992年同江市房产开发公司将其拆除,并在此建一座六层居民楼。另一处是位于旧址东北部的货物库房,建筑面积420平方米,现作他用。

拉哈苏苏海关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01年清政 府与帝国主义列强签定《辛丑条约》后,清政府为还债决定以关税为抵押,在黑龙江一带设三处海关作为赔偿,拉哈苏苏海关即为其中之一。

海关旧址每周只开放两天,分别是周二、周四。今天是周一,铁将军把门,我只能把手机塞到门缝里,照两张像。

海关旧址后面正在扩建文化广场。

同江的松花江沿岸江滨公园已经基本修缮完毕,很是漂亮,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同三公路

同三高速公路也称010国道(或“国道010线”、“G010线”)始于黑龙江同江市,终点为海南省的三亚市,全长5700千米。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五纵七横”主干线中最长的一条,是唯一一条贯通中国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

010国道途经主要城市:同江哈尔滨(含珲春长春支线)—长春沈阳大连烟台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上海宁波温州福州深圳广州湛江海安海口三亚

同三线总长度为5700公里,它北起黑龙江同江,南至海南三亚,并途经哈尔滨(含珲春— 长春支线)、长春沈阳大连烟台青岛连云港上海宁波福州深圳广州湛江海安海口。建成后将成为南北横贯全国的交通大动脉。

最著名的标志塔高32米,塔身及S型曲线环组成了“TS”图案,象征着“同三”公路南北大动脉的贯通。“同三”公路起点标志塔与海南三亚市天涯海角景观遥相呼应,成为黑龙江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同江三江口旅游区

三江口是松花江与黑龙江的汇合处,位于同江东北4公里处,汇合后俗称“混同江”,故名为“三江口”,黑龙江自西而东流来,水呈墨绿色,平缓而坦荡;松花江泥沙较多呈黄色,黄色的松花江与黑色的黑龙江汇合后的江水汹涌澎湃,水色分明,东流数十里不混,是东北地区著名的自然奇观之一。

黑龙江、松花江两江流到同江形成三汊口,人们习惯称“三江口”,河段长度为102公里,水面宽度1200米,水位差22.3米,最大流量16.600立方米。两江汇合后水势骤增,江面开阔,放眼望去,水天一色,浪涛光涌,气象万千。站在三江口岸边放眼远眺,江中的小岛在茫茫的水波中时隐时现,使人有如临仙境,虚无缥缈之感。三江口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我国的赫哲、满汉军民曾多次在此痛击沙俄对我国的侵略,故有“古战场”之称。三江口已成为风景独特的旅游观光宝地。

至今,俄方的江岸上还有两处中苏关系紧张时期苏军修筑的现已坍塌半露出的坦克炮台。

江对面就是俄罗斯

后面碑上的字真是搞笑。

胡耀邦来过这里,还写了几个字。

景区还专门给老胡弄了个纪念公园。

同江的天气说变就变,已经开始下雨了。

原计划今天住在同江,但看时间还早,干脆现在就去街津口,然后直接去抚远吧。

街津口

街津口位于黑龙江下游的同江县境内,距离同江市区东北45公里处,正如一位赫哲族诗人所描写的“街津口,街津山,峰环三面水一湾,应是地灵人杰处,不亚塞北小江南”。这里是赫哲族的聚居地,游客可深入当地人家,领略赫哲族以捕鱼为生的特有风俗。

高德导航把我带到了一个人造的景点。

江边还在施工。

问了景区门口卖小商品的人,才找到了要去的景点。

古时街津口念做盖(gai)津口,后来统一国家统一读音则改为街津口,一直沿用至今。作为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承担着传承赫哲文化的重任。进入街津口,小镇墙壁上处处是讲述当地传说的壁画,用现代的手法讲述一段段的传述千年的故事,让人不由驻足。

街津口赫哲族乡 隶属同江市管辖。位于市境西北部,黑龙江右岸,北与俄罗斯隔江相望。乡政府驻地距市区40公里。

全乡总控面积4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6.26万亩,农作物品种主要是大豆。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3400人,其中1个赫哲族村,有赫哲族人口516人。这里山清水秀,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称。

汽车可以一直开到山顶,停在哨所门口,沿着石板路下山。

街津口赫哲族乡位于黑龙江中游南岸的街津山脚下,距同江市区45公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39公里,是全国人口最少民族之一赫哲族的主要聚集地。街津口乡辖境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山林资源和鱼类资源丰富。

街津口最重要的景点就是这座吊桥,和小山。

江对岸就是老毛子。

我边防军的巡逻艇回来了。

游完街津口已经4:30了,开着车拼命朝抚远飞奔。一路上,路况不错,又没有车,快马加鞭,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了抚远

明天:黑瞎子岛。。。

引用 北京奔驰GLC 的图片:

这么看着还有点吓人呢这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