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自由行攻略2016

• 出发时间/2016-08-07

今年放假,打算带妈妈到峨眉山爬山,先在网上看了一些攻略,感恩大家的经验帮助,所以也想把自己这次旅行的收获跟大家分享,希望对即将开始旅程的您有一些些帮助。这次旅行是我和妈妈两人,共三天,从2016年8月7日到9日。第一天早上从成都出发,在新南门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坐车,成都地铁3号线有一站站名“新南门”,出来不远就是成都旅游集散中心,温馨提示1:买票时记得买到峨眉山报国寺,票价是42元,如果买到峨眉,票价好像是40元,到峨眉市,然后司机或者乘务员会问您要不要到景区,如果要继续到景区,需要加10元,所以,如果是到峨眉景区直接买到峨眉报国寺。
早上9点多出发,从成都峨眉山景区门口乘坐大巴车车程大概2个小时左右,到峨眉山景区门口快中午了,所以和妈妈先找了家餐馆午餐,下车附近有许多饭店,根据您的口味选择比较多,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山上旅店的人来问您要不要定住宿,大多是清音阁的旅店,他们说先帮您把行李拉到山上,我跟妈妈商量了一下,因为第一次跟妈妈爬山,不知道妈妈爬山的速度,所以决定走到哪住哪。
午餐后,峨眉之旅正式开始。http://file28.mafengwo.net/M00/7D/77/wKgB6lPqArWAF5HMAAIgSseWkQA29.groupinfo.w680.jpeg
第一站是报国寺,报国寺里面不错,门票8元,还是值得一看。在报国寺买张最新版地图,如果手机有电子地图的可忽略,从报国寺出来,买了两根登山神器——竹棍,2元一根,回来时妈妈总结说,这个竹棍买得好,非常实用。选择竹棍时,选择在着地的那端有一个竹节的,这样竹子不容易被戳破。
从报国寺出来,接着的线路是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广福寺——清音阁,听说伏虎寺祈愿比较灵验,从前有跟公司合作的单位到成都来玩,指定要去伏虎寺。神水阁的门口有两个石头做的龙头,从龙头中流出清澈的泉水,听说,这个泉水可以治病,无病也延年。泉水非常清澈,冰凉,这么热的天,能喝到这么清凉的水,沁人心脾。一路上,空气清新,道路很干净,两边都是非常高的树木遮荫,爬山是一种快乐的享受。我们是下午2点多从报国寺出来开始爬山,因为陪着妈妈慢慢爬山,我们大概晚上7点左右到的清音阁,如果都是年轻人可能会更快一些到。中途的寺院有些可以住,比较便宜,清音阁也有许多住的地方,清音阁有一个湖,湖的周围一圈到山上到处都是旅店,一般农家乐就是几十元一晚上,一般都有卫生间和热水,稍微好一点的旅店就是1百多一晚,空调,电视,wifi,24小时热水,独立卫生间,条件还可以,一般楼下是吃饭的餐厅,楼上是房间。不过我们住的那家比较特别,餐厅在楼顶。第一天就在清音阁住下了。
第二天,妈妈起的比较早,去湖边逛了一圈,回来告诉我,非常不错,空气清新,泉水清澈,风景不错。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其他小伙伴的攻略里讲到在清音阁一定要好好吃饱,本来打算吃自己带的零食减轻重量,但还是听了话,跟妈妈一起去餐厅吃了早饭。热粥和馒头,小伙伴的攻略说要喝热粥,可以祛寒, 我想,小伙伴是不是冬天去的。我和妈妈都喝了粥。补充体力后开始第二天的旅程。逛完清音阁里出来后,就面临一个选择,从清音阁有两条线上山,面对清音阁的左、右两边各一条上山线路,从左路上山,主要途经一线天,生态猴区,洪椿坪,九十九道拐,天池峰,九老洞,仙峰寺,遇仙寺,九岭岗,到洗象池,再到雷洞坪,从右路上行,依次是白龙洞,万年寺,息心所,长老坪,初殿,华严顶,九岭岗,跟左路汇合后到洗象池,再到雷洞坪,从清音阁出来,向当地人了解,从左路上山到雷洞坪大概需要9小时步行,中途没有选择乘车的余地,而且左路有一小段路稍微陡峭一些,如果是跟妈妈一起爬山,建议我们不走左路,从右路上山,如果走不动想坐车,走到万年寺后可以乘大巴车直接到雷洞坪,所以我们听了她们的建议,选择了右路上山,上午9点多从清音阁出发,不到中午就到了万年寺,跟妈妈商量了一下,我们去了万年寺停车场,乘大巴车到雷洞坪。在从万年寺去停车场的路上,下了一场大雨,幸好遇到卖水的好心婆婆,借她家给大家躲雨,婆婆非常善良,慈爱可亲,带我们去家里躲雨,还给我们提供凳子等用具,婆婆就一直笑着,她的微笑是我记忆里最深刻的印象。从万年寺到万年寺停车场是下山路,下坡完到一段平路时路两边有一些吃饭的小店,我跟妈妈在那里吃了豆花饭,豆花10元一碗,饭三元一人,炒了个苦瓜,大概12元左右,吃完饭从万年寺停车场到雷洞坪搭乘观光车是40元每人,大概1个多小时就到了雷洞坪,到达雷洞坪是下午4点左右。一下车就是一股凉意,先去找住的地方。雷洞坪那里好像也有一座寺院,听说可以住。在雷洞坪下车就有许多家饭店,楼下是餐厅,楼上是住宿,一般是3~5层高的小洋楼,也许是因为近两年才装修的缘故,里面条件看起来都不错,虽然房间比较小,但配套都还挺全挺新的,应该可以评颗星,呵呵。房价大多在400元左右,我把周围几家差不多都看了遍,但价格都少不下来,可能是因为现在是旺季吧,在那里跟店家议价时,有在网上提前预定的同学来登记,他们是提前好几天在网上订的,480的房间 ,定成300多,看来如果打算在雷洞坪住,提前预定房间可以省一些钱。听说寺庙里只需要100元左右一个人,但好像是通铺。登记好房间,休息一下,吃完晚饭,本想在雷洞坪附近走走,还是上午的短袖,才发现真的很冷,对,在现在成都40度的高温天气,那时的我真的很冷,简单逛了一圈,看着山上穿着羽绒服下来的同学,有点不好意思的回房间了。虽然对我来说400元一晚都点小贵,但当您看到晚上满天繁星的时候,您会觉得值得的。真的是太美了~浩瀚的夜空中,繁星闪烁,北斗七星一颗颗在您面前,清晰可见,仰望满天闪烁的繁星,真的好美好幸福~请原谅我这个理科生实在词穷找不到什么语言来形容夜空的美丽,但是,真心觉得很美,心量也会随着浩瀚广阔的夜空而广大~这里有个温馨小提示:要洗澡的同学尽量早一点洗,要不就是10点以后了,错开高峰期,因为一般一家饭店就一个制热装置,全楼用水时担心不是特别热。年轻人应该不太介意。
第三天,一大早,可能早上不到4点,老板会敲每间房的房门,提醒大家想要看日出的可以准备上山了。在前面提到前往万年寺停车场躲雨时,慈祥的婆婆告诉我们,她在这里10多年,好像才看到3、4次日出,有时山下天气很好时,山上的天气不一定很好,有时山下雨天时,山上又是晴天,就是说,能看到日出的机会不是很多地。言归正传,所以妈妈还是挺期待看日出的,我们简单吃了点带的零食作为早餐,出门时快5点了,由于连续两天爬山,,妈妈在体力上可能显得有些累,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从雷洞坪到金顶1个小时就不能到达,为了看日出,妈妈选择乘缆车,从雷洞坪住的地方出来到乘缆车的地方,先会走一小段山路,妈妈在上山的门口租了一件羽绒服,30元一天,我穿的自己带的风衣和一件厚体恤,爬山足已。早上5点,天还没有亮,听了攻略建议,我带了手电筒,这时就开始发挥作用啦。经过接引殿,就到达了乘缆车的地方,从雷洞坪到金顶,缆车上行65元每人,下行55元每人,如果买通票是120元每人。给妈妈买了通票,我选择继续爬山,我喜欢爬山的感觉,另外觉得登金顶的最后一段自己爬上去会不会显得真诚些,呵呵。早晨爬山的感觉非常好,特别是清晨,走在清新的林间,看着太阳慢慢的升起,阳光温暖的睁开眼睛,金色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整个山林开始苏醒,呼吸着清新凉爽的空气,向世界说声早安。从雷洞坪到山顶的路最开始有一段比较陡,连续的山坡路,很长一段阶梯都比较陡,爬一段,休息一小下,顺便欣赏一下美丽的风景,就这样,走走停停看看,看着太阳慢慢的升起,染红了一片云彩。可能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到了太子坪,之后的路就舒服多啦,没多少步阶梯就是一小段平路,半小时就到了金顶。终于,要看到宏伟壮观的十方普贤菩萨了,心里好激动。当十方普贤菩萨进入我的眼里时我被佛像的壮观镇住了。太庄严了,金佛通高48米代表的是阿弥陀佛的48个愿望。“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普贤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普贤十大愿王: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
山上的风景也好美,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感觉距离天空更近一些,天特别蓝,蓝蓝的天空中,白云一朵朵,美丽至极。峨嵋之旅,此生中一定要去~以上是我凭记忆回忆的记录,如果有记错的地方希望大家原谅,关于十方普贤菩萨的知识是来自百度,大家如果有什么关于旅途的疑问可以跟帖,我会尽我所知为大家解答,愿大家有个快乐的峨眉山之旅~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5 02:44

2016-08-25 08:11

2016-08-25 08:13

引用 上善若水 的图片:

2016-08-25 08:53

2016-08-25 09:32

楼主的效率实在是高,7号出行的现在游记已经出炉啦~ 顶个!

2016-08-25 09:4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