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1-8.8☼我带着妈妈看世界 ♥♥意大利、瑞士之旅

olivia♥bird LV.4
2016-08-24 22:04 428/5
  • 出发时间/2016-07-21

前言

之前一直看蜂友们写的游记,一直也很想写点什么算是回馈大家对我们自由行的很多帮助啦。。第一次写,还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每年暑假都带着妈妈出去旅游,之前带着妈妈2014年去了韩国,2015年去的泰国,2016年意大利瑞士。小时候由于深受旅游团其害,所以果断自由行。然而,每次旅游都是身兼数职,导游和摄影。哈哈
    我妈在朋友圈里看见一篇文章介绍瑞士,于是。。本打算只去意大利后来就决定再去瑞士吧,她老人家说还想去德国。。我的妈啊,宝宝作为理工科研究僧木有那么多假期啊。。。最后决定就是这俩国家好啦

先放上一张15年泰国芭提雅的照片

前期准备

一直没决定去哪里旅游,最后到了6月份才决定去意大利,因为意大利西安有签证中心啦,之前都需要去北京录指纹,现在直接在西安就可以录指纹啦。意大利属于申根国家,所以去了意大利就可以去任何一个申根国家无需其他的签证,很方便。
后来嫌麻烦找了旅游公司代办的,拖得时间又长而且效率也极低,最后还得自己拿着资料去大使馆排队,就发现花的钱一点都不值得。还是推荐大家自己去大使馆办理,需要准备的材料很简单。
1.在职证明,中英文的
2.工资流水,资产证明
3.学生党需要开学校的在读证明,需要中英文。
4.没有收入的,需要提供资助方的信息以及在职证明,工资流水等。
5.由于我父亲是出资方,还需要我和他做一个亲属关系的公证都需要中文和意大利、外交部的认证。这些都需要花大概1周的时间。所以想出去的小伙伴需要提前先办理签证哦,不要像我们一样到最后匆匆忙忙。
6.保险。
7.中英文行程单,往返机票的预定邮件(貌似只有携程可以出预订函,大使馆是不建议你提前买机票的,需要的就是你把预定函交上去就好啦)
这些需要准备的资料大家在网上一搜遍知道啦,按着材料准备一般就没有什么问题,签证费用大概一个人是700左右包括照相的钱。我们自己在外面照的照片,拿到签证中心人家说底板不白。。。好吧,只能花钱重新拍了,所以为了防止大使馆的人说照片不合格,建议大家去签证中心再照,价钱和外面差不多。意大利的出签的速度很快,我们的3天就出签了,正常的还得等2-3天快递到家。现在办签证方便很多,不过还是得提前办,不然临出去你就会发现机票的价格猛涨,加上转机的时间也很长。从西安没有直飞米兰的飞机,都是需要转机的,我们买的往返米兰的国航,在北京转机的机票,之前签证没有下来的时候就一直在看机票,后来发现芬航的机票早就售空,只能买国航的机票啦。国航的时间还算不错,早上8点西安起来,下午13:30从北京米兰米兰当时时间下午6点多到。回程是米兰当地时间晚上9:30起飞,北京时间中午13左右到北京。这趟往返觉得比较容易倒时差,毕竟到米兰还是白天,到达后直接睡觉就好啦。从米兰回来的时候直接睡觉到北京刚好是中午。
      我们18号拿到签证,21号就走,所以时间蛮紧张的。签证下来后的这几天一直好忙,买机票订酒店规划路线,在之前我看了看其他蜂友的游记,大致确定了下需要去的城市。后来签证下来后,
(1)我在淘宝上提前买了swisspass,25岁以下青年人有优惠,关于价格我觉得国内的价格和国外的价格是差不多就先在淘宝上面买了,现在的swisspass是在购买的时候直接告诉卖家你需要使用的天数,卖家会把日期直接打在票面上,与之前的通票不太一样,需要去火车站激活。我们购买的是8天连续的通票。
(2)购买了往返的机票
(3)淘宝上买了WiFi,需要去北京机场自提。
        当时特别纠结,因为时间很紧张如果选择邮寄的话怕在出去之前都收不到,但是机场自提的话怕转机的之间来不及,因为是去的时候是国际联程行李是直挂去米兰的,但是又怕不能出安检拿wifi。我就给北京机场打了咨询电话,那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是可以出安检去取WiFi的,但是需要从新走一遍国际出发。从西安北京后需要动作迅速去取WiFi,我们的wifi是定在T3国内到达出口那去取的,取完后需要上4楼走国际出发,安检出境。北京的安检真的很严格
(4)确定下大致的路线后,发现从罗马日内瓦的国际火车很贵而且时间很长,由于不想在第一天就使用swisspass,所以swisspass不能cover瑞士境内的费用的,最后综合决定,我们购买的是vueling航空的从罗马FCO机场到日内瓦
       当时买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后来查到这是一家廉价航空,于是心里就很不舒服,后来在微博里看见还有小伙伴做的这家航空公司的托运行李被偷。而且还有到了机场航班被临时取消的事情。。。我就瞬间觉得这家航空不靠谱。。但是没有办法退票了。。只能硬着头皮去了,这家航空公司在网站上说对行李箱的要求很严格,他家有3种价位的机票,一种是只能随身携带行李的如果你想托运行李的话是需要购买行李托运费用的,在他家的app里提前购买很票很便宜大概20欧不到,但是你要是在机场再购买的话就是30欧啦,建议要买托运费用的小伙伴需要提前购买啦。对行李箱的尺寸要求很严格,重量其实还好没有称重,一种是可以免费托运一件行李,另一种是类似国内的头等舱啦,但是这家航空没头等舱。我们买的是最便宜的那种如果想要托运行李需要自己另外掏钱的那种。。看到有小伙伴说他家托运不靠谱,我们就果断带了20寸的登机箱,结果证明那个后悔啊,其实觉得他家航空还行没有想象中那么不靠谱,去欧洲不带个大箱子就是后悔,看什么都不敢买,就怕箱子放不下。。。
       能够随身带行李也是很方便的一件事,欧洲的航空是可以自己在网上办理check in的,他的系统会提示你,是否需要选座位,如果你想选座位就需要另外再付一定费用,资本主义社会真的划分的太仔细了。。办好望上check in后,你的手机里会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你的登机牌,到哪只需要扫一扫就ok啦,非常方便,你到了机场直接进入安检就可以啦,安检完后就是在机场的免税店里逛啦,罗马FCO机场免税店真的很大,而且东西有些真心便宜,例如Fulra家的包包机场有的是5折的优惠,但是在外面就没有啦。。
建议下载vueling的app里面可以自己购买欧洲境内的机票,价格比国内代理的这些网站便宜一下。。
(5)预定住宿,我们在瑞士境内的住宿都是提前订好的,因为在意大利我妈妈的朋友带我们玩就先没有定住宿,瑞士8月属于旅游旺季,好多酒店等我看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如果想8月去瑞士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订酒店,8月是非常适合在瑞士hiking的季节。。。

主要就是这几个app,小伙伴们可以再下载一下电子讲解,虽然不是很全,但是能了解一些是一些啦。。

2016.7.21出发啦

西安米兰啦,12个小时的飞机真心累累。。下午6点多到了米兰MPX机场,入境的速度很快,办完入境就是取托运的行李啦。取行李哪里可以拿到米兰市区的一些资料比如米兰的地图什么的都有,还有文艺复兴百货就是到米兰DUODUO教堂的那家。9折券哦,大家可以在哪里取到。
    妈妈的小伙伴早就在机场等我们啦,启动wifi后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我们决定的是在他家威尼斯住上2天,之后再去佛罗伦萨米兰机场离市区很远,开车需要1个小时,那会6点还是下班高峰期路上竟还堵车。。开了块4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她朋友在威尼斯的家。到了就是一个字困。。直接洗漱洗漱就睡觉了。

2016.7.22威尼斯

威尼斯我没做什么攻略,我们是走进去,坐船出的威尼斯。走进去后觉得真的是移步换景的节奏,到处都是美景,我们去了圣马可广场,旁边还有一个很高的塔,需要花钱乘电梯登顶,在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威尼斯的全貌。参观完这些景点后,我们在旁边可以买到船票,乘船离开威尼斯,可以到其他的小岛游玩,有玻璃岛等等。。但是,那天中午天气热,我妈就中暑了,在船上就蓝色苍白了吓死我了。于是我们决定直接去威尼斯火车站哪里休息,等我妈妈好些了再出去转。。。最后,休息了好一阵子,我们在火车站里面的餐厅买了pizza和面包后,决定回住处休息。回到她朋友的家中,我们聊聊天,做了一顿中国饭,觉得还是中国饭好吃啊。。。关于威尼斯的攻略小伙伴可以搜搜其他的游记里面写的详细的,威尼斯最好早点去,这样人少很适合拍照。我们是住在Treviso的,安静的小镇。从Treviso到venneza很近,坐火车30分钟不到。

2016.7.23 Verona-罗密欧朱丽叶故乡

鉴于我妈的身体,本打算是圣马力诺,最后放弃,决定去Verona离Treviso很近开车2个小时不到,还好是阴天。路上我妈妈的朋友告诉我们意大利超速摄像头是会在设置摄像头前200米左右有牌子提示你前方有摄像头的。。
由于出发的早,我们10点多就到到verona,去了古城堡,还有罗密欧朱丽叶故居,那里还有很大的一个古老的歌剧院很像斗兽场。

下午,我们开车从verona返回treviso,晚上到Treviso小镇转了转市政广场,周末的晚上还有集市和类似中国的草莓音乐节。

2016.7.23treviso-佛罗伦萨

我们买的早上的火车从Treviso-佛罗伦萨,前一天定的住宿,在佛罗伦萨火车站附近。下了火车往右手边走就到了。整顿好行李后,我们出门逛去啦,佛罗伦萨市内的景点很集中,沿着火车站出来的路一直走,路上一直用的maps.me作为步行导航,一会就走到了圣母百花大教堂,排队登顶的人很多。

我们走着走着就去了美帝奇家族的一个住所吧,进去转了转。

出来后,去了但丁故居。这几个景点是连着的。

但丁故居---乌美兹美术馆--老桥---美帝奇家族行宫。。

欧洲这边对于门票的区域划分非常明确,我们在美帝奇行宫买了参观服装展和后花园的门票,其他的区域就进不去啦。

转完一大圈后,我们实在不想去米开朗琪罗广场了。听说在那里看日落很美。。有时间精力的小伙伴就可以去啦。我们返回了住所,在火车站左手边麦当劳旁边的一条路里面有家超市,意大利的超市超级难找,不像瑞士到处都有coop非常方便。我们在那家超市里买了酸奶面包和水果。。
早早就回去休息啦,明天要去mall 购物啦。。。

2016.7.25-佛罗伦萨the mall

意大利境内有好几家打折村,佛罗伦萨有,威尼斯也有,还有就是米兰的,之后就是离lugano很近的那家打折村啦。我们就去了这一家。佛罗伦萨打折村坐车很方便,在火车站附近有个汽车站,买票即可上车。可以买round trip往返票,相对方便些。其实实际是返回的时候发现可以上车再买票的。。

打折村最好还是早点去,不用排队就能进去,不然晚些的话就得在门口排队了。。在gucci的二楼可以吃饭。当然打折村里面有好几家餐厅可以选择。。。。

2016.7.26-佛罗伦萨-罗马

意大利火车站里面有意铁的自动售票机,貌似意大利有两家火车运营商,还有一家是Italo。这两家都是可以的。我们前一天去火车站买了佛罗伦萨罗马的火车票。看火车站里面的大屏幕里显示在几号站台,打了票上车即可。。下图就是打票机,一定记得打票哦。。

罗马意大利南部的城市,气温相对北部要热一些。我们去的这几天气温蛮高的,鉴于我妈的身体,我们选择了24h的tour bus,在火车站就有卖这种观光车的票,有好几种有一日票,24h,48h大家可以按需选择。还有一种是romapass可以2日任意乘地铁。
     最后还是决定买的是红色的tour bus,在火车站那就有上车点。对于tourbus有好几家运营公司,还有一家是灰色的双层bus,但是貌似红色的bus有中文的讲解。我们买的是红的bus,在火车站有3个停靠点,从火车站出发非常方便。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一家叫dreamstation的guesthouse,很棒,有自助的厨房,地理位置也很好。

tourbus是个环线,火车站作为始发和终点。一路会带你去市内的各种景点,几乎在每个景点都可以停车下来参观的,我们坐在2层,车上会发耳机有中文的讲解。因为不是学历史的,具体的历史背景也不懂。车行的大致路线是:斗兽场--帝王大道--威尼斯广场--圣天使堡(不去梵蒂冈,要去梵蒂冈就在这边下车)--路过西班牙广场附近,还有好几个地方,我记不太清楚了。我们在西班牙广场附近下了车,mapsme步行带我们去了许愿池和西班牙广场。威尼斯大街转了转,之后又坐了一次环线。很棒,听着车上罗马假日的音乐带你畅游罗马

2016.7.27-梵蒂冈

乘tourbus,我们在圣天使堡下车后,走路过桥就到了梵蒂冈教区,现在在梵蒂冈广场就可以邮寄明信片。推荐早点去那里,我们到那都快10点了,排队登顶的人多的要死。。。因为提前预约的梵蒂冈博物馆12点的门票,所以没有进圣保罗大教堂。。梵蒂冈广场右手边沿着城墙走,就可以走到梵蒂冈博物馆,我们是提前网约的,提前15分钟-30分钟都是可以进去换票直接进去的。拿着手机里面的预约函去窗口直接换票。不用排队。。。梵蒂冈博物馆真的好大,我没有提前做这里的攻略。我们就跟着人群在里面转,最后去了西廷教堂。在app里面可以直接下载口袋导游,有些景点是有讲解的。

参观完梵蒂冈,我们乘地铁metro1回到火车站,单次地铁一人1.5欧。

2016.7.28-罗马-日内瓦

我们买的下午2点半左右的机票,一大早吃了早饭就出发准备去机场啦。我们是在FCO机场,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可以直接买到机场的火车票,14欧一个人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上车记得打票哦。
因为没有托运的行李,到了机场拿着登机的二维码可以直接进入安检,欧洲安检也就那样,觉得没有国内那么严格。。看似人很多,但是效率放行的速度很高。一会我们就进入安检区候机了,罗马FCO机场蛮值得转的东西品种都很多,比我们之后回来的米兰MPX机场东西全多了。。。
    果真他家航空不靠谱,最后快登机的时候临时改变了登机口。因为是廉价航空,大家随机的行李很多,一定要早些去排队登机哦。上了飞机才发现,没有坐满,飞机前面的座位都是空的。空姐是西班牙的妹子,第一次见航空安全演示的真人版。。。

下午4点半到达日内瓦机场,在机场取行李的地方,可以免费换取80分钟内免费乘车的票。拿着这个票,我们直接下到楼下乘火车到达日内瓦火车站。
   住宿依旧在火车站附近,checkin后酒店会给你24h免费交通票,我们的swisspass是明天才激活使用的,所以日内瓦市内我们都用的是酒店赠送的免费交通票。安顿好行李就出去啦,我们在火车站估计任意一趟电车坐3站就能到日内瓦花种那边。日内瓦所有的商店晚上7点就关门了,没有怎么转。。花钟附近有rolex的总店,还有好多名品吧。。沿着日内瓦湖就可以走到日内瓦大喷泉啦。。

geneva日内瓦-Montreux蒙特勒

在SBB上面查好转乘的路线,我们坐火车从geneva-montreux,一路上都是沿着日内瓦湖开的,景色很美,路上可以看见vevy的葡萄园,我们就决定去法国依云小镇,依云洛桑很近。但是我们定的住宿在蒙特勒,所以就先坐火车到了蒙特勒。下了火车出站后沿着楼梯可以下到日内瓦湖边,我们沿着湖边走到了酒店。放好行李后,在sbb上面查了从montreux-Evain-les-bains,或者你可以先查到Lausanne Ouchy码头,之后再查到依云小镇的船。一路上的转乘都非常方便,sbb上面提供转乘车次,非常方便。下了火车后导航到了地铁站吧直接就去了码头,没赶上sbb规划的11点的船,只好我们在附近吃了午饭。等12点的船到依云

就是这个船,可以到依云

洛桑码头

到了依云,下了船出来就是这样,沿着上山的路,google导航就可以找到依云水源。。。是在一个修道院的背后。路上的标识很明显。

为数不多的合影,哈哈。。
我们坐船返回洛桑,本打算是西庸城堡Chateau de Chillon的。最后还是决定返回蒙特勒,后来表明决定是明智的,因为我们从蒙特勒去zarmatt的火车上看见了西庸城堡。
返回蒙特勒我们在日内瓦湖边转了转。

2016.7.30Montreux蒙特勒-zarmatt

出发进山啦,Zarmatt洪海就是咱们吃的瑞士三角巧克力背景。本来还做的攻略要坐火车去Gornergrat观景台呢。。

我们跟着一群人,徒步进山了。。。没走多远还是放弃了。。果断返回小镇转转。。
于是后面的时间就是我俩在小镇里面找美景,拍拍照啦。。

2016.7.31-zarmatt-Bern

坐火车到瑞士首都Bern后才发现所有商店都关了门,原来周天都不开门连超市都不开。郁闷。。。
我们在市内转了转,还去了爱因斯坦的家,之后过了桥去了玫瑰园。在山顶可以看见伯尔尼的全貌。。。整个市内的景点都很近,所以步行就可以到。从玫瑰园下山后我们坐的12路返回市区内。。
转到下午4点多我们回了酒店休息,没一会就下了大雨还好回来的早。。。
伯尔尼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的伯尔尼国家饭店,很复古的老式电梯,室内的装修也很好早餐就餐的环境很好。

雨停了后,我们又出门了。去了伯尔尼大学。在火车站的背面,校园里人很少,逛玩校园直接乘电梯可以返回火车站。

2016.8.1 bern-wengen

从Bern--wengen,开始山区啦,我们在文根安顿好行李后,就去了Lanterbrunne--murren--Schilthorn(雪朗峰),在Lanterbrunne可以乘公交直达缆车站,准备买票去雪朗峰,后来工作人员告我们山顶的雾气太大让我们看了山顶的事实视频,果真雾大上面都看不见。他推荐我们先去Murren玩然后再等天气变好的话再去。swisspass是包含到murren这一段的费用的,我们乘缆车到了murren。之后决定从Murren徒步到Gimmelwald,之前查了攻略里面说,这一段的景很美,而且一直是下坡对于体力不是很好又像体验徒步的小伙伴,很推荐这条路。

路上拍的太high了,忘记了看路牌,走过了我们都快走到山低的密林地带了,发现不对。赶紧又得往山上爬,果真有一个岔路口走过了。。
好不容易到了Gimmelwald缆车站,我们乘缆车返回Lanterbrunne。

坐火车返回文根,下午6点多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火车站对面的少女峰终于看见了她的真面目。
8月1号是瑞士的国庆节,所以这一天可以放炮欢庆。一路上都可以看见拿着瑞士国旗的小朋友。

2016.8.2wengen-Grindalwald

从WENGEN-Grindalwald我们在sbb上面查可以从WENGEN乘火车到klein Sheidegg--grindalwald,但是后来才发现这段火车是收费的,拿swisspass是半价。但是到了klein Sheidegg就离少女峰很近了,已经可以看见甚至触摸到雪了。

手绘地图,大家见笑啦。。等我找到那个少女峰地区的地图我再传山来。。。

到了klein Sheidegg就开始下山了,翻过这座山到山脚就到了Grindalwald。
Grindalwald我们先找到酒店,在酒店可以看见艾格峰。我们本来是想去Mannlichen的,看蜂友写的这一段很适合徒步,后来发现梦幻山坡一路上很美,我们就边走边拍,最后就没去Mannchen,在wengen有到Mannlichen的缆车。。
每个小镇都有一家coop,买零食牛奶都很方便。

我们住的酒店,貌似是一个骑行队在做一个纪实片。

2016.8.3 Grindalwald-zurich

终于要返回城市啦。zurich最著名的就是班霍夫大街啦。反正就是购物,zurich火车站出来直走就是班霍夫大街啦。

2016.8.4 zurich-luzern-zurich

第二天临时决定去luzern转转,就查了火车奔去luzern。下了火车,在火车站旁边可以坐公交到纪念碑附近,走进去就好啦,mapsme导航位置蛮准确的。路上可以看见卡佩尔廊桥,我们先去的狮子纪念碑,它的旁边有冰川公园,拿swisspass都是免费的。
出来后,我们去了天鹅湖广场,到处都是购物的。。。
吃完午饭我们决定去rigi山,在火车站附近的码头就可以乘船去rigi山,你可以直接定my location 在sbb里面输入终点是rigi山,就会给出各种时间点的转乘方法,我们先乘船后转乘小火车上rigi山。

从rigi山,我们转乘后返回zurich。回到zurich是7点多了吧

从rigi山,我们转乘后返回zurich,回来大概7点多了吧,路上的行人已经很少了。我们就返回了酒店休息,因为明天就要回米兰啦。

2016.8.5zurich-milano

从zurich-lugano-chiasso-milano,今天是swisspass的最后一天,刚好我们下午就返回意大利啦。
我一直没有搞清楚swisspass能否坐eurocity的火车,本来7点半有一趟。但是后来还是从zurich到lugano-chicasso-米兰,这样的路线。我们到了chicasso后,进入火车站里面买了最近一趟chicasso-米兰的火车。上了车没一会到como就临时停车了,而且车长解释是由于前天下雨,意大利境内的出现大树被吹倒,现在前方在抢修。。可能2个小时才能修好。天哪。。。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的,后来车长又过来解释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修好。。我一听就崩溃了。。车上有一家美国人一听赶紧联系的汽车,改乘汽车去了。我一直在查看能否做汽车走。我妈在旁边很淡定的说,没事咱就等着好了,我说那万一明天才能修好呢?她说没事。。
最后等了2个小时,前方终于抢通了,车厢里面的人都在欢呼雀跃丫。。。。
本来1点就能到米兰,硬是到下午快4点才到

从火车站到DUODUO大教堂坐地铁,我们的住宿也在附近。

2016.8.6-8.8milano

米兰,主要就是购物,黄金三角,文艺复兴百货。。

这个就是文艺复兴百货的九折券,在机场就可以拿到哦。

就是黄金三角附近的一家书店,有好多小说,但都是意大利文。。。

2016.8.8milano-home

从milano 火车站,可以买机场快线火车到机场,大概得50分钟。买了票要打票,我们本想到站台在打票谁知道那个站台的打票机坏了,火车又快开了。只好飞奔去进站口那里打票啦。
     到了机场,12号柜台附近global blue和其他几家的退税都在这里,只有飞机起飞前4小时才能办退税,拿着电子机票和行程单是可以直接办理退税的,意大利比较奇怪,不用先去海关敲章,直接去退税窗口办盖章退税,可退现金。有些东西可能需要你到旁边的海关窗口出示商品。办好安检区外的退税,差不多离起飞还有3小时就可以办理托运checkin啦。之后就是进入安检区。
还有一种退税,是在安检完后手提行李的退税,有些商品是确定你带出境才能给你退税,进安检区内的海关办理退税,人比较少,先到窗口咨询,之后需要你拿着原包装去海关那里出示,海关检查的很仔细,原包装千万不敢拆。。
海关会在globalblue的单子上签字,之后你再返回柜台办理退税,还只能退卡,不给退现金。但是机场折算的汇率当真很不划算。办理好后会给你一个退税的反馈单,大致意思就是如果一个星期没到账你可通过条形码查进展。
本以为意大利退税的速度很慢,但是回国第二天就退税就到账啦。

-----------------------------------------------------------------------------------------------------------------------------------------
北京机场还了wifi后,我们重新办理国内的check in,安检,回家啦。。。羊肉泡馍,回家啦!!!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5 10:26

2016-08-25 10:3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25 10:42:08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支持

2016-08-26 09:5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9 10:53

引用 panqingfeng 发表于 2016-08-29 10:53:25 的回复:

回复panqingfeng:哈哈,或许在某张照片里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