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の北海道亲子游(旭川-富良野-TOMAMU-札幌-小樽)

DT_小妖 (上海) LV.10
2016-08-24 22:22 1019/12
  • 出发时间/2016-07-18

消失了两年多,我又回来了……
怀孕、生子、育儿……由于一堆事的牵绊,导致两年多都没有更新游记。
但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过出游这件事儿。
只是多了个娃,旅行的目的地和线路都要为他考虑,从娃出生到现在去的都是各种亲子地:厦门普吉岛冲绳香港等等。
这一次,决定放弃酒店蹲,选择边走边看,去感受那山、那树、那花儿、那些人……
这肯定不是一篇好的游记,走的传统路线和观光景点,没有过多时间拍摄风景、美食、美女,只是走走停停看看的记录。

1.上海-旭川

【关于交通】选择的是春秋航空,鉴于直飞北海道的航班只有东方和春秋,我早在4月份定的时候,东方航空都没出来报价,无奈只能选了廉价航空。
机场选择的是旭川进、札幌出,因为去到的这些地方是在北海道北部、南部、东部三个点,我又不想走回头路,相对飞旭川的价格也比较便宜,所以选择了这样的路线。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样的路线合理又省力。

旭川的机场特别小,从下机到出关、取行李、打的,最多也就半小时,再加上春秋机长的给力飞行,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都说日本打的贵,但是机场出来,实在不想拖家带口背着行李坐机场大巴,看到有一辆SUV的TAXI,四大一小,两件行李,妥妥的。
打的到【旭川多米酒店】,半个多小时的路程,4500的车费还可以接受。

入住的旭川多米酒店,真是小到可以,导致熊孩子一进房只能在床上玩。
爸爸说这是住到现在有史以来最小的房间了(以前带娃,都是30平以上的房间)。
整个行程中旭川只是个中转站,既然睡一觉,也就不要求那么多了。酒店虽小,但五脏俱全,还特别干净,下午有免费咖啡,晚上有免费拉面,还可以泡汤。所以,印象也没那么差了。
只是当天晚上三个人挤一个床真的还挺吃力的,一度我都想横着睡了。。。

当地时间5点,我们已经在外觅食了,原本的第一选择是成吉思汗烤肉,但是进门那一刹那,还是决定放弃了。
真的是一个不适合娃就餐的地方,又闷又熏,餐桌上就一个大炭炉,娃很容易就会烫到好么。
后来在一条类似步行街的路上找了这家店,门面挺大的,吃的也不赖,店名没拍,菜单也没拍,原谅我是个不合格的吃货。。。

饭后,下着小雨,丝丝凉意。旭川周边的商场还挺多,而且没人,但是累赘爸爸竟然出门没拿护照,看到了几个药妆店也只能过门不入。

一家商场里有MUJI,进去晃了一圈,同样没人,买了点袜子、内衣、背心之类的日用品。然后就滚回酒店睡觉了。

把娃倒打之后,撑到9点半,为了酒店那晚免费拉面。
等到吃拉面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酒店住了这么多日本人,还都是穿了和服就下来吃面了,应该是刚泡完汤。
叫号的只会说日文,我默默的度娘了一下27的发音,赶在他叫号之前现学了一下,顺利拿到我那碗面。
满足的吃完回房间睡觉。
那一晚,三个人挤一个床,整晚都感觉我儿子在我们当中不停地踢……

2 包车看花

这一天的行程是:包车沿路看花,晚上把我们送到TOMAMU星野度假酒店。
东北司机一早就到酒店门口,包了丰田阿尔法,10小时3200RMB,但其实最后我们只用了8小时不到。
包车找的是【觅程旅游专营店】,他家车多,价格合理,后来我一些朋友去北海道也都在他家订的车。

第一站:青池
当时,只有两个字可以描述我的内心:坑爹!
其实本来并没有在我的计划中,只是包车司机推荐,说顺路可以去看看,所以就从了。到的时候还下雨,就是一个大澡堂子。怪不得有朋友说去过九寨沟,那里都是浮云……
进去出来15分钟,又撑伞、又抱娃,还有点冷,没啥心思拍照,只想赶往下一站。

第二站:四季彩之丘
看花必到景点,好在一到目的地雨就停,多云,适合看花的好天气。

一进门就看到这个“网红”稻草娃娃。
娃就站那里一个劲的对着他唱“泥娃娃,泥娃娃……”

爸爸租了个电瓶拖拉机,15分钟多少钱好像,具体忘了,反正不贵。

租拖拉机的好处是节省时间又代步,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带娃的人。
然鹅儿,时间有限,不能一路走走停停,下车拍照都跟打仗似的。

一路走走停停随便拍了几张照。
这里的景色贵在开阔,上下坡起伏之间,各种颜色映入眼帘。

边上有个喂草泥马的地方,带着娃去感受下。胆小的娃只会在边上叫,“妈妈喂,妈妈喂“。

草泥马边上有一片薰衣草地,这个季节去北海道,眼前的主打色就是:紫紫紫……到此一游之后在门口买了蜜瓜和甜玉米,蜜瓜软绵绵的,甜到心里,不是我的菜,口感像没牙老太太吃的……倒是甜玉米,清脆可口。吃完赶往下一站。

下一站:日之初公园
司机说吃中饭前带我们去一个敲铃的地方,我还琢磨着,这个地方我做攻略怎么没做到。到了目的地,才知道,原来是日之初公园。

风景不足为奇,网上也不是很推荐。好在出片效果还不错,也没什么人,可以尽情凹造型。

呶!就是这个敲铃的

拗了点造型,休整一下,准备吃饭,时间卡的刚刚好

不能免俗的买了薰衣草冰激凌,太大,吃了一半就扔了。

对中饭没什么要求,司机带我们去的一个地方,里面有定食、拉面、自助等,边上还有各种北海道特产,我妈和阿姨在里面呆了好久,买了日高的马油,其实哪儿哪儿都有……

第四站:富田农场
也是本次看花的重点区域,游客相对其他景点来说,稍有些多,但是相对国内景点还是好太多。
只是,再美的风景也抵挡不住娃的睡意,没逛几分钟,就沉醉在这淡淡的薰衣草花香中,倒是留下了许多时间给我和他爹拍照。
富田农场分两个区域:一个区域是往上走,从山上往下看,一大片薰衣草,偶尔还能看到小火车开过。另外一个区域是下山之后,边上还有制作薰衣草的工厂。看到后来有些审美疲劳,3点左右就出发去度假村了。

比预计提前了一小时到达TOMAMU星野酒店。
【关于星野】自从看了胡歌、老干部CP的写真之后,就一直想拔草星野酒店。记得一定要提前在官网订,国内有几个代理商,如FEERK,璞缇客等。
到达酒店后,Check-in 排着长长的队伍,好在亲子酒店总有地方能安置熊孩子。在儿童区域很专心地搭积木。

儿童区边上就是个母婴室,门口还提供尿布,设施这么齐全,不能更赞!

LOBBY的CAFE,并没有什么人真会坐在那里喝咖啡看书。因为都忙着带娃,周围也总是听到国语、上海话……可见,星野在国内的营销非常成功

TOMAMU共有两个酒店,我们入住的是TOWER,另外一个R打头的更高大上一些。因为七八月的北海道酒店价格真的吓到宝宝了,不过相对之前的DORMY真的好太多。

有宝宝入住的房间还会提供儿童拖鞋、浴袍、牙刷等洗漱工具。

星野里大大小小的餐厅20多家,去之前做了很久的功课。
当天预订的是nininupri的自助晚餐,折合人民币300多一人,性价比还算OK。
但是感觉从TOWER到餐厅的路走了好久好久好久……
其实酒店有SHUTTLE BUS,基本10-15分钟一班,算算等BUS的时间我们走走也就到了,全当熟悉地形了。

nininupri餐厅边上就是水之教堂,吃完饭8点钟,距离教堂参观时间还剩半小时。对于此行重要拔草地来说,必须把娃交给妈,在门口乖乖守候。
没想到过了10分钟,我们身后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好有优越感。8:30准时入场,还得在黑夜中摸索一段小路。

一进教堂,顿时豁然开朗。
第一排的中间位置,眼前就是这幅画面,如果没有身后那么多嘈杂的声音,应该会更神圣。

音乐响起的时候,眼前的玻璃幕布会移动到边上,此刻眼前就是静静湖面上的十字架,配合着水声和灯光,坐上10分钟,洗礼一般,好久没有这样被触碰到心灵最柔软的地方了,忍不住拍了段视频。

3 度假村一日游

悠闲的酒店蹲,度假村一日游。早餐在森林餐厅打卡,也属于必到景点之一。

阳光穿过树林,通过玻璃照射在餐厅中,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感觉心都回归了大自然。

度假村其实设置了很多游玩项目,钓鱼、自行车、高尔夫、缆车等等,冬天的话,还有各种雪上项目。

最后选择了坐缆车上山,再走下山,全当与森林的亲密接触。

坐在缆车里的自拍,原谅我这张占了四分之一屏幕的脸,实在不敢把手伸太远,因为心在颤抖。

缆车到达终点后需要走下山,也就20多分钟路程,一路走走停停,云淡风轻,除了紫外线强烈点,一起都刚刚好。

下山的沿途有各种小朋友玩的设施,稻草迷宫,儿童乐园等。
熊孩子就做了一回森林的小精灵,认识一花一叶,一草一木。

中午在forest mall的拉面店简餐,一个字:咸!HOU死!

下午等着熊孩子午觉醒来去了微笑海滩,半小时会有十分钟的人工浪,边上还有几个婴儿池,如果有时间,建议在这里多玩一会儿。
门口的提示和网上攻略都提醒进入微笑海滩不能拍照,我也没明白到底是为啥,大概是怕人手滑把照相机或者手机扔水里
但实际我还是带了手机进泳池的,边上的工作人员还笑面迎来,一开始我还以为要提醒我不能拍照,原来人家是主动来帮你们合影的,服务真是棒棒哒!

晚上的饕餮安排在RISONARE31楼的Hokkaido Sea Market
预约制餐厅,有三个套餐,我们四个大人一个小孩点了三套,足矣

看这小子的吃相!

4 度假村半日-札幌

订酒店的时候选了包含缆车票的房间价格,TOMAMU的云海也是我此行要拔草的景点之一。酒店会在大堂的电子屏、APP、电视机开机屏幕显示第二天云海的出现概率。前天晚上显示,当天出现云海的概率是30%。但就算没有云海出现,我也打算上去看看。

因为缆车只有在每天早上4点-7点开放,当天4点就已经睡不着了(话说北海道天亮的好早,4点多窗帘的缝隙里就止不住的阳光射进来,怪不得会让人家4点钟起来看云海)。
但是不能把娃一大早就拖起来,所以挨到6点,到隔壁房间叫我妈陪娃睡觉,这才起身出发。
一张水肿脸,只能靠墨镜遮。上缆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送你一张明信片,在云海的油桶寄是不需要贴邮票的。

到达山顶,意料之中的没有见到云海,但也算看到了云河,还是有点小兴奋,如果再早两小时,说不定真会有云海。
所以各位年轻人们,早起的鸟儿有好风景哦!

整个度假村就在云雾缭绕中

天气预报提示山上温度12摄氏度,我把能穿的衣服全穿上了,体感还OK,其实山上也有大棉袄可以借,早知道就该抱娃一起来啊!

老公在离天堂最近的咖啡店喝咖啡,我就抽空把明信片都寄了,山顶的店里还有各式云海的明信片,写完直接投邮筒就会帮你寄出了。

下山之后又顺道看了下白天的水之教堂,我是有多爱这个地方啊!

恰巧还有新人在举行婚礼,能在这么浪漫的地方完成人生最幸福的时刻,太美好!

层叠的十字架,透过四面玻璃,安藤忠雄用他的作品来诠释神圣空间的意义。

看完云海,接上儿子吃早餐。
这一日,选择了高尔夫球馆边上的GREEN KITCHEN。
蔬菜都是有机出品,但选择不多,贵在新鲜嘛!
餐厅比较小,菜品都是现点现做,原谅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吃货,都没有拍任何菜品的图。

吃完饭,在餐厅边上的高尔夫球场走一圈。
眼前,满是蓝天白云,绿树青山,这样的画面永远看不腻。

早饭过后,又去了云海缆车那里,缆车自然是关闭了。
这回是带着儿子来看小马、小羊、小牛。
早上的时候还可以来骑马,我们去的那会儿没赶上。
倒是来了一辆饲料车,拿了点草带着儿子喂,胆小的娃又开始“妈妈喂,妈妈喂”。

最后趁退房前又去缆车游玩的后山补了点照片

退房过后,在forest mall用了午膳,搭乘酒店的bus到了tomamu站乘坐JR到此行的最后一站——札幌
坑爹的是,这个站台没有电梯,我们几人都扛着沉重的行李箱走过了一座天桥

挑的下午时间段的JR,好处就是娃可以在车上睡一觉,轻松打发两小时。
预订的札幌新大谷酒店离JR站7-8分钟路程,朋友帮忙定的,2间房2晚,4500,对于七八月旺季的北海道来说,绝对良心价

到了札幌基本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从酒店往狸小路的方向一路走去,途径札幌电视塔、大通公园,顺便逛了三越、丸井今井,基本已累惨。
本来攻略做了温味(米其林三星)、蟹将军店,但是熊孩子太吵,大人也太累,就随便在狸小路找了第一家居酒屋吃晚餐,味道还不错哦!
食毕,想着第二天还要去小樽,还是早点回酒店休息吧!

5 小樽 札幌

一早坐上JR,来到期盼已久的小樽
关于小樽,因为那些电影情节的缘故,总觉得应该是浪漫、文艺的~
然饿儿,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小樽水族馆,画风似乎有点偏

水族馆就在海边,JR站下来直接打的,20分钟左右就到了

一进门,熊孩子就被惊呆了。。。

带他参观的全过程,我基本跟在他后面都是这种画风
当妈之后,自拍少了,形象毁了,只知道跟在儿子屁股后面。。。

还记得上次带他在冲绳水族馆的场景,这次明显参与感更强了。

水族馆的后面还有一片表演区,千万别错过了。

熊孩子看到海狮表演,一心想扑过去,拉都拉不住。。。

可爱的企鹅表演,博得阵阵掌声、欢笑声。

近距离参观企鹅

小樽水族馆游玩的人很少,基本当地人居多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出门之后很不好打车,后来,我们是在门口随便坐了辆BUS,一路晃到了小樽运河。

一下车,就听到阵阵风铃声,每个路灯下都挂着玻璃风铃,浪漫气息扑面而来

中饭在边上的寿司一条街解决,政寿司总店都是人人人,到那里11点半,需要排队到1点才能吃上饭,果断放弃。
其实小樽吃寿司的店很多,味道其实都挺好的,没必要在一家店执着。

他说这个是宝宝的药药,一定要上去抱一抱。
可见面包超人的形象多么深入人心。

画风又走偏了,他就这么对待国民卡通偶像HELLO KITTY。
嘴里还塞着刚给他买的八音盒。

大正哨子馆,一条街上大大小小的哨子馆好多,大同小异,都是各种玻璃制品。
感觉不太好带,又有熊孩子,放在家里也不太安全,稍微买了点纪念品就作罢。

到此一游之后,走到南小樽站坐JR返回札幌
熊孩子上车就睡着了,下车还没醒,正好留给我们大把时间安心购物。
札幌JR站出来先是BIC CAMERA,有各种小型电器,还有药妆,日常生活用品等。大丸百货,各种中高端品牌都有。直接逛到晚饭时间,大丸百货的8楼全是吃的,随便找了一家定食。

6 札幌-上海

此行最后一站需要拔草的地方:日本最美大学之一的北海道大学。

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通透。

真心羡慕在这里就读的学子们。

各种教学楼也各具风格。

我可以想象这里的四季都会特别美。

北海道大学出来,回酒店退房后,去了ESTA10楼,传说中的拉面共和国。
找了推荐的梅光轩,吃完之后,以后请不要叫我在北海道吃拉面,还是一个字:咸!!!

吃完饭,就踏上去机场的JR,沿路窗外的风景还是美如画,是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后,这一桌子,是他在北海道的战利品!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5 12:26

景美,年轻的妈妈比景色还要美,赞!赞!赞!

2016-08-25 16:53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08-25 16:53:26 的回复:

回复墨石:感谢捧场!

2016-08-25 21:52

美女!!!

2016-08-28 10:2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9 01:0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9 09:55

引用 feibatistuta 发表于 2016-08-29 01:02:33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feibatistuta:赶紧走起 世界那么大………

2016-08-29 09:59

引用 guyan 发表于 2016-08-29 09:55:03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guyan:为啥啊

2016-08-29 09:59

宝宝车是自己带的还是那里有的租?

2016-08-29 17:01

引用 小黑在唱歌 发表于 2016-08-29 17:01:46 的回复:

回复小黑在唱歌:我们是自己带的 札幌的商场都有外借婴儿车 富良野看花的地方倒是没见到有借

2016-08-29 19:22

音乐好听~

2016-10-08 18:03

引用 王 海 苔 发表于 2016-10-08 18:0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