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寻找那最美的地方---拉萨 格尔木 青海湖 西安 十日行

Mickylele (苏州) LV.7
2016-08-24 22:23 1852/12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我为什么想要去西藏呢? 我以前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 为了圣城拉萨, 布达拉宫? 为了从小在西藏长大的老友的故事? 为了美丽的圣山圣湖? 也许都是, 也许都不是.
西藏必定是我旅行的梦中的一站, 在那里据说可以净化我的肺, 可以净化心灵. 2016年7月, 这个梦变成了现实,  我带着你, 你带着娃,西藏我来了!

序......

回来已经快一个月了, 羡慕的看着小伙伴在各地游玩的美图, 也常常回忆起一个月前的旅行. 虽然人比较懒, 但游记还是写起来吧, 就从乐乐和一一姐姐旅行中创作的童谣开始......
  我是00后, 00 00后
  我是70后, 70 70后
  咣嚓咣嚓, 一个鸡蛋熬(nao)猪爪
  真牛 真牛 一个人骑一头牛
  西宁的旅行结束了 我们又来到了西安
  看了兵马俑 吃了羊肉泡馍
  西安的旅行结束了 我们回家了 嘿

行程......

担心家人和孩子高反, 所以西藏的行程只安排了4天, 而假期的原因, 又想时间不浪费在路上, 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行程: 10天11夜
  7/7: 苏州 -- 拉萨 Z165(20:10 ~ 19:50)
  7/8: 火车上看黄土高原, 晚上在西宁换火车
  7/9: 火车上看青藏高原美景  晚上19:50 到拉萨, 直接入酒店休息(拉萨海汇酒店)
  7/10 拉萨修整 + 羊湖
  7/11 布达拉宫 + 《文成公主》
  7/12 纳木错
  7/13 大昭寺 + 闲逛
           晚上出发到格尔木  Z224 (18:30 ~ 8:05)
  7/14 格尔木游玩 察尔汗盐湖 + 昆仑山口 +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包车)
           晚上出发到西宁 Z918 (23:50 ~ 6:43)
  7/15 ~ 7/16  西宁游玩(青海湖等, 包车, 夜宿黑马河)
           D1: 西宁 --> 塔尔寺 --> 日月山 --> 环湖西路 --> 黑马河(黑马河218青年旅舍)
           D2: 黑马河日出 --> 茶卡盐湖 --> 沙岛景区 --> 金银滩草原 --> 西宁
  7/16 晚上出发到西安 K1310 (20:00 ~8:50)
  7/17 西安修整 (走亲戚)
          晚上回苏州 Z94 (17:04 ~ 6:56)

费用...

总计: 16620元
火车: 6653 (成人: 5923, 孩子: 730)
酒店: 1542元 (拉萨: 333*4=1332  青海湖: 210)
包车: 2820元 (纳木错: 330*3=990, 格尔木: 260*3=780, 青海湖:350*3=1050)
门票: 2105元 (布达拉宫:385*3=1155, 大昭寺: 80*2=160, 纳木错: 120*2+90=330, 塔尔寺: 80*2=160,
                       青海湖:50*3=150, 茶卡盐湖:60*2+30=150)
吃饭: 1700元
其他: 1800元

行头...

衣服: 短袖, 长袖, 冲锋衣+抓绒内胆+抓绒裤, 防紫外线皮肤衣, 速干裤, 牛仔裤, 孩子的薄羽绒服, 休闲鞋
药品: 高原安, 板蓝根, 姜茶, 感冒药, 退烧药, 葡萄糖粉 (虽都没用上, 还是备着点好)
其他: 大号水杯, 防晒霜, 偏光太阳镜, 防紫外线帽 + 鸭舌帽, 拖鞋
摄影: 单反, Gopro Hero4, 手机

火车票...

7,8月份是西藏的旺季, 火车票一定得提前2个月来买, 而且要从上海站买, 否则是买不到软卧的, 而且要在电脑上买, 手机有延迟, 基本上半分钟内票就没了.
买不到的话还有两个选择:
     1. 买Z165 上海-->郑州的硬卧(硬卧比较好买的), 郑州会有4张软卧到拉萨的, 可能是时间不太好,
         这4张一般都买得到.
     2. 在兰州或者西宁换车, 兰州/西宁--> 拉萨的火车是隔日开的, 需要注意.

关于高反...

高反很有意思, 真的是因人而异, 同行的5人除了小姑娘一一之外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 我在适应高原时既不头痛也不头晕但肌肉酸痛, 一点几公里的路程像是走了十几公里的感觉. 老婆是第一天晚上发烧到38.2°, 吸氧后自然退烧, 然后就完全适应了高原, 再没反应. 乐乐是头痛, 第二天最严重, 但也是吸氧后基本上再无感觉, 在纳木错还能蹦. 同学是一到4000米以上就有感觉, 低于4000米就一切正常.

此行对高反的感觉就是:
   1. 坐火车确实能提前适应高反, 虽然火车上有供氧, 但还是不够, 从昆仑山口开始有一整天的适应时间.
   2. 吸氧是治疗高反的良药, 吸氧能很快恢复, 而且老婆和乐乐都没有对吸氧依赖
   3. 海拔高的地方不要睡觉, 在从纳木错下来时, 本没感觉的我两次被闷醒, 并开始头晕恶心, 不得不吸氧, 到了4000米以下才恢复.
   4. 一般一天一夜就能适应高原, 第一天尽量多休息
   5. 关于小朋友, 两个孩子都9岁左右, 感觉小孩子适应的的确比大人快, 特别强调的是小姑娘一一, 全程无任何反应
   6. 初来高原尽量不要洗澡洗头发, 一般都说一周内不要洗澡, 浴室的水汽使室内的含氧量更低, 最主要还是容易感冒, 在高原感冒很危险.

游记...

不知什么时候对西藏开始感兴趣, 一直想去看看, 曾经有去的机会, 各种原因都错过了, 今年在考虑全家的旅行时, 没想到乐乐和老婆都说要去西藏看看, 以前还真没想过带着孩子去西藏, 害怕孩子受不了高原, 高反. 咨询在拉萨的老友, 回复是乐乐这么大的孩子去是没问题的, 哈, 这就给我了一个去西藏的理由.

为了能缓解高反, 决定火车前往(还有真的恐惧坐飞机), 可48小时的行程, 最好能找个伴, 否则还不被乐乐给折磨死了, 于是到处找同行的伙伴, 可不是时间的问题就是对西藏的恐惧, 直到要买火车票的前一天问了一下同学, 没想到马上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经过两个月的各种准备, 出发.

原本是两家6个人出行的, 但同学的老公因事只能退出, 一男, 两女, 两孩子, 一行5人终于踏上了高原之行. 说实话出发前真有点鸭梨山大, 特别是对高反的担心, 不过既然是已经决定的旅行, 还是收拾心情, 好好享受这个美好的假期吧!

5月15号开始, 去往拉萨的火车开始停靠苏州, 这就免去的去上海坐车的烦恼. 家住合肥的同学在南京上车和我们汇合.

Day 1 —— 出发

迎着夕阳,开始了今年的全家之旅!

苏州火车站,来早了,因南京的暴雨,居然又晚点了,无聊中……

Z164 上海直达拉萨,4375km,但只需要11站 ~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
盛开在雪山下……
听着美妙的歌声,带着对圣地雪山的向往,火车慢慢启动了!

苏州——拉萨, 4375km 46小时46分钟.

第一站 -- 拉萨

Day 2 —— 火车上(~西宁

昨天的暴雨导致水漫南京,今天的火车大面积晚点、停运, 晚点一小时才到南京。 我们此行的开心果一一同学出场 ~

一一和乐乐在看动画片。

一出去玩就兴奋的乐乐,爬上爬下……

一觉醒来已经快到华山,想起两年前和乐乐的爸爸去哪儿西安华山之旅,感觉还在眼前,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也希望能带他去更多的地方游览,更多的看看外面的世界……

漫长的火车上没有相像的那么无聊,小朋友有小伙伴玩自然不用担心,大人聊聊天,看看风景,看看书也挺惬意的。

过了西安,窗外的景色慢慢变黄,沟沟峁峁的黄土高坡逐渐呈现在眼前,使人想起那熟悉的歌声“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
火车一路向西,天也越来越蓝了。

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
千古轩辕昂首柏,青筋傲骨立苍莽。

忽然来了一场雨,火车飞快的穿过雨带。一抬头,天上架起了一道彩虹

列车正从彩虹桥下穿过......

还没到海拔1500米的的兰州,薯片就膨胀成了这样,到了青藏高原会怎么样呢?

过了格尔木,薯片爆了,饼干坚持到了最后 ~

晚点一小时终于到达兰州,下车去透透气,七点多太阳还没落山,站台对面的车是去乌鲁木齐的,这条线也是很美的,有机会要走一下 ~

晚上九点多抵达西宁站,在这里换乘带加压加氧的青藏线专用车厢,依然是“绿皮车”。软卧的铺位感觉更宽更长些,带孩子比较舒服。

软卧车厢的洗漱间,高大上的感觉。为了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高原车厢真正做到了“零排放”,污水,污物集中收集。所有青藏线列车均会在格尔木清空收集箱后才能进入青藏高原。
而且据说车厢的玻璃也是特制的,自动气压调节并防紫外线,紫外线的透过率不超过13.3%,既车内紫外线强度和平原保持一致!

列车上的供氧口,青藏铁路火车在格尔木拉萨段会全列车供氧,通过两种方式给乘客供氧:一种是通过空调向车内(弥散式)供氧,提高车内的氧浓度,满足旅客在高原补充氧气的需要;另一种通过供氧管路到这种供氧口,如果在乘坐时感到难受可向列车员要一根管子就能吸氧,这种富氧空气的氧浓度一般在40-50%。
有了它一夜感觉良好,毫无不适的感觉。

Day 3 —— 火车上 (青藏高原)

一觉醒来, 外面白茫茫的一片, 一片荒芜的感觉. 地图定位才知道早已过了格尔木昆仑山山口, 已经在可可西里无人区。

一直会陪伴着青藏铁路的青藏公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带我们走进那最美的地方......

青藏高原上的海子, 这样的海子很多, 有水的地方就会有动物, 能发现很多野生动物。

海子里的这个, 难道是鸭子? 不过青藏高原上应该没有鸭子吧......

可可西里的孤狼。随着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这次我们就还看到了野驴,野牦牛,藏羚羊,狐狸等等。但据说狼全身都是宝,打狼的还是不少,真心希望这些野生动物能在这保护区里好好的生活下去。

野驴,这是在可可西里见的最多的野生动物。据说野驴很笨,有汽车路过时会和汽车赛跑,直到跑不动为止……

一只鸟儿正在高原上飞翔......

风吹草地现野驴 ~

不知道这是哪条河的源头, 正缓缓从青藏公路和铁路下慢慢流过......

青藏铁路旁的石方格和挡沙墙, 是沙化严重的地方的治沙工程。 远处竖起的混泥土板是挡沙墙, 用来挡风沙, 而近处的是1m*1m的石方格, 里面种草, 阻止沙丘的移动。

公路旁的母藏羚羊, 附近还有公羊, 没拍到, 后来在可可西里游玩时拍到了。可惜的是看到了却没拍到野牦牛, 可可西里青海湖的司机师傅都说野牦牛很可怕, 千万不能靠近进入他的地盘, 他能把越野车顶翻, 自驾的朋友一定要小心, 千万不要近距离去拍照。

一路上美不胜收的美景, 如果不是在火车上, 真想下去看个够......

高原的天气变化非常快, 天一会儿晴, 一会儿阴, 但能见度一直非常好, 感觉能看到天边......

一个海子正倒映着远处的高山......

一只藏羚羊正在高原上散步......

云好低, 感觉伸手就能够到......

朵朵白云的影子映在山上, 这一块, 那一块, 变幻出不同的颜色

列车奔腾在高原上, 很快就把大山抛在了远方......

铁路边有时会出现一条小路, 这可能是专为养路工人的车辆而修的路, 依然需要为河流或者藏羚羊留下转过的涵洞.

大草原上藏民的帐篷, 许多藏民依然保持着游牧的传统......

过了可可西里就进入到了藏民的牧区, 经常能看到大片的绵羊和牦牛。 牦牛是登山高手, 经常看到山坡上的牦牛。

远处的青藏铁路桥。 近处还能看到靠在围栏上的牧民。

看着远处的汽车, 想着自驾肯定是奇妙的感觉, 在群山, 草原和牛羊群之间穿行......
青藏公路和铁路的路基都很高, 铁路还有护栏和隔网保护, 为了野生动物的迁徙和牧民的放牧, 隔一段距离就会有通过的涵洞. 青藏铁路刚建好的时候是没有护栏的, 后来发生了火车和羊群相撞的事故, 后来就在全线增加了护栏.

广袤的青藏高原......

中午过后来到了长江的源头 --- 沱沱河, 雪山融水的溪流最终到这里已经是几百米宽的大河了,继续向东汇集更多的支流而成为长江。
著名旅行家徐霞客认为金沙江是长江之源,并著《江源考》一书论述, 而到了清朝,人们已认识到通天河,但依然无法确定长江正源。中国曾在1956年和1977年,两次考察长江源头地区,在2010年的考察中,终于确定当曲是万里长江的正源。

沱沱河从这里继续向东,到囊极巴陇时与当曲、布曲、朵尔曲汇合,它经过375公里后, 从那里起它的名字叫通天河。

过了沱沱河,天气又变的好了,蓝天白云也又呈现在眼前。

Windows 桌面 ~

明显感觉到列车一直在爬坡,唐古拉山山口,海拔5072米,青藏铁路途径的最高点,远处的雪山就是唐古拉山唐古拉山青海西藏的分界线,翻过此地我们就踏上了神秘而神圣的西藏

大朵的白云正飘在美丽的雪山上......

唐古拉山是在5000米的高原上耸立起来的山脉,最高峰海拔6839米。

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是青藏铁路全线气候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斜坡湿地广布,高地温、高含冰量冻土地段较长,冻胀、融沉作用强烈......

美丽的雪山下的羊群......

青藏铁路在西藏的第一站——安多。所乘坐的列车没有在海拔4720米的安多站停留,否则真想下车感受一下这么高的地方。

看远处的云, 正如一匹狼在草原上奔跑的狼, 正回首看远方, 它在召唤他的伙伴吗, 还是在呼唤他的孩子跟上......

列车旁又迎来一片湖水, 这是措那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清澈的湖水映着远山, 水明如镜, 幽静如梦......

因是淡水湖, 湖边有很多放牧的藏民, 水鸟也很多......

广阔的湖面, 可惜天气不好, 没能看到她真正的美......

湖边, 牧民的狗儿正驱赶着牦牛, 天色还早, 这是去哪儿呢......

山披上的风车正迎着即将来临的暴风雨......

那曲站, 海拔4513米, 下车透了一下气, 感觉良好 ~

牦牛越来越多......

正在向着列车敬礼的养路工人. 如果你曾经过青藏铁路,你总能看到站在荒原里的士兵或养路工人,孤零零立在高原上。只要有列车经过,便会致以标准军礼,从车头到车尾……没人知道他们是谁,但他们的身影,一定是这高原上最帅的!

桑丹康桑雪山, 西藏二十五座最高的山峰之一, 6590米.
从南面看,桑丹康桑雪山形似宝座上的国王;从西面看,犹如银狮跃空;从东面看,俨若晶塔;从北面
看,形同银色帏帐。随着季节的变换,山峰也呈现不同的色彩:夏日呈乳色,冬季呈银色,春天秋天白而亮。山脚下的跋绒谷中有个跋绒寺,是藏传佛教噶举四大派之一的跋绒噶举主寺.

桑丹康桑雪山的峰顶是不是有点像珠峰?

西藏的三大神山之一 -- 神圣的念青唐古拉山, 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 山的那边就是神圣的纳木错, 此行我最想去的地方. 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层层叠叠的云雾遮挡高耸入云的山峰, 为圣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相传念青唐古拉山里面有一座神秘的水晶宫,宫门上镶有各种宝石,光芒四射,宫底是甘露之海,中部缭绕着虹光彩雾,宫顶有白云,雨露时停时落,鲜花盛开在它的四周。

居然敢在我拍照的时候偷拍我 -- 乐乐说 ~

山脚下, 油菜花海中的小山村,

湍急的拉萨河, 正从小山村旁流过......

快到拉萨啦......

虽然路上火车一直晚点, 但最后正点到达拉萨站. 经过48小时的长途火车, 我们终于到达了终点站......
下车后明显感觉拉萨的气温比较低, 短袖+皮肤衣感觉有些冷, 之前一直关注拉萨的天气, 预报每天都有雨, 老友说基本上都是晚上下的, 白天还好.

好像刚下过雨, 显得拉萨站更漂亮了, 好心情, 看哪里都美......

出了站,老友早已在外面等候. 老友是在拉萨长大的, 后来有回到了拉萨. 小时候一直听他讲拉萨的趣闻, 也许一直想来西藏看看的种子那时候就已经种下了.

下车后我们都没啥高反的感觉, 特别是孩子, 都说没啥感觉, 当时就放心了好多.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有朋友在感觉真好, 老友再强调今晚要好好休息, 不能洗澡洗头, 相对高反感冒更可怕. 对于高反也不能掉以轻心, 刚到高原身体也有个适应过程的, 现在没感觉不代表没有高反的. 老友开车把我们送到宾馆住下, 让我们好好休息一下, 说如果今晚没啥反应的话就能适应高原了, 那样的话明天带我们出去玩.

我们在拉萨住的是宇拓路附近的海汇酒店, 是老友推荐的区域, 那里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都很近, 附近吃的地方也很多, 都可以步行前往, 而且酒店相当于在军营里, 有战士站岗, 倍有安全感. 酒店的条件还行, 每个房间都有制氧机, 后来才发现制氧机真的帮了大忙.
晚饭已经在车上吃过了, 打算早点睡觉, 可刚躺下, 老婆说有点发冷, 宾馆里不冷啊, 赶紧找温度计 --- 38.2°, 好吧, 孩子交给同行的同学照看, 赶紧去医院. 拉萨人民医院离酒店很近, 现在医院里只有急诊, 人还挺多的. 挂号, 排队等医生, 医生是个藏民, 态度非常好也很负责, 他判断还是高反的原因, 去吸氧室吸氧2小时. 当时已经晚上11点了, 不时还有游客过来看病, 大都也是吸氧. 一小时后烧退了些, 和医生商量回酒店继续吸氧, 在酒店又吸了两个小时氧气, 自然退烧, 这才知道在高原氧气也是良药啊.
高反真的很有意思, 第一天晚上同学母女俩没啥反应, 乐乐也没感觉, 老婆发高烧, 而我呢, 肌肉酸痛, 只要使过力气的肌肉都酸痛.

Day 4 —— 羊湖

第二天起来, 老婆已经完全恢复, 就和老友约好下午去羊湖, 上午呢就在附近逛逛.
酒店的早餐还是很好的, 标准的自助餐, 虽然品种不多, 但稀饭馒头咸菜正适合需要清淡饮食的我们.

早饭后, 老婆还是担心高反就留在酒店休息, 我带乐乐和同学母女去布达拉宫广场逛逛.酒店离布达拉宫也就一公里多点, 沿着宇拓路走过去就是.

开心的乐乐目前还没任何反应, 看他开心的样子, 哈哈.

两个小朋友左顾右看的走在宇拓路上......

通过安检走进布达拉宫广场, 树丛中往布达拉宫望去......
树下, 路旁都是磕长头的信徒, 三年十万个长头才得圆满, 很是佩服他们对信仰的执着. 我是不是也应该有个信仰呢......

白宫红殿湛蓝天,
盖世高原气万千.
竺法渐传三界远,
盛音近绕佛堂前.

神圣的布达拉宫, 终于来到了你的面前.

天气不好, 没有蓝天白云的衬托......

先坐在布达拉宫前来一张.

宝贝也来一张 ~

在从布达拉宫回去的路上, 乐乐突然说头晕, 担心的高反还是来了. 而我才走了2km左右, 两腿酸痛, 像走了十几公里的感觉, 这都是高反. 赶紧回到宾馆让乐乐休息, 可他的反应感觉越来越严重, 这时老友过来接我们, 好吧硬着头皮带着乐乐出发了, 羊湖可是有4,441米的, 为了保险起见出去买了氧气瓶. 来之前都说尽量不要吸氧, 坚持下来就好了, 否则会对氧气有依赖性, 但老婆昨晚吸氧的经验来看并没有依赖, 今天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看起来比我都正常. 所以买了氧气瓶就给乐乐吸了, 一瓶氧气吸完, 乐乐也恢复了正常, 而且后来证明也没产生依赖, 难道这个也因人而异吗?

拉萨——羊湖,105km

途中老友到我们去吃羊肉汤和肉夹馍, 这是他们经常来的一家, 果然超级好吃, 因为太饿, 忘记拍照片了, 呵呵.

前往羊湖的路, 这张是不是不像在拉萨的感觉 ~

雅鲁藏布江, 天上来的河. 这条"天河" 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 夏季是汛期, 河面很宽, 有些地方已经把树丛淹没在水中, 但水流没有那么急.  这张照片是隔着汽车玻璃拍的, 蓝的有点假, 哈哈.

这样是单反拍的, 这个颜色才是正常的吧......

蓝天,白云,笔直的公路,要开始爬山了 ~

乐乐用这个笑容告诉我们, 他已经摆脱了高反 ~

爬到了一个观景台,老友再次叮嘱,慢慢走,步子要放慢些,乐乐这时候已经恢复,和我们一起走到了观景台。站在高处,极目远眺,远处是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 西藏的空气质量真的不是盖的,对面的青山, 竟然是那么的清晰!

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藏獒,说实话这对藏獒没有半点藏獒的凶猛,倒是一对蛮可爱的狗狗,~

车子继续往上爬, 雾气越来越大, 一切都笼罩在雾中, 能见度很差, 以为在山顶看不到羊湖了, 没想到转过最后一座山, 天空豁然开朗, 美丽的羊湖就在脚下, 当时的心情就是不知道如何形容, 照片是拍不出来的, 只知道, 震撼,美……

山下深深的宽阔谷地中,好像蓦然出现一面晶莹奇幻的蔚蓝色宝镜, 天上的云依然很多, 否则湖面会更蓝吧. 在这片蜿蜒的蔚蓝面前,一切的色彩都已被掩盖。那纤尘不染的纯净天空似乎已将最纯最蓝的称号让与了这位婀娜的蓝色佳人;略带红色的山土似乎只为映衬这缎蓝绸而存在;还有白云与雪山,他们是圣洁的,但在羊卓雍措面前,他们却只能成为了神圣的陪伴者......

驱车来到湖边, 清澈的湖水就在脚下.

停车场到湖边还是有点距离的, 到湖边是下坡, 没啥感觉. 可有事情回车上拿东西时, 深深的体会到了海拔4400米的威力, 那个喘啊, 只好继续放慢脚步.

刻有羊卓雍措的的大石头就在湖边, 可是10元的拍照费让我放弃了这张照片, 不是缺那10元钱, 而是真心的不喜欢这种挣钱方式.

慢慢走到湖边, 微风徐来,沿岸清波荡漾。阳光透过这一道道婉如游动长蛇的波浪,折射到水底那淡褐色的沙石上,发出奇妙光彩。太阳的光辉穿透湖面细腻而灵俏的皱褶散布在湖畔清澈无比的湖水中,显现出无与伦比的幻景, 这是佛国净土, 这是梦中的香巴拉,一片令人憧憬的乐土。

远处的云层依然很厚, 一回头, 后面的浓雾已消散, 头顶天蓝就像羊湖的水,湛蓝高洁,清透的一尘不染, 洁白的云, 像散落的棉絮, 飘在蓝天上......

山坡上的经幡, 在西藏,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

羊卓雍错, 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 她如一位入眠的仙女静静地长卧于此,她给了人们心理上的寄托,精神上的祝福,以及生命的滋润。

这是我在羊湖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湖水清碧透澈,与蓝天共色,湖岸蜿蜒曲折,伸向远方。

羊卓雍措 -- 和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是因为她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负责寻找灵童的西藏上层僧俗,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措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这个感觉,就像是一位美丽母亲在向人们指引着自己孩儿的所在。

羊湖山顶路口的经幡, 像一座彩桥架在路上, 保佑着来往的人们一切平安!

离开美丽的羊湖, 看着远处的群山, 绝美的云, 走在这样的路上真的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雅鲁藏布江边, 山上的寺庙是谢珠林寺, 在西藏多如繁星的大小寺庙中,他绝对是不起眼的。但在这个山顶的小庙中,却供奉着一尊神奇的菩萨像,  她是独一无二的,这不仅是因为这尊佛像在藏传佛教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令人惊奇的是她是一位一千年前存留至今的女肉身像!她坐化于一千年前,圆寂时只有十二岁,圆寂后身体自然收缩至只有一肘高,呈度母坐姿。传说她是绿度母现吉祥天母身的真实化身,后被信徒供奉于此庙中。穿越悠长的岁月,如今,她仍静静地安坐于谢珠林寺的山巅,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方圣洁的土地。

西藏的云绝对是绝美的, 低低的云层好像一伸手就能够到. 这是拉萨的机场高速, 特别要说的是在西藏是没有收费公路的, 可以在在百度地图上搜一下, 中国西藏没有收费站.
但要提醒一下, 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 出拉萨没问题, 进拉萨都要查身份证的.

西藏第一天的旅行结束了, 感谢老友的陪玩和款待.

第一天除了羊湖就是在适应高反, 今天高反最严重的是乐乐, 上午头晕而在晚饭时却又肚子疼, 老婆晚上又开始有点低烧, 乐乐回宾馆后又吸了会氧气就又恢复正常, 而老婆没再吸氧就自然退烧, 高反还是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的, 而从第二天的状态来看, 大家都适应的很成功!

Day5 —— 布达拉宫

说起布宫的门票真的是很曲折. 首先要吐槽一下布宫的官网, 根本就无法注册嘛, 不能注册又如何能网上购票呢, 这不明显为票贩子铺路吗?  而提前一天去现场预约的话, 担心票贩子而且浪费时间, 只好在旅行网上订票了. 布宫的门票真得尽量的提前订, 一天一个价格啊, 布宫门票原价是200元, 而7/8号的带导游票价才280, 7/9号开始就要430, 而从周一7/11开始的票价最低也要528了, 这是抢钱吗? 因为原计划的在拉萨晃一天来适应高反的, 就只能订7/10 的票了, 找来找去只有驴妈妈上的385元还带导游的价格最合适, 后来同学说这两年的价格还低了的, 前两年8月份的票价炒到2000元一张的, 天呐, 真是抢钱啊......
虽然找到了较便宜的票, 可385的票只有4张了, 需要5张票的我只好一家旅行社买4张, 另一家稍贵一点的买1张, 订票的时候不知道哪根筋错了的我竟然把乐乐的票定成了单独的那一张, 而且更没想到提前是拿不到票的, 只会有预约卷. 更悲剧的是两个旅行社的参观时间是一个上午一个下午, 预约卷是和身份证绑定的, 一旦预约成功时间就无法更改, 听到这个消息的我真的欲哭无泪, 无论怎么和旅行社沟通, 都没有办法,  只好暂定我们游览布宫的时候老友先帮忙照看一下乐乐, 下午乐乐一个人跟导游参观, 导游也许诺会帮忙照看.
一早我们就赶往布宫, 看看和布宫的验票的人沟通一下是否能带乐乐进去, 有些事情真的要自己去问, 原本导游和旅行社都说绝对不行的事情, 验票的人居然同意了, 说只要是有当天的预约卷就可以, 赶紧和另一家旅行社打电话并请老友帮忙去拿乐乐的预约卷, 进入布宫后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幸亏老友的帮忙, 否则不熟悉路的我不知道啥时候能拿到乐乐的预约卷呢, 当时的我真正体会到了, 有朋友真好!!!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顺利进入布宫后随导游开始参观, 这次的导游很不错, 听她讲了很多历史和典故, 但藏传佛教博大精深, 以后只能以后找些书来看看才能了解更多.

布宫的墙壁, 下面的白墙是石灰粉混合牛奶、面粉、冰糖调制后泼上去的, 每年会泼一次, 所以看得出墙面很不平整. 而上面的红墙其实是西藏特有的建筑材料白玛草。这种草是一种怪柳枝,秋天晒干,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 白玛草在西藏是很神圣的, 因为这种所谓的草, 在西藏可是权力的象征,多少年来,它只能用于修建神圣的寺院和贵族宫殿,一般老百姓是严禁使用白玛草修房屋的。而且白玛草也大大减轻了墙体的重量, 这对于高达13层170多米的布达拉宫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而且白玛草还富有韧性,还有隔热、通风、不被虫蛀的特性.

从布达拉宫看往布达拉宫广场.

远处的金顶就是大昭寺, 大昭寺的金顶是可以随便参观并拍照的, 而布达拉宫却不行.

布达拉宫的旱厕, 在白宫的德阳厦北边,建在山洞顶端,直通山脚,其深不下五、六十米,具有世界上“最深茅厕”的美誉,并有缕缕阳光透入,很有特点和意境.

布达拉宫的白宫外面, 这是最后能拍照片的地方, 进去后就严禁拍照了, 导游当时一再强调, 前一天就有游客因拍照被没收了手机. 而且进去后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 说实话里面虽然不是很大, 但可看的东西真的太多了, 1小时的时间太短, 导游也讲不了特别多的东西.

布达拉宫的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 位于第四层中央的东有寂圆满大殿(措庆夏司西平措),是布达拉宫白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17平方米,这里是达赖喇嘛坐床、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动场所。第五、六两层是摄政办公和生活用房等, 最高处第七层两套达赖拉喇嘛冬季的起居宫,由于这里终日阳光普照,故称东、西日光殿. 而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为最大, 五世达赖灵塔, 灵塔殿有5层楼高,塔身高度14.85米,其造型完全按照菩提塔而造。塔身用金皮包裹.塔面金耗费黄金11.9万余两(约合3721公斤),塔上镶有上万颗珠玉玛瑙. 而红宫里有5.7.8.9.10.11.12.13世达赖喇嘛的灵塔, 却没有传奇的6世达赖仓央嘉错的灵塔, 有关仓央嘉错的传奇经历, 可以多找些书来看看......

游览布达拉宫后开始下山, 导游为防止高发对爬布宫掌握的很好, 大家都感觉良好, 连大喘气都没有, 就像在平原上游览, 这也让我们最终定下来第二天去圣湖纳木错!

布达拉宫外墙边的全家合影 ~

布达拉宫全程的参观时间还是很长的, 9点进去12点多才出来, 午餐时间到了, 导游在解说时告诉我们在拉萨是不能用硬币的, 硬币上没有藏文, 藏民是不会收的, 这个需要注意的.

按计划先去了蚂蜂窝上排名第一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 甜茶馆内光线昏暗, 里面有很多当地藏民, 里面的食物自然是原汁原味的藏族风味, 不过口味也不是适合每个人的, 呵呵

藏面, 感觉没煮熟的感觉, 我是吃不惯, 但两个孩子很爱吃......

两个孩子大口吃面的样子, 很可爱哦, 哈哈

藏饺子, 更是奇怪的口感, 皮和馅感觉是一起的, 分不清, 我也是不习惯, 老婆和孩子说不错, 哈哈

甜茶馆注明的甜茶, 口感很像内地没有珍珠的珍珠奶茶, 至少味道能接受, 呵呵.

吃饱喝足, 决定晚餐再去著名的玛吉阿米, 回宾馆休息喽.

中午过后, 天气非常好, 也很热, 几天没有洗澡洗头发的我们终于受不了了, 好好的冲了个澡, 真的是好舒服 ~

稍事休息, 天气越来越好, 闲不住的我们再次去布达拉宫广场去找50元人民币的拍摄地点.

天气好就是不一样, 蓝天白云衬托下的雄伟的布达拉宫!

Follow me to ......

我战胜了高反,看,我跳的多高!

布达拉宫广场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50元人民币背景图最佳拍摄地是在布宫西侧的药王山观景台, 这张是在观景台下面拍摄的.

这张是在观景台上面拍的.

时间过的好快, 老友给我们买了晚上的《文成公主》, 先把晚餐解决掉. 来到八廓街去找有名的玛吉阿米餐厅.

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而那个神秘人呢, 就是第六代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传说玛吉阿米餐馆就是以前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地方.

正好得到了三楼观景平台的座位, 外面就是大昭寺.

酥油茶, 不知是否改良过, 咸咸的香香的, 说不出来的感觉, 不过我倒是觉得味道不错蛮喜欢喝的, 而孩子们还是更喜欢甜茶.

土豆羊排, 据说羊排配土豆才好吃, 羊排的味道不错, 就是量有点少.

青稞饼牛肉, 据说是牦牛肉, 口感还不错, 但想象中的青稞饼应该不是这样的啊, 怎么像面包?

素菜卷, 中间是奶酪, 味道还行.

同行的5人, 以茶代酒, 干杯. 祝自己旅途愉快, 一切顺利 ~

感谢老友送的文成公主演出票 ~

文成公主剧场眺望拉萨,美丽的布达拉宫夜景.

拉萨的这几天的晚上一直都下雨, 没有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 就借用一下拉萨老友以前拍的布宫夜景照片, 晚上的布宫真的也很美 ~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

文成公主 —— 大唐之韵

文成公主 —— 天地梵音

文成公主 —— 藏舞大美

文成公主 —— 高原之神

文成公主 —— 藏汉和美

文成公主》场面大气唯美,但说实话没有艺术细胞,没看懂😓

西藏的第二日基本上在布达拉宫附近度过,感受了藏文化,也真正适应了高原。

Day 6 —— 纳木错

纳木错拉萨虽然只有200km,但青藏公路的限速和后面的爬坡原因到达目的地要4个多小时,所以早晨6点多钟就从酒店出发了, 天还没亮, 又下着雨, 好冷 {{(>_<)}}

司机师傅是位藏民,老司机了,很健谈,一路上讲了好多的故事……

拉萨——纳木错, 223km

路线是先沿着青藏公路到当雄,再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纳木错

陪伴着青藏公路的青藏铁路~

纳木错国家公园门前,雨还在下,司机说最近都看不到念青唐古拉山,今天的天气状况看来也看不到了,如果天气一直这样的话,纳木错也会不好看的,听了好郁闷……

过了大门, 汽车开始一直爬升, 坡度还是挺大的, 不时能看到藏民在放牧, 公路上经常有牛羊拦路 ~, 但也居然看到了有骑行者在冒雨骑行, 这里的海拔可是早已超过4000米了, 真的很佩服这些骑行者......

一路爬升来到了此次旅行的最高点 -- 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 经过前几天的高反的适应, 虽然到了这么高的地方, 大家都还挺正常的, 只是在爬楼梯的时候有些气喘, 看看乐乐的表情就知道了, 我们是没问题的, 哈哈.

那根拉山口的经幡......

雨还在下, 到处都笼罩在雾气中, 天气好的话这里是可以看到纳木错的, 还有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 因为担心高反, 在那根拉停留的时间很短, 也就10分钟左右, 就尽快翻过山口, 驶往纳木错.

纳木错湖边, 已经近中午了, 2.5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 纳木错海拔4700多米, 大家都还有些不适的, 就先找了个小饭馆吃点东西, 休息一下.
在高海拔的地方, 胃口下降很多, 随便吃点东西就饱了, 这是藏民做的牦牛酸奶, 他们都嫌酸不太爱喝, 而很喜欢乳制品的我却感觉味道不错......

稍事休息, 天也慢慢转晴, 我们慢慢往纳木错湖边走去. 来之前, 拉萨的老友就提醒我们纳木错的海拔太高, 走路一定要慢, 呵呵.

感觉这次的旅行一直受到老天的眷顾, 一路的小雨到了湖边开始转晴, 云越来越薄, 天空露出了深蓝色的笑容 ~

真的是慢慢的慢慢的走向湖边 ~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过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
                                                                                  ----- 仓央嘉措

纳木错, 这世界最高的湖泊,她就如同一颗天上遗落于世间的宝石,照亮了无数人的心灵和灵魂。
据说纳木措是帝释之女,念青唐拉之母,还有传说纳木错是保吉山的情人,念青唐古拉山的爱妻。说保吉山和纳木错偷情,还有一私生子叫唐拉札杰,我也不知道这里哪座山是他们的这个孩子。那个最壮观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了,他是一威震四方的大山神,当他知道自己的爱妻和保吉山的私情后,就一刀砍断了保吉山的两条腿。此后保吉山这个巨人就再也站不起来了。纳木错伤心的天天哭泣,日积月累就形成了这片美丽的眼泪湖

湖边骑牦牛 ~

湖边堆起玛尼堆 ~

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 但我们没有高反, 看我们跳得多高!

Follow me to ......

天已经完全放晴,在湖边静坐,仰望澄静天空上的白云,寂静中,感觉世界似乎已经停顿,我们仿佛被遗忘在一个古老的传说里。

一只棕头鸥舒展轻盈的双翅悬浮在净空中,朝我们飞来......

天空很蓝,蓝得通透纯净;湖水很蓝,蓝得心中容不下半点欲望杂念。世间的一切美好在这里被演绎得完美而和谐。

此景只需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尽情的欣赏,尽情的贪婪,忘记了这里缺氧,只觉得身子有些轻......

俯看脚下清澈的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碎石,千万年的冲刷,已圆润了它们坚硬的棱角,变得平滑光洁。在恍若隔世的那一刻,侧身俯跪,掬一捧透明的圣水,一朵白云顷刻坠落掌心,温柔地拂去我心灵的纤尘。此刻,真的想忘却凡尘,让自己化做一棵草、一滴水、一朵白云,和这些缄默的山、石、水一起,永恒地守望着纳木错的美丽,永远铭记她的潮起潮落,日月轮回。

云慢慢散去, 念青唐古拉山慢慢露出他的面容。

雪山也慢慢显露出来......

念青唐古拉山在宗教上,是全藏著名的护法神,也是北部草原,众神山的主神。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象雄佛教雍仲本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这里的一切都是原始的,原装的。原版的蓝天,原版的碧水,原版的白云,原版的生灵。

在每个神圣的地方都有五彩经幡......

蓝天, 白云, 神山, 圣湖......
再见圣湖纳木错, 纳木错 --- 此行我最想到的地方, 了却了我长久的一个心愿。

念青唐古拉山下, 远方驶来一列火车......

油菜花海旁, 一列火车正驶向远方......

回到拉萨, 已经晚上7点多, 在高原虽然胃口不好, 但一天没吃什么东西的我们赶紧去找美食 ~。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 --- 据说是正宗的尼泊尔餐。 青稞酒罐装的,米酒的味道,3%的酒精度,就是饮料嘛; 酸奶蛋糕,英文是柠檬派,酸酸的,还可以吧; 酥油蛋糕, 味道不错; 土豆包子是土豆泥包住牛肉馅儿炸制成的,趁热吃很香; 尼泊尔咖喱肉, 和印度咖喱没啥区别; 青稞饼, 很不错。 这里藏餐, 尼泊尔/印度餐, 西餐都有, 人气火爆, 关键是还近, 就在酒店对面 ~

土豆包子。

可能是真的适应了高原, 今晚是睡的最香的!

Day 7 —— 大昭寺

今天是在西藏的最后一天, 早饭后同学计划好好逛一下八廓街, 而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前往大昭寺.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大昭寺门前, 虔诚的信徒。
大昭寺分两个入口, 一个是普通的游客入口, 一个是信徒的朝拜入口。 虔诚的信徒排着长队, 嘴里念着经, 手里拿着成沓的零钱, 口袋里装着各式各样的贡品, 沿着信徒的路线 -- 朝拜......

和布达拉宫一样, 大昭寺内部也是不允许拍照的, 今天不凑巧在里面没有请到导游, 只好到处蹭了. 这里听一点, 那里听一点还是没有听到很多, 回去再找些书来补补课吧, 呵呵.

在里面信徒们一个挨着一个走遍所有殿堂, 零钱、贡品洒满了各个地方......

大昭寺里面灯光昏暗, 空气中弥漫着酥油的味道, 跟着人群慢慢往上走, 豁然开朗, 这里就是大昭寺的金顶了......

大昭寺的金顶, 金碧辉煌......

大昭寺的祥麟法轮是佛教的徽相,代表着佛陀在瓦腊纳西附近斯里那他鹿野苑的首次传法。

双鹿平和、顺从地默跪在金轮两侧,公鹿在右,母鹿在左。鹿的温厚和优雅体现了真正的佛教托钵僧的素养。

远处的布达拉宫, 好像是在云中的圣殿堂......

离开大昭寺, 在拉萨的最后一个下午, 买特产, 寄明信片, 寄明信片时, 碰到了几名从成都骑行到拉萨的勇者, 他们川藏公路骑行了一个月来到拉萨,而后来才发现还有各种方式来拉萨的勇者, 后面会有照片!

时间过得好快, 马上就要和拉萨说再见了。

坐在离开拉萨的火车上, 看着远处的雪山, 回想着这几天的美景, 感谢老友这几天的陪吃陪喝还车接车送。 再见拉萨, 再见西藏, 但我想我还会再来的,看一看珠穆朗玛, 体验一下青藏和川藏公路......

第二站 -- 格尔木

拉萨 -- 格尔木, 1150km

时差真的很明显, 都快9点了, 还这么大的太阳。

青藏高原上的晚霞。

Day 8 —— 格尔木

清晨, 醒来已经过了可可西里, 初升的太阳正透过高山射出光芒。

照耀着远处那美丽的雪山.

蜿蜒的青藏公路也正通向那里......

这雪山正是昆仑山, 中国第一神山, 万祖之山. 这里是昆仑山东段, 最高峰是玉珠峰, 海拔6178米.

格尔木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青藏铁路的起点。
下了火车, 早已约好的包车师傅苏师傅就在火车站前等候我们了, 格尔木的一日, 他就是我们的司机兼导游,苏师傅很热情开车技术很好, 车上还有制氧机, 这里帮他打个广告, 哈哈, 他的电话是18709795467。

原本在格尔木的计划是察尔汗盐湖和胡杨木林, 而苏师傅推荐可可西里水上雅丹。 胡杨木林现在真的不是季节, 而水上雅丹路途有些远, 最后选择了察尔汗盐湖和可可西里

格尔木 -- 察尔汗盐湖, 60km

通往察尔汗盐湖的高速公路, 这里的高速公路是修在盐壳上的, 天依然是那么的蓝!

察尔汗盐湖, 中国最大的盐湖, 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 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

通往盐湖中心的道路。

阳光下的盐湖, 下面是盐上面是卤水。

这是在盐湖的厂区里, 察尔汗盐湖其实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个化工厂。

像海一样的察尔汗盐湖。

从远处看, 远处的湖水呈深蓝色.

湖边的盐, 像白色的沙滩, 更像厚厚的雪。

第一次见多这么多盐的开心的乐乐 ~

两个小朋友在说, 这么多盐, 带回去一些是不是一年都不用买盐啦 ~

一家人开心的合影 ~

雪白的盐 ~

近处的卤水呈现出黄绿色, 而远处被蓝天映成了蓝色......

湖边结晶出来的盐塔。

游览完盐湖, 直接前往可可西里

察尔汗盐湖 -- 可可西里, 260km

刚离开格尔木的青藏公路, 路两边都是戈壁, 感觉寸草不生。

京拉线2771公里处, 青藏公路上的勇者-- 轮滑穿越青藏公路, 我和这位勇者还有一次很有趣的相遇。
前面是青藏公路的检查站, 领限速单的地方, 排队时这名轮滑者超过了我们, 因为我们包的车是5座, 但我们加上孩子有6人, 所以进检查站之前我要下车装作徒步者通过检查站, 而这名轮滑者正在检查站的一棵树下休息。我现在还记得他的表情, 很惊讶的看着我, 想说话又没说, 呵呵, 他以为我是徒步者, 简单的装备吓到了他 ~

通往圣地的青藏公路!

笔直的公路, 路两旁还是没有植物, 包括山上, 苏师傅说格尔木也在治理戈壁, 从新疆学来了方法。

又一名勇者, 穿越青藏公路骑行去拉萨

来到了第一个景点 -- 昆仑圣泉,

但里面都是钱, 本想喝一口泉水的我后来只用泉水洗了一把脸......

忽听火车的汽笛声, 一列货车正从山边通过......

著名的三岔河铁路大桥, 海拔3800多米的高山峡谷中,全长690.19米,桥面距谷底54.1米,是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特大桥。此桥为青藏铁路的最重要的桥梁之一, 有一个武警中队来保护他, 据说此桥的修建难度非常大, 耗时也最长!

桥下是不可以停留的, 会被鸣枪警告的!

大家能猜到远处山上白色的部分是什么吗? 那是昆仑玉带, 都是昆仑玉啊, 如此之大的玉。2008年奥运奖牌的金镶玉里的玉就产自那里。

昆仑山道场海拔最高道观无极龙凤宫, 中华民族是龙是的传人,凤的后代, 宫殿因此得名。殿内供奉着西王母、九天玄女、金圣老母的佛像. 这里海拔3712米, 和拉萨差不多.

前面就是昆仑山!

昆仑山玉珠峰, 这里也是国家登山队的训练基地, 这里对于初学登山者是非常理想的。

前面就是昆仑山山口

昆仑山山口, 海拔4768米, 和纳木错的海拔差不错, 但因植被稀少的原因这里的含氧量更少, 很容易引起高反, 而这里对我们从西藏下来的人说, 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

英雄索南达杰的纪念碑, 《可可西里》就是以他为原型的电影。他的名言: 在中国办事不死几个人是很难引起社会重视的,如果需要死人,就让我死在最前面。

可可西里的纪念碑。
大家可能不知道, 这附近在2001年11月14日17时26分,曾发生过一次8.1级强烈地震。这是建国以来发生在我国大陆地区震级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波及青海新疆甘肃四川西藏等省(区)。但由于地震发生在无人区,只有2位在此进行青藏铁路施工的工人受了轻伤,并没有在国内造成影响,后来经科学家考察证实:地震发生的顷刻间,一道裂缝撕开地壳,沿山谷延伸,蜿蜒长达几百公里。经过勘察,测定这次地震形成了一条东至青藏公路以东70公里附近、西至库水浣湖东,长426公里,最大水平移位6.4米、最大垂直移位4米的大裂缝,有些地方深不见底。

可可西里, 远处铁路旁有几只藏羚羊。

长角的是公羊.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 每年6月份开始, 藏羚羊就会为产仔穿过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开始迁徙, 去往“大产房”卓乃湖, 迁徙的藏羚羊几乎都是雌性,7月母羊率羊羔返回原栖息地与雄羊合群, 这里看到的藏羚羊应该就是合群后的, 据说8月份会更多, 可以看到大群的藏羚羊.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可可西里地区藏羚羊遭大量捕杀,数量从此前的20余万只一度锐减到不足2万只。2006年以来,该地区连续10年未发生盗猎事件,可可西里地区藏羚羊数量已恢复到至少6万只, 希望这里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

有一只单独的公藏羚羊, 它在这里等候母羊和孩子来汇合吗?

右边, 一头孤独的野驴在远处。

笔直的公路驶向巍巍昆仑.

一头野驴正从昆仑雪山走来......

骑摩托车穿越青藏公路的勇者, 据说他们一天就能从拉萨格尔木, 摩托车是不用限速的!

昆仑山山口

又一名骑摩托车的勇者!

远处的火车正驶往拉萨, 近处是格尔木河。

又是几名骑行者, 在这条路上还看到了磕长头的藏民, 还有徒步者, 就是可惜没用相机拍下来!

回程时又遇到了这名轮滑者, 轮滑者有两人, 大概相距2km的距离, 也许他们是同伴吧。大车正在避让他, 青藏线上的大车非常多, 路也不宽, 这些勇者还是很危险的。

青藏公路旁的狮子回头望昆仑, 是不是很像呢! 据说修青藏铁路的时候专门避开了它, 神圣的昆仑山, 有多少神奇而我们又不知道的秘密呢!

万山之祖, 巍巍昆仑!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古书载昆仑山是玉龙腾空之地, 古人尊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国山之母”!

巍巍昆仑, 可可西里, 是此行中我很想来的地方, 可惜时间太短, 没有深入可可西里, 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那应该是自驾的旅行!

回到格尔木才7点多钟, 可太阳还老高呢, 就像内地的4点多的样子. 司机师傅介绍了烤肉店来解决晚饭. 格尔木的羊排真心的好吃, 而且很实惠, 来此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格尔木我们只停留了一天, 本来不知道这边除了可可西里有什么好玩的, 但来了后才知道能玩的地方挺多, 等下次吧, 有遗憾才有再来一次的动力, 哈哈

晚上出发前往我们的第三站 -- 青海湖

第三站 -- 青海湖

Day 9 —— 塔尔寺 + 青海湖

火车不到9个小时就到了青海省会西宁. 同样提前约好的包车师傅韩师傅已经在车站等候, 同行的还有一个从贵州来趁暑期旅行的大学生. 韩师傅是个帅哥, 人很好, 当然也要替他打个广告, 他的电话是18297174442, 到青海湖游玩的朋友要是需要包车的话可以联系他 ~

西宁 -- 茶卡盐湖, 400km

大家集合后前往第一个目的地 -- 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 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 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现在有11位活佛在此, 塔尔寺有自己的小学到大学, 出家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向, 比如医学, 塔尔寺边上就有自己的藏医院. 佛教格鲁派是不能结婚的, 所以塔尔寺里还有养老院的 ~

这张照片里可以看到一个金顶,那是大金瓦殿的金顶, 金顶下就是著名的塔尔寺的塔, 塔尔寺是先有塔再有寺.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诞生地, 宗喀巴大师创立了格鲁派, 他是达赖喇嘛和班禅的师傅. 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菩提树, 在宗喀巴大师去西藏后他的母亲用石头建了一个佛塔把菩提树保护在里面, 后来又在外面包裹白银而成为银塔, 2011年实施银塔包金工程, 耗费840公斤黄金. 据说那棵被塔封藏了六百多年的菩提树至今还活着,其根部在土中不断蔓生开去,直到在殿外出土成长, 外面的菩提树子树接受日照和营养来支撑塔内的母树, 据说90年代中期维修大金瓦殿时,人们亲眼目睹了从大金瓦殿向外延伸的菩提树根部。

塔尔寺白塔.
藏传佛教徒认为宗喀巴大师是文殊菩萨转世, 所以青海很多学生高考前都来塔尔寺, 以求考出好成绩.

快看天上的那片云, 那不是Snoopy吗?

离开塔尔寺, 继续出发前往青海湖.
这里的山顶雾气蒙蒙, 看不清远处.

青海湖翻过的最高点 -- 拉脊山垭口(也称为拉鸡山、积石山、唐述山等) , 海拔3280米. 经历过5000多米海拔的我们, 这里真的和平原一样了, 这个山口我是跑步跑过去的 ~

拉脊山垭口的建筑, 却不知道名字 ~

翻过拉脊山, 雾气消散, 天好蓝 ! 蓝天白云下, 羊群像无数的棉花糖点缀在草原上.

蓝天, 白云, 高山, 虽没青藏高原的气势, 但也绝美了 ~

再配上成片的油菜花, 更美了~

油菜花和草原组成的彩带 ~

云好低, 美 ~

路旁的格桑花 ~

和青稞......

前面就是青海湖了 ~

青海湖环湖自行车道上的骑行者们, 过两天就是青海湖环湖自行车赛了, 来青海湖骑行的人更多了. 青海湖环湖一周是400km, 一般都从西海镇出发, 把行李都寄存在租车处, 租车时还赠随车赠送一个驮包, 4天可以完成环湖.

远处就是青海湖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 比太湖大一倍还要多, 湖面海拔为3260米.

走到湖边, 映入眼帘的是无边无际、清澈见底的青海湖水. 青海湖纳木错有些相像, 冬天对面的山上也会积雪, 就更相像了, 可能是因为是旺季, 湖边游客太多, 失去了一份宁静.
非要和纳木错相比呢, 两者都是咸水湖, 所以湖水都极其的清澈; 远处都有山, 但纳木错的念青唐古拉山更雄伟, 神圣; 纳木错海拔比青海湖高了1500多米, 天更蓝, 云更美; 因为海拔太高纳木错走到湖边也是个挑战, 所以那里的美景会让人感到更美; 两者湖水里都有鱼, 还都是无鳞的, 纳木错的是无鳞鲤, 而青海湖是湟鱼; 还有一点在纳木错那里有神圣的感觉, 人也相对少了很多, 青海湖人太多了, 已经没了圣湖的感觉. 总之, 先去了纳木错, 再来青海湖, 已经没有了惊艳的感觉. 建议朋友要先玩青海湖, 再去西藏, 应该会有更多的感觉吧!

湖水不是很凉, 两个小朋友尽情的在湖水里玩耍.

两个小朋友在找什么? 难道是在找鱼, 青海湖里真的有鱼的哦

青海湖湖水咸度太高,所以里面不长水草,只生存一种特殊的湟鱼,据说这种鱼一年长一两,十年长一斤。

一个热气球正要升起......

在蓝天的映衬下, 热气球是这么的美.

又见经幡

在湖边的一个小河里我们见到了湟鱼, 湟鱼是裸鲤的俗称,是青海湖中的特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些湟鱼正在逆流而上, 为繁殖而洄游, 岸边有很多逆流而死去的湟鱼, 据说繁殖旺季成千上万的湟鱼会从青海湖出发,向湖周边的淡水河集结,逆流而上,场面非常壮观,几乎是‘半河清水半河鱼’, 青海湖的黄鱼为什么会洄游呢, 原来青海湖的含盐量和碱度很高,这对湟鱼的性腺发育非常不利,所以每年春夏之交,成年湟鱼从青海湖溯河洄游到淡水河产卵后再回到咸水湖内。

来到黑马河乡, 入住之前就预定好的青海湖218青年旅舍, 青海湖的住宿条件不太好, 只有青年旅舍, 家庭旅馆和蒙古包. 218青年旅舍还不错, 挺干净的, 公共浴室有热水可以洗澡, 青海湖的昼夜温差很大, 这里每个床位都有电热毯, 虽然是在7月但晚上也好冷, 电热毯有大作用的.

乐乐和姐姐在旅舍墙壁上的涂鸦, 有朋友来青海湖玩的话可以来看看乐乐和姐姐的作品, 哈哈

晚饭后到屋顶的平台上看星星, 黑马河的灯光污染还是太严重了, 星星看不到很多, 游玩的第九天了, 很的有些累了, 也没摸黑去湖边看星星, 还是那句话遗憾才能吸引你再次来玩 ~

Day 10 ——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时差的原因, 青海湖的日出比较晚, 太阳还未升起,东方却已有一抹紫意。

青海湖的早晨,是那么的宁静与祥和。

阳升起来了!东方一片亮丽的红色。

出来旅行时, 都有看日出的习惯, 可在泰山黄山, 莫干山, 涠洲岛都没看到日出, 回想一下, 这是旅行时看到的第一次日出! 懒惰的我后悔没有跑到湖边去看, 那里应该会更美, 有一个遗憾, 希望下次有机会来弥补.

早饭后暂时告别青海湖赶往茶卡盐湖. 这是途中的最高点 -- 橡皮山, 海拔3817米.

远处山坡上的马群 ~

近处, 远处都是绵羊, 老婆说远处的羊群像白白的虫子, 路上漫山遍野都是这样的羊群, 说实话这里不适合有密集恐惧症的的人 ~

109京拉线有名的公里碑, 2222公里处. 上面都是游客的到此一游, 说是这块碑一段时间就会刷一次漆, 但很快就又会被写满字 ~

到茶卡盐湖也有高速公路的, 而且这里的高速公路为了牧民的牛羊群通过, 是不封闭的, 也就是说可以逃票走高速, 呵呵. 但一定要小心来往的车辆哦, 还有随时有可能出现的牛羊 ......

青海湖附近的沙化现象还是挺严重的, 这里的草也越来越稀疏了, 后来看到青海湖边上也有好大一片的沙漠.

来到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以前是不收费的, 和察尔汗盐湖一样也是盐厂, 因为这些年因为网上的照片火了之后,才慢慢开发成景区的. 进了景区后满地的大盐粒, 和察尔汗盐湖不同的是, 这里的盐粒很大, 而察尔汗盐湖的盐很细.

天空中的云像一只抬头的雄鹰正要展翅高飞.

卤水池, 给游客体验用的.

以前见过沙雕, 雪雕, 这里是盐雕~

特别拍了这张照片, 这是有原因的, 后面会提到 ~

茶卡盐湖著名的小火车, 小火车票35元/人. 但改造成景区后小火车也就变成了普通公园里的小火车了, 已经没有以前的感觉了!

卤水比较少, 下面的盐都露了出来

茶卡盐湖的名气吸引了太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拍照. 现在的茶卡盐湖已经不是我想想中的那样了, 太多的人破坏了她的美, 这张照片如果没有那么多人的话会有多美!

想要在天空之境拍照, 看一个专业摄影师这样写道要有下面几点要求:
   1:在一望无际的盐湖上能够产生倒影的只有几百平米而已,在进入景区约500米处。
   2:湖面产生倒影的前提是:连续下好几天的雨,湖面有少许积水。或持续高温暴晒,让盐融化、解析,形成卤水
   3:拍摄倒影照片时,最好选择没有风的时候,然后就是避免正午太阳直射。
我没有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

由于盐层比较粗糙,赤脚在盐湖走路时会有些痛,我是被刺的痛苦不堪, 但听说盐湖水可以治脚气,如果你不怕硌脚可以试试,哈哈

景区早晨6点钟就开始开放了, 也就是说太阳还没升起. 建议来玩的朋友可以选择晚上住在附近, 这里也有酒店, 而且晚上这里没有任何灯光污染, 可以看到银河哦

茶卡盐湖的蓝天, 深蓝色!

五彩经幡, 无处不在!

茶卡盐湖景区的全景!

回程的路上看到的奇特的建筑!

时间的问题, 鸟岛去不了了, 乐乐最想去的第二个地方只能放弃, 而且这个季节真的没有鸟, 好吧, 有一个遗憾, 得记录一下这次的遗憾有几个, 呵呵.

又回到青海湖, 大美青海 ~

第二天青海湖环湖自行车赛就要开始了, 大赛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 这次是Audi赞助的, 在路上看到了好多Audi 比赛保障车, 还有R8, 路边一个小卡车上全是自行车头盔, 真想去拿一个 ~

一对参加比赛的骑手正在适应赛道 ~

青海湖旁的沙丘, 由于过度放牧, 环境污染, 青海湖的沙漠化越来越严重了......

沙丘上只有星星点点的草......

青海湖的油菜花很美, 但这里只有一小块, 大片的油菜花在门源那边, 现在也正是盛开的季节. 青海湖两日游真的有点尴尬, 有好多的地方虽路过却没有玩到, 环青海湖真的至少要3日......

青海湖两日游就在这匆匆忙忙中结束了, 800km的路程两天的日程真的有点赶, 3日的话还能加上门源祁连山, 7日的话就可以到甘肃了, 下次可以走这个线 -- 7日游的大环线.

第四站 -- 西安

西宁 -- 西安, 900km

依然是夜车, 依然是软卧. 为了节约玩的时间, 离开西藏后我们一直是白天玩, 晚上火车到达另外一个目的地, 这样玩的地方是多了, 但在火车上还是休息不好, 有点累.

Day 11 —— 西安

快到西安时, 拿出在西宁买的水, 已经瘪成了这样, 西宁海拔2300米而西安还不到400米, 呵呵, 我们终于离开了高原, 回到了平原. 这次的高原之行让我们了解了高原其实真的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可怕, 只要提前做好准备, 心理上没有包袱, 高原是可以战胜的 ~

这是此行的最后一天, 有亲戚在西安, 而且已经玩了那么多天了, 真的有些累, 今天就待在亲戚家聊聊天, 叙叙亲情, 西安好热, 穿了一路的长袖长裤终于又换回了夏天的短袖短裤, 呵呵。  同行的伙伴去了陕西博物馆和回民街 ~

没在西安拍照片, 就拿两年前的照片来顶替吧, 呵呵

西安苏州的火车上, 看着比尔.波特的书 -- 黄河之旅。 这是作者从黄河海口黄河源头的游记, 也是很适合此次旅行看的书。 25年前, 作者从上海出发到达了黄河的源头, 而我从上海的附近出发也看到了长江的源头沱沱河。作者在茶卡盐湖所拍摄的照片的地点也许就是我的照片的那个地方!

结束语

10天11夜的全家旅行就要结束了, 躺在火车上回想这次的旅行,  此次旅行全程1万3千多公里, 西藏格尔木青海湖西安, 一路感觉经历了四季: 纳木错的冬, 格尔木的秋, 青海湖的春和西安的夏。 感谢老友, 包车的司机师傅, 一路同行的伙伴!

后记

这篇游记终于写完了, 奥运期间边看比赛为中国队加油, 边写游记, 虽没傅园慧的洪荒之力, 在奥运结束之时也完成了这片游记. 328张照片, 23000多字, 我的第二篇游记!

此次的旅行虽然过去一个多月了, 可沿途的美景还时常浮现在眼前, 而写游记的过程, 又像重新走了一遍旅行的路, 而对此次的旅行有了更深的理解. 以前工作比较忙, 而三年之前公司的一件事情改变了我, 让我开始用越来越多的时间来陪家人, 而不是没日没夜的去工作. 孩子小的时候没有给他的时间要这几年补回来. 三年来. 爸爸去哪儿, 全家游, 去了一个又一个地方. 也使我们全家越来越爱上了旅行. 乐乐现在还小, 不知道这些旅行能影响他多少, 但他也有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看世界的方法, 希望他能在旅行中接触更多的人, 了解更多的事.

希望以后不要偷懒, 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每次的旅行, 期待下次的旅行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5 12:26

磊哥写的好详细  赞一个

2016-08-25 12:45

引用 tb2819323 发表于 2016-08-25 12:26:31 的回复:

回复tb2819323:谢谢, 就是想记录一下自己的旅行, 再过段时间真的会都忘记的 ~

2016-08-25 15:12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8-25 12:45:45 的回复:

磊哥写的好详细  赞一个

回复Chen:西藏你走的地方比我多, 下次有机会得再去一次

2016-08-25 15:13

引用 Mickylele 发表于 2016-08-25 15:13:17 的回复:

西藏你走的地方比我多, 下次有机会得再去一次

回复Mickylele:我也很想再去一次  拉萨要去两次 淡季一次 旺季一次  。
      我还很想去珠峰   对了  最近怎么样!

2016-08-25 15:37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8-25 15:37:00 的回复:

我也很想再去一次  拉萨要去两次 淡季一次 旺季一次  。
      我还很想去珠峰   对了  最近怎么样!

回复Chen:呵呵,还是老样子,上班下班的生活😊

2016-08-25 19:02

磊哥  挺好的   有空来贵州玩

2016-08-25 19:03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08-25 19:03:50 的回复:

回复Chen:好的,谢谢,有机会了也来苏州玩啊!

2016-08-25 22:04

麻烦问下,图片上的文字是怎么添加上去的?

2016-08-28 21:03

引用 1810 发表于 2016-08-28 21:03:28 的回复:

回复1810:用美图秀秀做水印,然后一个一个或者批量加到照片里。

2016-08-29 06:5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9 19:54

引用 oceanewang 发表于 2016-08-29 19:54:17 的回复:

回复oceanewang:呵呵,这个已经够详细了吧。你想了解哪些可以再详细这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