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太WARM】冲向花莲——跳跃吧!花东纵谷线

• 出发时间/2016-07-16

7.19-7.20冲向花莲——跳跃吧!花东纵谷线

7.19周二 垦丁-花莲 走花东纵谷线:台东-伯朗大道-瑞穗牧场
7.20周三 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不推荐!原因并不是因为不美】

我们变卦了。
      在垦丁足足看了两天海,我们临时决定用山线替代海线,换个玩法前往花莲。花东纵谷线(山线)位于台9号线上,串联着台东花莲两县。如果把它比喻成一条项链,那么散落在它周围的茶园、果园、稻田、牧场,则是项链上闪闪发光的珍珠玛瑙。我们只是匆匆路过,把雀跃的心情释放在一次次的跳跃里,用划出的弧度刻录下这段随遇而安的旅程。

用味蕾记住一座城——台东味道

明惟按照历来的“套路”,在多良车站安排了停留的时间。我们睡眼惺忪的爬上观景台,似乎只是为了上个厕所和(阿姨)吃根香肠。回到车里我和明惟说,我们不需要走马观花,接下去只要到池上吃个便当(非常自信的口吻),去瑞穗牧场喝个牛奶就好了。明惟看了我一眼,委婉地说:其实,池上便当真的只是一个便当而已。
      坐在榕树下米苔目的店里,桌上的干捞米苔目养眼好看、香气四溢,碎肉上的柴鱼干云卷云舒的模样,让我十二万分庆幸听懂了明惟那番话下的意思。阿姨被派到隔壁的蓝蜻蜓打包炸鸡,这是台东在地人的“麦当劳”,民众对它的忠诚度绝对不亚于某国人民对某胖的信仰。提起米苔目和蓝蜻蜓炸鸡,台东二字立即能跃然“嘴”上,一点也不夸张。米苔目是一种福建小吃,用米粉和红薯粉制成,QQ弹弹很有嚼劲,又及。
吃完午餐明惟马不停蹄载我们去“津芳冰城”,他家有种特制咸冰棒,是用咸蛋黄、杏仁碎和鲜奶制成,味道就像流沙包里的流沙,冰冻口感很独特。店里很古老,有种旧日味道,让我不由的想起小时候父母带着我和姐姐去吃冰的情景。隔壁桌有一位爸爸带着女儿吃绿豆冰沙,场景很温馨,自带柔光,虽然非常想摄下这一幕,奈何菜鸟如我,水平和心理都不足以把控效果,只能眼睁睁放过机会,想着在游记中无论如何也要为此场景捺上一笔。
      PS呆萌阿姨打包了一根咸冰棒。
 关键词:榕树下米苔目、蓝蜻蜓、津芳冰城

伯朗大道的“素颜”期

位于池上的伯朗大道,无论是青绿的抽穗时期,还是金黄的垂穗时分,风吹稻田的景象,永远是定格微笑的最好幕布。然而现在处于青黄不接的时节:稻子收割不久,剩下一大片灰不溜秋的稻茬儿;第二季的种子刚刚播下,正零星探出些许苗头,不成什么气候。虽然没有鲜明整齐的景色,新旧交替的暗涌潜伏在稻田每一个角落里,萧瑟和新生并存,非常真实自然。
      天空有些低沉,时不时飘落几滴雨,恍惚间时空似乎转换到《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里,小明和四儿初次相约的那片稻田,只不过静默的单车,置换成了无数观光车和双人脚踏;压抑的氛围无法在当下存续,空气里弥漫着欢笑的味道。物是人非,第一次深深感到这个素来感伤的词语,是那么令人喜悦。无论哪个年代的台湾电影,那些始终如初的稻田,一如既往的骑楼和广告招牌,都让我有种鼻酸的感动:时光竟然被如此温柔的呵护着,让后人不抱“君生我未生”的遗憾。
      金城武曾经在大道边上的一棵树下拍广告,它被绳子围了起来,成群的妹子叽叽喳喳环绕在周围,仿佛合个影就能隔空抚触偶像的气息。明惟说,你们要拍吗?我们忙不迭躲着人群走掉,他说,诶,那我们去找金城“六”吧。明惟的确是一个好伙伴,给阿姨拍了好多好多靓照,他们的闹腾终于像病毒一样感染了走性冷淡风路线的柳柳和我,我们忍不住跟着笑了起来,终于也跳跃进镜头里,定格属于我们仨的共同时光。从大一到现在,一个宿舍,两个城市,三颗凝聚在一起的心,期许着未来的四年,十年,耄耋之年,我们还能够一起互相拆台,笑看波平波起。
      新下的稻秧微微冒着青尖儿,农民在田里自顾自地忙活,天空时不时掠过几只飞鸟,远处映衬着雨水染成黛色的山丘,笑闹的游人来了又走——卸了妆的伯朗大道,真的一点都不逊色。

RARE SEED! 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的英文是rare seed,这个翻译简直就是genius!无论是意译或音译都属于信达雅的典范!怒赞三十秒(鼓掌)
      牧场正巧在进行周期性防疫,临时封闭起来,只开放外围牧场和礼品店等。真真放在以前,我肯定早就崩溃千百回了,哈哈。心满意足入手了一堆牛奶制品,譬如唇膏啊身体乳啊初乳手工皂之类,在食品店坐下,畅饮一杯冰鲜奶,挖上一大勺鲜奶冰淇淋,沉醉在鲜乳酪的浓醇之中,还有那个起司蛋糕!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回到车上时,感觉自己像浸润过牛奶浴一般,从头滋润到脚,从皮肤滋润到心脏。单为伴手礼和一壶回味无穷的鲜奶,瑞穗牧场都值得你为它停留;而牧场里的小故事,于我而言只能算是错过的风景线了。

食在花莲

一路北上,傍晚十分明惟顺利把我们交到房东手上。房东很热情地介绍她的房子,告诉我们离开时如何叫车,还塞了一张美食地图给我们,实在是太对口味了。
      休整片刻(至少在房间磨蹭了一个小时),我们决定向鹅肉先生进发以减轻次日晚上的觅食“负担”,噗,果然吃货为了美食绝对全力以赴不遗余力。花莲是一座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城,地图上寥寥数笔便能勾勒出整座城市。鹅肉先生的老店位于中山路,但是(又是但是),这天正好撞上他家的休息日,只见门上随意扣块牌子,傲娇地表示【吼,你想吃鹅肉的话,请去林森路那家吧。】掸掸鼻子上堆积了整整一天的灰,我们淡定地继续往前走。
花莲的夜晚是生动鲜活的,中山路好似放大版的垦丁大街,人气十足热闹非凡。城市虽小却五脏俱全,短短五百米的距离,便利店餐饮店服装店甚至教堂应有尽有,替你从身体武装到心灵。特别是餐饮店,种类齐全到可谓是只有你想不到:想吃西餐往前走两步,中餐左拐,日料在街口,当地美食则随处可见……中途别致的阿姨看上了一家路边摊,嚷着吃完鹅肉一定要拐回来吃一份卤肉饭(台湾街头的卤肉饭都是很小的一碗,除了机场)。后来事实证明这家路边摊味道的确不错,而且吃路边摊的感觉,真的是很好很接地气啊。
说回鹅肉先生,店家很贴心,可以自行选择鹅身的前段或后段,还可以要求带鹅腿或者不要;菜单上是每斤480元,同伴少的朋友千万别担心,收银妹子会体贴地问你几个人,其他菜打算点多少,然后按需相应推荐给你100元,150元/份不等的鹅肉,这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下单了。我们点了150元的鹅肉、糯米鹅血、卤肉饭、炒中卷和凉拌脆皮。鹅肉很细嫩没有膻味儿;卤肉饭是我们的最爱,味道好得差点再叫两碗(没有胃容量所以忍住了),可以称得上台湾行中第三爱的卤肉饭;中卷原来是鱿鱼卷,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啥特别的东西,哈哈;糯米鹅血就是鹅血版的湖南湘西血粑,特色在于酸酸甜甜的酱汁,开胃解腻;我们猜测脆皮是鱼皮?口感很不错。
捧着滚圆的肚子散食儿,突然看见两位大叔在一家店铺的临街桌位一边吃着切好的水果,一边悠悠然聊天,特别像两广喝早茶的情景。我们讶异地往店里瞧去,发现食客不少,男女老少皆有。我很好奇,为啥大家不买整个的水果回家自己动手呢?对了,谁说台湾水果又多又便宜的,水果摊并不常见(网上盛传整颗的水果要到大型超市才有卖),夜市摊虽然有很多切好的,但并不便宜呀。
回到民宿附近,我们遇见了一块很有意思限高指示牌,左右分别是2.3米和2.1米,它竟然是为一棵老樟树设置的……

7.20花莲周边一日游

今天走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和七星潭,这是很常规的花莲一日游。我最不推荐这一天,不是因为它不美,而是因为它真的很美,一天时间太仓促,无法体验到美丽深处的东西。如果能宽限一两日,我会收回这句话。
      清水断崖,真的就是一个美丽的断崖,仅此而已。

太鲁阁公园,不说别的,光是值得行走的步道,就有很多条。我们时间有限,只体验了砂卡礑步道,往返大约两小时。湍流的翡翠般的河流(估计矿物质含量高),险峻迂回的山体,枝桠横生的原始森林,构建了一副粗犷的原生态样貌。入口不远处立了一块牌牌:

砂卡礑步道为原住民保留地,部分区域仍有太鲁阁族人耕作,他们为维生计,偶尔会利用机车载运物品,敬请见谅。国家公园也协调居民尽量于早上8时前,中午12-13时及16时后通行。

曾看过一部关于原住民的电影《不一样的月光》,英文译名是Finding Sayun, 顾名思义,讲述的是一个剧组探寻泰雅族少女沙韵传说的故事。初看沙韵的传说,我觉得有点难以理解:为什么这样一个故事能作为电影题材呢?它弘扬的是什么思想?后来又看了《赛德克巴莱》,虽然不能完全感同身受,但通过进一步了解大概知晓了一些有关那段殖民史的特殊性。记得一篇文章提及过,原住民对国家或地域是没有概念的,有的只是部落意识。为了生存所需,他们会在林地中不断迁移,也会和其他部落开战。而汉人和日本人都是外族,对于他们来说是没有区别的。《月光》里,日本给黑皮部落带了文明,带来了生机,所以尤干爷爷那一辈对日据时代是怀念的,感恩的;而《赛德克巴莱》中,日本人严重压榨了他们的生存空间,为了生存所以抗日,这和其他原因半毛钱关系也没有。曾经自己不理解,是因为少见多怪,仅此而已。世间百态,并不是为了所谓意义才存在的,关于这一点,我还需要继续学习。
      步道走到头,有一家冷饮摊在卖“马告香肠”,马告是泰雅族语,学名是山胡椒。咬香肠时偶尔会有一颗马告在口腔中炸开,香味很独特,配一口酸酸甜甜的洛神花茶,不失为一种味觉享受,安抚一路爬行的辛苦。
      归途中都没碰到原住民,心里正遗憾呢,一位大婶骑着机车一晃而过。等我反应过来,人早已没了踪影。我问明惟,他们怎么进部落呀?明惟只是耸耸肩。走出隧道,回头看看环绕的山脉,我真的很好奇原始森林里落幕的以及正在上演的故事。

明惟推荐的洋基牧场就在七星潭边上,天时地利。盐烤鱼算是一绝,裹满盐巴的鱼皮最大程度的锁住鱼本身的水分,小心掀开鱼皮,挤上几滴柠檬汁,原汁原味的味蕾体验会让你瞬间爆炸。台湾白玉苦瓜有着苦瓜本身的清香,但没有绿苦瓜的苦涩,用来制作咸蛋炒苦瓜是一绝,空口都可以吃下半盘。客家小炒是用鱿鱼、猪肉、芹菜蒜苗等炒制而成,有种特别的香气,非常下饭,对于四个刚爬完山饥肠辘辘的人而言,简直就是福音。
      垦丁那篇提到过,我以为太平洋是冷峻沉稳的。估计老天都不屑我这浅薄的想法,昨天还有阵雨呢,今天就大晴特晴了。只是遥望七星潭,我的下巴就要被惊艳掉了——这就是生命之源啊!我们奔向岸边,一头扎进那把心情都要融化掉的蔚蓝里。此刻的太平洋,完全是一个奔跑着的阳光少年,无忧无虑的情绪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风浪很大,一个接一个的浪花气势浩荡地拍打在岸边的鹅卵石上,节奏整齐,扬起一道又一道洁白的泡沫。海水蓝得都有些刺目了,却无人舍得闭眼。扑鼻的海盐味一点儿也不招人讨厌,它更像是一剂调制香的后味,提神醒脑大气磅礴。阿姨童心未泯地搭起鹅卵石塔,一层又一层,堆叠着所有美好的希冀与念想。
      送我们回到民宿,明惟和我们就此别过。感谢几日陪伴,祝福他未来一切安好。顺便提一提临别前明惟带我们去打包的葱油饼炸蛋。这家位于复兴街102号,是最老牌也最热门的老店。酒香不怕巷子深,队伍时常排到街口之外还要拐个弯。发自肺腑说一句,真的。超。级。好。吃。
      晚上我们沿着房东推荐的黄金三角(中正路、中山路、中华路)展开了饕餮之旅。五霸包心粉圆、干捞扁食、钢管红茶、蜜柚麻糬、奶油酥条……眼花缭乱,肠胃温足。最后来到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因为用地问题已搬迁至此),拖着疲惫得不行的躯体顽强逛完所有的分支夜市,最终却是被失望感充斥着……正如南宁水街拆迁后,老店硬生生被安放在商住两用楼的临街店铺,或变味、或茫然不前,韵味不再,不伦不类,只能空对着隔街的粤东会馆怀旧感伤。新鞋虽好却磨脚,想必就是这个理儿吧。

我的其他台湾游记链接

台湾太WARM——9日东半岛游<纯粹游记的游记>写在前面的话

7.16高雄桥头糖厂——黄金糖“潮”

7.16-7.18晚 垦丁夜市&恒春夜市—饱岛初体验

7.17-7.18 我在垦丁,天气晴

未完待续……

引用 草履虫培养液 的图片:

最佳男主角

2016-08-25 15:03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25 15:03:57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哈哈,他是我们的司机兼向导,很好玩的

2016-08-25 15:1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5 19:25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8-25 19:25:22 的回复:

回复vivian:谢谢夸奖:)

2016-08-25 19:4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9 01:02

引用 盈盈仙子 发表于 2016-08-29 01:02:34 的回复:

回复盈盈仙子::)

2016-08-29 05:2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9 09:55

引用 sunhil 发表于 2016-08-29 09:55:04 的回复:

回复sunhil:我觉得挺适合的,安全感比较足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交通便利,人也nice。如果你要自己走,先做做攻略会更安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