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古镇,天下难寻

• 出发时间/2016-08-18

你厌倦了到江南水乡却熙熙攘攘?
那就去南浔吧,
南浔难寻。

在所有的水乡古镇里,人都太多了,尤其是周庄这样的地方。那么就去南浔吧!南浔难寻,不好找,所以人少。
南浔难寻,多么意味深长的广告语。我想南浔难寻的意思大概就是,一定要细细品味,才能寻找到真正的南浔吧,走马观花什么的是没法遇见到真正的南浔的。

南浔位于浙江湖州市的东部,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具有江南特色的小镇。它历史悠久,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环境秀美,且名胜古迹甚多。

难寻之南浔,除了是个江南水乡之外,它还是个有钱人家的聚集地,景区内全是他们当年建造的大宅子和花园,几大家族富可敌国的财富用不完就用来装点门面了。景色比不上昨天的乌镇,可是文化底蕴还是丰厚了不少。

江南第一民宅:张石铭旧宅

图 康有为为张石铭的题字

号称“江南第一民宅”的张石铭旧宅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旧宅位于南浔镇南栅南西街,又名懿德堂。张均衡和张静江都是张颂贤的孙子,张静江是中华民国的奇人,资助了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是蒋介石入黄埔军校的推荐人。

“四象”首富私家园林:莲庄

莲庄是典型的江南园林,为“四象”首富刘镛的私家园林(非乾隆年间的山东刘镛),刘氏祖宗三代共花了40年时间才建成,。小莲庄由刘氏家庙、义庄、园林三部分组成,园林构思精巧,以十亩荷花池为中心,楼亭阁榭,依水成景,错落有致,犹如“凝固的音乐”。

南浔的美食

南浔盛产河鲜,也盛产竹笋,做法十分讲究,花样繁多;绣花锦菜是南浔特有的当地小菜。当地特色小吃以百年老店“野荸荠”的橘红糕、定胜糕,熏豆茶、臭豆腐、双林姑嫂饼为主,景区还能尝到湖州大名点:周生记馄饨、丁莲芳千张包、震远同酥糖、诸老大粽子。

住宿

南浔古镇虽然收门票,但是商业气息并不浓厚。南浔的游客大多是一日游,所有镇上的居住条件并没有别的旅游区发展地那么好,所有如果想要留宿的话,景区外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推荐一个性价比高住宿环境好,还配有独立咖啡厅的连锁酒店——7天优品南浔南方新世界店
作为7天酒店的升级品牌,我更喜欢7天优品在细节上下的功夫。
在价格依然亲民的前提下,把卫生,服务,硬件设施都提升了很大一个台阶,是我住过几次优品酒店的真实感受。

每一间客房,酒店都准备了一朵玫瑰花放在床上。
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但是给远道的客人,特别是情人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简单的装饰,简约的风格,明亮宽敞的大堂,简单却不失优雅!
是我对7天优品的感觉。

毛巾都是单独的密封包装,更加安全、卫生!

卫生间也是干净、整洁,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酒店是新开业的,酒店设施都很新,服务员服务态度出奇的好,问好端茶递水很是热情,感受到了星级待遇……离古镇大概两千米,附近美食一应尽有,娱乐设施齐全,一楼还有个elan咖啡厅,装修风格也很是喜欢。

酒店的早餐也是在咖啡厅享用,很有情调,下午和朋友喝喝咖啡,上网什么的,还可以免费点歌。。。

优享生活,享受生活,就来南浔吧……走进南浔,你看到的是一幅古朴、淡雅、怡然的诗意水墨画。 没有太多的现代商业文化喧嚣,有的是怀旧的麦芽糖,斑驳的石板路,蜿蜒的小河道……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25 10:38

引用 caroljenny 发表于 2016-08-25 10:38:04 的回复:

回复caroljenny:第一次写,以后会更详细的

2016-08-25 16:23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