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荔波皆是绿,小城故事多

• 出发时间/2015-04-02

【写在篇前】

荔波,“镶嵌在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因为凤凰行程的临时变更,所以当我看见荔波图片透露出一片又一片的翠绿时,毅然决定了转战荔波。来这里之前,只知道这里是跟着贝儿去冒险的拍摄地,是黔南自治州的一个小县城。

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有

最美的七孔桥

清澈碧绿的湖水

依山傍水的小城

潺潺的溪流

如画般平静的湖面

著名的喀斯特地貌

还有跟着贝尔去冒险

【行程】

DAY1    重庆站20:34——麻尾站11:06——小七孔——荔波县城(宿:易凡国际青年旅社)
DAY2    茂兰(宿:易凡国际青年旅社)
DAY3    大七孔(宿:易凡国际青年旅社)
DAY4    荔波古镇——都匀站18:35——重庆站07:06

【交通】

1.火车
荔波没有火车站,所以只能在独山、马尾、都匀三个站下车,自西向东如重庆方向的,在独山下车最好,自东向西如广州方向的,在都匀下车为宜。另外都匀广州的动车,不过是都匀东站,要坐车去都匀站。

2.飞机
荔波有机场,但是很小,线路有限,广州有,重庆之前有,不过我去的时候居然暂时取消了这条线路。机场离县城也不算太远,价格也比较便宜。

3.汽车
从几个火车站到荔波县城都由大巴车,独山、马尾距离差不多,大概接近个1个多小时左右,都匀要2个多小时到县城。如果到得早,可以坐车先去小七孔,因为到县城的车会穿过小七孔,可以在那里下车就可以先游小七孔,游完后再去县城。去茂兰的话,可以选择到茂兰游客中心报团一日游,也许可以选择自己包车前往,具体价格不知。

【住宿】

1.荔波县城
可以住县城那面,小吃街什么的都在那面,比较热闹,我们住的易凡国际青年旅舍,100左右,靠近小吃街,很方便,房间一般般,没什么出彩的。
还有一家想订的荔波栗舍·栗米客栈,不过打电话说在装修,所以没订成。

2.茂兰
里面有一些农家乐,以前打算住里面的,据说100左右,不过因为行程有变,所以还是选择住的县城。

3.小七孔
靠近小七孔和大七孔,优点是离这两个景区近,但是感觉那面吃的不是特别多。

【美食】

县城有个漳江美食街,都是晚上营业,吃的很多,不过基本以游客为主,味道嘛真的一般般,价格也比较贵,不是很推荐在那里吃。

好好吃无烟烧烤——大排档,人气比较火爆,点了烤鱼,好吧,又觉得不好吃了,跟重庆的烤鱼简直没法比,不过要的冰镇杨梅汤超赞,果然是这面的特色,很好喝。

榕江冰杨梅汤——最初只是买了杯杨梅汤,不料却发现可以吃饭。这里算是装修的比较有情调的餐厅了,最初是冲着环境去的,不想味道也不错,感觉比大排档好吃,价格公道还有wifi。点了牙签牛肉和肉末豇豆,味道很好,杨梅汤也更好喝。

老彭豆花面——靠近汽车站,很火爆,豆花加面的组合第一次吃,味道还不错,豆花随便吃,很划算。

榕树脚舅妈饭店——就在豆花面旁边,味道还行,感觉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好吃,跟川菜没法比。荔波酸肉真心不喜欢,感觉味道怪怪的。不过价格便宜。

忘记了店名的店——最后一天在美食街附近随便找的,没想到却意外的好吃,算是在荔波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苦苦做了这么多美食的攻略,想不到最好吃的却在无意间,太讽刺了。

【小城荔波】

DAY1 【小七孔】满屏皆是绿,最美属七孔

早上到达了麻尾火车站,熊笨已经在站外等了十几分钟了。出了站又见到许久不见的熊笨了,哈哈。本来打算的是在站外等公交车的,但是等了老一阵还不来,刚好有一辆私车过来拉人,好吧,懒得等了,就上了车去小七孔。

大概开了不到1小时,我们就到了小七孔的大门口。因为提着行李,所以去售票处打算寄存行李。不过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寄存行李的话是不能返回这个门的,因为车票是单程的,不走回头路,出去就是东门了。无奈之下,我们只得提着行李箱进去罗。里面还是挺大的,所以建议还是购买电瓶车的票,不然有得走。

进入小七孔景区,放眼望去全是绿色,景区的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第一个景点是一个瀑布,这里的水确实非常的清澈,碧绿色的非常好看。

都说这里是小九寨,就水质来讲确实很像,不过九寨沟的水更加的清澈,毕竟那个是雪水融化的。

周边的树木也是翠绿色的,倒映在湖里,很美丽。

水底的草木依稀可见,有那么一刻感觉回到了九寨沟,不过这里的人比那里少太多了,想怎么拍照就怎么拍照。

看完第一个景点之后,我们继续乘坐电瓶车出发前往下一个景点。

下个景点是鸳鸯湖,可以选择在这里划船,不过时间不怎么够,所以没在这里呆多久,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

下车后,视野变得开阔起来,远处的青山,眼前碧绿的湖水,湖中还有生长的绿草,可以说,小七孔给我的感觉也是这样,满眼的绿色,在里面已经被绿色刷屏了。

纪念一下我们拖着行李箱游玩的经历,真是太难得啦,哈哈。

来到了翠谷瀑布,这里人稍微多了起来,可能是因为立着这块牌子的缘故吧。

看到这里我才想起那个《跟着贝尔去冒险》拍摄爬瀑布的场景原来是在这里,真是想不到啊。

逛完了这里,再继续坐电瓶车去往水上森林。就跟这个名字一样,确实很多书生长在小溪流上,水流也很湍急,树木很茂盛,都感觉把天空挡完了。

对于我们这种提着行李的人来说,在这里走真的是要多痛苦就多痛苦,尽管风景很美,但是还真没什么心情欣赏呢。

总算是走出了水上森林,终于又可以坐电瓶车了,这次是小七孔的最著名的景点了。

七孔桥,就跟网上的图片一样,大家来这里都是为了看看这传说中的七孔桥。

确实很漂亮,横跨在碧绿的湖水之上,特别的美。

这算是整个小七孔最美的景点了吧,没有之一,之前走了这么长的距离感觉是值得的。

从这个景点继续坐车就可以到达大门口了,途中还经过了铜鼓桥,可惜不停,而且时间也不晚了,所以没去成。

只得依依惜别小七孔了,感觉还意犹未尽呢。

在大门口有公交车去往县城,大概30多分钟就可以到县城。下车我们先去客栈办理入住,然后就出来去了茂兰游客中心咨询。不过出人意料的是目前景区没开放,晕倒,吓我一跳,说是村民和游客中心有矛盾,正在解决,要我们晚些时候再来确认。真是出师不利啊,如果茂兰去不了,那这几天怎么玩呀。无奈只得先去漳江美食街找吃的,我们根据网上的推荐找到了好好吃无烟烧烤,人还是挺多的。点了烤鱼和两杯杨梅汤。

说真的,这个烤鱼真算不上好吃,跟重庆的烤鱼比起来,无论是色香味都差一个等级。不过点的杨梅汤倒是非常的棒,6块钱一杯,非常好喝,跟那种用粉兑出来的完全不是一个味道,很纯正。

吃完饭之后,我还心念着杨梅汤,所以找了附近一家榕江人杨梅汤又买了一杯,没想到这家的更好喝,而且杨梅也更多,太值了。

吃饱喝足,我们继续闲逛到汽车站这边,想看看有什么路边小吃,不过感觉这里都是些烧烤、小火锅之类的,很平常,找不到比较有特色的,所以就吃了碗粉,感觉一般般。

回到茂兰游客中心,看见不少人在这里排队买票,我想应该是可以去了a。好吧,真的可以去了,顺便再咨询了下茂兰的原始森林穿越路线,因为之前看很多攻略都挺推荐这条线路的,不过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现在景区有半边都在修缮,所以好几个景点没有开放,就连那个观景台也不能去,晕倒,很多人就是冲着那个喀斯特地貌来的好吧,居然去不了。只得去几个洞穿越,想想真的是很遗憾,不过好在可以进入景区了,这也算不幸中的万幸吧。所以本来计划的两天茂兰之行不得不改成一天了,最后只得买好票就回客栈了,希望明天的茂兰之行一切顺利吧。

【END】今天的小七孔确实很漂亮,整个景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满眼的绿色,基本上代表了荔波最主要的特色,真的不愧是绿宝石。不过可惜时间不是很够,再加上提着行李,旅游的兴致大打折扣。感觉还是应该安排一整天的时间来游览,因为景区还是很大的。现在想来也算是一次难得经历吧,人生如戏,总有很多应该去尝试的,过往的艰辛终将成为幸福的回忆。

DAY2 【茂兰】探寻处子之地,感受原生态

早上在游客中心上车前往茂兰,途中行驶出了县城之后,到达山上,车子会停一会,让我们从高处俯瞰下荔波,这点非常Nice。这里的视角不错,可以看见整个县城,还有荔波古镇和大桥,绿色的漳江环绕着县城,非常漂亮。

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的样子,过了巴克检查站之后就快到了。下车后,一行人在导游的组织下开始徒步走路了,行李可以放车上,车子会在下一个出口接我们。

经过一瀑布,茂兰的水跟小七孔一样的清澈,到处也是绿色,真的很像。只是说茂兰没有怎么开发,所以更显得原生态。

继续往前走,导游告诉我们要开始爬山和穿洞了,好兴奋,哈哈。

远处就是典型的的喀斯特地貌。

导游是当地人,据他说以前在深圳打工,现在回到家乡搞旅游业了,特别认真地为大家介绍茂兰景区,还给我们指了指一条当时贝尔穿越的路,不过我们不走那条,据说很难走。爬了几十分钟,顺利到达洞口了,每个人都发了头灯,看来一场冒险等着我们呢。

刚到洞口,就感觉里面一股冷风吹来,把我冷死了,在洞里面真要穿上外套,不然真冷。

洞里面也是漆黑一片,不像其他溶洞到处做了灯饰,这里基本上就没人工照明,全靠几个洞口的光线照亮,果然是原始的感觉。不得不说,看惯了以前人工装饰的溶洞,第一次进入这原始洞穴,感觉挺挺刺激的,有一种探险的感觉。

走了几十分钟,总算是到达洞口了,仿佛一下子就见到了光明,看到希望了。

出了洞,又继续往前走,就这样连续穿过了几个洞,感觉走了好久才算是又回到了刚才出发的地方。

由于我们回来得比较早,所以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又继续开始拍了,真是不嫌累的。

中午我们几个人合伙简单吵了几个菜吃,价格不贵,而且还挺好吃的,真是难得。吃完饭之后,我们继续出发,前往螃蟹沟。

然而这里并没有螃蟹,不过水质倒是挺清澈的,有一条小溪流。

今天的茂兰之行差不多就结束了,晚上回到古镇,计划的是去榕树脚舅妈饭店吃饭,点了一个荔波酸肉,不过真心吃不来那个味道,其他的菜感觉油太多了,价格不贵,这是唯一的好处吧。

【END】茂兰的一天,有不少新的体验,但是真心觉得一天无法领悟茂兰的魅力,可惜遇上很多景点暂时关闭,实在是太遗憾了。相对于小七孔来讲,茂兰更适合驴行,这里很多都没有开发,给人一种原生态的感觉,而且景区超级的大,估计几天都没法逛完。可以说茂兰就像一个尚未完全开发的处子之地,有着神秘和原始的味道,等待着喜欢它的人去慢慢探寻。

DAY3 【大七孔】青山绿水,别样风情

今天由于时间挺多,所以出门比较晚,到大七孔已经快10点了。

大七孔不算特别的大,路线也基本上是沿着江水走。第一感觉有点像峡谷,栈道沿着江水而建。

不是很建议坐船游览,因为距离真的不长,而且还不能坐到终点,只能坐一半距离,下船继续走。

大七孔比起小七孔来讲更显得大气一些,两边是高山,中间是江水,不过颜色依旧是那么的绿,还是很漂亮的。

某个自拍狂人,在桥上也不忘自拍。

最壮观的景点,天生桥,真的是天然形成的,像一座大桥一样,非常壮观。

不过觉得遗憾的是只能在下面看,强烈联建议修一条路可以上去,那风景应该美爆了。

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终点了,后面的妖风洞路段没有开放,还在开发。

就这样回程了,途径路边烧烤,熊笨买了只烤斑鸠吃,好吧,真心吃不下这个,她却说这个超级好吃。

从江的另一边回去,发现有条登山路,看着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爬上去看看,一路上都没人。

好吧,真心不知道爬了多久,估计有1个小时,才算爬到了顶。这算是把熊笨累死了,一路上都在抱怨。

上面一个人都没有,感觉还有点怕怕的,空无一人,回声都能听见。上面的阶梯青苔很多,看得出基本上没什么人上来。

最高处叫升仙台什么的,果然这里适合清修啊。

下来之后算是把我们累着了,本来就打算上去看看有什么观景台之类的,没想到这么高,也没个标识。

坐车回到了县城,快到吃饭时间了。今晚决定到前天那家卖杨梅汤的榕江人杨梅汤去吃饭。刚要走进美食街,就在门口发现了路边摊,居然是之前在贵阳没吃成的丝娃娃。果断坐下开动,看着十几个小碗装着各色凉菜,有点被这阵势吓着。味道还算不错,都是把菜裹进皮里面吃,很有趣的吃法。

晚餐又点了杨梅汤和枇杷汤,牙签牛肉和肉末豇豆都很好吃。

【END】今天的大七孔我们逛得很慢,可以尽情地拍照,虽然景色比较单一,但是还是不错的。爬山的经历再一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算是意外的一次经历吧。虽然计划是今天继续茂兰之旅的,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既来之则安之吧。

DAY4 【荔波古镇】纯属无聊,闲逛

今天可谓是完全没什么实质性的事儿干,只有临时把荔波古镇给加入了行程。不过荔波古镇貌似都没开发完,到处都在修,商家也看不见几个,更别提游客了。

没人的好处就是可以放肆地拍照,没人闯进你的镜头。

从古镇出来,就看到之前看到的桥了,很漂亮。这也是最后一个景点了,打车回去吃饭吧。

来到美食街,发现都没几家营业,所以随便找了一家进入吃。装修风格还不错,点的几个菜却出奇地好吃,算是这次吃过最好吃的了吧。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写在最后】

荔波给我的最深的印象就是一种颜色,绿色,无论是山还是水,无不透露着绿,也正是这满屏的绿色,让我记住了这块“绿宝石”,当之无愧。景点不算特别多,但是都有值得仔细探寻的魅力。荔波皆是绿,小城故事多。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5 10:26

膜拜

2016-08-25 10:40

引用 palshenli90 的图片:

好美的景色啊,楼主拍的好美啊

2016-08-25 11:57

2016-08-25 14:20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9 10:53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6-08-29 10:5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