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重游(成都、都江堰、映秀、九寨沟10日游)

仙道彰 LV.5
2016-08-24 23:15 825/3
  • 出发时间/2016-08-09

行程交通

本着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这次四川之行楼主从沈阳出发,历经10天时间,最终返回沈阳,算是功德圆满吧~

【行程】沈阳——北京——成都——都江堰——映秀——都江堰——九寨沟——成都——北京——沈阳

【交通】沈阳北京成都三座城市之间乘坐火车,成都都江堰映秀九寨沟之间乘坐大巴和轻轨,市内则采用滴滴专车和打的的方式。

20160809 沈阳北京         卧铺 K54       21:25 出发
20160810 北京成都         卧铺 Z49       11:28 出发
20160812 犀浦到都江堰     轻轨 C6133   11:11 出发
20160813 都江堰映秀     小包
20160814 映秀都江堰     小包
20160815 都江堰九寨沟 大巴 290次     9:40 出发
20160817 九寨沟成都     大巴 CD11     8:10 出发
20160818 成都北京        卧铺 Z50        11:43 出发
20160819 北京沈阳        动车 D11       12:37 出发

住宿

本次途经并过夜城市包括:成都都江堰映秀九寨沟。此次三人同行,住宿以情侣和家庭房为主。

【住宿】

成都: 在成都居住了两夜,均落脚于【成都驴友记青年旅舍】http://hotels.ctrip.com/hotel/2359767.html?isFull=T#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客栈卫生干净,服务人员热情,有很多国际友人选择这里。

都江堰:第一天晚上选择了【古桥客栈】http://hotels.ctrip.com/hotel/1920495.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房间是家庭房,三张床,有点类似于屋顶的阁楼,卫生还不错,地理位置好,就在南桥边上,可以听见涛涛的江水生。最主要的是这家还有一个大阳台,非常的巴适~

第二天选择了【汉庭酒店(都江堰宣化门店)】http://hotels.ctrip.com/hotel/1485225.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2。 屋内卫生不错,不过楼道内有异味。地理位置倒还不错,打车到汽车站也只需要6元钱,都江堰租车5元起步。

映秀: 由于是参加同学婚礼,住在了当地的复式别墅内,装修依照藏式风格,别有一番风味。可以说如今映秀人民的精神面貌是焕然一新啊!

九寨沟: 驻地选择了位于九寨沟最为繁华的天堂口商圈的【九寨沟窝·藏式主题客栈 】http://hotels.ctrip.com/hotel/1958554.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家庭房,三张床,位于一楼,出门还有个小的酒吧广场。卫生不错,有一台公用洗衣机。就是房间有点潮,不过有电热毯。在这里居住了两天。

服装饮食

【服装】八月份的四川还很炎热,驴友们如果行程时间比较长建议带足换洗的衣服,因为基本一天衣服就会有味,出现汗渍。楼主到达九寨沟的两天按照当地人的说法是最热的几天,山里经常下夜雨,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带上一套长衣长裤,不要太厚,薄薄的那种就行。

【饮食】四川当地的菜肴多数都加辣椒泡椒之类的调料,楼主是很吃得来。如果是不能吃辣的驴友们还要有所准备。PS:对于好喝酒的男士朋友们,品尝当地的特色酒应该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然而四川没有本地特有的啤酒品牌,只有雪花(这可是从俺们沈阳走出来的国际品牌啊)。白酒的话,水井坊可能有点特色,像泸州老窖、剑南春等等全国都能喝得到。另外,四川很多菜馆里会有自己泡的桂花酒、梅子酒什么的,酒量好的朋友们可以试试。再就是这边的一些果子酒也比较有特色,例如都江堰的猕猴桃酒~

两个多月也许是三个月前,是君君地遥篮球生涯的最后一战,赛后几个好哥们免不了小酌几杯。酒过三巡,君君向我们发出了邀请,参加2016年8月14日在老家映秀举办的婚礼。当时康康、陆导和我都很激动,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年的篮球赛、足球赛并肩作战,更是为好兄弟即将踏上崭新的、幸福的征程而高兴。这样穿川三人行团队就成立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们三人的时间还比较自由,于是策划了一次以君君婚礼为主题,以九寨沟旅行为辅助的四川之旅。就我个人而言,已有两次入川经历,武侯祠、杜甫草堂、三星堆、青城山乐山大佛等等景区都已去过,唯二向往的地方就是九寨沟峨眉山了~这次组织给力,给了我一次机会~

打包的时候心里比较犹豫,究竟是要带全套摄影设备+手提包,还是背包+套机呢?想到以往携带大件上路的种种艰辛,还是决定轻装上阵,事后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楼主到达北京之后与大部队汇合,康康同志则在Rock-Home-Town(石家庄)上车。一路上也是有说有笑,主要的消遣方式也就是打牌——斗地主,康康一路没翻身,最后还落得被临铺小美女出卖的地步,也是可怜~不过康康心情还是不错,主动提出和小美女合影

20160811_成都

到了成都之后的第一站就是【驴友记】,大家在附近吃了个抄手就开始办理入住了,Abby和Victoria接待了我们,客栈里的喵喵很傲娇,不像师大的阿栗的那种呆萌~遗憾没拍张照片回去给他相亲~

去程和返程都和Abby打过照面,声音甜甜软软的,陆导很是受用呢~

一楼大厅吧台、娱乐室、盆景和各种指南应有尽有。驴友记的口碑不错,有好多旅游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国际友人。

看着盆景里的鱼儿,就想起宋晓峰来……“红鲤鱼、绿鲤鱼、鲤鱼鲤鱼驴驴驴……”。不过说起来有鲤鱼游来游去是不是也寓意“旅(LiYu~Lv)游”来来去去呢?

本来定的是三人间,但是到店的时候没有了,店家送了我们四人间,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挺温馨的~

为了安全还有专门的个人储物柜,考虑周全。不过我想他俩应该不会想要我的原味内裤的

四川这边的酒店客栈里空调室必备的

这些文字多少有那么点无痛呻吟的味道~

为了大家的隐私,四人间配备了拉帘,不过看着这东西心里还是咯噔咯噔的

各位注意,客栈空间毕竟不大,偷拍是有风险的

【武侯祠】是我们当天成都之行的第二站,虽然已是三顾,但应该说对于三国这段历史的了解还是比较肤浅。尽管不时也会回看历史,可毕竟也只是从春秋到秦汉这一段。说来也是巧,这次一不小心顺手把12年办的假学生证带过来了,上面连自己的信息都没写。心中忐忑,不过想想为了革命事业还是得拼一把,于是瞬间化身成了96年的本科小鲜肉……结果是成功半票,经验而论,队伍中最好有一个长得年轻点的,拿着学生证一起去买票,这样成功率比较高~

从最早的07年算起已经有10年了,看着这些照片不禁感叹岁月还是给自己留下了痕迹啊~最喜欢的还是这条红墙与竹海,给人一种曲径通幽路的感觉!

相比二爷和大飞哥,皇叔略逊一筹啊~

想要一点点日本藏金阁的味道,可是画风毕竟差的有点远

一个大拇指,有个食指,这不是逼哥竖中指嘛~

康康这是要准备参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啊~

【锦里】作为一条商业化气息浓重的古街并没有给我带来些许好感,就如同南锣鼓巷、户部巷和曾厝垵一样没有什么特色,多少有那么点名不副实。不过占着武侯祠旁的绝佳位置,时间充裕的驴友们也可以去看看~

下午去了宽窄巷子,一样浓重的商业味儿,不过冰激凌豆花挺好吃的,中午吃的厕所串串也是一绝~

20160812_都江堰

该日算是旅行中比较精彩的一天,早上吃过早饭之后便叫了滴滴往火车站赶,计划着中午之前赶到都江堰。结果天算不如人算,接单的师傅跟我们玩起了躲猫猫,等了半个多小时也不来接我们,就在附近绕圈,哥儿几个也是火了,取消了订单之后师傅姗姗来迟,一副与我无关的态度,着实令人恼火。还好及时叫了另一辆车~去往车站的路上订了开往都江堰的轻轨,可谁知车站又选择了犀浦,距离成都站有20公里的路程。幸运的是取到票的时候距离开车还有1个小时,于是又打了辆专车往犀浦跑,一路上各种紧张,不过最后还是顺利到达了都江堰

都江堰的落脚点选择在了【古桥客栈】,就在【南桥】边上,这家最棒的就是有个大的露天阳台,还有桌椅和阳伞,非常适合晚上活动。

下午参观景区,我们又按照在武侯祠的套路搞了一把,依然有效。说起都江堰来,在08年那次大震中也是受到了相当大的破坏,不过景区修旧如旧,很多地方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感觉这次要比07年看得更仔细,了解的也更深入。

图中的横卧铁是用来观测泥沙淤积量的,一旦被埋就要及时对河道进行清淤。远处的立体三角形和装着石头的竹篓成为杩槎,据说杩槎是创建都江堰的秦国蜀郡守李冰发明,历朝历代都采用这一方法对都江堰进行岁修截流。杩槎、竹笼截流技术历史悠久,但随着都江堰管理维护的科学化、自动化,岁修间期越来越长,杩槎也束之高阁。

伏龙观在地震中损毁严重,雄风不减的大象想必也是未经历几多风雨~

粉红的花成为百日红,据说是因其花期可达百日而不败得名

伏龙观大厅的盆景可谓别有洞天,有山有水有树林儿啊~其中假山也很是符合漏瘦透的审美观点

宝瓶口是内江进水咽喉,是内江能够“水旱从人”的关键水利设施。其断面形状控制严格,便于通过水位的变化检测断面流量。宝瓶口也是都江堰三大水利控制节点之一。

離堆是开凿宝瓶口产生的碎石堆积而成的,伏龙观就位于離堆之上。

飞沙堰有两个作用:一是泄洪,二是排沙。当洪水过境流量超过宝瓶口上限是,流量沿飞沙堰分流,确保了成都平原的安全;外江入流的洪水仍然携带了大量的泥沙,在其通过飞沙堰前的弯道时,泥沙多数悬浮于表层,会随洪水一同沿飞沙堰分流而出,最终只留下约6%的泥沙。

鱼嘴则是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第一节点,其功效与飞沙堰类似,都起到了分流和排沙的作用

如今的安澜桥已是换了模样,也得了“夫妻桥”的称号,看看这两位~

秦堰楼上俯瞰都江堰全景,毛爷爷同款视角~

临江的啤酒街非常的不实惠,东西贵,质量很一般,而且还经常有乞讨人员来要钱,非常影响心情!

兄弟几个这天晚上就是想放纵一下,说好3个人2箱酒喝完就拉倒。结果谁曾想西羽晚上十二点从成都赶了过了,大家尽头又上来了,于是这一晚一直进行到凌晨四点,连南桥的灯都关了,最后4人3箱酒就回去睡了~

20160813、14_映秀

参加君君的婚礼是本次行程的重中之重,一来是相对君君表示一下祝福,体验一下藏式婚礼的别样风采。另外,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为以后积累点经验。没来映秀之前多少次也曾在脑海中勾勒这片土地的模样,可当她呈现在我的眼前时确实如此惊艳~

这次婚礼也成了老熟人之间的大聚会,光是师兄弟就有将近二十号人,非常壮观。一方面送祝福,一方面撑场面。关键时刻大家都很给力,有表演的、策划的、主持的、摄影的整个就是一个小型婚庆团队啊!后来大家还开玩笑说要不合伙开个婚庆公司得了~

感慨两位新人终于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也慨叹婚姻只属于最想拥有彼此的两个人,愿你们一直幸福到老!

怎么才睡醒就闻到一股香味儿呢!??

源来如此~第一次见这阵势宝宝当时就震惊了~

婚车气派得很呢~

大哥,都到这份上了,你喊人也没有用了~

这一吻的力量好似宇宙大爆炸一般~

13号队员携妻快速突破对方防守,Goal!!!!

喝了这杯交杯酒,从此天长和地久!

还有很多记忆和悲痛不应被忘记……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大家又各奔东西了,也没个正式合影~

回到都江堰继续开搞,找到了一家非常地道的餐馆【老西川】,价格不贵,都是给本地人常来吃的,就在都江堰市西川路54号http://www.dianping.com/shop/56831228,在群里这一张照片可是炸出一群“饭醉分子”啊~

21060816_九寨沟

【九寨沟】前些年一直没有去的原因在于往返路程的艰辛,这次一定要去的原因是由于其名声在外。整个10天的行程中往返九寨沟就花去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单程至少要10个小时,的确考验大家的耐力。不过说实话,路还是要比云南好走的多,也没有传说和想象中的那样险峻。途中会停留5次左右供大家补给和上厕所,厕所是收费的1元一次,谁能想象在这边守着个粪坑也能发财……

窝客栈环境还不错,去的时候天气也是蛮舒服的。前一天晚上在大厅听了攻略,规划好了旅行路线,也提前从黄牛那儿订了票,方便早点进入景区,结果还是出了意外,这个一会儿再详细说……

【游览攻略】九寨沟一共有三条支沟,按其重要性排列依次为:日则沟、则查洼沟和树正沟。按照导游的说法300+的门票,日则沟就值200+,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推荐路线:首先乘坐非区间车——按照导游的说法就是车前面没挂始发站和终点站的大巴——将你送到日则沟的最远端【原始森林】,不过对于看过森林的朋友们来说这个景点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所以,我们可以把【箭竹海】当作起点。

【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五花海】、【孔雀河道】- - - - - →【珍珠滩瀑布】——→【镜海】——【诺日朗中心专车前往则查洼沟】——→【长海】- - - - - →【五彩池】——→【诺日朗普布】——→【老虎海】- - - - - →【树正瀑布】、【树正群海】——→【火花海】等——→景区入口          (图中实线代表乘车,虚线代表徒步)

其实一开始看到九寨沟海子的时候还有点兴奋,不过看多了大多也是相近的地理景观,新鲜感就不那么强了,而且最后逛到树正沟的时候已经没什么心情和体力了,多数人直接就坐车出景区了。不过还是有几个经典比较推荐大家看看,那就是:【五花海】、【孔雀河道】、【珍珠滩瀑布】、【五彩池】。【五花海】和【五彩池】都以颜色缤纷而著称,【孔雀河道】曲径通幽,【珍珠滩瀑布】雄伟壮丽,老版西游记片尾师徒四人经过瀑布的场面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最后说一下门票的事情,找黄牛拿票是可以的,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门票有成人票和学生票,进门时查验学生证。最好在7点之前进入景区,这样时间会比较充裕,也不用太排队。进入景区有两道卡:第一是景区大门,第二是排队等候上车。如果时间到了8点则会非常拥堵,浪费时间不说,可能还会由于客流的原因载去则渣洼沟,而非日则沟,这样就会影响全天的安排,更重要的是可能会使你不能在最好的时间欣赏最美的景色。所以大家要早作打算。

我们一行人早上5:40起床,7点达到园区门口找黄牛拿票,我们订的是5张学生票和1张乘车票,然而这货只给了我们5张学生票,那张乘车票说是找人去取了,结果害得我们等了足足1小时,我们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包括:退款、高价买一张含有乘车券的票等全部被这货否决了,到了后来差点就揍丫儿的。还好最后景点差不多走完了。另外,学生证的检查力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口严,有的口松。队伍中就有一对情侣被查了出来。不过我们三个再次逃出生天~建议大家在查票前的缓冲区观察一阵子,找一个松的检票口,毕竟票价不便宜啊~

则渣洼沟尽头——长海

我们的九寨沟小分队~

五彩池,相信秋天更加漂亮~

熊猫海

都说水至清则无鱼,我看未必见得

珍珠滩瀑布融波澜壮阔与风情万种于一体,不同于黄果树瀑布给人的震撼,也不同于小七孔瀑布的妩媚,亦不同于九龙瀑布的瀑群叠置,别有一番风情!

水力驱动的转经轮,让经文永远地传颂下去~

基友多年,这还是第一次和康康结伴出行,不知下一次有事何年何月,甚是珍惜!到时候我也问上康康一句:“你可曾记得火花海旁的小弛弛?!”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我倒是觉得有点言过其实了,至少目前来看觉得九寨沟的景致不若荔波的小七孔,尤其是水上公园。游客可以亲近自然在水中漫步,瀑布飞溅下来的水滴击打在身上,淋湿的却是灵魂。不像海子拒人于千里之外。不过话说回来,以九寨沟每天得客流量来说,如果放开接触估计“吃枣药丸”。

旅行精彩不断,却又戛然而止,登上大巴的那一刻我知道幸福之旅已经结束。不禁又想起第一天晚上谈至深夜的塞尔维亚姑娘,多少次回忆起那碧绿的颜色,我竟分不清它究竟是属于你动人的双眸还是源自于九寨的海子。我会好好记住这份感受,不忘初心~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5 20:25

引用 仙道彰 的图片:

这里很好哦,我三次到四川旅游都没参观锦里,下次必来

2016-08-27 18:2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