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之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平均海拔三千四百多米,属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管辖市。从丽江坐大巴车,大概四个小时到达香格里拉,沿途经过金沙江,黄色的江水在峡谷之间流淌湍急,甚为壮观。到达香格里拉,建筑基本都是藏族的风格,外墙都绘有图案。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太阳直射的很厉害,而且感觉雷和闪电都离自己好近。天气也很变幻无常,随意飘过来的一片云就可能下一场大雨,而旁边无云的地方,阳光依然耀眼。

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火灾之后,古城还在重建,所以去的时候也只是看到了一小部分。道路很宽阔,可以走车。古城内有个龟山公园,需要一段台阶才能到达,高原地区,爬台阶真的好累呀,难为平原宝宝了,爬十阶就气喘吁吁了。上去之后发现供奉的是龙王,应该是祈求风调雨顺。旁边有一个很大的转经筒,好多人在下面拉着绳子转经。不知听谁说要转三圈,我们也就加入了转经之流,顺时针转了三圈。站在龟山公园顶端,可以看到一大片藏民建筑。傍晚,灯亮起来,转经筒很是好看,一些当地的居民在古城广场上围成一圈跳舞,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加入。

普达措国家公园

在香格里拉客运中心可以买到去普达措国家公园的票,上午有四班车,我们买了最早一班八点的车票,到那可以跟司机师傅买回程的票,非常方便。香格里拉的早晨,温度在十度以下,又可以看到好多租羽绒服的人,鉴于玉龙雪山的经验,感觉并未那么冷,而且等太阳出来,羽绒服就是个累赘了,所以,我们也就省去了这个步骤,直接奔向国家公园。

从昆明大理丽江再到香格里拉,一路走来,感觉景色是越来越美。普达措不愧是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持的超好。听大巴车上的播音介绍里面有很多种国家保护的动植物。游览的主要景点就是属都湖,弥里塘草原和碧塔海。游览要顺时针进行(民族风俗),三个景点之间有大巴车互通。有大概总长七八公里的木栈道供游客行走来游览属都湖和碧塔海,弥里塘只有一个观景台。剩下的百分之九十多的地方,除了大巴车道就是保护区,禁止踏足的。公园有流动卫生间,也有悬挂的环保垃圾箱,无不透露着国家公园的高规格。看攻略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就是在这举行的。
    第一站属都湖,名字传说来源于一位牧民的祝福“愿这里的奶酪像石头一样结实”,属(奶酪)都(石头)由此而来。湖水清澈,倒映着白云和绿树,在这个高原氧吧里自由的呼吸最新鲜的空气,真是爽呆了。

宛若仙境的属都湖

大巴车上的导游说,这种植物是勿忘我,公园里遍地都是。

第二站坐大巴车来到弥里塘,停留十分钟可以观景。太阳出来,也是够晒。蓝天白云青山大草原,有散养的牛羊悠闲的吃着嫩草,好一幅闲适的风景画。

接着就到了碧塔海,碧塔海的感触是,好多蜜蜂呀,飞来飞去。走在林间的木栈道上,看到了好几只小松鼠,听某些导游说小松鼠爱吃巧克力,爱好也够独特。天逐渐放晴了,水面的倒影更加的清晰。真想着在这仙境中多沉迷一刻,无奈到了返程的时间。

高原上的美食

可能是温度比较低的原因,香格里拉的美食也如丽江一般多以火锅的形式呈现。丽江有三文鱼火锅,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和土鸡火锅等,而香格里拉基本就是牦牛肉火锅了。

热贡艺人阁在独克宗古城内,是一座两层的藏式小楼。这家的美食可以用吃完一次还想吃第二次,第三次……来形容,现在回想起来还在流口水。我们要的小份牦牛肉火锅,上层铺了满满一层牛肉片,煮的恰到好处,肉质鲜嫩不塞牙,根本不用沾料,其美味程度真的不是一般火锅里涮的牛肉卷可以媲美的,下层火锅里有牛排骨,炖的也是香软入味,还有各种配菜,西兰花,菜花,青菜,土豆,蘑菇和粉条,量还是比较大的,非常实惠。这家的牦牛肉包子也是赞不绝口呀,小小个的包子里是满满的牦牛肉,吃着根本停不下来。尝了一碗牦牛奶酿制的酸奶,口感也还不错。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吃这家店。

静静的嘛呢石,也在古城里,这家店的食物也不错,除了有点油以外,不过环境有待改善,屋子里会有些呛,还有上菜速度也比较慢。可能是藏民同胞自家人开的餐厅,厨师只有一个?做完一桌菜再做一桌菜,如果人多会等蛮久。回锅土豆,招牌菜,土豆外有脆皮,里面很软,跟之前吃的炸洋芋类似。牦牛肉馅饼,里面的肉还挺多的,馅饼皮是酥脆的那种。面片比较入味,不过我们的主食是有点多了。炒牛肉比较嫩,牛肉很香。来了一壶甜的酥油茶,奶香加茶香,虽然感觉油腻腻的,但也喝了好几杯,蛮有滋味。

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买的青稞饼,酥酥软软的,口感还不错,不知道是不是正宗。下面是青稞核桃饼,夹着核桃仁做成核桃的形状,里面有豆沙馅,古城里买的,作为小零食吃一下。

分享一个好玩的事情。香格里拉的海拔比较高,气压比较低。所以在下面生产的面包,运送上去,一个一个都胀的圆鼓鼓的。(买的时候还在想,是不是坏了,竟然胀包了)。而我们带着面包来到平原地区,面包又被外界大气压压的扁扁的,哈哈。

在这个“一年无四季,一天有四季”的城市度过了两天时光,离别时竟有些不舍,也许是它太纯净,太美好了,心中的日月,人间的天堂。

本篇游记共含2048个文字,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除了香格里拉,露珠还去哪玩啦?

2016-08-25 13:5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8-25 19:25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