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四国六地深度游(波兰华沙+克拉克夫+布拉格+CK小镇+维也纳+布达佩斯)

Stella LV.3
2016-08-24 23:57 277/4
  • 出发时间/2016-08-05

题记

第三次来到欧洲,却是第一次一个人做完所有攻略,从签证到机票,从酒店到行程,花费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回到家里看到桌上还散落的攻略纸张,莞尔一笑,也许自由行的意义就是将纸上谈兵变为眼前所见,也只有走过从一头雾水到心中自有丘壑这一路的人,才能体会自由行所带来的快感和成就感。
我参考了许多攻略,不能一一赘述@,愿看到这篇攻略的你,能享受准备的烦躁和成行的自由。

行程

城市交通

城市之间基本以火车+大巴为主
1. 华沙克拉科夫
   在国内的时候上波兰火车官网http://www.polrail.com查看火车班次和时间,根据自己的行程确定要买的车次和时间,然后用笔写下来。到了华沙以后去中央火车站,把车次和时间给买票窗口的工作人员看,他们会帮忙查看是否有票和价格。一般来说会有票子,但是价格可能上下有所波动,建议选取2班可以接受的车次,以防万一。另外,火车站工作人员英语不是很好,有很重的波兰口音,交流不是很方便,所以建议写给他们看车次,以免买错票。

2.克拉科夫布拉格
   这程的火车票看了很多攻略,最后选取的是捷克的交通公司LEO的大巴+火车的方式。PDF票子需要打印A4纸上才有效。
   先从克拉克夫大巴站(就在火车站后面,在火车站可以看到大巴站的标示dw. auto,后面会详细说)出发,到Bohumin换火车。Bohumin火车站看站牌有点困难,大屏幕上车次信息后面会有两个数字,波兰语根本看不懂,总之看第一个数字就是你的站台,如果不懂可以随便找工作人员问,基本英语不行,就Body Language吧。
   这个公司由于是捷克公司,只能在波兰火车官网查看班次时间。如果在波兰火车官网订购该车票,会有送票子的手续费,所以建议在LEO Express官网(http://www.le.cz)订购,这个订购最好在国内的时候就买掉,以免没有位子。官网可以选中文界面,欧元结算。但是唯一不好的地方是,购买完后,邮箱没有立刻收到PDF票子,让我恐慌了好久,最后是发邮件去问,才给我发来了票子。
  所以如果有不放心的朋友,可以考虑去克拉科夫的代理商那里买。顺便说一下,代理商那里的盐矿和奥斯维辛的票子也很便宜,有兴趣的话可以一起预定,还有午饭折扣。代理商地址:Florianska Street 44 every day from 9:00 am to 9:00 pm. 只接受现金付款。

3.布拉格→CK小镇
   果断Student Agency,在国内定的票子,很方便,附上官网地址: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票子我是打印了邮件,到时候乘务员会看下你的座位,告诉你坐在哪里就行了。

4.CK小镇→维也纳
   因为害怕CK小镇的石板路不太好拉行李,所以预定了CK Shuttle Bus。订完之后会发邮件要让你付定金,邮件里面会有个Payment Link,根据提示付钱,然后邮箱会收到第二封邮件,附件里面有票子,到时候给司机出示一下,上面写了还有多少预付款没有付,到时候付给司机就行了,最好自备零钱,怕麻烦的朋友可以考虑国内付好。

5.维也纳布达佩斯
   这程火车是最麻烦的,因为奥地利火车官网OBB的价格是一直变动的,所以需要一直关注。OBB官网:http://www.oebb.at/de/ 点开左上角的三条线,可以看到菜单,选择英语就可以查看价格时间了,最便宜的票子是19欧元,看到就要果断下手,不定时涨价和跌价。我买完以后选择的PDF票子,OBB会给你发票子下载链接,用A4打印就可以了。
    另外插一句题外话,如果你的行程还没有定下来,强烈建议选择从布达佩斯维也纳这条路,因为同样的火车,由布达佩斯发车能比由维也纳发车的特价票还便宜三分之一。那就会有人问,为什么楼楼不选择从匈牙利火车官网买票呢?因为匈牙利官网买票后需要从匈牙利境内的火车站机器上打印票子,A4打印的票子是无效的,我的目的地是布达佩斯,怎么能在匈牙利境内打印票子呢,所以只能眼睁睁看着便宜的票子溜走,所以如果还能更改行程或者没有买返程飞机票的人,一定要选择布达佩斯维也纳这条路。

汇率

四个国家,四个汇率

换汇率的时候要注意,第一有没有手续费,第二牌价是不是跟挂在外面的一样

1.波兰 - 兹罗提
   华沙的汇率比克拉科夫的汇率好,建议算好克拉科夫大概要用多少现金,全部在华沙换好,然后到克拉科夫用,不够的地方,能刷卡就刷卡,刷卡相对省钱。华沙汇率最好的地方,是中央火车站下面的Kantor。

2.捷克 - 克朗
   根据酒店的推荐,汇率最好的地方是在Kaprova和Maiselova大街转角上面,具体地址是:Kaprova 14/13,汇率大约26.5,不过还是刷卡相对划算

3.奥地利 - 欧元
   这个没的说,国内换好带过去的

4.匈牙利 - 福林
   一般汇率超过300的地方都有手续费,没有手续费的地方,汇率基本都不太好,建议换一点小钱买街边小吃,其他地方就刷卡吧,比较省钱。

退税

关于退税,最常见的就是Global Blue,都可以在所买物品的城市市中心找到退税点,拿到现金退税,但是必须是用有master或者visa标识的信用卡担保,并且将退税单在机场请海关盖章然后寄出。

我是从布达佩斯机场离境,布达佩斯机场是没有邮局的,所以是无法寄出,只能到转接的迪拜机场寄出,迪拜机场邮局,在C18旁边。

说一下要不要在市中心拿钱吧,从两种方法的好处坏处说一下,大家智者见智吧。这里只正对从布达佩斯机场离境,并且拿现金。
1.机场:好处 - 方便,退税单不会寄丢,不用信用卡担保
             坏处 - 手续费高,拿到手的现金少。因为布达佩斯是使用福林的,如果你拿欧元,会有汇率差,机场汇率那是十分的不好。
2.市中心:好处 - 手续费相对低,直接拿当地货币直接用掉
                 坏处 - 用master或者visa信用卡担保;退税单要在机场盖章寄出,如果寄丢,可能会从信用卡扣除退税金额并15%手续费。

总之,机场比较方便安全,但是到手现金低,市中心现金拿得多,风险也高。不过这种风险是可以避免的,大家用手机拍下盖章的退税单,证明海关已经盖章并且寄出,如果Global Blue扣了钱,可以写邮件去argue。拿钱的事情都不是简单的事情,麻烦一点多一点钱,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住宿

1. 华沙 - Warsaw Marriott Hotel - 推荐指数:✨✨✨✨
   点评:地理位置很好,价格也算公道,床很大,足够住三个成人了。

2.克拉科夫 - Ascot Hotel - 推荐指数:✨✨✨✨✨
   点评:强烈推荐!虽然价格比华沙晚好还要贵,但是服务真的很好。下了火车走10分钟就到了,一路上的路对行李箱也算温和。特别要说的是,我们退房的那天是早上六点,酒店准备了三人份的午餐盒,有一个三明治,一个蛋糕,三个不同的水果,两盒酸奶,刀叉自不必说,我们三个人胃口不大,一直吃到了第二天。虽然酒店帮忙预定的奥斯维辛旅游很贵,但是我还是要推荐这家酒店。卫生间很大,淋浴房很小。非常小!!!

3.布拉格 - Residence Agnes - 推荐指数:✨✨✨
   点评:服务很好,价格很贵。这是我这一路住的最贵的酒店,看到点评,说工作人员都很热情。确实很热情,但是酒店设施有点不尽如人意。没有热水壶,没有牙膏牙刷拖鞋等等。虽说提供免费接送机,主要景点,只要司机有空都会送,但这是包含在房费里面的啦。还是推荐吧,因为觉得住在这里很方便,省去了迷路找吃的麻烦,都会帮你推荐。

4.CK小镇 - Penzion Landauer - 推荐指数:✨✨✨
   点评:将就一夜还是不错的落脚点。关键是离开SA车站很近。干净还是很干净的,就是淋浴水有点小,如果你住在顶楼,望出去的风景很不错,隔音不是很好,没办法。顺便说一下,如果你也预定了CK Shuttle,可以考虑住在Penzion INGRID,会有10%的折扣。这家离开SA车站更近,不过是在小镇外围了。

5.维也纳 - Motel One Wien-Hauptbahnhof - 推荐指数:✨✨
   点评:商务型。前台接待在还没有帮我办完入住手续的时候接了别人打来预定房间的电话,让我等了5分钟,也没有任何解释和道歉,让我很生气。宾馆条件还是可以的,装修也不错,进门就有皮沙发的味道。入住的时候就要付钱,这样可以让checkout快速,对于赶早班车的人来说是福音。价格略贵,我定了一个双人房和一个单人房,因为没法挤,床很小。但是火车站对面,地理位置很方便。另外还有一家Hotel Schauni,要在入住前将钱都付完,我没敢付完,怕有所变动,只能放弃了,看评价还是觉得不错的。

6.布达佩斯 - Hotel Erzsebet City Center  - 推荐指数:✨
  点评: 服务员给你的服务就是冲着你的小费。英语说得也不是很好。酒店还算干净,但是跟之前相比,就有点不干净。洗澡的下水道基本会堵水,所以洗一会儿,要停一会儿,很不方便,也觉得不干净。地理位置还算可以,基本3分钟走路可以到最近的地铁站。

景点时间

华沙
1. 居里夫人:周一闭关
2. 周日免费:华沙王宫+肖邦博物馆+华沙起义博物馆

克拉科夫
1. 瓦维尔城堡:Mondays–April 1: October 31 (9.30 a.m.-1 p.m.)
                        Sundays–November 1: March 31 (10 a.m.-4 p.m.)

维也纳
1. 金色大厅:10:00+11:00英语讲解,12:00德语讲解
2. 国家歌剧院:10:30 - 16:30 一个小时一场
3. 议会大厦: 周一到周六,10:00-16:00 一小时一场
4. 霍夫堡宫:The Imperial Apartments, the Sisi Museum and the Imperial Silver Collection are open daily from 9 am to 5:30 pm, in July and August until 6:00 pm (last admission at 4.30 and 5 pm respectively).
5. 史蒂芬教堂:from 9am until 11:30am and from 1pm until 5:30pm in the summer months.

08-05 上海→多哈

愉快的出发,没什么多说的,早点到机场买买买。我十分的想在浦东机场买CPB彩妆,但是没找到,若是有知道CPB在哪里的朋友麻烦私信我!!!
说下多哈转机吧。根据提示transfer走就可以了,我想拍张转机照片,但是被保安大叔制止了,so相信大家的智商一定能够找到的,排队再次安检就可以了。过了安检就可以逛逛多哈机场的免税店了,目测不是很便宜,window shopping就可以啦~

08-06 多哈→华沙

下午一点十五分,飞机降落在华沙肖邦机场。入境的时候按了指纹,被问了在波兰呆几天云云,盖章入境拿行李。
我们住在中央火车站对面的万豪酒店,冲着火车站位置方便。从飞机场到火车站,可以坐175公交,坐到Dworzec Centralny。考虑到第二天周日有很多博物馆都免费开放,会从东赶到西,从南赶到北,所以买了ZONE1 的日票,15波兰币一张票子。因为飞机场的汇率十分不好,只换了15欧元买了三张日票。建议大家也不要多换。
波兰的气温很低,15°左右,下着小雨,我们穿着短袖短裤很冷,所以到了宾馆放下行李第一件事情就换了衣服。然后直奔肖邦公园。
肖邦公园很大,空气很好,主要是去看白宫的。里面有中国街,是成都旅游局贡献的,还建了古代亭子和小桥,貌似老外很喜欢。

08-07 华沙

注意,华沙很多博物馆是有免费开放的。周日免费开放的是:肖邦博物馆,华沙起义博物馆,华沙王宫。然后居里夫人故居周一闭馆,所以也是今天要走的行程。这个行程有点散落,也是没办法,省钱嘛~
P.S.所有免费的场所,都是要去ticket office先去领票才能进入的,不要忘记去拿票,否则要重新排队。
先去了华沙起义博物馆,很远就能看到排队的人群,跟着人群排队就行了。拿票子的地方是正对大门的小房子,估计会被排队的人群挡住,不用紧张,排队排队自然会看到。进入场馆,要把包寄存,不用钱的,然后可以不跟着人流自由参观,基本是波兰语+英语,大段大段的英语看的头疼,而且外国人人高马大的挡在前面,基本看不到。不了解那段历史也看的比较吃力,所以建议了解一下历史再去看,会更好。尤其是买票进入的!!!不然很亏啊!!!
大约参观一个小时,来到华沙王宫广场。一下车忍不住拍照片啊,天空很蓝呐。拍完照片,到王宫一看,也是很多人排队,基本要等半小时。拿票子的地方和王宫入口是两个方向,最好一个人去拿票子,一个人排队,节约时间。进入王宫,每个房间会有个英语介绍,可以了解房间当时是什么用途的。差不多也要一个多小时。逛完出来,一路去看小美人鱼,这条路上会有一些小吃店和冷饮店,就当做午饭了。推荐一款面包上面有番茄和芝士的长条,很好吃,原谅我叫不出名字了。若是有图,我会上图!
在美人鱼广场入口,又买了一串面包项链,暂且让我这么叫吧,就是一条线上串了十几个小面包,当地特色,不过面包很硬。坐在美人鱼雕像前面的位子上,啃完了面包。
休息了一会儿,就去居里夫人故居,11波兰币一个人,有点贵,上面房间很小,可以看到居里夫妇的头像和当时诺贝尔的奖章,还有居里夫妇小时候的照片和家人照片,还有当时实验用具。我觉得性价比不高,不过有个厕所。
继续沿着小路走,就是两个教堂,圣卡西米尔和圣母显圣教堂,里面有人在做礼拜,所以进去一定要轻手轻脚。圣卡西米尔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格外好看。
两个教堂基本就是老城最顶端了,再往回走找汽车站,坐车去肖邦博物馆。下车看一下手机地图,如果发现肖邦博物馆是在马路对面,那么你走一段会看到一个天桥,这时候要从天桥过马路,不然要走回头路。领票子的地方在咖啡馆门口,右边门是关着的,要从左边门进去。博物馆入口在楼梯上面,进门会有工作人员指示你刷一下卡,就是激活了,然后可以用这张卡刷博物馆里面的讲解机器,很有意思。对肖邦感兴趣的人,一定要预留多一点的时间。
参观好以后,肚子就饿了,找了一家波兰当地菜,吃了著名的饺子,不吃后悔,吃了更后悔。

08-08 华沙

本着节约的目的,今天开启暴走模式。
早上九点从酒店出发,先去了犹太教堂,这是波兰唯一一个在二战期间没有被摧毁的犹太教堂,入内参观要9波兰币,有点小贵,里面还算好看吧。
出来之后,往犹太英雄纪念碑走,这条路有点长,路上可以看到北京同仁堂,进去观摩了一圈,并没有中国人,只有一个波兰美女帮忙买东西。走到纪念碑,没有到博物馆看一看,只外观了一下,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很长一个房子,手机并不能全部拍下。
稍作停留去了克拉辛斯基宫,个人觉得很好看。宫殿是坐落在一个公园里面,因为那天天气很好,很多老外在公园里裸着晒日光浴,也不怕得皮肤病。不过更感叹于他们生活的悠闲,必须跟他们一样坐在公园里面享受一下阳光和自然。
走出公园,朝着昨天的美人鱼老城进发,去那里简单解决午饭后,参观了圣安妮教堂。
沿着国王大道去总统府。这条路上会有15个肖邦之椅。所谓肖邦之椅,就是椅子上面有曲谱,还有一个按钮,按一下按钮,可以播放肖邦创作弹奏的音乐,一定要感受下。总统府门口并没有警卫,所以不看攻略基本不知道是总统府,囧。
再往前走是华沙大学,校园并不大,放暑假的关系吧,人也不多,校园有些地方在装修改善。校园里面有长凳,坐一坐既能休息,也能感受校园气氛。顺便提一下,可以在这里解决一下生理问题哟。
出了校园,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存放肖邦心脏的圣十字教堂。教堂里面有一个柱子上面写着埋葬了肖邦的心脏,大家用心找一找吧,就不上图啦。
走到现在,肚子必须饿了,依旧找了一家波兰餐馆,Zapiecek,这家是连锁店,有穿着波兰传统服饰的服务美女,眼福口服都能满足,推荐!尤其推荐他家的饮料。

08-09 华沙→克拉科夫

如果第二天要坐火车,提前一天再看一下火车出发时间,提前一点去火车站踩点看站台!!!!楼楼华丽丽的错过了火车,因为记错了时间。如果你也像我一样不幸,别着急,去窗口重新买最快一班车就行了,原来一班车的钱,会原路退回的,也就是说,如果信用卡买,就退回信用卡,现金的话,就直接退现金。
下了克拉科夫火车,到地面就有点绕。先做电梯到地下一层,再穿过站台到1号站台,然后就能看见一个斜坡,沿着斜坡走就能走到广场了,广场上面还有一个shopping mall,可以逛逛!如果去汽车站,也可以穿过这个shopping mall,不过注意mall的开门关门时间。
到了克拉科夫也要四五点了,就简单的去老城逛了一逛,买了KFC鸡翅桶当晚饭。

08-10 克拉科夫

克拉科夫的行程安排的很轻松,第一个整天是皇宫+盐矿
先说皇宫,皇宫十分热门!排队很长不说,买到票还不是立马能进去的,要根据票子上面显示的时间,一般比买票时间晚一个小时,所以尽量早点去排队,合理安排时间。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没有时间参观皇宫,可以选择参观皇宫后面的教堂。买票的地方是要往里面走,在教堂旁边的建筑物里面买票,和皇宫门票是两个地方!教堂并不热门,随到随买随参观。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只参观教堂,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皇宫都差不多,后面要去美泉宫的人可以考虑放弃这里的皇宫。
盐矿是预定了see krakow的跟团,找了一个离开宾馆最近的上车点,车子来接我们比预定时间晚,我还以为是我又弄错了时间还是错过了司机,不过事实证明还是耐心等就行了。预定官网http://www.seekrakow.com,也可以邮件告诉工作人员你要预定的时间和班次,让工作人员帮你创建信用卡付款链接。邮箱:seekrakow@seekrakow.pl,一定要告诉他们你是用连接付款的,然后让他们给你确认信息,到时候司机会看的。
盐矿要走300多个台阶,所以穿着要舒适,运动鞋。气温有点低,建议长裤。盐矿里面纯游览要2个小时,我是3:00pm从老城出发,9:00pm才回到老城,最好带点吃的,到了老城也没有什么能吃的了,建议款餐为晚饭,不然要等一个小时上菜,会饿死的。或者可以选择早上八点出发去盐矿,同样要准备午饭,这样选择的坏处是皇宫可能没时间参观了。

08-11 克拉科夫

今天的行程是注明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这个是请酒店预定了跟团,因为see Krakow没有早上的团了。奥斯维辛比较远,路上时间比较长,所以prefer早上早点出发,这样人也少,也能早点回到老城安心吃顿晚饭。
奥斯维辛没有什么可说的,去之前了解一下历史就可以了。本来以为会很冲击,看完觉得还好,可能看多了攻略,有了心理准备。
晚饭选择的是纺织会馆广场最靠近圣母教堂的一个饭店,味道很不错,视野也很好,不过要收10%的服务费,略贵。5点街头艺人会在饭店门口的地方跳舞要钱,跳舞是不错,钱嘛,智者见智吧。
P.S. 如果你赶时间,完全可以将奥斯维辛和盐矿放在一天,不过会有点累,因为盐矿要走很多路,里面很大很大很大。游览这两个地方,不管是分两天还是一天完成,都可以到当地参团,有很多旅行社做这个,不用担心没有位置,报价还便宜。

08-12 克拉科夫→布拉格

预定了早上07:25的LEO Express的汽车票。这个时间点,上文提到的可以横穿的Shopping Mall都没有开门,所以,询问了酒店工作人员以后,告诉我,可以从旁边穿过去。
具体走法是,面对Shopping Mall,右手边是Krakow Glowny标志的大楼,然后从Shopping Mall右边走,走上1号火车站台,继续往前,走一段之后可以看到一个斜坡,这是第一天到达的时候走过的斜坡,沿着斜坡走到地下一层,右转,穿过所有6个站台,这时候会看到楼梯,拖着行李的要辛苦一下了,上楼梯回到地面,走到第一个路口,左转,就是汽车站了。
到了汽车站,具体的站台要看大屏幕,大屏幕出来的信息很慢,因为整点有很多车次要出发,要等出发的车次走了,才会有后续信息,不放心的朋友可以去地面和地下的车站逛一下,看看有没有站台提前打出信息。我当时是逛一圈的时候看到黑色LEO大巴,车门口有个乘务员,问了说就是这班,就上去了,大屏幕上面还没有信息。
上了车,会发水,然后乘务员会说一下今天的路线,听到Bohumin就是今天的中转站。我记得是第二个停车点吧。我一开始担心找不到火车站,后来才是多余,火车站有很大的标志,就像Krakow那个标志一样,有很大的Bohumin,同站也有很多人跟你一样换乘,跟着走就好了。进大门会看到屏幕信息,一般是第一班车次就是你坐的车次,车次后有两个数字,看第一个数字就是你的站台信息啦。
火车上有座位号,找到位子坐下,如果位子上有人,让他们让一下你就行了。
到了布拉格,我预定的Agenes Residence酒店,安排了免费接机,接机的小哥站在BurgerKing门前,很高很帅!!!第一眼就做了迷妹,然而事后多看发现也没多帅,只是对身高很满意啊,最萌身高差呀。BurgerKing是在下了站台层的左手边那条通道里面,找不到的可以问下工作人员或者店铺老板,都会很热心的告诉你的。
到了酒店以后,基本就三点了,今天的行程是很少有团队去的高堡公墓。可以坐17路公车到Ostrčilovo náměstí,或者沿着伏尔塔瓦尔河走,大约40分钟,一路上可以看到河面上的天鹅和会跳舞的房子。
说说怎么找到高堡吧,Google地图带路会绕路的。下车后,会看到一个高架铁路,当做标志物,然后斜对角穿过马路后,就会背对铁路了,然后会看到一个楼梯,上山就可以了。这是最近的路了,不然要绕着高堡走一大段路。
高堡的风景很不错,来这里的基本是来看高堡公墓里面卡夫卡和德沃夏克的公墓的。卡夫卡的公墓在背对教堂右手面的雕塑后面的墙上,德沃夏克的公墓在正对教堂的那堵墙上,有个很大的德沃夏克雕塑。具体位置,在教堂门口有提示,费一下脑子还是可以看懂的。
晚饭去了有中文餐厅的Restaurant Mustek 推荐他家的蜜汁鸡翅,猪肘真心一般,吃不惯,烟熏的。

08-13 布拉格

今天的行程开始趋于传统。布拉格城堡+老城闲逛+巴黎大街购物。不过今天的亮点是晚上的黑光剧。
因为临时决定不去人骨教堂了,所以布拉格的行程变得很闲。早上没有很早去布拉格城堡,就成了失策。相比两年前的布拉格,现在更加趋向于旅游城市。人非常多,进入城堡还要简单的安检,基本要40分钟才能进去买票。
买票的地方倒是不太用排队,买了B路线,就是四个景点,2个教堂+老皇宫+黄金小巷,买票的地方有中文,完全没有问题。要寄明信片的朋友,可以在旁边的邮局买邮票,international stamp就可以了,价格略贵。
圣维特教堂是最热门的景点,进去排队要很久,建议错峰。黄金小巷虽然不用排队,但是奈何小巷真的很小全是人,加之两年前去过,感觉并不是太好。
回到小巷以后,去了老城,看了天文钟巴拉巴拉传统景点。
晚上才是今天的重头戏,黑光剧,酒店照例送我们去了剧场。我是在国内预约,预约网址:http://www.metrotheatre.cz,可以只预约不付钱,然后邮箱会收到第一封系统自动发出的邮件,在等一会儿会收到工作人员的邮件,上面写什么时候可以拿票子,在哪里拿票子。剧院靠近Musteck,坐地铁应该也是很方便的。演出十分惊艳,比想象的要好,我还有幸被邀请上台进行了互动。会发现黑光剧是一个很神奇的演出,每个演员,幕后工作人员也是很辛苦,尽职尽责的。有时间一定要去看一场,听说木偶剧也是很不错的。
不过唯一的不好的地方是,晚上结束以后很饿,不可能等1个小时,只能快餐解决啦,路边的hotdog很好吃!布拉格的hotdog都很推荐,2年前就很喜欢,现在更喜欢,香肠外皮很脆的。

08-14 布拉格→CK小镇

交通在上文已经提到是预定了Student Agency的下午三点的车票。所以今天还有半天的时间留给了布拉格。最后去了老城最后去广场感受了一下布拉格的气氛,就沿着Catier那条巴黎大街Parizska逛街了。一路上基本奢侈品都有,根据后面的经验,施华洛世奇是维也纳最便宜,不过维也纳的服务不怎么好,看在钱的份上就算啦。龙骧的价格比香港便宜,跟后面两个城市没有比较价格。Prada严防没有你要的款式,不过工作人员可以帮忙查看有货源的最近的店,顺便说一下,布达佩斯是没有Prada专卖店的,所以看到就可以买啦。
所有商品退税都可以在所买物品的市中心找到Global Blue退税点拿现金,这样去机场寄出信封就可以了,虽然每笔会有手续费,但是比机场折现欧元的手续费要低。
酒店退房后把我们送到SA的站台,最后一次拥抱了接机小帅哥就跟他说再见啦。SA也有乘务员,给他看你的座位号(我打印了确认邮件),就可以上车了,开车后会有一杯免费的饮料或者咖啡。唯一闹心的一点是坐在我旁边的外国女人有严重狐臭,难受了一路。
到了CK小镇,我预定的房子是离开车站很近的地方,顺着车子行驶的方向走300米,会看到一个坡,走上坡,已经可以微微看到小镇的全景,虽然看到过很多攻略上的照片,但还是很惊艳。沿着当前道路走,回来到第一条马路,过马路后第一个Y字型路口,基本就是各个Hotel所在地了,自行找一下就行,google还是很有用的。
安顿下来以后,可以看到小路远端的山,很美。晚饭是在小镇的湖边一个餐厅解决的。之前攻略上看到的洞穴餐厅,我并不推荐,洞穴餐厅里面空气并不是很好,烟熏味很重,所以只有外面四个位置比较好,但是人很多,服务员态度也不是很好,我邮件预定了8点作为,7:50到餐厅,明明有位置也不让我进去,态度也很冷淡。所以大家可以自行找一个伏尔塔瓦尔河边上的餐厅吃饭,味道都很不错,强烈推荐百威Budweiser,牛排,鳟鱼和烤鸭。

08-15 CK小镇→维也纳

今天预定的是CK Shuttle前往维也纳,时间是下午四点半,事实证明这个时间有点晚,完全可以中午十二点前往维也纳,不过如果你想调整一天睡个懒觉,可以选择下午四点半。
太晚的出发时间,让我今天在CK小镇无所事事。早上去了小镇城堡,钟楼和博物馆参观,这个博物馆的票子貌似可以不买就进入,因为完全没人检票。。。还是建议大家买票的啦。博物馆每个房间都有英语介绍纸张,可以了解拜访的物品的来历,房间是做什么的,看完记得放回去。
钟楼并不是拍摄经典CK小镇画面的地方,登上钟楼可以看见CK小镇全景,很美,无法用言语形容。可以多呆一会儿。这里建议早点上钟楼,省的全是游客的时候,会少了一份感觉。
拍摄经典照片的地方,是通往花园的小路上,会有一面墙壁上有洞,很多游客拍照就是了。
有时间的话,去花园走一走,虽然比不上后面的美景宫后花园,也别有一番风味了。
回到酒店四点,准备一下,司机很准时的来了。看了票子后,就前往维也纳。一路上风景很棒,我坐在副驾驶座位,所以是绝佳的拍摄位置啊!我预定的是门到门接送,所以也不用费心找酒店啦,直接入住。
由于到达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就去对面中央火车站买了一点快餐吃,还去研究了一下维也纳交通票。找到Ticket指示,会有很多机器,选择英语界面。选择Vienna Card24小时,一个成人是13.6欧元左右,完全回得了本!

08-16 维也纳

维也纳的行程纠结了很久,因为所有的购物重心都在维也纳,又要游玩这么多景点,短短两天怕是不够,最后证明是不够,不过留有遗憾也是旅游的一部分。
我最后的决定是,选出自己特别想去的几个景点,尽量第一天走完,然后第二天就是购物+补漏。
在国内预定了金色大厅票子,网址是http://www.musikverein.at,会收到预约信息,打印出来到换票口给工作人员看就可以了。讲解没有扩音器,全程请紧跟讲解员,讲解还是很丰富的,我觉得是性价比最高的一次,如果你选择在金色大厅听音乐会,那么就不用参加这个Guide Tour了。
走出金色大厅,外观了不远的国家歌剧院,在往前一点是Berg Garden,里面有莫扎特雕像。不过我没有看到。穿过Garden就是著名的国家图书馆和霍夫堡宫了。国家图书馆是我心仪已久的地方,地方有点难找,具体攻略请看@http://www.mafengwo.cn/i/5370715.html。正巧今年是约瑟夫二世,也就是茜茜公主老公逝世100周年,图书馆里面在展出这位皇帝的生平介绍。我也很感兴趣。如果没有展览,半个小时就绰绰有余啦。
今天很想去的另一个地方是维也纳联合国,联合国的参观时间是上午11:00,12:30,14:00和15:30,可惜今天有个展览不对外开放,万幸的是,保安在解释情况以后给了我们第二天的免费票子。所以打乱了我的计划。临时决定今天先去买一点东西,减少明天的负担。就坐地铁去了Graben大街施华洛世奇。Graben很像上海南京路,完全不用担心英语,全程中文导购。特别要说的是,Cartier的有个小哥真心真心很帅很可爱,星星眼。
逛街一个多小时后,去霍夫堡宫买了Sisi公主联票,参观了茜茜公主博物馆+家具展+银器展,有中文的讲解器,所以感觉很好看,三个场馆是一个入口,从银器展开始,家具展结束。大约耗时115分钟。Sisi公主联票包含美泉宫的Grand Tour,票子有效期一年。
顺便说一句,旁边的马术学校我觉得也不错,可惜没有时间进去参观。
晚饭要着重讲一下,推荐Salm Bräu。地址:Rennweg 8,1030 Wien,有轨电车71路到Unteres Belvedere站,http://www.salmbraeu.com/home/,建议邮件预约一下,生意很好,炸猪排这里是最最最最好吃的!!!

08-17 维也纳

今天的维也纳行程,从美泉宫开始。坐地铁U4到终点站,注意,回程的地铁跟去的地铁站台是同一个,不是对面站台。下车后跟着人流走就可以了。如果你先来了美泉宫,那么买票的地方在进大门走手边,排队人很多,所以如果你也要买Sisi公主联票,可以考虑到霍夫堡宫买,节约时间。
有了联票就可以直接进去参观。参观入口是正对大门走到底的靠近左边的宫殿大门,进门要寄存包,免费。进去领一个中文讲解器就可以了。讲解词和昨天在霍夫堡宫里面几乎差不多,如果不是对茜茜公主很感兴趣,或者时间不够,可以选择性参观。参观出来后去后花园逛一圈也是不错的选择。后花园很大,绿树成荫,阴凉处还有点凉,太阳底下就很晒。
美泉宫出来往市中心走,今天就是买买买啦。没什么多说的,退税的地方,Global Blue在Stefeel购物中心的五楼,Tax Free在购物中心对面的Exchange,不要惊讶,就是换钱的地方,他们两家有合作,可以在窗口看到退税点标志。
今天的晚饭本想去另一家Figlmuller,可惜没有预定就没有位子,随便找了一家附近的,炸猪排没有昨天的好吃,所以,强烈推荐昨天那家炸猪排。

08-19 维也纳→布达佩斯

火车是早上07:42,出发前一定要再三确认时间。酒店退房很方便,因为钱是入住时候付掉了,所以换掉房卡就能出发去对面火车站了。
早上风有点冷,确认好站台后,就去大楼里面等着了,等到开车前十分钟,才挪到露天站台。火车上人很少,会有查票,给他看A4打印的票子就可以了,到了匈牙利境内,又会有匈牙利的工作人员来查票。
到了布达佩斯,火车站明显很破,这时候请拿出google地图,看一下你是要做哪条地铁,M2和M3是两个不同方向,在两头,如果不幸走错,也没关系,可以换乘。买票的地方在地铁站里面,火车站里面是没有的。会有中文界面。
这里说一下布达佩斯交通。如果你是家庭游,三人或以上不超过五人,可以买Budapest 24-hour group travelcard,3300福林,比单人票子划算,单人是1650,这个票子也可以在周末使用,可以坐车去机场。可以在其他联票的界面里面看到。
由于到达时间太早,不能酒店入住,寄存行李以后就去国会大厦买票。我是12点多到的,下午英语还剩下两场,如果可以建议在网上提前买票,省去排队时间,连接:http://www.parlament.hu/angol/eng/tajekoztato.htm。其实参观就一点点,性价比有点低,26岁以下可以买半价票,并不查看证件。
买好17:15的票子,就去了不远的鞋畔,当心掉落哟。随后坐地铁去了圣伊什特万圣殿,虽说门口要投1欧,但也可以不投。教堂看多了,觉得没什么看头。不过旁边的冰淇淋很推荐,叫Gelarto Rosa,基本买好都要拍照,先买票子再点单哟。上地址:Szent Istvan ter 3, Budapest 1051, Hungary
出来后坐车去国家歌剧院,那里开始逛安德拉什大街,大街上的奢侈品并不是很多,也没什么逛头。算算时间差不多,就去了国会大厦参观。
出来后本想去推荐的Hungaikum Bistro,奈何没有预定位子,这家店很火,一定提前预定。最后去了安德拉什大街随便一家有位子的匈牙利餐厅,三个人两个主菜,才100多块钱,超级便宜。

08-20 布达佩斯

不知不觉,旅行也走到了最后一天。今天的重头戏是渔人堡和王宫。
只觉得人很多,中文也随处可听见,并没有想象中的浪漫,多了些喧嚣。渔人堡一楼景色望出去很不错,不过最好的景色是自由山,后面会提到。
王宫那时候在举办folk festival,要2500福林门票,望而生畏,街边美食摊位,也很贵,尝试一下就回头下山了。
中饭去了大菜市场二楼解决,门口排队那家就是,排队要30分钟,不过牛肉汤是很惊艳的,第一口是很不错的,价格也算公道,最主要是不用等一个小时吃饭,节约了不少时间。吃完饭,可以考虑去一楼农贸市场逛一下。买了很多便宜的水果,青柠,还有玉米,玉米真的很好吃!有个亚洲人开的摊位,80福林一根玉米,你看到也会像我一样爱上玉米的!
幸好大菜市场离开酒店不远,就顺路回去了一下放东西,匆匆出门上了自由山。路线行程是:搭乘公交112/8/239路,直达半山腰的Sánc utca站下车,在在对面的车站等27路上山,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少走路。下车后沿着车行驶方向一路上山,就可以看到布达佩斯全景和自由女神像。由于晚上还有歌剧院的音乐剧,并没有多坐停留,半个多小时就下山了。建议可以多预留一点时间给自由山,比城堡山人少风景好!
在国内买好了国家歌剧院的音乐剧票子,实在是很便宜,弥补了没有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听音乐会的遗憾。最便宜的只要1000福林,我买的是1500福林,只是看不清楚舞台前端。不管你是买哪个方位的票子,建议买第一排,不然可能看不清楚,最好是正中间,因为要看打在中间的英语字幕。我觉得虽然听不懂匈牙利语,字幕很小看起来很费劲,还是可以知道再讲什么,演员演得也很好。上网址:http://www.opera.hu/
音乐剧结束后,拍了歌剧院夜景,坐Metro去Báttyhány tér站下车看国会大厦的夜景,实在是很惊艳。坐在岸边,会觉得自己是个诗人,是个画家。时不时会有飞机飞过国会大厦的天空,载着多少不舍这片夜景的人离去?河岸边还有很多当地年轻人,一瓶红酒,面对火烧的国会大厦夜景,恋爱几率也会上升很多吧。感觉这才是初吻的最佳地点。
由于音乐会没有吃完饭,并没有去推荐的墨西哥卷,而是买了旁边的Doener,很好吃!

08-21 布达佩斯→迪拜→上海

最后一天的布达佩斯,没有任何行程要赶,还是起了一个大早,准备去茜茜公主最喜欢的盖世甜品屋吃早饭。乘坐地铁M2线转M1线到达Vörösmarty tér站。弗洛斯马提广场,是布达佩斯著名的瓦茨街的起点,同时还是茜茜公主最爱的盖世甜品店的所在地——Gerbeaud。http://www.gerbeaud.hu/doc/Gerbeaud_Dessert.pdf
这是部分菜单,可以参考。早餐我点了一人份的London Breakfast,也可以点双人份的,口感不错。还用饼干引来了二十多只麻雀,嗷嗷待哺的它们生活在布达佩斯是有多幸福!
吃完早饭回到酒店,整理整理退房后就去机场了,M3做到底换乘200E。

写在最后的话

自由行是个费时间费心思的准备过程。我也曾有过崩溃,因为爸妈不懂英语,基本帮不上忙,从头到尾都是我一个人在弄。写邮件去问一些冷门场馆的开放时间,票价,预约晚饭,觉得很累。但是到了欧洲,带着爸妈游玩,又觉得自己很伟大,很有成就感。行程一天一天走,攻略纸头一张一张扔,是我的心血的实现。何况,我也不知道下次带爸妈出来又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爱他,就带他走一场自由行吧,听自己的!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8-25 11:58

支持,点赞,顶一个

2016-08-25 13:22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08-29 11:54

真棒,以后带你一起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