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Taiwan#12天11夜,我的“饱岛”晒黑之旅

2016-08-25 00:12 1664/15
  • 出发时间/2016-07-11

写在前面

心心念念的台湾自由行,终于在7月如愿以偿了。原本打算玩够15天,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达成。尽管前后算下来只玩了11天,但是台湾的一切,都让人难忘。
因为只有12天的时间,所以选择了最“经典”的顺时针环岛路线: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台中-台北
第一次写攻略,有点粗糙,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很高兴能与你们分享我的这份快乐。

关于证件与机票问题

(那时候没拍照,只能在网上找了这张图~~)大家都知道的去台湾主要要有两证,一是大通证,也就是大陆这边开具的证件,二是入台证,是台湾那边开具的证明。关于大通证,只要你是开放台湾自由行城市的居民就可以申请台湾个人旅游签注。而本人广州大学生一枚,所以可以很方便地申请到证件及签注。
Tips:
1、关于大通证:自己预计好时间,提前上金盾网(广州市公安局)上预约办证时间,然后准备好身份证及户口本的复印件、蓝底证件照(一般去现场拍也可以)。记得要在预约时间前到达,不然过时间又得重新预约一次。一般20个工作日搞定,费用为50+20RMB。
2、关于入台证:入台证建议在淘宝上找信誉比较高的旅行社代办,注意有效期为3个月,所以不能太早办。也是自己估算好时间,一般2个星期内出证。费用200RMB左右。有什么问题直接问客服,需要准备的资料里面也会详细说明。

坐标广州,一般来说去香港澳门飞会比较便宜,但是因为一直有关注机票,所以大概3月份的时候看到广州台北的机票时间段和价格都合适,就直接买广州台北桃园机场的了。往返费用才1598RMB,忍不住夸自己哈哈哈如果是选择寒暑假去的朋友,可以提前几个月就关注航班情况。
如果不介意奔波的话,也可以选择香港澳门飞,价格一般都比较稳定。主要有香港航空、香港快运和虎航。如果是幸运的话,还能抢到几百块往返的机票。
Tips:建议微信关注“E旅行网”,会经常推各种特价机票的信息,觉得好的话就可以入手了。
台湾的话,推荐选择长荣航空,空姐都是美美的台妹,机内空间较大,而且飞机餐真的很良心~~~

关于台内交通与通讯问题

#交通方面#
台湾的悠游卡——
就像广州的羊城通、香港的八达通,可以搭乘捷运、公车,也可以在一些商店以及便利店刷,在7仔、全家这些便利店都有卖,建议到达台北车站的时候可以购买(那里有一个悠游卡服务中心)。一张卡是500NT,内含100NT押金和400NT。到时候离开台湾也可以退卡,当然你要跟我一样留着作纪念也可以。
Tips:16年7月1日起,高雄台中也可以使用悠游卡,所以去的时候真的方便很多。如果喜欢有图案的也可以提前在蚂蜂窝购买~
城市间的交通——
台湾的交通系统很发达,去那里都很方便。因为时间也不是特别赶,所以在台期间,城市间交通都采用台铁。
台铁有分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jǔ)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当然如果你想要速度快的话可以选择高铁,只不过高铁站离市区一般都比较远。
台铁可以提前14天购票,不过一般提前一天购买都是有票的。可以在7仔或全家的ibon机购买,收取一点手续费。也可以托当地的民宿主帮你买。台湾的台铁非实名制~~
Tips:瑞芳到花莲的台铁比较容易卖空,所以建议提前购买。
#通讯方面#
台湾的运营商有好多个,主要有大哥大、中华电信等,各家都差不多。到台湾的时候,可以在机场办理500NT的套餐(包括10天无限制流量+100+NT的话费)
Tips:如果是玩12天以上的建议直接办1000NT的套餐,15天流量吃到饱。

感觉坐在台湾的火车上就是一种享受,空间很大,窗外风景很美。最重要的一点是!台铁便当真的赞飞,这么一大份也才60NT~~~

关于货币兑换与住宿

#货币兑换和取现方面#
首选华夏卡,境外每天第一笔服务免手续费,还免费开通短信提醒服务,也可以微信关注“华夏银行”,绑定银行卡,及时了解余额情况。在台湾有银联标识的ATM都可以取现,汇率都差不多。
Tips:可以在机场先取现,七仔、全家等也都有ATM可以取。

#住宿方面#
住宿和机票都是旅行预算里的大块头,住的地方好不好严重影响旅途的质量。台湾的住宿价格相对较高,因为是学生党,我和朋友们都选择了台湾的民宿。
定住宿的网站有很多,推荐Airbnb和自在客。(你也可以选择大鱼、agoda、booking等)
真的力推Airbnb,房源都很赞,而且优惠力度也很大。新用户注册之后分享链接邀请朋友注册,对方注册之后你可以享有268RMB的旅游基金,可以在订房时抵扣,订房成功后对方也会有等额的旅游基金。因此省了不少钱。而自在客新用户也有优惠,不过很少。
Tips:
1、台湾的酒店都叫做饭店,去那里不要说错;
2、推荐几个很喜欢的民宿:
花莲:有窝客栈。工业风格,适合年轻人,提供免费早餐,靠近花莲火车站。
垦丁:La Chic。最喜欢的民宿之一,喜欢民宿主对生活态度,位于恒春镇,主人对房间要求很高。
高雄:85sam的家。位于高雄地标85大楼,房间超大,服务人员态度好到炸,在自在客上面评价很高。

12天行程安排

7.20 台中台中台北
7.21 台北市内一日游+血拼
7.22 早上返回广州

DAY1(7.11)广州到台北,台北夜市瞎逛。

13点10分的飞机,准点。大约是下午15点20分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在机场取行李、现金以及购买手机卡,然后购买机场大巴票乘坐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前前后后花了2个多小时,最后大约7点左右到达民宿。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后就前往捷运台电大楼站出来的师大夜市吃吃喝喝。
Tips:1、机场大巴很快就有一班,价格是125NT一个人,大约1~1.5h到达市中心;
          2、建议在台北第一站的住宿定在台北车站附近,去哪里都会很方便,具体的话可以定民宿的时候参考下房客的评价,在这里就给大家贴一张捷运图作下参考;
          3、台北有很多个夜市,最出名也是最大的是士林夜市,此外还有宁夏夜市、师大夜市等,要去哪个夜市看个人喜好,师大夜市比较适合年轻人,但不够集中,夜市feel不太够。

台湾的第一个夜市,跟想象中的夜市不太一样。去到那里大概是8点多,因为商店不够集中,所以不像在逛夜市。但因为是在大学附近,所以这里也聚集了众多学生党。相比士林夜市,人少很多。这里小巷交错纵横,有好多卖衣服、饰品的店,很适合小女生来。
推荐:许记生煎包、牛魔王牛扒、臭豆腐、师园盐酥鸡等。

DAY2(7.12)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淡水。

台北正式玩的第一站选择了中正纪念堂,因为地点很方便,捷运站到达中正纪念堂站出来就到了。天气很热,但是自由广场上还是能看到好多人在拍照。其中包括好多漂亮的韩国妹子和日本妹子。在中正纪念堂待了大约两个钟头,回顾历史,感触颇深。
Tips:建议掐整点过去,可以看到庄严肃穆的交班仪式。

(此处无图,请见谅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之后,就坐捷运准备去淡水。原本故宫博物院没有在计划行程之内,但因为朋友很想去看,于是乎临时决定顺道过去看一看。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位于士林区。在故宫博物院里面,陈列的都是真品,所以是禁止游客拍照的。可以在购买门票之后租一个语音导览器,当然你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跟在旅游团的导游后面,静静听他讲这里的故事。以及每一件宝物的历史。
Tips:在捷运站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往中正路转乘公交车(站牌上都有写)。大约15分钟到达故宫博物院。需要购买门票,一人500NT。参观前要先寄存包包。

离开故宫博物院已经是下午2点多3点,直奔淡水。一出捷运站走一小段路就看到淡水老街,很有老台北的味道。沿街有很多卖纪念品和手信的地方,因为走得有点累,于是在一家店坐下来给朋友寄了一张明信片。淡水老街一直走下去能到达真理大学、红毛城,而要去渔人码头的话,就千万记得得坐公车了。
推荐:阿婆铁蛋、阿给(淡水很出名的一种小吃)。

淡水老街买的弹珠汽水

在渔人码头看落日,吹海风,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晚上这里还会有人在弹唱,记得那天是唱周杰伦的《晴天》。而渔人码头对我而言,还有一个意义——阿信当年就是坐在这里,看着来来往往的情侣,写下《志明与春娇》这首歌。

DAY3(7.13)平溪线一日游,九份老街。

台北待了两个晚上之后,第三天就出发去九份了。在台北车站买前往瑞芳火车站的票,随时买随时上,大概45分钟就到瑞芳火车站。在瑞芳火车站正门右手边有行李房可以寄存行李,大约50NT一件。寄存行李后就可以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一人160NT。

平溪线在以前是用来运送煤矿的,后来废弃之后就被改造成火车观光线路。路上有好多站,时间有限建议选择其中比较出名的几站游玩。我们先一直坐到最后一站菁桐,再坐回来,停了【菁桐】、【十分】、【猴硐】。
Tips:记得在坐车前先拍下时刻表,避免误了时间。错过了就得等多一个小时哦。

平溪的每一站都各有特点:【猴硐】是猫村,到处都是喵星人;【十分】人最多,在铁轨上放天灯祈福。强烈推荐十分车站的鸡翅包饭,简直停不下来。
玩完平溪线大概下午3点多,回到瑞芳火车站取行李之后,就在车站附近坐上前往九份的公车。因为我们是住在山下,所以带上了行李。如果是定山上的民宿,建议还是把行李先寄存在瑞芳,隔天再去拿。到九份是5点多,休息了一会就去逛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除了吃就是吃,推荐雪在烧、赖阿婆芋圆、古早丸综合丸汤。九份的店大约晚上9点就关差不多了,所以建议要去九份的话,不要太晚。最好在九份住一晚,行程不会太赶,而且可以感受下这里夜晚的那份宁静祥和。

DAY4、5(7.14—7.15)去花莲看太平洋吧~

瑞芳到花莲的票很容易售空,所以我们是提前就定好票。在中午的时候坐上前往花莲火车站的台铁。沿途都是美景,大约3个小时到达花莲火车站。在花莲的第一天没什么计划,就随便租了机车在市区溜达。晚上去了东大门夜市(之前的“自强夜市”)胡吃海喝,刚好碰上一年一度的花莲“夏恋嘉年华”音乐节。免费看了一场演唱会,还是内场位置哈哈哈~好多人冲着萧敬腾来的,第一次发现他这么火。

第二天提前托民宿主帮忙定了拼车,700NT一人,路线是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如果人数够的话,建议包车。

太鲁阁真的很大,仔细玩的话一天是玩不下来的。只是初略地玩了几个景点,加上去之前有台风,太鲁阁有些地方还会有落石,有点怕怕。

七星潭真的很美,去花莲必须去的就是七星潭。海水很蓝,但是很猛,所以包车师傅都会提醒说别下水玩。

回到市区大概是下午5点半,让司机在“金三角”放我们下车之后,就又开启了暴饮暴食模式。“金三角”是花莲市区著名的美食区,这附近有很多家出名的老店。推荐:鹅肉先生、五霸焦糖包心粉圆。

DAY6(7.16)花东纵谷线

花莲垦丁有很多种方式,最热门的是包车或拼车前往,有海线和山线(纵谷线)可以选择。纵谷线沿途景点:鲤鱼潭—北回归线点—瑞穗牧场—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
包车的话比较灵活,拼车一人费用是1200NT。

瑞穗牧场并不大,跟台中的清境农场是完全不能比的。但是里面自产的奶制品真的很好吃,无论是馒头冰淇淋还是牛奶,都跟别的地方很不一样,奶味超足!

池上便当是一个小景点,很多沿途的旅客都会在中午停在这里吃便当。废弃的火车车厢被改造成用餐区,人多到炸啊啊。

伯朗大道是因为金城武的伯朗咖啡广告而出名,夏天去的时候两边的稻米都收割完,光秃秃的一片,加上天气真的特别热,所以没怎么玩就走了。在这里就不PO图了,不建议游玩。

DAY7、8(7.17—7.18)一起去垦丁听海。

花东纵谷线因为一些原因耽误了,所以原本8小时的时间变成9个多小时,到达恒春镇已经是晚上9点多。放完行李吃完夜宵就洗洗睡了。
很多人在垦丁都会纠结住在哪里,如果你是喜欢安静,建议住在恒春古镇;如果喜欢热闹和方便,就住在垦丁大街吧。但是吃的方面,恒春垦丁大街多很多,只是去各个景点会稍微远一点,但是也不会特别麻烦。恒春的第一晚刚好是周六,正好赶上一周一次的恒春夜市。热闹程度堪比东大门夜市。

夜市里一只呆萌的狗

垦丁的海和花莲的海真的很不一样,尽管很热,但还是很享受骑着机车在路上狂奔,吹着海风看沿途风景的感觉。在垦丁的两天都是骑机车,因为民宿主跟一家租车店有合作,所以一人一天也才600NT。
台湾当地要求一定要有国际驾照才能开机车,所以无奈只能开着马力超小的电瓶车。开足马力也才40km/h,对于我这种机车少女来说简直不给力啊。
Tips:建议在垦丁第一天先走大的半圈(垦丁大街、砂岛、船帆石、鹅銮鼻等),第二天再花半天走小半圈(后壁湖、猫鼻头等)。因为第一天比较有激情,如果等到第二天再走大半圈,会累死的千万千万注意要全方位防晒,不然就会像我一样变成一个菲佣。

第二天中午到后壁湖吃海鲜,辉哥生鱼片最出名,这么大一份也才100NT。
垦丁强烈推荐去南湾玩水上项目(包括浮潜),一人也才700NT。因为生理原因,所以很遗憾没办法去浮潜

DAY9(7.19)垦丁—高雄,浅游高雄

在后壁湖吃完午餐后就回恒春古镇了。在恒春转运站搭上去高雄的快线,一路北上高雄,全程2个多小时。在高雄是住在三多商圈的85大楼,去哪里都很方便。85大楼上面民宿特别多,可以到那里再定,不愁没得住。

晚上到处闲逛,去了六合夜市、高雄之眼。这是第二次坐摩天轮,第一次是在广东中山坐的,可能因为高雄之眼这个更高,所以坐的时候真的会觉得恐怖(之前并不会)。在摩天轮顶端能看到整个高雄的夜景,挺值得来的。

计划行程的时候,高雄台中都很随意。于是,在高雄也就跟着心走,没有刻意非得去哪里。第二天睡到大中午,去美丽岛站附近一家很出名的店吃午餐,刚出捷运站就能看到一大块显眼的广告牌。

午饭后就坐捷运站到西子湾站,在驳二艺术区逛了一个多小时,期间更多的是在诚品书店叹空调。因为热到不行,所以放弃去西子湾。直接回车站坐台铁前往台中

DAY10(7.20)漫无目的游台中。

全程相对体验感较差的应该是台中,因为预留时间不够,加上台中的交通真的不方便(没有捷运,去哪里都是坐公车不然就是打的,当地人叫“小黄”),所以玩得很一般。
如果旅程有包括台中的话,建议多呆点时间,可以包车或报团一日游。还有就是要好好规划,别像我一样太过随性

大约晚上7点到台中火车站,因为车站行李房已经关闭了,所以只能把行李放在车站附近的一家机车寄放点,也是一件行李50NT左右。然后就去传说中的宫原眼科吃雪糕了!
Tips:宫原眼科就在火车站附近,走5分钟就能到。如果不是非得去逢甲夜市,建议住在火车站附近会方便很多。从车站到逢甲夜市需要坐40分钟的公车,简直要吐

东海大学和彩虹眷村距离不算太远,20分钟的车程,如果时间不允许玩太多,建议将这两个捆绑。

DAY11(7.21)旅途尾声,台北血拼

台中下午就坐上前往台北的台铁,大约3个小时,晚上7点半到达台北火车站。考虑到要买买买,所以在台北最后一站选择住在忠孝复兴。这附近有两家SOGO,很多家康是美、SASA、屈臣氏,满足小女生的购买欲。

台北101就在附近,作为一个五月天死忠粉,一定得上来看看门票是499NT一个人。
Tips:建议在淘宝购票,一人89RMB,会比现场买票便宜,而且不用排队。入场时间截止到晚上9点半,所以注意不要错过时间~~

101大楼不远处就有一家超大的诚品书店,好多人在这里看书。难怪都说,诚品书店是越夜越热闹。

第二天在SOGO复兴店买了一大堆伴手礼,然后又跑去西门町血拼。感觉这里完全是年轻人的天堂,误打误撞入了一家装修很复古的电影馆,后来才发现是《我的少女时代》的取景地之一。

DAY12(7.22)Bye bye台湾,下次再见。

选择在忠孝复兴附近住有一个好处,就是捷运站出来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机场大巴上车点,很方便。定的机票是早上,所以一大早就得赶去搭飞机。以致没能再好好看一看台北

最后说两句

此行最大的感触,莫过于台湾那里的人。无论去到哪里,无论你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很友善地给你提供帮助。道路上每一寸地方都很干净卫生、井然有序,而且把每一个细节都用心地做到最好。希望下一次,还会再见面。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5 10:26

引用 萌萌_龙 发表于 2016-08-25 10:26:31 的回复:

回复萌萌_龙:看到你的评价 好开心!!很值得去

2016-08-25 10:34

2016-08-25 10:36

引用 神经质少女啊啊啊 的图片:

网路上流传着一句不能说的话,就是“跪求大大P图”.

2016-08-25 11:31

看完感觉很值得在某个假期,请几天年假过去玩一趟

2016-08-25 12:47

2016-08-25 13:18

引用 神经质少女啊啊啊 的图片:

美美美

2016-08-25 13:54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5 11:31:44 的回复:

网路上流传着一句不能说的话,就是“跪求大大P图”.

回复odisai:啥意思🌚😳我不懂

2016-08-25 14:01

加我微信:jio178
可以帮你找到一起去台湾的小伙伴哦,里面可以交流经验和分享攻略,我拉你进结伴小组!

2016-08-25 14:47

同学 我发现你的路线和我很像啊 而且同一个时间 说不定我们在台湾遇到过啊

2016-08-25 15:43

引用 yiduo 发表于 2016-08-25 15:43:45 的回复:

回复yiduo:是吗

2016-08-25 16:51

引用 神经质少女啊啊啊 发表于 2016-08-25 14:01:19 的回复:

啥意思🌚😳我不懂

回复神经质少女啊啊啊:哈哈~ 同学, 不覺得後面有人亂入搶鏡嗎? 超可惜啊~ 有點缺陷美?

2016-08-25 21:54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5 21:54:28 的回复:

回复odisai:哈哈哈哈 别在意这些细节

2016-08-25 22:4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29 09:55

引用 liu_colin 发表于 2016-08-29 09:55: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