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电影——穿越内蒙古从东到西在最美的季节(沙漠篇)

• 出发时间/2014-07-23

草原篇

阿拉善

内蒙古真的很奇特,东边是大兴安岭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两大草原,散发着勃勃生机,而西边,则是一望无际的沙漠。那么问题来了,中间有什么?有省会呼和浩特,还有著名挖煤的、采矿的,高楼林立人烟稀少的各种新城,总之,从锡林浩特可以直接上高速了,下一站沙漠,阿拉善

路线:锡林浩特——京藏——包茂——石嘴山(修路,下高速)——巴彦浩特
       经过宁夏石嘴山有一段高速修路,强行下道。用手机导航从石嘴山阿拉善左旗走了底道。六十多公里的省道,穿越峡谷、煤窑。

巴彦浩特

在阴雨绵绵中,我们开进了乌云密布的沙漠公路。爬上一个高高的沙丘,远处的贺兰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小红点是我

沙山上也可一览众山小。

经过S216,从巴彦浩特汽车站方向进入了市区,这里几家宾馆住宿条件都不错,旺季200左右的价位。

在巴彦浩特对食物的选择很多,火锅烧烤自助都有,酒吧夜总会也有,比较有当地特色的还是手扒肉和各种面食。随便挑了一家吃的焖面,牛肉焖面、排骨焖面都不错,晚上夜宵的砂锅也不错。

腾格里沙漠公路

刚一入住雨就停了,阿拉善日落很晚于是开车出去完成两个任务。一是滑沙,二是租车
       沙漠腹地充满着危险,而且沙丘都是移动的,虽然我们开的就是越野车但是保险起见还是租当地改装过的车,并且雇向导。后来的经历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
       沿着沙漠公路向月亮湖景区方向行驶,中间还有一个月亮湖收费站,过了收费站。路两边的沙山越来越高,已经跟沙漠腹地无异。滑沙板自备,遇到角度合适的沙山就滑一下。不管上下多少遍风一吹沙山还是沙山没有任何痕迹。

滑沙

腾格里沙漠的沙子细腻金黄,在沙漠公路的两侧累积成一个个金字塔一样的沙丘。经常会有驼队突然从沙丘后面闪出。它们可能是有组织的“过马路”,也可能是悠闲的散着步。

驼队

沙漠之舟的悠闲时光

在接近月亮湖景区的一个牧民家,我们谈妥了车和一位五个字名字的司机兼向导。他家有只特别漂亮的小羊。

咩咩

阿拉善左旗是腾格里沙漠,一般玩穿越都是月亮湖、太阳湖、天鹅湖、娜仁湖选择一个或几个穿越,我们2009年去过月亮湖,那时候开发还不完善,五个字名字大叔建议我们去太阳湖,原因一是,在这几个湖里是风光比较好的,二是,已经签订了开发协议,再不去可能现在的风貌就没了。

腾格里沙漠太阳湖

早上九点,从五个字名字大叔家出发,他开着一辆四驱帕杰罗带我们深入腾格里沙漠的太阳湖。公路和沙漠之间还有一段荒原路段,车直接从荒草和荆棘当中穿越,整个人都颠的飞了起来。

进入沙漠核心区,大叔管那叫“大沙子”。在翻越一个陡坡的时候陷车了,大叔说因为这两天刮风下雨沙丘一直在移动,没想到这个翻越了多少次的沙山“长高”不少。车中间正好骑在沙尖上四轮全腾空,四驱车一驱都没了。

陷车

挖沙

脱困

陷车后,换老公开车,大叔下车挖,一边挖一边指挥给油、打方向,折腾了二十分钟,脱困了。

脱困之后,伴随这大叔车里的“民族风”,开始了一个小时的穿越之路。帕杰罗像过山车一样一会儿车头朝天,突然又自由落体俯冲,有的时候沙丘的朝向是仰角,还要s形急打过去。记得有人问过我会不会晕车,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次要的,关键看心脏承受能力。

主观视角一个,因为没什么参照物,显得不那么刺激,实际上人已经飞起来了。

太阳湖是沙漠中一个圆形淡水湖。湖水中有一种发红的生物,发音是(虫蛋)。我猜应该就是一种虫子的卵吧。远看确实像一轮红日。这里是鸟的天堂,虽然我只认识野鸭。

观鸟

挖虫蛋的人们

太阳湖有四环:湖是内环,二环是湿地,三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原,牧民在这里散养着牛羊和骏马,四环是连绵的沙丘。

啊~~,四环~

在湿地和草场的结合处含水量很高,而且凸凹不平,形成一块块圆形的高地,想往深处走,要采取超级玛丽前进法,在各个小圆圈之间跳跃。

超级玛丽

在沙漠的深处居然也有居民,他们有的在湖边草原放牧有的专门捞太阳湖边的“虫蛋”据说这东西被收购加工成护肤品,捞虫蛋的牧民每年收入十几万。草原的边上有一个简单的土坯房开车大叔说他放牧的时候曾经在这里住过。现在已经废弃了。

大漠深处有人家

紧接着大叔带我们参观了一户捞虫蛋的牧民家,篱笆小院太阳能板简陋却干净的土坯房,老一辈牧民拿着不低的收入住在艰苦的环境,每天辛苦的工作,但是年轻一代不同,大多数的年轻人走出牧区读书、打工大叔的儿子更是飘洋过海去了日本

沙漠中的房子内部非常简朴,但是有自己打的井水,还有太阳能板。

沙漠水井

沙漠中也能看见树,当然是胡杨,没有额济纳成规模,但是也是荒漠一景。

大叔的小儿子

回程的时候大叔找了一个比较的地方让我们自己开车冲沙。我的表现最终还是令大叔点赞的。

冲沙

腾格里沙漠月亮湖

年代太久远了,2009年的月亮湖,对照了其他照片好像变化不大。门票应该是100+了,一辆越野车720坐四个人。去的时候也是包当地越野车从沙漠腹地穿越过去的。

月亮湖边有别墅区,可以住宿,价格肯定也很可观

湖边的凉亭看起来有点像海边

沙漠腹地的沙子是金黄的,可以骑骆驼

沙漠里的绿色格外显眼

贺兰山

贺兰山跨越内蒙宁夏,包含多个景区,在阿拉善,普遍选择南寺和北寺,根据宾馆前台的建议,我们选择了南寺,也叫广宗寺。

南寺曾经被毁,现在的寺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复建的。可以从山门乘坐电瓶车到寺院,之后徒步爬山,大约从海拔2700爬到3300,到山顶的牦牛评。除了岩画、原始森林、寺院,这里还有一个传说,当年仓央嘉措用牦牛驮着经书上山,之后驮经书的牦牛就被放养到这里,有了牦牛坪,但是,我爬了不知道多久只看到牵着拍照的牦牛。

中卫(宁夏)

中卫属于宁夏,但是他和阿拉善共享了腾格里沙漠,从中卫市区出发,开车到银川大概要五六个小时,距离内蒙境内的通湖草原和腾格里沙漠只有二三十公里。所以强行把它拉入内蒙攻略来说也不算过分。

在地图上看月亮湖和沙坡头是背靠背的位置

中卫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沙坡头,可以到门口买票,按照旅游导引图游览,沙坡头黄河和沙漠两个景区,通票228(不知道涨价没)滑沙、羊皮筏子另收费,还有一个一眼就看完的景点—黄河大转弯,票价40。还有一种玩法,你只需要搭讪一位出租司机。
路线是:
看日出、到通湖草原骑骆驼穿越到沙坡头景区内(约4-5小时)、看黄河大转弯、乘坐羊皮筏子漂流。
包车费用:120
路程:150公里左右
        中卫的出租车司机都是导游级的,非常健谈,价格也都比较透明了,套路是一样的。

早上5:00我准时坐在包车师傅的车上,师傅边开边介绍,今天中卫日出在5:50分左右,我们看日出的地方是一个沙山山顶,下边是光伏电站,正对东方腾格里沙漠。

日出沙海

看过日出司机把我们带到通湖草原附近一个村子,这里是电视剧《雪狼狐》拍摄地。驼队早就在此等候,我们一队八人队长带头,开始了四个半小时穿越之旅。

刚开始骑的是一匹高大的棕色骆驼,有点秃顶,路上,身后一只毛茸茸的小脑袋探过来蹭我的腿。原来是身后的小白骆驼。

骑骆驼比骑马难,要是认为骆驼不会用跑的,那可就错了,四条大长腿一腾空人就彻底起飞了。而且骆驼没有脚蹬没有缰绳,只能随着它走不能控制它。一个半小时后,骆驼走入了沙漠核心区。沙漠之舟的威力开始显现,在松软的沙丘间,它宽厚的脚掌有力的蹬踏。人坐在上面晃的东倒西歪,不由得感叹阿拉伯商人不好当。

穿越了两个半小时,下骆驼休息、拍照。这个时候我们身在沙漠腹地,领队向我们指了指远处,说那里是一片真正没有人进入过的沙漠,谁也不知道里边有什么。我这时候发现有个小白骆驼萌萌的看着我。

他拍与自拍

我觉得它在对我笑

我们的终点在沙坡头景区里边,相当于逃票了。

出租车师傅就在景区停车场等候,我们出来之后,进行中卫最后一个项目羊皮筏子漂流。一只羊皮筏子由14只老山羊的整皮做成,工匠像脱衣服一样把整只羊皮扒下来,灌上油,把口扎紧,这个传统交通方式距今2000年有余,其实漂流的本身很平淡。

黄河中卫沙坡头转了一个弯,黄沙在外围形成金黄的沙漠, 内圈是沃野千里的冲击平原,而他的对面就是包兰铁路的铁路线。这个位置拍照现在要收门票的,当然也可以顺着铁路线找,有很多豁口可以进去。

黄河大转弯全景

中卫吃住行

中卫的吃和住都让人非常舒心。我在中卫住在中卫宾馆,旺季218,淡季一百多点,独门独院停车,含自助早餐,房间有电脑浴缸,装修比较老派。

两把沙发透着浓浓的老干部风

中卫有一个美食街,确切说由三条街组成,一条只卖“拉条子”和卤菜,一条只卖烧烤和卤菜,另一条只卖酸菜炒肚丝和卤菜。
      先吐槽卤菜,看起来像红烧,实际上您能想象吗上色的主力是陈醋!酸豆腐和酸鸡蛋,异乡美食毁三观啊。

这就是卤菜

酸菜炒肚丝就是我的菜了,服务员推荐牛肚,怕羊肚太膻受不了, 我坚决羊肚。再说酸菜,既不是南酸菜也不是北酸菜而是大白菜泡菜,格外酸爽绝配膻腻的羊肚。再配上碎番茄和辣酱。

"拉条子"是西北著名面食,在中卫一条街上十几个大勺同时飞舞,酸辣香弹的拉条子同时俘获游客和当地人的胃。

西北的烧烤烤羊肉串自然不必多说,除了熟筋烤翅花毛一体还有一道名菜就是烤豆腐。

美食街临近鼓楼,在中卫宾馆对面,旺季能到后半夜,淡季也到十点以后。

这里是水果的黄金产地。中卫沙地西瓜、甜瓜、葡萄都是在每天日照十二个小时的环境中长大的。在去沙坡头的路上有采摘园和农家院,可以自己动手摘葡萄。

这个瓜当地人就叫甜瓜,名字不是白叫的。此刻只想安静的当个吃瓜群众。

引用 叶子慢慢跑 的图片:

真的感觉他在对着镜头微笑

2016-08-25 14:19

拍照超配合

2016-08-25 17:4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5 19: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