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台北,沉醉在舌尖上的美

• 出发时间/2016-08-03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前言】
执念,那诗与远方
在时光里惆怅着遥望
内心追寻的一处安详
恰是在诗与远方中
我遇见了。

▲一种亲和力,让我们相遇

▲如果说这是一个吃货天堂,也许 小女孩还幸福着。

▲亲切而并不陌生的大稻埕,也许是语言或者建筑,让我觉得舒适

宁夏夜市,这是第一次到台北吃到最多美食的地方。

台北士东市场,整洁而又略有清新的一个地方。

▲邂逅美食盛宴,2016台湾美食展

▲不一样的国粹典藏,台湾故宫博物馆

▲巡游台北大稻埕夜市之美。

▲畅游澎湖,感受不一样的海岛风情

▲夏日风情望安岛,宁静而祥和。

▲浪漫七美岛,双心石沪里的爱与传说

▲笃行十村,偶遇张雨生与潘安邦故居。
【行程准备安排】

【行程安排】
D1(8/3):福州长乐机场乘坐复兴航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单程从福州到松山只有一班飞机返回有两班),,机场打的入住台北城大饭店(机场打的到饭店190元新台币),下午台北大稻埕导览,晚上逛吃宁夏夜市。
D2(8/4):早上游览士东市场,中午台北福华酒店参观主厨示范料理并品尝料理,返回台北大稻埕导览,古早味怀旧餐厅晚宴。
D3(8/5):出发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参加2016台湾美食展,下午自由行台湾故宫博物馆
D4(8/6):松山机场乘坐复兴航空抵达马公机场,游览二崁古厝群,西屿灯塔,跨海大桥,通梁古榕,夜钓小管,入住和田饭店。
D5(8/7):南海,搭船前往七美和望安岛,奎壁山摩西分海,笃行十村,澎湖湾看晚霞,晚餐。
D6(8/8):漫步澎湖走进笃行十村,回程马公机场乘坐复兴航空抵达松山机场,乘坐飞狗巴士到桃园机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关于出入境】
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或个人自由行,先要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G签,然后使用通行证去办理入台证,持“两证”才能正式赴台旅游。
【关于入住酒店】
此行台北之旅入住两家酒店,台北城大饭店和澎湖和田饭店。

台北城大饭店】

台北城大饭店为历史遗迹之一,完美地融合了古老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和现代风格的装潢。台北城大饭店邻近公共交通设施,距离台北车站仅有10分钟车程,提供免费WiFi。
著名的迪化街和宁夏夜市位于台北城大饭店附近,为了解台北的历史和融入正常生活的最佳场所。饭店距离宁夏夜市300米,距离捷运大桥头站400米,距离光点台北电影馆1.1公里,距离桃园机场28公里。
设计风格成熟稳重,结合了现代感和典雅氛围。精致的空间设计呈献温馨而舒适的体验。每间客房均配有空调。私人浴室配有浴缸或淋浴,亦配有吹风机和智能全自动坐便器。其他设施包括书桌、保险箱和床单。
台北城大饭店内为商务客人提供免费商务中心、24小时前台、礼宾服务、残疾人士的设施、旅游咨询台、行李寄存和外币兑换区等其他服务以及免费停车场。
客人可以在高雅而明亮的用餐环境中享受休闲时光。用餐室提供各种以自助中式和西式早餐精心点缀的菜肴,呈献美味的中式食品并探索前所未有而意想不到的口味。
旅友们喜爱大同区的理由:夜市、文化和公共交通便捷。
价格在:600-800不等。
和田饭店】

澎湖和田港景饭店位于马公市,距离天后宫和四眼井有短短5分钟的步行路程,提供免费WiFi,设有24小时服务的前台,距离马公机场有20分钟车程。
现代空调客房均设有平板电视、电热水壶和办公桌。
客人可以在旅游咨询台安排一日游,在商务中心传真文件,或在纪念品商店购买礼物。酒店还提供洗衣服务和行李寄存服务。
和咊洋食馆每天07:30 - 20:30供应餐点。
价格在400-1000左右。

【关于交通】

飞机
前往台北可以抵达两个机场,分别是桃园国际机场(桃园县大园乡)和松山机场(台北市松山区)。
桃园国际机场
这里不仅是游客最常抵达和离境的机场,还提供购买电话卡、申办青年旅游卡、兑换货币、地图发放、旅游咨询等服务。
地址:台湾桃园县大园乡
电话:语音查询电话(886-03)2733728;第一航厦服务电话(886-03)2735081;第二航厦服务电话(886-03)2735086
桃园机场——台北市区交通
1、计程车:24小时运营,从机场到市区大约40分钟,费用大约新台币1000~1500元不等,价格是跳表+15%,晚上11点后多加新台币20元;
2、客运:班次多,价格便宜,一般选择在台北车站下车,然后可以打车或选择捷运到达目的地;
票价:新台币110~140元不等;
车程:到台北车站大约要1小时;
运营时间:最晚只到晚上12点左右;
3、机场高铁:先从桃园机场坐机场高铁接驳车到桃园高铁站,再从桃园高铁站买票到台北车站。在机场一、二期航厦柜台买票,接驳车全票30元新台币。
高铁——台北车站车程:大约20分钟;
高铁——台北车站票价:160元新台币;
运营时间:高铁末班车是晚上22:50;
★松山机场
松山机场一般承载台湾内部航班,国际航班的话都是小飞机才能降落这里,所以这里的出境大厅人不多。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敦化北路340-9号
电话:(886-02)87703460
▲松山机场——台北市区交通
搭乘捷运(松山机场站)至台北各地

轮船
台湾海上交通发达,基隆高雄花莲为客轮主要停靠的国际港,台湾和各离岛及金门马祖之间交通以飞机为主,客轮为辅。
台湾的国际海运目前仅有基隆琉球间的定时游轮行驶。
目前,福建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每日均有定期航班直达金门马祖,即以前常说的“小三通”,到达金门马祖后,可以再搭飞机至台湾其他地方。另外,从福州有直达高雄的定期轮船,虽然价格会便宜很多,但容易晕船的同学可不要轻易尝试哦。

地铁
台北捷运,相当于大陆的地铁。台北捷运系统分成:淡水新店线(绿线)、北投-南势角线(黄线)、土城-板桥-南港线(蓝线)、木栅线(褐线)、北投线、小南门线、小碧潭线等。
TIPS:
1、台北捷运营运时间为6:00-24:00。
2、各票限购票当日有效,隔日作废。
3、捷运站内全区禁止吸烟,另有禁食区禁止饮食及嚼食口香糖、槟榔等。
4、搭乘捷运第一节及最后一节车厢,禁止使用手机。
5、乘捷运时,即使人很多,博爱座(一般粉刷成不同的颜色)必须主动留给需要的人哦。
6、搭乘捷运站的扶梯时,记得靠右侧站立,将左侧留给赶时间的人快速通行。
7、爱几米的亲们!捷运板南线的南港站可以欣赏几米的大型珐琅版壁画,停靠在南港站,和几米约会吧!你还有机会搭到台湾唯一的猫熊彩绘列车!
▲购买车票
搭乘捷运有3种购票方式,分别是悠游卡、单程票及一日票。
§悠游卡
1、来台自由行若要方便快捷,悠游卡是一定要具备的。除电子票卡功能,还有电子货币包功能;
2、持悠游卡先坐公交车再乘捷运享有8折优惠(反过来亦是);
3、捷运各车站询问处;捷运车站悠游卡售卡/加值机;贴有悠游卡标示的便利商店(7-11、Family、OK、福莱尔)均可购买;
4、每张售价200TWD(含100押金),可加值。退费金额:押金+可用金额-手续费20TWD;
5、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TWD或其倍数;但遇到有投币加值的机器可以投10TWD以上的价值。
§单程票 可在捷运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购
§一日票
1、台北捷运有发售捷运一日票,同一天内无限站次可多次进出捷运站;
2、售价200TWD整,票卡限启用当日有效,有效期间内可无限次数搭乘台北捷运(不含猫空缆车),每次搭乘限一人使用;
3、票卡亦不具加值功能,启用后3日内,可至各车站询问处办理退还押金50TWD。

租车:目前台北租车1.25公里70元新台币起跳,续跳每300公尺加5元新台币;晚上11时以后至早上6时以前附加20%加成费;电话叫车与开行李箱各加收10TWD服务费,农历春节期间运价会略有调整。另外,若是由台北市区叫车至桃园机场的话,目前是台北市均一价888元新台币。
特别注意:在淡水坐计程车所收的服务费是不同的哦!上车时记得询问司机或者观察车厢里所贴告示。
公交车:台北市公车路线多达300多条,另有11条假日公车行驶路线(假日行驶)及18路的小型公车路线。山区还有小型公车,一般票价为新台币15元。台北车站,忠孝西路、公园路、馆前路、重庆南路上各线公车密集。南区的公馆、北区的士林、东区的忠孝东路四段、西区的中华路一段,都是重要的公车转运站。

自行车:Youbike也叫Ubike,是台湾市政府为方便民众出行而设立的廉价租自行车项目,凡是Ubike会员可以在指定的自行车租借处租借,并在使用后归还到市内合法租借处。在台湾不少本地民众下地铁后是使用Ubike上班的,所以出行的旅游朋友们遇到有人急需自行车的时候,建议先让给他们使用,每个点的自行车都会应使用情况而做定时的补充和增加的。

台湾好行观光巴士
台湾好行观光巴士提供多条串联台湾各个观光景点的便捷线路。台北区域内有以下几条线路可供选择:
★木栅平溪线
线路:捷运木栅站?深坑(老街)?双溪口(可转乘至石碇老街)?姑娘庙?菁桐坑(老街)?平溪(老街)?十分寮(老街)?十分游客中心
参考票价:全程单次45元新台币;
购票地点:车上售票,可刷悠游卡;
相关咨询电话:
十分游客中心——(886-02)24958409
台北客运公司(木栅调度站)——(886-02)29391078
北投竹子湖线
线路:捷运北投站?北投温泉博物馆、梅庭、地热谷(北投公园)?硫磺谷(弥陀寺)?阳明公园、花钟(阳明公园服务中心)?草山行馆(阳明山立体停车场)?公交车转乘站(阳明山)?阳明山国家公园游客中心(第二停车场)?阳明书屋?竹子湖参考票价:全程单次30元新台币;
购票地点:车上售票,可刷悠游卡、台湾通、一卡通(高捷卡)及ETC
【行前准备】
除了机票/船票、台币、信用卡、通行证、相机之外,你的行李中一定还要带上以下物品:
1.泳衣/沙滩裤:台北台东等多处地方均有温泉,可备泳衣。对于男士们,公众泳池很少有人穿短裤,最好穿上沙滩裤;
2.特色小礼物:很重要,因为你会发现路上有太多想要感谢的人;
3.拖鞋/沙滩鞋:在海边会用到;
4.衣服:以轻便为主,但还是尽量少带,尤其是女生,因为你一定会忍不住要买的,但是在海边的话,太阳镜、花长裙、藤编包包、夏威夷风就大胆地往身上摆吧 ;
5.行李箱:尽量大,因为特产很多;
6.空白本子:在车站盖纪念章用;
7.太阳镜:抵挡阳光直射喽;
8.雨伞:台北说不定什么时候会下雨,带把雨伞晴天可以遮阳、雨天可以挡雨;
9.防晒护肤品:炎热的季节在台北参加音乐节或户外活动时,非常需要做好防晒;
10.常用药品:根据个人情况,可以带支温度计,老年人带上常吃的降压药、救心丸,大众游客带一些感冒药、止泻药、消暑药、创可贴、消食片之类的药品,以防万一。
【关于消费】
若是想在台北的中档旅馆享受温馨的一晚,价格大概在400-700元人民币不等;相比住宿,台北的美食更有价格优势,200元新台币(大约40元人民币),就能让你饱餐一顿;带着100多元新台币,你就可以穿梭于各大夜市,尽享台北诱人的在地小吃。出行乘坐捷运的你,每趟需要花费的票价(根据距离的不同)大概在20-65元新台币。
台北各大捷运站都出售一种“台北观光护照”,内含一张交通卡和景点折扣手册;交通卡分为一日游卡(TWD180元);二日游卡(TWD310元);三日游(TWD440元) 和五日游卡(TWD700元)四种,可在各期限内无限次搭乘捷运和公车。
【关于通讯】
★移动电话
1、赴台湾前,可以向各地的运营商申请办理开通国际漫游,话费大致在1元人民币/分钟(具体可咨询电信供应商)。不过这种方式建议不要使用网络,国际漫游网络的收费非常高;
2、到达台湾,可以在机场或者市区办一张包上网流量的手机卡,分别有3日、5日、7日、10日等不同的套餐。比较出名的是三大电信商,分别是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这三者中,中华电信的信号覆盖面比较广,信号较好;另两种电信商在套餐资费上会更有优势。桃园机场一层有这三家的柜台,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选择。购买手机卡需同时提供入台证和台湾通行证。手机话费在711就可以充值,很方便。
▲特别注意:1. 不要携带只支持CDMA的电信定制手机
2. 在台湾一般情况下,使用上网流量比较多,也可以参照新的电信运营商——台湾之星,它们也会提供4G的上网服务,而且价格会比较低
3. 如果是少人同行的话,可以先不用着急在机场买电话卡,可以到市区再买,机场里的套餐一般会贵一点。
D1(8/3):福州长乐机场乘坐复兴航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机场打的入住台北城大饭店(机场打的到饭店190元新台币),下午台北大稻埕导览,晚上逛吃宁夏夜市。
台湾,一直是我生生念想要去的一个地方,也不知道怎么说,总有一种莫名的情怀泛滥在内心深处,喜欢闽南那一点一滴的气息,也许这是相伴我成长的元素,然而熟悉而又亲切的感觉更是我对家乡以外的另一种追寻,或许台湾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过,或许同祖厝的亲人之中也有定居在马来或台湾的缘故,或许一切的一切更加接近台湾 ,也恰如余光中老师笔中的《乡愁》,让我更想到台湾一览不一样的闽南情。
此次有幸参加途牛邀请前往台北之旅,也许邀请的时间有些紧凑,连入台证也都未准备好,就说过两个礼拜就要去台湾了,这也让我瞬间不知所措,毕竟台湾是第一次去,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准备,但也其实没太多需要准备的,泉州台湾很近,语言相通、民俗相通,这也就够了。
此行前往台湾将近一个礼拜,充满着期待之中更多是茫然,毕竟离得那么近还得转机转得如此奔波,也确实比较累,但想到去台湾还是蛮开心的,从福州长乐机场到台北松山也就两个多小时,在从松山到酒店也就半小时,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台湾当地人的热情,也是颇为亲切。

辗转之中终于入住了此行之中活动方为我们准备的酒店,台北城大饭店,然而台北城大饭店是位于重庆北路,是台湾早期望族葉金塗的古宅,酒店内精致高雅的设计与摆设,柔和的大自然原调性,感受舒适与优雅并存的氛围,而然台北城临近宁夏夜市、迪化街、大稻埕码头等知名景点,无论是出差还是旅行都是极佳之选,瞬间犹如尊享着贵宾级的待遇,心情略有不同。

房间在7楼,空间感很足而且有窗户可以直接看到台北街景,这感觉可以说很棒。

此时感觉可以躺在浴缸泡澡看夜景,就是得小心走光了!

舒适整洁,而又安静的住房,还有能尊享贵宾级的服务,也是颇为满足了。

入住酒店休息片刻过后,下午我们将开启台北第一站大稻埕导览模式,跟着当地导游带着我们走进大稻埕景象之中。

从酒店出来漫步在大街之中,美食小吃也是很多。

走过戏曲公园,我们继续往前,经过茶叶公园走进有记名茶。

漫步台北大稻埕感受台湾当地的民生气息,在这里集聚着各类文创店、小吃、手工艺品、当地特产等,然而这一切都并不陌生,也许在这里有许多与泉州相似的地方,不管在语言或者建筑、习俗、甚至这里的有记茶叶也是由泉州安溪过来的,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

走进有记名茶,了解当地的百年茶叶文化。

此行我们还准备了一路的直播让更多感受台湾风情。

由店里老板为我们阐述有记名茶的历史及做法。

这个坑用来做什么的知道吗?没错。是用来烘焙茶叶的。

然而制作茶叶的工序有很多,一道道工序下来才能做出我们要品尝的茶。

别致的茶店,楼上还有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听老板说这里偶尔有表演南音,可以边品茶边欣赏。

从茶店出来,我们一路游览而过,经过他们当地的劳动部,据说当你上班上的不开心的时候就可以到这里“休息”反应心情。

然而一路游览,也经过许多干货店,听导览说这些店基本是不用来卖,而是批发,而这些店的老板很多祖籍都是以前泉州同安过来的。

一路漫步在大稻埕大街小巷之中,建筑还有生活气息不同,但对我来说相对比较亲切,而且令我感到舒适的是在这里没有看到任何垃圾,整洁的路面这也是当地人的自觉养成的。

大稻埕也是一个 值得慢慢感受的城市,这也和泉州很像,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凑,当漫步在街上还可以感受当地人享受生活的气息。

迪化街这边除了有干货、美食、还有文创街,整条文创街都是做一些别具艺术气息的作品或手工品,而且非常精致。

这是个人艺术展,各类手绘作品也是很有感觉。

一个警示牌,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卡通好玩的提示,瞬间也是萌萌哒。

在迪化街这边偶遇臻味茶苑店,里面各类茶叶,而且室内装饰业颇为特色,古香古色很有感觉。

据说臻味茶苑,由呂禮臻先生所經營,致力推廣台灣茶,對於台灣茶及文化,有一定的認知與付出。在香港、星馬、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乃至捷克等地,積極推廣台灣茶,努力讓台灣茶登上國際舞台。對普洱茶,亦有著一份熱情。於1994年首先進入易武山區,壓製「真淳雅號」茶餅;並在2005年開始壓製「臻味號」茶餅。迄今,仍堅持以傳統工序壓製茶餅,願將其最好的一面,與愛茶之人分享。

茶饼。

然而为什么取名臻味,乃是至味之意,強調臻味是要把茶的最高至味欣賞出來。

臻味不是指茶的濃淡,而是所有層次中的最高層次。如同台灣的高山茶,最美妙的香、甘、醇、韻完美的呈現。

一个绿色茶罐写着两个请茶的字样,也不知道有啥典故。

从茶馆出来,偶遇一个卖橙汁的摊位,同行的纪姐买了几杯分享,确实鲜榨的很爽口又好喝,我开玩笑说要是在国内弄一个这种摊位估计也很好赚,确实在泉州那边基本看不到这样的橙汁店吧!

满满的橙子上摆放着各类吉祥物,而且个个都很萌,这也是摊主为了招揽顾客用的吧!

走在迪化街,街边各类文创手艺店,格外的好玩,里面不一样的手工艺品精致而又具有艺术气息,我想买这个当伴手礼也是很棒的。

从文创店出来,偶遇三只狗狗,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品种,但很好玩的小短腿。

漫步迪化街除了欣赏不一样特色的文创手工艺店以外,还有许多老店美食小吃,例如夏天来一碗冰爽的雪花冰也是一种享受,在迪化街的夏树甜品里,有雪花冰、豆腐花、杏仁等小吃,值得品尝下。

然而迪化街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闽南、洋楼、现代主义、巴洛克式的特色,初建于1850年代,19世纪末以来,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

农具店。

老棉成灯笼。

走过琳琅满目的各类店铺,现在我们走进一家取名稻舍的店铺里。

稻舍位處於迪化街北段,為昔日碾米產業聚集之「北街」,原為大稻埕唐家經營米行之所在地,是一棟保留一百一十年典型洋樓立面的紅磚歷史性建築物。

延續過去米店的歷史背景,不僅有展覽空間,也販售米商品及輕食堂,以豐富多元的方式,推廣及傳遞台灣的稻米文化。

夜幕渐落,我们准备离开迪化街,返回酒店休息片刻在继续晚上的美食之旅。

然而大家肯定也发现,在台湾可以看到很多摩托车,这应该也算是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吧!随处可见,感觉摩托车也是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

在酒店休息片刻后,我们将前往离酒店不过几百米的小吃夜市宁夏夜市。

短短几百尺的宁夏夜市,汇集着台湾各地地道的小吃,虽然这条不长的小吃街,但可以吃到的不一样台湾美食,作为一个吃货来说是感到十分满足的。

宁夏夜市是台北少数将摊贩集中在道路中间的夜市,位于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长约 400 公尺 , 汇聚许多传统台湾小吃。宁夏夜市饮食以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为主,包括蚵仔煎、蚵仔面线、台南碗粿、猪肝汤、郭鱼汤、鲁肉饭等等。此外,也有山东赤肉蒸饺、上海生煎包、蒙古烤肉等大陆美味。

丰富的小吃,对于我来说真有一种选择性困难,不知道该从何下嘴,纠结到饿啊!

随便路边买了一只炸鱿鱼就顺口吃了起来,一只一百台币,但量很足,而且很美味。

宁夏夜市各类小吃荟萃,但如果必吃的小吃也是有的比如:刘芋仔蛋黄芋饼、牛妈妈控肉饭、赖记鸡蛋蚵仔煎、詹记鸡脚翅、豆花庄、古早味豆花、猪肝荣等都是当地导览推荐必吃的美食。

当然吃没几样就已经撑到不行了,更不用说全部吃完。

一直往小吃街上走,你会看到一些亲子娱乐的东西,吃饱的时候可以在这边娱乐消化下。

鱼丸。

串串香。

吃完这一碗蚵仔煎就已经撑到走不动了,然而晚上花费了不到500台币就吃了5样,也已经吃不下了,回到酒店直接累趴了。
台北之旅第二天,在酒店用完早餐后,今天的第一站就前往台北的士东市场。

然而市集仿佛一扇窗子,让旅人得以窥得异乡日常生活的样貌,通过市场上所贩卖的食材和货品,不但可以大致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饮食口味,在游逛市场时,只要睁大眼,细心观察,更多少能够体会到当地的平民文化。

市集更常常是整座城市、整个村镇里最有“温度”的地方。在这里,没有名牌精品店员倨傲势利或奉承讨好的眼光,除了少数跟我一样好奇又好吃的旅人外,就只有勤快干活的商贩和挽着菜篮采买的煮夫煮妇。简单讲,市场里熙来攘往、川流不息的,绝大部分都是跟我一样、努力过好每一个平凡日子的“普通人”,因此即便去到陌生的国度,市集总令我感觉自己因接到了“地气”而格外安心。

如果那市场食材特别丰富、环境特别舒适,而商贩特别有人情味,那么我游走于摊位之间,就不只觉得安心而已,甚至会感到幸福。而士东市场,就是给我幸福感的市场。

论起规模,士东市场就算加进旁边那条巷子自动形成的街市,在全台北市的传统市集当中都不算最大,然而论起食材货色的多样性和质量,就极可能是全台北市——不,说不定是全台湾——的第一名。

参观完士东市集,我们将跟寻台北福华酒店的大厨寻找当地营养丰富的植物红藜麦。

它的功效有:属于易熟易消化食品,口感独特,有淡淡的坚果清香或者人参香,具有均衡补充营养、增强机体功能、修复体质、调节免疫和内分泌、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预防疾病、抗癌、减肥、辅助治疗等。

选完食材,我们即将前往福华酒店参观主厨制作料理。

材料配齐,打算开始做美味的菜肴了。

红藜麦。

豆腐。

这样的丸子里包含着许多营养价值很高的食材,没蒸熟之前看了都让人垂涎欲滴啊。

台湾五星级福华酒店,品尝主厨拿手好菜,感受台湾不一样诱人的美食佳肴,相比口感又是与我家乡泉州闽菜略有相似之处,台湾菜式有点略甜,但吃起来还是很爽口,例如蚵仔煎就与泉州一样,用地瓜粉和蒜还有海蛎鸡蛋一起煎,这确实有了种两岸一家亲的感觉。

一顿丰盛的佳肴过后,又再次深深的痴醉在美食当中,台湾的美食都很是用心的做出来,每一道菜都是很美味。

吃过主厨料理的美食后,准备回酒店休息片刻,下午我们将继续踏勘大稻埕。
午后时光,跟着当地导览再次踏勘大稻埕,此次和上次不一样的事,有专业导览解说,上次只是漫步了下。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大稻埕教会,位于大稻埕老市区,主体建筑样式据悉为李春生参考福建厦门一带西方传教士所建之教堂所建。

历史上的大稻埕,是继艋舺之后台北最繁华的地方,从清末到日治期间,大稻埕无论在经济、社会或文化活动上,都有傲视全台的惊人发展及成长,她不仅是商业活动频繁的高消费区,也是人文荟萃之地。如今,大稻埕繁华的岁月虽已消逝,但却为后人留下了昔日风光的见证。

其实这一切对我来说都不陌生,因为在泉州也依然很多寺庙,而且供奉的神主都是不一样的。

泉州屋顶上的这个叫做剪瓷。

这座寺庙叫做慈圣宫,位于台湾台北大同区保安街,为主祀天上圣母妈祖之道教庙宇,与法主真君庙、霞海城隍庙共称大稻埕三大庙宇。大稻埕慈圣宫,本为大稻埕地区之福建同安县移民所信仰的妈祖庙,是为该地区同安移民的信仰中心。

这是用来烧香拜拜的金纸。

从慈圣宫出来,我们就来到仁安医院,这里展放着各类医疗用具。

这里依然保留着许多当时的病例及各类器具,而且室内装饰很是复古,有种穿越的感觉。

从仁安医院出来,我们继续踏勘至迪化街。

经过整栋大楼都是卖布的,就到​​霞海城隍庙,也就是月老庙,小小的一座寺庙确有着十分旺盛的香火,不仅仅是游客,许多台湾本地人也会来为自己祈祷。除了来求姻缘的人之外,还有许多被月老牵到红线后带着喜饼前来还愿的男女。可见这里的月老是真的靠谱呢。

​霞海城隍庙主神城隍老爷,专管人世间善恶是非,原系大陆福建泉州同安县下店乡海边庄镇守之神明,于明朝武宗皇帝在正德年间 (公元1505年) 御赐「临海门」改称霞海城隍庙而得名。信奉者由众,香火益发鼎盛,系松山地区数十万居民的守护神。

如果还是单身的话,不妨试试请个香还个愿,或许可能会实现哦。

从月老庙出来后,我们就即将结束午后的踏勘了,随接着就是由当地观光局国际组宴请的晚宴。

从迪化街乘车到达了晚上吃饭的地方,一下车一只熟悉的辟邪神兽就吸引了我,这就是石敢当,这在闽南随处可见,然而在当地也算是吉祥物。

晚饭在敦化南路一段7之1号的砖窑古早味怀旧台式餐厅用餐,说怀旧,确实这家餐厅里摆放着许多80、90年代的回忆,各类 卡通还有明星签名,瞬间引起了我的兴趣

台湾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可以吃到各类的菜肴,对于吃货来说更是很赞的。

用完丰富的晚宴后,已经醉得一塌糊涂了,当然晚宴少不了的就是金门高粱,两小杯下肚已经醉了。
台北之旅第三天,今天我们将开启的是美食之旅,今天有一场隆重而又盛大的美食展,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台湾各类美食小吃,还可以品尝到不一样的美食。

打造吃货与美食的隆重聚会,六大展区以「台湾纯真食代」为主题,从高级料理到平民小吃,一道道堪比艺术品的美食令人垂涎三尺。

美食展中,偶遇央视雅萍姐。

然而开幕会一结束,迫不及待的我就开启了美食搜掠,拍摄各类大厨做的美食拼盘,你们可以随意感受下,这盛宴。

一圈下来,我已经饿坏了,看完美食,接下来就是要吃美食,美食展中有专门提供各类小吃品尝。

火辣的推销员,真是让人着迷啊!

寻觅了半个展区,终于找到了美食品尝的地方,接下来都是能品尝到美食展区。

月饼。

便当。

高铁便当,看了他们的高铁便当,想想我们大陆的便当瞬间就弱爆了。

妆糕人,这也是我小时候经常看的到手工艺,如今却在展区遇到,也是颇为亲切。

好玩的装扮,为了吸引顾客也是蛮拼的。

早上结束了美食展,下午的时间属于我们自己的,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也可以在酒店休息,跟同行的伙伴商量后,打算去故宫博物馆参观。

其实美食展当中,并没有吃到太多能饱的东西,跟小伙伴在去故宫博物馆路上找了一家牛肉面馆,一碗一百台币,料很足,很香。

坐地铁在转公交,终于到达了故宫博物馆,据说这里珍藏着许多宝物。

藏有全世界最多的无价中华艺术宝藏,收藏品主要承袭自宋、元、明、清四朝,几乎涵盖了整部五千年的中国历史,数量达65万5千多件。台北故宫博物院因此拥有“中华文化宝库”的美名。
故宫博物院位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外双溪地区,为中国宫殿式建筑,一、二、三层为展览陈列空间,四楼为休憩茶座——三希堂

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收藏有自北平故宫博物馆及沈阳故宫,热河行宫运到台湾的二十四万余件文物,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

到博物馆参观普通票价是250元新台币,然而全程参观不允许拍照,所以一个下午都在博物馆里看看各类真迹,然而大热天的感觉博物馆里的空调都可以让你吹到瑟瑟发抖。

从博物馆回到酒店已经快晚上了,到酒店休息片刻过后,就要到外面用餐,此时台湾的夜景也颇为艳丽,带着脚架一路行摄大稻埕。

这是当地祈求平安的灯笼。

白天和夜晚的大稻埕简直是不一样,晚上有晚上的安静和美,白天有白天的清新自在。

夜游台北大稻埕,感受不一样的台北夜市生活,这里更多是台北人的生活气息,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还可以看到许多台北人坐在门口乘凉,还有做生意的景象,然而台北除了宁夏夜市外,在延平北路三段也有一条小夜市,这里更多是台北人吃小吃的地方。

吃了一碗刨冰后,就准备回酒店休息了,然而明天我们也就即将告别台北,前往澎湖县,对台北也是有着不一样的情怀。
      台北之旅第四天,清晨早起,在酒店用过餐后收拾好行李,就打算前往松山机场乘坐复兴航空到澎湖马公,然而以前的澎湖也只是在音乐之中听过,《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也算是童年最为难忘的回忆了,此行要去澎湖也是感到期待。
澎湖县是由100个大小岛屿所组成的群岛,极东是查母屿,极西是花屿,极南是七美屿,极北为目斗屿;本岛与白沙岛、西屿岛呈环状连接,三岛中间就是著名的澎湖湾。澎湖列岛面积126平方公里,人口10万多人。

台北澎湖我们乘坐的飞机是这种小型的客机,这也是台湾的特色交通之一吧!坐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抵达了澎湖,此行主办方还为我们准备了全程接机导览,一下飞机导览就载着我们畅游在澎湖,首先我们将游览的是二崁古厝文化村,这里居住的都是姓陈的居民,和我也是本家。

二崁古厝聚落,兴建于清咸丰同治年间,近年来经过整体翻修后,成了小资们最爱的清新古厝生活体验区。二崁跟澎湖的渔村生活不同,这里的人以经营药材行、布行为主,经商需要有条件也要有学问,懂得记账,所以这里也充满文化气息。此外,二崁还是一个单姓聚落,排外性很高,女性只能嫁出去或招赘,维持宗族的完整性,即使被招赘,子孙也要改姓陈。

来二嵌,需要静下心来研究这里的建筑风貌。其中一幢被列入台湾三级古迹的陈家古厝最具特色,它起建于清朝,落成于民国初年,是前后共三进的五落平房大厝,第一进外墙以玄武岩为建材,门上、墙上的雕花、镌刻与装饰显示传统的闽式院落风格。

陈宅内还保留大量旧式农家的生活器具、橱柜、床铺和炉灶等,穿行其中,让你瞬间穿越到了旧时的古厝生活。此外,这里还有特别的咕咾石(珊瑚残骸)建筑。

当地居民的手工艺品,很贴近生活气息的东西。

这里来的基本是台湾当地的游客比较多,相对来说大陆或者其他国家的游客并不多。

用珊瑚石垒起的挡风墙。

在古村落里,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的小吃,比如风如草茶、还有仙人花茶、还有鱼丸等。

这个家庭都是制作手工艺香的,院子里摆放着各类香。

走到村子里,老人在阴凉处乘凉,然而整个村子里看到的年轻人和小孩并不多。

二崁村落导览牌,可以在这里看到整个村落的样貌。

当地居民很会巧妙的运用那些瓶瓶罐罐,将他们画上图案,用很萌的形态展现出来。

参观完二崁村落,我们前往下一站景点,导览全程载着我们并分享他对澎湖的印象。
搭車:由馬公市公車總站搭往外垵之公車,於二崁站下車可抵。
開車:由馬公市區循3號縣道北行,經跨海大橋、合界村、竹灣村直行可抵二崁。

在前往西屿灯塔途中,看到了玄武岩,这也算是景点之一。

大菓叶柱状玄武岩排列整齐,是开凿港口时挖掘到的意外惊喜,因为出土时间交完,颜色较黄,在玄武岩前方有个凹地,下雨积成水洼,倒映着玄武岩石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是摄影朋友们最爱扑捉的美景之一。

沿着海岸一路前行,来到,这里也是在海岸边的,灯塔很有欧式风的调调。

渔翁岛灯塔位于台湾澎湖西屿乡西南端,为台湾最古老的灯塔。该塔的位置原为西屿塔灯的旧址,西屿塔灯始于清乾隆43年,为八角形花岗石的七级石塔,塔上每夜燃点灯火。

听导览说,这是以前造的假炮,为了让日本轰炸的。

灯塔附近的海爷是极为的美。

此外,灯塔旁还有一座洋楼,是以石块砌筑的,内分上下两层,屋顶采低缓四向屋坡作法,屋檐水平线脚突出于入口的小玄关,百叶窗为法式造型,显示出其浓厚的欧式建筑风格。

渔翁岛灯塔立于花岗岩台基上,底部直径约2.5公尺,塔高11公尺,灯高60.7公尺,内有螺旋铁板楼梯。塔身向上微微内收,为圆形铁造结构,外表漆成白色,是台湾地区创建最早的洋式灯塔。在入口三角形的门楣上留有凸铸的英文题字“D-ID M. HENDERSON 1874”,是灯塔设计人韩得善的署名。

离开西屿灯塔的时候,在山坡上可以看到村庄和美丽的海岸。

一栋栋的房子,还有蓝色的海河天空,此时的美犹如一种祥和。

坐在车里,经过一条美丽的海岸,虽然阳光有些耀眼,但心情也是格外的艳丽。

从西屿灯塔一直往跨海大桥开,来到跨海大桥后,我们停车在桥附近观赏美景。

澎湖跨海大桥位于西屿乡,于民国59年完工通车,连接白沙、西屿两岛的跨海大桥,横跨吼门水道,全程长2494公尺,两端建有半圆形拱门,为当时远东最长的跨海大桥。漫步在桥上,观海景,听浪涛,沐海风,放松身心。

在跨海大桥兴建之前,白沙与西屿两岛间的唯一交通方式为行船驶过吼门海道,但海道的水流湍急,平时的流速高达每秒三米以上,遇到季风强的冬季时节水流更是险急。政府在经过多年勘查后于1965年开始兴建大桥,1970年完工正式通车,自此两岛的住民终于可以经由原来险恶的海路交通改为陆路交通来往于两岛之间,或是前往澎湖本岛。

跨海大桥经过多年的潮汐及海风侵蚀,而且交通流量增加,原桥逐渐不堪使用,于是在1983年开始改建并于1996年完成改建工程。改建后的新桥全长2494米,宽13米,其中双车道宽9.5米,人行道宽3.5米,是东亚地区最大的深海大桥之一。

跨海周边的海岸风景也是比较美的,除了在桥上走走,也是可以到附近观赏,但也是要注意安全。

离开跨海大桥,我们即将前往通梁古榕,听导览说那边不仅有百年古榕,还有许多小吃,从下飞机到现在,其实我们也还没吃到比较能饱的食物,所以听到吃的才是重点。

通梁古榕位于白沙岛通梁村保安宫前,树龄已达三百多年,当地人皆视为神树,是澎湖岛上唯一的大榕树,共有数十条支干,枝叶繁盛茂密,形一个天然的华盖,蔽荫达半亩馀,是世界上难得一见的大榕树,澎湖地理环境原不适合植物生长,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大榕树在此却长得枝叶茂盛,居民为了保护枝干,将每根枝干皆用板子包围起来,中间以架子、支柱来支撑巨树。

下车参观过古榕后,就直奔附近的店铺,买了一个仙人掌冰,还有花枝丸,美美的先吃上一口。

古榕树里面还有一座妈祖庙,因为澎湖临海,所以供奉的也是海神庙。

刚吃的还不够饱的话,附近还有小吃店,当地的黑轮还有海菜饼挺不错的,可以尝试下。

吃饱后,我们就即将前往海岸边坐船到深海里钓小管。

澎湖坐船前往深海区等待夜幕降临,并通过具有荧光性的假饵引诱小管上钩,感觉这也是到澎湖必须体验的项目之一,亲子互动及其很有休闲娱乐感,而且捕到的小管还可以制作成面线汤及生鱼片,也是回味无穷啊!

一起钓小管咯!

刚钓到的小管是透明的,有的人还生吃了,而且吃的很美味的样子。

这是晚上的战利品,几十个人钓到的并不多,然而我也算蛮幸运的,钓到了两只。

可爱的小女孩,玩着小管~!

钓的并不够多,所以船老大打算下网捕,但不管有没有钓到都会吃到新鲜美味的小管面还有沙西米。

难忘的夜钓体验,也吃到新鲜美味的小管,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我们下了船,准备入住酒店,然后休息。

导览把我们载到和田饭店后,我们领了房卡就回房间洗漱,毕竟夏天澎湖也算是蛮热的,流了一天汗还有走了一天,又是海陆空交通工具都坐过了,此时是已经疲惫不堪了。

和田饭店的环境很棒,一个靠近海岸边的酒店,透过窗户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港。

卫生间设施也不错,很干净,但如果你要用牙刷必须到前台领。

然而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玄关,这个也是很独特的。

台北第五天之旅,今天我们早早的起来,要坐船前往两座岛,一座是望安岛,一座是七美岛,坐的船比较大,如果没有大风大浪是不会很摇晃,但如果会晕船的朋友还是要多加慎重选择,比较来回路程比较久也比较长,最好准备晕船药哦!

乘船直奔望安岛,然而船到达后停靠的时间也并不长,差不多两个小时,熟悉的人都选择自己骑机车,不熟悉的最好是坐当地的导览车。

安岛原名「八罩」,位于马公南方海域上,介于澎湖本岛与七美岛之间,距马公半岛约18海浬,而距七美岛约11海浬,搭乘交通船航程约90分钟,面积约8.47平方公里。岛上地形起伏,南低北高,四周海蚀平台发达。天台山为全岛最高峰「山上有吕洞宾足印石」,为望安的着名名胜。

然而主办方,也已经给我们安排了导览车,所以我们只需要跟着车走就行了。

到达望安岛的第一站是花宅村。

花宅村,居住人口比较少,老人会比较多,相对来说会感觉比较冷清,然而这里的风景也很棒,海水清澈见底,当地人也很热情。

然而花宅村已改名中社村,为澎湖最大的古厝聚落,有300年历史,值得前往一探。中社渔港则是一处沙白水清的海湾,与东埯村的布袋湾、岩川休閒中心后山的海边和西埯村海边,都是望安岛上浮潜、游泳、抓蟳、拾贝、捡文石的好地方。

当地居民也是很厉害的,都会去做一些手工艺品卖给游客,然而这些手工艺品看起来也是蛮不错的。

漫步小巷间,人事的变迁与荒凉,让老聚落穿透出古朴沧桑与寂寥的况味,引人回味。

大致整个村子走了下,村子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感觉很清幽,很宁静的一个小村落,这样的感觉犹如世外桃源,大家也是无忧无虑。

然而村民大都已迁移他乡,仅剩眷恋故居的老人紧守家园,房厝周遭的蜂巢田蔓草丛生,许多古厝也因年久失修而颓圮。

告别花宅村,我们来到了望安岛最著名的景点天台山,这里海拔 53 米为望安岛最高峰,是眺望望安本岛和对岸岛屿的绝佳景点。

天台山是岛上的最高峰,也是世界闻名的望安文石出产地,整座山是连绵迤逦的大草原,牛只闲游期间,与蔚蓝穹苍相映成优美的塞外牧野风光,为望安最动人的景致。

山顶有块大巨石,中央有个大脚印般的凹洞,此为望安第一名胜——仙人脚印,传说是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所留,另一只足迹则跨在花屿上。

这里风景秀丽,海岸景观独特,简直是令人心旷神怡。

登顶纵目极望,险峻雄伟的海崖、海沟景观及海中岛屿尽在眼下。由西侧陡峭的步道下抵海湾,危崖奇洞,至为壮丽;其中有一壮观的海蚀洞奇景,据说曾是日方的军事基地之一,内有崩塌的危险,游客勿贸然进入。此外,天台山附近有一处绵延的洁净沙滩,为绿蠵龟上岸产卵地之一,已被划为保护区。

告别美丽的天台山,我们即将返回海港乘船前往七美岛。
交通指南
航空
高雄机场有立荣航空直飞望安,但因此航线常有停航的情形,若欲搭乘者宜先以电话确定。

海运
马公南海旅游服务中心旁,有恒安轮、七美轮以及民营的光正号快艇往返望安。

到达七美岛已经是中午用餐时间了,然而海港边都有许多餐馆,而且价格不会很贵,相对来说比较实惠,吃的东向也很多,而且比较有特色的是都是海鲜。
然而七美岛位在澎湖群岛最南边,古称大屿,曾是大陆移民的中继站。传说明初时倭寇曾入侵七美,当时有七位女子在井边洗衣,担心受辱,乃相携投井自尽;因着这份哀怨的故事,大屿于1949年更名为七美岛。全岛海岸线长14.4公里,面积6.98平方公里,是澎湖第五大岛,也是离澎湖本岛最远的离岛。

炒了一个鱿鱼,一个炒饭,一个汤也才300多新台币。

用午餐后,我们联系当地导览载我们前往双心石沪景区。

岛屿地形属切割方山,东高西低,地势平坦,岛上共有6个村子,老古石砌的漳泉式古宅和高大华丽的楼房夹错并置,增显出七美尚称富庶的乡情。其浑然天成的地质景观、广袤青翠的草原风光、老古石建筑、石滬、凄美传说……,构成动人的自然人文之美,成为澎湖群岛中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

据说这个地方还是任贤齐拍摄过电影的地方,确实很浪漫的一个地方,值得一来。

顶隙是由黄褐色砂岩、泥岩和泥灰岩等组成的沉积岩地区,广阔的地表松软且透水性不佳,在长年风蚀与雨水冲刷之后,导致部分地区寸草不生,形成月球表层般的荒漠地形,被称为澎湖的“月世界”。月世界旁有座圆塔造型的“龙凤塔”石敢当,顶端置有五彩金龙,为七美东北角颇为醒目的地标。

附近的海边为玄武岩区,草坡延伸到海崖尽头,崖下就是白浪滔滔的海蚀台,为极佳的海钓场。顶隙港旁有座造型十分优美的“双心石滬”,为七美岛的著名标记;石滬是澎湖传统的捕鱼方法,渔民以海石在近岸处叠起圈堤,涨潮时海水覆盖,退潮时鱼儿困在里面,渔民即可捞捕。

牛姆坪为一U型海岸山谷,海蚀平台发达,有200多个石阶沟通悬崖上下,崖上是辽阔平坦的大草原,夏天适合从事露营活动。

在牛姆坪湾内大小不一的海蚀平台中,有块形状酷似台湾岛,令游人称奇。分叉仔位在牛姆坪右侧,为强烈海蚀作用造成的海蚀柱景观,高约50公尺,兀立海中,与牛姆坪若即若离,两者都是海钓佳地。

是鲤港往东北柱状节理玄武岩的海崖,景色变化万千,蔚为奇观,其中一处的岩块,宛若一头勇猛蹲伏的巨狮,当地人称为“巨石狮”或“大狮”。

坐着导览车一路穿梭美丽海岛景色,这清新之中多出了许多的幽静。七美岛也很快就结束旅程了,我们又将乘船返回澎湖,然而船开到海上的时候,船老大会叫大家欣赏另一处风景,叫桶盘屿。

桶盘屿三面均为玄武岩地质最发达的岛屿,节柱状纹理十分明显,被玄武岩石柱罗列环抱,形成陡峭的海崖,壮丽非常,侧看酷似倒盖的桶状圆盘,故名桶盘屿。犹如希腊罗马神殿的石柱,而有“澎湖黄石公园”之称。每一玄武岩石柱平均高20米,宽约1.1—1.5米,排列整齐,状若石墙。

若遇到退潮时,可由海蚀平台观赏,视野更为宽广,美不可言。石柱区约占全岛外围三分之一面积,足可参观半天。平台上另一景观“莲花台”,退潮时可见,石片环绕状若莲花,可能是古代岩浆喷出的火口。  澎湖桶盘屿以壮丽磅礴的玄武岩地质景观及特殊的人文风情取胜。
交通运输
航空
高雄马公均有立荣、国华航空班机飞往七美

海运
1.马公市至七美澎湖县公共车船管理处经营的定期交通客船。
2.马公市有多家游艇公司经营南海航线,承揽对象以团体为主,散客可跟随团体行程,或选择定点下船。

注意事项:
七美岛上有机车出租,也有叫客小客车及九人座厢型车。
到达澎湖时间并不是太晚,跟酒店咨询了附近的比较值得一去的美景的地方,我们也就趁着一点余光,探索而去,我们首先来到了順承门。

这是位于马公市复新路及金龙路交叉口海灵殿附近,为清代时所建的妈宫城六座城门中,硕果仅存的一座,列属台湾二级古迹。拱形城门上有座楼,登高远眺,马公港海景尽收眼帘,四周古榕环绕、古意盎然,直发人思古之幽情。

然而顺承门往前走,我们就来到了笃行十村,此时已经是六点多了,本想到张雨生故居参观,但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继续走观景台,欣赏风景。

你知道全台湾最早的眷村在那儿吗?你知道歌手潘安邦和张雨生,都曾在这台湾最老的眷村住过吗?《外婆的澎湖湾》歌曲中描述的澎湖湾温馨场景,就在澎湖马公的笃行十村内,而笃行十村也是跨越日本中国两个时代的历史眷村,现被列为历史建筑保存。建筑历史悠久的笃行十村,曾被誉为是将校眷村,原因是眷户大多是高阶高官眷属,除了张雨生和潘安邦,胡锦、胡钧和赵舜等,都曾在笃行十村住过。

笃行十村主要眷舍群,为全台最古老的眷村,公元1907年为驻防日军炮兵大队的要塞机构,兴建有军事设施、官舍和宿舍,这些设施即是笃行十村的前身。台湾光复以后,这些建筑和设施由马公要塞司令部接收,并分配给军眷居住。

随着澎湖的军眷人数增加,军方陆续在日式官舍的周边增建眷舍,共有78户人家。在如此背景下的笃行十村,整体规划也不同于其它眷村,每一户住家的格局、型式均不相同,建材则是以竹、石灰、黄泥、玄武岩和老石为主。部分建筑建有烟囱,建筑手法和一般屋宅直穿屋顶不同,也是笃行十村建筑特色。笃行十村现由澎湖县政府规划为眷村文化园区,眷村内住户均已迁出,只留下带有日式味道的老旧破落建筑,供游人凭吊眷舍群早年住满了人的热闹光景。眷村内除了潘安邦故居,还辟有张雨生纪念馆。

晚餐时候,和田酒店老板准备带我们吃他们当地特色的海鲜美食,吃完餐厅海鲜,再到摊位吃,一路的吃着澎湖海鲜,也是颇为幸福的。

澎湖不一样的海岛之旅,最为诱人已经不仅是当地的风景了,更多是当地的美食与海鲜,在澎湖你可以吃到地道的深海各类海鲜,最为喜欢的当然是生鱼片,沾上点芥末那个味极为鲜美。

吃着各类美食之中,澎湖之旅也即将结束了,明天即将启程回国,所以晚上和和田饭店的老板在美食中谈起旅行故事,瞬间更加深爱这里,毕竟喜欢不仅仅是这个地方,而是这里的人。
清晨趁着还有点时间畅游澎湖,漫步澎湖大街小巷,感受夏天里的澎湖景色,特别是当地的生活气息浓厚,是一个不错的休闲度假地方。

我想只要懂得生活就是要将生活的每一种情怀展现在装饰上。

当然我们要去的更是张雨生和潘安邦的故居,也许这也是种情怀,对于追求梦想,不断在努力之中,也许天妒英才,走进他们的感觉很惋惜。

大家朗朗上口,”外婆澎湖湾”主唱潘安邦在澎湖居住的地方。

潘安邦写的乐谱。

他的个人事迹。

在潘安邦附近就是张雨生故居了,参观玩潘安邦故居后,直接走到了张雨生的故居。

澎湖湾故事园区中设有设张雨生故事馆,把张雨生曾在澎湖的生活往事,加以搜罗整理留下纪念,并且为张雨生对於台湾音乐发展史的杰出贡献,在其曾经生活过的地点注记历史的定位,因此展馆除收集张雨生创作演唱事蹟,成立张雨生音乐殿堂,在取得版权後将以张雨生演唱集中最耳熟能详的「天天想你」为馆区主乐曲。

张雨生的毕业证书。

他的奖状。

还有一些艺人到访的亲笔签名。

一些老照片之中,瞬间感受到了这种气息的凝重,比较他也算是我们童年的一种,时光流逝不知道多少人还在,多少人已经离开。

从张雨生故居出来,返回酒店的路中偶遇一颗还未成熟的火龙果,以前都没看到火龙果生长的样子,也是感到挺稀奇的。

位于马公市中央里的天后宫主祀妈祖,建于明万历32(1604)年,是全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妈祖庙。庙体建筑出自唐山名匠之手,有深具艺术造诣的各类建筑构建与装饰,庙中并典藏有现存台湾最早的古碑—沉有容谕退红毛番韦麻郎等之碑,陈列于清风阁文物馆中供民众参观,另有清乾隆皇帝御赐题「与天同功」的金匾可供凭弔,俱为珍贵的历史文物。

从妈祖庙出来后,我们就即将告别澎湖了,返程前往台北然后在转机返回上海,虽然短暂的台北之旅,更多的是喜欢这里的生活气息、人文、还有当地人的极度热情,这也让我对这个地方产生了浓厚的情意,虽然只是相隔一个海峡,但两地的文化、语言还有生活都是有着密切的关联。
此时只想听着《外婆的澎湖湾》,渐行渐远着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
​晚风轻拂着澎湖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
还有一位老船长晚风轻拂澎湖
澎湖对外交通】
台湾澎湖本岛之间的交通有航空与海路两种,班次密集,七、八月旅游旺季,机票几乎都被旅行社预订一空,因此若自行前往得提前二个月预订。
航空
1.台北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屏东等地都有班机往来马公机场,高雄还有班机直飞七美及望安。
2.各航空公司航线如下:台北←→马公有远东、复兴、立荣;台中←→马公有华信、立荣;嘉义←→马公有复兴、立荣、远东、华信;高雄←→七美有华信、立荣航空;高雄←→望安有立荣;马公←→七美有立荣及华信航空。
3.机场至马公市区可搭乘公车或计程车,后者车资约350~400元,若事先向车行叫车,则在300元上下。
海运
嘉义高雄两地分别有船班往来澎湖;海王星号/嘉义布袋)←→锁港,航程约90分钟,此航线冬季停航;台华轮/高雄←→马公,航程约4小时。
岛际交通
马公与望安、七美之间有固定交通船往来,其余离岛则有私人经营的船班。
陆上交通
澎湖本岛有公车行驶,但班次不多,加上岛内公路网简明易行,路况极佳,一般游客多租汽机车或包计程车代步。其中,本岛风景线从马公市出发,先经风柜,到林投公园、果叶村,再至白沙、通梁古榕、跨海大桥、西屿等地,全程约74.5公里。若想租车,须备身分证及驾照,马公市区租车行林立;欲知公车详细路线可洽澎湖县公共车船管理处,包车则可洽计程车同业公会(06)927-6742。每周六及周日车管处会发四班旅游公车,停留地点包含马公机场、澎湖水族馆、北海游客服务中心、通梁风景区、西屿西台古堡,惟班次不多,最好先电洽发车时间。

本篇游记共含19697个文字,4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5 20: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9 10:53

漫步迪化街偶遇当地人在烧香拜拜,这也我想起七月初七快到了,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鬼节,台湾这边的习俗和闽南的是一样的,都要准备供品烧香。……七月初七是乞巧節啦,七月十四才是所謂的鬼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