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大美青海天境祁连7日探秘之旅

2016-08-25 00:31 675/6
  • 出发时间/2016-08-05

青海之旅初步规划

青海之旅已经考虑了三四年了,十年前因工作来过青海,对青海湖、塔尔寺有深刻的印象,很想带着家人再次体验那种宏伟壮观,再有青海的好哥们盛情邀请,于是借着孩子放暑假的空档,组织了三家人,乘坐火车从北京出发开始我们的青海十日之旅(8月5日至14日)。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大家最好7月去,8月很多景色看不到。
    出发前做了些功课,从网上也查了攻略,此行初定路线: 西宁落脚——大通门源赏花——祁连冰雪探秘——青海湖环湖观光——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塔尔寺礼佛——回家。既然带着孩子,就要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所以,此行也可以说是亲子探秘之旅,重点:1、探秘冬虫夏草;2、探秘千年冰川;3、国宝湟鱼;4、塔尔寺三宝;5、盐是怎么形成的?
    为了适应青海的高原环境,哥们从青海寄来了红景天,每天泡水喝了两周,此行最高海拔4500米左右,坐火车从平原到高原,可以逐步的适应,一般人的身体素质都没问题,不用提前准备,我们这样做其实是为了去心病,哈哈。(建议:网上红景天很贵,青海当地大概半价)

第一天 东关大寺、西宁美食

下午15:00左右达到西宁站。青海的朋友提前帮忙定了家庭旅馆,三室一厅两卫,刚好适合我们三家,7、8月份是旅游旺季,宾馆的房间不好定,而且价格偏高,这里优惠568元/天,经济实惠。
    推荐一下这家家庭旅馆——陌微小筑,老板芳姐热情好客,帮我们联系车、介绍吃的玩的,地址在褚家营村佳园小区,离火车站很近,打车几块钱。我们到站后,芳姐安排了两辆车来接我们,免费服务哦!

看我们幸福的大家庭

青海日照很强烈,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都能感觉到紫外线带给你火火的感觉,我们下火车立刻就感觉到脸颊被晒的烫烫的,所以一直在屋子里呆到六点多才出门,即使这个时间也做了全副武装,呵呵。(强烈建议:做好防晒准备,防晒霜、帽子、冰袖、眼镜等等缺一不可)
      芳姐推荐的当地特色烧烤——达吾得,清真饭店,滴酒不卖哦!烤羊排70/斤,烤羊血肠24/斤,烤串1.5/个,牛板筋2/串,炒面片8/碗,这价格在西宁算是平民价格。饭店的生意火爆,座位有限。但是,说实话,烧烤的味道跟北京周边、内蒙的不同,感觉不是很对胃口,也没有刷酱,所以吃的一般。(建议:不喜欢吃辣的一定要提前说,青海大多饭菜都偏辣)

打车到东关大寺8元。免费参观。
    东关大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清真寺,所以做礼拜、朝圣的人很多,建筑宏伟,夜晚亮起霓虹灯后更加壮观,虔诚的穆斯林信徒们听到大主教的呼唤,急匆匆的赶往礼拜大厅,能同时容纳10000人,这里是不允许参观的。大殿顶部的鎏金宝瓶,是甘肃某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
    我看到偏房学经的都是男性,做礼拜的也都是男性,难度这是穆斯林的习俗吗?
   (建议:女性参观不能穿短裙,任何人不得饮酒进入,亲眼见到很多人被挡在外面了)

从东关大寺步行,边走边玩,大概半小时的路程就到了西宁著名的小吃街——莫家街。
     莫家街也有一段历史传说,明朝嘉靖年间之间有600多年历史,具体可以百度。这里有名的小吃:酿皮、酸奶、羊肠面、肉串等,其中最有名的是马忠食府。现在的莫家街与10年前相比,过分的商业化开发,少了些古朴的气息,缺少了地道的滋味,反正当地人都说不会来这里吃,这条街就是给游客准备的。所以,奉劝想去的朋友,走一走,逛一逛,就行了,真正的地道青海味都不在这里。
      我们品尝了几家酸奶,5-6元/个,感觉也是各不相同,后来青海的朋友告诉我们,现在很多酸奶店是用酸奶剂的,貌似一种化学原料,口感和酸奶类似,不散,多吃对身体有害。到了祁连县后,朋友买了真正的牦牛酸奶,才感觉到不同。牦牛的产奶量极低,而且冬季不产奶,这么大的需求量肯定假货不少,擦亮眼睛啊!!!

十年前的马忠火爆

第二天 门源花海、峨堡古城、小米家米团

莫家街周边的交通严重拥堵,出租不好叫,我们用快车还等了好久,回到旅馆已经晚上快12点了。
      第二天的原定行程是到门源观赏油菜花,路过大通可以体验青海的农家乐。与我们熟知的农家乐不同,这里的农家乐怎一个“大”字了得,动辄方圆数十里,订餐吃饭需要摩托车给你送到桌前,因为如果走过去以后菜恐怕要凉了,所以一个农家乐足够孩子们高高兴兴的玩上一天了,不过记得看好孩子,可能转眼就跑进林子找不到啦,哈哈!
      开始没有足够考虑交通问题,芳姐帮忙联系了包车,旅游季节的包车费用很高,9座车一般在1000/天,小车也要600多。后来朋友介绍加上查了其它驴友的留言,我们改乘动车。西宁门源的动车每天很多班次,还有旅游专线,价格30元/人,大概40分钟就能到达,经济便捷,减少了堵车。唯一是沿途的风景会少一些,其实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开车,一路可以经历很多美丽风景。
     第二天,原定行程变更为西宁直达门源门源赏花!

到达门源青海的好哥们马哥从祁连开车来接我们,和十年前相比,马哥模样没有大变化,身材保持的也很好,眉宇见多了些成熟稳重,人还是一样的热情,以后这几天就全靠马哥啦,谢谢!
      门源因油菜花得名,种植面积50万亩,绵延数十公里,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有着“门源油,满街流”之称。列车在行进过程中,铁路两旁就能感觉到大片油菜花给你带来的视觉冲击,出站后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映入眼帘,金黄色成为世界的主色调,微风吹过,花海随风起伏,似大海波浪,蔓延到远处山脚下!置身其中,融入自然,香气扑鼻而来,微闭双目深深呼吸,体会大自然带给你身心的放松和愉悦,所有烦恼、工作、气愤统统消失的无影无踪,让人流连忘返,这才是生活!
   “喂,醒醒,该走啦!”
      建议:8月份已经过了油菜花最好的季节,很多花田已经开始结子,花朵大部分衰败了,想来的朋友一定要在7月底前到达。

左一是马哥,细看有没有菩萨像,好像弥勒佛!透着善良和西北人的忠厚!

拍摄地点位于门源县青石嘴镇附近。这边的花海很多,走走停停,看哪里好就停下玩一会。

哎,大人们只顾自己拍照,也没人管我们!哼!

除了油菜花,青稞也是青海的特产之一,整片的青稞田与花海交相辉映,黄绿相间,更能衬托出花海的美丽。青稞比小麦果实略大,低垂着头,默默生长,像西北人们的性格,朴实无华!欣赏油菜花的时候,不要忘了看看青稞。

从门源开往祁连县,沿途可见山体五颜六色。路程有100多公里,据说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人们赶着马车往返城市之间,从祁连县到西宁一趟要走50天,车上要装满足够这一路吃的食物、如果赶上风雪,估计时间还要长,现在路修好了,2个小时就能到。

山脚下,小溪旁,偶有露营的人们。

景阳岭,海拔3767米。我们团队已经有人感觉头晕,比较轻微,适应一会就好。

天境祁连,东方瑞士!——祁连的广告语真大气啊!祁连县山峦林立、玉树葱葱,峡谷、冰川造就水土丰润,可谓天境!而山体五彩斑斓、丹霄地貌明显,像瑞士多姿多彩,故而得名!

经幡招展,很多山顶都能见到类似的祈福礼佛之所。青海据说全民信教,藏传佛教在这里发扬光大。

虔诚的教徒,带着呀呀学语的孩子!

石片上是手工刻制的经文,历经风雨,仿佛诉说着历史的沧桑,见证着人们的脚步!

山坡上牧民的新居。这里的牧民有些还是帐篷,用牛毛编制的,能挡风遮雨,也有的固定下来盖起了砖瓦房,过上现代生活。这片牧场看样子有上千亩,现代农场主啊!羡慕吗?

途径一座古城——峨堡,这里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据考证为宋代所筑!目前已经面目全非啦!

新建的城门,高耸入云,诠释者往昔的辉煌!

峨堡博物馆,收费进入。先看一段录像,介绍祁连风光的,然后到楼上有些仿制的出土文物,大多是照片,最后来到新建的城门顶楼,可以远看古堡全貌。这部分门票真心不值啊。

这就是峨堡古城的遗址。只剩下少许的土墙、地基!谁能想到几百年前这里来往的各地客商、驼队熙熙攘攘?据工作人员说,几十年前镇上的人们还都生活在古城内,后来政府要求保护古城,要求人们迁出,但是人们贫困,就把古城的木头、金属都拆了卖钱,才盖起现在的住宅,古城因此被破坏!可惜啊!

赶紧拍几张照片吧,也许再过几十年,风雨摧残,连这些土堆也见不到啦!

当地特产,黄蘑!去年的价格400多一斤,由于产量低,需求高,今年的价格都在600以上。

中餐在这个饭店解决的,因为看到老板一家人在吃土豆,我们就强烈要求只吃这个菜,每人盛了一大碗,稀里哗啦的这一盆就吃光了,不是因为我们饿,实在是当地的土豆做出来好吃的不得了。
能看到我文章的朋友们,不一定牛羊肉大餐才是好,真正想体验当地人的风土人情就不要错过熬土豆,不好吃你找我!

路过阿柔大寺,今天玩的有些累了,孩子们在车上都睡着了,改天再去这里!

下午到了祁连,第一站先到马哥的住所,一栋依山傍水的小别墅!

准备好了鱼来招待我们!

马哥的会所,名字个性吧!嫂夫人叫小米,爱情满满的小屋!

门厅!

一楼的几间茶室!

二楼的几间茶室。每个角落都是用心装饰,整栋别墅充满了马哥的心血!

马哥不顾旅途劳顿,亲自给我们泡茶接风洗尘!
    看马哥这茶桌怎么样?老船木的,足足20公分厚,保留着弯弯的船头造型!

这巴花的大班台怎么样?六米多长,可以开会,也能聚餐!这会所里每件都是宝贝啊!
     马哥珍藏了大量的进口红酒,和雪茄,各种名茶,让大朋友小朋友都开了眼!
    会所目前不对外,只招待圈内的朋友,所以想来的朋友只能过过眼瘾啦!如果哪天对外营业,真希望大家光顾,你绝对想不到在西北边陲偏远的“山村”还有如此高雅之所!

别墅的小院,也有个品茶的地方!

别墅的背面有个湖心公园,背靠着卓尔山,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啊有木有!

别墅前面望去是阿米东索大雪山哦!仿佛近在眼前!

小院前后种了很多的花草,这小花漂亮吗?有认识的吗?

祁连几晚都住在这里——德良农庄休闲假日宾馆,三层楼,能同时接待200人左右,住宿、餐饮都不错,宾馆有自己的种植基地,提供给客人绿色无公害的食品,有兴趣的也可以去采摘!宾馆里祁连县城大概5公里,很安静,没有车辆的嘈杂声音,真正的田园农庄。里面设施也很好,房价300元左右!
    透过窗户,郁郁葱葱的山色近在眼前,早上可以到山脚下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马哥的好朋友安排了祁连第一晚的招待晚宴,就在德良宾馆内,谢谢!
    晚宴非常丰盛,因为礼节,所以没有拍那么多照片!
    祁连的酒文化第一次领教,也让我牢记终生啊!1、在其他地方喝酒是边吃边喝,到祁连是先吃后喝,知道你感觉吃好了,肚子里有底啦,才开始喝酒。这样喝酒很科学,对胃好。2、主人敬酒是只敬不喝,等到挨个敬完客人,再开怀畅饮。3、敬酒一端三杯,无论白酒或啤酒,大碗或小杯,一般是三杯起步,当然不能喝主人也会谅解。4、划拳文化大同小异,哥两好、五魁首,全来了。
    看我们的几位女将,不光领杯,还学起了划拳,喝的不亦乐乎,简直成了女汉子,哈哈!

别墅背面的卓尔山,晚上的夜景竟然也如此壮观。祁连县的旅游做的如此用心,将山体亮化,雄壮的山脉点缀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似人间仙境,透着一股神秘的气息,让人想去探个究竟。
      晚上,我和马哥回到会所,聊了很多很多,不知不觉已经凌晨3点了,才各自休息。

第三天 祁连拉洞大峡谷、冰沟虫草、万佛崖、阿柔大寺、烤全羊

第三天的行程:拉洞大峡谷——黑河大峡谷——冰沟——阿米东索大雪山(牛心山)、万佛崖——阿柔大寺——草原部落烤全羊——祁连
   第一站拉洞大峡谷,一个原生态的峡谷,一个非旅游景点,一个连马哥都要靠打听才知道路的地方。很多旅游景点车多人多,尤其人造景观没什么游览价值,我是喜欢原生态、自然的景色,这里绝对是不二之选。
   从我们住的德良宾馆出发向深山里开进,直到车子没法前行,基本到了拉洞大峡谷的边缘。峡谷里面有一条路,能够一辆汽车通过,不知道连接的那一头是哪里?路面有多处已经被洪水和落石破坏啦,所以车子前行要非常的小心,我们一路开进来都没有看到人烟。早晨,山里面很静,流水的声音都很微弱,我们的到来给大山深处带来了生机!
    八一冰川原本是我们此行的重点,但是由于修路,没法前往,一个小遗憾!

这面峭壁好像刀砍的一样,岩石棱角凌厉,裸露的黑色透着金属的质感,给它起个名字吧,“千刃岩”、“黑石崖”、还有什么大家集思广益吧!用这个当背景拍照是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些石头是绿色的,估计这些不同颜色的石头蕴含着巨大的矿产资源。

河床是由石头铺成的,后期通过人工治理,将石块码放在河床边,使水能够沿着河道顺畅的流淌。
    山里的水大多是山顶的雪融化而成,也有雨水,水很凉,冰手的感觉。小朋友们可不管这么多,在水里寻找漂亮的石头。

峡谷内怪石嶙峋,奇形怪状。看这块巨石,远看像堵住去路的一面墙,近看像一只巨大的海龟,像山神一样守护者这里。
    几万年前,这里曾经是汪洋大海,因为地壳运动形成了高山大川,古今呼应,真是造化奇观!给它也起个名字吧,“拉洞神龟”,愿你永远护佑这方净土!

山上两颗松,山下两人行!

“一棵松”,从山脚下拔地而起,屹立挺拔,有冲天的气势,人在树下显得那么渺小!愿我亲爱的宝贝像这棵松树一样茁壮成长!

山里很多枯树,等着有缘人去发现它们的美!

河床中间的一块巨石,阻挡了水流,石头上的花纹像不像英文字母,“HUANYING”,我们就把它命名为“迎宾石”吧!
    起了这么多好听的名字,希望有机会到祁连旅游的朋友能够亲身体验!更希望这里永远不要商业开发,保持它的宁静和自然!

玩了两个多小时,往峡谷深处走了几里路,看不到尽头。转战第二站,黑河大峡谷。
   开车来到黑河大峡谷的山顶,俯瞰黑河,与拉洞大峡谷不同,这里水流湍急,哗哗做响,山崖也更加陡峭,让人不敢靠近!远望对面的山顶,依稀能见到冰雪的踪影!
    我们没有去黑河大峡谷里面,如果时间宽裕,带上野营的装备,到山里面玩上一天多好啊!
    摘录:全长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峡谷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其中有70公里属“无人区”。峡谷内有冰川800处,分布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穿越峡谷的黑河]是陆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被誉为“河西走廊的母亲河”。凭借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因素,黑河大峡谷内的高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是旅游探险的理想去处。  峡谷内万仞峥嵘,怪石林立,景致独特而不雷同。时而狭窄河急,峭壁裸露,如至绝境;时而豁然开朗,坡缓滩阔,别有洞天。气候变化多端,动植物资源丰富。才听蕾鸣过银峰,又见艳阳照清泉,奇花异草密布,珍禽异兽出现,人迹罕至,宛如仙境,的确是旅游探险和科学考察的好去处。

往回折返,有路标指向东沟、西沟,也是这种类似的景观,所以没有浪费时间。

回程途中达到郭米村的草原驿站打尖!蒙餐和藏餐的美食体验,奶茶、血肠、包子、饺子,我们又特意点了炖土豆,哈哈

向下一站出发,一路上都是风景啊!

天上的白云仿佛就在山顶,像不像大写的“V”

冰沟也是不错的一处免费景点,游人很多在此露营,还有旅游团驻足,沿着204省道就能看到。
      我们没有停留,一路向上。到了一处海拔相对较高的地方,马哥说这片草里每年都有人来挖虫草,这下我们的情绪马上又高涨起来。
    每年的5、6月份是挖虫草的季节,但真正的草山离这里还要500多里,海拔5000多米。虽然明知没有虫草,但马哥还是耐心的给我们将冬虫夏草的生长过程、形状、怎么样来挖......原来马哥曾经也是虫草山的承包人,这几年虫草市场不景气,才放弃了草山。
    每年蝴蝶产卵的季节,他们会将卵产到一种灌木植物“边马”的旁边,类似知了将卵产到树底下类似,虫卵在地下孵化后吸食土壤中的养分,像毛毛虫的形状在地下生活。它的身体里寄生着一种菌,这种菌在虫体内不断生长,直至使虫体死亡硬化,突破虫体继续生长,每年春天像小草一样破土而出,形成灰色的小芽,这就是虫草,它是在特定的温度、特殊的海拔环境里才有的。如果没有被发现,小芽会继续生长,直到虫体里的养分用光为止,但是这样也就失去了它的药用价值。挖虫草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衣服外面要套着塑料,整个人爬在山坡上,一边寻找一边前进,要客服寒冷、高原缺氧、日晒等重重艰难,像大海捞针一样,都说有缘人才能找到草,其中的艰苦只有马哥这些人才知道!
      这些知识让我们这些大、小童鞋听的津津有味。    下面我们分头去寻找虫草!

路过一处沙棘林,有游人在此野餐!这是沙漠地区特有的一种灌木,这片沙棘大概1.5米左右高,没有结果!如果移栽一棵形状比较漂亮的放到庭院里应该会不错!

绕着盘山路,海拔也越来越高,车子的动力明显感觉不足,终于到了阿米东索大雪山,也就是牛心山,从马哥别墅远眺的那座大山。山顶的雪已经化了,今年的气温高于往年,往年几乎是终年不化的,其实是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现象,雪山如果没有了雪,气势上就不足啦,景色自然也差了很多。    山顶光秃秃的,露出了黄土色,与半山腰的绿草形成强烈的反差!
      强烈建议:一定要在7月份以前来青海,看到雪和看不到的心情是完全不同的。我是有些失落的!

万佛崖是其中的一处景点。我们来的时候正在修建观景台。
万佛崖也叫石林,在山的峭壁上自然形成,远看好像千万尊佛像,气势宏大,自然天成!
摘录:由于砾岩山体在雨水等外力的作用下产生滑坡,砾岩中的粘浆物将砾岩连接在一起形成的奇异地貌景观。当地的藏族群众讲,虔诚的佛教徒在这里还可以看到108个佛像,这与藏族手中的念珠的数字是一样的。牧民路过石林总要下马叩头、跪拜一番,献上哈达等祭品,乞求神灵的保佑。
    大自然是杰出的雕刻师,造就了石林成群的石像,它们神态各异,绝无雷同。有如苍鹰翱翔、雄鸡报晓,孔雀开屏;有如蛟龙出水、骆驼远征、猴子捞月、子牙钓鱼、雪豹捕食、牧童吹箫。从不同的角度观赏有不同的形状,108座石佛就有108种神态,栩栩如生,仿佛在虔诚地祈祷神灵使这一方富裕平安。此外,这些佛像还俨然像梁山泊忠义堂的各个好汉,威严耸立在谷壑峻岭之间,这是天然的巧合,还是蕴藏着无人知晓的天机,让人深思不已!

下山,沿着崎岖的山路向阿柔乡的方向前进!一路群山围绕,视野开阔,郁郁葱葱,经常会有老鹰在空中盘旋,蓝天白云,高山大川,神秘的虫草、雪莲,切身感触祁连真是个好地方,像是一座巨大的宝藏等待人们去开发!祁连的美景随处可见,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阿柔大寺,位于祁连八宝镇东南21公里,这里一般的旅游团都会停留。寺院清朝顺治年间建立,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典型,大殿、金塔、转经长廊,配合山峦和草原,显得既庄严有漂亮。清代建筑保存的很好,很多细节地方尤其值得一看。以前这里是免费的,现在门票20元,值得来看看。

这是阿柔大寺的正面,古建的部分。

这种立体木雕彩绘很少见,一般都是平面雕刻,立体雕刻惟妙惟肖,更显传神逼真!彩绘颜色艳丽,红、蓝、白几种主色调搭配和谐,有高山草原一般的风采,红色象征着高山红土,蓝色象征着蓝天,白色当然是白云啦,非常吸引人!

这些砖雕也是精致无比!

关于盲窗也有它的历史,具体可以百度,我们看到的布达拉宫、塔尔寺、小布达拉宫等等地方都是这种风格,应该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风格吧?

庙里的僧人很少,现在大概下午6点,是不是都去吃饭啦?
这些是后期逐步扩建的寺院,比起老殿要气派许多,烧香拜佛的人们通常来这里!

东格尔帐房城,草原风格!马哥的朋友们早早来到,为我们准备了烤全羊大餐,再次感谢马哥、姜哥、克哥等等所有祁连朋友的热情!

烤炉上的羊肉已经散发出诱人的香气,看这小宝贝好像熟练的烧烤师傅,又像是被美味吸引馋的快溜口水啦?但是现在火候还差点,我们先去山坡上寻找野草莓!

看来孩子们的收获都不少,掌心里都是野草莓!只要用心寻找,会有很多发现!

个头虽小,味道不错,酸酸甜甜的,纯绿色无公害,不用洗啦,即食美味。

来草原怎能不撒野!尽情的跑吧、喊吧、闹吧,看把孩子们美的

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来自青海玉树的卓玛姐姐,热情好客,酒量也很好,哈哈哈

美味的烤全羊,鹿肉,野菜,鲜美的鱼汤,与朋友们尽情的畅饮!

天色渐晚,草原上燃起了篝火,就餐的人们围着篝火跳起欢快的舞蹈,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不会跳,模仿着前面的领舞,好像群魔乱舞,哈哈哈
李会计好像方向反了吧,哈哈

第四天 征服卓尔山

卓尔山海拔4300米,属于丹霞地貌,与马哥的别墅只隔一条八宝河。一般人进入景区需要乘坐大巴,因为海拔高,爬山比较费力。而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之,从山背面爬上去达到顶峰,这对于三位小朋友来说,绝对是个考验,而且还有考虑到山路的危险,幸亏有马哥这个向导,曾经多次爬上去,包括几乎无人能及的阿米东索大雪山,马哥也曾经爬到过顶峰,不过心里还是有些担心!
为了预防高反,我们给孩子预备了便携式的氧气,德青宾馆就有,25元/瓶。
建议:爬山尽量少带东西,包括单反,负重爬山很累。

八宝河水的颜色是变化的,现在浑浊的像黄河水一样,因为雨季山石泥沙较多所致,河水也比较充沛,到了冬春季节,河水会变得比较清澈。祁连县就坐落在八宝镇,河水与镇子应该有些渊源吧。

穿过河水,一处茂密的树林,已经到了卓尔山的脚下。

迎着冉冉升起的旭日,我们做好了登山的准备。

孩子们开始比较兴奋,没有意识到危险,马哥精心的呵护着宝贝们

沿着前人走过的小路,艰难的向上,还好山坡没有很陡,适合我们这些初级登山者们,哈哈哈
但是,感觉也是很危险的,因为这个山坡表面沙土和碎石比较多,不知道哪个地方会被手扒下来或者被脚踩落,后面的人也是小心翼翼的跟随着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一个词——“救命稻草”,光秃秃的山上,当你的手没有一块地方可以把握的话,这丛杂草就成了你的救命稻草!
爬了半个小时左右,已经有个别队友掉队啦,而孩子们在马哥的带领下始终保持领先!孩子们还是很害怕的,尤其转身往山下看的时候,就爬在那里不敢动,加上体力已经支出过半,给上山也造成了不小的阻力,所以我们会选择相对安全点的地方休息一下。
期间经过一处流水冲刷的沟,阻断了前进的路,沟有一米多宽,沟这边没有休息的地方,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而沟的另一边没有路,只有一只脚宽的地方可供通过,望下去就是山底,甚至我们已经想到如果掉下去怎么办了,当时的危险程度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马哥此时产生了绝对作用,站在沟的一侧,挨个的抱孩子们通过,然后又帮助我们,如果没有这位向导,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马女士已经趴在那里哭啦,说什么也不敢爬了,儿子急的喊“爸爸去帮妈妈”,马女士哭着说“不要爸爸,要马叔叔”,我感觉马女士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经过一番艰难的近似于爬行的登山,终于到了离顶峰三分之一的位置,这里开始植被变得丰富,还有高大的松柏可以乘凉,前面的路明显好走多了!我们在大树下修整,看看队友们都是大汗淋漓,马哥劝我们不要着急脱衣服,小心着凉感冒,高原上感冒很难治疗的。

继续前进,有野花野草相伴,风景好心情自然开朗起来,但是上山路越高呼吸也越困难,是不是就要停下来休息。孩子们已经用上便携氧气,感觉像是补充能量。坚持、坚持、坚持

野花很多,我们找了很多野蒜,可以吃的,准备晚上回去做菜吃!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野花,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多姿多彩,各有千秋。还有很多蚂蚱,在草丛里飞来飞去的,勾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休息的时候就捉蚂蚱。

在半山腰,眼跳祁连县城,群山环绕,像一座金盆宝地!

远处的山峰就是祁连山脉,连绵起伏,丹霞地貌加之绿植翠绿欲滴,雄浑壮阔!

离顶峰越来越近啦,让我们再修整一会

成功登顶!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我们征服了卓尔山,我们征服了自己的恐惧心理!我们站在山顶大声的呼喊“啊~~~~~~~~~~~~~~~~~~~~~~~···”
同时,也预示着我们每个人节省了80元的门票,哈哈!
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更主要的是心情,与坐车上山绝对不同,而无论成人还是孩子,都在这次的登山过程中得到了锻炼!
但是,奉劝驴友们,没有向导,坚决不能自行爬山,真的很危险。

八宝河流淌,两侧山坡黄的绿的是油菜花和青稞田,比门源更有层次感!

马哥说,祁连县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所以这里也成了摄影家们钟爱的地方!很想看看祁连的金黄色秋天和白雪皑皑的冬季美景!我甚至想在这里买套房子,生活在这里!

眼前的美景让你应接不暇,看这边的丹霞神韵,有木有水墨丹青卷轴般的赶脚

山顶的烽火台!

景区入口到山顶的崎岖山路!

在我们到达顶峰前,马哥接到电话得知了一个噩耗,就在刚刚该景区的中巴车从山路翻了下去,当场死亡一人重伤2人,卓尔山景区已经封山封路,恐怕我们要继续步行,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才能下去,而且当时我们没有补给,没有救援。怎么办,刚刚艰难的来路谁不害怕,况且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们几人开始谈论,最后,为了确保所有人的安全,我们决定不走回头路!还好山顶有个商店,我们吃饱喝足才开始下山。
后来才知道,这起事故上了央视,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多处景区开始整顿。

全幅武装!准备下山啦!

我们一直走到景区的入口附近,马哥通过朋友联系了两辆出租车到景区口接我们!

回到马哥家已经下午3点了,马哥的脸和脖子被晒伤了,但是没有休息,为我们准备午饭!

这大锅炒菜,真过瘾!知道我做的什么吗?哈哈,没错,熬土豆!

下午在会所里品红酒,喝茶聊天,直到爬山的疲惫感褪去,眼看太阳西落,想想还没有到祁连县城里转转怎能甘心!
祁连县修建的东方瑞士街,很多当地的特产,也有饭店、藏药馆等,很多外地的游客在此拍照留念!

冰川奇石土特产,马哥推荐的地方,老板很实在!
建议1:祁连特色墨玉、桃花石,如果喜欢可以入手,我们买了几块,价格一千多,可以接受;
建议2:人参果,学名厥麻,营养丰富,适合煲粥,很甜;
建议3:八宝茶,也可以从网上买,很便宜,但是八种食材搭配很好味道;
    其它例如冬虫夏草、鹿茸、雪莲等等可以依个人经济实力!

晚上回到会说,我们边烤边喝!商量着明天的行程,马哥把车给安排好了,以后几天我们将没有向导,自己“照顾”自己!
建议:朋友们想来祁连的,找马哥18797188969,他生意很忙,但可以给你些建议和帮助!马哥啊,您在开个旅游公司呗!

第五天 翻越大阪山、体验山路十八盘、青海湖鸟岛

全新的一天开始了,离开了祁连,我们三家人开着德良宾馆的9座五菱,沿着导航的路线开往青海湖
    祁连县出发沿S204,经过冰沟、阿米东索雪山,翻越大坂山的大东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朝哈尔盖方向,到刚查县吃中饭,绕行青海湖西岸的环湖路,到达青海湖附近,第一站鸟岛景区。到黑马河乡后改路向茶卡盐湖方向继续前进,晚上到达莫河盐场(离茶卡盐湖10KM)
    途中经常会看到成群的牦牛,他们过马路的时候请耐心的等待!山坡上满山遍野的羊群,远望如点点繁星,我们一位队友说“好像头皮屑似的”,的确也很形象,估计密集恐惧症患者要遭殃啦!
    刚刚翻越冰沟,眼前的白云就向我们飘来,带着湿润的空气,几天的烈日终于要休息一下啦!

祁连到刚查基本上都是山路,路况总体还可以,中途有些路段有滑坡现象正在修理。直到4120高点,一路上行,之字形路能减缓坡度,但是对于我们这个车来说实在是费力,基本上是二挡、三挡上坡,发动机发出嗡嗡的轰鸣!
十八盘路段是最难走,弯多且急,又是上坡路,看看导航,实际路上比这个还夸张!看到这副图,让我想起了一步电影《头文字D》

我们走过的路

天空下起了雨,路上湿滑,考验驾驶员的能力和心里素质啊,李哥加油!

看这条路,前面是什么你根本不知道,好像已经走到尽头,也可能峰回路转又是一道风景!

翻越十八盘后,会有一个停车坪,可以稍休息一下,回首看看我们走过的路,真不知道我们怎么上来的!

大坂山的高峰,大东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有明显的标记。
这里是伸手就可以摸到云彩的地方,我们纷纷下车体验,气温很低,很多游客穿着棉衣在拍照,空气里充满了水汽,拍在脸上感觉湿漉漉的。我们下车的时候还能看到4120标记的后面有金塔和经幡,不到10分钟,云雾越来越浓,金塔和经幡已经若隐若现了。直至后来完全消失在雾中!宛如仙境!

下山的路相对容易,但我们更不能放松警惕,尤其坡比较长的时候,也是挂着三挡或者四挡,不用加油,甚至要踩刹车才能防止车子失控!
佩服骑行的人们,冒雨前行。青海每年7月份举办青海湖自行车环湖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自行车运动员参加,在这里比赛看着美丽的风景,还有心情比赛吗?

祁连大草原,被称为最美六大草原之一,我们去年游览过内蒙古蓝旗附近的大草原,感觉他们的美各不相同,祁连大草原有连绵的群山更显威武雄壮。

不知道这条河的名字!也不知道这是到了哪里?但是景色很美!
蜿蜒的河水,时而宽阔时而细密,牧民依河而居,搭起一座座毡房,用河水做饭解渴。有水流经的地方草场自然肥沃,最理想的放牧场所。如果有时间,真该融入到这里,过一天牧民的生活,融入到这伟大的自然环境中。

像在画中的感觉!

高原的气候变化莫测,刚才还细雨蒙蒙,现在又晴空万里,好像没下过雨一样。
到这里,基本告别了崎岖的山路,车子也能开起来了!去过张北草原天路,跟这里比那是小巫见大巫啦

沿着哈尔盖方向继续前进,还是S204 ,路比较窄,但是车子不多。路过一座桥的时候,只能一个方向的车子通过,桥下河水快干涸了,如果河水较宽,在这么窄的桥上开车,会害怕的。
路过一座寺庙,旁边的山坡上好像石头码起的文字,是经文吗?
这边的山平缓了很多,很快到达刚查县,这里往来的车辆明显多了起来,城镇有很多饭馆,各地的旅游大巴在里面用餐,我们找了一家没有旅行团的,这边普遍消费较高,大众菜30多,分量不大,口味偏辣偏咸,但是旁边主食店里的面食很好吃,也便宜,大大小小的馒头样的,还有甜的,感觉比面包好吃。我们买了一些,孩子们都很喜欢。

从刚查县到青海湖的鸟岛很近,大概20公里左右。
      景区外围有很多牧民自己开的入口,每人5元,但是都不是真正的景区,做好心里准备!好像我们,在青海湖 边随意的捡些石头,拍点照片!青海湖远看壮观,水天一色,蔚蓝的湖面中心有一座小岛,游人是不能进去的,据说岛上是修道的道士,他们可能到湖面结冰后才出来采买日用品和食物,虽然有些传奇,但越是神秘的地方越吸引人,想去湖心岛看看!

鸟岛景区的门票是100元/人,车辆进入20元,可是在这个季节,鸟儿几乎绝迹,还保持票价不变,那我们肯定不会当怨大头。
我们从鸟岛景区的入口出来,找了一个牧民的入口,20元一辆车就解决啦,一直开到鸟岛边缘,随便看!
这个季节鸟儿很少,但是我们还是看到很多的鸟从空中飞过,也有幸看到他们在草丛中的的栖息地!

在这里看鸟!孩子们不管在哪都往的很HIGH

不知道这些是什么鸟?

路上的无名风景,已经经历过很多,凡是两座山峰之间的道路,都有经幡

傍晚,我们到达茶卡盐湖的一隅,叫做莫河盐场,距离茶卡还有10公里路程,我们也是看了网友的攻略,感觉这里比较实在,才决定先到这站脚,然后再去茶卡,真实的想法。
    但是,真正体验过莫河盐场,你就会对茶卡失去兴趣。据说茶卡盐湖没有水,雪白的都是盐,沙雕也被雨水淋的残缺不全啦,小火车还发生过翻车事故,有时一天接待3万游客,盐湖上面都是人,拍照没法发挥,你还会去吗?反正我们是没去,呵呵
    莫河盐场是个未商业开发的地方,从公路到盐场有一条石子路,坑坑洼洼的颠簸了大概20分钟,从远处几乎看不到这里有住户。第一次去一定要先和盐场里面的人联系好,他会告诉你从那里转弯,否则很容易开过路口,网上能搜到,我们第二天中午吃饭的那家叫汤永军,微信名相同。
    盐场的工人们利用盐场的天然优势和自身便利条件赚点外快,进场每辆车50元,三栋职工家属楼,很多对外出租或餐饮。
    今天的夜晚有乌云,没有看到满天繁星!

第六天 天空之镜、青海湖环湖、夜行山路之险

盐湖日出的时间是6:40,我们做好了功课,早早起床迎接日出,很多队友都起不来床,前几天太累了。
我们只有四个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着起床观看日出。盐湖的日出日落、夜晚繁星结果肯定不会让你失望,据当地人讲,雨后的盐湖最美,水会变成蓝色,我不懂原因,但是那种蓝色镜子像蓝宝石一样,当你的身姿倒影到蓝宝石上面..........................美!美啊!不知道怎么形容啦

太阳开始露头

今天早上有风,湖面碧波涟漪,倒影不是特别的清晰,如果没风的日子,倒影如镜中人一般清晰

看到这些溶洞一定要躲远点,这是盐湖的呼吸孔,谁也不知道它有多深

风平浪静的时候,湖面就像镜子一样,将人的倒影映照的特别清晰,所谓天空之镜,也就是这个意境吧

很多人都是穿雨鞋进入的,楼下就有出租,5元/双。其实,不穿雨鞋也可以,盐嘛不会腐蚀皮肤吧,还能消毒杀菌,只要没有伤口就行。但是踩在盐晶上面是硌脚的,只能拍照,不适合行走。

孩子们都玩美了,雨鞋里也进水了,衣服也被盐水打湿了,牛仔裤能立正了

以下是此盐湖的真实风景,汤永军的手机里面存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如果你喜爱摄影,而且有一定的技巧,这里能拍出很多漂亮的大片!

在盐湖拍婚纱照,效果不错吧

通往盐湖深处的路,都是用盐粒铺设的。这些饱和的盐粒是不怕雨水的。但盐湖挖掘到底部,会露出黑色的淤泥,里面饱含着盐分,雨水和山上流下来的雪水常年不断的补充到湖中,经过漫长的时间累积,会逐步结晶为盐粒,一层一层的形成新的盐湖,可以说这里的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茶卡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的东大门,海拔3000多米,雨季的面积可达100多平方公里,有十个杭州西湖那么大。它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这些是盐湖挖出来的半成品,堆得如同小山一般,它们可能会被深加工成调味品,也可能变成工业盐

盐湖周边,植被也是顽强的生长,据说这里的羊肉特别美味,每天吃食盐湖的草果,肉质与其它地方都不同,没有膻味,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品尝一番。

第二天中午,从盐湖回到黑马河乡,在沿青海湖南岸环湖路一路向东,到龙羊峡路口右转,去往贵德方向。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盐湖职工的家!
住宿大概每人100元,伙食费偏高,但是能接受,毕竟这里的物资需要外界供给。

在盐湖玩了半天,下午开始驱车,目标贵德,这是一个超出预期的目的地,我们要体会黄河水清澈的感觉,可能吗?不知道

沿途再次翻越橡皮山,路上又是些弯曲 的盘山路,已经不在话下,轻松应对了!
到达黑马河乡后,上高速路,在龙羊峡路标右转奔贵德方向,时间已经20:30分,越走路越黑。陌生的人,陌生的路,不知道前途坎坷还是平坦?我在几位男性队友中属于年轻的,自然担起重任。
对于前路的未知,是最大的心里障碍,何况是晚上,今天星星也很少,路上没有一丝光亮,只有车灯!但是明显感觉高档不适应这上山路,挂着3挡费力的前行,想超车势必登天!尤其到了两座山的连接处,一座孤桥,不敢看两侧,小心的通过,手心不由自主的冒出了汗水!导航还算给力,每到弯路都会提醒,我们也不知道离终点还有多远,顾及不到了,只顾着眼前的山路,感觉比十八盘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路车不多,但是都超越了我们,可能对于当地人比较轻松,但对于不熟悉路况的我们好比登天啊!S弯、U形弯、Z形弯,下面就是悬崖,70公里的路开了两个多小时,全神贯注,一身冷汗!队友们,知道我当时有多紧张吗?
即使是下坡路,一样的紧张,生怕车子失去控制,不停的变挡,踩刹车!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到达贵德境内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附近

第七天 天下黄河贵德清、塔尔寺三宝

第七天的行程,贵德,体验黄河之清澈的一面!

网上预订的半岛假日,没有空调比较不爽,据说贵德所有宾馆都没有空调,而且没有蚊子 !
时间太晚了,饭店都已经不对外营业,连超市都卖光了食品,游客太多了!

天下黄河贵德清!这是前国务总理钱其深给予黄河水最高的评价啦!昔日印象中卷带黄沙、滔滔奔涌的黄河水,在贵德却是一副温婉 、含蓄的少女模样,宛若飘飘丝带蜿蜒东流。
    你能想到这是黄河水吗?清澈见底,五彩斑斓的石头就在眼前!
    在这里,让孩子们放松的玩一会吧,也许能找到些特殊花纹的石块,值得收藏啊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我们没有进去,无外乎丹霄地貌吗!
行车一路,也可以领略此处丹霄的风光,与祁连的红色不同,很多灰色、绿色,别有一番神韵

西宁的路也不是一路坦途,照样山路崎岖,好在白天,没有感觉到艰险!

贵德之行是很仓促的,没有在之前的规划路线内,因为八一冰川没去,青海湖周围也是走马观花,节省出了半天的时间,临时决定来贵德,所以只在黄河大桥玩了一会就出发回西宁了,其实贵德有很多著名的旅游景点可以去的,包括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文庙、玉皇阁、温泉等等,安排两天时间比较适合。
    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塔尔寺景区!门票80元,1.4米以下儿童免票。导游按人数多少收费,如果没有做功课,直接请个导游吧。导游说,再过几年,塔尔寺将全面免费开放。估计那时候人更多了
    与十年前第一次来塔尔寺相比,感觉店铺多了很多,周边的商业气息变的浓了,游客很多,附近的交通相当拥堵!

这是十年前来塔尔寺的照片

青稞,10块钱一小碗,可以品尝

以前塔尔寺里很多地方可供参考拍照,现在都变啦!银塔变成了金塔!酥油花馆关闭!班禅行宫关闭!高僧不见客!多了很多新的馆舍,比如坛城宫等
唯一不变的是虔诚的信徒,趴在大殿的走廊里磕长头,五体投地,要磕满10万次,象征着把寺庙里的十万尊佛都拜过来,寺庙里不提供任何资助完全自费,早晨来下午走,年轻人要二、三个月,老人估计要半年才能完成。

远处的金色塔顶就是塔尔寺的正殿,只能在这里遥望拍点外围的照片,里面坚决禁止拍照!连大殿门口悬挂的牌匾也不能拍!

塔尔寺三宝,堆绣、壁画、80酥油花,连唐卡都不值得一提,可见这三宝的艺术价值,可惜不允许游客拍照!80元的门票不算高,一定要来的景点!青海最有名的就是青海湖和塔尔寺!从网上多找找攻略吧,我此次最大的感受,银塔变成了金塔,信仰的力量无穷啊!

至此,青海旅行基本告一段落!马步芳公馆也闭馆维修,没有参观!
    回想这几天,有悲有喜,有收获有遗憾,再次感谢马哥,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5 14:28

气温转凉,多带衣物,提前咨询景区是否开放,例如卓尔山、万佛崖、马步芳等地,最近都在整顿!
自驾走山路一定小心,慢一点!
我们这个行程最少需要8天,9月份的话油菜花不用考虑了,时间够的话从祁连去张掖转一圈吧,风景也不错!

2016-08-25 17:31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9 01: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9 20:54

引用 doudoutraveling 发表于 2016-08-29 01:02:44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doudoutraveling:越补越想亲身去体验啊

2016-08-29 22:05

引用 gaomeng 发表于 2016-08-29 20:54:5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